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一九六三年七月一日
(一)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将在七月五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两党会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参加会谈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组成如下:
团 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
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
团 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潘自力。
(二)中共中央责成中共代表团在同苏共代表团会谈中,遵循我党坚持原则、坚持团结的一贯立场,根据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阐明我党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原则性问题的观点,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坚决捍卫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维护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的利益,维护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维护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事业的利益。
(三)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的信件,是答复苏共中央三月三十日的来信的。苏共中央在来信中,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问题,系统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且指责我们对苏共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攻击”。中共中央在复信中,也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原则性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是理所当然的,对于中苏两党在会谈中充分交换意见,是有益处的。
令人十分遗憾的是,苏共中央没有像中共中央一样,在自己的报纸上发表对方的信件,让自己的党员、自己的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观点。苏共中央六月十八日的声明、苏共中央全会六月二十一日的决议以及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把中共中央的建设性的意见,说成是什么“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攻击”,宣称“断然拒绝”,并且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直接的、无理的攻击。接着,苏联政府又要求立即召回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共五人,把两党的意识形态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方面。
中共中央不能不郑重指出,苏共中央和苏共领导人所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是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的严重步骤。
鉴于中苏两党会谈即将举行,中共中央对于苏共中央和苏共领导人对我党的攻击,暂时不作答复,但是保留答复的权利。
(四)尽管苏共中央和苏共领导人采取了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的步骤,中共中央为了中苏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利益,本着坚持原则、加强团结、消除分歧、共同对敌的一贯立场,仍将如期派出自己的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举行中苏两党会谈。
中共中央真诚地希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在兄弟党独立、平等和协商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上,中苏两党会谈能够得到积极的成果,中苏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能够得到加强。这也正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一致愿望。

河北主要产麦区普遍增产
东郭大队超额两倍完成夏粮交售任务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 河北省小麦收割工作已基本结束,各主要麦产区普遍增产。据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等地区的调查,小麦产量一般高于去年。
今年,河北省的小麦大都长得秸高穗大,籽粒饱满。六月上旬,全省由南往北次第开始收割小麦。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生产队,参加和领导麦收。仅邯郸、衡水、石家庄三个地区,参加麦收的专区、县、公社三级干部即达七千多名。许多生产队推行了收、运、打、拾专业组包工责任制,使小麦收得快,收得细。大名县六店公社南冯庄大队各生产队,采取地里复拾三遍,麦秸复轧三遍,麦糠复扬三遍的办法,做到地里不丢稞,秸里不丢穗,糠里不丢粒。
河北省去年秋季种麦的时候,经过合理调整茬口,全省正茬麦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播种在水浇地上的小麦,比上年增加了三分之二。全省麦田底肥施用量比上年增加一成左右。入春以后,南部各主要麦区雨水较多,有利小麦生长发育,许多生产队给小麦追施速效肥料,进行中耕保墒;北部干旱严重的保定地区,则利用各种水利设备扩大浇地面积,为小麦增产创造了条件。
目前广大社队正在踊跃交售夏粮。邢台县东汪公社花庄大队,去年冬天在国家支援下实现了电力灌溉,今年和去年同是五百四十亩小麦,但总产量却比去年增加两万多斤。社员们说,今年丰收是国家支援的结果,咱们一定要把最好的麦子交售给国家。这个大队一天就完成了一万八千斤的夏粮交售任务。
据新华社济南三十日电 山东省曲阜县东郭大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到六月二十二日已向国家交售了十五万斤夏粮,超过国家征购计划的两倍以上。
据国家粮食收购站工作人员说,这个大队今年交售的小麦,水分、杂质都低于规定的标准,全是一等好麦。东郭大队已经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小麦交售任务;今年交售的小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去年九月底,人民日报详细地介绍了东郭大队依靠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经验以后,曲阜县的各公社、生产大队广泛开展了学东郭、赶东郭的竞赛热潮,这给东郭大队的全体社员以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进一步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以更大的干劲使今年的小麦更多地增产。他们充分利用国家近几年支援的十二部柴油机和汽油机,先后为小麦浇灌了五次水,有的甚至浇水七八次。国家也供应了大批柴油、汽油、机油和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使每亩地平均施肥二十斤左右。结果,全大队小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产四十斤左右。
新粮登场后,社员们说,国家大力支援我们,我们也应该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们在留足社员的口粮、种子和牲畜饲料后,还有很多余粮,社员们决定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后,再拿出一批余粮卖给国家。

我驻苏使馆新闻图片橱窗被苏联公民砸碎
苏联首都竟发生这样明目张胆破坏中苏友谊的挑衅事件,实在令人异常惊讶。这显然是一种有计划的破坏行为。对这一事件,我大使馆对苏联外交部表示十分遗憾。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门前的新闻图片橱窗玻璃于六月二十七日莫斯科时间二十一时被四名苏联公民砸碎。橱窗中陈列的是关于我国庆祝五一活动、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赛上中国队的成就以及我国释放印军被俘人员和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图片。这样明目张胆地破坏中苏友谊的挑衅事件,竟然能够在苏联首都发生,实在令人异常惊讶。
当中国大使馆人员赶到出事地点时,肇事的四人中二人已经遁去,另两人正在同守卫中国大使馆的苏联门警交谈。与此同时,一辆苏联警车忽然开到,并且在中国大使馆人员未及问清情况以前,就匆匆忙忙地要将他们载走。据苏联门警说,这两个人就是肇事者,并说,他们是“外国人”,是“醉鬼”。但是,他们神志清醒,言谈清楚,举止正常,毫无醉意。他们起初用英语讲话,但接着就讲俄语。在中国大使馆人员再三坚持弄清肇事者的身份时,苏联警方人员才不得不出示一个肇事者的身份证。证件上写明他是莫斯科大学物理系一年级学生叶夫格尼·符拉基米洛维奇·伏兹尼亚盖维奇。证件证明他并非什么“外国人”。
二十八日二十一时,苏联外交部领事局局长弗拉索夫约见陈东参赞。弗拉索夫说:六月二十七日晚苏联公民伏兹尼亚盖维奇在经过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时,在酒醉的情况下打碎了使馆的新闻图片橱窗。伏兹尼亚盖维奇已被警察局拘留并将受法律制裁。我被授权代表苏联外交部就这一不愉快的事件,向使馆表示遗憾。
陈东参赞指出,四个苏联公民的这种行为,不利于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种事件居然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实在令人惊异。该苏联公民根本没有喝醉,这显然是一种有计划的破坏行为,对这一事件,中国大使馆对苏联外交部表示十分遗憾。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加纳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热烈祝贺加纳共和国国庆(七月一日)。电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阁下:
值此加纳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谨向阁下、加纳人民和加纳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为加纳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加纳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加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我们相信,这种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必将日益增进。
祝加纳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索马里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热烈祝贺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七月一日)。电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先生阁下:
值此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索马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索马里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热烈祝贺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七月一日)。电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先生阁下:
在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贵国政府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索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正在不断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
祝索马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索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刘主席电贺布隆迪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打电报给布隆迪国王姆瓦姆布扎四世,热烈祝贺布隆迪王国独立一周年(七月一日)。电文如下:乌松布拉布隆迪姆瓦姆布扎四世国王陛下:
值此布隆迪王国独立一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陛下和贵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政治部颁发嘉奖令
表彰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民兵和部队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政治部通令嘉奖在闽南地区歼灭两股美蒋武装特务的民兵、人民公安部队和海防部队。
嘉奖令指出,在闽南地区登陆的两股美蒋武装特务一股向我投诚,一股被我军民全部歼灭,这是我福建地区对敌斗争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嘉奖令指出,这次全歼美蒋武装特务,充分显示了我军民的机智勇敢和斗志昂扬,显示了全民皆兵、军民联防的威力,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
嘉奖令希望各有关单位很好地总结经验,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努力提高战术技术水平,戒骄戒躁,随时准备全部、干净、彻底地歼灭胆敢来犯之敌。

被苏方无理要求召回的五位中国同志
梅文岗等回京受到热烈欢迎
离莫斯科时我驻苏大使和使馆全体官员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三十日讯 苏联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等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他们在首都机场受到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回国的五名人员是: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王耀同,中国留苏研究生刘道玉、研究所工作人员姚毅。苏联政府在六月二十七日宣布他们是“不受欢迎的人”,其借口是他们在苏联散发了已经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四日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三十日来信的复信。
前往首都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副司长李滔,外贸部副局长明克,国家科委副局长魏兆麟等三十余人。当梅文岗等走下飞机的时候,迎候的人们热烈鼓掌,上前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问候,并且向他们献了鲜花。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 苏联政府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召回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王耀同和中国留苏研究生刘道玉、研究所工作人员姚毅等五人,二十九日晚上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中国留苏学生代表以及研究所的中国研究生和中国工作人员。他们向回国人员献了鲜花。
在他们离开莫斯科以前,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曾经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附图片)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等五人回京受到热烈欢迎。梅文岗(拿花者左四)、鲁培新(拿花者左三)、王耀同(拿花者左五)、刘道玉(拿花者左一)、姚毅(拿花者左二)和前往机场欢迎的人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我强烈抗议印军入侵东姆拉山口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印军越过中印边界东段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上的东姆拉山口,进行侦察活动,并且要求印方停止这种入侵行为。
照会说,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日晨,印军七名携带武器和望远镜,侵入中印边界东段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上的东姆拉山口(在中国西藏来果桥民政检查站东南约五公里),向来果桥中国民政检查站进行窥探。其中两人更进一步越过实际控制线,进行侦察活动,然后,才同其余印军一起退回线南。中国政府为此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印方停止这种入侵行为。
照会说,自从中国方面主动停火后撤以来,印度军队已经在中印边界西段先后二十余次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侵入中国领土侦察骚扰。而现在,印军竟然又开始在边界东段越过实际控制线进行侦察活动,这是值得严密注意的。
照会最后指出,事实证明:印度方面所谓它不会破坏中国的停火后撤和所谓它没有派遣军队进入中印边境东段中国方面撤出的地区的说法只是欺世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