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艾地主席率领代表团启程访问苏联和中国
表示将按世界人民愿望进行努力
谴责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竭力破坏中苏两党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于十九日晚间从雅加达乘飞机前往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苏联和中国访问的。
代表团副团长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苏蒂斯曼。代表团团员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宣传鼓动部委员苏吉约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东加里曼丹委员会书记法赫鲁勒·巴拉克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北苏门答腊委员会常务委员拉库特·森比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扎因·纳苏蒂安和艾地的秘书布逊·吞让。
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和约诺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人,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人民青年团、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和其他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数以百计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同情者赶到机场向艾地和代表团团员热烈欢呼和鼓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苏联大使馆代表库兹涅佐夫,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多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总领事申永朋。
十八日晚上,姚仲明大使曾举行宴会为以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友好代表团送行。艾地、鲁克曼、苏蒂斯曼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其他负责人以及代表团团员共三十余人出席了宴会。
今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还宣布,以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应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邀请,将前往古巴访问,参加“七月二十六日”的纪念活动。访问古巴的代表团其他团员为:苏蒂斯曼和扎因·纳苏蒂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十九日晚在动身前往苏联和中国进行访问前在机场发表了谈话。
艾地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同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即将举行的会谈时说,他知道目前分歧的实质。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竭尽全力来破坏苏共和中共的会谈。艾地说:因此,对于这两个共产党来说,除了使他们的会谈成功以外,没有其他能为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理解的明智的政策。
艾地说:对于我来说,同这两个共产党进行商谈不仅符合国际运动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新兴力量发展的利益。每一个支持新兴力量对旧有势力作斗争的政策的印度尼西亚的儿子当然都不希望苏共和中共的争论继续下去。我和我率领的代表团将按照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的愿望而努力。
艾地在回答西方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时说:“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站在莫斯科声明一边,因为声明明确地说,所有共产党人都必须谴责和揭露现代修正主义。”
关于苏加诺总统所表示的他要改组内阁的问题,艾地表示他相信苏加诺总统不会使人民失望。帝国主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最近积极活动,企图破坏苏加诺总统组织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内阁的努力。我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拒绝对他们内政的干涉,不管这种干涉是来自帝国主义还是修正主义。
他说:我和我所率领的代表团在动身的时候,心情是愉快的。因为,首先,在国内,粉碎反革命的运动越来越高涨,革命运动日益发展,人民的政治觉悟水平极高。其次,苏加诺总统所号召的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进行正面斗争的政策受到越来越响亮的欢迎。
艾地还谈到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问题,他说:我相信,依靠人民更加坚强的团结,“五月二十六日”(指颁布经济条例的日子)的偏差因素和破坏经济宣言的条例是可以打败的。

动员一切宣传机构大肆攻击诬蔑和诽谤
苏共中央掀起反对中共运动新高潮
《真理报》等竟刊登明目张胆地企图煽动中国人民和中共党员起来反对自己亲爱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论
新华社二十日讯 自从《真理报》七月十四日发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以后,苏共中央又发动了一个空前规模的攻击、诬蔑和诽谤中国共产党的运动。这使六月二十一日苏共中央全会闭幕后所掀起的、并一直连续进行的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运动达到了新的高潮。
苏联一切宣传机构,报刊、通讯社、电台都不遗余力地投入这一运动,用各种形式连篇累牍地发表社论、署名文章、谈话、来信,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和咒骂。《真理报》、《消息报》十五、十六日两天连续发表社论。《红星报》、《劳动报》、《苏维埃俄罗斯报》、《苏维埃文化报》、《教师报》、《汽笛报》、《莫斯科真理报》、《列宁旗帜报》、《莫斯科晚报》等报纸也全文转载了《真理报》十五日社论。据初步统计,仅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真理报》、《消息报》等十四家中央报纸(十五日除《真理报》和《消息报》以外,其他报纸都休刊)就发表了五十二篇攻击中共的谈话和来信,十二幅有组织地阅读苏共中央公开信的照片。
《真理报》、《消息报》和其他报纸这些天来每天都是用将近一版到两版的篇幅,用显著的地位,甚至是在通栏标题或红色大字标题下,发表各种反对中国共产党、“拥护”苏共中央公开信的社论、文章、谈话、来信和消息。例如,十五日的《真理报》就用了将近两版;第一版除了发表攻击中国共产党的社论外,其余的绝大部分篇幅都用来刊登有关的文章和来信等。
《真理报》十五日发表的作家吉洪诺夫、考涅楚克、记者茹科夫三人联合署名的文章和《文学报》十六日发表的作家索弗罗诺夫和列夫钦科的两篇文章,集中攻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国际群众团体的集会上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确活动,诬蔑中国共产党搞“分裂活动”。十五日《消息报》发表的米尔斯基的文章,着重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同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关系问题,诽谤中国共产党是“现代分裂主义者”,是宣传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优越于‘白种人’的种族论者”。
吉洪诺夫、考涅楚克和茹科夫的文章,恶毒地攻击中国“背弃”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通过的“告全世界人民书”,“破坏和平运动的统一”,“在它的队伍中带入分裂的精神”,“在反战斗士中散布不信任和怀疑”。文章胡诌什么“中国同志早就企图把自己的错误观点强加于和平运动”。它捏造说,早在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上,他们就“公开反对”召开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由于陷入“完全的道义上的孤立”,他们后来才“改变了策略”——参加大会的活动,同大家一起投票同意它的决议。文章说,“但决议的墨迹未干,他们就急忙地拒绝了,宣称大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没有包含革命的口号和对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攻击,仿佛是其中包含了对战争煽动者的投降”。文章硬说,“这样宗派主义地提出问题,只能使那些力图使爱好和平力量分裂的和平的敌人高兴,同共产党和工人党一九六○年会议声明相违背。”
这篇联合署名的文章吹捧“苏共中央在它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中对中国同志歪曲真理的论断给了坚决反击。”它叫嚷:“谁不知道,事实上,正是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为自己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得以达到最为卓越的、真正的历史性的胜利?难道还不明白,我们时代的特点是争取和平的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不仅是工人阶级、而且是其他所有的居民阶层的最为重要的历史任务?”
文章攻击说:“中国同志用引证的栅栏把自己同生活隔离开来,力图用引证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反对资产阶级和平主义的言论来为自己的行动辩护,不知羞耻地企图把这些言论的引语当作他们在争论中的工具,毫不因为现在已经过去半世纪、时代已经不同、国际形势也不同、世界也不像当时那种样子而感到尴尬。”它接着咒骂:“某些宗派主义者对苏联发出的似乎它进行着危害世界工人运动的‘同帝国主义者进行勾结’的指责,生动地使人想起了当时某些叛徒对列宁发出的同样的指责。”
《消息报》十五日发表的米尔斯基的文章,诬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散布错误观点”,“企图把民族解放运动从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的总流中分出来,并把它说成是主要的、几乎是唯一的使帝国主义崩溃的因素。他们企图突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三大洲人民革命斗争的作用,而企图抹煞所有其他打击帝国主义的力量的作用”,“把亚非团结运动同现代其他反帝运动对立起来”。
米尔斯基诬蔑中国共产党人“把有色人种和白色人种对立起来”,“煽起沙文主义和宣扬翻过来的某种种族主义”,“有意无意地向这些地区的人民灌输一种他们是优越的和特殊的、他们比‘白色人种’优越的思想,冒渎地把白色人种中压迫有色人民的上层剥削分子同西方一向反对这种上层分子的劳动群众混为一谈,用对抗无产阶级团结而颂扬某些种族和民族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团结’的逻辑来偷换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的逻辑”。
在各家报纸发表的文章、谈话和来信中,颠倒黑白,攻击中国“恶意歪曲了”苏联专家撤离中国的原因,说中国领导人“企图以此来削弱苏中人民的友谊”;中国领导人“提出错误的建立自给自足经济的观念,从而削弱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友谊的团结”。在这些文章、谈话和来信中,还恶毒地辱骂中国共产党人是“叛徒”,是“左派社会革命党人”,是“变节者”,“忘恩负义”;诬蔑中国共产党“号召战争”,“奉行加剧国际局势和发动热核战争的方针”,企图“在劳动者的骸骨上建立新世界”。
《真理报》等报刊甚至刊登明目张胆地企图煽动中国人民和中共党员起来反对自己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言论。乌克兰美术家协会理事会主席卡谢扬在《真理报》上发表谈话公然煽动说,“我们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内将找到苏联人所期待的那些健康力量”。
《列宁格勒真理报》十六日发表女作家凯特琳斯卡娅的文章,竟然说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使她“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许多年以前托洛茨基就国际问题发的传单”。这位女作家还狂妄地表示“深信中国共产党员自己会理解他们如何被谎话缠住,并能矫正情况”,
“我很知道中国人很守纪律,很尊重自己的领导人,对领导人的个人迷信在那儿是有力的。改正错误的过程将是不容易的,但将会改正。因为中国人民从长期的黑暗和贫困奴役下走上了光明的道路,熟知共产主义的伟大真理。真理应该胜利并会获得胜利。我全心相信这一点。作为朋友和共产党员,我相信这一点。”

美英苏会谈讨论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
白宫重申美不打算讨论核试验问题以外任何问题
美报对会谈流露喜悦心情并希望苏联作更大让步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在今天上午和昨天下午继续举行。今天上午的会议发表公报说,代表们“讨论了一项包括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禁止试验的条约草案”。此外,他们还继续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昨天的公报说,“顾问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的)讨论”。
据报道,由于谈判取得进展,双方已经同意建立一个起草小组委员会,负责具体拟订一项局部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起草小组委员会每天在举行会议。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从莫斯科报道说,会议已进入细致的讨论,需要顾问和专家进行工作。这条消息又说,据说赫鲁晓夫十九日向美英代表表示,“他希望在禁试条约之外,也就欧洲不侵犯公约达成某种协议”。消息说,“这表明赫鲁晓夫感兴趣的仍然是,就一个比仅仅是禁试条约来得广泛的一揽子交易达成协议。”
白宫发言人塞林格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重申,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哈里曼的任务仅限于谈判关于停止核试验条约问题。
塞林格说,“如果苏联人就其他问题提出建议,我们的谈判代表将听取这些建议。但是,我们将不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以外其他方面提出任何反建议。”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三国莫斯科会谈时,流露出一种按捺不住的喜悦心情,同时要求苏联要作出更大的让步。
《纽约时报》十九日以《新开端》为题发表社论说,“自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将近四年以前在戴维营会晤以来,没有一次东西方会谈是在像人们看到的莫斯科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那样极其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社论接着写道,在过去几天里,一方面苏共领导人对美英在莫斯科谈判代表谈笑风生,另一方面苏联报纸对北京发出了激烈的指责,这不可避免地加强了人们的这种希望:这一次将取得真正的进展,至少可以达成一项有限的禁止核试验协议。社论认为,“在由于莫斯科谈判成功而产生的气氛里,许多长期冻结的困难问题可能本着取得进一步进展的新希望来加以讨论”。
《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八日的社论在谈到三国会谈开幕会议上的情况时写道,“赫鲁晓夫昨天在禁止核试验谈判中一上来就说‘我们一开始就马上签订协定好吗?’,人人都大笑起来。像每一个好笑的笑话一样,这句笑话也包含着一点点真理。俄国人在会议开始之前就已决心要签字,这并不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实际上在开幕会议上就准备了笔和纸。”
社论说,“苏联领导人的这种愉快的情绪也反映出一种对于克里姆林正在执行的政策——同共产党中国事实上破裂,同西方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政策——抱有信心的态度。他站在美国代表哈里曼和英国代表黑尔什姆中间等人拍照的时候,对于自己‘身在帝国主义分子包围之中’似乎感到很高兴。而且他想要毛泽东知道这一点。”
社论接着说,“然而,我们必须料到赫鲁晓夫在会议桌上将尽可能地试图进行最激烈的讨价还价。他显然想要把禁止试验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联系起来。但是一旦西方谈判代表非常清楚地表明没有授权他们谈判这样一项条约的时候,我们可以期望这位苏联领导人就会把这个问题放下不提。”
社论最后说,“如果莫斯科实际上是为了通过同西方签订一项核协议来提高威信,那么华盛顿和伦敦就可能处于要求莫斯科让步的有利地位。”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在十五、十六两日连续发表社论
吹嘘苏共中央公开信 攻击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二十日讯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在十五日和十六日就苏共中央的公开信,连续发表社论,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
《真理报》十五日在题为《苏共高举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的社论中说:“苏共中央公开信的发表是由于中共领导人的不友好的行动,由于他们力图加剧由他们开始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论战,由于他们明显地歪曲我们党的立场,不正确地解释我们暂时拒绝发表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的原因。”“中国同志把我们的忍耐当作软弱,开始把我们避免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加剧论战的真诚愿望竟然说成是要向共产党员、向苏联人民隐瞒中国领导人的观点。《人民日报》七月十三日社论又一再攻击了我们党,歪曲地解释了这件事。”
“中国同志的破坏活动、他们最近这封信的内容和腔调、他们在违反兄弟党之间通常的关系准则散发这封信时的纠缠不休和顽固态度,使得有必要对这一文件作出评价。”
“不久之前,中共为一方同苏共和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中国同志们在‘正确解释’两次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和声明的借口下,歪曲这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的极其重要的论点,并就当代的基本问题提出和坚持特殊的立场。”
“苏共尽了一切可能来克服业已产生了的分歧,采取了不少步骤来恢复在原则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观点的一致。其他兄弟党也作了这种努力。但是,中共领导忽视共同利益,继续实施自己错误的方针和加深自己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分歧。”
“以中共为一方,同以苏共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何在呢?争论的中心是涉及到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这就是战争与和平问题、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作用和发展的问题,这就是反对个人迷信的思想和实践的问题,这就是世界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战略和策略问题。”
“当代的根本问题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比任何时候都尖锐,不能用老的尺度去衡量它。在我们时代人类只有一个选择:或者是和平和和平共处,或者是毁灭性的战争。这里不可能吞吞吐吐,如果让新战争爆发,它将成为热核战争,并导致亿万人的毁灭。”
“共产党人的历史作用是组织和领导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争取防止热核战争而斗争。”“而中共领导人的立场怎样呢?中国同志宣传这样的论点,说什么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就不能消灭战争;说什么和平共处是幻想,它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总原则;说什么争取和平的斗争阻碍革命斗争。中国同志也正式谈过在战争中牺牲亿万人的可能性,断言‘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换句话说,由于发动热核战争的结果,‘将创造美好的将来’。”
社论说,“中共同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同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后果作斗争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整个共产主义运动正确地理解和支持反对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及其有害后果的斗争”。
“当时中国领导人也赞同这样做。他们谈过关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巨大国际意义。然而中国同志现在却来了一个大转弯。他们扮演了个人迷信保护者的角色。”
“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纲领已成为全人类希望的明灯。苏联听到中国同志企图辱骂苏共纲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计划,感到惊奇而怪诞。中国领导人充塞着关于在苏联的阶级斗争、关于苏共纲领中似乎是错误的全民国家和全民党的论点的远离马克思主义的论断。”
“中国领导人企图把另一种错误的和有害的方针强加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体革命力量。他们所建议的‘总路线’不是别的,而是不考虑时间和实际的阶级力量对比,罗列工人阶级的最一般性任务,这条‘总路线’使民族解放运动脱离国际工人阶级、脱离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中国同志提出了所谓苏共不支持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不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这种荒谬之极的断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当代根本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上的错误观点,是同他们旨在破坏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实际活动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中国领导人践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尖锐攻击各个共产党和它们的领导人,企图在许多党里面支持宗派主义集团。”
“在中共领导人对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攻击中,南斯拉夫问题占有特殊的地位。他们把情况说成是,似乎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困难是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南斯拉夫改善关系而引起的。苏联共产党和所有各兄弟党都知道,在苏共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在一系列原则性的意识形态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根据这一点就把南斯拉夫从社会主义‘革出教门’,这难道是正确的吗?”
《真理报》十六日在题为《党和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的社论中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热烈地、一致地支持苏共中央公开信中的论点和结论。他们完全赞同这一文件中对中共领导削弱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错误观点和行动的评价。”
“我国劳动人民坚决拒绝中国领导人对苏共及其纲领的诽谤性攻击,并以新的力量声明对自己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和组织者——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在这篇社论中,《真理报》还借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发表谈话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诽谤和攻击。
《消息报》十五日在题为《我们忠于列宁主义!》的社论中说:“《真理报》发表了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文件——苏共中央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苏共中央的这一步骤是由于中共领导人的公开的不友好行动,由于他们顽固地企图加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由他们开始的论战,由于他们明显地歪曲我们党的立场,不正确地解释苏共中央暂时不发表中共中央的信件的动机而引起的。”
“在若干时候以前,中国领导人开始离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方针。在以中共为一方,以苏共和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中国领导人开始歪曲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声明的最重要论点。他们把同各兄弟党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扩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去。尽管苏联政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力求进一步发展合作,中国的机构开始缩减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在中国共产党员中间、甚至在居民中间展开了旨在破坏苏共内外政策的声誉、煽起反苏情绪的广泛宣传。”
“全国、全世界已经知悉公开信。苏联人坚决拒绝中共领导对我们党进行的没有根据的、诽谤性的攻击,完全地、一致地拥护苏共路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方面的立场所引起的分歧,自然使帝国主义阵营感到高兴,引起资产阶级报刊掀起宣传性的大嚷大叫,这种大叫大嚷是由于妄想削弱社会主义力量而产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对中国领导的分裂行动表示理所当然的愤怒,并给予它应有的回击。”
《消息报》十六日在题为《强有力的支持》的社论中说:“(苏联)劳动人民无条件地拒绝中国领导人对苏共及其纲领的诽谤性攻击。”
“全世界共产党人从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中看到了巨大历史意义的文件,这个文件有助于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有助于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共领导的破坏活动在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队伍中引起了正义的愤恨和坚决的反击。”
《消息报》在这篇社论中,除了借用一些苏共党组织和党员的名义外,还引用了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法共《人道报》、意共《团结报》的言论,对中共进行了广泛的诽谤和攻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意签订一九六三年换货议定书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两国之间十二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一九六三年换货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阿尔巴尼亚将向意大利提供原油、沥青、铁镍矿、铬矿、食盐、各种皮革、木制品等。意大利将向阿尔巴尼亚提供薄钢材、钢材、钢管、各种电缆、滑润油、植物油以及各种机器零件等。
阿国家歌舞团结束在摩洛哥演出
拉巴特消息:应摩洛哥三单位邀请前往摩洛哥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在结束演出后,十七日离开拉巴特取道丹吉尔回国。在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曾经在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等城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古巴图片展览会在阿尔及尔开幕
阿尔及尔消息:由古巴外交部和古巴《革命报》举办的“古巴:革命的十年”图片展览会十八日晚在阿尔及尔开幕。本·贝拉总理出席了开幕仪式。
展出图片共三百多张,概括介绍了古巴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史实和他们在反对美帝以及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抵古巴
哈瓦那消息:以武东江(译音)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是前来古巴参加“七月二十六日”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周年纪念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海军成立“警戒舰队”
雅加达消息:据雅加达的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海军在七月十五日成立了一支“警戒舰队”,以便“适应目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形势”。
巴基斯坦政府拨款救济水灾灾民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拨出专款救济水灾灾民。
据报纸报道,东巴基斯坦的吉大港、库米拉和其他地区的人民受到连绵不断的大雨、河水泛滥而造成的水灾的严重影响。
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两国举行谈判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关于两国之间人员和财产自由移动的谈判,于十六日晚上在阿尔及尔恢复。谈判曾在今年一月间中断。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由制宪国民议会议员亚齐德率领。突尼斯代表团由突尼斯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迈斯提里率领。
叙利亚总理比塔尔从巴格达回国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十七日下午从巴格达回到这里。
比塔尔是十六日前往巴格达的。巴格达电台说,比塔尔总理和伊拉克的领导人就三国联邦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塔西率叙利亚代表团到达开罗
开罗消息:由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开罗同阿联总统纳赛尔进行会谈。
非洲国家代表要求讨论南非问题
纽约消息:联合国的全体非洲会员国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立即举行会议,讨论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的局势和南非坚持执行种族隔离政策问题。
由三十二个非洲国家代表签署的要求举行会议的信件,已经交给本月份安理会主席、摩洛哥大使塔耶布·本希马。

专栏:短评

讨饭哲学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十六日在巴黎又大放厥词,诬蔑中国。他把中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歪曲为所谓“自给自足的政策”,并且说什么这种政策“牺牲了人民的自由和福利,引起了国际局势的紧张”。
这位印度外交大员的话,其实根本不通。既然说中国实行“自给自足”的政策,那就是说我们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既没有为了几个钱去向别人磕头求拜,听凭驱使,也没有丧权辱国,出卖经济权益,奉送人民血汗,更谈不上向外扩张,挑起冲突。所谓“牺牲了人民的自由和福利”,从何而来?所谓“引起了国际局势的紧张”,又是从何说起?
拉·库·尼赫鲁把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看得十恶不赦,硬要给扣上这两顶帽子,而反过来却厚着脸皮宣扬印度政府依靠外国施舍过日子的政策,并美其名曰“国际合作”。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扣在中国头上的这两顶帽子,原来是印度政府自己头上的东西。可不是吗?印度政府为了取得美国的“援助”,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势力大开门户,为美国侵略亚洲充当走卒。其结果是造成了如印度《闪电》周报最近所承认的,印度国内人民怨声载道,“激烈的阶级仇恨正在积聚起来”,而在国际间则造成了紧张局势,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因此,拉·库·尼赫鲁想用诋毁中国人民所奉行的自力更生、勤奋建国的伟大方针,来掩盖尼赫鲁政府卖身投靠挨门讨乞的卑鄙行径,是办不到的。相反地,这一鲜明对照,只能更加显出印度统治集团所遵循的不过是不折不扣的讨饭哲学而已。

专栏:短评

“迫切需要”
印度政府公然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服务,同意美国在印度建立强力发射台,转播“美国之音”向东南亚的广播。由于受到东南亚舆论的普遍谴责,印度联邦宣传广播部副部长沙姆·纳特在十七日出来辩解说,印度政府这样做,是由于印度政府“迫切需要”一部强力发射台来进行反华宣传。他竭力要大家相信,这并不是印度政府“在它的不结盟的基本政策上作出的妥协”。
然而,有“迫切需要”的,岂仅是印度政府而已。美国迫切需要把印度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印度政府就“迫切需要”“空中保护伞”。美国迫切需要把它的势力伸入印度洋和东南亚,印度政府就“迫切需要”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开辟海空基地。美国迫切需要把它的政治、经济、军事势力渗入印度,印度政府就“迫切需要”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美国迫切需要加强“美国之音”的冷战宣传,印度政府就“迫切需要”一部强力发射台。……请看,它们在“迫切需要”的问题上配合得多么好!
既然在这许多“迫切需要”上,保不住“不结盟”外衣,那末,印度反动派又怎么能够在“出租”发射台上一手遮天呢?沙姆·纳特的辩解,不正是心劳日拙的又一例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