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明目张胆践踏日内瓦协议
强烈控诉肯尼迪政府发动侵略南越战争
美国侵略战争更加暴露美帝国主义是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最危险的敌人
南越人民爱国运动日益扩大不断胜利必将使美帝国主义遭到完全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向全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国侵略者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的罪行,并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会议各参加国和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各成员国,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制止美国这场侵略战争,保证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充分和彻底的实施。
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承认了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由于吴庭艳集团实行卖国害民的政策,日内瓦协议虽已签订了九年,越南仍未得到统一。
美帝国主义正在使用一切办法,以便实现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
从一九六一年年底到现在,肯尼迪政府在越南南方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一场侵略战争,企图在十八个月的时间内把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很快地镇压下去。美国派遣了一支一万五千人的军队进入越南南方,并且努力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从一九六一年年底的三十三万人扩充到三十九万人以上,全部交由一九六二年二月在西贡成立的以保罗·哈金斯将军为首的美军司令部指挥。美国的好战分子公开宣布用越南南方作为目的在于镇压正在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各个民族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
美国和吴庭艳的军队每天都在越南南方进行“扫荡”和破坏。仅仅从一九六二年年初到现在,它们就发动了一万多次大小“扫荡”,在很多时候,如在“日出”、“平西”、“晨星”、“昆嵩”等战役中,他们使用了包括海陆空军的成万名部队。美国空军在各地进行轰炸和扫射,不断向各地村庄、田地投掷包括凝固汽油弹在内的各种炸弹和枪弹,屠杀人民,破坏庄稼。侵略者及其走狗,用尽一切最野蛮的手段,甚至使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的手段。截至目前为止,美吴集团的飞机在越南南方撒下的化学毒剂已破坏了成万公顷的水稻和杂粮,毒死了成万头耕牛和家畜,使两万多人中毒,其中有许多人已中毒身死。这是进步人类所强烈谴责的令人发指的罪行。
吴庭艳集团遵照美国的命令正在推行所谓“战略村国策”,将成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赶进变相的集中营里,使他们过着更加悲惨的生活。在美吴集团的统治下,野蛮的拷打和杀害等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在城市和农村,人们最起码的民主自由权利,包括信仰自由,都遭到践踏。最近几个月来,对越南南方成万名佛教徒的镇压事件,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的统治的法西斯独裁性质。
根据今年年初哈金斯将军的声明,在一九六二年,美吴军队就杀害了三万名它们称之为“越共”的越南南方的无辜人民。
尽管美国想尽一切办法来掩盖它们的阴谋和罪行,无可争辩的事实是,肯尼迪政府已经使用美国和由美国扶植起来的吴庭艳政权的武装力量,发动了并且正在指挥着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
这种侵略战争极其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侵犯了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的直接威胁,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威胁。美国政府明目张胆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背弃了他们所作的关于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来妨碍这些协议的保证。肯尼迪政府在越南南方以及在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的侵略战争活动,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最危险的敌人。
为了保卫自己的生存,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有着爱国传统和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的越南南方人民,已经英勇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残暴的吴庭艳政权。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正在日益扩大和高涨。越南南方成百万的佛教徒与各阶层人民一起,正在进行着反对镇压佛教、要求信仰自由和其他民族权利的斗争。越南南方一切爱国阶级、阶层和人士,包括吴庭艳政权内的一些士兵和官员,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确的纲领的周围,正在勇敢地进行斗争并接连取得胜利,挫败了为期十八个月的斯特利—泰勒计划,使侵略者及其走狗陷入极端狼狈的境地。就连美国侵略者也被迫承认这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和充满失望的战争”。这些初步的失败预示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完全的失败。
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是正义的,是符合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的,是符合于各国的和平和独立愿望的,它日益得到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们的热烈同情和支持。最近,在美国人民中,许多进步人士已公开发表意见反对肯尼迪政府在越南南方发动的侵略战争,并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表示同情。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点燃的战火严重地危害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正遭到美国政府和吴庭艳政权比任何时候都更明目张胆的蹂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国的武装侵略和吴庭艳政权迫害和屠杀人民的政策,并恳切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府:为了和平和正义,严厉谴责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的罪行,要求美国政府立即解散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要求吴庭艳政权立即停止军事“扫荡”,停止撒放化学毒剂,停止迫害和屠杀人民,停止镇压宗教,取消在越南南方的所谓“战略村国策”。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会议参加国和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各成员国,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挑起的战争,保证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充分和彻底的实施。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贯并将继续坚决奋斗,争取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
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如果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破坏日内瓦协议,那么越南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进行斗争,使它们遭受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深信,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在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友好国家以及美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取得光辉的胜利。(附图片)
英勇的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积极练习,准备随时还击进犯的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外交部长春水致函陈毅外长
送交越南外交部声明和备忘录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说:“我谨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五日关于肯尼迪政府正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就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九年来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的备忘录送给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与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特别关心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所引起的正在日益严重化的南越局势,并且运用自己的一切权限和影响来制止美国违反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统一事业、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行为。”

参加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周活动
中越友协代表团到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越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周活动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林李明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中友好协会等群众团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前往参加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周活动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率领下,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河内。

中国红十字会
捐赠医药物资支援南越人民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价值人民币十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给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武装侵略和干涉,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更不断在越南南方边和、槟椥等许多省份撒放毒剂,对和平的越南南方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和迫害,越南南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损失,他们被迫展开了英勇顽强的反美爱国斗争。为了支援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助一批医药物资给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这批医药物资即将在最近包装启运。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发表声明
绝对保证安全是认真会谈的最低条件
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必须撤离查尔平原二十五公里
据新华社万象十四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昭苏·冯萨十三日在这里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方面的代表之间在万象的会晤发表书面声明,希望中立派方面的代表以真诚地进行讨论关于行将举行的查尔平原会谈的安全问题。
声明强调指出,安全是在目前形势下进行任何认真商谈的最低限度的条件。如果不充分注意到可能威胁查尔平原会谈的真正危险,就会在政治和道义方面发生不可弥补的不幸后果。我们所悼念的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被杀害,难道不是现在还在继续发生的那么多的动乱的原因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提出“绝对保证安全,防止可能在查尔平原会晤地点发生的一切危险”的建议。同时还坚持我们提出的“双方代表团会议地点务必不受沙湾拿吉集团部队的威胁,因此沙湾拿吉集团的非正规部队和正规部队必须撤离查尔平原二十五公里”的建议。
声明说,我们向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代表们提出了这些建议,我们本来以为,我们也将接到同样合乎情理和出于诚意的建议。然而,中立派方面的代表西苏曼却谈到适当的政治气氛、停止论战、宣布停火和在实际上停火问题等,而这些都是同安全问题没有直接关系的。他还提出了其它一些完全是新的政治问题。这些政治问题毫无现实基础。在我们看来,提出这些问题,是要达到越出我们谈判范围的政治目的。例如他说,查尔平原只属于中立派方面;老挝爱国战线党应该对敦上校和铁少校的部队的一切活动负责。
声明指出,从来没有过把查尔平原完全归属中立派方面的协议,这一部分解放区是置于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中立派部队联合控制之下的。寮方的一个排过去一直在查尔平原驻守飞机场,仅仅这个事实就足以证明。至于敦上校和铁少校的部队,谁都知道,它属于中立派,而在中立派内部存在不同的趋向。这些部队没有编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这是谁都不能加以否认的事实。我们支持这些部队,正如我们支持所有忠于民族团结政府政治路线和纲领的、真诚维护和平和中立的部队一样。如果中立派方面真正关心安全问题而愿意让敦上校和铁少校的部队——它们也是查尔平原的主人——参与安全措施,那么,我们准备同中立派方面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提出这些中立派部队的问题而要把它们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混为一谈,借此来达到他既定的政治目的,那么,我们是不能同意的!

感谢对苏联宇宙飞船飞行的祝贺
赫鲁晓夫主席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一封电报,电报感谢他对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五号”和“东方六号”成功飞行并返回地面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承蒙你对由瓦·贝科夫斯基和世界上第一个女宇宙航行员瓦·捷列什科娃所驾驶的卫星式宇宙飞船所作的长时间的成功的宇宙飞行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的祝愿,我谨代表苏联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这次飞行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伟大事业。
尼·赫鲁晓夫
一九六三年七月八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揭露美吴集团罪行 反映南越人民斗争
河内举办“统一斗争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周而举办的“统一斗争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此间开幕。
越南政府副总理潘继遂、文化部长黄明鉴、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黄明鉴在开幕式上简短致词后,来宾们观看了展览。
这个展览会展出的大量图片和模型具体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吴庭艳集团的卖国罪行,反映了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介绍了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欣欣向荣的新生活和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斗争所给予的同情和支持。

出席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
哈里曼和黑尔什姆抵达莫斯科
美英代表团曾在伦敦商定“共同战略”
新华社十五日讯 莫斯科消息:出席美、英、苏三国停止核试验谈判的美、英两国代表团在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科学大臣黑尔什姆率领下,于昨天下午分别由伦敦乘专机到达莫斯科。
这次谈判预定在今天下午在莫斯科举行。
哈里曼在抵达莫斯科机场的时候发表简短谈话说,肯尼迪指示他“竭尽全力”以求得达成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他表示,老挝问题是他打算在这次谈判中提出的问题之一。
在来莫斯科以前,哈里曼曾在伦敦逗留三天,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外交大臣霍姆以及黑尔什姆进行紧张会谈,以最后确定在莫斯科会议上的“美英共同战略”。
哈里曼在离开伦敦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英国官员们的会谈,“就我们需要同苏联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我们可以前往莫斯科用统一的声调谈判。”
有记者问哈里曼,苏联是否会在莫斯科会谈中提出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以及其他问题,哈里曼回答说:如果他们提出禁止核试验问题以外的其他问题,“我们可以倾听”,“了解他们的观点”。他指出,但是,“我们不能就那个问题达成协议”。他说,“我们不会就关系到我们的盟国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这些问题承担任何义务。”

印度空军参谋长访苏后返新德里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恩金尼尔中将在苏联进行了十天的访问后于七月十三日从莫斯科返回新德里。
恩金尼尔在他的夫人和二名参谋的陪同下参观了苏联的各个训练和飞行设施以及飞机制造厂。

新华社受权声明中国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立场坚定不移
中国将继续不同南非当局发生经济关系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华社受权发表声明,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继续不同南非殖民当局发生任何经济贸易关系。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基于这一立场,中国政府从一九六○年七月起断绝了同南非殖民当局的一切经济贸易关系。一九六一年三月二十八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给南非统一阵线的复信中,说明了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
最近,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强烈地谴责了南非殖民当局残暴的种族歧视政策,并且号召对南非政府进行外交和经济抵制。中国政府完全支持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所持的严正立场,并且郑重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后将继续不同南非殖民当局发生任何经济贸易关系,不论是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中国政府对南非殖民当局进行外交和经济抵制、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中非友协等酒会欢迎亚非拉各国女宾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前来我国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妇女代表团和代表,今晚在中非友协等五个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酒会上,再一次受到了首都各界人士和妇女的热烈欢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充满友好欢乐的气氛,来自巴西、科摩罗、印度尼西亚、莫三鼻给、尼泊尔、越南南方、委内瑞拉、桑给巴尔等国家和地区的妇女朋友,同中国主人一起亲切交谈,畅叙友谊。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代表我国五个友好团体在酒会上致词,热烈欢迎各国妇女朋友。他说,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风暴是任何力量所阻挡不住的。
他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而斗争。
今晚的酒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这些单位和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包尔汉、张铁生、丁西林、孙晓村、胡愈之、吴晗、许广平等和首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参加了酒会。(附图片)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等联合举行酒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妇女代表团和代表。图为中拉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酒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中国阿联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联政府一九六三年贸易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努力向对方输出一千五百万英镑以上的商品。中国将向阿联输出机器、金属、铁、钢、茶叶、食品、冻肉。阿联将向中国输出棉花、花生和其他商品。
代表双方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阿联方面是经济部国务秘书哈姆迪。
阿联经济部长艾哈迈德·赞杜今天上午接见了杨浩庐。

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罗宾森夫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到机场欢迎。

彭真市长赠送平壤市委员长姜希源一批礼物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北京市市长彭真赠送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的一批礼物,今天下午在这里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转交给了姜希源委员长。
这批礼物包括:名贵苗木八种,麦类、蔬菜种子十三种,红鲤鱼五百三十多条和填鸭机等。
朝鲜农业科学委员会副委员长梁明浩、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副委员长洪载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林得春和有关部门干部参加了赠送仪式。
护送礼物到平壤的,由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园林局副局长陈昭文率领的园林部门技术人员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赠送仪式。
姜希源委员长和刘祥纶临时代办先后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明目张胆践踏日内瓦协议
强烈控诉肯尼迪政府发动侵略南越战争
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外交部长春水致函陈毅外长
送交越南外交部声明和备忘录

参加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周活动
中越友协代表团到河内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红十字会
捐赠医药物资支援南越人民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发表声明
绝对保证安全是认真会谈的最低条件
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必须撤离查尔平原二十五公里

感谢对苏联宇宙飞船飞行的祝贺
赫鲁晓夫主席电周恩来总理
尼·赫鲁晓夫
一九六三年七月八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揭露美吴集团罪行 反映南越人民斗争
河内举办“统一斗争图片展览会”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黄明鉴在开幕式上简短致词后,来宾们观看了展览。

出席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
哈里曼和黑尔什姆抵达莫斯科
美英代表团曾在伦敦商定“共同战略”
这次谈判预定在今天下午在莫斯科举行。
他表示,老挝问题是他打算在这次谈判中提出的问题之一。

印度空军参谋长访苏后返新德里

新华社受权声明中国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立场坚定不移
中国将继续不同南非当局发生经济关系

中非友协等酒会欢迎亚非拉各国女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阿联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阿联经济部长艾哈迈德·赞杜今天上午接见了杨浩庐。

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到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到机场欢迎。

彭真市长赠送平壤市委员长姜希源一批礼物
姜希源委员长和刘祥纶临时代办先后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