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世界妇女大会上对中国代表团的不公正态度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发表声明
对印代表反华叫嚣和大会执行主席偏袒行为表示巨大遗憾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长乌米·萨佐诺夫人在世界妇女大会六月二十九日会议上发言时,对印度代表在会议上的反华叫嚣和会议主持者对中国代表团的不公正态度,发表了声明。
乌米·萨佐诺夫人代表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就六月二十六日上午会议所发生的事件发表声明说:“首先,我要对这种事件竟然会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发生表示我们的巨大遗憾。我们希望这种事件将来不再重演。
“考虑到国际民主妇联召开这次世界规模的集会的目的,是寻求团结全世界真诚地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大多数妇女的方法,我们认为这个大会不是提出属于两个国家之间的、而且必须由有关国家去解决问题的适当场所。
“我们对当时的执行主席的态度确是感到非常遗憾。我们认为,执行主席的做法是不民主的、偏袒的。因此,我们认为,要把这件事情做得正当,执行主席就应当要求印度代表撤销发言中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那一段。如果不同意撤销这段话,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让中国代表也有机会来说明她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畅叙在反帝反殖民主义、保卫和平、保卫妇幼权利中的战斗友情
我妇女代表团同二十多国妇女代表联欢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 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三十日下午同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们欢聚一堂,畅谈她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共同事业中的战斗友情,纵情地歌唱和欢欣地舞蹈。
今天的招待会是由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姚淑贤在使馆大楼举行的。
招待会洋溢着极其热情、欢乐和团结的气氛。
应邀前来参加联欢的有朝鲜、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南方、老挝、尼泊尔、桑给巴尔、安哥拉、莫三鼻给、索马里、尼日尔、西南非、南非、科摩罗、南罗得西亚、怯尼亚、古巴、委内瑞拉、巴西、阿尔巴尼亚、丹麦、比利时、英国和美国等国的妇女代表共一百六十多人。

“自由如此可贵,值得为此付出生命!”
美国黑人继续举行反迫害示威
揭露肯尼迪在国外侈谈自由而国内黑人却处于奴隶地位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城的上千名黑人,昨天冒着酷热游行示威,抗议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者对黑人的迫害。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现在就要自由!”“就业机会均等!”“权利而不是诺言!”
一名示威者在发表讲话时说:“自由是如此可贵,它是值得为之付出生命的。(杰克逊城的黑人领袖)埃弗斯就是这样做的。”他说,然而,“自由的观念不是一颗子弹所能平息得了的。”
二十九日,纽约市有二千多名黑人在哈莱姆黑人区游行、集会,对黑人在美国所处的无权地位表示抗议。黑人穆斯林运动领袖马尔康·爱克斯向示威群众发表讲话时说,他不知道,在美国还有大量黑人实际上处于奴隶地位时,肯尼迪怎么能够到外国去向外国人谈自由。
同一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陶兰斯,约三百名黑人和其他有色人也举行了示威,抗议当地白人拒绝把房产出卖给黑人、东方人及墨西哥血统的人。当局出动警察来对付示威者,并逮捕了十个人。

抗议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参加会议
非洲国家退出国际劳工组织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联邦劳工部长约翰逊二十八日从日内瓦回到拉各斯时说,非洲国家正计划全体退出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劳工组织,以抗议南非在这个组织中的会员国地位。
三十二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全体退出了这个组织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抗议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参加会议。约翰逊因此辞去了国际劳工组织主席的职位。约翰逊说,如果没有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的支持,南非本来就已被驱逐出去了。
他谴责某些西方国家污蔑非洲人对南非采取的这一联合行动。他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地同种族歧视作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要求反动军队立即停止进攻
强烈反对诺萨万军队单方面进驻法空军基地塞诺
新华社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三十日致电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立即命令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立即停止对老挝爱国军队的进攻。
电报说,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六月二十九日的白天和夜里,从腊坦、查尔平原继续进攻丰沙湾和腊黄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军队的驻地。这种行动暴露了富米·诺萨万将军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企图继续保持紧张局势,以便阻挠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为和平解决局势问题而举行的谈判。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我再一次要求您命令富米·诺萨万将军和贡勒将军立即停止上述行动,否则,这种行动将会阻碍我们双方面的谈判,而他们也必须对此负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强烈反对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占驻塞诺基地。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里指出,这个行动是违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一致原则和日内瓦协议的。
电报说,在三方面所缔结的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中规定:国防、内政和外交三个部门的一切重要工作,必须由政府中三方面达成一致协议才能进行。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法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应该签订一项协议,把塞诺基地移交给老挝王国政府。但是直到现在从来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过任何谈判。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此外,当我从万象回康开之前,我曾多次向您提及此事,而您也表示同意延缓这一问题,直到三方面军队统一后再决定。您也表示如果法国政府移交这个基地,那么也要移交给三方面,由三方面共同驻守。如果您同意让法国政府把这个基地移交沙湾拿吉方面,而不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讨论,那么这是不仅违反上述协议,而且也向全体人民证明了您是同意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将军利用塞诺基地来扩大老挝内战的,是将被利用来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和和平中立政策计划的。”
电报最后说,“我要求您迅速下令取消这种不正确的行动,让富米·诺萨万将军立即把军队撤出塞诺基地。”电报指出,塞诺基地问题的解决应该由三方面作出决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支持的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在二十五日单方面接管了老挝南部的由法国控制的塞诺军事基地。
法新社二十七日说,“今天从这里的权威人士方面获悉,老挝右派军队这星期‘单方面’接管了老挝南部塞诺这个大空军基地。迄今,这个基地一直是在法国控制下的。政府人士认为右派接管这个基地是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根据协议,法国当局应当把这个基地交给富马领导的联合政府。”
这家通讯社说,富米·诺萨万的四个步兵连和一支空军部队接管了这个基地。这个基地可容一万人、具有一个很好的机场和包括一个无线电中心在内的各种设施。
据报道,法国驻老挝大使法莱什和法国军事教练团团长朗克隆曾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会见了梭发那·富马首相,讨论了这个问题。
根据去年十二月间公布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法国达成的一项协议,法国同意把这个基地的军事设施交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昭苏·冯萨等从康开回到万象
新华社万象三十日电 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和经济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今天上午从康开回到万象。他们是苏发努冯亲王任命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准备在万象同富马亲王方面的代表商谈关于参加查尔平原预备会议的双方代表团的安全问题。
昭苏对报界说,他已经得到了苏发努冯亲王的指示,准备进行真诚的讨论。他说,但是,昨天下午和夜晚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以及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开炮轰击了查尔平原附近的寮国战斗部队阵地。他指出:“这件事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反动派企图破坏谈判。”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契维列夫和武官费伦柯上校,英国大使霍普森,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委员马列克·戴也已经返回。他们在康开以私人身份会见了苏发努冯亲王、富米·冯维希和辛加坡将军。

美制飞机空运反动军队到芒番
据新华社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六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公报,严厉谴责美制飞机进行频繁的空运活动,把反动军队运去进攻爱国军队。
公报说,六月二十八日九时许,两架美制运输机把大批富米·诺萨万军队和武器弹药运到芒番,同一天十二时和十五时有侦察机和直升飞机各两架先后把大批军官、士兵、武器和军用品运到芒番。六月二十八日夜里,富米·诺萨万军队和贡勒军队在大炮和坦克配合下,向驻在腊黄等地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中立派军队发动进攻。公报说,六月二十九日,十架运输机和两架侦察机把成百名富米·诺萨万军队的士兵、大批战略物资和粮食运到芒番。

——我们也是实行三方面一致同意的原则
柯朝泉

专栏:短评

法螺何来
尼赫鲁在六月二十七日出版的法国《快报》上发表一封信,鼓吹“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都正处于逐渐转变之中”,“它们之间的距离正慢慢缩小”。一听就知道,这是从哪里接过来的法螺。
肯尼迪十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不正是搬弄了这种“转变”和“缩小”的奇谈吗?肯尼迪的什么“人类制度的逐步演变”、“互相容忍地相处”、“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安全体系”这一套,对尼赫鲁来说,都是十分有用处的。因而,无论从其对内对外需要来说,尼赫鲁都负有转手贩卖的义务。
特别是,当尼赫鲁执行这一义务时,不禁大肆攻击所谓“已渐渐过时”的“僵硬的意识形态”,并叫嚷要“挫败”中国的所谓“侵略”和“扩张主义”,那就更加清楚地表明,尼赫鲁在肯尼迪推行的“和平战略”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了。
可是,尼赫鲁的这个配角,并不比肯尼迪那个主角好当一些。肯尼迪在西德和西柏林大叫大嚷要以武力为后盾,颠覆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就一点也不存在什么“转变”和“缩小”的影子。而尼赫鲁大量搬进美元、大炮和“航空队”,加紧备战反华,又怎能同他声言希望“冷战结束和实现裁军”,使“所有国家”的关系“建立在建设性的动机上”一类动听言词调和起来呢?穷兵黩武的肯尼迪,加上备战反华的尼赫鲁,不是已经足够揭穿“和平战略”的全部伪善和诡计了吗?

专栏:短评

新的冒险
美国“空中保护伞”开始向印度上空移动了。这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控制印度,并把印度作为侵略军事基地的一个冒险步骤。
据《华盛顿邮报》从新德里发出的报道,美国将向印度提供雷达和地面控制设备,而作为交换条件,印度允许美国空军到印度进行“训练演习”。印度发言人证实,“并不排除美国空军中队为‘训练目的’来印度‘访问’”。无论是“训练演习”也好,“访问”也好,都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把印度置于它的“空中保护”下的事实。
合众国际社就承认,美国向印度提供雷达和通讯设备,“可能终于导致美国喷气飞机在印度上空飞行以保卫印度”。《华盛顿邮报》还透露,印度“公开依赖西方的军事干预是一种必要的短期的祸害”。难得这些冒险家们也不能不认识到,这对印度反动派只能是一种“祸害”哩!
这就很清楚,印度政府和报纸所以在最近大叫大嚷要打破中印边境的“现状”,同时对中国在实际控制线自己一边设立民政检查站进行诬蔑,其目的就是为了制造新的反华气氛,转移人们对美印进一步在军事冒险上进行勾结的注意力。但事实是盖不住的,这种破了产的拙劣手法只能反映美印反动派的怯弱而已。

古巴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商订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并进行参观访问的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奥斯明·费尔南德斯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以及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古友协的代表刘子余、阿英、任映仑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周正等。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和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奥斯明·费尔南德斯(左六)等和前往机场欢迎的人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楚图南欢宴日本画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由中川一政率领的日本画家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茅盾欢宴日本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晚设宴欢迎以著名剧作家木下顺二为首的日本作家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夏衍、老舍、邵荃麟、赵树理、曹禺、谢冰心、艾芜、严文井、陈白尘、杨朔、林林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也应邀出席。
宴会前,茅盾接见了日本作家代表团和白土吾夫。

许广平欢宴日本客人桦俊雄夫妇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今晚设宴欢迎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桦俊雄和夫人桦光子。出席作陪的有赵安博、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等。
桦俊雄夫妇是应许广平邀请在昨天到达北京的。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去布拉格
新华社一日讯 以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为首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前往布拉格出席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建南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柯乌代拉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到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应邀到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二十九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

我学生代表团离京前往巴西
新华社一日讯 参加巴西全国学联召开的“不发达世界学生讨论会”和巴西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朱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西。
代表团团员胡启立等人已在国外。

哈瓦那举行古中人民友好集会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 哈瓦那学校区自由城今天举行了古巴—中国人民友好集会。
这次集会是由十八所小学组织的。古巴教育部的领导人和一千名教师、学生及学生的亲属参加了这次集会。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应邀参加了集会。
在会上,学生和教师们表演了歌咏和舞蹈等节目。演出的节目反映了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

刚果一作家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刚果作家穆昂巴·穆卡尼亚,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田径队离阿赴苏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应邀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田径队二十八日离开地拉那,前往苏联参加第六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锦标赛。
临行前夕,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科诺米曾接见并设宴招待中国田径队。

七月一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以矢吹修为首的日本仓敷人造丝公司代表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