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改于第四季度召开
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周总理在会上作了说明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九十八次会议。会议在听了周恩来总理的说明以后通过决议,决定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改于一九六三年第四季度召开。
国务院组成人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刘少奇主席崔庸健委员长会谈
刘少奇主席回访崔庸健委员长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今天下午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副总理、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和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
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韩益洙。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刘少奇主席回访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贺龙、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等。
回访时在座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黄长烨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在座。
(附图片)
左图:六月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前往宾馆回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图为回访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文化部等举行晚会欢迎朝鲜贵宾
崔庸健委员长由刘主席等陪同看京剧
朝鲜贵宾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七日讯 文化部、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京剧晚会,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崔庸健委员长和朝鲜其他贵宾观看了中国京剧院四团演出的京剧《杨门女将》。
出席晚会的朝鲜贵宾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务相朴成哲,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等。陪同朝鲜贵宾观看京剧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中共中央和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演出结束后,崔庸健委员长以及其他朝鲜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热烈地握手。
新华社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其他朝鲜贵宾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等同志,在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朝鲜贵宾来到天安门广场东侧的革命博物馆的时候,受到了博物馆馆长李兆炳和副馆长徐彬如等人的热烈欢迎。一群到博物馆参观的观众自动排列在门口,发出热烈的掌声,向贵宾们致意。
贵宾们在博物馆观看了反映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料,其中有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支援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照片和文物。崔庸健委员长和李孝淳副委员长一面参观,一面同董必武副主席和陈毅副总理亲切交谈。在看了一九二七年广州起义的照片以后,崔庸健委员长谈到他和其他朝鲜同志参加这次起义的情况。参观结束的时候,博物馆的负责人把一册《革命历史画选》赠送给崔庸健委员长,并向全体贵宾赠送了纪念章。
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陪同参观。

首都今日盛会欢迎崔庸健委员长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八日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地、热烈地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八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周总理接见怯尼亚和约旦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后来我国访问的怯尼亚代表、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关系书记卡姆维梯·穆尼和约旦代表易卜拉欣·克雷希。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书记处书记李炳泉在座。
(附图片)
周总理同易卜拉欣·克雷希(右一)和卡姆维梯·穆尼(右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迫害华侨的不法行为
由我国政府派船接运回国的第二批在印度受难的华侨六百多人,已经到达祖国的湛江。他们像第一批归国的受难华侨一样,受到了祖国亲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在这一批受难归国华侨中,有许多人由于在印度集中营里受到严重的折磨而患病,有许多人的家属由于被印度当局强迫扣留而未能一起回国。我们谨向受难归国侨胞致以深切的慰问。对于这一批归国的侨胞,国家也将像对第一批归国的受难侨胞一样,妥善地安排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我们相信,归国的侨胞们将同全国人民亲密团结,发扬他们热爱祖国、勤劳生产、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在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他们的力量。
已经从印度接运归国的两批华侨,共计一千五百多人。他们只是受到印度政府疯狂迫害的华侨的一部分。在印度的集中营里和在印度各地,还有许多华侨由于不堪忍受印度政府对他们的虐待,要求回到自己的祖国。但是,印度政府却违反这些华侨的意愿,企图剥夺他们返回祖国的权利,更加露骨地用各种手段阻挠他们回国,把他们强迫扣留。归国的受难侨胞们已经揭露了印度当局这种阻挠华侨回国和扣留华侨的卑鄙行为。仅仅在头两批准备归国的难侨中,被印度政府阻挠、扣留以致未能回到祖国的就达到二百六十三人。
印度政府一方面疯狂迫害华侨,使华侨断绝生计,无法生活,一方面又不让他们返回祖国,这样做的目的何在呢?据归国的受难华侨揭露,在集中营内外,印度政府的官员和警察,都企图用各种手段把要求回国的华侨诱骗到台湾去,并且公然向他们散布“两个中国”的滥调,对中国进行诬蔑。显然,印度政府强迫扣留华侨,是它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加紧同蒋介石集团勾结的阴谋的一部分。印度政府这样不顾国际道义和一切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公然抹煞华侨返回祖国的权利和中国政府的护侨权利,企图勾结蒋介石集团强迫扣留华侨,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能允许的。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强迫扣留华侨的不法行为,让一切要求回国的华侨全部回国。中国政府将继续派遣接侨船只前往印度,一定要把所有要求回国的华侨都接回祖国来。
我国政府在四月二十七日就印度政府迫害虐待华侨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印度政府惩办集中营的杀害华侨的凶手,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迫害和虐待难侨的事件;提供死亡难侨名单,交代集中营难侨死亡的详细情况;提供目前在押的难侨名单,安排中国大使馆派人前往探视;释放全部难侨,赔偿他们所受的一切损失。但是,印度政府不仅竭力抵赖它虐待华侨的罪行,拒绝接受中国政府的合法要求,反而变本加厉地加紧迫害华侨。据第二批归国受难华侨揭露,印度集中营里迫害和虐待难侨的残暴行为仍然没有停止。仅在第一批归国难侨离开集中营后的一个多月内,又有不少难侨因不堪集中营的恶劣的生活条件的折磨而死亡,其中知道姓名的就有三个人。在这一批归国难侨中,患病的难侨也比第一批的增加了好几倍。印度政府为了粉饰集中营里的实际情况,在精心设计和导演之下拍摄了一些照片和电影,企图用来证明印度政府给予了被拘华侨以所谓良好的待遇。但是它的这种弄虚作假的手法遭到了归国难侨们的揭露,因而是完全徒劳的。印度政府如此蔑视国际行为准则,继续拘禁和迫害华侨,甚至拒绝改善对被拘华侨的生活待遇,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印度政府不仅继续迫害在集中营中的华侨,而且还在加紧迫害在集中营外的华侨。据归国受难华侨揭露,目前在印度各地的华侨受到印度政府的全面管制和监视,失去正常活动的自由。华侨经常遭到无理传讯;华侨的信件遭到检查和扣留;华侨妇女遭到侮辱;华侨商店遭到抵制和破坏;华侨的财产被用强迫封闭和勒令华侨离境的办法劫夺;华侨的银行存款遭到冻结;华侨工人被无理解雇;华侨学生被迫停学。在印度政府的迫害下,不少华侨家庭妻离子散,生活困难,丧失生计,有的华侨甚至因而自杀或贫病而死。对于这种情况,中国人民深感愤慨。印度政府对此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
不仅如此,印度政府一面将一部分关押在集中营和监狱里的华侨“遣送”回国;一面又拘捕华侨,把他们关进集中营或监狱里。据归国受难华侨揭露,印度政府还在孟买和加尔各答等地继续大肆逮捕华侨,把他们关进集中营或监狱,查封他们的财产,另外还有一部分华侨则被令限期离境。印度政府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和解行动以后继续如此疯狂地迫害华侨,煽动反华气氛,充分地暴露了印度当局是不愿意改善中印关系和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
印度政府应当明白,它这样做绝不能为它带来任何好处,而只能使印度政府的反动面目更进一步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南方广大社员战胜干旱阴雨 早稻插秧面积增加质量提高
东北顽强抗旱春播大部适时转入苗期管理
新华社六日讯 我国南方早稻产区今年早稻插秧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这个成绩是广大社员战胜了严重干旱和连绵阴雨以后取得的。现在大部分地区早稻插秧已经结束,转入了田间管理。
今年早稻插秧的质量一般比去年好。许多地区在播种前进一步合理地调整了早稻茬口,江西、湖南、云南等省大部分地区早稻田都作到了精耕细耙。很多地区供早稻田作底肥的绿肥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广东、四川、浙江等省早稻田施底肥面积比去年有显著增加,肥料质量也比较好。福建省龙溪、南平等地今年用过磷酸钙和骨粉作秧根肥,秧田返青一般都比去年快。四川、江西、浙江、福建等省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推选有经验的老农组成插秧专业组,有效地提高了插秧质量。
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我国南方不少水稻产区遭受严重干旱。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总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三成到九成。由于干旱,部分水库堰塘和冬水田蓄水量不足,给早稻插秧带来很大困难。四月份以来,长江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等省连续阴雨,日照少,气温低,部分地区早稻发生烂秧。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地同干旱和阴雨作斗争,力争适时完成插秧任务。广东、福建等省旱象刚一露头,立即动员全省人民抗旱插秧。广东省揭阳、潮安等地的社员,联合在韩江及其两岸地区筑坝开渠,引江水灌田,使这些地区的四十多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四川宜宾专区在一个多月中出动九万架水车和五百多台抽水机,抽水抗旱插秧,使插秧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湖北、湖南等省的人民公社社员,在农村广大干部的带领下,同连续一个月左右的阴雨作艰苦的斗争,使早稻烂秧大大减轻,并适时插上了秧。
一九五八年以来各地兴建的水利工程,在今年抗旱插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六百多万亩农田,过去大部分是靠江水自流灌溉,遇到干旱年份,江河水位下降,农田灌水就发生困难。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个地区的三十六个县、市建立了一千六百多座电动排灌站。今春这里严重干旱,江河水位大大下降,可是因为有了上述的电灌站,能够充分供应灌溉用水,使早稻插秧任务胜利地完成了。广西、福建、云南、贵州、浙江等省区一九五八年以来新建的许多水库、塘堰,去冬今春大都蓄了水,保证了今年早稻插秧。
新华社七日讯 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春播计划大部分适时完成,播种质量比往年提高。目前,辽宁省南部地区的春苗已经罩垅,辽宁北部和吉林、黑龙江的早种作物也出土放叶,广大社员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今春,东北许多地区都遇到干旱。其中最严重的是辽宁省,遭到几十年来少有的干旱,为了克服干旱带来的困难,各地都加强了防旱抗旱的领导,从各方面保证适时播种和提高播种质量。辽宁省久旱的朝阳地区组织了四百八十多名干部到抗旱斗争第一线,和社员一道抗旱播种。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司钦和副书记棋琴、丛雨昌也下乡带头挑水抗旱播种。为了抗旱保墒,这个省的各拖拉机站今年提前一个月开始春季作业。由于拖拉机和畜力的密切配合,全省二千万亩去年秋翻的土地在播种前普遍进行了耙压,有的地块耙压了两三遍,大大增强了土壤的抗旱保墒能力。
吉林遭受干旱的地区在播种季节一到,各地就集中人力畜力,整地保墒、引水灌溉,抢墒播种或浇水播种,使大部分农作物在“谷雨”到“小满”的最好季节种植完毕。中部松辽平原受旱严重的县份,有许多生产队播后继续压磙和浇水灌田,促使种子早出苗。有些生产队还培植了“移苗田”和“补苗垅”,准备移苗补栽。
今年,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的特点是拖拉机比去年增多,仅人民公社使用的拖拉机就增加了一千六百多标准台。各地在春耕中,统一安排了拖拉机和牲畜的活计,使拖拉机和牲畜都能充分发挥作用。所以尽管播种前期许多地区遇到干旱,对播种不利,但降雨后拖拉机、耕畜一齐出动,突击播种,保证了全省三分之二的秋收作物做到适时播种。农业机械化重点县之一的双城县在种地之前,拖拉机和耕畜互相配合,对干旱的耕地进行多次耙压保墒,全县今年的大田在“小满”之前全部适时种完,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哈尔滨地区许多县在种好现有耕地的同时,还开垦了一万多亩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