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议会党团总结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成就
人民统一行动有力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决定动员人民举行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
农民代表在东京集会示威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反对美核潜艇停泊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议会党团在七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由于日共团结广泛的民主力量在国会内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日本政府被迫延期就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问题作出答复。
这项声明是为了总结在六日闭幕的日本第四十三届平时国会的结果和日本人民在这个期间的斗争的。这届国会会期延长了四十五天,共开了一百九十五天。
声明说,日共议会党团在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了有力的斗争,把国会内外的斗争结合起来,同国会内外的民主力量相配合,实行了孤立自由民主党、挫败美帝国主义的计划和粉碎反动政策的政策。
声明说,“我们党和民主力量在国会期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取得的进展,在选举中对保守党腐败的揭露,这些成了有利于我们国会斗争的因素。”
声明特别提到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展开的几次全国规模的统一行动,以及全日本散工工会和其他工会,民主法律工作者,学者和文化界领袖进行的强有力的斗争。
声明指出,斗争的结果还使自由民主党和政府企图在这届国会强行通过修改劳工法的法案,新的“防止暴力行动”法案等许多重要法案的阴谋遭到了打击。
声明指出,在这届国会期间,日本政府同意美国能载运核武器的F—105D式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基地,使加强垄断资本和剥削日本人民的庞大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国家预算生效,还在国会强行通过了包括“停止失业救济法”等一系列反动法案。
声明最后号召加强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进一步发展日本人民的有力斗争。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昨天决定,将在七月三十日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将在核潜艇预定停泊的佐世保和横须贺两港口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执行委员会通过的政策文件警告说,美国核潜艇可能在七月份内在这两个港口进行“试探性停泊”,因此,局势非常紧急。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决定,七月三十日将动员全国各地的人民到横须贺和佐世保来参加集会,并立即在这两个港口的居民中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农民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决心进行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要求撤走美国F—105D型战斗轰炸机,反对“日韩会谈”。今天的集会是由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发起的,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二千名农民参加了这次大会。
会后,与会者举着无数的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和反对核潜艇的标语牌举行了游行。

加纳工会和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亚非工人加强团结反帝斗争
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不能和平共处——双方就在雅加达举行亚非工人大会取得一致意见——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认为全非工联的建立是非洲工人团结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阿克拉八日电 加纳工会大会和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它同时也代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心联合秘书处)今天在阿克拉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亚非工人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线上同全世界的工人团结起来,挫败一切帝国主义阴谋,继续进行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公报强调说,“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之间不能和平共处,帝国主义是战争的唯一根源,是民族解放的敌人。”“只有当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被清除时,民族独立才有保证,和平才能赢得。”
代表加纳工会大会在这个联合公报上签字的是总书记特特加,代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书记处和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心联合秘书处签字的是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副主席朱吉托和书记阿哈迪亚特。
公报说,亚非各国工人和人民为争取解放,巩固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民族民主运动,是一股强大的不可抗拒的潮流。双方认为,目前亚非政治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公报说,
“帝国主义已遭到失败,而且正在接二连三地遭受失败,他们注定是要最后灭亡的。”它接着指出,但是帝国主义“继续通过扩军和其他种种恶毒的办法进行垂死挣扎,企图使非洲和亚洲的工人永远处于奴隶状态”。
公报说,“双方欢迎和支持为加强亚非各国工人和人民的团结而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作出的种种努力,例如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将在雅加达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
公报说,双方就在雅加达举行亚非工人大会一事取得了一致意见。“加纳工会大会完全同意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心联合秘书处所提出的发起委员会的组成,并完全同意加纳工会大会积极参加为监督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而成立的组织委员会。”
公报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认为,全非工会联合会的建立是非洲工人团结的伟大胜利。代表团充分保证支持全非工会联合会为动员非洲工人群众参加反对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各种形式的人剥削人和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赢得和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完全统一的斗争而作的努力。”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希望全非工会联合会将得到巩固和发展,并欢迎要求召开全非各国工会中心会议的迫切愿望。”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总书记谈世界妇女大会
坚决反对缺乏革命精神的国际妇联纲
领表示将从大会吸取各种经验教训加强反帝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登载了出席莫斯科世界妇女大会后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员、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总书记玛谢·西维向报界发表的谈话。
她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大会期间明确地表明了代表团的意见: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斗争同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分不开的。因为印度尼西亚本身的经验表明,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的根源——被彻底消灭以前,和平不会充分实现的。
她说,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坚决反对缺乏革命精神的国际民主妇联的纲领。她还表示不同意告世界妇女书中关于战争与和平、和平共处、裁军和民族独立等问题的提法。
她说,“大会的一些领导人所采取的不明智的偏袒和不民主的态度时常破坏了大会的气氛。”她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从一开始就不同意印度代表团提出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曾就此写信给大会领导人,但是没有引起注意。她特别提到在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创议下由十八个亚非国家签署的共同宣言。她指出,这项宣言表示反对讨论印度代表团所提出的中印边界问题,并要求印度代表团撤回发言。她说,“如果大会领导人是明智的话,按铃、灭灯、关扩音器以及其他骚乱活动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大会的领导方面懂得革命的明智和灵活性,这些不遵守大会秩序的事情本来是不会在莫斯科大会上发生的。这种事情的确使人愤怒。”
玛谢·西维最后表示印度尼西亚妇女将从这次大会吸取各种经验和教训,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

就同富马方面在查尔平原谈判的安全保证问题
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提出四项建议
希望不要给别人利用谈判机会实现缓兵之计
新华社九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日发表评论,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中立派即将在查尔平原举行谈判的安全保证问题提出四项建议。
评论说,为了使即将在查尔平原举行的双方谈判的安全问题得到保证:
(一)必须把破坏分子排出于谈判地区之外,即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和土匪以及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应立即全部撤出查尔平原地区,使它们不能利用包括远程火力在内的任何手段来破坏或阻碍谈判;
(二)必须让同等数量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中立派军队进驻查尔平原,以担任站岗、巡逻等任务,保障谈判的安全。除了上述军队之外,任何武装力量都不能在会谈地区附近驻扎;
(三)必须保障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在谈判期间,在康开到查尔平原之间的顺利的、安全的来往。应由国际委员会的飞机担任这一交通任务;
(四)谈判期间,为了防止美国及其仆从可能作出的冒险行动和保障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的绝对安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代表和国际委员会代表可以列席会议,但他们无权干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谈判内容。
评论说,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诚意,有关谈判地点的障碍已经被克服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同意以查尔平原作为谈判地点的时候,不是不知道查尔平原是没有安全保证的,因为目前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许多军队和土匪以及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正驻在那里。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认为,在目前国家所处的危险局势下,唯一正确的出路是双方之间举行和平谈判。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热爱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最有力的证明,并且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所进行的卑鄙诬蔑。评论说,我们希望这次谈判不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谈判,而给别人利用这个机会来实现它们的缓兵计划。因此,我们十分重视这次谈判的准备工作,首先要使这次谈判的安全保证问题取得良好的结果。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所作出的诚意和忍让,以及所提出的合理建议是有目共睹的。现在,谈判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要看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努力来决定了。

支援反动军队发动新进攻
美机又向查尔平原空投武器
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九日发表公报说,美国飞机九架,在八日接连向查尔平原、芒番和芒坑地区空投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公报说,这些空投物资是用来支援富米·诺萨万军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准备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派军队发动一次新的大规模进攻。公报说,八日上午六时至十二时,富米·诺萨万军队的士兵在班艾、班谅和查尔平原地区大肆抢劫人民的耕牛,并向老挝爱国力量的驻地射击。老挝爱国力量给予了反击,它们被迫撤退。

组织集会示威 要求平等自由 发动经济抵制
美国黑人斗争浪潮汹涌
有色人种协进会决定组织向华盛顿的“自由进军”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黑人昨天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示威者针对黑人在美国遭到的种种歧视和迫害,愤怒地质问道:“难道这就是自由的国土——自由是属于谁的?”
游行队伍的其他标语牌上写着:“我们现在就要自由!”“我们要求公平就业!”
近几天来,尽管种族主义当局的镇压,美国黑人的示威运动还是此伏彼起地在发展着。
在巴尔的摩,当地黑人七日在一所禁止黑人入内的公园的门口举行示威。警察使用警犬袭击示威群众,并且逮捕了一百多人。其他的种族主义分子则在一旁叫嚣:“让我们杀死所有这些黑鬼!”在当地黑人四日举行的一次示威中,警察已经逮捕了约三百人。
在纽约,黑人六日在哈莱姆区举行了一次有五百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七日,又举行了一整天的示威,对于他们在就业方面遭受歧视表示抗议。
在佐治亚州的萨凡那,五百名黑人在六日举行群众大会以后,又举行了示威游行。
同一天,二百多名黑人和一些同情黑人运动的白人,在美国的汽车工业城市底特律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在住房方面对黑人的歧视。
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第五十四届年会,通过决议,谴责“这个国家许多城市的警察部门,继续和扩大使用警犬、带电棍棒、水龙”来对付示威黑人。决议还号召黑人举行群众性的抗议,组织示威和发动经济抵制运动来反对种族歧视。“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还决定同其他几个黑人团体,一起在八月间组织一次向华盛顿的争取“自由进军”。

肯尼迪的“艺术” 柯明

美国敌视古巴的又一行动
悍然冻结古巴在美资产
并禁止同古巴进行任何财政往来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悍然宣布冻结古巴在美国的资产和禁止同古巴进行任何财政往来。
美国国务院是在一个公告里宣布这个敌视古巴的行动的。公告毫不掩饰地说,美国采取这个行动,是企图“进一步有助于在经济上孤立古巴”。
公告说,美国对古巴实行的新的管制一般地同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行的管制相仿。这些管制将:“(一)冻结古巴或在古巴的人在美国的一切财产;(二)禁止受美国法律管辖的人未经许可把美元汇进或汇出古巴;(三)禁止同古巴或古巴国民进行的其他一切未经许可的交易或者牵涉到有古巴利益的财产交易。”
据宣布,这一措施已在昨天起生效,凡是违反上述条例者将被罚款一万美元和判处十年徒刑。
美国政府同时还表明,它目前正在策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采取同样的孤立古巴的行动。法新社在一条消息里说,“肯尼迪政府表明,它希望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将仿效美国的行动。”

坦噶尼喀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共中央负责人
接见中华医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十日上午在日共中央总部接见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医学会代表团团长黄开云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伊井弥四郎、高原晋一和中央委员松本三益。

我网球队抵达波兰
新华社华沙九日电 中国网球队在领队张振亚率领下,今天抵达华沙。中国网球队是前来参加波兰索勃特国际网球锦标赛的。他们是在参加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济诺维茨市举行的国际网球比赛后来波兰的。

蒙古工业和建筑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业和建筑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蒙古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等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会是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蒙古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楚图南茅盾为日本作家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天晚上举行酒会欢送由著名作家木下顺二率领的日本作家代表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我国文化界知名人士和著名作家夏衍、阳翰笙、张致祥、老舍、邵荃麟、谢冰心、曹禺、赵树理、严文井、陈白尘等,出席酒会同日本朋友欢聚。
在充满了亲切友好气氛的酒会上,楚图南和木下顺二先后讲话。楚图南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日本文艺界人士和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并且预祝他们在这个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木下顺二在讲话中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就是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他还认为,日本人民正在进行的斗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共同斗争的一部分,他为此感到自豪,也深信日本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在酒会上,中日两国朋友纷纷即席热情地致词,祝贺中日两国文艺界人士和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与日俱增。他们一再地相互举杯祝酒,促膝谈心,亲如家人。

专栏:短评

聪明在哪里
尼赫鲁最近先后在加尔各答和昌迪加尔发表的讲话,为了补缀早已破烂不堪的“不结盟”外衣,除批评印度“一些人”主张干脆抛弃“不结盟”外衣是“愚蠢”以外,还装模作样地指责这“一些人”“准备损害他们的自由”。
但批评别人“愚蠢”,并不能显示尼赫鲁的聪明。因为,在这里,“愚蠢”和“聪明”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在实际上丢掉“不结盟”外衣和在口头上不丢掉“不结盟”外衣之差而已。至于说在实际上丢掉这件外衣,就会比在口头上不丢掉这件外衣更要“损害”印度的“自由”,那是尼赫鲁难以自圆其说的。尼赫鲁不是曾在五月初承认过,接受外援就得“放弃我们一点自由”吗?但热心维护印度自由的尼赫鲁,不仅不愿减少一点外援,还派了一大批要员摩肩接踵地到华盛顿乞求更大量的美援。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到美国乞援后,甚至进一步要亚非国家也准备放弃它们的主权。这岂不是在廉价出卖印度的自由的同时,还充当替华盛顿兜揽自由的掮客吗?
因此,说句公道话,同样是充当帝国主义的走卒,表里如一的,虽“愚蠢”,还是老实的;表里不一的,自以为聪明,实则是谁都能够识破的狡猾而已。

专栏:短评

头脑发昏
吴庭艳的特务人员七日在西贡袭击了一批美国记者,因为他们采访西贡佛教徒反对吴庭艳的新闻。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吴庭艳当局告诉美国大使馆说,发生这次事情,是因为有一两个特务人员“头脑发昏”了。
对主子竟敢拳打脚踢,看来的确有些“头脑发昏”。但这些特务的头脑因何发昏,吴庭艳集团和它的美国主子却都讳莫如深。
美吴集团在军事上的失败,加上最近佛教徒反对迫害的斗争,使吴庭艳集团加紧了对人民的压迫,提心吊胆地监视佛教徒的行动。而美国在惊惶失措之余,企图乘机利用佛教徒的斗争,以吴庭艳不得民心为借口,进一步加强对吴庭艳的控制。美国最近宣布要以洛奇充当驻西贡大使,对吴庭艳“施加更大的压力”。而《纽约时报》甚至“希望看到西贡成立一个新政府”。这自然不能不加深美国同吴庭艳集团之间的矛盾。
美国记者着意采访佛教徒的消息,当然是奉命行事的,而吴庭艳特务把他们打得狼狈不堪,又何尝不是奉命行事。归根结柢,他们都被南越人民和佛教徒的反美爱国斗争吓得头脑发昏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主张加强反对“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代表要求英国军队全部撤走
据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一些印度尼西亚报纸发表社论,主张加强反对建立“马来西亚”的斗争。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说:目前英国、马来亚、新加坡在伦敦举行的会谈,看来是要强行实施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
社论说:“新殖民主义毕竟是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走狗毕竟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一向执意顽固专横行事,而且是做蠢事。他们的‘凶恶’并不表示他们的强大,而是恰恰相反。”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有这样的经验:如果纵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他们就会更猖狂;如果予以迎头痛击,他们就会退却。因此,我们应当加强反对建立‘马来西亚’的斗争。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路可走。”
据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驻印度尼西亚首席代表马古尔说,首先必须使整个北加里曼丹非殖民地化,然后才可以考虑接受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外长的马尼拉会议所建议的公民投票。
他还要求从北加里曼丹撤出全部英国军队及其装备,恢复在十二月起义后遭到禁止的包括人民党在内的一切政党的活动,让遭到禁止的报纸复刊和释放被扣押的新闻工作者、政治犯和自由战士。他说,“只要在北加里曼丹还存在着英国殖民当局,我们就不能并且也不会同意举行公民投票。”

关于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协定在伦敦签字
英国强制推行新殖民主义计划
美官员对协定表示欢迎 美刊鼓吹渗入“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十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和马来亚联合邦、新加坡、沙捞越、英属北婆罗洲经过近十天紧张的谈判之后,九日上午在伦敦签订了关于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协定。这个“联邦”拟议中的另一成员——文莱拒绝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规定,英属北婆罗洲、沙捞越、新加坡将作为萨巴州、沙捞越州和新加坡州与马来亚联合邦现有各州组成名为“马来西亚”的联邦,并定于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成立。
协定表明,英国将通过它一手筹划的这个“联邦”继续控制拥有面积约三十三万平方公里和人口一千万左右的“马来西亚”地区,并且作为镇压日益高涨的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基地。协定规定,英国和马来亚联合邦一九五七年订立的“防务和互助协定”及其附件扩大“适用于马来西亚的一切领土,凡是该协定中提到马来亚联合邦之处都须认为适用于马来西亚”。而且,马来西亚政府将给予联合王国政府以继续保持目前由其军事当局在新加坡国内所占用的基地和其他设施的权利,并将允许联合王国政府在其认为是为了协防马来西亚、保卫英联邦和维护东南亚和平所“必需时使用这些基地和设施。”
根据英马“防务和互助协定”,英国和英联邦在马来亚驻有军队。这些军队一直在对马来亚共产党进行武装镇压,并且负担所谓帮助马来亚进行
“对外防御”的任务,还可以履行美国和英联邦所参加的各种军事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马来西亚”将成为英联邦的一个成员。作为成立“马来西亚”的协定的附件的宪法性文件,甚至规定英语作为“马来西亚”的“正式语言”。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于通过拼凑“马来西亚”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图谋溢于言表。他在协定签字仪式上说,他希望“马来西亚”将“扩展到整个东南亚,并且为整个自由世界所仿效”。
据路透社自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官员立即对在伦敦签订的协定表示欢迎,并且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高级官员曾经公开支持建立“马来西亚”联邦的努力。他们说,“美国政府认为,建立(“马来西亚”)联邦将加强这个地区的安全,并将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美国《国际商务》周刊曾经透露美国渗入“马来西亚”的野心。它说,一旦“马来西亚”联邦成立,“美国出口商和投资者的新的独特机会就出现了”,因为,“目前在马来亚联合邦中的许多有利条件”将伸展到“联邦”的其他地区去。
英国推行“马来西亚”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当地人民的强烈反对。去年十二月,北加里曼丹人民发动了英勇的武装起义,给英国殖民当局以有力的打击。就是这个地区的各统治集团之间也是矛盾重重。文莱苏丹不愿意把石油资源方面的收入移交出来,马来亚则坚持要“马来西亚”在这方面拥有较大的权利,双方长期争执不下。文莱参加谈判的代表团八日发表声明表示,文莱参加“马来西亚”要以承认文莱苏丹的“特殊地位”为条件,目前即使举行进一步谈判也“不能取得进展”。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关于“马来西亚”联邦的协定签字以后还对在新加坡的英国军事基地占用土地的面积和费用问题表示不满。他甚至说,新加坡“是在大棒下被迫同意这样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