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知识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
山东大批知识青年埋头苦干钻研技术成为农业技术改革的骨干力量
哈尔滨许多知识青年劳动当先积极锻炼被选为劳动模范和人民代表
据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 山东省农村中大批知识青年热情学习科学技术,开展试验研究活动,在农业技术改革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能文能武的新型农民。
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以知识青年为主建立了技术组、青年技术队、业余技术学校,或者举办了试验田,作为学习和推广新技术的核心。他们在作物栽培、植物保护、土壤肥料、水利、畜牧兽医、农具、果树、渔业等方面,进行了许多研究活动。冠县桑阿镇人民公社有三十九个生产大队建立了技术研究组,参加这些研究组的七百多名成员中,知识青年占百分之七十八,他们在农业技术干部指导下,同生产队干部、老农民一起学习作物栽培、农药配制、防治病虫害等知识,研究解决生产关键问题。阳谷县城关区今春以来有更多的青年学习技术,全县技术研究组由三十个发展到二百零四个,业余技术学校由二十二处发展到六十处。沂水县黄山区各人民公社有四十多个生产队成立了棉花专业小组,两年来共培养出二百多名新的青年植棉技术能手。
在这些知识青年中,不少人怀着雄心壮志,埋头苦干,一点一滴地进行试验研究,为生产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掖县西由人民公社王贾大队由十多名高小毕业生组成的青年技术队,十年如一日地进行集体研究,试验作物栽培技术,研究治虫方法,推广作物良种。在花生产区平度县门村人民公社荆家寨大队,最近四年来回到农村的知识青年中,有三十多人成为生产队的技术骨干,他们边学习边试验,选出三个适合于本地种植的品种,同时对耕作等技术作了许多试验,使去年全大队花生单位面积产量比他们刚回到农村的一九五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全省农村中有不少知识青年经过刻苦钻研,成为某一方面的“土专家”,有二十八名青年由于研究成果显著,被农业科学院山东分院聘为农民研究员。
有许多知识青年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立下了功勋。栖霞县寨里公社北洛汤大队的一位名叫李春亭的高中学生,从一九五七年秋天回乡生产以后,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向党支部提出了用压沙换土的办法来改造村东头一片大洼碱地的建议,在这项建议得到采纳以后,他自己担任突击队队长,带领三十多名青年,从一九五九年冬季开始,干了一冬一春,终于使这片三百多亩洼地改变了面貌,亩产量由原来的三四十斤提高到现在的四百多斤。他们又引水上山,把北山上四百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去年冬季以后,他们又开始着手改造四百多亩“狼屎泥”地。现在这个大队已经改变了缺粮的状况,最近四年先后卖给国家余粮四十多万斤、油料三十多万斤。李春亭自己也在锻炼中成长起来,被选为生产大队队长,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在向农业机械化进军中,知识青年也是一支主力。解放前,山东省农村中根本没有拖拉机等现代化农业机具,现在全省已经有七千多台(标准台)拖拉机和二万八千多部(四十多万马力)农田排灌机械,驾驶这些农业机具的人员,绝大部分是知识青年。不少修理工人也是在当地培养出来的。有些较早训练出来的机械手,已经开始带徒弟,为公社培养农业机械化第二代人材。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 二十多万知识青年活跃在哈尔滨市所属八个县的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在劳动中得到了锻炼,其中许多人成了劳动模范、人民代表和积极分子。
劳动当先,拣重活干,不怕脏,不怕累,是这些知识青年积极分子的共同特点。贫农的女儿傅华,两年前从初中毕业,回到了家乡呼兰县石人公社解放大队第一生产队当社员。两年来,她共做了四千多个劳动工分,是全队女社员中劳动工分最多的一个。由于她劳动好、思想好,被选为妇女大队长、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劳动模范。双城县周家公社东安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葛吉生是一九六一年的高中毕业生。他回乡不久,就给生产队放猪。在老饲养员的指导下,他放的猪膘肥体壮,使生产队超额完成了生猪出售任务。后来葛吉生被评为县的劳动模范。去年初中毕业后到宾县英杰公社英杰大队参加农业生产的女社员陈桂芹,起早贪黑拾粪肥两万多斤,受到人们的称赞。
许多知识青年在劳动中刻苦钻研农业科学技术,并且应用到生产上去,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黑龙江省农业劳动模范、双城县农丰公社农丰大队科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淑清,是一九五四年的高小毕业生。她从一九五八年开始进行育种试验,经过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已经选育和培养出三十五个优良品种。有些品种已经推广,增产效果很好。
这批知识青年在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同时,也把文化带给农村。去年到阿城县舍利人民公社经建大队第七生产队安家落户的高中毕业生马梅兰,白天参加劳动,晚上热情地给社员上课。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她办起了一个业余学习班,学生有三十人。晚间上完课,她还要备课,有时工作到深夜。今年春天,马梅兰被评为哈尔滨市农民业余教育模范教师。(附图片)
知识青年张俊辰,去年九月来到天津市兴安路煤店当送煤工人以后,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受到人们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短评

相同然后不同
天桥百货商场的领导干部经常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的新闻(见一版),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怎样正确理解基层组织的领导干部既要同普通劳动者一样地参加体力劳动,又要同普通劳动者有所不同。
既要同普通劳动者相同,又要同普通劳动者不同,岂不是自相矛盾吗?不然。既要同普通劳动者相同,这是因为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资格新老,都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在参加劳动的时候,都应该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同普通劳动者相同。又要同普通劳动者不同,这是因为干部同群众毕竟是有分工的,干部要比群众对工作负更多的责任,这就是干部又同普通劳动者不同的地方。一个干部忽视了他同普通劳动者相同的一面,脱离群众,就不可能领导群众前进;一个干部忽视了他同普通劳动者不同的一面,消失在群众之中,也不可能领导群众前进。
怎样正确处理这个既要相同又要不同的关系呢?有的同志偏重于强调不同。因为强调干部同群众不同,这些同志就很少参加体力劳动;即便参加,也不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因为他们心中总惦记着自己是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自己是同普通劳动者不同的。这样的人,虽然参加了劳动,还是改不了喜欢指手划脚、吆三喝四的毛病。群众是不喜欢向这样的人说心里话的,这样的人结果也是很难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的。天桥商场的领导干部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采取了另一种态度。他们注意了相同然后不同,强调干部先要同普通售货员一样地站柜台,一心一意地做买卖,这才能从买卖的实践中发现和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做到同普通售货员又有所不同。
相同然后不同,这也是“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意思。干部要比群众站得高,看得远,要给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干部是群众的先生,是同群众有所不同的。可是,干部一切正确的主意、办法,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只能是从同群众一起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中得来的。群众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具体实践者,他们在这方面的知识是很丰富的。干部只有先当群众的学生,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一样地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活动,才能从这些实践中得出正确的认识,用来指导实践,成为群众的先生。由学生而先生,由相同而不同,这是符合认识的发展规律的。
一九四一年,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中,就曾提倡要有“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他说:“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干部参加体力劳动,也要有“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决不要做那种参加劳动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的人。

农村多种经营发展 农民积极支援城市
上海广州副食品市场日益兴旺
上海主要荤食品前半年比去年同期多售两倍半 广州大旱之年副食供应不断改善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上海副食品市场日益活跃。全市今年上半年销售的猪肉、家禽、蛋品等主要荤食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半。
遍布全市的各个副食品商店、杂货店、供销合作社门市部和菜场,陈列的商品十分丰富。各种荤素食品、干鲜果品、罐头、蜜饯、瓶酒、糕点、糖果等堆满了货柜和货摊。著名的国营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上半年经营的品种达两千两百多种,其中有六百多种是今年增加的。这中间有不少是来自各地的著名土特产品,如金华火腿、龙口粉丝、涪陵榨菜、辽东海带、兴化桂元、汕头虾米和北京果脯等。一些饮食店和熟食品店发扬各自的经营特色,制作了各种具有地方风味的菜肴和点心。全市一百四十多家著名饭店经常供应的菜肴约有四百多种。
蔬菜品种也比去年同期增多。全市最大的虹口区三角地菜场,现在供应的蔬菜有五六十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三十种。由于鱼、肉、蛋、禽等副食品供应增加,蔬菜的消费量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蔬菜销售量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已满足市场需要,而且有余。
许多副食品和水果的调拨供应更加及时。立夏以后,杨梅、荔枝、红杏、桃子、李子、西瓜等时鲜水果陆续上市,这些水果一般都比去年新鲜。
上海商业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上海市场副食品供应增加,是农村副食品生产迅速发展和各地积极支援城市的结果。上半年以来,各地调拨给上海的主要副食品,很多超过了原订计划。在鲜蛋上市旺季,每天从外地运到上海的鲜蛋平均在三十万斤以上。上海郊区副食品的收购进度也很快。
上海商业部门结合改善经营管理,积极做好副食品供应工作。他们采取了增设供应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推车流动供应等多种供应方法,便利消费者购买。
商业部门还根据货源情况加工储藏了一部分副食品,准备在淡季供应市场。目前全市副食品的库存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广州市的夏季副食品市场呈现一片兴旺景象。
全市许多副食品市场和街头小巷的食品零售摊,都堆满了新鲜的蛋、肉、菜、瓜等类食品,供市民选购。据广州市商业部门统计,全市今年四、五月份仅国营商业部门供应居民的蛋品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每天上市的新鲜蔬菜,平均可供每个市民买一斤多。
各个餐馆经营的品种越来越丰富。无论是有名的大酒家或是一般的饭店,菜单上都列有好几十种富有地方特点的菜肴。北京、上海籍的顾客,在这里可以吃到家乡风味的食品。全市三百多家酒家和饭店,生意都很兴隆。
历史悠久和富有地方特色的广州茶市,到了夏季显得更加热闹。除了茶楼以外,几乎全市所有的公园和公共娱乐场所,都设有庭院式的露天茶圃,每天中午和晚间,下了班的工人、干部们都喜欢在这幽静凉爽的场所一边喝茶,一边休息。在这些茶市上,人们可以吃到广州市特有的花样繁多的精美点心。一种叫做“星期美点”的小食,已有好几十年的传统历史,现在这种小食就有五十多种花样。
广东省今年遭到了六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但是,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一九五八年以来兴建的水利工程的作用,顽强不屈地与干旱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广州市郊区近十多万亩蔬菜田,全部用机器抽水灌溉,今年春夏,百分之八十的菜田,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有所提高。广东省其他各地农民也积极向国家交售副食品。广州市郊区农民每天依旧装着家禽、鲜鱼到广州来出售。因此,保证了这个拥有两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在大旱之年,副食品供应情况仍然得到不断改善。

各党派负责人举行双周座谈会
汇报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情况和问题,讨论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并交流了经验
新华社十七日讯 各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最近连续举行了四次双周座谈会。
会上,各党派负责人汇报了在各党派成员中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情况和问题。大家还热烈地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并且交流了经验。
这四次座谈会都是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主持。

台风在福建北部登陆
新华社福州十七日电 今年第六号台风,今天早晨四时左右在福建省北部三都澳附近地区登陆。台风登陆后,朝西北向霞浦、福安一带移动,将进入浙江省南部。
这次台风在登陆前,强度有所减弱。登陆时,霞浦县风力较大有九级到十级,局部地区达十一级。风力还将继续减弱。这次台风带来的大雨,对抑制作物病虫害和促进中、晚稻及其他晚秋作物的生长有好处。福建省沿海地区的人民,在当地党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台风登陆前积极作了抗风、抗洪准备工作。福安、闽侯、晋江、龙溪和福州、厦门等沿海六个专区(市),有近百万人抢收已经成熟的早稻。闽侯专区在三天中就抢收了二十万亩早稻。闽侯县还组织了六千多人的巡逻队和抢险队,对山塘水库和沿海堤防进行巡逻防护。

通天河上架起现代化桥梁
玉树藏民称它是为草原人民造福的彩虹
据新华社西宁十七日电 在长江上游的通天河上,一座现代化的公路桥梁已经建成通车。这座桥成了内地通往玉树藏族自治州的一条交通孔道。
解放前,藏族人民依靠牛皮筏子过通天河,汹涌的河水曾经吞蚀过许多筏工和过渡者的生命。解放后,虽在渡口设置了船只,但运输效率仍然不高,如果汽车载得重,必须卸下货物分次过渡,每年还有三个月封冻季节不能渡船。因此,这儿曾流传着“走遍天下路,难过天河渡”的歌谣。这个地区的人民一直盼望着河上能早日架起桥梁。
通天河大桥的建成,使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藏族人民十分振奋,他们比喻这座桥是共产党和毛主席升起的彩虹。通车的时候,许多藏族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聚集桥头,载歌载舞,有的人从几十里、几百里以外赶来参观。当过一辈子筏工船工的七十九岁的尼格激动地说:“我以前不相信通天河上能架桥,除非是天上落下来或是水里长出来。毛主席派来的天兵天将给我们铺起了通向幸福的天桥,真是为草原人民造了福。”

内蒙古十三条新公路通车
一些边远牧区和偏僻山区交通方便多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上半年又有十三条新开辟的通向边远牧区和山区的公路通行汽车。目前,自治区公路通车里程比一年前增加了三千二百多公里,比十年前增加将近五倍。
今年一月,从巴彦淖尔盟阿拉善左旗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巴彦浩特,有一条长达四百一十公里的公路,向北通到这个旗北部牧民集中聚居点巴音红古儿,四月间又向前伸延到最偏僻的艮根人民公社。过去,这一带的牧民到巴彦浩特办事,骑骆驼要走十二三天,途中全是沙漠,食宿非常不便。现在,牧民们到巴彦浩特办事,坐汽车只要两天就可以到达。
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另一条新开辟的公路线,由滨洲(哈尔滨到满洲里)铁路线上的札兰屯起,经过布特哈旗、阿荣旗,直达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委员会所在地尼尔基。这条公路全长二百一十四公里,汽车一天可以到达。这个自治旗的达斡尔族农牧民出门旅行,比过去方便多了。
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新兴的工业城市包头,巴彦淖尔盟境内较大的城镇陕坝,昭乌达盟公署所在地赤峰,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也都有一些新辟的客货班车线路通向边远牧区和一些过去交通不便的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

以积极态度对待市场的变化
静远
市场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反应是灵敏的。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大好形势,都会直接间接地反映到市场上来。商业工作者要密切注意市场的变化,密切注意各方面经济发展对市场的影响,以积极的态度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能够赶上形势的发展。
最近时期,市场的变化很显著,市场情况有了进一步好转。引起市场变化、情况更加好转的因素很多,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农业生产的增长。农副产品更多了,副食品和其他商品的品种花色更丰富了,议购的小宗物资的价格也更平稳。市场供应日益充裕以后,消费者选择的标准也更高了。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收购的产品越来越多,可是货物销售却可能显得不那么迅速。这种突出的变化,城市里的商业单位固然感受到,农村里的商业单位更容易感受到。因为农村商业单位联系着广大农村的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农业增产,商品量增加,就会“首当其冲”。面临市场情况的变化,应当怎么办才好?这是商业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
可能有人看到某些农副产品销售不快,就想“量出为入,适可而止”,减少一些收购量。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种避免货物积压的办法,然而实际上却不一定妥当。因为某些农副产品销售不迅速,只是一种现象,并不是今天市场的本质问题。事实上,某些好像销售困难的东西,只要努力想办法推销,往往不是滞销,而是不少方面正在大量需要的;不是应当减少收购,而是应当增加收购的。我们知道,国家对于重要农副产品的收购计划和外销计划,是在年初根据预计的情况确定的。现在执行的结果,有些地区有些产品的收购数量超过了原定的计划。这说明了原来的预计不很合乎实际情况。比如,浙江省义乌县今年一月到五月收购生猪四万零五百头,已经达到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四。这样下去,全年能够收购的数量会大大超过原来的计划;而与此同时,外地还在继续大量需要生猪。在这种情况之下,义乌县商业部门是应当按照原来的计划办事,超过了就不再收购呢,还是应当把情况反映给上级商业部门,追加计划,继续收购呢?毫无疑问,应该增加计划,努力收购。同样,对于许多不是计划收购的小宗农副产品,如果生产队和社员愿意更多地出售,只要还能够进一步开拓销路,扩大供应,也要尽量多收购。
还有另外一些情况。例如,今年有些地方的苇席增产很多,可是其中某些品种目前销售不很迅速。商业部门要不要继续收购呢?这就需要作一些调查研究和具体分析。据了解,有一部分苇席是供粮食仓库和其他有关部门使用的,目前还不是大量需用的季节,要到秋季才畅销;有一部分上市的民用炕席,规格质量不适合消费者的需要。如果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了这些情况,苇席产地的商业单位显然不应当笼统地减少收购量;而要这样办:对于必须储备到以后再销售的,要收购和储存起来,以便到旺季充分供应;对于规格质量不合适的,要帮助公社和生产队改进生产,制造适合消费者需用的苇席。
像以上所举的情况,不只限于少数产品。大多数农副产品,只要规格质量合适,价格合理,一般是可以销售出去的。对于商业部门来说,为了适应市场状况的变化,要积极帮助生产队和社员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努力打开销路,扩大物资交流。这样做,对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都是有利的。
当然,确实也有一些农副产品,由于市场情况变化,销路减少了。在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努力推销以后还不能销售的,商业部门自然有必要根据具体情况减少收购数量。这样做,一方面不至于造成积压,有利于商业部门的经营;一方面可以促使生产队和社员重新安排生产,避免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生产队和社员常常会对商业部门提出另一个新的要求:帮助他们推销其他的副业产品,使他们能从别的方面开辟更广阔的生产门路,增加更多的收入。这是十分合理的要求,商业部门要重视,并努力设法帮助。在这方面,福建省建瓯县南雅供销合作社的做法值得仿效。
前些时,南雅供销合作社根据市场的变化,减少和停止收购竹片、竹筷、土箕、草鞋等几种滞销产品。这样,有些生产队的副业收入减少了,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普遍要求供销社帮助他们打开其他产品的销路,支持生产队开展新的副业生产。这个供销社的职工认真负责地对待这种要求,积极主动地帮助生产队和社员扩大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他们一方面到农村访问座谈,了解生产情况;一方面到外地同商业、工业单位联系,摸清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当地的一些生产队副业有了新的增长。他们利用过去制竹片、竹筷的原料改制土纸,利用杂木发展香菇生产,并且恢复和扩大了当地曾经有过的一些传统副业,先后增加和扩大了桐油、笋干、茶叶、毛竹、薏米等十种产品的生产。这样,虽然因为一些产品的收购量减少,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将比去年少一万三千五百元;但是,由于新收购和扩大收购若干产品,预计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又可以增加五万七千元。增减相抵,生产队和社员收入还有较大的增加。供销社的经营也扩大了,今年头五个月的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收购计划。
农村有丰富的资源,有广阔的生产门路,现在许多地方的劳动力又比较充裕,农村人民经过社会主义教育以后从事集体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是发展各种农副业生产、进一步开展多种经营的好条件。但是,究竟应当生产什么,怎么样搞好生产?这就需要生产单位和商业单位共同配合,认真地分析生产资源和销售等情况,切实地统筹安排生产和收购工作。有些生产项目的技术、工具设备等问题,还特别需要商业单位帮助解决。目前,农村中常常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两个条件大体相同的、甚至于粮食产量也很接近的地区,由于多种经营有好有坏,副业产品销售有得法与不得法的区别,这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员收入、市场物资交流的水平,就会有很大不同。这说明:商业部门积极收购农副产品和合理促进农副产品生产,对农村经济的影响是不小的。平常是如此,在市场状况变化时尤其是如此。

知识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
山东大批知识青年埋头苦干钻研技术成为农业技术改革的骨干力量
哈尔滨许多知识青年劳动当先积极锻炼被选为劳动模范和人民代表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短评

相同然后不同

农村多种经营发展 农民积极支援城市
上海广州副食品市场日益兴旺

各党派负责人举行双周座谈会
这四次座谈会都是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主持。

台风在福建北部登陆

通天河上架起现代化桥梁
玉树藏民称它是为草原人民造福的彩虹

内蒙古十三条新公路通车
一些边远牧区和偏僻山区交通方便多了

以积极态度对待市场的变化
静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