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轻骑兵的姿态把社会主义文艺送到农村
以革命战士的作风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首都三艺术团体下乡思想艺术双丰收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在河北、河南、安徽农村巡回演出了三个月的首都歌剧、歌舞、话剧艺术家们,最近满载思想上和艺术上的丰收果实陆续回到北京。
从今年年初开始,首都文艺团体就积极响应党的“把社会主义的文艺送到农村去”的号召,纷纷组织有著名演员参加的农村演出队,排练了反映农村阶级斗争、富有教育意义和适合在农村演出的节目,把歌剧、歌舞、话剧等新文艺送到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甚至送到社员们的家门前。
由方晓天、李幻等歌剧演员组成的中央歌剧舞剧院农村演出队,带着《夺印》、《朝阳沟》、《木匠迎亲》、《三月三》等歌剧节目,到了河北省沙河县的农村。由资华筠、姚雅男等舞蹈演员组成的中央歌舞团农村演出队,带着《艰苦的岁月》、《雷锋在路上》、《台湾同胞的斗争》等小型舞蹈和其他优秀的民间歌舞节目,到了安徽怀远县的农村。由冯汗元、王尚信等话剧演员组成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农村演出队,带着《夺印》、《三代人》等话剧节目,到了河南商丘、睢县的农村。每一个农村演出队包括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在内,都不过二三十人。它们以文艺轻骑兵的姿态,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有些人还深入到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区去为农民演出。它们所到之处为终年勤劳生产的农民带来了活跃的文化生活,同时还使农村观众通过艺术的欣赏接受了思想教育。因此农民们称这些演出队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慰问团”,是“八路军的宣传队”,把他们当做亲人来接待。
中央艺术团体的农村演出队在各地农村中,不仅以演出思想性强、艺术性高的节目,赢得了广大农民的好评,而且他们还发扬了革命文艺战士艰苦朴素、吃苦耐劳、联系群众、和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政治影响,受到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表扬。
中央歌舞团的演员们,虽然百分之八十以上生长在城市,以往又多半在国内外大都市演出,但他们在农村巡回演出途中,始终是自己背着行李和步行,演员们晚上演出,白天还经常深入田间,和社员们一道拔草、追肥、犁地。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也是自背行装,翻山越岭到偏僻的山村去演出。他们还帮助社员收割麦子。乐队演奏员王成祥在沙河县册井公社所在地,曾经不顾危险地跳到一人多深的水池中救起了一个十一岁的女孩,他的事迹马上传遍全村,受到大字报的表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队刚到河南睢县不久,就遇上暴雨成灾。全体队员立即编成四组,分到四个公社去参加抢险排涝工作,男演员和社员一起跳进一米多深的洪水里打桩,女演员们也卷起裤腿,赤脚站在深水里挖沟堵坝。他们还发扬阶级感情,主动把节省下来的粮食和钱,救济受灾社员。这些农村演出队还普遍做到每到一地,亲自动手打扫环境卫生,帮社员挑水、扫院、铡草、磨面、看孩子和料理家务,关心群众生活。因此农民群众很快就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同他们谈心,和他们交上了朋友。农民们都这样坦率地告诉演员:我们原来以为北京的演员一定都是不好接近的人,谁知你们又朴素,又可亲,又爱劳动,和我们一样干活,一点架子都没有,真是毛主席的好教导。
现在,这批演员回到北京以后,都在认真总结他们下乡演出的经验和自己在思想上艺术上的收获。他们普遍认为:三个月的巡回演出,使自己的思想感情有了比较显著的变化。他们亲身感受到广大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迫切要求,更加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打成一片,以及文艺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重大意义。中央歌剧舞剧院有的演员说:过去觉得一年唱好一个咏叹调就算“过关”。现在和农民观众接触以后,对文艺的群众化、民族化和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体会。这次下乡演出,无论是歌剧、话剧或歌舞演出队,都及时根据群众意见提高艺术质量,改进表演技巧,尽量做到使农民观众看得懂,听得清。因此,农民观众对歌剧、话剧、歌舞这些新的艺术形式虽然是第一次见到,但也很快就发生了极大的兴趣。

专栏:短评

脱离劳动意味着什么?
桐城县王集公社公元大队党支部书记方德法近来积极参加集体劳动的消息(见一版),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对于一个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来说,脱离了集体劳动,实际上就脱离了自己的阶级;为了同自己的阶级同命运共呼吸,就必须自觉地积极地参加生产劳动。
为什么说脱离了劳动,就脱离了阶级呢?
大家知道,生产活动是人类生活中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不同的阶级,对于生产活动的认识和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奴隶主、封建主、资本家和附属于他们的知识分子,都无例外地轻视、贱视生产活动。他们自认为是“劳心者”,是“治人”的阶级;至于“劳力者”,则比他们低一等,是“治于人”的阶级。而“治于人”的阶级的看法,则同“治人”阶级的看法完全相反,认为人们的衣、食、住、行,莫不出自工人、农民之手,如果人们都不劳动了,不管皇帝老儿,商富大贾,都是要饿肚子的。
但是,在阶级社会中,社会上居于支配地位的思想是统治阶级的思想。脑力劳动高一等,体力劳动低一等,这种观点,在解放前的几千年间,不仅浸透在统治阶级的灵魂深处,对于被统治阶级的许多人,也产生各种有形无形的影响。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这种观点的统治地位是被摧毁了,但它的习惯势力,还是不可忽视的。为什么有一些人,即使像方德法这样劳动出身的人,当了干部以后,也会轻视体力劳动,以至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体力劳动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抵抗不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侵蚀,把过去受过的苦忘记了,把当前的责任忘记了,于是就同阶级的要求脱离了。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劳动是生活的第一需要。出生入死地闹革命,就是为了使劳动者成为社会的主人,取得自由劳动的权利。辛辛苦苦地搞建设,是为了用我们的劳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共产党人的劳动是不讲代价、不计报酬的,所以称做革命职业家。在正常情况下,哪一天没有劳动,我们就认为哪一天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空过了的。在我们之间比先进,实际上就是比劳动。
为了革命的利益,在我们的社会中,需要有一些人担任机关工作和卫生、艺术等等工作,他们主要是从事脑力劳动,而不直接从事体力劳动。但是,第一、他们的工作,归根到底,是为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的人们服务的,因此是整个社会所必需的。第二、就是这样的人员,也要从事一部分体力劳动,以便增长实际知识,进行思想改造,把经常的工作做得更好。
为了革命的利益,在我们的社会中,需要有尽可能多的人员从事生产劳动,为社会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我们党从来主张精简机关,充实基层,减少脱离生产的人员,增加直接生产的人员;我们党从来提倡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提倡农村基层干部用更多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这个道理。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不仅是一个劳动者,而且是一个领导者。按照我们党的要求,是政治上的旗手、生产上的能手。政治的“旗手”和生产的“能手”在这里是统一的,是“旗手”就便于成为“能手”,是“能手”才能成为真正的“旗手”。支部书记的工作很繁重,归纳起来,不外是教育、组织和领导社员群众,按照党指出的正确方向,自觉地积极地劳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支部书记有了这样的认识和觉悟,自然会带头劳动,成为群众的表率。他在集体生产中显示了突出的作用,自然会得到群众的信任,成为政治上的带头人。有一个时期,方德法脱离了生产劳动,结果,群众对他有了意见,跟他一起给地主打短工的穷朋友疏远了他,一直坚持劳动的母亲——妇女大队长对他提出批评,连解放前长期受苦的身体,在脱离生产一个时期、刚刚恢复劳动以后,都不受他支配了。脱离了劳动的后果,是多么危险、多么值得警惕啊!
方德法觉悟了,自觉地回到劳动中来了,于是受到党组织的鼓励和社员群众的欢迎。有些跟方德法走过同样曲折道路的人应该好好想一想,早日回到劳动中来!党组织在鼓励你们,社员群众在欢迎你们!

农村形势好转为工业提供量多质好的农畜产品
天津轻纺工业生产上升
武汉适应市场需要增加四百多种新花色品种的轻工业品
据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今年上半年,天津市以农副产品和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大部分产量上升,质量提高。这种情况表明,近年来工业支援农业和农村形势好转,已经给工业生产带来了明显的好处。
全市以农副产品和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品和纺织品中,有毛织品、丝绸、皮革、皮鞋、卷烟、香皂肥皂、酒、篮排球、味精、油墨等二十三种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有棉纱、棉布、印染布、毛织品、丝绸、香皂、卷烟、酒精、皮鞋、罐头等十八种质量比去年提高。其余的一般稳定在去年的质量水平上。
天津毛纺工业上半年生产的精纺和粗纺毛织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质量比去年更好,品种也增加了。毛纺工业生产情况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内蒙古、山西等地今年供应的羊毛数量多质量好。据天津市纺织工业局驻内蒙古的采购员陈今庆说,他最近访问了供应天津羊毛数量较多的内蒙古昭乌达盟,这个盟今年产的羊毛大部分是改良羊种的羊毛,牧民出售的羊毛中,有百分之六十比去年提高了一个质量等级。山西省按照计划,今年应该供应天津市生产粗纺毛织品用的羊毛一百万斤,比去年增加二十万斤,现在虽然还没有到羊毛收购的大旺季节,却已经完成了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这个省的阳高县五月份收购的羊毛就相当于今年全年应供给天津市的数量。这个县的羊毛杂质少,纤维长而细。
天津市轻工业局供销处负责稻草、苇子等造纸原料供应工作的李恩才,刚刚从天津郊区水稻产区回来。他对于今年稻草收购工作的顺利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原来计划收购稻草四万五千吨,现在已收购了四万六千多吨,比去年的收购数量增加一万八千多吨,已经满足了天津市造纸工业的需要。
天津卷烟厂上半年从云南、河南、山东、安徽等产烟区运到的烟叶,数量充足。按照国家计划,这些省应该供应天津的烟叶,都已经如数到齐。这使得天津卷烟厂的生产计划,今年以来月月都完成得很好,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
热水瓶厂用的毛竹,罐头厂用的水果、肉类,皮革厂用的皮张,日用化学工厂用的山苍子油、香茅油、蜂蜜等原料,以及各厂包装用的草绳、草袋、蒲包、棕片等材料,今年上半年的供应情况都比较正常,大部分已经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
以六家大棉纺织厂为主的天津市棉纺织工业,今年得到的棉花杂质少,纤维的强力大,质量好的二级棉和三级棉比去年多。这给天津市棉纺织工业提高质量提供了好的条件。今年上半年,各棉纺织厂生产的棉纱、棉布、印染布,一等品的比例都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轻工业增加了四百六十六种新品种、新规格、新花色的产品,现在轻工业产品的品种花色、规格总共有了一千六百多种。
与城乡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塑料制品、玻璃器皿、搪瓷品、胶鞋、皮革制品等,是武汉轻工业今年发展的重点。
在武汉市场上,鞋的品种规格和花样显著增加了。去年还很难买到的塑料凉鞋和泡沫塑料拖鞋,今年已大量生产,供应市民。布鞋的花色式样也由几十种增加到几百种。
搪瓷、玻璃、化工、造纸、纺织等行业,今年淘汰了一些滞销的产品,又增加了一些新产品。纺织工业部门今年着重发展十大新品种,包括防雨卡叽、卡普隆袜子、高级提花府绸、精编织物等等。这些新产品有的已经小批生产;有的试制出来后,还有不足之处,工厂正在继续研究、试验。
武汉市有关工业领导部门制定了各项轻工业产品的质量升级规划,上半年有很多种轻工业产品质量比过去提高。根据一月至五月的检查,搪瓷面盆、口杯、卷烟、手电池、羊面革、羊里革、水牛外底革、打字纸、色版纸、墨水、泡花碱、味素、甘油等产品,都保持或者达到一类优质品的水平;棉纱、棉布、印染布的质量也有提高。

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台风紧急警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央气象台七月十六日下午六点发布强台风紧急警报说:一九六三年第六号台风,今天下午两点,中心位置已经移到台湾北部,就是北纬二四点五度、东经一二一点一度附近。台风强度稍有减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十二级。预计台风中心即将在今天夜间在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登陆以后,强度将继续减弱,并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于明天夜间从苏北沿海一带进入黄海,然后向东北方向移去。受台风影响,今天到明天,福建、浙江、江苏三省沿海地区和这一带附近海面有七到九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附近,有九到十二级大风。从明天起,黄海中部、南部的风力,也将逐渐加强到六到九级。福建、浙江、江苏有大雨和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东山县庆祝东山战斗粉碎蒋帮进犯十周年
鼓舞全县军民努力生产巩固海防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东山十六日电 福建前线东山县军民,热烈庆祝东山战斗胜利十周年。
十四日上午,全县军民两千多人举行了庆祝大会。中共东山县委副书记靳国富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一九五三年七月十六日,蒋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拼凑了海陆空军一万余人,窜入东山岛。全县人民与解放军驻岛部队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奋战两天一夜,歼敌三千余名,打得残敌仓皇逃遁,彻底粉碎了蒋匪帮进犯东山的迷梦。靳国富接着介绍了东山人民继承东山战斗的精神,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号召全体军民继续发扬这种战斗精神,高举三面红旗,一手拿锄,一手拿枪,为巩固海防、加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勇前进。福建省副省长刘永生和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领导机关代表杨昆大校等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东山军民保持和发扬了东山战斗的光荣传统,在生产建设和保卫海防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勉励他们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十五日清晨,全县五千多名军民,齐集当年浴血鏖战的石坛村旁山岗上,参加东山战斗纪念碑的落成典礼。东山县县长杨随生讲话后,由福建省副省长刘永生剪彩。纪念碑高十三点八米,上面刻着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的题词。随后,各界代表祭扫了在东山战斗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墓。
这一天,东山军民还举行了阅兵典礼。受检阅的队伍中,有在东山战斗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解放军某部一等功臣连,有坚守八尺门、英勇歼灭敌人伞兵的后林村民兵连,以及近几年来涌现出来的男女民兵英雄。检阅完毕,部队和民兵分别表演了刺杀、投弹等军事技术。他们熟练、准确的杀敌本领,受到观众们的赞扬。
东山军民庆祝东山战斗胜利十周年的活动是七月初开始的。这期间,全县有一千多名英雄模范、宣传员、报告员等到农村、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宣传东山战斗胜利的光辉史迹,揭露美蒋妄图窜犯大陆的罪行,鼓舞人民继续发扬东山战斗精神,努力生产,巩固海防。许多村镇还召开了庆祝会、座谈会、报告会,出版黑板报和演出文艺节目,介绍东山战斗中的英雄事迹。“东山战斗展览会”也已开始展出,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情深似海
童话变成现实
云南省瑞丽县姐勒河的汹涌河水,奔流到瑞丽坝东面的大金塔附近,被一座横截河面的大坝挡住,变成了一个平静的人工湖。这湖名叫姐勒水库。
这几天,姐勒水库敞开闸门,九百多万方水哗哗地顺着密如蜘蛛网的渠道流向瑞丽坝,灌溉着三万多亩稻田。
过去,瑞丽县常遭旱灾,每年到八九月才能栽秧,粮食产量很低。居住在瑞丽坝子里的傣族人民,早就渴望修一个水库,因为没有石匠,一直没有修成。天长日久,他们的渴望流传成为一个美丽的童话:苦难的傣家人得到了一颗幸福的种子。后来,这颗幸福的种子被魔鬼戳伤了。一位名叫岩旺的傣家青年不畏艰险,在孔雀、白象等野兽的帮助下,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走完了遥远的路途,找到了太阳爷爷,得到了“南溪达”(一种仙水),救活了这颗幸福的种子。以后,那里撒遍了幸福的种子,变成了人间天堂。
这个童话,一九五八年真的变成了现实。这年,自治州人民委员会从内地请来了四百多名汉族石匠、泥水匠和其他方面的手工业工人,帮助傣族人民兴建姐勒水库。汉族工人担任打坝、修涵洞和溢洪道;傣族工人在汉族老工人的帮助下,兴修输水渠道。由于边修边蓄,只有两年多时间水库就开始发挥灌溉效益,到一九六二年灌溉面积扩大到一万多亩稻田,当年粮食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傣族农民非常感激,把姐勒水库的水称作“南溪达”,把汉族工人叫做人间的岩旺。每逢泼水节和春节,各村寨的傣族人民,都要敲着象脚鼓、铓锣,带着菠萝、芭蕉、甘蔗、红糖、草烟等礼物,去慰问汉族工人,邀请他们到寨子里联欢。(附图片)
启雄 插图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边疆村寨佳话
高黎贡山西麓森林边沿有两个村寨,相距不过一里,都叫邦宛。一寨住的是崩龙族人,另一寨住着景颇族人。邦宛寨的崩龙族人和其他地方的崩龙族人一样,从来没有养过猪。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段老六和王角纳想养猪,可是没有猪种,而且又不知道怎么养,于是托区里的景颇族干部排早山帮忙。邦宛寨的景颇族人张勒丁、李乔保得知这个消息,就把怀了孕的五条母猪卖给王角纳和段老六。一天中午,当李乔保赶着五条猪从一条山间小径上来到崩龙族人的村寨时,许多崩龙族人都到寨门口迎接。他们怎么能不高兴呢?几百年来,在这条山间小路上只有崩龙族人背着谷子、公鸡去上“保头税”(解放前,傣族土司为笼络景颇族山官头人,以协助镇压各族人民的反抗,划出一些村寨由有势力的山官当“保头”,征收鸡米。当地汉语称保头税)。现在还是这条小路,景颇族人赶来了母猪。李乔保和张勒丁还热心教给崩龙族人段老六、王角纳养猪方法。只有个把月的工夫,李乔保卖给王角纳的母猪,就生了小猪。从此,邦宛村的多数崩龙族人家都养起了猪。
这两个寨子,过去长期是冤家对头。远在二百五十年以前,景颇族山官派了六户景颇族人,在邦宛寨的背后山坡上建立了一个村子(也叫邦宛),监视崩龙族人的行动。每年秋收时,石板山官就住在这里坐催崩龙族人交纳“保头税”。谁不上“保头税”,谁就有死于非命的危险!
过去,崩龙族人把受景颇山官的压迫,看做是受整个景颇族的欺侮;现在深深地懂得了景颇族山官是景颇族崩龙族共同的压迫者,两族劳动人民是真正的亲兄弟。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两个农业社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王子树区中山乡芒牙河村,有两个紧邻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汉族社和景颇族社。
这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在山区。汉族社根据山区土地分散,有小有大的情况,今年丈量了每块田地后,推行定时间、定面积、定质量、定工分、定劳力的五定包工制度。社员们做活劲头大,出工早,完成任务快,活路质量好。景颇族社经营管理缺乏必要的制度。汉族社五天做完的农活,景颇族社要十天才能做完。景颇族社干部金老五就领着几个社员去访问汉族社,请社主任张四堂传授经验。他们回去后,也丈量了一百零二亩包谷地和八十七亩小春地,并实行了五定包工办法。原计划八百八十个工才能锄完草,只用六十三个工就锄完了。景颇族社员们说:“搞生产光凭力气不行,还要搞好经营管理。今后要不断向汉族社学习。”
在办社过程中,景颇族社和汉族社互相帮助的事例很多。这两个社在大陇川坝各有六十六亩水田。去年栽秧时,汉族社犁田的人多,栽秧的人手不够;景颇族社栽秧的人多,犁田的人少。他们就按照等价换工的办法,景颇族社派人帮助汉族社栽秧;汉族社派人帮助景颇族社犁田。结果,两个社都适时地插完了秧。
本报记者
叶子健

七月十六日,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队评功授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陈毅副总理和九名被评为特等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以轻骑兵的姿态把社会主义文艺送到农村
以革命战士的作风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首都三艺术团体下乡思想艺术双丰收

专栏:短评

脱离劳动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说脱离了劳动,就脱离了阶级呢?

农村形势好转为工业提供量多质好的农畜产品
天津轻纺工业生产上升
武汉适应市场需要增加四百多种新花色品种的轻工业品

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台风紧急警报

东山县庆祝东山战斗粉碎蒋帮进犯十周年
鼓舞全县军民努力生产巩固海防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情深似海
童话变成现实
启雄 插图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边疆村寨佳话

专栏:在兄弟民族地区

两个农业社
本报记者
叶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