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就捷政府无理要求召回新华社驻捷记者
我外交部发言人提出强烈抗议
指出继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中国人员五人之后,竟又一次发生这种破坏团结、制造分裂的事件,令人十分痛心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无理要求召回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无理要求现在回国休假的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和记者张毓芬不再回捷,同时无理要求迅速召回该社记者陆郝庆,并且于七月十七日通知中国驻捷大使馆限令陆郝庆四十八小时以内离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表声明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于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采取的粗暴无理的行动是蓄意恶化中捷两国关系、加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的严重步骤。继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等五人之后,社会主义国家间竟然又一次发生这种破坏团结、制造分裂的事件,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它的无理行动制造了一些十分荒谬的借口。捷政府首先指责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刊登了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致苏共中央的复信以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其他文件。但是新华社布拉格分社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的分支机构在新闻稿中转发了新华总社播发的中国党和政府已经公布了的文件,这有什么错呢?这难道不是一个国家通讯社业务范围内应尽的职责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通讯社都会这样做,不这样做倒是奇怪的。
捷政府大概也发觉这种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因此过了几天又想出一个新鲜的借口,说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不通过捷外交机关随意到捷各地旅行。这同样是毫无道理的指控。在捷国内根本不存在外国记者到各地旅行必须经过捷外交部同意的规定。人们还要问: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和记者张毓芬在今年六月二日回国休假前,捷政府并未对他们在捷的旅行活动提出过异议,为什么在他们回国休假以后,突然对他们提出这种无端的指责呢?显然捷政府对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采取的行动,并不是真的因为他们的旅行活动有任何可以非议的地方,不过是为了阻挠和破坏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履行它的正常职务而已。
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建立至今已十五年,一向为增进中捷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行了积极的工作。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客观地报道了中国党和政府的观点,如果捷党和政府真诚希望消除分歧、加强团结,本来应该欢迎新华分社的这种活动,现在竟然加以阻挠和破坏,这只能说明捷政府为了任意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观点,决心不让捷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真正观点。
中捷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殷切希望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以及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通过平等协商和同志式的讨论来逐步消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使团结得到维护和加强。捷政府的做法完全违背了这种愿望。捷政府限令新华分社记者陆郝庆四十八小时以内离捷,这种只有用之于对待敌人的做法竟然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用来对待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大的遗憾和愤慨。捷政府的行动只能被认为是有意恶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以达到扩大分歧制造分裂的目的。应该指出这正是美帝国主义、国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期望的。中国政府一贯维护团结、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步骤。对于捷政府对待新华分社记者的粗暴无理行动,中国政府表示强烈的抗议。

海防三万人集会声讨美帝侵略南越罪行
武仲庆抨击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威胁东南亚和平
中国日本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赞颂南越人民英勇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各阶层人民三万多人,昨天晚上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坚决要求实现祖国的统一。
前来越南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周活动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日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应邀参加了集会。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海防市分会主席武仲庆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粗暴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不仅在越南南方造成了紧张局势,而且还直接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武仲庆说,海防人民决心学习越南南方人民敢于胜利的顽强斗争的精神,并表示把仇恨变成实际行动,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为把越南北方建设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强大基地而作出贡献。
接着中国、日本和阿尔及利亚三个代表团团长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林李明在讲话中热情地颂扬了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的英勇顽强的斗争。他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不仅保卫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对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有力的支持。社会主义国家从各方面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采取消极、否定的态度,更不能牺牲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做交易。中国人民决不能容许这样做,全世界革命人民也决不能容许这样做。中国人民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将坚决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实现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日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藏原惟人说,日本人民十分同情并且热烈支持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坚信越南人民的斗争一定会获胜,越南的和平和统一一定会实现。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乌·贝纳乌达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同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表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抗议美吴集团迫害南越人民,并向国际舆论控诉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
决议还表示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十五日的声明,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在越南南方挑起的侵略战争。
南定市两万多人、永灵区一万多人也在十八日晚上分别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

对捷政府无理驱逐新华社记者的恶劣行为
新华社发表声明表示最大愤慨
驻布拉格分社记者一贯遵守捷政府法令,积极进行采访活动,对增进中捷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显著成绩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华通讯社就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新华社驻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记者张毓芬、陆郝庆等三人的严重事件声明如下:
根据七月八日和十三日捷外交部副部长拉·西莫维奇两次和中国驻捷大使仲曦东的谈话,捷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新华社驻布拉格分社社长和两个记者的借口是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印发了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答复苏共中央三月三十日来信的复信以及中共中央和中国外交部的几个声明。捷外交部副部长拉·西莫维奇还指责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背离自己的使命,不向中国人民介绍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而集中力量在电讯稿及其它材料中散布中共的不正确观点,还说新华分社记者甚至不通过捷外交机关随意到全国各地去旅行。这些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已建立了十五年。分社记者一贯为完成总社交付给他们的报道、出稿、电务等新闻业务而积极工作。他们为报道捷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增进中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新华社布拉格分社出版新闻稿已有十四年的历史,这是捷政府批准同意出版的。在一个国家通讯社的新闻稿上,刊登本国党和政府的公开文件及声明,这是理所当然的。分社记者一贯遵守捷政府的各项法令,积极进行采访活动。凡是明确规定需要通过捷外交部新闻司的安排而后进行的采访活动,我们的记者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的。因此捷外交部的指责是完全捏造的,其目的不过是不让中国记者在捷各地进行采访,不允许中国记者和捷的干部和人民接触。
捷政府驱逐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的无理粗暴行动,是违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准则,破坏中捷两国人民友谊和中捷两国新闻界友好合作的恶劣行为。我们对此表示最大的愤慨。我们深信,这种行动绝不代表要求团结的正直的捷广大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意愿。

捷政府制造借口要求召回新华社记者
不顾我强烈抗议坚持无理要求并要我记者限期离境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七月八日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兼《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张毓芬(兼《人民日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陆郝庆,经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于七月十三日提出强烈抗议并断然拒绝捷方的无理要求后,捷政府于七月十七日下午竟提出限在布拉格的陆郝庆于四十八小时内离捷的横蛮要求,从而制造了破坏中捷人民团结、恶化中捷关系的严重事件。
本月八日,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拉·西莫维奇约见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仲曦东,发表口头声明,向中国政府提出两点要求:(一)现在中国休假的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及其夫人、新华社记者张毓芬不再回到捷克斯洛伐克来;(二)迅速召回新华社布拉格分社记者陆郝庆。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西莫维奇提出这种无理要求的借口是: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印发了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答复苏共中央三月三十日来信的复信、中国外交部六月二十九日关于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中国驻苏大使馆人员等五人的声明、中共中央七月一日声明和七月五日声明。西莫维奇在口头声明中还威胁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保留采取它认为合适的措施的权利。”
仲曦东大使当场给予严词驳斥,对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无理要求提出最强烈抗议,并且郑重声明,中国方面保留一切发言权。
七月十三日,仲曦东大使约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西莫维奇,就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无理要求,奉命提出一项口头声明。声明指出,“用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新闻稿印发中国党和政府的上述文件作为借口,要求中国政府把新华社记者召回,显然是十分荒谬的。根据中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缔约双方将鼓励对方国家的新闻社和报刊通讯社记者的活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行动直接违背这一协定的条文,因而是对中国极不友好的行为。”
声明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新华社驻捷记者,是完全背弃中捷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的。对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所采取的这种不顾后果的严重步骤,中国政府感到极大的愤慨,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断然拒绝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七月八日向中国驻捷大使馆提出的两点要求。”
西莫维奇当场表示拒绝我国大使馆抗议,并坚持要求中国政府实现和满足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要求。西莫维奇在谈话中不顾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根本不存在外国记者到各地旅行必须经过外交部同意的规定,作为要求召回新华社记者的补充“理由”,竟说,新华分社记者不通过捷外交机关随意到全国各地去旅行。
七月十七日下午,我国驻捷大使馆文化参赞徐平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史密特时,史密特声称:“我们对中国政府没有根据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要求,召回新华社记者陆郝庆同志一事表示惊奇。不仅如此,新华社仍然继续进行着我们所抗议的活动。现在我受权声明,捷克斯洛伐克将立即取消该记者的记者证,坚持要中国政府召回该记者的原来要求,并限定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他还说:“我们保留采取一切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徐平参赞当时表示断然拒绝捷方的要求,并提出坚决抗议。

因苏联班机失事遇难的
阿七位同志遗体在京安葬
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举行葬礼
新华社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为因苏联班机失事遇难的雷兹·马利列大使的夫人费丽克·马利列等七位阿尔巴尼亚同志举行葬礼。七位阿尔巴尼亚同志的遗体安葬在北京福田公墓。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大使馆全体官员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以及正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西里·查尔查尼,到公墓参加葬礼。
我国各方面负责人曾涌泉和夫人、张致祥、蒋南翔、许立、韩念龙、刘清扬,以及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国际书店等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葬礼。
参加葬礼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新。
在七位遇难的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墓前,陈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其他机关团体献的花圈。
在七位遇难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墓前,还陈放着我国外交部等机关团体献的花圈。

楚图南廖承志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联合设宴欢送以花柳寿应为首的日本舞蹈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寺本光朗。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阳翰笙、赵朴初、周巍峙、林林、孙平化、戴爱莲、王晓云、盛婕等有关人士。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拜会古巴革命武装部第一副部长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以刘亚楼空军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拜会了古巴革命武装部第一副部长阿尔梅达少校及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埃菲赫尼奥·阿梅赫拉斯少校。
古巴方面在场的有工兵部队司令赫苏斯·加西亚少校,革命武装部电影部部长雷内·罗德里格斯少校和革命武装部外事处处长曼努埃尔·洛佩斯上尉。中国方面在场的有中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参加了这次会见。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越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举行第三次会议
签订两国多方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中越两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一九六三年七月九日至十八日在河内举行了第三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中,双方对中越两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第二次会议议定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双方合作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双方还就今后一年的合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并且签订了议定书。
会议是在兄弟般的友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根据执行机构第三次会议议定书的规定,两国将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包括:派遣技术援助专家;派遣和接待考察专家和实习生;提供各种苗木、种子和各种科学技术资料;交换科学技术刊物等。
十八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和越南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分别在会议议定书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裴公澄。
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和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等。
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越南访问期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接见了代表团。代表团访问了有关国家机关、科学研究机构,参观了许多工业企业和建设工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接待。
十八日晚上,阮维桢副总理举行宴会,招待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热烈祝贺中越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新发展,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代表团已于今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等举办晚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在北京联合举办文艺晚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第一助理宋科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参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以及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中国方面出席晚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委会副主席荣高棠、黄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副主席董守义,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卢汉等。
晚会上,由东方歌舞团和中央歌剧舞剧院演出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歌舞及音乐节目。
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客人们的热烈欢迎。当演出结束的时候,宋科诺团长等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

越南财政考察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越南财政考察团,在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郑文炳和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国营收入及税务司司长阮凛率领下,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财政部副部长吴波、曾直,办公厅主任黄子纯,预算司司长王丙乾,经济建设财务司副司长姜习,税务总局副局长邹明等前往车站欢迎。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前往迎接。

日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等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及宫腰喜助、中尾和夫等三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王晓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等。

西方透露美英苏会谈第四天取得“进展”
一致要以威胁手法防止核扩散
德外长博尔茨率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十九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代表十八日下午发表第四次会议公报说,三国代表继续
“讨论包括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试验的禁试条约的某些条款,并继续就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代表黑尔什姆在昨天会后对路透社记者说,事情进行得“相当顺利”。
合众国际社昨天从莫斯科发出的消息也透露,“会谈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这家通讯社记者夏皮罗从“提供消息的人士”处获悉,会议取得的“进展”包括美国、英国和苏联“倾向于一致认为有必要关闭所谓的核俱乐部”。
这条消息说,“已经一致同意,不允许以任何方式以核武器援助法国和中国。”
“双方保留试验武器的权利,如果第四个国家、那就是说法国或中国危及签字国的国家安全的话。”
据透露,在昨天会议上,已经就“若干冷战问题”,包括老挝问题,“进行了探讨”。
昨天的会议比往常推迟了一个半小时才举行。在这以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设宴招待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以外交部长博尔茨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是在十七日抵达莫斯科的。据合众国际社援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士的话说,“博尔茨来莫斯科是为了讨论同三国会谈有关的柏林问题。”
新华社十八日讯 美国新闻处记者福特昨天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表明,美国心目中的莫斯科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是为了达到“防止核扩散”,保持“核大国”的核垄断地位。
福特说:“目前在莫斯科开会的三个核大国探讨这个(核武器局势)问题已经够久了,它们认识到,如果它们要防止这种武器的扩散,它们必须马上行动。”
他说,“三个核大国非常知道,它们必须继续避免把核武器移交给任何其他国家。大家知道它们就禁止核试验达成的协议将是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有效办法。”
福特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指示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曼,“可以同意一项有限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其中包括除地下试验以外的一切试验”。他说,“即使是一项适用于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试验的有限的禁止,也至少可以制止独立的核试验,因为允许进行的那种地下试验是很花钱的,在技术上是很困难的”,因此,“即使一项有限的条约也会使这种武器扩散的速度放慢。”

美刊说哈里曼的使命是做成一笔买卖
公然要赫鲁晓夫同美更加密切并“摈斥”中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二十二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目前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莫斯科的活动发表文章说,作为参加美英苏三国谈判的美国代表,哈里曼的使命“在为做成一笔买卖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当中,是特别重要的”,因为他是作为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代理人”参加一些“初步探索”的,他享有肯尼迪的“充分信任”,他受权“探索就东西方紧张局势作出全盘交易的任何可能性”。文章认为,哈里曼这次的莫斯科之行及“其它正在采取的行动”,是去年十月“(古巴)危机的后果”。在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以后,肯尼迪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建立了通讯联系,而肯尼迪六月十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关于“和平战略”的演说,就“总结了两位领导人在私下通信中交谈过的某些观点”。
文章挑拨中苏关系,并且鼓励赫鲁晓夫“摈斥红色中国”。它认为,“赫鲁晓夫有一切理由认真寻求同美国及其盟国的更为密切的关系”。文章说,“美国的苏联专家越来越认为现在是同赫鲁晓夫谈判的时刻”。文章列举了它认为美苏双方要谈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局部禁止核试验问题、古巴问题以及柏林问题等等。文章在谈到美国对待老挝及东南亚的态度时,气势汹汹地说,“美国要俄国人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制止中国支持正在沸腾的游击战争”,“应该告诉俄国人更为积极地谋求老挝的和平,否则就要冒这样的危险:被中国赤色分子拖入一场同美国进行的真枪实弹的战争,也许是一场核战争”。

七月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由花柳寿应率领的日本舞蹈家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右起第三人是花柳寿应。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七月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寺本光朗。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我科技代表团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由姜君辰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于十八日下午抵达雅加达。他们是应邀参加即将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代表大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