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农业劳动者
山东一万多知识青年参加渤海垦区建设
京郊沙河公社三百多名参加劳动的中学生被评为“五好社员”或“五好青年”
据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在我国沿海最大的垦区——山东渤海垦区,来自山东各地和垦区附近各县的一万多名知识青年,正在那里大显身手。他们和当地的农、林、牧场的职工一起辛勤劳动的结果,已经使这片原来是渺无人烟的荒滩的面貌大大改观。
山东渤海垦区位于黄河下游入海处,面积有四百三十多万亩,原是一片肥沃的黄河冲积平原,适宜于发展农业生产。但是在历代反动统治的年月里,由于海潮侵袭和黄河泛滥没有得到根本治理,这片沃土变成了遍地盐碱的荒原。解放以后,国家在这里修建了长达一百公里的防潮堤和规模浩大的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一九五二年以来,又先后在这片荒滩上建成了十二个国营机械化农、林、牧场。几年来,有一万多名知识青年同农场的职工一起,开垦了五十五万亩荒地。最近三年来,共造林一万二千多亩,抚育了十多万亩自然林,繁殖了牛、马、驴、猪、羊等家畜五六万头,为国家生产了大批的粮食和肉、蛋等副食品。
这些知识青年在开发荒滩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克服了无数的困难。来自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地的三千多名知识青年,在一九六○年春季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自己动手砍树割草,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盖起了上千间房屋,并且还自制了木床等家具,青年夫妇们都住上了单间宿舍。这里一向缺少淡水,他们刚来时又遇上干旱,大家便自觉地实行吃水定量的制度,有的只好用海水煮饭,但是没有人叫苦。以后,青年们学习了当地的经验,挖了很多积水坑,有的还挖了水沟,用抽水机抽黄河水积蓄起来,或者把黄河水抽到井里,经过过滤,吃到了清凉的自来水。垦区的淡水供应现在不再成为困难问题了。
这些年来,国家先后拨给这个垦区四百三十四部标准台拖拉机。许多知识青年经过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已经成为驾驶和修理这些农业机械的主力。年轻的共产党员、初中毕业生杨福茂来到黄河农场以后,就被分配在修配厂工作,现在他已经掌握了六种类型机床的全部操作技术,在加工东方红拖拉机汽门导管的时候,他改进了加工工具,结果加工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现在全垦区的二千名机务人员中,知识青年占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的拖拉机由他们驾驶;汽车驾驶员中也有百分之七十是这些青年人。
在开垦荒滩的劳动熔炉中,很多知识青年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农业劳动者。仅在一九六一和一九六二年两年内,全垦区就有七百零九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还有不少青年入了党,当了团支部书记、生产队长和分场场长。许多人连续几年被评为“五好青年”。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两年前来到北京郊区昌平县沙河人民公社参加生产劳动的一千七百多名中学生,现在已经有三百五十多人被公社和共青团组织评为“五好社员”或“五好青年”。
这批中学生大部分是从当地中学毕业的农民子弟,也有一部分是从城市里的初中或高中毕业的学生。他们在公社里从事各种不同的劳动。有的下田种菜、栽培果树、喂牛养猪;有的被选为生产队长、作业组长和会计员、保管员、记工员;有的当了拖拉机手、电机手、修理工、木工和泥瓦匠;有的做了文书、广播员、电话员。获得“五好社员”和“五好青年”光荣称号的学生们的共同特点是:听党的话,诚心诚意地做一个普通社员,踏踏实实地向有经验的老农学习,努力把自己的文化科学知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
当这批学生刚来到沙河人民公社的时候,公社的党政领导同志就一面组织他们集中学习和下田劳动,一面向他们系统地讲述党的有关农村人民公社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政策,以及知识青年在农村中的前途等重要问题,然后根据工作需要、各人的志愿和体质条件,把他们分配到生产队、果园、拖拉机站、畜牧场等各个专业组去。当他们正式成为一个普通社员以后,各级党团组织继续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很多生产队邀请社员中过去当过游击队员和扛过几十年活的贫雇农为青年们讲述过去的历史,通过今昔回忆和阶级对比,使他们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阶级教育。有的生产队吸收他们参加青年突击队,种试验田和丰产田。
在公社党团组织、生产队的教育和群众的帮助、督促下,这些青年终于逐步通过了劳动关、思想关和生活关,不仅身体更加健壮,学会了一般的农活,更重要的是思想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两年以来,有一百二十多人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员汪振娟刚回到她的家乡燕丹大队白坊生产队的时候,就立志锻炼自己。哪儿最艰苦,她就出现在哪儿。在紧张的积肥运动中,队里缺少赶车的,她便主动去赶牛车;冬天兴修水利的时候,她挽起裤管,跳进两人深的水井,抡镐挖土,带动了其他青年都干起来;下班以后,她还不顾劳累,为上夜班的社员烧水做饭。四个月以后,她被社员们一致选为妇女队长,现在又被评为“五好社员”和“五好青年”。高中毕业生丁绍仁,在畜牧四队的共青团组织和老工人的帮助下,刻苦钻研,把在学校里学到的化学、物理知识运用到奶库管理工作中去,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上掌握了复杂的冷冻机操作规程,还学会了检验牛奶成份的方法。许多学生还成为农村业余文娱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

在劳动岗位上
河北望都县白岳公社常早大队第五生产队队长冯计锁(左),带头生产 勤俭办社,一连十一次被评为模范队长。这是他正和社员在安装水泵,准备抗旱播种。 谢圣德摄(保定日报供稿)

精心伐木造材 爱护森林资源
铁力上甘岭两林业局尽力降低伐根和利用小木材
黑龙江伊春林区成百台拖拉机上山开始夏季集材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职工在不扩大采伐面积的情况下,今年前四个月给国家增产了四千立方米的木材。这些木材,是从一系列生产环节上挖掘出来的。
春天小兴安岭山上积雪没化,树根积着很厚的雪,放树时看不见地面,伐根就高。这时候,伐木工人就随身带着铁锹,先用铁锹除掉积雪,待看到地面以后再贴地皮锯树。雪化以后,伐木工人都事先把树根周围的杂草和浮土用大斧砍净,再开始伐树。他们这样做的结果,现在伐根都降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按国家规定标准,三十厘米粗的树,伐根是十厘米高,而这里很多工人都降到了五厘米。
树木伐倒以后怎样合理造材,这在林区增产节约木材过程中有很多潜力。按着原来办法,树伐倒以后从根部到梢部一段段地锯成原木,最后往往剩下几十厘米梢头木利用不上。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每当伐倒一棵树的时候,工人们都反复计算,把能利用的每厘米木材都利用起来。梢头木过去只利用到六厘米粗的就算了,现在连四厘米粗的也都利用了起来。
木材径级小又零散,集运不便,许多林场工人便采用每天收工捎脚的办法往山下带。
这里的职工在过去造材的时候,总是把尺码尽量放长一些。一棵原木按国家规定后备长度是五厘米,实际上这里往往长出十厘米以上。他们以为,这样做对使用木材的部门更保险些。现在这里的职工才了解,他们过去的那种做法,实际效果并不好。例如坑木超过了规定的后备长度,到煤矿还得锯掉。其他木材也一样。今年增产节约运动展开以后,伐木工人改变了老习惯,把超过长度的木材节省下来,增加了木材数量。
伐树时先伐大的还是先伐小的,也是林区增产节约木材的一个重要门路。过去先放大树,有时候把小树砸断几棵,造成森林资源的浪费。增产节约运动展开以后,不少林场的工人采用了先伐小的后伐大的办法,不仅少损失木材,还相对地减少了采伐面积。
在森林里每年被风刮倒的树也很多,林业工人把这种树叫“风倒木”。以前这些“风倒木”大部分丢在山上,任其自然腐朽;现在,工人想方设法,已经把这些“风倒木”变成了有用之材。
据新华社伊春电 小兴安岭伊春林区上甘岭林业局的贮木场上,根部粗大的原木越来越多。这是伐木工人降低伐根的成绩。这种原木,一般都从树根上多带下了五到十厘米的木材。今年,这里进入贮木场的小径木和薪炭材,也比去年增长好几倍。
所有这些新气象表明,伊春林区的职工在更好地利用国家森林资源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今年平均每垧林地多生产了木材十多立方米。
在现有采伐区里多产木材,已经成为这里林业工人实现增产节约的主要目标。尽管降低伐根要多费力,伐木工人力争把伐根留得低些再低些。城市的火柴厂节约一支火柴杆的事迹,引起了伐木工人的重视。他们说,伐木工把伐根降低一点,就不是一支火柴杆,而是几万支。伏龙山林场算了一笔账:一棵三十厘米粗的树降低伐根五厘米,就能出两万支火柴杆。
“锯下留情”,已经成了伐木工人的警语。工人伐树的时候,都先围着树巡视一遍,哪里最低就在哪里下锯。遇到倒在树根旁的风倒木的时候,都主动搬开,闪出地方好从最低处下锯。
能不能把伐区里的大小木材都拉下山去,这要看集材工人了。拉大树省事,拉小的费事。可是,集材工人说:树伐倒了,枝丫打净了,我们拉不走,不但浪费国家资源,也浪费伐木工人的劳动。现在,集材工人都增加了拉小径木的绳索,把大小木材一起拉下山。
在伐区,修一公里临时铁道岔线,一般要用二百立方米木材。过去,岔线搬家的时候,大都不回收这些木材,只拆走轨道;现在,一面拆轨道一面拆枕木。
据新华社伊春电 伊春林区紧张的夏季集材季节开始了。
成百台拖拉机不停地爬上山去,把刚伐倒的大树拉到山下装车场,然后由森林机车运到贮木场。贮木场的造材工人根据用户需要和外调计划,把木材分为不同的品种,造成不同的规格,然后再调拨给各用材单位。
黑龙江省的伊春林区向全国十八个省四十多个城市的一千二百多个用户供应木材。现在,这里平均每天都有五六列满载木材的火车开出。
伊春林区的夏季集材季节要延续到九月份。在这段时间之内集运的木材,可以补冬季集材之不足。冬运期间集运下山的木材,是在山上造的木材,在木材品种和规格上不能完全适应用材单位的特殊需要,这就要靠夏季集材来补缺补短。
今年伊春林区在保证用材单位的各种特殊需要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各林业局都做到了按旬编制和下达材种生产计划。各林场也通过当日检尺检查当日计划,缺了的次日就补上。凡是适合作农用材和坑木的木材,采取了优先下运、优先归楞、优先装车和优先发运等措施。此外,各林业局还训练了几百名造材人员,提高造材的质量。

福建大洲贮木场贮备大批农业用材和坑木,即将调运各地。
林滋松摄

汉江安全度过首次洪峰
新华社武汉七日电 湖北省汉江两岸人民积极与洪水斗争,安全度过今年首次洪峰。目前,数万防汛大军正在进行汛后清理工作,并进一步整治和消除险工隐患,加固薄弱堤段,筹运器材,为战胜再次出现的洪水做好准备。
这次洪峰五月二十八日在汉江上游的郧县出现,是历史上同期最大的洪峰;三十日,洪峰到达下游的新城时,最大流量比解放后汉江洪水最大的一九六○年同期还大七倍左右;新城以下的仙桃、汉川、蔡甸各段也相继出现解放后同期最高水位。六月三日洪水开始消退。
这次洪水出现前,沿江各地都对防汛抢险工作作了较充分的准备。五月二十六日,当洪峰在上游开始出现时,沿江各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负责防汛工作的领导人员也都赶到堤防前线,指挥战斗;各地防汛大军立即上堤设防。

华南部分地区下雨旱象缓和
福建赶插水稻抢种甘薯 广西开展抗旱保苗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 最近一个星期,由于我国主要雨区南移,华南受旱地区下了雨。部分雨大地区旱情有所缓和,但是大部地区干旱威胁仍未解除。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六日,广东沿海大部地区和海南岛中部地区的降雨量为五十到一百毫米;福建大部地区为四十到一百毫米;广西中部地区不足十毫米。
华南地区在常年五月,即进入多雨季节。今年五月,由于太平洋辐热带高压的位置较常年同期偏北,我国主要雨区停滞在江淮流域一带,直到五月底雨区南移到长江以南地区,华南才开始下这场雨。但这场雨分布还不够广,云南和广西很多地区还未下雨,广东西部和北部雨量也不够大,干旱威胁仍没有解除。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后几天广东沿海地区还有小雨到中雨,其它地区基本已无雨。应继续注意防旱抗旱工作。
据新华社福州八日电 久旱的福建下雨了,全省广大社员正抓紧雨后时机,赶插水稻和抢种甘薯。到六月五日,全省中稻和晚稻的栽插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种下甘薯近八十万亩。
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六日,福建各地都先后降了雨。这次降雨对栽插水稻和甘薯很有好处。南平专区全区在雨后五天中突击蓄水,使四十多万亩水田解除了干旱威胁,并插下中晚稻五十多万亩。
福建省甘薯主要产区晋江专区的许多社、队,也都抓住雨后时机抢种甘薯,到六月四日,全区已种下甘薯四十万亩。
据新华社南宁六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社员在取得抗旱栽插早稻和播种旱地作物的胜利后,现在又正以抗旱保苗为中心展开田间管理活动。
广西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总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少一成到二成。最近,自治区各地陆续下了一些雨,全区有将近一半的县得雨较多,旱象开始缓和或已解除,有一半以上的县下雨较少,旱情仍未解除。针对这一情况,各族社员又投入了抗旱保苗和栽插中稻的活动。
各地在抗旱保苗的同时,在一些因旱未种的稻田,或因干旱严重收成无望的地里,改种了耐旱作物。南宁、百色、柳州三个专区对未种下早稻的稻田,已安排改种中稻。受旱严重的百色县,正在大力扩种木薯、红薯、芭蕉芋等耐旱杂粮作物。

专栏:来信

抓紧解决林区燃料问题
林区的燃料问题,近年来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东北有些林区,职工生活用的燃料已经改烧枝丫或煤炭,大量烧木材的浪费现象减少。
但是,有些林区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我到东北伊春林区工作,看到那里还有不少生产单位和居民烧木材。我们曾看到一家制材厂,就是用木材烧锅炉,一台蒸汽机每天要烧掉边角余料一百到一百二十层积立米(一层积立米木材约为零点五三立米成材);有些居民用木材取暖、做饭。这些木材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用来制造成材或作其它用途的。
在目前条件下,东北的一些大林区,解决燃料问题的可行办法之一是“以煤代木”。据计算,林区平均用一吨煤就可以省下二层积立米木材,在经济上是合算的。现在各林区生产单位、居民点都通森林铁路或公路,运输很方便。我们建议有关部门适当地给林区多供应一些煤。居民用的引火柴,可以供应腐朽材和枝丫、柴草。山上伐木场的职工和家属,可以就近烧用枝丫和没有利用价值的枯倒木。这样既可节省运煤的运输力,也可以顺便清理林场。
林业生产中还有用木材做燃料的动力机械,建议林业部门设法改造,用煤或油来代替,这将能节约大批的木材。
北京 曹大澂

专栏:来信

山区要大力提倡烧茅柴
淳安县地处山区,城乡的机关企业学校和居民,历来都以木柴当燃料。所用的木柴一般是直径十六厘米的松树硬枝,有的还是很好的木材,浪费很大。例如城关镇居民和食堂,每天要烧掉木材二万多斤,约合十多立方米木材,全年共要烧掉木材四千立方米左右。有些人说:“山区树多,烧掉点木材算不了什么。”
从去年开始,我们县开展了节约木材的活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都改烧茅柴(即灌木、茅草等)。一年多来,县级各机关企业共烧茅柴二十余万担,以一百斤茅柴折六十斤木材计算,共节约木材一千二百万斤。
山区改烧茅柴,不仅可以节约木材,而且对发展用材林有很大好处。社员们在砍柴的时候,削去树上多余的枝丫,砍除周围的茅柴,能使这些树木更快地生长。他们还注意把生势较好、树干较直、没有病虫害、有希望成林的小树苗保留下来。
在山区推广烧茅柴,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县曾作了许多思想工作,同时解决了茅柴产运销中一系列具体问题。例如砍茅柴比较费工,就组织了生产茅柴的专业队;茅柴体积大,运输费事,就组织了一批专门的运输工具。供销社也开展了经营茅柴的业务,并努力改善经营,降低费用,使食堂和居民改烧茅柴比烧木柴合算。这样群众才乐意烧茅柴了。浙江淳安县林业局 方才延 方于仁

专栏:来信

木材产地的浪费现象
我在福建的木材产地南平工作,看到这里的许多机关和居民都用木材作烧柴,里面有不少是可以做家具、门窗的好木料;还有些是未长成的松树杉树,直径已有一公寸多,一米多长,树干平整光滑,把这种树烧掉真是可惜。
福建地区有大量茅草、杂树、松枝,如果能解决运输、烧灶等问题,用这些柴草代替木材,那么福建全年将能节约出大批的木材,支援国家建设。我建议福建省有关部门注意这个问题。
福建南平 卓城丰

专栏:编后

应该改 可以改
“山区树多,烧掉点木材算不了什么。”这是今天的一封读者来信里反映的一种思想。
在林区烧掉点木材真是“算不了什么”吗?我们不妨来算一算。今天的读者来信里就有一个例子:有一家制材厂的一台蒸汽机,一天要烧掉一百到一百二十层积立米木材。假定这些木材全部都是边角小料,用于生产纸张、纤维板,就可以生产六千六百多吨纸,或者近七千吨的纤维板。这六千多吨纸可以印制一亿一千多万册小学教科书;这七千吨纤维板相等于三万五千立方米木材的用途。
仅仅这个例子,就足以说明,有些林区把木材作烧柴,是一种多么大的浪费!
林区树多,木材多,这是事实。但这只是局部的事实。就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森林资源并不太多,木材生产还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要。所以节约木材是关系着国家建设事业的一件大事,必须把这个道理反复地告诉林区的干部和群众。
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必要的。但是,要纠正这种浪费现象,同时要解决实际问题。林区用木材或杂树作燃料,又近又方便,已经形成习惯。我们要改变这种由来已久的习惯,还得细致地解决一系列的具体问题。例如,如何解决新的燃料来源,如何改造旧有的炉灶、设备,如何学习和推广烧新燃料的技术等等。问题解决得好,浪费木材的现象就可以逐渐改变。浙江淳安县在推广烧茅柴时,既做思想工作,又切实地解决了茅柴的生产、运输、经营等问题,为群众安排好了各种便利条件,使群众在这项改革中得到了实际好处,这样,改革就易于奏效,获得的成绩也易于巩固。

湛江各界代表热情慰问第二批归国难侨
难侨们还收到全国各地寄来大批慰问信
新华社湛江八日电 湛江市各界代表今天前往华侨服务社和医院,热情慰问第二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
湛江市各界代表带着奶粉、鸡蛋、白糖等礼物,首先慰问了因受印度政府迫害而患病的难侨。六十八岁的难侨马冠英患尿道结石症,排尿困难,近十多天来,经过祖国医生的诊治,病情有了显著好转。这位须发斑白的老人笑容满面,一再表示感谢祖国对难侨的深切关怀。女难侨黄杏宽收到了湛江市各界赠送的礼物,她的孩子“美华”是在光华轮上诞生的。现在,母亲和婴儿都很健康。前来慰问的人详细地询问了她一家的生活情况。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职员黄其安、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都向前来慰问的各界代表控诉了印度政府指使印度军警在集中营殴打华侨的罪行。崔庆祥还说:“我们在印度受尽了折磨,一回到祖国就受到这么亲切的照顾,我们的心都开花了。”
近日来,难侨们还收到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大批慰问信。这些信表达了全国各地人民对归国难侨的亲切关怀,这些信还对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罪行表示极大愤慨。

专栏:体育

全国举重锦标赛在长沙举行
陈满林打破最轻量级推举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长沙八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七日在长沙开始举行。在这天举行的最轻量级比赛中,广东二十一岁的选手陈满林在推举的第四次试举中举起了一百零四公斤,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五月间创造的这一级别推举一百零三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最轻量级比赛共有十四名体重在五十一到五十六公斤之间的选手参加。冠军被广东选手叶浩波夺得。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一十五公斤(推举八十七点五、抓举一百、挺举一百二十七点五)。陈满林获得了亚军,总成绩是三百一十公斤(九十七点五、九十、一百二十二点五)(他第四次推举成绩不能计入总成绩)。第三名是上海蒋华根,总成绩三百零七点五公斤(九十七点五、九十二点五、一百一十七点五)。
获得最轻量级第四名到第六名选手的总成绩也都超过了三百公斤,并且大大超过了二百九十公斤的运动健将标准。他们是黑龙江石振和,三百零七点五公斤;湖南乐永川,三百零五公斤;辽宁尹福明,三百零二点五公斤。
七日还举行了次最轻量级比赛。参加这一级别比赛的共有八名选手,他们的体重都在五十一公斤以下。经过激烈的争夺,上海地质修配厂二十岁的钳工吴小冬夺得了冠军,总成绩是二百七十二点五公斤(八十、八十二点五、一百一十)。第二名和第三名是湖北杨流汉和黑龙江王占礼,他们的总成绩都是二百六十七点五公斤,但杨流汉的体重比王占礼轻○点三公斤,所以名次在前。
次最轻量级从一九六一年才被列为全国举重锦标赛的竞赛项目,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全国纪录。但这次获得冠军的选手的总成绩,比这一级别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的全国冠军的总成绩要分别多二十公斤和十公斤。
今年参加这次全国举重锦标赛的共有来自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二个单位的一百二十八名选手。他们当中有八十五名是运动健将,四十一名是一级运动员;有八名是全国纪录保持者,十二名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举重比赛的新手。这些选手将在六天内分别参加九个级别的比赛。

李云彪打破链球掷远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八日讯 解放军二十五岁的链球选手李云彪今天在北京参加一次田径比赛时,以六十一米八十的成绩,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链球掷远五十九米九十一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运动员第一次把七点二五七公斤重的链球扔到六十米以外的地方。今天,他在六次试掷中,有四次的成绩都超过了全国纪录。

全国初级滑翔冠军赛在天津举行
据新华社天津六日电一九六三年全国初级滑翔冠军赛五日在天津开始举行。
来自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共三十九个代表队的一百一十多名滑翔选手,五日到六日参加了第一个项目的比赛。这个项目是滑翔原理、机械使用常识等理论考核。
从九日到十三日,各地选手还将参加另两个项目的比赛——初级一型滑翔机(单座)和解放五型滑翔机(双座)“矩行航线”的起落飞行。这两种滑翔机都是用绞盘车牵引起飞的。
我国的滑翔运动从一九五二年以来有很大发展,涌现出很多优秀选手。目前,我国的优秀滑翔选手已经创造了十九项高级滑翔机飞行的全国纪录。这次冠军赛,主要是检阅各地选手掌握和操纵初级滑翔机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交流经验,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舒刚两次打破中量级抓举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长沙电 广东举重选手舒刚五日在长沙先后以一百二十四公斤和一百二十六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了由福建选手吴玉铸保持的中量级抓举一百二十三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他是在有各地的十四名优秀举重选手参加的一次举重比赛中,打破这项全国纪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