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必须撤出查尔平原
美国运进武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国际委员会的职权不能扩大到超过日内瓦协议规定的范围之外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七月一日写信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用大量事实反驳富马亲王五月十七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以及首相府六月六日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指出,富马亲王表示在贡勒将军的部队中除了中立派的军队外没有任何其他军队。但是,实际上,在富马亲王的同意下,沙湾拿吉集团的数以百计的军官和士兵已经混进贡勒将军的军队中,企图把这支军队变为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最近沙湾拿吉集团运进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军队和土匪总共达六千多人,并且配合贡勒将军的军队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派军队发动了多次进攻。
苏发努冯亲王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一贯政策是在日内瓦协议范围内和在尊重老挝主权的基础上随时准备同国际委员会合作。但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国际委员会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和把它置于老挝王国政府之上的阴谋和行动。相反,富马亲王却主张把国际委员会的职权扩大到超过日内瓦协议规定的范围之外,这正是符合西方的意图,而这种意图过去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就曾受到过指责。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还谈到,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在芒番的贡勒将军的驻地设立所谓国际委员会小组,因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利用多数所作出的决定,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有害于老挝主权的行为。苏发努冯亲王表示,梭发那·富马亲王赞成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非法行动,对老挝人民来说,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富马亲王要求美国向查尔平原地区公开和非法地运进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的问题时指出,“这种要求不仅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第六条,而且也违反了民族团结政府中三方面一致的原则。此外,美国还会利用向查尔平原地区的贡勒将军的军队运送武器和作战物资的机会,进一步为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运送军队和武器,以便在这一地区扩大军事进攻。很显然您要对这种不正确的行动担负完全的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和侵略的最困难时期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崇高的牺牲精神曾经帮助过富马亲王和老挝人民。目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十分忠诚地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这一点全体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真理的人们都看得十分清楚。可是,富马亲王非但没有看到这一事实,相反却指责和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损害老挝主权提供便利条件。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反驳了富马亲王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双方谈判缺乏诚意的论调。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和对解决当前老挝局势所提出的措施,已经集中反映在十点建议之中,而这一建议已交给富马亲王方面将近两个月了,到目前为止,仍未看到答复。至于会谈地点问题,苏发努冯亲王说,
“目前的关键问题不是谈判的地点问题,而是保证我们双方代表的安全的问题。因此,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土匪必须撤出查尔平原范围,我们双方的部队以相等的数量来保卫会谈的安全。”苏发努冯亲王表示希望富马亲王克服一切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制造的障碍,继续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局势,使之恢复到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前的局势,为民族团结政府继续正常执行它的任务创造条件。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还指出,由于富马亲王方面和富米·诺萨万将军方面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中三方面一致原则的行为,使得老挝全国以及万象市和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局势变得日益紧张和复杂,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趁机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在信中表示希望双方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为了祖国的崇高利益,为了国家的富强,要进一步互相谅解,重新恢复双方的团结与合作。

日共中央举行建党四十一周年庆祝会
绀野与次郎代表日共中央讲话指出:党必须发展各地反美斗争组织,巩固和加强人民统一战线,增加党的力量,进行革命思想工作,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三日晚间举行日共建党四十一周年庆祝会。日共主席野坂参三、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春日正一、听涛克己和其他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及各级党组织代表一千三百多人出席了庆祝会。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森下、新日本妇女会代表羽仁说子、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议长李季白等各界来宾出席了庆祝会。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代表中央委员会在会上讲话。他说:四十一年来,党在前二十三年中进行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党在过去十八年中进行了反对国际反动势力的堡垒和宪兵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他说,在这些斗争中,党已经取得了许多经验,并且已经成长到足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应用于日本的现实的地步。他指出,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党,并且强调说,不要不加批判地吸取其他党的经验。
他说,在第八次党代表大会通过党纲之后的两年里,党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危险性并同它进行了斗争。
绀野强调,党必须发展各地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巩固和加强人民的统一战线,增加党的力量,使它成为拥有数十万党员甚至有一百万党员的党。他还强调在党的纲领以及莫斯科声明和宣言的基础上进行革命的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绀野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问题时,表示希望中共和苏共两党将为召开各国共产党会议铺平道路,以便这些党能够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政策与侵略政策而进行斗争,并给劳动人民的解放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以支持。
绀野强调指出,必须在日本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有四位来宾在会上致贺词,赞扬了日本共产党进行的斗争。随后有一位日共党员走上讲台,代表东京各支部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奋斗到底。
庆祝会在高唱国际歌和三呼日本共产党万岁声中结束。

亚非学生代表在西非学联大会发言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我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斗争
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 西非学生联合会第六届代表大会十二日晚在这里开幕,接着举行了关于民族解放、独立和民主问题的讨论会。
西非学联执行委员会委员米那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和非洲其他地方派观察员出席这次代表大会和讨论会表示感谢。
留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巴莫克塔在讲话中强调说,目前的国际形势对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极为有利。但是,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竭力在用新殖民主义手段保持它们的殖民利益。他要求非洲学生在争取撤除外国军事基地、争取真正独立和民主和废除剥削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伦敦的一位南非学生代表在会上说,维沃尔德种族隔离政府对南非非洲群众的迫害和屠杀使得用和平方式进行解放斗争已经不可能了。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运动伦敦委员会委员金特罗向大会介绍了委内瑞拉武装斗争的情况。他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委内瑞拉的内政。
国际学生联合会、印度、伊拉克、伊朗、葡属几内亚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在开幕会议上讲了话。
开幕式结束后,接着举行了讨论会。来自亚非的学生代表们在发言中,坚决反对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者奴役亚非人民,并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
西非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马雷纳说,西非学生联合会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他坚决认为,学生运动不能同政治现实分割开来。他指出,直到现在,非洲仍然受着帝国主义者肉体上和精神上的压迫。西非学生联合会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斗争。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程极明在讨论会上介绍了中国学生和青年,同全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的经验。他说: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中国学生坚决英勇地参加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只有当国家取得了独立、人民获得了解放,学生才保证能享有切身的权利,他们才能争取美好的未来。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学生面临着如下两大任务:(1)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巩固民族独立、保卫独立和主权和消除帝国主义的影响和残余的斗争;(2)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国民经济和民族文化以便改变中国由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统治而形成的贫穷和落后状态。
中国学生认识到,只有经济上独立才能保证政治独立。国民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发展主要依靠本国人民自己的努力。
中国学生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只有当全世界人民获得解放时,中国人民才能实现彻底的解放。
中国学生对帝国主义保持着高度警惕。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对帝国主义不能抱任何幻想。中国学生一向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他们为人民服务,特别是为工农服务。他们把自己看作工农群众的一分子。这就是中国学生所以能够在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起积极作用的最根本的原因之一。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伦敦的代表坦博作了关于在南非进行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发言。他指出,白种移民决不会自愿地放弃他们的利益的,相反,他们正在使用暴力手段使绝大多数的非洲人处于被奴役的状态。他要求大会支持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在肯尼迪散布的“谋求和平”“制止军备竞赛”的烟幕下
美国扩充军备的步调毫不放松
今年军费创和平时期最高纪录 地下核试验不断进行 导弹武器加速制造全球核战略部署加紧全面展开 大力发展各常规军备 国内征兵照常进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肯尼迪政府在推行“和平战略”的同时,正在继续疯狂地扩充军备,特别是扩充核军备。这一事实有力地揭穿了肯尼迪所谓美国要“谋求和平”、“制止盘旋上升的军备竞赛”,美国要致力于“消除战争和武器”等言论的极端虚伪性。
肯尼迪六月十日在美利坚大学兜售他的“和平战略”和宣布美、英、苏三国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禁止核试验谈判的演说里,就清楚地表明,花费浩大的款项来加紧扩军备战,仍是美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说,“我们(美国)每年花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获致武器”,“这笔开支是必不可少的”。
根据肯尼迪的扩军计划,仅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到明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一年里,美国的直接军事开支就高达五百六十亿美元,比过去一年多二十四亿美元,创美国“和平时期”直接军事开支的最高纪录。肯尼迪自己曾经说,美国“今年单单在核武器系统方面就要花一百五十亿美元以上,这个数目差不多等于我们欧洲盟国防务预算的总和。”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在谈到美国的扩军政策时说,美国的目标是“击败共产党人”和“在全世界推进自由事业”。至于裁军,他并不指望在这方面“会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他还直言不讳地说,“本政府远不是在进行单方面的裁军,而是在紧急地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他在七月十一日向肯尼迪提出的一个备忘录说,单单在过去两年,美国的
“战略警戒部队”的核弹头就增加了一倍。而根据美国在去年开始推行的五年大规模扩军计划,在这个计划结束时美国的核武器数目还将比目前增加两倍多。
美国一些报刊透露,肯尼迪宣布的美国暂时停止大气层的核试验和提出两项关于(全面和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并不妨碍美国继续疯狂地扩充它的核军备。因为,一方面,美国的“原子武库”中已储存大量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另一方面,像《华盛顿邮报》所指出的,尽管美国同意谈判,但是
“美国在内华达州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试验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显然将继续进行下去”,美国在那里进行大气层试验的太平洋约翰斯顿岛也仍然“保持随时作好准备的状态”。此外,美国也“没有放慢或放弃”它发展新的原子武器和其他武器的工作。
据美国报刊报道,自从肯尼迪宣布同苏联进行停止核试验谈判以后,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又已经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肯尼迪上台后美国一共进行了六十九次地下核爆炸,三十六次大气层核爆炸)。至于对原子和核武器的研究和发展工作,今后一年美国国防部计划用在这方面的开支就高达七十六亿多美元。
美国的核扩军运动还表现在以最大的速度发展导弹武器这一点上。五角大楼在七月一日宣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美国现在已经有三百零九枚洲际导弹在美国基地上处于“可供作战使用”的状态,其中包括一百二十枚“民兵式”导弹,一百二十六枚“阿特拉斯式”导弹,六十三枚“大力神Ⅰ式”和“大力神Ⅱ式”导弹。在这以前,五角大楼还曾经说,在今年余下的日子里,美国“将要每天部署一枚洲际导弹”,到一九六六年,美国计划要拥有一千一百八十四枚洲际导弹。这些数字还不包括美国正在大力发展的“北极星”潜艇和它装备的导弹。据美国海军部宣布,美国目前已经有十二艘“北极星”潜艇服现役,比今年年初增加了三艘。此外,美国还有八艘“北极星”潜艇已经下水,十五艘正在制造,六艘准备制造。
在发展核—导弹武器的同时,美国还在不断设法加强它的全球核战略部署。在今年四月间,美国三艘“北极星”潜艇已相继进驻地中海,除了原有的英国荷利湾基地以外,美国还企图以希腊、土耳其、意大利、法国、塞浦路斯、黎巴嫩等国的军港作为这种潜艇的基地。在远东,美国的核潜艇已到过冲绳,装备有核武器的F—105型战斗轰炸机已进驻日本,美国还准备派核潜艇到日本和在关岛建立“北极星”潜艇基地。在巴哈马,美国正在那里着手建立可供核潜艇使用的所谓“水下试验和测定中心”。在印度洋,美国也阴谋开辟核潜艇基地。
肯尼迪政府在疯狂扩充核军备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常规军备。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话说,这是为了把核力量“放在背后”,而以非核力量“作为美国行动的刀刃”——亦即以核武器为“盾”,而以常规武器为“剑”来推行它的侵略政策,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
在肯尼迪六月十日发表他的“和平战略”演说之后不久,美国国防部就宣布:今年九月份将增加兵员二万三千七百人;其中征兵额一万二千人,创一九六二年一月以来最高数字。
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的军事预算中,用于加强常规军备的经费比上一年度又增加了十亿美元,达一百九十一亿美元。为了加强美国武装部队的机动性,今后一年美国的空运能力将增为一九六一年的三倍。美国国防部在为陆军配备更多飞机的同时,还在积极着手改进陆军编制,以便使美国的陆军师既能“适应原子战争的要求”,又能适应“非核战争的要求”。
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透露,美国打算在今年内再训练五万七千人的“特种战争”部队;而据统计,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目前已较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六倍。
研究和发展用于打“特种战争”的武器的工作正在全速进行。据美国官员透露,目前这方面的研究项目在四千五百个以上,所花费用约十三亿美元,参加这项工作的科技人员有三万五千多人。

亚非电影节在雅加达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为迎接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而举行的亚非电影节,十一日晚上在雅加达开幕。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主持了开幕式,并致了开幕词。她祝与会者获得成功,并祝他们在推动亚非人民争取和加强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增进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各国之间的友谊方面,取得光辉的成就。
已经到达雅加达的中国、日本、锡兰、喀麦隆、加纳和其他国家的作家代表团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白尔蒂党主席阿巴斯和印度尼西亚各阶层人士共一千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在会上放映了日本影片《裸岛》。
电影节将放映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朝鲜、越南、阿联等近十个国家的影片。

古巴电视台上演《白毛女》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古巴电视台今天晚上广播了古巴著名女演员希纳·卡夫雷拉和其他古巴演员演出的由古巴艺术家改编的《白毛女》。
古巴艺术家们极其精彩地演出了这个中国话剧,在最后一幕中,当中国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说:“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时,电视银幕上出现了激动人心的场面。
古巴艺术家们为了演出这个话剧,作了很大的努力,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观看了今天晚上的演出。在演出结束之后,古巴艺术家们接受了中国大使馆献的花篮。
女演员希纳·卡夫雷拉在去年曾经访问过中国,她非常喜爱中国的革命话剧。此外在去年访问过中国的古巴民歌歌手伊格纳西奥·维亚(艺名雪球)正在练习用中文唱《社会主义好》这只中国歌曲,不久也将在电视台广播他的演出。

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沙米说
科摩罗群岛人民决心用斗争求独立
据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阿里·穆罕默德·沙米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科摩罗群岛的人民要求自己的国家早日取得独立”。
沙米要求立即撤除美国设在马约特岛的军事基地。他说,
“美国的这一军事基地不仅是为了镇压科摩罗群岛人民的斗争,而且其矛头是指向整个非洲的。”
沙米指出,法国大公司霸占了这个国家三分之二以上的肥沃土地。这些法国公司还垄断了这个国家的所有经济部门,控制了所有的运输工具和进出口。木材、可可和其他农产品都向法国和美国输出。这些法国公司对科摩罗群岛进行的剥削榨取了巨额利润。
沙米说,经过法国殖民主义者一百二十二年的统治之后科摩罗群岛的人民过着十分悲惨的生活。一般人每月的平均收入是六十法郎,这只够买一包香烟。全国没有电灯,没有中学。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科摩罗群岛的人民被迫起来为争取独立而斗争。”他说:“只有把人民动员起来,坚持斗争,科摩罗群岛才能取得独立。”

抗议当局野蛮镇压 要求释放黑人领袖
美国两千名黑人同警察激烈搏斗
示威者砸碎警车并向囚禁黑人的监狱进攻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地黑人斗争继续彼伏此起。佐治亚州萨凡那的两千名黑人十一日不顾种族主义当局的逮捕、镇压,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并和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示威者在举行集会以后开赴这个城市的监狱所在地,要求释放在九日被逮捕的黑人领袖霍济亚·威廉斯。示威者高呼:“我们要霍济亚!”
这个城市的种族主义当局出动了全市的警察和一部分国民警卫队对示威者进行镇压。当警察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和逮捕示威群众的时候,示威者愤怒异常,砸碎了警车的玻璃,砍坏了警车的轮胎,并向监狱进攻。
警察先后逮捕了一百名左右示威者,其中一部分人砸破了警车的门,冲了出来。据报道,最近几周来警察在这里逮捕了一千多名示威群众。
在马里兰州的坎布里奇,十一日由于种族主义分子在一个只供白人用餐的饭馆殴打了几名静坐示威的黑人和同情黑人的白人,其他二百多名黑人立即赶来与种族主义分子展开斗争。当天下午这里的黑人紧接着举行示威游行。前来镇压示威的警察除了使用催泪弹以外还使用了警犬。刚刚撤出城的国民警卫队立即被调回参与镇压。示威群众斗志昂扬,在与军警的搏斗中打伤一些军警和种族主义分子。
在纽约,要求在饮食业中取消种族隔离政策的黑人,在一个种族隔离的饭馆前连续坚持四夜的斗争。九日晚,当种族主义分子把一杯热咖啡倒在一个示威者脸上的时候,黑人和种族主义分子展开了激烈的撕打。在纽约的另一个地方,十一日一批示威者坐在一个建筑工地的马路上挡住汽车的去路,抗议建筑业中的种族歧视。警察逮捕了他们。
在弗吉尼亚州的丹维尔,黑人响应黑人领袖的号召:展开了“有力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为争取黑人的平等权利而斗争”。在十一日,示威者向这里的监狱进军,要求释放当天被逮捕的四十三名示威群众。警察和国民警卫队用水龙和催泪弹进行镇压,并继续逮捕几十名示威者。
同一天,在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皮奥里亚和东圣路易斯等三个城市都发生了示威游行。在芝加哥,六百名黑人和同情黑人的白人包围了市政厅,要求市长成立一个有黑人参加的种族混合委员会研究取消种族歧视和在芝加哥学校中存在的种族隔离现象。在皮奥里亚,反对就业歧视的黑人在一家电气公司门前举行了持续两天的静坐示威,四十名黑人和同情黑人的白人被逮捕。
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亚拉巴马州的加兹登等地最近两天黑人们也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游行。

苏发努冯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必须撤出查尔平原
美国运进武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国际委员会的职权不能扩大到超过日内瓦协议规定的范围之外

日共中央举行建党四十一周年庆祝会
绀野强调指出,必须在日本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庆祝会在高唱国际歌和三呼日本共产党万岁声中结束。

亚非学生代表在西非学联大会发言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我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斗争

在肯尼迪散布的“谋求和平”“制止军备竞赛”的烟幕下
美国扩充军备的步调毫不放松

亚非电影节在雅加达开幕
在会上放映了日本影片《裸岛》。

古巴电视台上演《白毛女》

科摩罗群岛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沙米说
科摩罗群岛人民决心用斗争求独立
沙米要求立即撤除美国设在马约特岛的军事基地。他说,

抗议当局野蛮镇压 要求释放黑人领袖
美国两千名黑人同警察激烈搏斗
示威者砸碎警车并向囚禁黑人的监狱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