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革命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取得反美斗争的彻底胜利
首都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周恩来陈毅同志陈子平大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和在京各国朋友出席
郭沫若说,社会主义国家从各方面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陈子平说,目前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是一面清楚地反映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本质的镜子。最近肯尼迪在大谈和平,并不能掩盖它侵略好战的本质,只会使各国人民更加警惕起来。阮氏萍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不管多么艰苦,多么长久,他们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国土。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隆重举行万人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大会在全场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通过给越南人民的支持电(全文见第三版),向英勇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坚决的支持,赞扬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支持电中说:“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没有上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当,没有相信现代修正主义者所主张的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通过‘全面彻底裁军’获得民族解放。这样在思想上武装起来的革命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不断地战胜艰难,壮大革命力量,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大会上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表示,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他还强调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同社会主义国家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越南南方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不仅保卫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对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有力的支援。社会主义国家从各方面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社会主义国家绝不能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采取消极否定的态度,更不能牺牲民族解放斗争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做交易。如果这样做,不仅直接损害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违反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不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这是全世界革命的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今天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阮氏萍、马氏珠和其他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正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也应邀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印度尼西亚访华妇女代表团团长帕亚尼·普拉杜诺夫人,印度尼西亚梭罗市市长的夫人乌托摩夫人,朝鲜成套设备技术代表团团长白成玉,朝鲜制药和医疗器械工业考察团团长康鹤洙,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铃木一雄,尼泊尔妇女代表夏希·克拉·夏尔马夫人,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书记扎哈拉·易卜拉欣夫人,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妇女事务部书记普丽西拉·古曼尼夫人,桑给巴尔全国民主妇联总书记阿里·苏丹夫人,巴西妇女代表玛丽亚·奥古斯塔·蒂维尼加·米兰达夫人,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
下午三时,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越南和其他各国朋友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达数分钟之久。
大会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主持。他在致开会词时指出,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亲密兄弟。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不论在什么时候,中国人民都将坚定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他表示坚信,在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积极支持下,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全体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廖承志还在大会上宣布:中国人民热烈响应越南北方人民在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大力支持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要求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周的活动,除北京外,还将在广州、南宁、昆明、武汉、长沙、上海等六个城市分别举行集会和其他活动。他说,这是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决表示,也是中越两国人民同仇敌忾和伟大团结的坚决表示。
郭沫若讲话结束后,陈子平大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在讲话中首先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他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我们的祖国仍然被分割,越南南方人民生活在美帝国主义所挑起的残酷战争的苦难中。他说,目前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是一面清楚地反映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本质的镜子。当前一系列事实都更加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民族解放运动及世界和平的最危险的敌人。他说,最近肯尼迪在大谈和平,装出一副酷爱和平的样子,但是他那狡猾的论调,并不能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的本质,也不能欺骗任何人,相反地只会使各国人民更加警惕起来。
大使说,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和有着高度革命觉悟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展开了一场广泛和无比强大的政治和武装斗争,已在逐步地阻止着美国侵略者的阴谋和行动,把敌人置于被动的困境。美国侵略者已经遭到的挫折,预示着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终将遭到彻底的破产。他说,越南人民深信,他们为祖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将一定会取得光辉的胜利。
全场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阮氏萍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她在大会上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撕毁日内瓦协议,蹂躏越南南方国土,阴谋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式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她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和它的滔天罪行,说明了帝国主义头子的本质,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无所不用其极的。
阮氏萍强调说,最近几年来,特别是一年多来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使越南南方人民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当一个民族,即使是一个人数很少的民族,已经团结起来并且认清了敌人的时候,尽管敌人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它也不可能把这个民族消灭掉。她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不管多么艰苦,多么长久,他们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国土。
阮氏萍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一贯注意和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光辉榜样。越南南方人民愿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赶走我们共同的敌人,解放台湾,解放越南南方。
郭沫若、陈子平和阮氏萍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讲话以后,全场一万多人举起手来,一致通过了给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对外文化协会、政治法律学会、中越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杨秀峰、茅盾、李烛尘、朱学范、姬鹏飞、吴德峰、楚图南、史良、邓初民、蒋光鼐、季方、王绍鏊、茅以升、黄鼎臣、徐萌山、程宏毅、老舍、王照华、张寅安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大会主席台。左起:楚图南、阿里·苏丹夫人、史良、古曼尼夫人、康鹤洙、乌托摩夫人、傅作义、夏尔马夫人、杨秀峰、姬鹏飞、陈叔通、周恩来、马氏珠、陈子平、郭沫若、廖承志、阮氏萍、陈毅、包尔汉、普拉杜诺夫人、茅盾、白成玉、斯特朗、蔡廷锴、米兰达夫人、吴德峰、易卜拉欣夫人、铃木一雄、朱学范、程宏毅。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三个月印机十七架次侵犯我国领空
我外交部向印方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七月十二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一九六三年四、五、六月份印度飞机十七架次侵犯中国领空事向印度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照会列举了印度飞机入侵中国领空的事实,并指出这些印度飞机在中国民政检查站和中国西藏、新疆广大地区的上空进行盘旋侦察,有的竟深入中国境内一百三十公里以上。这些印度飞机的入侵活动十分猖狂,充分说明印度方面不愿使已经和缓了的边境局势稳定下来,而是蓄意制造新的紧张。照会严正要求印方停止对中国的入侵活动。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
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它在南越发动的侵略战争,充分履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立刻撤销美国驻西贡的军事司令部,把全部美国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在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发动残酷的侵略战争,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直接威胁。他揭露肯尼迪政权的侵略阴谋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这场战争来积累经验,以便利用这些经验发起新的战争来镇压其他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陈子平大使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责了肯尼迪最近发表的“和平战略”的演说。他说,越南人民同法帝国主义打了八九年,法帝国主义的武器是美帝国主义供给的。一九五四年签订日内瓦协议时,美国声明说它将不干涉并尊重日内瓦协议的执行。现在的事实证明,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之流早已食言,他们没有遵守诺言,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甜言蜜语早已有了体会,肯尼迪的演说绝不能麻痹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意志。
在记者招待会上,大使馆散发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就肯尼迪政权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所发表的声明。
这个记者招待会是为纪念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而举行的。大使在会上讲话时,详细地揭露了肯尼迪政权的侵略面目,他说,肯尼迪政权在南越从一九六一年底挑起的并继续到现在的这场侵略战争,是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这是由美国指挥,并由美国军队直接参与,以“特种战争”的形式而进行的一场热战。他说,这场战争极其严重地违反了有关越南的日内瓦协议,侵犯了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同时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的直接威胁,也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直接威胁。
陈子平大使还揭露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在想方设法地进一步催促它的仆从国家更深地卷入在南越的战争,以使它能达到扩大这场战争的目的。
他说,美帝国侵略者不懂得,具有着爱国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曾经进行了八十年的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赢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并享受过自由民主的权利,所以他们都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他们被迫起来进行英勇的自卫斗争,一千四百万人民强大的力量,给了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陈子平大使说,过去九年,特别是最近两年来的教训,迫使美国侵略者理解到,他们不可能战胜这样一个团结一致,坚决反对他们的侵略政策的民族。
大使在讲话中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它在南越发动的侵略战争,充分履行有关越南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首先必须立刻撤销美国驻西贡的军事司令部,把全部美国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让越南人民能够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反华大合唱中的印度反动派
观察家
印度反动派正怀着异常浓厚的兴趣,注视着中苏两党会谈。几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利用中苏分歧,挑拨中苏关系,从中取利。用一位记者的话来说,在亚洲,再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比印度对中苏会谈更感兴趣的了。鉴于中印边界局势,印度将从中苏分歧的扩大中得到好处。
在印度反动派看来,中苏分歧是对他们非常有利的。尼赫鲁政府把利用和扩大中苏分歧,作为它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印度《主流》杂志七月六日一期指出,“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非常突出地证明尼赫鲁的外交方针是正确的。总理在外交方面的策略的主要原则之一,一贯都是着重于苏中分化日益扩大的可能性。”
确实,尼赫鲁推行这一方针不是没有成就的。尼赫鲁曾经说,“印苏友谊值二十个师”。尼赫鲁还认为“苏联在印中冲突中所持的中立,对印度的帮助超过了印度在那些日子里自西方得到的全部军事援助”。因而,对于苏联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尼赫鲁一再表示感恩不已。
同帝国主义和铁托集团一样,尼赫鲁利用和挑拨中苏关系的手法是:捧苏联,骂中国;拉拢苏联,打击中国。
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反动派使用最恶毒的词句,不断诬蔑和攻击中国,说什么中国人是“有武力思想的民族”,“侵略成性”;中国奉行“扩张主义”、“大国主义”;美国、苏联和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都是爱好和平的,只有中国好战。尼赫鲁说,苏联“希望世界和平”,中国“仅仅对把世界严重地分裂为两个阵营发生兴趣”。“苏联不希望发生战争,中国则不同意”。尼赫鲁还说,中国“并不在乎在一次原子大破坏中是否会有成百万人死亡”,等等。
对于中苏关系,尼赫鲁到处宣传,“要认为因为两国都是共产党国家,因此它们一定会互相支持,那是相当幼稚的想法。”
尼赫鲁这些露骨的挑拨性的言论,是经过周密计划的。《印度斯坦旗报》三月二十三日说,“印度政府应该非常小心,不要作任何事情为毛泽东造成对付赫鲁晓夫的口实。为了自我利益起见,我们应该加强苏联领导人的力量,而不是削弱这种力量。换句话说,在莫斯科—北京的关系处于这种决定性阶段期间,我们的外交活动以及我们政府的行动必须很好地周密计划而且方向明确,使中国领导人难以说服赫鲁晓夫接受他们的路线,使苏联领导人能比较容易地为自己对印度情况的看法辩护。”
尼赫鲁政府以为,印度不仅得到美国的支持,而且还得到苏联的支持,在中印关系和中印边界问题上,中国是完全孤立的。它企图利用这种情况,迫使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节节退让,实现它对中国领土的扩张主义野心。
尼赫鲁政府以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印度有了苏联的支持,而苏联又是中国的盟国,这种情况对于他们欺骗印度人民是十分有利的。他们企图利用这种情况,蒙蔽印度人民,以掩盖印度侵略中国的真相,诬蔑中国侵略了印度,在印度广大人民中间煽起民族沙文主义情绪,镇压印度进步力量,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
尼赫鲁政府以为,印度有了苏联的支持,就可以继续披着“不结盟”的外衣,在国际上招摇撞骗,左右逢源,既可以伸手向美国要钱,又可以伸手向苏联要钱,用苏联的援助来掩盖向美国卖身投靠的实质。尼赫鲁到处说,如果说印度已经放弃了“不结盟”政策,苏联怎么会援助印度呢?
尼赫鲁政府以为,有了苏联的支持,就可以破坏中国同民族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且肆无忌惮地诬蔑中国到处进行“共产主义颠覆活动”,是“亚洲最危险的敌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面前,损害中国的革命形象,限制和削弱中国的革命影响。
印度反动派的这种政策,是完全符合美帝国主义的心意的。世界上凡是有人致力于挑拨中苏关系,破坏中苏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美国无不大力支持。印度这样搞,一方面充当美国的工具,另一方面却又保持“不结盟”的外衣,对于美国说来,正是求之不得。帝国主义所以不高兴不结盟国家,因为不结盟国家是反帝的。如果不仅不反帝,而且有助于挑拨中苏关系,有助于更有效地为帝国主义服务,那么,让它保留“不结盟”的名义,又有什么不好呢?美国对印度的政策,不是要它放弃这件“不结盟”的外衣,而是要它尽量保持这件外衣。这是公开的秘密,尽人皆知。肯尼迪的特使哈里曼说,“我认为印度同莫斯科保持尽可能友好的关系,非常符合它自己的利益,也非常符合我们(美国)的利益。”(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九日)
至于说到苏联对印度的援助,美国自己正在要求它的盟国分担它在全世界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军事费用,如果有人能够帮助印度反共反人民,减轻美国的负担,它又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提供了援助,就会改变印度的政治方向,那是没有根据的。就拿一个合股公司来说吧,出钱多的大老板历来是具有决定性的发言权的。你出一块钱,就能抵消人家出十块钱的作用吗?恰恰相反,你这一块钱,只能使大老板更加生意兴隆而已。这是资本主义的法则,没有什么可以辩论的。哈里曼说,“美国希望看到苏联在支持印度的防御力量方面提供帮助。”(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他又说,“苏联继续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一九六三年四月十八日)
印度反动派的算盘,不能说打得不精,但是结果却并不很妙。尼赫鲁政府挑起了中印边境冲突,究竟得到了什么呢?除掉显出印度反动派不自量力的丑态之外,什么也没有得到。不管印度反动派怎样诬蔑中国侵略、好战、扩张、使用武力解决边界问题,他们不能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中国果真是像印度所说的那样,中国边防部队为什么要从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广大地区撤回来。
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方面作了仁至义尽的努力,得到了科伦坡会议国家和所有亚非国家的赞扬。中国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
印度的“不结盟”假象,当然还能欺骗一些人。但是,在印度反动派如此肆无忌惮地勾结了美帝国主义以后,所有认真的人都不能不想一想,世界上有这样的“不结盟”国家吗?这个国家,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共同宣布“两国分担了一种阻止中国对次大陆的侵略计划的共同防御事业”,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古怪的“不结盟”国家呢?
中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支持亚非国家和人民进行反帝斗争的革命形象,是损害不了的。印度反动派以为捧着一块“不结盟”的假招牌,就可以把中国丑化了。事实恰好相反,觉醒了的亚非人民,正是从中印冲突中进一步了解了民族主义有两种:一种是进步的,一种是反动的。反动的民族主义是要不得的。印度反动派正是属于这一类型。
所有坚持反帝的民族主义力量,都希望中苏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印度尼西亚《独立报》七月九日说:“作为一个非共产党国家,印度尼西亚非常注意苏共和中共的会谈。作为同样属于世界新兴力量的国家,我们热切希望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争端能够迅速得到解决。世界任何地方的新兴力量国家,都面临着共同的敌人即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的争端也意味着新兴力量阵营的分裂,这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阵营,削弱我们自己的队伍。”这体现了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以尼赫鲁为代表的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却施用种种手法,挑拨中苏关系,渴望中苏会谈失败、中苏分裂,则正是表现了反动的民族主义的本色。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反革命力量总是要纠合在一起来反对革命力量的。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反动的民族主义,全世界各式各样的牛鬼蛇神,联合在一起,组成一个世界规模的反华合唱队,异口同声地痛骂中国共产党。他们以为,只要这样唱下去,骂下去,中国共产党就会完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会绝种了。让他们咒骂去吧。正如中国古诗所说:
尔曹身与名俱灭,
不废江河万古流。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生命力是无限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来是在斗争中前进的。不管天空暂时出现多么浓重的乌云,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洪流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

革命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取得反美斗争的彻底胜利
首都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三个月印机十七架次侵犯我国领空
我外交部向印方提出严重抗议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

反华大合唱中的印度反动派
观察家
尔曹身与名俱灭,
不废江河万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