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地拉那盛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卡博号召加强革命警惕性和战斗准备
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运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会,九日晚联合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七月十日)。
庆祝大会在地拉那新建的“游击队”体育馆举行。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霍查、谢胡、查尔查尼、巴卢库、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等以及地拉那的工人、知识分子和人民军的军官出席了庆祝大会。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正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球队、足球队和朝鲜人民军排球队,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一凡上校,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主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在会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的报告。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博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致祝词。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当中诞生和成长,在人民革命中锻炼起来的。它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以勇敢和爱好自由的我国人民的战斗和爱国主义的光辉传统以及对人民、对祖国的毫不动摇的忠诚和热爱,教育培养起来的。党认为我们光荣的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有力的武器。今天,我们的人民军像昨天在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一样,成了受到我国人民赞扬和引为自豪的军队。
卡博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忠诚地遵循同各国人民和平和友好的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不断地揭露其侵略活动,特别是揭露全世界人民和和平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它的坚决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立场和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政府一贯的英明的对外政策——这一切正在日益提高阿尔巴尼亚在世界各国人民中的威望和尊严。马克思列宁主义无往不胜的旗帜和我们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将始终飘扬在我们亲爱的祖国的上空。”
卡博接着揭露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和虚伪的和平言词后说,一切事件证明,帝国主义者不是缓和而是加剧国际局势,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战争。这说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侵略战争,相反地,正企图以疯狂的冒险来达到他们摧毁社会主义阵营、消灭各国人民的解放革命运动、建立世界统治的目的。但是,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计划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
卡博谴责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可耻叛徒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正热心地为帝国主义服务。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体系,进行各种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对帝国主义步步退让,并卑鄙地美化以肯尼迪为首的帝国主义头子们。他说:今天,他们已成了帝国主义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斗争中的殷勤的仆人。
卡博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抱有毫不动摇的乐观主义精神,同时,还必须注意到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进行反对我国和世界和平的侵略活动。我们的武装力量今后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加强革命警惕性和战斗准备。部队里的指挥部、司令部和党组织的一切工作,以及每个人民军战士都应当为这一目的服务。应当把这项工作看作不仅是本国的、而且是国际性的工作。”
卡博强调指出:人是军队和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因此,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嘱咐军队里的基层党组织、政治部门、指挥机构和青年团组织等必须经常特别注意部队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力提高从普通战士直到高级军官对完成任务的社会主义觉悟。他说:“在任何情况下你们都要保持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全军进一步加深对人民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敌人的无比憎恨的感情,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和加强我们武装力量在党的周围,在我们亲爱的领导者、人民军的奠基人、人民军总司令霍查同志周围的团结一致,以便在阿尔巴尼亚迅速建设社会主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拉那的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也在会上致了祝词。
报告和祝词不断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会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文艺工作团表演了节目。

朝鲜《劳动新闻》指责世界妇女大会文件无视反帝斗争
脱离反帝斗争就谈不上妇女解放
不反对美帝国主义而空谈“和平”只能是欺骗群众庇护印度代表中伤中国只能使美帝国主义拍手称快
据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九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为了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事业的胜利,为了妇女的自由解放,全世界进步妇女必须紧密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社论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发生了将给国际妇女运动的发展带来有害后果的不正常的现象。
社论接着说,今天,国际妇女运动的任务是:为进步人类的共同事业——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争取和保卫妇女解放、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
要想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应当团结全世界进步妇女的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坚决斗争。
社论说:一切事实表明,只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侵略和战争的元凶、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才能取得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才能争取和维护妇女解放、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
社论强调说:今天,离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什么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也谈不上妇女的解放、权利和儿童的幸福。因此,为了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为了妇女的解放、权利和儿童的幸福,首先必须动员全世界进步妇女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这是摆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渴望自己的真正自由、解放和子女幸福的亿万妇女对大会的期待。
但是,遗憾的是,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一些国家代表的发言和由于大会主持者的强行操纵而通过的文件中,关于世界妇女运动的根本问题——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实际上被置之度外了。在大会的文件中,没有规定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争取妇女的解放、权利和儿童幸福的正确的斗争方针;虽然也有一两处指出争取和平的问题,但是实际上那只不过是表示关于和平、关于妇女解放和权利、关于儿童幸福的抽象愿望而已。
社论说:我国妇女代表团和许多国家的代表们,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的妇女代表们,都在大会上强调了关于加强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问题,但是,这种正当的要求却遭到无视。
会议主持者和一些国家的代表几乎避而不谈组织和动员全世界的进步妇女投入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她们只是长篇累牍地谈论什么战争的惨祸和保卫和平的必要性。
社论着重说:决不能用哀求和乞求来保卫和平。不号召群众采取具体行动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空洞的和平口号,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
社论接着说:善良的人们在提出下列的质问:为什么世界妇女大会的主持者一面谈论“和平”,一面却避而不谈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及其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对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保持沉默呢?为什么一面谈论妇女的解放和权利,一面却对帝国主义此刻仍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中镇压和屠杀人民和妇女、使他们在饥饿和疾病中死亡的罪行视而不见呢?
社论强调指出:今天,进行脱离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抽象的“和平”、“解放”和
“幸福”的说教,这只能是欺骗群众。
但是奇怪的是,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一部分代表胡言乱语,竟然把肯尼迪假装“和平”的反动演说说成是什么“反映了美国人民的意志”,说什么“不要非难美国”等。
这到底是在为谁帮忙?请问,她们所说的“和平”同肯尼迪的用作侵略和战争政策盾牌、用作颠复社会主义国家、扼杀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前提条件的“和平”之间有什么界限呢?
社论还指出,在世界妇女大会上,会议的主持者和一部分代表实际上对殖民地附属国家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也避而不谈,同时也不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
社论说:对于殖民地附属国的妇女来说,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就是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同时也正是从双重和三重压迫和束缚中取得妇女解放、争取妇女幸福的生死攸关的斗争。另外,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削弱帝国主义势力、挫败其战争政策的、保卫和平的强大因素。因此,支持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国际妇女运动的重要任务。
尽管如此,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主持者和一部分代表对这个既迫切又重要的问题几乎全然不顾,没有采取任何实际对策来支持和声援民族解放斗争。对于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而进行浴血战斗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妇女采取这种漠然置之的态度,实在令人难于理解。
社论说: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上,由于会议主持者和一部分代表的过错,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问题受到了这般无视,相反,却令人吃惊地掀起了中伤社会主义国家的骚动。会上,在主席团的一部分成员的庇护下,印度代表在会上提出了与会议性质不相符的中印边界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充满恶意的中伤。不仅如此,还制造了对这种中伤和诽谤的一片混乱的呼应,阻止中国代表对此进行答辩,并采取各种侮辱的行为。很明显,正是在美国帝国主义者掀起疯狂的反华高潮,特别是正在向印度反动派提供武器和美元、促使和鼓舞他们挑起反华行动的时候,这究竟使谁拍手称快呢?
社论指出,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国际惯例、民主、平等、互相尊重和友好团结的原则遭到了破坏,我国妇女代表团和为了国际妇女运动的健康发展以及这次会议的圆满进行而努力的各个代表团的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受到了压制,这只能导致削弱世界进步妇女团结的后果。
社论强调指出:今天国际舞台上形成的整个局势愈益说明,为了实现共同的目的,全世界妇女必须紧密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而坚决地进行斗争。用任何虚伪、欺骗和喧闹都遮不住现实生活揭示的真理。尽管国际妇女运动将经受迂回曲折的考验,然而它必将按照生活指引的道路前进。
社论最后说:“我国妇女同过去一样,今后将继续加强同各国妇女的国际联系和团结,为了健康地发展国际妇女运动,为了妇女的社会解放和权利,为了全体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事业的胜利而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

在蒙古大使庆祝革命节日的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二周年的光荣节日。我们应邀参加大使同志举行的这个招待会,感到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蒙古人民和政府表示祝贺。
四十二年来,蒙古人民无论在工业、农业、畜牧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成就。这一切都是蒙古人民长期辛勤劳动的结果。大使同志对中国人民在蒙古人民的建设事业中所给予的力所能及的帮助表示感谢,我们认为我们是履行了自己对兄弟的蒙古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蒙古人民的建设事业不断地发展,并且为蒙古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感到高兴。我们衷心地祝愿蒙古人民在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种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方面,不断地进行着友好的互助合作。去年我们两国政府,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和互谅互让的精神,签定了中蒙边界条约,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蒙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且认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兄弟党共同制定的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一心希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分裂。但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的进步人类是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某些兄弟国家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制造一系列事件,把党的意识形态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上去,对这种使亲者痛、仇者快的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我们一向以团结为重,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为重,我们这种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共同对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珍视同蒙古人民的兄弟友谊。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来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事业就一定能够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我提议: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泽登巴尔同志和其他蒙古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策伯格米德大使和他的夫人以及在座的其他蒙古同志的健康,
干杯!

越南《人民报》对世界妇女大会文件表示遗憾
世界妇女必须同美帝斗争到底
有人主张妇女不搞政治不要反帝的论调都是错误的
印度代表对中国的诬蔑是为帝国主义侵华阴谋辩护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九日发表题为《革命斗争是解放妇女和保卫和平的唯一道路》的评论说:六月底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国际民主妇联纲领”和世界妇女大会“告世界妇女书”。评论说:“只提出有关和平、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的共同愿望是不够的。应该正确解决的根本问题在于如何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这个根本问题在世界妇女大会的两个文件中没有谈到,这是令人遗憾的。”
评论指出:“要想保卫和平和争取民族解放就不能作空泛的号召,而一定要指出战争和民族压迫的根源,应该揭露和指责破坏和平和侵略各国的敌人,即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并且反对它们到底。”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给各国妇女和人民制造了说不尽的悲痛和凄惨。它是严重威胁各民族的主权、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生活的敌人。这种情况是十分明显的。可是,世界妇女大会的文件却未触及美帝国主义和肯尼迪集团的恶毒阴谋和极其危险的手段,这怎么能够帮助世界妇女和人民认清敌人、提高警惕、提高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意志呢?怎么能够达到大会所提出的目标呢?
评论指出,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是同民族解放和阶级解放的斗争紧密相连的。妇女应该积极参加本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的斗争,积极参加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的劳动人民反对剥削阶级的斗争,才能够对民族解放、阶级解放、妇女解放和为自己和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建立温饱、幸福生活的事业作出贡献。
评论说,同世界人民的斗争一样,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巨大力量在于团结——国内妇女的团结和各国妇女的团结,以便相互支持,为共同的目标而斗争。妇女的广泛团结是正确的,但必须是根据革命原则的团结,必须是在具体政治目标基础上的团结。如果轻视这一革命原则,如果使广泛团结的要求超乎革命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原则之上,那么就模糊革命的目标,从而革命斗争也不可能胜利。
评论又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印度代表利用世界妇女大会的讲坛,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这是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阴谋进行辩护、离间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行动,这一行动还有着削弱妇女团结的作用,因为这是旨在分裂三亿五千万中国妇女同各国妇女的关系。”
评论说,在世界妇女大会上,还有人提出意见,认为妇女不要搞政治,大会应该是一个站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非政治性”的组织。这是十分错误的意见。妇女团结如果不是为了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妇女解放,那又是为了什么呢?而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妇女解放的斗争不是政治,那又是什么呢?如果妇女不搞政治,那么举行这次大会是为了什么目的呢?更奇怪的是,当一些代表团强调妇女反对帝国主义的任务的时候,竟然有人批评说,这“有利于帝国主义”!说妇女不搞政治,实际上是重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老调。这正是轻视妇女和目的在于削弱革命运动的论调。
评论最后说,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和好战成性的帝国主义的残暴和狡猾的阴谋,世界人民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同它们斗争到底,以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在这一斗争中,妇女是一支巨大的力量,担负十分重大的责任。要想加强妇女团结,大力推进妇女的斗争,就必须不断地提高妇女的政治觉悟和革命勇气,必须坚决反对阻挠妇女运动、阻挠世界人民共同斗争的错误观点。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二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一日电 今天上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上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二周年。
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蒙古党政领导人检阅了参加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队伍。
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在蒙古工作的外国专家和代表团参加了观礼。
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二周年而举办的那达慕大会,今天下午开幕。

敦·策伯格米德大使的讲话亲爱的董必武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和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所有光临我们的招待会、同我们一起庆祝蒙古人民的国庆节——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尊敬的来宾们表示衷心的欢迎。
今天,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一道、同我们所有的朋友们一道欢欣地庆祝自己的光荣节日——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纪念。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一九二一年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这个革命标志着我国历史的根本转折。由于进行了胜利的人民革命,蒙古取得了自己的国家独立,在蒙古建立了人民革命政权。
在过去的四十二年中,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自己国内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我国新建了并迅速地发展了民族工业和现代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和通讯设备。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不断地提高。一九六二年我们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点九。
我国的农牧业,也发生了根本性的、革命的变化。随着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关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完全胜利得到了保证。农牧业合作社在组织管理方面也更加加强了。由于生产中使用了科学技术成就,合作社中公有牲畜的总头数逐年增长,畜产品的产量也增加了。在一九六二年,农牧业合作社公有牲畜总头数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二十万零四千头。农牧业合作社逐渐形成为巨大的集体经济,它足以保证乡村劳动者可以过有文化的和富裕的生活。
近年来,通过开垦荒地,耕作业也在飞速发展。由于超额的丰收,在一九六二年每个人平均可得四百二十八公斤的粮食。
在人民民主制度建立后的这些年中,科学、文化、人民教育和保健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目前有十五万三千人在我国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教育的学校中学习,也就是说在每一千个人中就有一百五十三个学生。现在我国每九百八十七人平均有一个医生。
我国经济不断地增长,保证了进一步越来越大的提高蒙古人民物质文化福利。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增长,他们的购买力也提高了。
所有这些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是蒙古人民忘我劳动的结果,是蒙古人民的久经考验的战斗先锋队——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的结果。蒙古所完成的从中世纪封建制度到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飞跃是运用伟大的列宁关于落后国家通过非资本主义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学说的一个鲜明结果。
蒙古人民共和国胜利地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社会主义社会建成时期,这是我党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正确地、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条件下的结果。
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同我们的忠实的久经考验的朋友——苏联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密切的全面合作的结果。
建立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蒙苏两国的兄弟般的相互关系,是大国与小国之间建立起平等的、真正兄弟般的关系的典范。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一向对苏联人民怀着深深的敬意,在他们的心里永远存留着对伟大苏联的最真诚、最衷心的谢意,感谢苏联在蒙古人民争取和巩固独立的事业中、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提供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和支持。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成长和巩固分不开的,这些成就也是我们对加强我们伟大的阵营的威力所作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对外政策中一贯遵循着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大力发展和巩固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和密切合作的联系。
一九六二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它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同该组织的成员国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并是我国顺利地建立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和今后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可靠保证。
现在,当世界上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时,始终不渝地实行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是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的总路线,也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
由于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蒙古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际联系和威望不断增长。在这一方面的鲜明例证是:蒙古人民共和国不顾帝国主义国家和它们的走狗的反对和种族歧视政策获得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现在我国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
蒙古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一贯主张维护和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和禁止试验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
蒙古人民过去和现在都热烈支持各资本主义国家内以共产党为首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
在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团结一切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力量,是我们在争取整个人类美好未来的斗争中取得共同成就的基础。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现在和将来都将坚决捍卫各社会主义国家间的伟大团结和一致,由一致的目的和共同的斗争联合在一起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成就和友谊,是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成就,是人类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的团结和阻止和平和社会主义在地球上的胜利。
本着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正在发展和巩固着。
我国全体人民今后仍将像爱护眼珠一样,来爱护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原则之上的蒙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在蒙中两国人民互相关系史中开辟了新阶段的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发生了许多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友谊的杰出的事件。一九五二年签订了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年缔结了蒙中友好互助条约,这是蒙中两国友好关系史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一九六二年底签订了蒙中边界条约,这是蒙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合作的鲜明的表现。
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像自己成就一样,感到高兴。
蒙古人民热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加强亚洲和远东的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所作的巨大的努力。
蒙古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两个中国”的政策。
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在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做一切努力。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兄弟援助,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对此援助表示真诚的谢意。
蒙古人民有权利为自己在人民政权的四十二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随着我国继续前进而展现在蒙古人民面前的美好远景而高兴。蒙古人民满怀决心胜利地实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彻底建成社会主义的宏伟的任务,今后仍将为加强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作出自己的努力。
请允许我举杯:
为蒙古人民革命光荣的四十二周年,
为蒙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一致,
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董必武同志的健康,
为外交部长陈毅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大使和代办及其夫人的健康,
为出席今晚宴会的所有的尊敬的客人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地拉那盛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卡博号召加强革命警惕性和战斗准备
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运
庆祝大会在地拉那新建的“游击队”体育馆举行。
地拉那的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也在会上致了祝词。
报告和祝词不断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会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文艺工作团表演了节目。

朝鲜《劳动新闻》指责世界妇女大会文件无视反帝斗争
脱离反帝斗争就谈不上妇女解放
“幸福”的说教,这只能是欺骗群众。

在蒙古大使庆祝革命节日的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我提议: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泽登巴尔同志和其他蒙古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策伯格米德大使和他的夫人以及在座的其他蒙古同志的健康,
干杯!

越南《人民报》对世界妇女大会文件表示遗憾
世界妇女必须同美帝斗争到底
有人主张妇女不搞政治不要反帝的论调都是错误的
印度代表对中国的诬蔑是为帝国主义侵华阴谋辩护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二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

现在我国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
蒙古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两个中国”的政策。
请允许我举杯:
为蒙古人民革命光荣的四十二周年,
为蒙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一致,
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董必武同志的健康,
为外交部长陈毅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大使和代办及其夫人的健康,
为出席今晚宴会的所有的尊敬的客人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