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的大会上
郭沫若副主席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首先,让我们的大会,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热烈庆祝中朝两国伟大团结的新胜利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并且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两年以前,在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时候,中朝两国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中朝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这个条约集中地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友谊和团结的共同愿望,并且充分地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并肩前进的坚强意志。两年来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中朝两国这种兄弟同盟,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仅仅不利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朝鲜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地巩固这个伟大的兄弟同盟。
中朝两国人民一贯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目前,中国和朝鲜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进攻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至今霸占着朝鲜南部和我国的领土台湾。美国蓄意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力图制造“两个中国”,以便把南朝鲜和台湾变成美国永久的殖民地。美帝国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朝鲜人民一贯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中朝两国血肉相连。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整体。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割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如果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身上,中国人民将同朝鲜人民一起,为捍卫中朝两国的安全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要重新统一。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中朝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一定会胜利的。
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所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目前,美帝国主义在国际形势对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正在采取更加冒险和更加狡猾的手段,来实现它的反革命的全球战略。肯尼迪政府一面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进行侵略活动;一面大谈世界和平,进一步施展“和平战略”,企图麻痹世界人民的斗志,要社会主义国家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甚至妄图通过“和平演变”在社会主义国家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但是,任何花招都不能掩盖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和平的敌人。
很奇怪,有些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竟然为肯尼迪的所谓“和平战略”捧场叫好,极力美化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肯尼迪,这是存心要欺骗世界人民,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效劳。因此,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要求各国人民认清美帝国主义的面目,保持高度的警惕,而绝不能松懈斗志,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各国人民必须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而不是替它涂脂抹粉,作应声虫。各国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建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对共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反对把保卫世界和平、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寄托在肯尼迪之流的“明智”上面,寄托在同美帝国主义的“合作”和“妥协”上面。
为着反对共同的敌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维护和加强这个团结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只能是遵循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所明确规定的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这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实行联合的原则,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原则,独立自主和平等的原则,通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一样,十分满意地看到,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完全符合这些准则的。中朝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称得起是兄弟党和兄弟国家关系的一个典范。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一起坚持不渝地维护中朝两国用鲜血凝成的、并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一步巩固起来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维护宣言和声明规定的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各国共产党人有着共同的伟大理想,有着共同的庄严事业,而且面临着共同的敌人。团结对敌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各国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和朝鲜是山川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我们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好战友。在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战火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支持,相互鼓舞。中国人民从来把朝鲜人民的每一个斗争和胜利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和胜利。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伟大卫国战争,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同时也保卫了中国人民的安全。朝鲜人民警惕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这对于我国的和平建设也是一种巨大的支持。近年来,特别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之后,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互助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两国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不久以前,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对我国的访问,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所有这些,生动地表现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伟大生命力。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这种友谊和团结,经得起任何风浪的严峻考验。为了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理想,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让我们两国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并肩战斗,迈步前进!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郑凤珪临时代办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陈毅副总理同志,尊敬的郭沫若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能够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感到非常高兴。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两年前,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了朝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这个条约的签订,是对我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关系的发展,具有巨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通过这个条约的签订,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同盟关系更加巩固了,两国人民要打退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保卫和平的一致决心更加坚定了。
根据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的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所签订的这个条约,是对朝鲜人民打退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的重要保证,是对朝鲜人民实现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支柱,是彻底捍卫朝鲜和中国的安全的牢固保证。同时,这个条约是对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和亚洲的战争挑衅阴谋、维护和巩固这个地区和平的可靠保证,也是对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亚洲人民的巨大鼓舞。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同盟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的、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
朝中两国人民是长期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的革命战友。
朝中两国的共产党人和爱国人民在一支武装队伍里,肩并着肩,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在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羁绊下获得了解放、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之后,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在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得到了全面的加强和发展。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艰苦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把自己优秀的儿女派遣到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战后,中国人民为恢复和发展惨遭战争破坏的我国经济,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援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两国人民像亲兄弟一样进行着紧密的合作。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而坚决地斗争,并且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互相进行紧密的合作。
不久前,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访问中国,再次地显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和争取两国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并且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为有像中国人民这样忠于革命道义的伟大人民作为自己可靠的战友和同盟者,感到极大的幸福和自豪。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为国家的富强、发展而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并不断地扩大着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团结在她的周围,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强国而努力奋斗。
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着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坚定不移的胜利信心,克服一切困难,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着伟大奇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巍然屹立在亚洲的中心,其威力和国际影响正在日益扩大和加强。
我们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像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尽一切力量,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从而在短时期内把国家建设成了具有民族经济的自立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
朝鲜人民热烈地响应党关于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以高度的自觉的热情,强有力地展开了千里马运动,并继续紧张地工作,简朴地生活,向社会主义高峰奋勇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者曾经在我们祖国的国土上燃起战火,犯下了滔天罪行。它们并没有从在朝鲜战争中所遭到的惨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相反地继续强占南朝鲜,加紧侵略活动,策划新的战争挑衅。
它们极力反对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粗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增强自己的侵略军队和南朝鲜傀儡军队,继续把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等各种新型武器运入南朝鲜,从而使南朝鲜变成了更加危险的侵略战争的土壤,并且更加频繁地进行着对共和国北半部地区的挑衅和入侵行为。我国和亚洲的和平正在遭到严重的威胁。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南朝鲜实行恶毒的军事法西斯统治,镇压要求国家的自主统一、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的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任意地逮捕、囚禁和屠杀无辜人民,对人民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民族歧视、污辱和野蛮的暴行。
它们利用侵略性的所谓“援助”,进一步地破坏南朝鲜的民族经济,加紧进行掠夺。这样,如今南朝鲜已经变成了只有暴力压迫、无权利、饥饿与贫困,社会风气败坏的比任何时候都更暗淡的地方。
今天,南朝鲜人民的反美气势正在高涨,他们要求民族自主、独立的呼声愈来愈高。
在日益高涨的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气势面前惊慌失措了的美帝国主义,为维持面临崩溃的殖民统治,在所谓“民政”等骗人的口号下,疯狂地加强军事法西斯统治。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它们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为了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制造了“韩日会谈”,并把日本军国主义引进南朝鲜来。
但是,这一切,只能使狡猾、阴险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更加暴露,激起南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更大的憎恨。
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侵略的元凶,是阻挠我们祖国统一、把无可估量的灾难、不幸和痛苦加在南朝鲜人民头上的祸首,是我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帝国主义的元凶——美帝国主义不仅在朝鲜,而且在世界各地进行着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霸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在那里加剧紧张局势,企图制造两个中国。
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进行这种恶毒的敌对行为;积极地支持中国人民为粉碎帝国主义者的各种反华运动、争取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老挝等远东和亚洲地区加紧侵略和军事挑衅活动,并且武装日本军国主义者,公然策划使它充当侵略亚洲的突击队。
所有这些,要求我们为了保卫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世界和平,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
只有坚决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和平才能得到维护。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是我们党以我国人民反帝斗争经验为基础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今天,像燎原之火蓬勃发展的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给予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使它更加削弱了。
我国人民积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统一,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
因此,我们党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不断发展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坚定基础,始终一贯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
今天,现代修正主义者适应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的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正在肆无忌惮地进行着旨在损伤马克思列宁主义、阉割其革命精神、使工人阶级腐化堕落并脱离革命斗争、分裂社会主义各国的种种阴谋活动。
正如莫斯科声明所指出的,修正主义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正因为这样,我们党为了揭露和粉碎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正在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且今后也将为此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通过自己的生死斗争,体验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所具有的伟大生命力的朝鲜人民,今后也将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加强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有着深远的历史根源,并以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纽带更加巩固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同盟,是任何力量所破坏不了的,是永世长存的。
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
郑凤珪临时代办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能和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领导同志在一起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感到高兴。请允许我向参加我们这一宴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九六一年七月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于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的发展和远东、亚洲的局势发展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由于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形成和巩固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崭新的更高的阶段,并结成了把实现共同事业的斗争进行到底的牢不可破的同盟。
这一条约的签订,不仅大大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且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沉重地打击了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
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这一条约,已经成为朝鲜人民保卫革命果实不受帝国主义侵犯的一个强大的支柱,无限地鼓舞着朝鲜人民争取为祖国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
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外来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为祖国的解放和独立自由的艰苦斗争中同过生死共过患难的兄弟般的战友。
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过共同的斗争,在中国的土地上和在朝鲜的土地上一起战斗过。
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在同生死共患难中进行的反对共同敌人的英雄斗争,形成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党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的根深蒂固的传统。
在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武装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期间,这种友谊和团结的不可战胜的威力得到了特别明显的表现。
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困难的时期把自己的志愿军派到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我们。
这就树立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体现了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友之间在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互相帮助的崇高的革命情义。
中国人民在战后时期给予了我国人民莫大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援助,积极支持和声援了现在仍继续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主统一的斗争。
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是毫不吝惜的在物质或精神上互相支持和声援的。
确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好互助关系,体现出真正的共产主义互助关系。
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在不久前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对加强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友般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为国家的富强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勇敢地打击了国内外一切敌人的阴谋策动和克服了暂时困难,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带来了新的转变。
朝鲜人民把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前进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高兴。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清除了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建成自立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并继续以千里马的气势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可靠地守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
朝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更加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同盟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同时鼓舞着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进行斗争的亚洲人民。
今天,美帝国主义作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在全世界到处碰到人民的诅咒和抗拒,他们为了保存自己的余命作着挣扎。
美帝国主义强占了我们两国领土:南朝鲜和台湾,继续追求侵略和战争政策,威胁我们的安全。
今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为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加强对人民的法西斯镇压,积极扩军备战,加剧紧张状态。
美帝国主义者操纵蒋介石匪帮不断地进行着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活动,在亚洲掀起反华叫嚣。
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策动一定在团结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威力面前遭到无法避免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南朝鲜和台湾,从南越、老挝和日本等霸占的一切地区滚出去!
目前趋势表明,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提高警惕、团结一致进行坚决的斗争,完全可以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策动。
通过自己的艰苦斗争体验到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生命力的朝鲜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为加强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高举革命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中国人民一道,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在任何风暴中将和中国人民一起生死苦乐。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同盟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它将永放光芒。
最后,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中国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郑凤珪临时代办同志,同志们:
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代办同志邀请我们参加这个宴会,来共同庆祝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两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中朝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都忠实地执行着这个条约所赋与我们的崇高义务。朝鲜人民处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前线,坚守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保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朝鲜人民这种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意志,是对中国人民和所有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巨大鼓舞。
在纪念这个条约签订两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两国结成的同盟,在全面加强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大的作用。中朝两国结成的同盟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正确关系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事实证明,只有在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真正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条件下,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条约才能够像中朝条约一样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不论人口多少、国家大小,他们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平等的,是互相援助的,他们在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责任也是共同的。那种违反兄弟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沙文主义态度,只能损害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国人民将始终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最后,我还要特别指出,自从条约签订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向前发展了,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联系也更加密切了。最近两年来,我们两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不断互相访问,特别是不久前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的访问中国,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并且对加强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已经经过了严峻的历史考验,我们坚信,今后也将永远经得住任何考验。
我提议:
为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
为郑凤珪临时代办同志和大使馆全体同志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七月十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朝鲜成套设备技术代表团、朝鲜制药和医疗器械工业考察团、平壤市动物园副园长宋吉孙、动物专家崔俊锡和朝鲜旅行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郑凤珪临时代办同志,同志们:
我提议:
为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
为郑凤珪临时代办同志和大使馆全体同志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