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诉旧社会苦情 赞新社会幸福 激发子女阶级觉悟
曹家村贫下中农讲家史培养革命后代
广大青年擦亮了眼睛,提高了警惕性;懂得好日子来之不易,更加关心集体经济。许多人积极学习技术,挑重活干。田间,家庭,一派革命朝气。
本报沈阳十日电 记者萧白门报道:讲家史,比苦甜,向青年一代进行阶级教育,在辽宁省锦县余积公社曹家村群众中已流行起来。
不久前,这个村有些老贫农发现自己子女很少知道父兄受苦的历史,有些青年人在政治上相当幼稚,便耽心地说:“将来我们老的老了,死的死了,靠这样的人能当好家吗?”有些人把子女找到一起,讲自己的身世,诉旧社会的苦情。开始是自发地讲,县、社工作组看到这种教育方法效果很好,就有领导地组织社员讲。全村半数以上的人家开过家庭会,逐渐由讲家史发展为写家史。党、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记录自己父兄的讲述,或是访问本村受苦最深的老贫农,帮助他们整理家史。这个村还成立了村史编写委员会,以党、团支部书记为首,吸收部分老贫农、小学教师、青年积极分子参加。今年三月到现在,全村有八十多户贫农下中农社员向自己子女讲述了身世,已经整理出二十几份家史和一部村史梗概。
家史、村史中的大量事实反映,旧社会的曹家村阶级对立十分鲜明。解放前,全村十二户地主富农,占有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平均每人三十多亩,并且掌握全部的大骡大马;而八十四户贫农下中农,仅有百分之十的土地,平均每人还不到一亩,至于耕畜,不过几头瘦毛驴。其中三分之二的户靠给地主扛大活度日。许多人家经常缺吃少烧,衣不遮体。这个村的地主、富农剥削穷人名目之多,手段之狠,是青年一代闻所未闻的。如出租土地,租粮都为产量的半数以上,而且要“上打租”“八当一”(八亩田顶十亩计算)。佃户辛勤劳动一年,除去租子、牛犋钱、捐税,便所剩无几,甚至一粒不剩。地主、富农放高利贷,有“大加一”利,“驴打滚”利。这里是五天一集,这个集日借十元钱,下个集日本利就要还二十元。许多老雇农描述长工的生活:鸡叫五更下地,日落天黑收工,累得筋折骨断,还要挨打受气。这里一个长工常年要侍弄四十亩地,所得工钱仅相当于收成的五分之一。
地主呢?住的是深宅大院,穿的是呢绒绸缎,花天酒地,挥霍无度。大地主王老恩给老人办丧事,建坛打醮二十一天,有和尚经、道士经,还有从百里外聘来的喇嘛经,光是各种扎彩,什么“打路鬼”、“金银斗”、“香亭子”、“槨头幡”和纸人纸马,就摆了一里多地长。可是,老雇工李二囤死后无葬身之地,被野狗拖着尸骨到处跑。
封建剥削阶级还勾结敌伪统治势力从政治上迫害穷人。伪满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这个村的地主、富农依仗身任伪屯长、保长、牌长,在乡里强取豪夺,胡作非为。他们帮助敌伪官吏、警察要“出荷粮”,抓劳工,搜查“经济犯”,抽壮丁,催讨苛捐杂税,把所有负担都转嫁到贫农和中农身上。粗略统计,伪满时期曹家村前后共出劳工一百多人次,有的户被迫出两回三回,其中没有一个是有钱人。地主、富农还与土匪串通一气,勒索绑票,洗劫财物。有不少贫农下中农倾家荡产,走上绝路。贫农王世青的哥哥,给地主家扛活,就因受诬告被日本鬼子枪杀,做了地主的替死鬼。这些血泪斑斑的记述,勾划出旧社会的黑暗苦难,激发了青年一代的阶级仇恨。
村史、家史也记录下新社会的幸福生活,和人们组织起来建设集体经济的事实。解放后,党领导曹家村人民改革了土地制度,斗倒了封建剥削阶级,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当家做主,开始了天翻地复的变化。一九五三年,贫农出身的共产党员刘玉如、刘玉田,联合二十二户贫农下中农,不顾周围富裕农民的讥笑,在本村办起来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社穷,没有耕畜,他们就编席子赚钱买毛驴,没有饲料,社员每天用帽子兜一点粮现凑,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获得丰收,给当地农民组织起来做出了榜样。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按语中,曾表扬过这个社勤俭创业的精神。公社化运动中,这个村划为余积公社的一个大队。最近五年来,这里经济有很大发展。全村社员吃穿有余,还盖了上百间的新房。扛过三十二年大活的老贫农刘玉连,解放前一无所有,全家经常啼饥号寒,如今他家丰衣足食,人财两旺。文化方面的变化也很大,全村解放前贫农下中农子弟很少有上学的,有的甚至几辈子都不识字;如今全村二十五岁以内的青年普遍受过小学教育,许多人家有初中毕业生,全村还有四名贫农中农子弟上大学。有些老年人对比新旧社会都一致认为:“旧社会比黄连苦,新社会胜蜂蜜甜”。他们希望青年保住革命果实,把劳动农民的“根脉”一直传流下去。
为了利用家史、村史教育更多的青年,曹家村党、团组织在讲史期间,还多次举行团员生活会、青年座谈会、报告会,结合本村事实,学习讨论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知识。广大青年联系实际,很快地弄清了阶级剥削的实质,坚定了阶级立场。原来有的青年认为地主发家是“一分一文积蓄起来的”,说地主如今都“老实”了,现在认识到这些剥削家伙就是喝自己父兄血汗长大的,被推翻的反动统治阶级不会甘心灭亡,自觉加强了对地主、富农的管制。青年朱宝田过去受地主分子拉拢,学习“批八字”,不愿参加集体劳动,现在擦亮了眼睛,在普选会上揭发了这个地主分子腐蚀青年的诡计。还有些青年原来劳动挑轻躲重,不虚心学习农业技术,老农民说他们是“四楞木头——没有从圆眼钻过”。经过写家史问苦访苦,这些青年也端正了劳动态度。有的说:“学技术,搞生产,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农村,革命果实得来不易,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农活。”原来有的青年挑吃挑穿,总感觉生活不满足,这次也受到了教育。有些青年过去对集体经济不够关心,处理队里财务,往往图阔气,枉花钱,老农说他们是“大少爷作风”。经过家史、村史教育,这些人也注意节俭了。
六月中旬,记者访问曹家村时,在田间,在饲养场,在社员家庭里,到处都感受到一种革命朝气。社员们说:家史、村史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增强了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青年社员最多的第七生产队,今年生产最出色。全队二十多名初中和小学毕业生,有一多半学会了基本农活。青年社员陈少文,过去不大安心农业,常和干部闹别扭,如今他主动接近干部交换意见,一天工也不耽误。青年们对老农也敬重起来,担水栽地瓜苗,青年抢着到远处去担,把近处水源让给老农。最近,这个村党支部确定把阶级教育作为思想工作的经常内容,还要进一步充实家史、村史,准备留做教育子孙后代的永久教材。

平壤集会庆祝朝中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河仰天说,朝鲜人民将千方百计地加强同忠于革命原则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斗争中始终同舟共济,忠实地履行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刘祥纶高度赞颂了朝鲜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立下的卓越功勋,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斗争中所作的宝贵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大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河仰天、郑准泽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高等教育相金宗恒,保健相崔昌锡,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许锡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劳动英雄、千里马骑手们。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工作人员也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在平壤的专家和华侨代表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朝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关系发展到新阶段的巨大事件。这一条约同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道,是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沉重打击,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今天,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日益发展。
他说,崔庸健委员长到中国的访问,对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友谊团结作出了贡献,再次显示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社会主义斗争中同舟共济的坚强决心。朝中两国人民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而坚决斗争。
河仰天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决定性的胜利后,为使自己祖国变成具有现代农业和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进行顽强的全力的斗争。我们相信,钢铁般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今后将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河仰天说:“帝国主义者害怕日益壮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为了在国际舞台上孤立她和损害她的威信,竭力进行各种凶恶的阴谋活动,但是这是无济于事的。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孤立不了中国人民”。
河仰天谈到了朝鲜人民的建设成就,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人间地狱、不断进行挑衅活动的行为。他说,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根源就不会消失;帝国主义越接近死亡,越要进行挣扎。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生活体验清楚地知道,只有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坚决斗争,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才能取得国家的统一、独立与和平。离开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什么和平,也谈不上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他说,朝鲜人民谴责印度反动阶层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企图继续恶化中印边界争端的凶恶的阴谋活动,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所作的一贯有诚意的努力。
河仰天说,最近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动员世界各种反动势力,从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到印度反动派和蒋介石集团,掀起诽谤、诬蔑和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的反华骚动。这是它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总阴谋的一个环节。他强调说:“今天,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活动相对抗,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河仰天说:“朝鲜人民将千方百计地加强同忠于革命原则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斗争中始终同舟共济,忠实地履行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给自己规定的义务。”
刘祥纶代办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高度赞颂了朝鲜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坚决捍卫莫斯科声明和莫斯科宣言、坚决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鲜明立场,高度赞颂了朝鲜人民以自力更生精神、千里马气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立下的卓越功勋,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斗争中所作的宝贵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刘祥纶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妄图以所谓“和平战略”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瓦解和消灭社会主义阵营的罪恶阴谋,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和世界各地进行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各项主张,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美国侵略军必须撤出南朝鲜。
河仰天委员长和刘祥纶代办的讲话,不断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打断。
会后演出了精彩节目。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陈毅李先念聂荣臻罗瑞卿同志和马利列大使等出席
哈图上校罗瑞卿大将先后讲话,热烈颂扬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战斗友谊日益加深和发展
新华社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馆武官埃拉米·哈图上校和夫人,今天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马利列出席了招待会。
哈图上校和罗瑞卿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颂扬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日益加深和发展。
哈图上校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光荣的战斗历史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他说,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他们钢铁般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哈图上校在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后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阿尔巴尼亚人民不得不随时保持警惕,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我国边境周围的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进攻、阴谋和挑衅。他说:“一切政治、军事压力以及经济封锁都没有使我国屈服。我国人民以自己更好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动员一切力量克服困难,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成就,来回答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攻击。”
哈图上校在谈到阿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深厚兄弟友谊的时候指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缔造起来的。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朽的学说基础上的。这一友谊是万古长青的。我们人民军以能有像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一个忠诚和坚强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表示最真挚、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一支有着光辉战斗历程的英雄的军队。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包围之中,警惕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侵略、挑衅和颠复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在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军队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任何强暴都不能使他们屈服,任何艰险都不能使他们低头,表现了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他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给予我国人民和军队以莫大的支持和鼓舞,对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以有这样英雄的战友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罗瑞卿大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瓦解和消灭社会主义阵营,建立它对全世界的霸权,采取了更加阴险更加狡猾的手段。它一方面拼命扩军备战,准备以武力取胜,另一方面,又以武力为后盾,妄图通过促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办法不战而胜。他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的一系列喋喋不休的演说,越来越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和平战略”完全是一个大阴谋。但是,有些人却被这种“和平战略”迷住了心窍,争先恐后地为肯尼迪的演说叫好、吹捧。他强调说,全世界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而要紧紧地团结起来,彻底地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为争取世界和平,争取民族解放,争取人民民主,争取社会主义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罗瑞卿大将在讲到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时候指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一定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亲密团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心连心、肩并肩地向着我们的共同目标胜利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王树声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萧华上将和夫人、张宗逊上将和夫人、杨成武上将和夫人、杨勇上将、傅钟上将和夫人、李聚奎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李志民上将和夫人、李达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和夫人、刘少文中将、滕海清中将等。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有越南大使陈子平、尼泊尔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锡兰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摩洛哥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巴基斯坦大使罗查、瑞典大使伦纳特·佩特里、瑞士大使凯乐、古巴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朝鲜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劳、印度尼西亚使馆临时代办吉甫多达梭诺,以及柬埔寨和几内亚驻华使馆的外交官。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武官,有越南武官陈玉坚上校、朝鲜武官金龙俊大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武官考奇中校、保加利亚武官扎伊莫夫少将、巴基斯坦武官穆·阿·查希德上校、印度尼西亚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印度助理武官卡拉中校。(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武官哈图上校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图为哈图上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在招待会上碰杯。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我国领导人致电蒙古领导人
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
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
志,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
桑布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近几年来,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互助合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一九六二年,中蒙两国政府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和互谅互让的精神,顺利地签订了两国边界条约,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同蒙古人民一起,为不断加强中蒙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新胜利而共同努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日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杜格尔苏伦,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杜格尔苏伦同志:
在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祝你在进一步发展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活动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日

专栏:社论

中朝人民的友好节日
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的两周年。我们怀着十分愉快和兴奋的心情,庆祝这个光辉的友好节日,并且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和朝鲜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早在三十年代,就曾并肩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反对日本侵略者,后来又共同抗击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用鲜血结成了深厚的兄弟般的情谊。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不断巩固和发展着两国人民的这种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中朝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互助友好关系,一向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国真正做到了在各方面紧密联合而又独立自主,相互支援而又平等互利。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把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兄弟友谊和新型的友好合作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使它发展到新的更高的阶段。
今天,在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过去两年中有了新的巨大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了。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来往更加频繁了。这期间,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了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朝鲜,以朴金喆同志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不久前,中国人民又热烈地欢迎了兄弟人民的友好使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同志。这些访问,都在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团结战斗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在崔庸健委员长访问我国期间,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发表了充满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联合声明。这项声明不仅将对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产生深远影响,而且有助于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有助于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
中朝两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这样的事实:美国侵略者依然霸占着我国的台湾和朝鲜的南半部,不断对我们两国进行挑衅,威胁着两国人民的安全。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并把这个岛国变为它的核战争的基地;策动建立东北亚军事侵略集团;在南越,它发动了野蛮残酷的“特种战争”;对老挝,它进行着露骨的干涉。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侵略活动,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我们两国人民采取维护共同安全和和平的措施,是理所当然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表明了两国人民维护和平的愿望,表明了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捍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的决心。
南朝鲜仍在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占领下,二千万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争取生存,争取解放,南朝鲜人民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要求,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坚决主张美国侵略者撤出南朝鲜。现在,世界各地人民正在开展“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的运动,声援朝鲜人民要求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我们深信,朝鲜人民的这一神圣愿望一定要实现,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必将成为阳光普照的土地,朝鲜的三千万同胞兄弟一定会重新聚首,为建设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有效地促进着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两国不但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互通有无,而且根据友好合作精神,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这无疑对两国的经济建设发生了有利的影响。今天,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千里马运动、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以及大安工作体系的精神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形势,无论农业和工业,无论乡村和城市,都在全面好转;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必将进一步获得更大的发展,也必将促使两国取得更加光辉的建设成就。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不但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这项条约有力地保障着两国人民的安全,促进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同时,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我们两国人民十分珍视这个条约。正如不久前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双方“今后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彻底维护两党、两国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并为一九六一年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一步巩固起来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中朝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携手并肩,满怀信心地为共同事业的胜利而不屈不挠地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