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驻朝使馆设宴庆祝中朝条约两周年
长春沈阳和北京中朝友好公社盛会庆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
朝鲜新义州等四大城市各界人民集会热烈庆祝
据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河仰天、郑准泽出席了宴会。
刘祥纶临时代办和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先后在宴会上致词,高度评价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热情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友谊。
刘祥纶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我们两国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盟,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定意志和伟大力量。我们两国间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加深,我们的团结一天比一天巩固。”
他说,“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团结,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坚决反对那种认敌为友、为帝国主义头子肯尼迪涂脂抹粉的可耻行径,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维护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满怀着信心,深信暂时笼罩在天空的修正主义乌云必将被驱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芒必将普照大地”。
郑准泽副首相说,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过去和现在始终不渝地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坚强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而竭尽一切努力。”他说,“朝鲜人民为有忠于革命原则的中国人民这样伟大的人民作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而感到无限幸福。朝鲜人民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争取共同事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完全胜利的斗争中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宴会充满极其亲密和友好的气氛。
出席今晚的宴会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外务相朴成哲,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高等教育相金宗恒等。
据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朝鲜新义州、清津、江界、惠山四大城市各界人民十日和十一日晚上分别举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在新义州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委员会委员长赵成渊讲话说,朝鲜人民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始终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在清津市举行的纪念会上,朝中友好协会咸镜北道委员会委员长蔡雄渊发表讲话,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也举行了庆祝会。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委员金元石大校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郭保中上校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赞颂了签订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意义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传统友谊。当天晚上,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还举行了庆祝宴会。
十一日晚,鸭绿江畔的云峰发电站和会宁制糖厂建设工地上也分别举行了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的友好晚会。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日电长春市今天有一千五百多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也应邀出席。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主席李砥平在会上讲话。他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同日月争光辉,与天地共长久。
张大禧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的,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的前进。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沈阳市各界八百多人十一日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金直夫在会上讲话。
金直夫说,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亲密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之间真正作到了在各方面亲密联合而又独立自主,互相支援而又平等互利。中朝两国和两党的关系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隆重集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社员们的亲密朋友——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中朝友好协会理事王益。
庆祝会由公社主任赵彪主持。公社党委书记郭方在会上讲话。他对朝鲜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热烈祝贺。
郑凤珪临时代办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全体社员祝贺节日。他表示,朝鲜人民在任何风暴中也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地向前迈进。他还对中国人民今年上半年在工农业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你们的光辉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路线是正确的,你们的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强有力的打击。他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燎原》。

阿尔巴尼亚全国庆祝建军节
党政领导人拜谒了地拉那民族解放斗争烈士陵墓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在十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上午拜谒了地拉那民族解放斗争烈士陵墓,向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前往谒陵和献花圈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政治局候补委员彼得里特·杜米,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和人民议会主席米达尔·什图拉等。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建军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也向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当天下午,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在地拉那举行了盛大的体操表演。恩维尔·霍查军官学校和斯坎德培军事学校的学员以及陆海空军部队的战士们表演了团体操,并举行军事项目的竞赛。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等都出席观看了表演。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前来阿尔巴尼亚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排球锦标赛的中国、朝鲜和罗马尼亚的友军排球队和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以及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观看了表演。
十日这天,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也都举行了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节的活动。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就“越南日”发出电报
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就纪念七月二十日“越南日”致电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重申“它坚决支持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傀儡政府、争取国家重新统一而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
电报说,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的九年中,特别是最近几年中,“美帝国主义者不仅不遵守(他们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中提到的)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来破坏协议的义务,而且仍旧在越来越加紧对越南南方的干涉,目前这种干涉已成为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电报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残酷镇压。
这封电报以亚非人民的名义,向越南南方人民保证对他们的斗争的同情和支持,并“祝他们获得新的胜利,这种胜利将尽快导致越南南方的解放和越南国家的重新统一”。

富马方面和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代表再次会晤
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保障安全建议
沙湾拿吉集团部队必须撤离查尔平原
新华社万象十一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的代表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代表之间今天上午在万象举行第四次会晤,讨论即将在查尔平原举行会谈时双方代表团的安全问题。会晤时双方同意老挝爱国战线党建议的保障在查尔平原的绝对安全的原则。
据会晤后双方代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关于安全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今天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第一,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撤离查尔平原地区二十五公里;第二,派一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和一营贡勒将军的部队到距谈判地点两公里的一个地区;第三,成立双方混合委员会监督沙湾拿吉部队的撤走,并且负责执行安全措施。
声明说,双方代表未能就这些具体问题达成协议。声明还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的代表西苏曼·西萨銮萨坚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必须对敦上校部队的行动负责。他并且提出,关于富米·诺萨万部队撤离的问题,要由三方面来讨论。
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代表昭苏·冯萨说,未来的会谈将是两个方面的谈判,第三方面部队的在场会造成危险。因此我们认为,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绝对必须撤离查尔平原二十五公里。但是,这并不需要沙湾拿吉集团参加目前的双方会晤。昭苏·冯萨还说,敦上校部队的问题同目前的会晤无关。对方提出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要使和谈拖下去。
据新华社十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八日广播:老挝桑怒、琅勃拉邦、万象、甘蒙和沙湾拿吉等省的各族各界人民共四万五千多人,在六月份中,相继举行了七十多次集会,通过了一百四十多封建议书,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企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活动。

苏加诺表示反对“马来西亚”
指出“马来西亚”是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对抗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十日晚上说:“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不仅不同意马来西亚,而且反对它。”
苏加诺在庆祝天主教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时还抨击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没有信守自己的诺言。他说,在早些时候他同拉赫曼会晤和在马尼拉三国外长会议会谈中,马来亚方面曾经同意,在对将被拉进“马来西亚”的北加里曼丹各地人民的意见进行调查以前,不成立“马来西亚”。这些是拉赫曼全都同意了的。但是,在达成这一协议之后,拉赫曼却在伦敦签订了建立“马来西亚”的协定。
苏加诺说:由于拉赫曼背弃诺言,将在七月底举行的马来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最高级会议“现在变成有疑问的事情了”。
苏加诺说:他不能保持沉默,如果对拉赫曼的行动保持沉默,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不会同意的。他说,“让我们团结起来,我们不同意马来西亚,我们不承认马来西亚,我们甚至要反对马来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晚在向陆军参谋指挥学校的学员讲话时说,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和英国建立“马来西亚”的行动是对印度尼西亚革命、安全和对印度尼西亚长期来要实现的理想的对抗。苏加诺命令武装部队必须日趋完善以便应付国内外的对抗形势。
他说,除了国内敌人以外,还存在着国外的敌人,他们企图在国内保持旧有势力来反对革命。他说,在对付国内的对抗力量方面,印度尼西亚有很多经验,那就是镇压叛乱和采取对付反革命力量的措施。他谈到国外的对抗时说,一般说来,这是新兴力量和旧有势力之间的对抗。

艾地就苏加诺反对“马来西亚”发表谈话
印度尼西亚同菲马不可能建立邦联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今天就苏加诺总统已经表示反对马来亚和英国强行建立“马来西亚”一事发表谈话说,“我从来不认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亚可以建立马来邦联,因为这三个国家无论在对内政策或外交政策方面都是极端不同的,甚至是互相对立的。仅仅在种族——马来民族——的基础上,是不可能建立邦联的。”
艾地说,“苏加诺总统坚决反对马来亚和英国要强行建立马来西亚的态度,对我来说,表明更加没有举行马尼拉最高级会议的基础。同不遵守诺言的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他只遵守向英帝国主义许下的诺言——举行协商,已经完全无用了。”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会议今天上午在雅加达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常设局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日本、中国、加纳、喀麦隆和锡兰等国的代表。
会场挂着“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自由”等的金字标语。
在今天的会议上,印度尼西亚筹备委员会主席西图莫朗致词欢迎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他说:全体印度尼西亚进步人民都支持亚非作家会议,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是万隆精神的诞生地。他表示相信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会议和执行委员会会议将取得成功。
常设局会议预定举行四天,将听取常设局秘书长的报告,并在讨论后通过这个报告。会议还将讨论和通过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议程。

祝贺中挪两国签订文化协定
我驻挪威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驻挪威大使秦力真十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祝贺中挪两国文化协定签字。
出席招待会的有挪威农业大臣沃赫尼、外交部对外文化联络司司长斯汶木和奥斯陆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布尔以及挪威文化艺术和新闻界人士。

委内瑞拉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委内瑞拉妇女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出席世界妇女大会后,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中拉友好协会副总干事刘胥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耐秋等。

专栏:短评

丑上加丑
印度政府在六月十七日向中国提出“抗议”,硬说中国边防部队进入拉达克北部斗拉特别奥里地东南的迪普桑拉附近“设立哨所”。在中国政府有力地加以驳斥以后,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政府发言人在推翻不了的事实面前,只好在九日承认印度政府的所谓“抗议”是“犯了一个错误”,是无中生有的造谣。可是这个发言人还是极不老实,他企图把印度政府的造谣归咎于“声称沿斗拉特别奥里地山路的迪普桑拉发现中国哨所的一支巡逻队犯了一次地理上的错误”。
然而,印度政府是在接到这支巡逻队的“错误”报告之后向中国提出所谓“抗议”的吗?完全不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印度政府向中国提出所谓“抗议”以后就承认过,印度政府“派出探查这个地方是否有中国人驻扎的印度巡逻队尚未回来报告情况”。可见,印度政府在派出去的巡逻队还没有回来报告情况之前,就对中国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责。这难道不是印度政府的蓄意造谣诽谤,而竟是什么印度巡逻队的“地理上的错误”么?
造谣诽谤而被揭穿,当然很不光采。印度政府应当吸取教训,不再耍弄这种造谣伎俩。但拿印度巡逻队来作替罪羊,除了丑上加丑以外,只说明印度政府的不知悔改而已。

专栏:短评

骗人把戏
腊斯克前几天在美国参议院的讲话,再一次承认美国“在国外的形象”由于目前的“种族危机”而遭到“损害”。他呼吁国会立即通过一项民权法案来加以补救。
腊斯克竭力装作他对于美国的种族歧视制度是深恶痛绝的。他甚至抱怨“美国未能使独立宣言和宪法上的保证见诸实际行动”。但是,种族歧视在美国已存在了几百年,腊斯克之流过去在宣扬美国的“形象”的时候,为什么对这种有损美国“形象”的“毫无道理的行动”熟视无睹呢?事情很明白,美国统治集团所讨厌的并不是丑恶的种族歧视制度,而是美国黑人坚持不懈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因为,正是美国黑人的斗争无情地揭了他们的底,使得他们苦心塑造的美国“形象”大受损害。
因此,腊斯克所希望的也决不是什么消除美国种族歧视制度,而是设法缓和美国黑人的斗争。他之所以大声疾呼要求通过不值半文钱的所谓“民权法案”,就是想靠肯尼迪玩弄的民权立法把戏收到缓和美国黑人斗争的效果。说得更确切些,腊斯克的这种大声疾呼,也正是肯尼迪所玩弄的骗人把戏中的一个部分哩。

缅共就国内和平谈判问题函奈温主席
奈温主席答复了缅共有关谈判的意见
新华社仰光十二日电 据仰光报纸报道: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德钦丹东在六月二十二日写信给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对革命委员会关于举行和平谈判的建议提出了意见。
据报道,这封信是通过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转交给奈温主席的。缅甸报纸引述国内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觉素向报界发表的谈话说,缅共在这封信中提出,“如果举行一次会议制订谈判所必需的基础和进行准备工作,缅共将派代表参加这个初步会议,缅共代表也已经选定。在初步会议作了必要的澄清和制订了基础之后,缅共中央将派出代表团”同政府谈判。
与此同时,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郭泰写了一封信给德钦哥都迈,说明德钦丹东主席写给奈温主席的信件的主要内容。据缅甸报纸发表的郭泰的信件说,“政府的建议是混乱的,它可以作两种解释,即它可以把接受谈判这件事解释为似乎同时接受了‘大赦令’;另外也可以理解为如果不接受‘大赦令’,也似乎可以会谈。我们不接受在‘大赦令’的基础上举行会谈,因此我们写这封信要求政府澄清。”信中表示,缅甸共产党将不放弃和平谈判的机会,并将为真正的和平而努力。
缅甸革命委员会曾经在今年四月一日宣布,对部分罪犯和在今年七月一日以前携带武器、弹药投降的地下组织的成员实行大赦。它在六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表示准备同地下武装组织举行谈判以实现国内和平。它在六月二十六日又宣布把七月一日为限期的大赦令的期限不定期延长。
在缅甸革命委员会六月十一日发表关于准备举行国内和平谈判的声明以后,地下武装组织之一的缅甸红旗共产党,已经派了一个代表团,在六月二十六日晚间到达仰光。他们在六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带来了两封信,分别交给缅甸革命委员会和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据仰光《民族报》报道,这个代表团已经在七月一日带着缅甸革命委员会的答复离开仰光回到他们的地区。
新华社仰光十二日电 据缅甸广播电台八日晚间广播: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已经答复了缅甸共产党提出的有关和平谈判的意见的信件。
这家电台说,奈温主席在七月四日收到了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德钦丹东六月二十二日写的这封信。它是通过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转交的。
电台说,缅甸革命委员会通知了缅共收取奈温主席复信的地点和接洽的人,并且命令各陆军部队在缅共使者前来接洽收取复信时给予各种协助和保证他们的安全,他们在回去时也将得到武装部队的安全通行证。

巴基斯坦两部长反对美国干涉巴中商谈航空协定
美国无权指挥巴基斯坦外交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交通部长萨布尔汗八日在拉瓦尔品第说:“美国人无权指挥我们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
他是在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五日发表的谈话时这样说的,菲利普斯在谈话中反对拟议中的巴基斯坦—中国航空协定。
这家报纸还报道,巴基斯坦教育、粮食和农业部长乔杜里同一天也在拉瓦尔品第抨击菲利普斯的谈话。乔杜里说,巴基斯坦绝不会使它的民族利益服从于外国的私利或指挥,不管它是哪个国家。他说,“我们是独立的国家,我们有自由制定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关系上做我们想做的任何事情”。“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奉行的是符合巴基斯坦利益的政策”。
《黎明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谈说说:“美国现政府的大国专制政治变得日益明显。(美国)国务院声明所说美国认为巴中航空协定是使‘自由世界的团结遭到不幸的破坏’,这句话只不过是又一个迹象,说明傲慢的新边疆政策执行者决心对美国的小盟国和受援国的命运实行绝对的控制。美国国务院看来是存在这样一种可怕的幻想: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国家由于接受援助,就给予美国人某种超国家的权力,使美国人有权干涉他们的国家的政治、商业和文化事务,只有美国有权领导所谓自由世界并决定什么东西对那个世界上的人们是好事。”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经理努尔汗前些时候曾经访问中国,同中国民航当局商谈有关签订巴基斯坦—中国航空协定一事。他回国后在六月七日发表声明说,他同中国民航当局“已经就我们可向各自政府提出的建议达成了谅解。”他说,“讨论是在坦率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印度政府反华谣言连连破产
印方诬蔑我在印境设哨所,经我方严正驳斥后,推说是印巡逻队搞错了;所谓中国“集结军队”的谣言,也自行揭穿了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政府捏造谣言来诽谤中国的伎俩日益破产。
印度政府最近大肆散布所谓中国边防部队在印度拉达克境内设立哨所的谣言。经中国外交部在六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中予以严正驳斥之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出来多方掩饰,但却愈描愈黑,丑态毕露。他一会儿说中国人大概把哨所撤走了,一会儿又说不能肯定是否撤走。现在,据合众国际社九日自新德里报道:“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声称在斗拉特别奥里地山路上的迪普桑拉发现中国哨所的一支印度巡逻队犯了一个地理上的错误。他说,这个哨所不是在印度一边的。”
印度政府发言人并不甘心于自己的谣言破产,他还企图表明,这个“中国哨所”终于没有“撤走”,只不过“不是在印度一边”而已。这个发言人企图把印度政府造谣诽谤中国的责任往一支印度巡逻队身上一推了事,并且借此含混地诬蔑中国边防部队在实际控制线本侧二十公里地区以内设立了什么新的哨所,这仍然是说不通的。中国边防部队早已在今年三月一日以前就完成了从实际控制线本侧二十公里地区的后撤,而且中国方面还把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方空出来,连民政检查站都没有设立。印度的巡逻队又如何能够在那里“发现”什么新的中国哨所呢?
为了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和乞求美援,尼赫鲁和其他印度政府官员以及印度报纸曾一再大肆叫嚷什么“中国在边境集结军队”。印度政府的这种无耻捏造早已遭到中国政府的严正驳斥。现在据法新社九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陆军方面权威人士九日也承认,过去四个月中,中国的武装部队显然没有沿印度边界进行新的集结。
印度当局在它散布的某些谣言被戳穿之后,不得不改换一些说法,甚至承认搞错了。但是,它同时还在继续制造和散布更多的谣言来诽谤中国,以便乞求美援和制造紧张局势。印度外交部六月二十六日和七月二日照会中国政府,诬蔑中国飞机飞越印度领土,就是新的例证。但是这些谣言不会损伤中国的一根毫毛,它们却在世界人民面前把印度政府的“真实形象”暴露得更加彻底。

印度政府公然提供转播台转播臭名远扬的“美国之音”
美援军事装备陆续运印 南斯拉夫也向印提供山炮工厂和弹药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和印度政府九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协议,它规定美国政府利用将在印度新建的一座转播台来转播名声很臭的“美国之音”,向东南亚地区扩大欺骗宣传。
这项协议规定,美国“卖给”印度一架一千瓩的中波发射机,以建立一座转播台。这座将设在加尔各答地区的转播台由印度政府的全印广播电台负责修建和经营。对发射机的“付款办法”是:在五年内这座新转播台每天转播“美国之音”对东南亚地区的广播。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发表评论说,印度的“这项决定标志着新德里的中立政策在冷战中破裂了。”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国和印度九日在新德里签订关于美国在加尔各答地区建立一个转播台转播“美国之音”对东南亚的广播的协定,再一次戳穿了印度大吹大擂的中立招牌和它的所谓不结盟的幌子。
报纸说:这样一来,美国就能够渗入印度生活中的重要肌体,并且借此侵犯印度的主权。
评论说,美国在过去六年中曾经同样想把这种转播台卖给东南亚某些其他国家,但是遭到断然的拒绝,因此印度和美国的这桩交易更加应该受到申斥。
《晨报》今天在一条评论中说:这个转播台将被美国政府利用来充当美国特务机关的“潜听哨”。“这样,印度就将充当美国的间谍。”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感到愤怒。
据新华社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援助印度扩军和提供军事装备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九日报道,印度国防部人士说,关于新建山地师并且给它们配备新式武器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这些新建师的装备将由美国以及英国和一些英联邦国家帮助提供,其中包括小型武器、自动武器、无线电和特制服装等。
前些时候报道,这些新建山地师是用来在“北部边界”上对付中国的。
《印度时报》八日刊载一条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已经决定给印度两套兵工厂的设备,并在原则上同意训练印度超音速飞机驾驶员。消息还说,美国援助的雷达和通讯设备正在陆续运往印度,以“增加印度空军和陆军的效力”。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十日报道,南斯拉夫驻印度大使乌瓦利奇九日在马德拉斯说,南斯拉夫愿意帮助印度建立一座生产山炮的工厂。
印新处还报道,南斯拉夫和印度最近已签订了一项有关南斯拉夫向印度供应弹药的协议。
乌瓦利奇还说,印度同南斯拉夫的关系非常好。这两个国家正在各方面更加接近。

我驻朝使馆设宴庆祝中朝条约两周年
长春沈阳和北京中朝友好公社盛会庆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
朝鲜新义州等四大城市各界人民集会热烈庆祝
宴会充满极其亲密和友好的气氛。
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也应邀出席。
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金直夫在会上讲话。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燎原》。

阿尔巴尼亚全国庆祝建军节
党政领导人拜谒了地拉那民族解放斗争烈士陵墓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等都出席观看了表演。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就“越南日”发出电报
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美斗争

富马方面和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代表再次会晤
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保障安全建议
沙湾拿吉集团部队必须撤离查尔平原

苏加诺表示反对“马来西亚”
指出“马来西亚”是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对抗

艾地就苏加诺反对“马来西亚”发表谈话
印度尼西亚同菲马不可能建立邦联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会议开幕
会场挂着“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自由”等的金字标语。

祝贺中挪两国签订文化协定
我驻挪威大使举行招待会

委内瑞拉妇女代表团到京

专栏:短评

丑上加丑

专栏:短评

骗人把戏

缅共就国内和平谈判问题函奈温主席
奈温主席答复了缅共有关谈判的意见

巴基斯坦两部长反对美国干涉巴中商谈航空协定
美国无权指挥巴基斯坦外交

印度政府反华谣言连连破产

印度政府公然提供转播台转播臭名远扬的“美国之音”
美援军事装备陆续运印 南斯拉夫也向印提供山炮工厂和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