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人替中国算命
赤子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近来对于中国的命运又热心起来了。
《芝加哥太阳时报》七月六日的社论说:要是中苏两党的会谈破裂,“中国将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敌人”。
中苏两党的会谈并没有破裂,但是搧风点火的美帝国主义分子已经匆忙地发出可怕的预言了。“所有人的共同敌人”!同中国友好的国家和个人也把中国当作敌人吗?世界上同中国利害相同的一切被压迫者被剥削者也把中国当作敌人吗?就算中国以外所有七大洲的人们,都听从这位“所有人”的总司令的指挥,中国也还不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敌人”,因为人类的几乎四分之一,就是中国人自己。要实现美帝国主义分子的这个狂想,只有中国人全都变成不是中国人,全都参加“所有人”反对中国人的大进军。但是这样一来,所谓“所有人的共同敌人”,岂不已经不存在了吗?
帝国主义分子的话虽然不通,意思还是明白的,那无非是说中国由于坚持不合时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将要受到许多大国的共同反对,因而变得非常孤立。但是,早在本世纪初,即一九○○年,那时中国根本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何以也成了几乎“所有人的共同敌人”呢?若说那是由于义和团不对,在清朝政府和后来的“民国”政府实行了彻底相反的政策以后,何以中国也还是不断地受到几乎“所有人”的侵略,弄到几乎亡国呢?只是由于出现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斗争得到了胜利,中国人这才得到了生存,得到了发展。由此看来,马克思列宁主义究竟没有那么可怕,而不要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并非那么可爱。
有一个时期,中国诚然很像并不孤立。加入了协约国,加入了国际联盟,而后来还作为所谓四强之一,成为联合国的发起人。中国人曾经是几乎世界上所有阔气人的共同朋友,不过这些人越是挤进中国来作朋友,就越是要抢着吃中国人的肉。日本侵略者占领了中国的广大领土,不也在大叫着“共存共荣”么?就另一方面说,就在中国最困难的时期,中国人还是有真正的朋友。例如当一九○○年几乎“所有人”都在共同反对中国的时候,列宁就写了文章,声援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号召俄国人民反对八国联军,反对参加八国联军的沙皇政府。从那时到现在,中国的真正朋友已经不知增加了多少倍。由此看来,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敌人”,并没有那么可怕,而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朋友”,也并不那么可爱。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八日发表的一篇论述美国当前外交政策的文章,也大谈其中国和苏联的决裂,大谈其中国的前途。大概由于作者是一个老外交官,说的话就比较老练。他说:在所有的大陆中,亚洲是美国政策的最大问题,而美国对亚洲的基本政策,则是孤立和牵制中国。这种政策的唯一希望在于,“同莫斯科决裂的共产党中国,会由于自己的贫困和无效率而垮台,或者最终在国际上变成可尊敬的国家”。
国际上可尊敬的国家!多体面,多甜蜜!但是,中国人民不是因为同国际上可尊敬的国家周旋了多少年,最后才被逼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梁山的吗?中国现在诚然还不富足,效率也还不够高,但是,在解放以前,在作为可尊敬的国家之一员的时候,又是如何呢?作者似乎有见于此,因而他在提出上述两种前途以后,马上无可奈何地承认:“这两种情况都不会提供多大希望。”
替中国人算命的美国人在这里漏了底,因为被称为美国的最大问题的基本政策的唯一希望,竟是这样渺茫!那些只看见美国是可尊敬的国家,是所有人的共同朋友,只看见中国贫困和无效率,将要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敌人的人们,对于这个事实,应该想一想,再想一想。

画展观光
——参观《日本现代现实主义绘画展览》随笔
许幸之
随着日本美术家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日本现代现实主义绘画展览》已经在北京展出了。像这样规模的美术展览和著名画家代表团的访问,无疑将会对中日文化交流,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在轩朗的北京展览馆的展览厅里展出的八十九幅油画作品中,有着多种多样的题材和艺术风格。在表现形式上,每个画家都有他们各自的特色和专长,并达到了一定的成熟的水平。尤其在油画技法上,他们吸收了西欧现代诸流派在色彩、线条、笔触等技法上的若干因素,和他们所表现的题材内容适当地结合起来,因而,使他们的画面上或多或少地流露出日本油画所独具的风格。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这次展览品中,有些作品是反映了日本人民的历史事件和当前革命斗争的题材:如永井洁创作的《历史》,佐藤真一所画的《静坐的人们》。前者是描绘日本历史上一次农民起义,农民正纷纷燃起革命的火把,英勇而有秩序地前进。无数的火光把夜色茫茫的田野照得通红,更增强了战斗的气氛。这是一幅主题鲜明而又激动人心的作品。后者对人物形象和情绪的刻画虽还有不足之处,然而画家能描写当前革命斗争中群众示威的题材,是难能可贵的尝试,表明了画家对人民革命运动的态度。
有些作品是描绘了日本劳动人民从事劳动和日常生活的情景:如中村琢二的《濑户内海的妇女》,高森捷三的《农民小憩》,向井润吉的《矿井里的人们》。中村琢二用单纯的构图,轻淡透明的色彩,极其简练的手法,描绘了生活在内海、驾驶着木船轻捷前进的劳动妇女的形象。寥寥几笔,画出了微波荡漾的水影。内容与形式达到了高度的和谐,单纯、朴素而又平易近人。高森捷三则以鲜明的色彩、活泼的笔触,刻画了劳动后正在从事休息的男女农民的群像。变化多端的人物动态,与变化多端的色彩处理取得了一致的效果。
在展览品中,风景画占了压倒的优势,有描写自然风光、城市和农村、矿山与工厂、码头与海港的风景画。硲伊之助的《鹡鸰石》,用透明的色彩,描绘了被浓荫笼罩着的巨石,流露出一种绿荫苍翠的幽静。《麦秋》则表现了麦子业已成熟,大地盖上一片金黄,显示出日本农村所特有的优美和宁静,充满了田园诗意。木下义谦的《大平街道》、《漆田风景》和《马笼峰顶》,用单纯而朴素的色彩和笔调,描绘了日本农村的田园景色。不求色彩的惊人,但求生活的淡泊,使观者如身历其境,能使人呼吸到农村的纯朴的气息。杉本健吉的《东大寺》、《约师寺》、《津岛天王节》,画家用清新的色彩,概括而迅捷的笔触,从不同的季节,描绘了古代文化遗迹的不同的情调。仅仅从具有特征性的尖塔与屋顶间,传达出古刹幽深的意境。别府贯一郎的《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以轻松的笔意和简洁的色线,再现了意大利名城的风貌。特别是《威尼斯》那幅风景画,画家用流利的笔触和冷暖色线来构成远近法的关系。梅原龙三郎是人们所尊敬的老画家,他用古典传统的金色来表现热带风光的《戛纳风景》,色彩鲜艳而阳光强烈,由于金线的运用更加强了画面上的装饰效果。另一位年老的画家小丝源太郎的《西银座街》,描绘了繁华街头的静僻一角,清幽静寂,富于城市街角所特有的情调。在矿山和工厂的风景画中:有中谷泰的《春雷》、《矿山城镇》,北川民治的《砂石厂》、《濑户工场》等,两人各以其灰暗的色调和强烈的线条,表现了矿山区域的寂寞,与工厂结构的单调。在码头与海港的风景画中:有藤本东一郎的《港》和《出航》,前者用冷色调表现了海港的安静,而后者用暖色调来描绘出航以前的风帆的阵势。
此外,肖像画和静物画也在这次展览会中占有一定的分量。肖像画虽然不多,但有几幅较为优秀的作品:如永井洁的《母亲》和《临时女工》,都以其纯熟的技巧和透明的色彩,刻画了中年妇人的形象,给人以平易近人的亲切之感。鸟海青児的《大提琴手》,用极其深沉的色调,表现了演奏家浸沉于音乐的梦幻之中,在色彩运用上有近似日本古代陶瓷的特点。林武的《妇女》,则以柠檬色、灰绿色、粗黑的轮廓线和画刀组成的笔触,构成了妇女的形象。尽管画家吸取了毕加索等人的某些表现手法,但未能把外来的技术和日本妇女的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因而给人一些生硬之感。至于静物画方面:代表团团长中川一政的《蔷薇》,结构单纯而表现有力。他运用了略微变形的手法,使蔷薇成为苍劲有力的花朵,变陶瓶有如青铜器般地坚硬,老画家正在静物画中追求“写意”的效果。野间仁根的《蔷薇》则和前者不同,他是以强烈的色彩和鲜艳的背景吸引着观众的视线。铃木信太郎的《芍药》,用单纯概括的笔触,显示了花朵的自然美并富有装饰趣味。另一位最老的画家坂本繁二郎的《柿子》、《能乐的面具》等几幅静物,则用枯涩的色彩,描写了枯涩的果物和面具,使他的静物具有日本画的轻淡的笔意。伊藤廉的《圆桌上的无花果》和《庭园里的无花果》,色彩与笔意虽有独特之处,但形象不够鲜明,远不如他的《高原雨后》(风景画)的那种大胆的设色,浓郁的抒情味,以及童话般的幻想而引人入胜。至于山口熏的《爱犬库玛》(犬名)、《牛头》和三岸节子的《飞鸟》,以及其他少数画家的作品,都以形象模糊,轮廓不清,不易为观众所理解。在我们看来,绘画作品如不能为观众所欣赏和理解,这不仅对作品本身带来莫大的损失,而且对画家的社会职能说来也是不可弥补的损失吧?
中国美术家们通过这次展览,将对日本现代油画有更进一步的理解。我们将从中吸取有益的因素,因此也是一个观摩和学习的好机会。

濑户内海的妇女
(油画)
〔日本〕中村琢二

尕师傅
赵祖德
别的同学,跟的都是胡子巴杈的老师傅,可我,却跟了个比我年纪小,个子还矮半个头的尕师傅。
大清早,车间主任领我到平印车间晒版班。这时,尕师傅正在聚精会神地擦着显影墨。见我来了,高兴得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在围裙上揩了揩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
我心想,真倒楣!跟着这样毛里毛躁的尕师傅,怎么能学到技术,这次大学里的第一次劳动锻炼白搭了。
头一件活儿,极普通,就是冲洗晒好的平凹版。这是张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画,双料急活。我看,冲洗这东西,跟平常洗衣服差不多,刷刷洗洗,修修整整,干净了就行。可是,尕师傅却讲了一大套:什么刷子用力要轻啦,吃酸要匀啦,版面要洗净啦。他虽然苦口婆心磨破了嘴皮,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更不用说留心他的操作动作了。刚好就在这件小事上,我却接二连三出了差错。
头一下,水混浊浊的,我也不考虑考虑,就胡乱刷开了。他还没有来得及开口,光滑平整的版面上,顿时就被划了几道印子。质量虽受些影响,还算运气好,能马马虎虎凑合过去。第二下,他正滔滔不绝地讲解怎样修整污点,我手中的腐蚀棒就不耐烦地驰骋起来,擦坏了好一大片网点。这张经历了七道工序,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双料急活,就这样叫我报废了。
这下准要受批评,看看难受得紧咬嘴唇的尕师傅,我正准备着招架他连珠炮似的斥责,谁知他一声未讲,把我拉到他的身边,掏出放大镜来,又从头到尾耐心地给我讲了一遍。
这时,走道上响起了匆匆的脚步声。一声因为焦急而高昂的呼喊,冲进了工房。
“雷锋宣传画版冲洗好了没有?”
“唉,刘师傅!”尕师傅径直冲到门边,把刘师傅挡在了门外,“对不起,让我不小心给冲洗坏了……”
“唉呀,你,你是咋搞的,我们的胶印机正等着开印咧!”
“这个我知道……”
“你知道,知道了为什么要弄坏!”
“嘿嘿!反正是弄坏了,你再吵还是弄坏了,咱们还是商量商量怎么补救吧!”不知尕师傅凑在刘师傅耳边说了些什么,刘师傅的气就渐渐消了,他临走,还再三叮咛:“你是咱们车间的一面红旗,可要步步留意啊!”
尕师傅这一果断、迅速而又惊人的举动,就是铁石人,也会被感动。我急匆匆奔到门边,准备追上刘师傅承认错误,不拖累尕师傅。可是,还没出门,就被他把我拖了回来。
虽然尕师傅一再安慰我,但是,我仍然一直惦记着这张被我弄坏了的宣传画版,翻来复去,怎么也睡不着午觉。隔上班还有半个多小时,我就来到了工房门口。哎呀!怎么门没上锁,我正感到诧异,突然从屋里飘出了轻声轻气的欢快歌声,我推门进去一看,原来是尕师傅正在冲洗新晒好了的平凹版。
我呆呆望着这张新晒好了的向伟大的普通一兵——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画版,痴痴看着他熟练敏捷的动作,心中有说不出的感觉。

粪筐
——致一位社长
李鸿璧一个粪筐,何足说短道长?你的粪筐啊,却不寻常!它换了多少次底,又补过多少回帮?人们谁不认得,那磨得光滑的梁?你是普通社员的时候,它总跟着你,朝朝窜大街小巷,时时走村头河旁。你当了社长,风里雨里奔忙,但粪筐仍不离你的手,伴你开会,伴你打场。你不用多费口舌,去宣传积肥如积粮;粪筐在你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意志相通的桥梁!

雷州人民爱早起
沈仁康月儿刚偏西,早雾蒙蒙晓鸡啼,家家户户响门扉,笑语声声脚步急,香蕉林里影幢幢,人喊牛鸣争下地。东方露晨曦。这队到村东,海湾沙滩披绿衣;那队到村西,十里山塘捕鲜鱼;这队到村南,扶犁摇耙垦春泥;那队到村北,引水漫灌旱坡地。……最数青年没忧虑,昨晚夜校教新歌,齐声唱,歌声高忽低。生产队长有心计,战书挂在心坎里,事事都争一着棋:生产考第一!说话间,云雾消处太阳起,露珠恰像珍珠米,一路染成玛瑙粒。雷州大地泛新绿,似碧玉。——更唤英雄细刻镂,凿下片花团锦簇的好天地。春光知底细,雷州人民爱早起。——望秋季!

美国人替中国算命
赤子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近来对于中国的命运又热心起来了。

画展观光
——参观《日本现代现实主义绘画展览》随笔
许幸之

濑户内海的妇女
(油画)
〔日本〕中村琢二

尕师傅
赵祖德
“雷锋宣传画版冲洗好了没有?”
“唉呀,你,你是咋搞的,我们的胶印机正等着开印咧!”
“这个我知道……”
“你知道,知道了为什么要弄坏!”

粪筐
——致一位社长

雷州人民爱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