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上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我们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同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阮氏萍、马氏珠女士和其他越南同志们参加我们的大会。我谨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斗争的全体越南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几年来,越南南方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对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伟大胜利,并且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了滔天罪行。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没有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干涉。特别是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更加扩大了对越南南方的军事侵略,派遣了一万五千多名美国侵略军,指挥着几十万吴庭艳伪军,在越南南方发动了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美国侵略军采取了日本法西斯所采用过的“三光政策”,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极其野蛮的烧杀掳掠。美帝国主义还大量使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的手段。仅在今年年初头几个月,美国飞机就在越南南方广大地区喷洒化学毒剂,破坏稻田,毒死耕畜,并使两万人中毒,许多人死亡。为了配合军事“扫荡”,镇压人民的反抗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推行了恶毒的“战略村”计划,把成千上万的农民赶进变相的集中营,使广大农民流离失所,无法生活。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所行所为,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南方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体越南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哪里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哪里就有人民的反抗和斗争。这是一条不可改变的真理。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没有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进攻所吓倒。他们为了自身的生存和自由、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万众一心,拿起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反动集团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武装自卫斗争,给予侵略者和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完全是正义的。他们运用人民革命战争的战略和战术,有效地打击了敌人,壮大了自己。去年以来,越南南方的人民爱国武装粉碎了敌人成千上万次的军事“扫荡”,歼敌七万余人,击落击伤敌机近三百架,摧毁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所建立的大部分“战略村”,解放了广大地区。越南南方人民坚定的革命意志和胜利的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的“特种战争”虽然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失败,但是它没有也绝不会放弃它要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野心。最近,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继续加紧进行军事进攻和武装镇压;另一方面,正在施展各种政治阴谋,妄图诱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斗争,来实现肯尼迪的所谓“和平战略”,让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永远保持下去。但是,越南南方人民是久经考验的,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丰富经验。他们既然能够胜利地坚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武装自卫斗争,也一定能够随时识破并且不断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各种阴谋诡计。
越南南方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斗争中,结成了包括各阶层人民在内的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一九六○年十二月,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标志着越南南方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了实现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实现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提出的政治纲领和经济纲领,得到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民族解放阵线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活动,赢得了全世界革命的人民的广泛支持。现在,广大的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形成了一支不可摧毁的革命力量。不管敌人进行多么疯狂的镇压,或者施展什么样的政治阴谋,只要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斗争、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实现祖国的独立和统一。
同志们,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已经九周年了。日内瓦协议明文规定,越南南北双方应该通过全国自由选举获致和平统一。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越南既没有和平,也没有统一。九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争取和平统一祖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且提出了南北协商、南北关系正常化等许多合理建议。但是,所有这些建议都遭到美吴集团的反对和拒绝。美帝国主义从日内瓦协议签字的一天起,就不断地违背自己的诺言,破坏这个庄严的国际协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阻挠越南和平统一的事实,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总是背信弃义的,是绝不会放弃它与人民为敌的政策的。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取得自身的解放,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而且要把斗争进行到底。有些人替帝国主义涂脂抹粉,企图使革命的人民对帝国主义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十分有害的。
和平统一越南,是全体越南人民不可阻止的民族愿望。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并且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一切军事人员和作战部队。只有这样,才能为越南的和平统一创造必要的条件。美帝国主义一天不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人民的斗争就一天不能停止。
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同社会主义国家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越南南方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不仅保卫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对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有力的支援。社会主义国家从各方面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社会主义国家绝不能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采取消极否定的态度,更不能牺牲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做交易。如果这样做,不仅直接损害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违反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不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这是全世界革命的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和越南是紧密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中国人民完全理解和深切同情越南南方人民的苦难,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我们深信,正义的事业是不可阻挡的,革命的人民是一定会胜利的。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下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最后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把美国侵略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从谅山到金瓯的越南大好河山一定能够重新统一,三千万越南人民一定能够重新团聚。
最后,让我们高呼: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胜利将永远属于英勇的越南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陈子平大使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总理,亲爱的陈毅副总理,亲爱的廖承志同志,亲爱的郭沫若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为纪念七月二十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组织了这个盛大的群众大会,宣告“中国人民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斗争周”开始,为此我谨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郭沫若同志所讲的话使我非常感动。他的讲话再一次代表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我们越南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的真诚的声音。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已经九年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使得我们的祖国仍然被分割,越南南方人民生活在美帝国主义所挑起的残酷战争的苦难中。
美国政府已公开践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背了它自己所作的保证,即: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的手段来破坏这些协议。过去几年来,美国千方百计地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侵略的军事基地。美国政府已付出了上十亿的美元为南越吴庭艳政权建立镇压人民的机构,把上万吨的武器和成千的军队投入越南南方,并在越南南方各地建筑了一系列的机场、军港和战略基地。特别是在一九六一年底以来,肯尼迪政权已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侵略战争,一场“特种战争”形式的、使用许多新战术和现代武器的,并由美国直接指挥和美国军队直接参与的狂热战争。这是当前国际形势中极其重大的事件,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同时也极其粗暴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为了进行这场侵略战争,美国的许多作战部队接连不断地来到越南南方。美国驻扎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已增加到一万五千人,其中有十三名美国将领。美国的三百七十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占领了越南南方的各个机场。在西贡成立了以哈金斯将军为首的美军司令部,以便于指挥这场战争。吴庭艳政权的一切活动都要受到美国顾问系统的逐层指挥。一切军事计划都是在华盛顿拟订和通过的,以肯尼迪的两名特别顾问的名字命名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血腥和残暴的计划,其目的是要把数百万人民集中起来,变越南南方成为一个庞大的集中营,从而在十八个月内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每天,美吴集团的武装力量都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不断地进行军事活动,他们集中大批兵力和各个兵种,在越南南方各个地区进行扫荡,他们使用了一切最野蛮的杀人手段,犯下了骇人听闻的滔天罪行。美帝国主义甚至还用化学毒药作为战争的武器,毁坏庄稼树木,杀害牲畜,毒害人民,为的是截断人民生活的一切源泉。目前美国还想各种办法把它的仆从国家更进一步地卷入这场战争,企图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以上这些情形使得世界上,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为之关切和不安。
目前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是一面清楚地反映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本质的镜子。肯尼迪政权正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它正竭力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造成在老挝重新爆发内战的危机,加紧备战,更加恶化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这一系列事实都更加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民族解放运动及世界和平的最危险的敌人。最近肯尼迪在大谈和平,装出一副酷爱和平的样子,但是他那狡猾的论调,并不能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的本质,也不能欺骗任何人,相反地,只会使各国人民更加警惕起来。
美国侵略者认为,凭着他们强大的军事力量、最新式的武器和各种凶恶的手段,就能使越南南方人民屈服。他们想错了。他们没有理解到,越南南方人民有着爱国的传统,经历了八十年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曾经参加并赢得了八月革命的成功,又经过了九年抗战取得了胜利,所以他们都有着高度的革命觉悟。越南南方人民懂得什么是帝国主义,什么是侵略,以及应该如何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因此,美帝国主义对越
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已在越南南方人民的心中燃起了不屈的斗争怒火。为了杀敌、救
国、保家,宁可牺牲一切!整个越南南方充满着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一场广泛和无比强大的政治和武装斗争已在逐步地阻止着美国侵略者的阴谋和行动,打破了斯特利—泰勒计划,把敌人置于被动的困境,使他们在战略上和战术上都开始遭到失败。
继一九六二年粉碎斯特利—泰勒计划这一系列胜利之后,今年年初以来,在美萩省的北村,大叻省的潭龙、波来古省的普勒麦隆以及在其他许多地方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已经传遍了全世界,并有力地鼓舞着越南南方人民,使他们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继续前进,争取新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在日益高涨,得到各国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力量日益强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日益得到世界广泛舆论的热烈欢迎。
遭到一连串的失败以后,美国侵略者不得不谈论这场“持续的、困难的和充满失望的战争”。九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的教训,迫使美国侵略者意识到,他们不能战胜这个团结一致,坚决抵抗他们的侵略政策的民族。他们正在慌忙制订一个“三年计划”,并且还准备在这个“计划”失败之后,再制订一个“十年计划”,为了达到他们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目的。但是,已经开始的挫折,在预示着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终将遭到彻底的破产。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肯尼迪政权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并恳切地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起来要求肯尼迪政权必须停止这场侵略战争,撤出美国驻在越南南方的全部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解散美国驻西贡的军事司令部,让越南人民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自行处理自己的事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将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守和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为在这个协议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而作出不断的努力。
越南人民深信,他们为祖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这场正义斗争,得到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将一定会取得光辉的胜利!
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中,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以仁至义尽,始终如一的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同时还占据着台湾。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有着共同的任务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统一自己的国家。这种共同的处境使我们两国亲上加亲,不管在患难的岁月,还是在胜利的时刻,我们都一直是积极互相支持。
最近,在访问越南时,刘少奇主席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斗争,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
越南人民非常珍视这种崇高的支持,并把这种支持看作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它使我们对自己的革命事业的胜利更加充满了信心。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对同志们组织了今天这样隆重的集会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首都北京人民,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正在访问中国,今天又来参加这次集会支持我国人民的国际友人们。

阮氏萍代表的讲话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敬爱的陈毅副总理,敬爱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
长郭沫若先生,敬爱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
会主席廖承志先生,敬爱的陈子平大使,敬爱的联合举办今天大会的九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亲爱的各位代表和各位朋友:
我们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的名义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越南南方人民的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非常高兴能受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并参加“七·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周”的活动。我们非常感激你们的团结互助精神。请允许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衷心感谢一贯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的中国人民。
各位代表,
各位朋友们,
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到现在已经九年了。本来越南南方人民早就应该在解放了的越南南方的和平、自由的环境中生活。然而,就像各位朋友们知道的(我们愿在这里简单地谈一谈),体现越南人民抵抗法国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结果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取代了法帝国主义的地位,蹂躏我们的国土,阴谋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式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用吴庭艳法西斯政权作为驯顺的走狗,用一套机构、用法西斯法律、斩头机、监牢、酷刑等野蛮手段,用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迫不及待地修筑飞机场和军港等,企图扼杀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并推行其战争阴谋。
为了扩大这一阴谋,自一九六一年起,美帝国主义大举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并进行一场极其残酷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美援自一九六一年的三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六亿美元。一九六二年二月,美帝国主义在西贡设立了由哈金斯将军指挥的“军事指挥司令部”,武器、弹药、飞机、军舰等源源运进越南南方。美国的军事人员从一九六一年年底的三千五百人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五千人。美国紧紧控制着吴庭艳将近五十万人的庞大部队,指挥可以直接下达到连队。在行政方面,美国人员可以控制到省一级伪政权。美国制订了斯特利—泰勒计划,企图在十八个月内“绥靖”越南南方。
越南南方人民时刻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九六二年,美吴集团进行了二万八千多次军事行动和大小规模不等的“扫荡”,使用了各兵种、坦克、大炮、配备有火箭的飞机、凝固汽油弹等等。平均每天的军事行动近百次。在每次“扫荡”中,美吴集团实行烧光、抢光、杀光的政策,用各种野蛮的杀戮手段:剖腹吃人心肝,当着母亲的面把孩子扔进火堆,引以为乐。
为了更有效地镇压和消灭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美吴集团强迫人民集中在实际上是集中营和大型监狱的“战略村”。美吴集团的恶毒阴谋是在一九六二年年底以前把全部一千四百万居民关进一万六千个“战略村”。但至今,他们仅建立了四千多个。在集中营里的居民的生活,你们可以想像得到,是极其悲惨的:少吃没穿,一切人权遭到蹂躏,暴行接连不断。美吴集团还多次使用炸弹和火箭来进攻“战略村”,杀害被关在铁丝网中无从逃脱的我们的同胞。
越南南方人民不能忍受在“战略村”的生活,他们起来坚决进行反抗。从今年年初以来,为了加速推行其囚禁人民的计划,美吴集团竟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手段。他们把化学毒剂施放在人口密集的村庄和田地里,毁坏树木和庄稼,杀害牲畜,破坏人民的生计,严重损害人民的健康,使许多老人和儿童死亡。
到一九六三年三月,在湄公河流域土地肥沃的槟椥、美萩和鹅贡三省,有四十六个村庄被撒放过化学毒剂,有二万人中毒,有几千公顷庄稼被烧毁。
九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在越南南方干了些什么呢?
被他们杀死的有十五万六千人;
被监禁的有一百万人(目前还有三十七万人被关在一千多个监狱里);
被拷打至残废的有六十七万二千人;
被强奸或其他酷刑蹂躏的妇女有一万六千人;
被关押的有八千个儿童;
被逼迫关进集中营的有三百万人。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和它的滔天罪行,说明了帝国主义头子的本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从全面的援助到进行化学战争等等,以消灭人民的爱国斗争,实现它侵占别国的企图。但它遇到了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一致的抵抗和进步人类的愤怒谴责。
朋友们,
我们的人民是希望过和平生活的。但面对着帝国主义侵占我国和挑起战争的阴谋,我们的人民没有别的道路,只有起来斗争,自己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我们抵抗的是最强大、最危险的帝国主义,但我们的人民有斗争的传统,我们相信团结和正义的强大力量。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人民意志和愿望的当之无愧的代表者,把各阶层人民,各个阶级,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宗教团结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民族解放阵线明确提出全民斗争的目标:
一、把斗争的锋芒针对侵略的美帝国主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们的国土;
二、南越政权必须停止其镇压恐怖政策,解散各个集中营;
三、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四、执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
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由于人民的高涨的爱国精神,越南南方的革命运动得到重大的发展,日益取得更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的武装侵略,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和死亡。正是美帝国主义促使人民日益加深对它的仇恨,从而更坚决地进行斗争,人民的政治力量和武装力量日益强大。
在农村,反对“扫荡”和反对施放化学毒剂的政治斗争带动了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其中包括伪政权人员和伪军的家属。特别是反对美吴集团强迫人民集中到“战略村”去的斗争,更是如火如荼。在已经建立起来的四千二百四十八个“战略村”中,有二千零三十八个被人民奋起捣毁,有的地方被反复捣毁十五——十六次之多。
在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如西贡,反对强迫集中居民,要求民主自由的斗争,使得各城市的政治形势变得很紧张。自今年五月以来,顺化市佛教徒要求信仰自由的斗争蔓延到许多城市,特别是西贡堤岸市七十万人民的斗争使得吴庭艳政权惊慌失措。
在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中,有许多爱国者勇敢地牺牲了。英雄的女青年陈氏云,被敌人逮捕三次,遭到最野蛮的刑罚,如挖肉、剥皮、火烧等酷刑,但她从不向敌人招认一个字。一九六二年四月,美吴集团在对她施用各种酷刑后,用铁丝穿上她的手掌,把她捆在街上的木柱上,企图吓唬人民群众。她竭尽余力向老乡们说:“敌人没什么可怕的!乡亲们完全可以相信,我们必将胜利!”最后她以一种胜利者的气概牺牲了。
在取得政治上胜利的同时,在军事上也不断取得胜利。
美帝国主义曾嚣张地认为依靠斯特利—泰勒计划,可以在十八个月内“绥靖”越南南方。但到一九六二年十二月,这一计划预定结束时,它遭到了破产。不仅如此,取得军事胜利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北村、波美隆、潭隆、富安、广义、舍鸥等地不断发动进攻,使得敌人惶惶不安。北村战役是越南南方人民的一次光辉胜利。在这次战役中,二百名游击队员击毙和打伤了参加“扫荡”的二千名美吴军队中的四百五十人,其中有三名美军人员被打死,十名被打伤,有一名少将差一点送了命,有十五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三辆M—113两栖坦克和二艘军用船只被击中。
从一九六二年一月到一九六三年三月,有五百名美国侵略者被击毙或不能再参加作战。仅在今年头三个月中,人民武装力量就消灭了一万七千名敌人,击落一百零七架敌机。解放军缴获了数以万计的各种武器来装备自己。值得注意的另一个胜利是美吴军队中的士兵回到人民队伍中或开小差回家的人数越来越多。一九六一年是一万七千人,一九六二年是三万五千人。
由于全体人民的忘我精神和坚决斗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目前控制了包括七百万居民的百分之七十六的村庄。
虽然时刻都在进行战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仍然关心自己控制地区的建设,解放区的生活和敌占区比起来已经完全不同,生产提高了,学校、接生站、医疗所、俱乐部等相继建立起来。
最近几年来,特别是一年多来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使越南南方人民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当一个民族,即使是一个人数很少的民族,已经团结起来并且认清了敌人的时候,尽管敌人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它也不可能把这个民族消灭掉。
我们人民的斗争事业肯定是长期和艰苦的,但是,我们人民认为不管斗争多么艰苦,多么长久,我们也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国土,争到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权利。
朋友们!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所以取得许多胜利,不仅是因为人民英勇地进行斗争,各国给予的支持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各国人民不断表示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不断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各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在每次接待解放阵线派出的代表团的过程中,清楚地表现出来。现在解放阵线是各国际组织的成员,参加了六个国际组织的领导机构,有五个国际组织成立了“支援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解放阵线在四个国家驻有代表。
在我们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深深记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烈支持。中国人民曾经在残酷的封建制度和殖民制度下生活,为了取得祖国的解放,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因此,你们比任何人更有可能体会到越南南方人民的痛苦和牺牲。
越南南方人民一贯注意和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光辉榜样。我们南方人民愿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赶走我们共同的敌人,解放台湾,解放越南南方。
各位代表,
各位朋友,
在今天团结友谊的热烈气氛中,我们愿再一次向各位代表,并请各位代表向北京人民、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致越南南方人民的热烈问候和衷心感谢。
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友谊永世长存!
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一定会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和越南南方!
台湾和越南南方一定会得到解放!

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
致越南人民支持电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致越南人民支持电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和平委员会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
值此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周开始的时候,中国各人民团体和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向英勇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坚决的支持。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血腥统治、为争取解放而开展的武装自卫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他们在根本挫败了美国恶毒的“斯特利—泰勒”侵略计划之后,今年上半年,连续歼灭了大量敌人,粉碎了疯狂的“扫荡”,捣毁了成千个“战略村”。肯尼迪政府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试验”已经破产,美国侵略者狼狈不堪地被围困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目前的斗争形势越来越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热烈赞扬越南南方人民的英雄气概。他们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毅然选择武装自卫的道路,并且坚定不移地发展了人民的武装斗争,这是极为正确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没有上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当,没有相信现代修正主义者所主张的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通过“全面彻底裁军”获得民族解放。这样在思想上武装起来的革命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不断地战胜艰难,壮大革命力量,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渝的斗争,对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对维护东南亚与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越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同甘共苦的兄弟和战友。为了我们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斗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在一起,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高举保卫马列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团结的旗帜,奋勇前进。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人民在北方同胞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最后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去,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
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
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五日于北京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最后,让我们高呼: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胜利将永远属于英勇的越南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同志们和朋友们:

长郭沫若先生,敬爱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
各位代表,
各位朋友们,
九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在越南南方干了些什么呢?
被他们杀死的有十五万六千人;
被拷打至残废的有六十七万二千人;
被强奸或其他酷刑蹂躏的妇女有一万六千人;
被关押的有八千个儿童;
被逼迫关进集中营的有三百万人。
朋友们,
二、南越政权必须停止其镇压恐怖政策,解散各个集中营;
三、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四、执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
在取得政治上胜利的同时,在军事上也不断取得胜利。
朋友们!
各位代表,
各位朋友,
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友谊永世长存!
台湾和越南南方一定会得到解放!

致越南人民支持电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
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
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五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