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再接再厉管好棉田
六月十日,本报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增产棉花的紧要关头》的社论,指出在棉花播种工作结束以后,要抓住关键性季节,做好棉田管理。现在已是七月,今后一个多月的棉田管理工作做得如何,关系到今年棉花生产的大局。鉴于棉花播种结束以来发生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我们想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再就如何争取棉花增产问题说几点意见。
我们可以看到,广大棉区农民对于今年的棉花生产,一开始就作了巨大的努力。今年的棉田播种面积安排得比去年多,已经完成的播种面积超过了国家计划。很多生产队都注意调换好田种棉花。棉花种籽质量比去年好。为棉田准备的肥料农药也比去年多,而且质量好。各地对于有关棉花生产的各项政策,也贯彻执行得比较细致。因此,今年的棉花生产,一开始就是一个好形势。当然,今年棉花生产也遇到了一些来自气候方面的困难。在棉花播种、保苗阶段,许多棉区阴雨连绵,气温低,病害多,部分地区还遭到大风、暴雨和冰雹的袭击。棉区广大农民在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同各种不利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灾害进行了连续的斗争。缺苗就补,成片被毁坏的就重种。有的地区重种、补种了好几次。广大棉农用顽强的战斗精神,取得了棉花播种、保苗的胜利。经过这一场斗争,绝大部分棉区都保住了棉田的面积,大部分棉田的棉苗生长情况良好。然而,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目前还存在着两个不利的情况:一个是有相当一部分棉田,棉苗生育比往年延迟;一个是有些棉田因为一再补种,生长不整齐,弱苗和晚苗较多。这就给当前的棉田管理提出了一个艰巨的课题:必须再接再厉,作最大的努力,积极消除或减轻前期的自然灾害给棉花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让棉花正常地生长,正常地开花结桃。
目前,大部分地区对棉田管理是抓得紧的。不过,也有部分地区,由于前一阶段雨多地湿,田间管理不便,或者由于夏收夏种时劳动力紧张,加上农活安排不够周到,因此,棉田管理有些放松,中耕锄草、治虫、追肥作得不够及时,或进度不够快,这些情况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为了争取棉花增产,必须继续发扬前一阶段的战斗精神,不让一块棉田、一株棉花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应该认识到,尽管前一时期的自然灾害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从全局来看,争取棉花更多增产,还大有可为。多增产的关键在于排除各种困难,尽力加强棉田的田间管理。不仅要注意管理生长良好的棉田,而且要特别注意加工管理生长较差的棉田,积极追肥、除虫,力争使后来者居上。根据以往的经验,做到这一点,是可能的。陕西蒲城县,今年一部分受灾后发生严重死苗现象的棉田,经过大力补救,现在一般都保住了七、八成苗,并且生长正常。棉区许多老农也都有这样的经验:对于因灾晚播、晚发的棉花,“看天,看地,看苗”,采取切实的措施,精心细管,结果仍然获得了好收成。
管好棉田,主要依靠提高广大棉农的积极性。各地领导机关、农村党支部应当深入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宣传增产棉花的重要意义,干部积极带头参加生产劳动,正确地、不打折扣地执行国家颁布的各项奖励植棉的政策,把棉农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棉花生长较好的地区,要防止自满情绪,力争更多地增产;受灾地区,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力争多生产棉花。
就棉田管理的具体工作来说,现在需要从三方面努力:第一是抓中耕除草,防止棉田土壤板结和杂草为害。入夏以后雨水多,杂草生长快,组织劳力作好中耕锄草是当前促进棉花早结伏桃,多结桃的第一要务。第二是抓治虫。今年棉田虫害的发生比较普遍,而且有些地方很严重。治虫工作迟缓的地方,特别要加紧防治。第三是抓追肥。目前正是棉花最需要补充养分的阶段,国家重点供应棉田的化肥,要及时施用到棉田里去。对于苗晚、苗小、苗弱的棉田,要加工加肥,促使棉苗赶上季节。
所有这些棉田管理工作的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的合理安排。每个植棉的生产队,都应当合理配备劳动力,加强棉田管理责任制。在棉田管理中,要正确地推行各种新技术,吸取老农的生产经验,提高棉田管理的质量。
目前正是棉区治虫、增施追肥的关键季节,各地有关部门要切实检查棉田所需的农药、器械和商品肥料的调拨供应情况,保证这些生产资料及时供应到基层生产单位,赶上使用季节。
今年棉花生产的特点是:从播种一开始,就同频繁的自然灾害进行了连续不绝的斗争。在前几个回合中,我们已经赢得了很大的胜利。从现在到秋收,在许多地区还可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自然灾害,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棉田管理,同时准备好抗灾的有力措施,力争今年的棉花增产计划的胜利实现。

海上九渔民 智勇伏群魔
新华社记者 汪振华 黄越
六月二十六日上午,电白县大榜公社东山大队的中型风帆船“电白3—0204”号渔船正在阳江县南鹏岛以南的海面上捕鱼,忽然从远处驶来一艘灰色的小汽艇。这艘小汽艇迅速靠拢了这艘渔船。从汽艇上跳过来了八个全副武装的美蒋特务。他们一登上渔船,就由六个匪徒分别持枪监视着船上的七个渔民,另外两个匪徒专门监视着船上的大工赖传和舵手赖乙。匪徒们把小汽艇系在渔船后面,用枪口对准渔民们的胸膛,强迫他们立即扯帆向东开航。
劫走渔船的八个美蒋武装特务,番号是“广东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三十一纵队第三支队”。他们已经在阳江以南的公海上飘荡了好几天,企图伺机骚扰大陆,但是由于人民解放军海军炮艇和警觉的渔船的严密监视,他们始终无法靠近海岸。送他们来的运输船早已撇下他们溜走了,小汽艇无法渡过大海逃回老巢,特务们徬徨无着,便劫持了这条渔船,想把自己伪装成渔民,瞒过人民海军和水上民兵的盘查,躲到香港或澳门去。
渔船上的九个渔民是:赖传、赖乙、赖兆、赖亚源、赖路、许旺、林土春、王景祥、陈赞,他们都和蒋介石匪帮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如今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他们在敌人的武力胁迫下暂时决定开航,但同时大家向船上的民兵班副班长、大工赖传不时地投去焦急的眼光,希望他能够想出一个办法来歼灭这股武装特务。
赖传是一个坚强勇敢的在旧社会饱受苦难的渔民,他的一家在解放前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渔霸的残酷压迫。他的父亲是在饥荒中饿死的。抛下四个孩子,母亲无法养活,结果年幼的弟弟不得不去给人家放牛,妹妹不得不卖给地主做丫头。他自己更是从小就在皮鞭下、在惊涛骇浪中为渔霸卖命。解放后,他流散各地的家人团聚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去年还新盖了一座房子。现在,仇人又来到了眼前,难道能够让匪徒们逃跑吗?赖传思考了半天,心里拿定了主意:绝对不能,要想法坚决消灭这股匪徒!
赖传心里镇定下来,他和匪徒们相处了一些时间后,发觉这帮匪徒除个别的会讲广州话外,其余都是讲北方话,没有一个能听懂渔民们讲的黎话(粤西一带的一种方言),这使赖传喜上心头,他便用黎话轻声对协助他掌舵的老舵工赖乙说:“现在硬拼是不成的,先得设法把匪徒的小艇沉下海去,斩断他们的手脚。”
这时海风小了,船行得慢,匪徒们有些恐慌起来。赖乙就乘机用手比划着对一个匪徒说:“风小,又拖着汽艇,船走得太慢,解放军的炮艇和海上民兵追上来可怎么好?不如把小艇丢了吧!”赖传也加上一句说:“对,把小艇放了,船可以走快些。”
匪徒们听了他们的“建议”后,觉得有道理。有一个匪徒跳下小艇,打开艇底的活塞盖,让小艇自行沉下海去。
赖乙这一计,使匪徒们无法离开他们的渔船一步,全船渔民更加坚定了和敌人斗争的信心。
天黑下来,匪徒们仍然没有放松对渔民的监视,渔民们每走动一步,都有持枪的匪徒紧紧盯着。
渔船在匪徒们的劫持下继续航行着。赖传不断和在近旁操舵的赖乙研究对策。漫长的一夜过去了,在东方破晓的时候,一个消灭匪徒的计划在赖传的脑海里逐渐形成了。他通过种种暗示,指挥全船渔民多同匪徒接近,对匪徒们装出亲密的样子,使敌人放松警惕。
果然,匪徒们看见被劫持的渔民已经听从他们的指挥,就渐渐放下心来。几个匪徒已经把枪放在甲板上,扭开收音机收听广播。这时,足智多谋的赖乙为了进一步解除敌人的戒心,乘机凑过去和几个匪徒交谈,他时而装着羡慕的样子看看匪徒手上的表,时而扭弄一下匪徒的收音机。其他渔民也学赖乙的样子,慢慢和匪徒们拉扯起来。一个匪徒竟得意地对渔民说:“跟我们一起到澳门去吧!到了那里,你们要什么我们都可以给。”大家听了都装出高兴的样子。匪徒们这时相信渔民已经上钩,对他们的戒备更放松了些,有些匪徒还教渔民怎样使用手榴弹、卡宾枪。不过,这一帮匪徒的头目、专门监视大工赖传的匪“第三支队”的“副司令”梁庭燎,却始终注视着船上的动静,他看见同伙们这样随便地和渔民混在一起,反而警觉起来,天一黑,他就派三个匪徒在船上放哨,监视渔民。
渔民们都在默默地作着搏斗前的准备工作。老渔工赖兆,下午就从船舱里找出一把小刀藏在身上。赖传、赖乙等,都在敌人不知不觉的时候把一根两尺多长比手臂还粗的插杆放在身边,有些渔民借故整理帆缆、鱼网,转移到有木槌、木棒的地方坐着。这一切,他们都做得十分自然,一点也没有被匪徒们发觉。
被劫持的第二天晚上,夜风鼓满白帆,船加快速度向着万山渔场驶去。海面上出现了一片繁星似的灯火,特务头子梁庭燎等一见吓得立即叫喊起来,他们喊醒了在睡梦中的匪徒,如临大敌地监视着船上的每一个渔民。匪徒们以为灯火处是大陆的渔港,因此惊慌万状。特务头子梁庭燎气势汹汹地用枪口指着赖传的胸膛喊道:“前面灯火是什么?你把我们驶到哪里去?快说!”
赖传一看情况不妙,顿时心生一计,他向匪徒们说:“大家别紧张,那是照虾的渔船,你们快进舱里躲藏起来,让我们来应付好了。”可是,狡猾的匪徒们不上钩,他们用枪口胁迫着渔民们转舵驶离了渔场。
原来,赖传他们想把这艘渔船驶进万山渔场,接近那里的大群渔船,取得支援和呼应,然后动手把敌人彻底消灭。但现在这个计划无法实现了。
又一夜过去了。六月二十八日早晨,船离澳门只有大半天的航程,再不想出办法匪徒们就要逃走了。渔民们不时焦急地看着赖传,好像在说:“快下决心吧!”对这段航路了如指掌的赖传却心中有数,他知道船要进入澳门,还要经过渔船密集的捕鱼区,那时就会有办法。他沉着地依着敌人的意思把船继续向澳门方向驶去。
果然,不久大群渔船就出现在眼前。这帮匪徒们显得紧张起来。这时,赖乙抓住匪徒怕死的心理,假装关切地对匪徒说:“我们快到澳门了。这里解放军海军的巡逻炮艇很多,海上民兵非常厉害,得小心点!”匪徒们问他:“那你看怎么才能过去呢?”
赖乙说:“把你们的东西丢了,带着这么多枪,是没法过去的。”
匪徒们争吵了一场后,接受了他的“献计”,把子弹、手榴弹和背包等先后投下海去。但却仍然留着手中的长短枪不放。
下午三时许,船驶近珠江口我方的渔港湾仔与澳门之间的海面。这时,船向右边驶去是澳门,向左边驶去就是湾仔。忽然,远处传来一艘人民海军炮艇的马达声。匪徒们惊慌万状,立即将剩下的枪械、电台全部抛下海去。这时,赖传立即使尽全力,把舵杆往右一拉,船马上向左急转弯,往湾仔疾进。一名匪徒一看情况不对,立即向赖传猛扑过来,企图抢过舵杆转变方向。在这紧要关头,赖乙举起铁一般的拳头对匪徒?喝道:“你敢动,我揍死你!”这个匪徒一看不对,抢步走向船边,纵身跳进海里去了。与此同时,赖传一声号令:“打!”随即挥起一根粗大的木棒,朝一直站在他身边的特务头子梁庭燎头部击去,只听得“哎唷”一声,棒落之处,血花四溅,这个自以为最警觉的特务头目摇晃着身体倒在船上。其他渔民这时也纷纷挥动木槌、木棒,朝所有的匪徒扑去。赖乙的木棒正好落在一个匪徒的脊梁上,这个匪徒一声惨叫掉进了海里。赖乙又翻身抡起木棒,朝左边正想跳水逃命的另一个匪徒猛力一击,正中这个匪徒的后脑,匪徒扑倒在船舷上,随即又掉进了海里。
赖兆、赖路、赖亚源等也同匪徒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搏斗。搏斗进行了几分钟,剩下的匪徒有的负了重伤掉进海里,有的跳海逃命。被击倒在甲板上的特务头子不能动弹,就被渔民林土春、王景祥用缆绳紧紧地捆成一团。
搏斗结束,正当渔民们继续追捕落水的匪徒的时候,澳门方向突然驶来一艘巡逻艇,越过我方水域,将落水的七名匪徒救起载往澳门。
同匪徒们紧张周旋了两个昼夜和一个白天,英勇的“电白3—0204”号渔船的全体渔民,无一伤亡地押着一名特务胜利地回到了珠海县湾仔码头。他们在码头上受到了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和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附图片)
下图:人民解放军战士和电白县民兵正在押解“广东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三十一纵队第三支队”“副司令”梁庭燎(中)。这个武装特务是被广东电白县“电白三—○二○四”号渔船九名渔民活捉的。
新华社记者 汪振华摄
左图:“电白三—○二○四”号渔船的九位英雄渔民(前排左起:许旺、赖传、赖兆、赖亚源,后排左起:赖路、林土春、陈赞、王景祥、赖乙)。 新华社记者 汪振华摄
下图:“电白三—○二○四”号渔船返回时,受到当地各界人民六千余人的热烈迎接。 王鹤午摄(新华社稿)

抓紧夏秋季节积极贮备饲草
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这项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 夏秋两季是收贮农作物秸秆和打贮野草的季节,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有利时机,积极贮备好牲畜饲草。
通知说,农作物秸秆是牲畜饲草的主要来源,各地农业部门应该指导人民公社、生产队,在夏收和秋收中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的收贮工作。每一个生产队都应该像收粮食一样,把可以作饲草的农作物秸秆及其他农副产品全部收贮起来,并且晒干、垛好,不使其霉烂受损失。
通知说,夏秋是野草生长繁殖的旺季,牧区要帮助有打草条件的人民公社、生产队积极准备好打草工具,合理划定打草场,组织专业打草队伍,为牲畜安全过冬过春打贮足够的饲草;农区要积极组织人力上山、进河滩或在田边地角小片草地上打贮野草。
通知说,青贮玉米秸作饲料既可提高玉米秸秆利用率,又是解决广大农区冬春饲草不足的一项重要途径。过去开展过这一工作的地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切实地抓起来。过去没有开展过这一工作的地区,也要通过试点,摸索经验,逐步开展起来。各地畜牧兽医站、农业技术推广站要切实做好青贮饲料的技术传授工作,加强挖窖、收割、贮存、取喂等各个青贮环节的技术指导,以促进玉米秸秆青贮工作的开展。
通知最后说,夏秋两季是北方播种苜蓿的季节,原来有实行粮食苜蓿轮作、倒茬习惯的地区,要适时对老苜蓿地换茬更新。在没有种植苜蓿习惯的地区,尽量利用荒山、荒滩、撂荒地和田边地角试种,积累经验,然后加以推广。

全国油菜籽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讯 全国夏季油菜籽的收购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四川、贵州、江西、江苏、浙江、陕西等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收购任务。入库油菜籽的水分一般比去年低,杂质也减少了。
各地粮油收购部门早在今年春天就把国家收购油菜籽的计划落实到生产队,同时广泛地向社员宣传了国家的收购政策。油菜收获后,又及时安排了社员的食用油和明年生产用的种子,因此,广大社员出售油菜籽的积极性很高。四川省达县专区今年油菜籽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社员自己食用的油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多,向国家出售油菜籽的任务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陕西省沔县今年油菜籽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全县各生产队在紧张的夏收、夏播工作中,组织劳力一面收打晾晒油菜籽,一面向国家出售,只用八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油菜籽的出售任务。
今年,全国油菜籽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四川、贵州、湖南等主要产区油菜籽总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如商品量最大的四川省,今年油菜籽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湖北、安徽、云南等省和上海市的油菜,因受干旱和阴雨的影响,生长情况不如去年。但是这些地区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在国家的支援下,发动社员大力抗灾保苗,加强田间管理,也减少了损失。根据各地收打的结果,全国夏收油菜籽的总产量仍比去年略有增加。

我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在斗争中成长
十年来,摄影师走遍祖国千山万水,拍摄下许多生产建设的动人场面,到过四十九个国家,纪录了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风暴。五大洲的六十五个国家放映了我国摄制的新闻纪录影片。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最近几年来,世界上已经有五大洲的六十五个国家放映了我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闻纪录影片。这个厂的摄影师们,为了忠实地纪录下国内外现实斗争生活的情景,不仅走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而且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四十九个国家的土地。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在全厂职工庆祝七月七日建厂十周年的日子里宣布的这一事实,说明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有着二十五年光荣战斗历史的我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最近十年来更是有了飞跃的发展和进步。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们,十年来深入实际,不怕艰苦,不畏牺牲,拍摄下许多激动人心的场面。他们曾经半身没在汪洋的洪水中,抢拍群众排涝抗灾的情景;曾经跟随科学考察团去到一望无垠、气候干燥的沙漠地带,拍摄下《远征沙漠》的镜头;也曾随着冰川考察队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中,拍摄下《征服冰川》的奇迹。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纪录下世界登山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在中印边境上,他们拍摄了许多精彩镜头,真实而形象地揭露了印度军队的侵略罪行。十年来,他们还到反帝斗争浪潮澎湃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在人地生疏的困难条件下,热情地纪录下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风暴。
十年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闻简报》、《今日中国》、《世界见闻》等各种新闻杂志片,总共有一千五百多本,长短纪录片共六百四十多部。这些影片中,有反映新中国成长过程的《两种命运的决战》、《欢庆十年》;有反映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万象更新》、《五亿农民的方向》;有反映工业建设面貌的《鞍钢在建设中》、《第一辆汽车》;有反映政治军事斗争的《平息西藏叛乱》、《中印边界问题真相》;有反映劳动人民征服自然壮举的《黄河巨变》、《人定胜天》;还有反映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亚洲风暴》、《不屈的阿尔及利亚》和《战斗的古巴》等。最近摄制完成正在全国上映的纪录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盛况的四部彩色纪录片,更是具体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一贯奉行睦邻政策的巨大胜利以及亚洲友好国家人民和我国人民共同反帝的战斗友谊。这些影片无论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读者言论

“小账”服从“大账”
许多工业产品,例如发动机、锅炉以及其它许多工业设备,具有一个特点:它们投入生产以后的运行费用的节约,要比制造产品时成本的节约更重要。
因此,对这种产品,除注意降低其生产成本外,更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使它投入生产后运转正常,最大限度地节约原料燃料,以及人力和其他的物力。这样,一架机具所能节约的社会财富,将比制造产品时节约的价值大得多。举个通俗的例子:蜂窝煤炉的突出优点是省煤,如何使蜂窝煤炉更好使用,更省煤,这比降低炉子的生产成本更有意义。
有些产品为了运行中更好地节约,需要增加一些必要的设备,因而会加大成本费用。例如,一台十吨的锅炉如果装上一个节煤器,一昼夜就可以节省四吨煤。一个节煤器需要八千元,这笔钱,只要锅炉运行一百天就可以全部收回。显而易见,节煤器这笔费用是不应当“节约”的。
由于产品投入生产以后的这笔节约账在产品成本指标上反映不出来,不能具体地写到本企业的节约账上,有些单位便对这个问题不够重视。有的工厂不适当地追求降低产品成本,结果机器设备投入生产后,原料燃料的消耗量很大,造成严重浪费。从整体利益来看,这是得不偿失的。
产品成本应当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求节约,每个工厂企业应当有一本降低产品成本的节约账,但这本账必须服从国家的大账。这是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
北京 孙爱迪

专栏:读者言论

木楔子的潜力
煤矿需用的千百种材料里,木楔子是微不足道的。一立方米坑木就可以砍出上千个楔子,每一个楔子的价值合一角三分多钱。
木楔子价值虽小,细算起来,却是一笔不小的账。因为它的消耗量极大。打一根柱子,一般需要用好几个楔子。一个煤矿一年消耗的楔子不是几百几千,而是多少万个。据统计,煤矿上木楔子的消耗量约占煤矿坑木消耗量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左右。
最近,大同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提出了“不浪费一个楔子”的响亮口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前他们砍木楔子多用新坑木,现在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改用用过的坑木。采煤工人在回收柱子的时候,也回收楔子。挖金湾矿的采煤工人,还制作了一种背架,以前用手拿楔子一次只能拿十几个,现在用背架一次就可以背上百个。选煤工人们也把夹杂在煤里面的楔子一个一个地捡出来,交给支柱工人使用。据统计,仅用旧坑木砍木楔子这一项,大同煤矿一年内就可节约价值二十多万元的木材。
节约木楔子这件事,还给了人们一把思想钥匙,帮助煤矿各个部门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约门路。人们懂得了:增产节约既要抓“大”的,又要抓“小”的。现在,整个大同煤矿的坑木消耗量比过去降低了。五月份每采万吨煤消耗的坑木,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百分之二十九点五七。山西大同矿务局 王耕有

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第一助理宋科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七月十二日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图为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等到机场欢迎时和代表团一起合影。右起第十二人是宋科诺。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专栏:社论

再接再厉管好棉田

海上九渔民 智勇伏群魔
新华社记者 汪振华 黄越
赖乙说:“把你们的东西丢了,带着这么多枪,是没法过去的。”
新华社记者 汪振华摄

抓紧夏秋季节积极贮备饲草
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这项工作

全国油菜籽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我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在斗争中成长

专栏:读者言论

“小账”服从“大账”
北京 孙爱迪

专栏:读者言论

木楔子的潜力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