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了英勇的南方 为了祖国统一事业
越南北方开展反对美国侵略者斗争周
南越中部各省人民武装上半年歼敌一千八百多人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北方各阶层人民在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周开始的时候,展开各种活动,表示要大力推进北方的爱国竞赛,坚决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
河内二百五十个企业、工地的职工,展开了“为了英勇的南方、为了祖国统一事业”的竞赛,力争全面完成七月份生产计划。这些企业、工地的一百一十九个社会主义劳动组已经制定了具体措施,争取超额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完成日产计划,并保证产品质量。
许多企业、工地的广播台都增加了特别节目,揭露美国—吴庭艳集团的罪行,介绍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推广在竞赛中创造的生产经验。
各省农民在“为了英勇的南方”的口号下,正在大力抗旱,促进晚稻生产。河南、河东、海阳、太原等地的翻地进度,已从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八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谅山、兴安、太平等省的积肥量也迅速增加。如谅山省农民已为每公顷晚稻准备了五吨到七吨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文化部门各单位也正在积极准备参加斗争周的活动。出版、发行单位已决定广泛发行二十一种有关南越和有关统一斗争等的书刊,共三十四万四千册。各剧团和歌舞团正在加紧排练有关统一斗争的节目,以便在反美斗争周中巡回演出。美术家们正在纷纷创作揭露和讽刺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漫画,有些作品今天已经在街头出现。各家电影院今晚将开始放映越南南方解放制片厂摄制和赠送北方人民的纪录片《英勇的南方》。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中部地区平顺、宁顺、庆和、同奈、广义等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今年上半年在反击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的“扫荡”中,共歼灭敌军一千八百八十名,其中包括九名美国侵略者。
在这一时期中,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击落和击伤直升飞机各三架,击毁军用卡车二十八辆和军用火车若干列。半年中,有四百多名伪军向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投诚。
这家通讯社说,今年上半年,上述各省人民共捣毁“战略村”的一万多米篱笆、六千多米铁丝网;此外,还平毁近一千个陷阱。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南越南部东区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今年上半年共击落、击伤美吴集团飞机三十七架。

四千四百多个村庄获得完全解放
南越解放区欣欣向荣
一边战斗一边劳动,生产和文教事业都不断发展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正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到一九六二年年底为止,南越的一万七千一百六十二个村庄中有一万三千四百二十三个村庄已经摆脱了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控制。其中,有四千四百四十一个村庄已获得完全解放。在这些获得了解放的地区,劳动农民到目前为止已夺回了一百万公顷以上的农田。
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解放区人民建立了互助合作组织。他们在耕畜、种子、粮食和基金方面互相帮助,共同克服困难。在一九六一年南越发生前所未有的大水灾期间,解放区人民互相接济粮食,因此没有一人挨饿。以前长期闹饥荒的山区,现在基本上消灭了饥荒。
南越解放区人民是在反对美吴集团的战斗环境中进行生产的。许多地区的人民不得不在晚上点起火把来干农活,以避免敌人的袭击。他们在进行生产的同时,还必须随时准备对付敌人的突然“扫荡”。通常是妇女和老人干大部分的农活,而青年参加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和建设“战斗村”。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业生产获得了新的发展。例如在一九六二年,美萩省人民挖掘了四百四十二公里长的渠道,而芹苴省人民开垦了二千五百公顷的荒地。许多地区的土地由一年一造变为一年两造,有些还变成了一年三造。
解放区的文化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许多学校、教师训练班和进修班建立了起来,教科书的内容也改进了。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学年中,仅南越中部的在校儿童就约有五十万名。扫盲和文化补习在人民中间广泛开展。在西部高原和其他山区,许多少数民族已经创立了自己的文字。大批少数民族出身的青年干部已经学会读书和写字。
文艺体育活动也发展了。许多乡村组织了艺术团体和球队。去年,解放区的艺术团体上演了六十个剧目。
在南越各省和西贡—堤岸地区,目前出版有十七种期刊和四十种报纸。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属的电影制片厂尽管目前还处在创始阶段,但已经对解放区的文化生活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隆安省电影队摄制的影片,今年五月间向四万多名观众放映。在今年五月和六月,在西贡—堤岸和嘉定地区有一万五千多人不顾吴庭艳当局的严格控制,越过封锁线,到解放区看电影。
此外,解放区的卫生、防疫、医疗以及妇婴保健工作也有了加强,许多村庄建立了医疗站和接生室。

亚太和联呼吁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指出对南越的侵略暴露了肯尼迪“和平战略”的欺骗性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了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南方斗争周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扶植吴庭艳傀儡政权,残酷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并且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将大量的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入南越,特别是,肯尼迪上台后更公开地发动了对越南南方人民
“不宣而战”的侵略战争。他甚至不顾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大规模使用化学毒药,残暴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骇人听闻的滔天罪行。美国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是它在全世界推行侵略和战争活动计划的一个部分,正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安全以及亚洲和世界和平,有力地暴露了肯尼迪所鼓吹的所谓“和平战略”的欺骗性。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武装自卫斗争。他们的斗争和所取得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
声明说,在七月二十日
“越南日”之际,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呼吁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和平力量,采取积极行动,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侵略和战争罪行。

我国六个人民团体
联合赠送一批物资给越南南方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宣布,为了表示对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争取解放、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的支持,决定联合赠送一批物资给越南南方人民。

艾地祝贺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会议取得新成就
把文学作为反帝斗争的有效武器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登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给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贺信。
艾地在贺信中说,亚非作家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各个方面的反动表现的斗争,是创造亚非文学和把文学作为本国人民斗争的有效武器的斗争。
艾地在信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热烈欢迎和充分支持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将讨论有关一九六四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的筹备事项。艾地说,我深信,在召开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以后,你们已经建立和保持的传统将变得更为巩固。这种传统是:把创作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的反动表现的英勇、坚决的斗争结合起来,同争取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与和平的英勇、坚决的斗争结合起来。这将是产生伟大作品的创作道路,这样的伟大作品将具有世界意义并且在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国际战线的斗争中发挥鼓励、激发、促进和领导的作用。
艾地说,在亚非作家和文学家举行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时候,印度尼西亚人民正面临许多迫切的政治问题,那就是:一,马来亚反动派和英帝国主义合谋,企图强行成立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联邦;二,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压制北加里曼丹人民的自决权;三,帝国主义决定在澳大利亚西南部建立美国海军基地;四,在美国的帮助下,印度在尼科巴群岛和安达曼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看来,执行委员会会议也不会无视这些问题的。

迎接反对美国侵略者斗争周和夺取晚造好收成
越南农民掀起生产竞赛热潮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十一个省数十万集体农民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热潮,以迎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周(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和夺取晚造的好收成。
在竞赛中,山西省各农业社都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如争取每分田增产三公斤稻谷;每个农业社种二分试验田和选种田等。
和平省各县、乡都成立了“响应‘七·二○’(七月二十日是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的日子)斗争生产运动委员会”,参加这个组织的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参加劳动。许多农业社还增加了劳作时间,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整地和积肥进度,以确保适时插秧。
海阳省已有近二百个农业社开展了反对美吴集团、力争晚造增产的竞赛。竞赛开展之前,许多农业社还举行了田间誓师大会,以鼓舞社员争取增产的积极性。
永福省各地农民在取得早造较好收成之后,正把竞赛推向更高的阶段。目前,全省在超额百分之二十八完成中稻插秧任务之后,正一面抓紧田间管理;一面集中力量加强晚造播种、整地等活动。
许多省的青年在竞赛中起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和平省每个劳动青年团团员都提出要积十吨晚造用肥料,作为竞赛的指标之一。(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防水泥厂工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南越人民反美斗争。图为该厂工人在检查回转窑的运转情况。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四百多个工矿企业
完成和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四百零四个工矿企业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地拉那市所有的工矿企业都提前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全市劳动人民增产了价值一亿四千八百多万里克的产品。全国最大的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和恩维尔·霍查机械厂,都超额生产了很多新产品,霍查机械厂新出产了供农村和小型企业使用的电动机。沿海的都拉斯区,有四十个企业获得了优良的成绩。这个区的烟草工厂和地方工业比原订计划多生产了五千万里克的产品。这个区的国营捕鱼公司今年头几个月由于气候恶劣和阴雨连绵没有能完成捕鱼计划,但后期工人们发挥干劲,深入远海捕鱼,不仅弥补了差额,而且超额百分之二十五完成了捕鱼任务。
各地机械工业和地方工业,今年上半年都加倍生产本国制的各种机械零件,并试制出很多新零件。
各地商业部门也都按计划完成了物资交流和产品供销任务。

古巴举办学生夏令营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古巴近三百名成绩优异的小学毕业生,最近在首都哈瓦那附近哈伊马尼塔斯滩的一个夏令营里度过了两个星期的愉快的假期。
夏令营是由古巴教育部和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这些学生由于他们的勤奋学习和模范行为而获得在夏令营度假的权利。这些学生的年龄都在十岁至十四岁之间。
古巴今年夏天预定开办的七个夏令营中的三个在两星期以前已经开始了工作,接纳小学毕业生前来度假。估计今年将有五千五百名古巴小学生在这七个夏令营中度过假日。

德新建一艘客轮下水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造的一艘排水量一万九千吨的客轮,最近已经下水。这艘客轮是魏玛的马提亚斯—德森造船厂建造的。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建造的最大的船。
这艘客轮长一百七十六米,可载旅客和工作人员一千四百七十人。船上有两台共二万一千马力的柴油发动机,航速为每小时二十点三浬。
报道说,这艘客轮是为苏联建造的。

朝鲜金城制盐所开始产盐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金城制盐所已在最近开始产盐。金城制盐所的年产量为十万吨。它位于朝鲜西海岸两大盐田——平安南道的贵城和广梁湾之间。这个制盐企业自一九六○年动工以来,至今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修筑了六千八百三十多米长的堤坝,挖掘了一千四百多米干渠和六千多米排水道,在三百二十多个地方安置了抽水设备。全部第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内完成。
朝鲜北部制盐事业近几年来有了很大发展。解放前,制盐部门只有二十多台抽水机。现在,整个制盐作业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作已实现了机械化。一九六二年,朝鲜北部生产的食盐等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盐产量的二点五倍,仅去年五月的产量就比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全年产量还多一万多吨。

美国报刊煽风点火极力挑拨中苏关系
透露肯尼迪加紧插手拉苏反华
公然欢迎苏联靠拢美国组成反华的共同路线
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发表大量评论,极力挑拨中苏关系,表示欢迎中苏两党会谈的破裂。
《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日刊载艾尔索普的文章说:“中苏争吵显然已经达到最后破裂不可能避免的地步”,“肯尼迪手下的决策者正在审慎地但是抱有希望地进行工作。”
这篇文章公然鼓吹美国利用中苏分歧,同苏联“达成协议”,以便加强苏共领导人“在(中苏)两党争执中的理由”,“加强他在国内的地位。”
这篇文章还透露了美国挑拨中苏关系,从而使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和平演变”的阴谋。它说,如果中苏最后破裂,美苏关系真正发生“转折”,这不仅能“导致苏联和西方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这样反过来一定会造成苏联集团内部的某种演变”。
艾尔索普一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的另一篇评论中说,中苏两党会谈“大概会是世界两个主要的共产党最后决裂。”“这个重大事件将使西方得到机会,但是它也很可能会产生一些严重问题”。评论攻击中国共产党“扮演了一个更好斗、僵硬、愤怒和革命的角色”。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纽约时报》连续发表社论,公开鼓励苏联领导人同中国破裂。《纽约时报》十日的社论说:苏联领导人“已放弃了同北京取得和解的希望,决定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在今后几个月内就可能出现历史上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华尔街日报》一日在一篇文章中认为,所谓“中国同俄国的激烈冲突”,“对西方来说,既有危险,又有好处。”文章又说,“无论如何,对西方来说,中苏分裂利多弊小。共产党的力量将消耗在互相残杀的斗争中。”这家报纸早些时候还说,肯尼迪“已决意比较积极地逐渐插身到中俄争吵中去”,“他深信西方很有可能影响中苏辩论的结果”。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莫斯科苏中会议的事件即将展开。肯尼迪先生和西方一般都等着瞧,看看是否会出现通向西方的新的裂口。如果有的话,他们准备看看能对其做些什么。”它说,肯尼迪总统正在期望“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这“将不可避免使苏联政策的重心更靠近美国。”
《明星晚报》在社论中说,中苏“意识形态差距现在是宽阔的,可能还会扩大……今后的事态将使俄国更靠近美国,我们认为这是值得欢迎的前景”。这家报纸甚至叫嚷说:“有朝一日我们可能同俄国结成‘联盟’,组成反对‘北京的危险’的共同路线”。

美国迫使日本大幅度增加军费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通过削减对日本的军事援助的办法,企图借此减轻自己的负担,迫使日本自己承担扩军费用。据《读卖新闻》十一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最近接到美国政府的正式通知,说美国决定全面停止对日本陆军主要武器的无偿供应。
日本“防卫厅”长官志贺十日发表谈话说:“由于美国削减对日本的军事援助,日本从明年度起将采取自主防卫体制。为此有必要振兴日本防卫工业。”
日本《经济学人》杂志最近透露,自从新日美“安全条约”缔结以后,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以便“在防卫太平洋北部地区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此,美国曾经正式表示希望“日本方面大幅度地增加军事预算”,并表示要“停止美国的军事援助”。
《经济学人》说:美国希望代替过去的无偿“援助”,要求日本购买更多的美国武器。它指出,这是美国曾经对西德采取过的“一石投三鸟”的办法。这样,可以用美国制造的装备来增强日本军队的装备,用这些装备的价款来维持在日本驻扎的美军,并减轻美国的负担。

腊斯克叫嚷美国决不从“世界斗争”中“退却”
力迫北大西洋集团扩军备战
并要西欧追随美国推行“和平战略”,指望莫斯科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有助于防止新的国家发展核能力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弗吉尼亚州怀特矿泉城消息:在美、英、苏三国莫斯科停止核试验谈判举行的前夕,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竭力鼓吹加强“美欧伙伴关系”,催促西欧“盟国”按照美国的计划继续加紧扩军备战。
腊斯克十二日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律师协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强调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扩军备战中的“带头”作用和美国在西欧的军事地位的重要性。他说,美国在西欧派驻四十万军事人员,是要“保卫美国”。他鼓吹要继续加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军事实力”,它“应当包括强大的常规部队,作为一个平衡的常规—核力量结构的一部分”。他再次催迫西欧国家按照美国规定的“指标”加紧扩充常规部队。他说,美国已经“带头实现”了这些“指标”,它“切望整个联盟也都履行它所承担的共同义务。”
腊斯克在强调北大西洋集团需要大力扩充常规军备的同时,还鼓吹要建立“联盟的核力量”。腊斯克就此继续兜售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他说,建立“这样一支力量将会显著地加强这个联盟的实力和团结。”
他还鼓吹要加强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的军事结构”以准备战争。他说,现在正在作出一些安排,“事先规定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各国军队一定要立即前来听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种一体化的军事结构是很重要的;不承担义务的松弛的合作是不能满足需要的。”
腊斯克要求美国的盟国不仅在扩军备战方面,而且在推行“和平战略”方面都要追随美国。他说,“西方必须不仅在加强防务方面团结一致”,而且要有一个“协调一致的大西洋政治战略”。
针对着西欧国家担心美国拿它们作为秘密交易中的筹码的疑虑,腊斯克重申美国总统肯尼迪六月十日在美利坚大学演说中提出的保证:“美国不会牺牲其他国家和其他人民同苏联达成秘密协定”。
腊斯克在具体谈到停止核试验问题时说,“在缩小在禁止试验问题上的分歧方面也已经取得某些进展,这种进展可以有助于防止发展新的国家核能力。”他说,在准备莫斯科会谈的过程中,美国同它的盟国
“正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他还说,在美苏谈判过程中,“美国同苏联已一致同意建立直接的通讯联系。”
腊斯克虽然在演说中力竭声嘶地鼓吹西方“团结”,但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的关系中“是有分歧的”,目前存在着“困难”。美国和西欧“走向有效的、平等的伙伴关系的道路不会平坦”。
美国国务卿在结束这一演说时再次表明,肯尼迪政府绝不放弃它独霸全球的侵略野心。
腊斯克把全世界反对美国侵略,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各国千百万人民都说成是共产党人。他说,“共产党人希望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归纳成三个字:‘回家去。’”他叫嚷说,美国决不从它“所从事的这场世界斗争”中“退却”。

苏联复信联合国秘书长
同意举行“国际合作年”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费德林十五日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一封复信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表示苏联积极响应关于在一九六五年举行国际合作年的建议。
葛罗米柯在信中说,苏联认为一九六五年应当成为:
一、完全地、最终地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的一年,
二、在北大西洋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武装力量接触的地区建立无核区的一年,
三、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不制造任何人为障碍和歧视使世界各地区和各国之间的世界贸易正常化的一年。
这封信还说,苏联政府建议在国家和政府首脑级举行联合国大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议。

美国农业部长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由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率领的美国科学家和经济学家代表团于十四日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作为美国“空中保护伞”计划的一部分
美英向印度政府提出“空防计划”
英报承认印度的“不结盟”已经死了只不过没有埋葬而已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的一项用来逐步控制印度的阴险计划已经具体制订出来。
据西方通讯社十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和英国已经共同拟订了一项印度的“空防计划”,并已于九日提交印度政府。据华盛顿的外交人士透露:这项计划的内容有:“在指定的印度城市附近及其他地区设置美国的雷达设备,先设在若干流动单位中,以后设在固定的地点”;派遣美国“技术人员”“教印度人使用这些雷达装备”;“定期为美英飞机和飞行员举行联合演习作出安排”等等。《纽约时报》十三日说,根据这项计划,“沿(印度)北部边境的战略地点修建飞机场和扩建印度北部主要城市的现有机场的工作,已经在安排中。所有这些机场都将安装永久性的雷达网。”
这个“空防计划”一旦付诸实施,美国的军事设备、美国的军事人员和美国的战斗飞机,就将在所谓
“保卫印度不受中国空袭”的烟幕下,陆续进入印度;美英空军可以在印度举行“演习”。这样也就是在实际上开始执行美国的“空中保护伞”计划。关于这一点,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日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说,“西方空军中队进行访问的主意最初是作为
‘空中保护伞’计划的一部分提出来的”。
这几天,美国和印度报刊大量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决定接受美英空军今年秋季在印度举行联合演习的建议。《印度快报》十一日说,印度政府实际上已为西方参加印度的“空防”作出了安排。
仍然舍不得丢弃“不结盟”幌子的尼赫鲁政府,对这桩损害印度民族利益的买卖还在遮遮掩掩。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拒绝证实或否认美英空军在印度举行联合演习的消息。《印度时报》十三日说,“在政治方面,印度政府正在煞费苦心,以保证它的不结盟政策不致因为这些空防安排而受到任何损害。”美国和英国也在这方面尽量替尼赫鲁装点门面。
据《华盛顿邮报》说,“这个安排不会包含任何保卫印度的‘明显义务’,因此不会影响尼赫鲁总理的‘不结盟’政策。”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个计划避免使新德里开始承担正式的条约义务。”
但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也承认,这个计划只不过不要求尼赫鲁政府“正式地”放弃不结盟政策而已。
这篇报道承认,在印度也有人认为,西方飞行员驾驶的西方战斗机在印度出现,同不结盟是不协调的——不结盟在今天实际上已经死了,只不过没有埋葬而已。

为了英勇的南方 为了祖国统一事业
越南北方开展反对美国侵略者斗争周
南越中部各省人民武装上半年歼敌一千八百多人

四千四百多个村庄获得完全解放
南越解放区欣欣向荣
一边战斗一边劳动,生产和文教事业都不断发展

亚太和联呼吁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指出对南越的侵略暴露了肯尼迪“和平战略”的欺骗性
声明说,在七月二十日

我国六个人民团体
联合赠送一批物资给越南南方人民

艾地祝贺亚非作家会议执委会会议取得新成就
把文学作为反帝斗争的有效武器

迎接反对美国侵略者斗争周和夺取晚造好收成
越南农民掀起生产竞赛热潮

阿尔巴尼亚四百多个工矿企业
完成和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
各地商业部门也都按计划完成了物资交流和产品供销任务。

古巴举办学生夏令营

德新建一艘客轮下水
报道说,这艘客轮是为苏联建造的。

朝鲜金城制盐所开始产盐

美国报刊煽风点火极力挑拨中苏关系
透露肯尼迪加紧插手拉苏反华
公然欢迎苏联靠拢美国组成反华的共同路线

美国迫使日本大幅度增加军费

腊斯克叫嚷美国决不从“世界斗争”中“退却”
力迫北大西洋集团扩军备战
“正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苏联复信联合国秘书长
同意举行“国际合作年”
葛罗米柯在信中说,苏联认为一九六五年应当成为:
一、完全地、最终地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的一年,

美国农业部长到苏联访问

作为美国“空中保护伞”计划的一部分
美英向印度政府提出“空防计划”
英报承认印度的“不结盟”已经死了只不过没有埋葬而已
‘空中保护伞’计划的一部分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