196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河内二十五万人先后集会示威各阶层人民积极参加反美竞赛活动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号召军民坚决战斗推进南越革命击败美吴集团
平壤举行两万多人群众大会要求美国侵略军从南越南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各阶层人民,最近几天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在河内市,有二十五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在这些集会上通过的给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达一千七百封,这些建议书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这些集会还通过了写给南越人民的信一千多封。信中表示热烈支持他们不屈不挠的正义斗争,声讨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各阶层人民还积极参加反美竞赛和各种活动。北方的六十个国营农场,在反美生产竞赛中,已经完成八千多公顷坡地旱稻的播种任务。河北省嘉林县六十四个生产单位突破了六百七十七项生产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三点一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就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发表声明,号召全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以及各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决战斗,争取抗战救国事业的更大的胜利,首先是击败美国—吴庭艳集团的一切“扫荡”,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捣毁“战略村”,扩大解放区,粉碎敌人对他们暂时统治地区的控制,把南越的革命推向前进。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解决南方问题的办法是实行由解放阵线提出的各项主张,即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必须解散美国的军事司令部,必须撤出美国及其附庸国在南方的军队、武器、战争物资;南方的有关各方本着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内部问题的精神,实现停火,恢复和平和安宁;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民族、民主、和平、中立的联合政府。”
声明强调说,任何企图坚持侵略政策和维持南方殖民地制度的阴谋都将导致可耻的失败。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在经过许多年反对侵略和在同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较量了近两年以后,以自己日益壮大的力量、日益光芒四射的正义斗争,获得全世界的支持,已经有足够的事实证明,能够顽强地坚持战斗到底的正是我们,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也正是我们,而不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走狗政权。”
民族解放阵线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各种组织、团体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竭尽自己的力量,更有力地声援和支持南越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竭尽自己的能力对扑灭由美帝国主义挑起的越南南方战火作出贡献。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重申它以前的声明:“越南南方人民本着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誓将牺牲一切来争取胜利。当我们祖国的南方还被外国统治、我们的生命和人格还受到践踏和我们还没有获得自由的时候,我们将永远不会放下武器。”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抗战是长期而艰苦的,它要求每个人付出巨大的牺牲,但是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失败。”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两万多人今天下午在牡丹峰青年公园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
大会是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联合召开的。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朴成哲,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许锡瑄等。
越南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潘世友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在这里的越南留学生也出席了大会。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越南南方人民正在为祖国的解放和自由而坚决斗争。朝鲜人民向为实现祖国统一的越南人民表示战友般的问候和支持。
金曰龙指出,只有进行坚决斗争才能保卫世界和平。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粉饰帝国主义,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有团结反帝力量,才能促进世界革命。金曰龙表示相信朝越两国人民都一定能赶走美帝国主义,统一他们各自的祖国。
各界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越和南朝鲜滚出去,并且表示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阴谋活动的斗争中,永远同越南人民紧密地携手前进。
越南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潘世友在大会上讲话时,对朝鲜人民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斗争周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越朝两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越南人民的信,还演出了反映南越人民反美斗争的话剧。

长沙南宁武汉各界和北京院校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战斗的越南人民是被压迫人民的榜样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和大湖南省暨长沙市分会副主席秦雨屏十八日在长沙市的一次集会上,赞扬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独立和自由、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人民的光辉榜样。
这次集会是长沙市各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而举行的。参加集会的有一千五百多人。
秦雨屏在会上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秦雨屏讲话后,全场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据新华社南宁十九日电 广西南宁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十八日下午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黎光仁和在南宁的越南留学生、越南侨民代表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自治区副主席、中越友协广西分会副会长莫乃群在会上讲话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证明,人民群众是要革命的,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革命的风暴。黎光仁领事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 武汉各界一千四百多人今天上午隆重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主席曾惇在会上讲话指出,武汉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于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和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寄予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北京铁道学院师生员工今天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连日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和职工,也都分别举行了集会。

布托外长对西方国家向印提供军援表示不安
巴基斯坦正重新估计外交政策
农业部长说印度大规模扩军严重威胁巴基斯坦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十七日重申,一个大大武装起来的印度不仅始终是对巴基斯坦的威胁,而且是对整个大陆的威胁。
这位外交部长是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国民议会本届会议上开始全面辩论巴基斯坦外交政策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西方国家不顾巴基斯坦一再提出抗议而武装印度,而且仍然在这样做,虽然明明知道由于它们的援助而使巴基斯坦感到不安全。
他还说,印度还从苏联和一些其他国家得到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他说,巴基斯坦的生活正在经历着变化,人民在要求巴基斯坦考虑它对西方的态度。
他还说,事实上,正在根据过去和最近的经验对外交政策进行重新估计。
在谈到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关系时,布托说,巴基斯坦同它的伟大邻邦中国和平地划定边界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还谈到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恢复了外交和贸易关系。
他说:巴基斯坦将竭尽所能同邻国保持友好关系。
这位外交部长在讲话中还谴责了印度的“傲慢和沙文主义的”态度。
巴基斯坦《晨报》在同一天报道,巴基斯坦教育、粮食和农业部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十六日在达卡向记者发表谈话时也说,印度在西方国家大规模的援助之下进行的不正常扩军,使巴基斯坦面临紧急局势。
他说,这对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安全是种严重的威胁。

杨朔在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上发言
亚非作家用笔作武器投入反帝斗争
那些想压制亚非人民革命斗争而抱有大国沙文主义的人,肯定将为亚非人民所唾弃
新华社巴厘十八日电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杨朔十八日在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上发言,强调亚非作家必须团结起来,用笔作武器,投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杨朔表示完全同意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报告。
杨朔说,自从去年二月开罗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取得巨大胜利之后,亚非两大洲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继续高涨和更深入的发展了。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是一片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好形势。
杨朔在列举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老殖民主义者虽然迫于形势,不得不承认一些国家的独立,但仍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力图保持它的控制。以美国为代表的新殖民主义者采取武装镇压、政治欺骗、经济渗透等手段,推行新殖民主义。最近肯尼迪包藏着更加阴险的祸心,在演说里大谈和平,说什么美国要“尽我们的责任来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等等。这种所谓“和平战略”,说穿了,无非是想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涣散反帝力量,麻醉世界人民,以便于美帝国主义推行它的奴役世界的狂妄阴谋。
杨朔说,奇怪的是实际上确有那末一些人大事吹捧肯尼迪的演说,说肯尼迪“明智”,说这篇演说表明了肯尼迪的“新态度”。但是,过了十三天,肯尼迪在西柏林发表的演说中发出了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叫嚣,这也就使他自己的丑恶面目原形毕露。那些为肯尼迪喝过采的人现在又在埋怨肯尼迪的演说完全改变了调子了。事实上,肯尼迪是一只蜥蜴,它的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改变的只有它狡猾的颜色。那些埋怨肯尼迪变了调子的人实际上是色盲的可怜虫。
杨朔说,亚非作家会议根据亚非人民斗争的实际情况,从在塔什干成立之日起就决定了一条明确的反帝路线,这条路线经过东京的紧急会议和在开罗举行的第二届会议而得到发展和深入,亚非作家会议同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建立了不可分割的血缘联系。但是,应当指出,有某些人从一开头起就躲在缪斯的裙子后边尽一切办法反对这条路线。在塔什干,不是有人公开反对提出反殖民主义口号吗?在开罗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的时候,这些人又更加恶毒地攻击开罗会议,说什么会议政治谈得太多,文艺谈得太少,说开罗会议是一个失败等等。这种用心不良的攻击是绝对没有根据的。他们一方面指责别人政治谈得太多,而自己在会上却离开五项原则滔滔不绝地大谈“和平共处”,大事宣扬全面彻底裁军是解决世界问题的关键这种观点。显然,他们并不是不知道一定的文学必然要为一定的政治服务。他们的真正目的只不过是要用违反亚非人民利益的政治来代替符合亚非人民利益的政治,借以歪曲亚非作家运动的正确路线,在文学领域中取消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取消革命,以便符合帝国主义的利益,为帝国主义服务。
杨朔说,现在他们毫无根据地指责亚非人民利用民族、肤色和地理位置作为分裂力量的壁垒。这些人实际上是反对亚非的一切反帝革命运动。他们抹煞被压迫民族和压迫民族之间、被压迫国家和压迫国家之间的界限以便压制亚非地区人民的革命斗争。这是为了让帝国主义者保持他们的统治和助长他们的新殖民主义政策而制造出来的借口。
他说,亚非作家和人民的反帝斗争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任何关于民族、肤色和地理位置的离奇论据都不能分裂这种伟大的团结和战斗的友谊。那些想骑在亚非人民头上控制、操纵甚至压制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而抱有民族优越感和大国沙文主义的人,肯定将为亚非人民所唾弃,将从亚非人民的革命潮流中被清除出去。
杨朔说,站在亚非人民的英雄行列里的光荣的亚非作家们,正在完成历史放在我们肩上的崇高使命,用我们的笔和我们的模范行为来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保护和发扬亚非人民的杰出的民族文化。他在列举了许多亚非作家参加反帝斗争的英雄事迹之后说,这些诗人和作家的行动博得了人们深深的尊敬,他们的作品也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和热力。许多现代亚非作家的杰出的作品最近已在中国翻译出来。这些作品是对中国人民的斗争以及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的鼓舞和支持。
杨朔在谈到和平共处问题时说,把五项原则丢在一边却大谈其和平共处,把它说成好像是能解决世界上一切问题的天书,还有比这更荒唐的事情吗?然而现在他们又在谈意识形态方面没有和平共处了。他们在实际行动中不支持亚非人民的斗争,甚至设法在和平共处的名义下压制这一斗争。实际上,他们主张被压迫民族和压迫民族之间以及被压迫国家和压迫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情况既然是这样,那么他们空谈反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和平共处,难道不就是自欺欺人吗?
杨朔说,根据我们的斗争经验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经验,我们知道和平是不能乞求的,必须团结全世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才能有效地保卫世界和平。我们要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首先亚非作家们要更广泛地团结起来。我们很兴奋地注意到,这一年多来,亚非作家在反帝的基础上,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杨朔在谈到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时指出,除了利用军事、政治和经济手段之外,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还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及书刊,大力将他们堕落的文化向亚洲、非洲输送。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的将它的殖民主义文化强加在我们亚非人民身上,其目的是要扼杀亚非各国的民族文化,以期达到扼杀亚非人民的革命斗志,在意识形态上奴役亚非人民。但是亚非人民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它的阴谋已一次又一次地被揭发了。
杨朔最后说,摆在亚非作家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和艰巨的。我们必须团结起来,用我们的笔为亚非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光荣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纪念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诞辰
首都举行诗歌朗诵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诗刊》社举办的纪念伟大的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诞生七十周年的诗歌朗诵会,十九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会上由演员们朗诵了这位诗人所写的许多充满着火焰般革命热情的诗句,首都的许多诗人,也在会上朗诵了歌颂这位革命鼓手的诗歌。
《诗刊》主编臧克家在会上首先致词。他称赞马雅可夫斯基是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目光炯炯地注视着全世界的革命风暴,他的诗鼓舞了人民群众起来战斗,成为向敌人猛烈进攻的有力武器。接着,朗诵了马雅可夫斯基的作品。
在杨启天朗诵的《列宁》(片断)中,诗人热情地歌颂列宁对待武装斗争的革命态度。在郭平朗诵的《向左进行曲》中,诗人鼓舞人民起来斗争,捍卫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在黄小立和李唐分别朗诵的《最好的诗》和《滚出中国》中,诗人为中国的革命欢欣鼓舞,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会上,还朗诵了《百老汇》和《摩天楼的横断面》等诗,这些诗尖锐地嘲笑了美帝国主义畸形的“豪华”和“繁荣”,表达了诗人对苏维埃人的自豪感和对资产阶级的卑视。
首都的一些诗人也在会上朗诵了他们为纪念马雅可夫斯基而写的作品。赵朴初和梁上泉分别朗诵了他们自己的新作《敬礼,你这街头的鼓手》和《炸弹和旗帜》。

巴西总统接见我展览会人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八日电 巴西总统古拉特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亚接见了以侯法曾为首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工作小组人员和新华社记者王唯真。
在接见过程中,侯法曾转达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古拉特总统的问候。
古拉特总统询问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工作的情况。这位总统重申他支持举行这次展览会,并且随即指示巴西工商部长伊希迪乌·迈克尔森对举办这次展览会给予协助。
古拉特总统还说,他在两年前对中国的访问深深留在他的记忆中。他非常高兴能在巴西利亚接见来自中国的朋友。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希利威查雅大学校长穆罕默德·伊萨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携儿子和女儿来我国访问,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秘书长吴茂荪和夫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钟庆发等。
前往迎接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

巴中文化协会招待三个中国代表团
祝贺中国人民在目前非常重要的理论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九日电 巴西—中国文化协会今天晚上在此间举行鸡尾酒会,招待目前正在巴西访问的以方明为首的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以朱良为首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以及以侯法曾为首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工作小组。出席这次鸡尾酒会的有一百多位巴西各界人士,其中有众议员、将军、教授、官员、学生和商人。鸡尾酒会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瓜那巴拉州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希尔贝图·阿尔汪将军举杯祝贺中国人民“在目前正在进行的非常重要的理论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批巴西青年学生围着中国学生代表团,并且对代表团成员表示,在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巴西的广大青年坚决站在中国一边。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巴西教育家保拉·莫阿西尔在酒会上说,在他和他的同伴访问中国期间,他们到处看到和感到,
“人们全心全意地爱戴毛泽东主席。这是由于,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中国人民的品质和革命精神的化身。”

日本一哲学家回国
据新华社讯 应中国哲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邀请来我国作学术访问的日本哲学家岛田丰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十一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古海军基地
代表团并瞻仰中国烈士纪念碑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在古巴海军后勤处处长豪尔赫·奎尔沃上尉和革命武装部外事处副处长曼努埃尔·里奥斯上尉的陪同下,参观了哈瓦那东部的一个海军基地。在参观时,刘亚楼空军上将同古巴海军官兵亲切交谈。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停泊在海军基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格拉玛”号快艇。一九五六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八十一个同志乘“格拉玛”号快艇从墨西哥出发,在大海中经过七天七夜的艰苦斗争到达古巴,展开了反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
今天上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纪念像献了花。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九日上午在哈瓦那瞻仰了中国烈士纪念碑,并向这些同古巴人民一起在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独立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烈士表示深深的悼念。
今天,纪念碑上的“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没有一个是叛徒”的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句名言是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战友冈萨洛·克萨达将军说的。

中波友协酒会庆祝波兰国庆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九周年。
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酒会。中波友协会长沈雁冰和耶日·克诺泰大使在酒会上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长。出席酒会的还有曾涌泉、曹瑛、蔡楚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森纳那亚克在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上作总报告
亚非作家应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线
革命的进展粉碎了那些旨在削弱腐蚀和分裂亚非人民斗争的言论
据新华社巴厘十七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出席会议有朝鲜、日本、中国、越南、蒙古、苏联、锡兰、加纳、苏丹、南罗得西亚、南非、喀麦隆、怯尼亚、莫三鼻给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作家代表团。北加里曼丹的代表应邀作为客人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宣读了苏加诺总统、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副首席部长兼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贺电。会上还宣读了古巴代办的贺电。
苏加诺总统在贺电中说,亚非作家“必须面向四方,观察和探视在伟大的革命下面的事物,致力于倾听日益响亮的人们的良知的呼声”。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会上代表常设局作了以“在亚非作家运动中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为题的总报告。
他说,目前亚非形势的特征是:“两大洲的革命运动在风起云涌地向前发展。总的形势有利于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而不利于他们的敌人。”
他说,北加里曼丹爆发的武装起义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关注。他说,“马来西亚”计划是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图谋。它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的侵略性军事条约和基地是分不开的。
森纳那亚克说,“亚洲和非洲每天发生的事件和革命运动的进展,再一次粉碎了那些旨在削弱、瘫痪、腐蚀和分裂亚非各国人民的战斗意志的言论和阴谋。”“‘我们决不放下武器而让帝国主义者再来压迫我们’,这是亚非人民的呼声和决心。”
森纳那亚克在他的报告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进行侵略。他说,“亚非人民为一方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为另一方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他说,“在我们讨论亚非作家所起的作用时,我们应该以上述情况作为指针。”
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是一支巨大的革命力量。他们形成了今天世界革命风暴的源泉。站在斗争最前线的亚非作家们可以十分清醒地掌握住目前亚非局势的明确特点。
他说:“我们共同的目标和神圣职责是:继承祖国的文化传统、清除毒害人民思想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文化;揭露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的阴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在亚非各国之间发扬和交流民族文化;继承我们祖先的优良传统、互相学习以使我们能出色地发展我们文化的精华。”
他接着说,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正采取种种手段,竭尽全力来挽救他们的阵地。他们在“和平队”、“为社会进步而合作”、“普遍的人性”的“理论”之类的借口下,进行着文化侵略和政治渗透。
他说,不管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采用什么手法,亚非的作家和人民决不会上他们阴谋诡计的圈套,决不会受他们的陈腐滥调之骗。我们将继续斗争,直到我们赢得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彻底独立。
他然后介绍了亚非国家的作家在这方面的成就和贡献。他说:“中国作家协会在这个时期中作了很大的努力来促进亚非作家间的更密切的了解和团结。他们在丰富自己的社会主义文学的同时,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促进了他们之间的友好活动。
“中国作家以关于他们在外国访问的诗、散文、短篇小说、文学政论和论文为武器,以强有力的声音支持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映和支持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成了中国文学著作的共同题材。”森纳那亚克在总报告中说明了常设局的活动,并对加强常设局的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他还建议会议应该对肯尼迪政府镇压和压迫黑人的法西斯罪行提出抗议,同时表示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森纳那亚克在结束他的报告时说,为了达到反对帝国主义的目标,亚非作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团结。
他最后说:“我们的运动表明,真正的亚非作家都不愿意对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袖手旁观。真正的亚非作家都不反对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反对侵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影响。真正的亚非作家都不反对加强亚非人民和作家的团结。
“我们必须进一步团结,同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
“让我们在万隆精神的感召下更坚定不移地前进,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文学运动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南非代表巴斯纳在会上讲了话。他揭露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野心和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南非种族主义者的残暴统治。他说:“我们热爱和平,我们像其他人一样知道核武器的破坏力。但是对我们尚未获得解放的非洲民族说来,不能设想同帝国主义共处。如果我们这样做,这意味着对帝国主义彻底投降。”他接着说,殖民地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是统一起来的。对殖民地人民说来,不能停止反帝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