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 不断改善经营管理
天桥商场领导干部经常站柜台
为了保证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他们精心安排会议,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分工负责,并建立了定期“碰头”制度,汇报在劳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研究处理办法,然后分头去办。领导干部在参加劳动时,一方面和普通售货员一样认真卖货,一方面注意发现问题,有计划地改进工作。
本报讯 记者孙世恺报道:基层商店的领导干部只有经常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才能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并且带动职工群众不断改善经营管理。这是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天桥百货商场是一个中型的综合性商店,现有职工八十多人,经营近八千种商品,每天销售额近六千元,星期日常达万元以上。商场的日常管理工作比较繁忙,可是,站柜台出身的商场党支部书记崔广成、经理张继斌、副经理赵维新,一直坚持以普通售货员的姿态,经常到货场卖货。他们从多年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站柜台,经常同职工一起劳动,才能够正确地进行思想领导和业务领导。
崔广成向记者谈起他坚持参加售货等劳动的认识时,追忆到五年前整风运动中的情况。那时,职工群众对商场领导干部整天坐办公室,极少和职工群众接近,很有意见,便张贴大字报提出批评。这件事引起了刚从售货员提升为商场主任的崔广成的深深警惕。他想,自己是本商场的老售货员,绝不能一脱产当干部就脱离群众,而应该像以往一样经常和群众一起劳动。于是,他和其他管理干部每天到柜台卖半天货,跟售货员一起扫货场,擦玻璃,下门板。售货员们看到商场领导干部带头卖货,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就在这个时候——一九五八年二月间,他们和职工群众一起研究了改善服务态度的问题,并且订出服务公约,向全市商业职工提出了改进商业工作的倡议,得到广泛的响应。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实行了干部参加劳动、职工参加管理、顾客参加监督、改革企业经营管理的“三参一改”的办法,使领导干部摆脱一般性的事务工作,有较多的时间参加售货等劳动。几年来,他们正是抓住这条做好工作的根本性的措施,始终保持劳动者的本色,促进商场的业务蒸蒸日上。
商店干部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十分有利于改善经营管理,这是天桥百货商场领导干部的切身体会。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零售商店的经营管理工作,如进货的选择、劳动组织的安排、货场的陈列以及营业时间和营业方式的确定等等,都必须以市场的情况和消费者的要求为转移。同时,商店的经营思想、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又都在柜台的业务活动中集中反映出来。商店领导干部要及时、切实地掌握这些情况做好管理工作,必须经常深入货场同售货员一起劳动才成。有一次,崔广成到搪瓷组同售货员一起卖货,看到两位顾客买了一套茶杯和茶盘,还想买一面大镜子。售货员热情地对顾客说:“我们没有大镜子,请到前门礼品部去买。”顾客们称赞了售货员的服务态度,同时说:“商场百货品种不全,是美中不足。”崔广成感到顾客提的意见很对,当场想起商业行业中的一句老行话“人叫人千声不语,货叫人点头自来”,心想,这不就是说明做买卖不但要服务态度好,还要花色品种齐全,顾客才能满意吗?当天晚上,崔广成就和搪瓷组售货员一起研究顾客的意见。第二天,组长便去批发部进货。销路果然很好。有一个时期,张继斌在柜台卖货,看到新来的几台高级收音机总是无人问津,心里有点纳闷。一天,有一位老年人来买收音机,挑来选去看中一台,可是一打听价钱,二话没说扭头就走了。这本来是柜台前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张继斌细细地琢磨了一番。他想,天桥商场附近一般居民多,机关工厂少,永定门外郊区农民到这儿买货的不少。因此,商场进货应当注意这个特点,主要经营中下档商品,才能适应顾客的需要。于是,他及时和其他领导干部、职工共同研究了商场的经营方针,扭转了盲目追求经营高级商品的思想,并分析了顾客的意见,不断增加对路适销的商品。赵维新在站柜台时也经常及时解决一些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今年三月间,她在百货组卖货时,发现许多顾客都喜欢买上海牌洗衣粉。没几天功夫,库存的上海牌洗衣粉就卖光了,可是还存八箱其他牌子的洗衣粉。她对组长说:“上海牌洗衣粉挺受顾客欢迎,我们要继续进货。”组长却说:“再进上海牌,咱们库存的其他牌子的洗衣粉更卖不出去了。”赵维新心想,这种经营思想对头吗?难道为了推销库存商品,可以不顾顾客的需要吗?在第二天晚上的小组碰头会上,她又听到售货员反映:这些天有些顾客买不到上海牌洗衣粉,都带着失望的心情走了。次日,她就通知采购员采购上海牌洗衣粉。商品对路适销,柜台上的买卖又活跃起来。
言教不如身教。这个商场的领导干部经常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以自己的行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好榜样。食品组新职工王玉琴刚到商场,看到这样大的买卖,自己也大手大脚地工作,对使用包装用品很不在乎。后来,她看到支部书记在自己小组参加售货等劳动时,见到掉在地上的纸绳都拣起来,心里很感动。她想,领导干部这样爱店如家,正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从此,她就下决心珍惜国家的一点一滴的资财。有个时期,王玉琴卖纸烟,看到每条烟的包装纸都很好,如果像过去那样随便打开掷到废品堆里真是怪可惜的,便好好拆开剪成一块块送给五金、百货组做包装纸。在十多天里,她就帮助那两个组节约了七八斤好包装纸。
人们一向认为商店的经营活动是复杂、繁忙的。那么,干部经常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会不会影响管理工作呢?天桥百货商场领导干部的回答是:安排得当,就不会影响工作。他们开始站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时,也觉得劳动和工作有矛盾。有时感到业务忙,接待来访任务大,没有时间下去。结果,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忙着处理日常事务,就是出外参加会议,很少参加售货等劳动。党支部及时讨论了这个问题,认为这里既有干部的思想问题,也有实际工作的安排问题。在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以后,商场的党支部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方法,保证干部有参加售货等劳动的时间。
头一条措施是精心安排会议。把日常的会议固定在早晚营业外的时间;尽量少开店务会或组长会,有事由干部分头到组传达;必须召开的会议,会前作好准备,确定会议重点,以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
第二条措施是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分工负责。支部书记、正副经理和工会主席都有明确分工,不论参加上级会议,或者部署工作,都由主管干部去做。平日只留一人在办公室值班处理日常事务,接待来访客人等,其余人员一律上柜台。
第三条措施是建立领导干部定期“碰头”的制度,汇报在劳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共同研究处理办法,然后分工去办。
这些措施和安排能否坚持下去呢?从天桥百货商场的经验来看,首先要看商场干部对于参加售货等劳动有没有决心和毅力,同时也要看有关的上级部门是否相应地改进工作。如果上级召开的会议和要的表报很多,商店干部就是有参加售货等劳动的决心,也难抽身去参加。张继斌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完全说明了这个道理。他在三四月份,几乎每天不是参加会议或听报告,就是接待来访客人或写汇报材料,一个月也难挤出几天上柜台。进入五月份,情况大大改变了。有关领导部门改进了工作方法,很少召开会议,有事就派人到商场来了解情况。他们对来访的工作也作了适当的安排;加上商场内部妥善安排了工作和会议,这样就保证了商场领导干部每周能参加售货等劳动三天以上。据统计,五月份,崔广成参加售货等劳动十四天,张继斌参加十四天半,赵维新参加二十五天。
干部走出办公室到柜台参加售货等劳动,自然是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作为商店的领导干部如果仅仅满足于到柜台顶一个售货员干活,显然又没有达到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要求。那么,究竟怎样才好呢?这个商场的支部书记和经理对这个问题反复思考过讨论过。他们开始参加售货等劳动时,觉得下去卖卖货,顶一个售货员,不特殊化就成了。那时,哪里忙就到哪里去,看到哪个组结账太晚,就去帮助结结账;有的组进货多,又去帮助搬搬商品;更多的时候是临时去替替班,卖一两个钟头货又回到办公室了。对这种做法,职工们感到不满足,觉得“领导干部下来是好事,就是不解决问题”。干部们也觉得不能抓住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不能真正和职工打成一片。于是,党支部又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干部参加售货等劳动和售货员劳动相同又不同。相同的是站柜台要遵守劳动纪律和制度,和普通售货员一样踏踏实实地卖货;不同的是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比一般职工站得高、看得远,善于在劳动中发现问题,有计划地改善经营管理工作。因此,他们采取了蹲点的办法。譬如今年五月份,张继斌到搪瓷组参加售货等劳动,就是有意去了解这个组最近销售额下降的原因。他在营业空闲时间和新老职工交谈营业情况,又在卖货时留心顾客买货选货情况。他发现全商场的夏凉商品摆布不够合理,搪瓷组卖凉席,百货组卖扇子、旱伞,鞋组又卖草拖鞋。这样分散经营,既影响销售,又使顾客感到很不方便。他又了解到搪瓷组组长是新调来的,不熟悉这方面经营的情况。他把这个问题提到店务会上讨论后,采取了新措施:由搪瓷组开设夏凉商品部,把全商场各组卖的夏凉商品集中到一处,又调一个熟悉这方面业务的老售货员去经营。这个商品专柜开设后,受到顾客的欢迎,营业日益活跃,销货额比以前增加了两倍多。

刘主席接见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由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第一助理宋科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国家体委运动司副司长柏坪。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甫多达梭诺和夫人接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第一助理宋科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前排左起第六人是团长宋科诺。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刘少奇主席
分别接见伊拉克几内亚瑞士锡兰大使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马马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瑞士联邦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凯乐,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即将离任的锡兰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佩雷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阿尔巴尼亚大使夫人等阿中两国十位同志因苏联班机失事遇难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到殡仪馆吊唁
各国驻华使节也到遇难阿尔巴尼亚同志灵堂吊唁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今天下午去北京东直门外殡仪馆,吊唁因苏联班机失事遇难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的夫人费丽克·马利列等七位阿尔巴尼亚同志和三位中国同志。
在本月十三日,由北京飞往莫斯科的苏联图104班机,是在苏联伊尔库次克机场着陆时失事的。十位遇难同志的遗体在今日上午从伊尔库次克运来北京。他们是:马利列大使的夫人费丽克·马利列和儿子、女儿,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驻北京记者巴克拉马亚,他的夫人娜黛列·巴克拉马亚和儿子,在我国访问以后回国的阿尔巴尼亚国家出版社经理德拉戈·西理奇,我国外交部信使周敬寸、隋玉珊,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商务秘书陈春蓂。
在灵堂内,陈放着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献的花圈,以及外交部、对外贸易部、文化部、对外文委、国防部、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人民日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国际书店等单位献的花圈。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先后在遇难的阿尔巴尼亚同志的灵堂和遇难的中国同志的灵堂默哀,并且向在场的马利列大使、大使馆官员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以及中国遇难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前往吊唁的还有叶季壮、廖承志、姬鹏飞、曾涌泉和夫人、李强、白向银、方毅、夏衍、徐平羽、曹瑛、贺彪、韩念龙、萧向荣中将、吴晗、胡绩伟、邵公文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前往遇难的阿尔巴尼亚同志灵堂吊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夫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锡兰驻中国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韩益洙的夫人,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和夫人,丹麦驻中国大使斯怀特,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克勒斯丘·斯托伊切夫和夫人,瑞典驻中国大使伦纳特·佩特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明的夫人,挪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弗拉尔生和夫人,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苏夫·库亚特,芬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蒂宁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贾科布·查理斯·波内,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桑·赫德,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钦貌格礼,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劳,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荷兰驻中国代办处临时代办魏立恒,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腊帕德,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金宋,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拉曼和夫人,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阿哈莫德·卡尤姆·海拉特,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哈桑·拉益夫等,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古巴、日本等国驻北京的记者。
马利列大使、大使馆官员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到遇难的中国同志的灵堂默哀,并献了花圈。

首都各界今日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我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定于十八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我国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团。会上,将由我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杨蕴玉报告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十八日下午二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
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

专栏:社论

大力发展牧区的畜牧业生产
我国有广大的牧业区。那里草原广阔,牲畜成群,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基地。牧业区占全国总面积百分之四十左右。我国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四川、云南等省(自治区)与这些地区毗连的地带。畜牧业是这些地区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传统的主要经济。发展畜牧业生产,是这些少数民族切身利益所在,是这些少数民族繁荣发展的经济基础,也是逐步提高这些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做好牧区工作,大力发展牧区的畜牧业生产,对于巩固祖国统一,巩固国防,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祖国,都具有重要意义。最近,全国牧区会议学习了党关于牧区工作和牧区人民公社的政策,着重讨论了牧区草原建设和畜牧业生产方面的问题,广泛交流了经验。这对进一步做好牧区工作、发展畜牧业生产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畜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社会生产越发展,人民生活越改善,就越要求发展畜牧业。牧业区是我国主要的畜牧业基地,目前这些地区拥有的大牲畜和绵羊、山羊,占全国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而且牲畜和畜产品的商品率一般都比农业区高。大力发展牧业区的畜牧业生产,可以为农业区提供大量役畜,用于耕作和运输,支援农业生产,可以为纺织、制革、食品等工业部门提供大量原料,可以增加出口物资。牧区的畜牧业发展了,还可以提供大量肉、奶、皮、毛,对于解决我国人民吃穿用的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此可见,动员和组织牧区广大人民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既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又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既是牧区人民的切身要求,又是牧区人民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担负的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我国牧区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条件是十分优越的。首先,有广阔丰美的草原。现在已经利用的草原,约比全国耕地面积多一倍,其中将近一半的面积还没有被充分利用。其次,牧区现有的牲畜中,有相当数量的优良品种和大批有繁殖能力的母畜。以上两方面,是发展畜牧业的雄厚物质基础。第三,牧区人民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对畜牧业生产有深厚的感情。这些好的条件,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必将日益充分发挥作用。
解放以来,全国畜牧业、特别是牧区的畜牧业有了很大发展。据牧业比重较大的内蒙古、新疆、青海三个省(自治区)和甘肃、四川两省牧业区的统计,牛、马等大牲畜和绵羊、山羊的头数,一九六二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七点四。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牧区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显著改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大大加强。这是党的政策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
当前的任务是,要在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全面、大力地发展牧区的畜牧业生产。
各牧业区陆续实行了民主改革,大部分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的牧业区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四川等地的牧业区组织了畜牧业生产合作社;西藏的牧业区在平叛以后,也实行了民主改革,并且组织了一批畜牧业生产互助组。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牧区人民公社犹如初升的太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今后应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人民公社、合作社、国营牧场和公私合营牧场,在西藏当前则要办好畜牧业互助组,使牧区的畜牧业经济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蓬勃发展。
巩固畜牧业集体经济,发展畜牧业生产,是少数民族牧业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任务。像农业区一样,牧业区需要经常地、深入地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是保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推动牧区各项生产建设事业迅速发展,把牧区建设成为祖国强大的畜牧业基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我们应当通过社会主义教育,使牧区干部、群众更坚定地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热爱劳动的观点,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而努力。
发展牧区畜牧业生产的首要条件是,认真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特别要很好地贯彻执行“以牧为主,围绕畜牧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的方针。正确处理畜牧业同农业及其他经济的关系,是牧区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保证。牧业区从当地的具体情况出发,根据国家的需要,实行“以牧为主”的方针,大力发展畜牧业,既能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又能使当地人民长期积累的丰富的生产经验充分发挥作用。这是一种合理的社会分工和经济分工,也是这些地区为解决全国人民吃穿用问题做出的最好的贡献。因此,不能忽视当地的具体条件,在牧区不适当地大规模开垦草原,种植粮食作物。所谓“围绕畜牧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就是说,发展多种经济,要为畜牧业生产服务,要有利于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而不能妨害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在牧业区,千条万条,增加牲畜是第一条。这是牧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至于半农半牧区,也都应当合理地规划农田和草场,制定发展畜牧业和发展农副业的全面规划,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并且合理安排各项生产。究竟哪个旗、县、社、队实行“以牧为主”或“以农为主”或“农牧并重”,那要分别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的要求来具体确定。
为把牧业区建设成为我国强大的畜牧业基地,必须加强草原的基本建设。草原是发展畜牧业的物质基础,没有水草当然就谈不上发展畜牧业生产。建国以来,畜牧业生产有很大发展,牲畜头数成倍增加。这是与我们国家有广阔而丰美的草原分不开的。今后要稳定、全面、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天然牧场仍然是重要的物质基础。加强草原建设,解决水草问题,就成了首先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水的问题,则是缺水地区的中心问题。有关地区的党委和政府应当把草原建设问题,水草问题,作为发展畜牧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在发展畜牧业生产的过程中,牧区人民应当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草原建设、牧区水利建设等项工作,主要应该依靠牧区集体经济的力量来进行。与此同时,也需要国家、各行各业给予大力支持。根据实际的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大力支援牧区的畜牧业生产,是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城市、工人阶级、各族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对牧区少数民族牧民兄弟应尽的一项光荣义务。当前,牧区对发展水利建设、补充和改革工具、改善运输条件等,要求特别迫切。希望地质、机械、交通、科学研究等部门,把这些问题经常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尽力帮助解决。牧业生产资料和牧民生活用品的供应工作,畜产品收购工作,对于调动牧民生产积极性关系甚大,商业部门应该切实做好这些工作。文教、卫生等部门也应该以支援农业的同等热情,支援畜牧业生产。
发展牧区畜牧业生产的关键,在于加强党对牧区工作的领导。希望各有关地区的党委经常讨论和检查督促牧区工作和畜牧业生产。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党委,要贯彻执行党关于牧区工作和民族工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同时要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要把牧区工作领导好,一兴一革,都要在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指引下,从牧区的特点出发,从畜牧业经济的特点出发,从民族特点出发。这就要求牧区的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县、社、队的干部更要坚持经常参加劳动,通过参加生产更好地领导生产。
目前,牧业区的形势很好。只要我们鼓足干劲,做好工作,全国牧业区的畜牧业生产必将早日出现新的高涨,各个牧业区一定都能逐步建设成为牲畜发展、人民团结、民族繁荣的社会主义的新牧业区!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 不断改善经营管理
天桥商场领导干部经常站柜台

刘主席接见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刘少奇主席
分别接见伊拉克几内亚瑞士锡兰大使

阿尔巴尼亚大使夫人等阿中两国十位同志因苏联班机失事遇难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到殡仪馆吊唁
各国驻华使节也到遇难阿尔巴尼亚同志灵堂吊唁

首都各界今日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我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团
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

专栏:社论

大力发展牧区的畜牧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