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按照苏共领导人讲话和苏共中央全会决议
苏联报刊连篇累牍攻击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在六月二十一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以后,《真理报》发表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全文,许多苏联报刊相继就这次苏共中央全会发表了社论。这些社论都按照苏共领导人的讲话和苏共中央全会通过的“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攻击。
《真理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赫鲁晓夫六月二十一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说:“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使他们同苏共、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尖锐化到极点,这就有必要使中央委员、我们党和苏维埃担任领导的积极分子了解中共领导人为了使中共为一方同苏共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一方的关系尖锐化所采取的那些行动。苏共中央主席团委托苏斯洛夫、安德罗波夫和波诺马廖夫同志详细述说中共中央为一方同苏共以及其他兄弟党为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阐述在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时我党对进一步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的立场。”
《真理报》六月二十四日在题为《列宁主义的方针》的社论中说:“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安德罗波夫同志在全会上讲了话,阐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和以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全会在通过的‘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中,完全地和一致地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进一步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方面的政治活动,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相互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具体行动和措施。全会制定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即将同中共中央代表举行的会谈中将遵循的主要原则。”
“党在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竭尽一切努力。它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相互关系中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遵守已经达成的关于停止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公开论战的协议,发表了它的今年六月十四日的信件,在这封信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和声明作了随心所欲的解释,歪曲了这些历史性文件的最重要的论点,包含有对苏共和其他兄弟党的毫无根据的攻击。”
“苏共中央全会在了解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和以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兄弟党为一方之间的分歧实质之后,通过了‘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全会赞同地指出,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主席团过去和现在始终一贯地、坚定地贯彻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一致通过的决定。全会责成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即将举行的和中共中央代表的会谈中坚定地执行我们党在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在各国共产党会议上所采取的、并在宣言和声明中得到反映的,被实际生活、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实践和国际事件的进程完全证实的路线。”
“苏共中央全会断然拒绝中共中央对我们党和其他党,对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实际经验制定的苏共纲领的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攻击。众所周知,这些历史性的文件是得到了全体苏联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赞同的。”
《真理报》七月五日发表的题为《伟大的一致和团结》的社论说:“在全国党组织中,在完全一致和磐石般团结的气氛中讨论着苏共中央委员会六月全会的决议。党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和党的积极分子会议的参加者,表达了一千万共产党员大军和所有苏联人民的意志,一致赞同中央六月全会关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任务’和‘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
“在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和(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共产党员在讨论苏共中央全会‘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时,全体像一个人一样表达了我们伟大的党和苏维埃国家全体英雄人民的意志,一致、完全和彻底地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进一步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方面的政治活动,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相互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具体行动和措施。”
“中央六月全会对我们党代表团参加在今天开始的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指示,得到了所有党组织的完全赞同,这一指示是:坚定地执行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路线,捍卫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声明中所反映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方针,力求在我们两党之间就当代世界发展的最重要问题达成更好的互相了解,为准备和举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创造有利气氛。”
“党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和积极分子会议以我们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名义,断然拒绝中共中央对我们列宁的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对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定,对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实际经验制定的苏共纲领的诽谤性的和没有根据的攻击,这些决议和纲领是得到了全体苏联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致赞同的。”
《消息报》六月二十五日在题为《思想武器——保持战斗准备!》的社论中说:“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安德罗波夫在全会上讲了话,阐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同以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全会在通过的‘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中,制定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要遵循的主要原则。”
“苏共在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竭尽一切努力。我们党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相互关系中也正是这样做的。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遵守已经达成的关于停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公开论战的协议,发表了它的今年六月十四日的信件,在这封信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和声明作了随心所欲的解释,歪曲了这些历史性文件的最重要的论点,包含有对苏共和其他兄弟党的毫无根据的攻击。”
“苏共中央全会在了解了这一问题后赞同地指出,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主席团过去和现在始终一贯地、坚定地贯彻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决定。全会责成苏共中央主席团坚定地执行我们党在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在各国共产党会议上所采取的、并在宣言和声明中得到反映的,被生活完全证实的路线。苏共中央断然拒绝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没有根据的诽谤性的攻击,同时苏共中央在自己的决议中声明,它今后仍将致力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的基础上加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伟大人民之间、苏共和中共以及其他兄弟党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关系,以利于争取我们共同事业——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
《苏维埃俄罗斯报》在六月二十五日的社论中说:“全会对我们党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不倦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安德罗波夫在他们的讲话中阐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一方和以苏共及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在‘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中,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进一步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方面的政治活动,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共中央的相互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具体行动和措施,都得到了完全和彻底的赞同。全会制定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中将要遵循的主要原则。”
苏共中央杂志《党的生活》一九六三年第十三期发表的题为《经常磨锐思想武器》的社论说:“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安德罗波夫在全会上讲了话,阐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和以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在‘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中,全体会议完全地和一致地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进一步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方面的政治活动,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相互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具体行动和措施。全会制定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中将要遵循的主要原则。”
《劳动报》七月四日在题为《争取共产主义的战士》的社论中说:“苏联工会一致支持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这一决议完全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进一步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方面的政治活动,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相互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具体行动和措施。苏联工会完全彻底地支持苏共中央的决议。”
《红星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题为《在共产主义思想旗帜下》的社论说:“全会介绍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并通过了‘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全会责成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即将举行的和中共中央代表的会谈中坚定地执行我们党在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在各国党的会议上所采取的、并在宣言和声明中得到反映的,被实际生活、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实践和国际事件的进程完全证实的路线。”
《共青团真理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的题为《最可靠的武器》的社论说:“苏共中央全会了解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一方和以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的实质之后,通过了‘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全会赞同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主席团的活动,主席团一贯地和始终不渝地执行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决定。全会责成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和中共中央代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坚定地执行我们党在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在各国共产党会议上所采取的、并在宣言和声明中得到反映的,被实际生活、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实践和国际事件的进程完全证实的路线。”
“苏共中央全会断然拒绝中共中央对我们党和其他共产党,对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实际经验制定的苏共纲领的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攻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干达总理重申不结盟的政策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此间《坦噶尼喀旗报》报道,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在乌干达国民议会上发表演说时,重申乌干达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乌干达将同东方集团和西方集团建立接触,但不同其中任何一方结盟。
突尼斯批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国民议会二日批准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突尼斯外交部长蒙吉·斯陵向国民议会作了关于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报告。
苏丹联盟党开办干部高等学校
巴马科消息:根据一九六二年九月苏丹联盟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建立的第一所苏丹联盟党干部高等学校一日在巴马科开学。
苏丹联盟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向学员们讲授了第一课,内容是理论在革命行动中的作用。
哥伦比亚的农民英勇夺取土地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一百多户没有工作和无地的贫苦农民最近占领了纳雷区的土地。哥伦比亚当局企图驱逐他们,但是遭到了农民们强有力的抵抗。
墨渔民谴责美国掠夺水产资源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萨利纳、科鲁斯、奥亚萨卡等沿海城市的渔民最近揭露说,美国的海盗渔船最近在墨西哥沿海非法大肆捕虾。
渔民代表阿道弗·德塞蒂斯·奥尔特加要求海军部和工商部采取措施,取缔美国海盗渔船在墨西哥领海的这些非法活动。
墨西哥新成立了人民选举阵线
墨西哥城消息:在六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的墨西哥人民选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者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寡头势力的统治,表示保卫古巴革命。
这个新成立的人民选举阵线,准备参加预定明年七月举行的大选。
法四千航空气象人员举行罢工
巴黎消息:法国全国四千名机场指挥人员和气象人员从六月二十九日晚上到七月一日晚上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作人员,调整级别和改变奖励制度。
美国取消原订给予海地的贷款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再度对海地政局施加压力。美国国务院三日宣布,取消原订给予海地的一笔二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
这笔贷款是在去年十一月签订的一项双边协议中答应给海地,作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建筑喷气飞机机场用的。
美黄金储备又减六千多万美元
纽约消息: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在截至六月二十六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又流失黄金六千五百万美元,使储备总额降到了一九三九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一百五十七亿三千三百万美元。苏共中央掀起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