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驳斥印方对残暴迫害华侨的狡辩
强烈抗议印方来照使用敌视我国的称呼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要求印度政府立郎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无条件释放被关押的全体难侨,赔偿华侨所受的一切损失;立即提供全部被关押难侨名单,不得以任何借口刁难要求回国的难侨;就来照使用“大陆中国”一词的用意和关于印度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的“官员”进行接触的消息作出澄清。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把一件照会交给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政府在来照中就它迫害华侨的问题所进行的狡辩,并且就印度的来照中使用“大陆中国”这个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呼,提出强烈抗议。照会还向印度政府提出了立即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等三项要求。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对印度外交部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三日、五月六日和十七日给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申述如下:
一、中国政府在历次照会中对印度政府残暴迫害华侨的指控,都有确凿事实作根据,不是印度政府任何花言巧语所能抵赖得了的。首先,印度政府无法否认它所逮捕关押的华侨大多数是老弱妇孺这一事实。人们知道,印度政府去年大批逮捕华侨,是它在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军事进攻后对华侨采取的政治迫害行动。当时,印度政府以“安全和防务的需要”为借口,把成千的华侨,不分男女老幼,突然加以围捕,强行抓走,连卧病在医院的华侨都未能幸免。现在又改口说,这种大批逮捕老弱妇孺的行动是“纯粹出于人道的考虑,并且应有关家庭的请求而提供的便利”,还说什么“印度政府不准备强迫遣返那些不愿去中国的人”。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华侨的老弱妇孺,甚至住在医院里的华侨病人也“危害印度的安全”吗?既然印度政府早就煞有介事地宣布被逮捕的华侨“危害”了印度的安全,那么,为什么现在印度政府要让他们继续在印度居住而不“遣返”他们呢?拘留了老弱妇孺,甚至关押了全家,说成是“应有关家庭的请求而提供的便利”,这像个理由吗?印度政府这种矛盾百出的狡辩,只能说明印度政府逮捕和拘禁华侨是为了达到它反华的政治目的,阻挠受难华侨回国也是为了达到它反华的政治目的。
二、至于印度政府在来照中关于对中国接回难侨在“每一个阶段上都给予中国政府最充分的合作”的说法,是与事实完全相反的。印度政府阻挠难侨回国,并不是现在才开始。印度集中营当局早在今年二月十五日就发布了一道“命令”,对要求回国的难侨提出了种种刁难的条件,限令难侨在一天之内接受,否则,即被认为不愿回国。印度当局还在三月二十九日唆使集中营内的坏分子和蒋帮特务进行挑衅,随后派进大批军警,疯狂地殴打和迫害要求回国的难侨。在该事件后,被捕的难侨当中就有几十人未能随同第一批归国难侨返回祖国。甚至在中国政府宣布全部释放并遣返被俘印军人员之后,印度政府虽然不得不交出了两批难侨和他们的一部分家属,由中国政府接运回国,但是却一再违反两国官员就中国政府接运难侨回国所达成的协议。仅仅就第一、第二两批归国难侨而言,印度政府就扣下了已列入回国名单的人员二百六十多人,硬说他们改变主意,不愿回国。这难道不是明目张胆地扣留华侨吗?印度政府把两千多名和平守法、世代在印度居留的华侨弄到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惨境地,还不肯罢休,一而再、再而三地设置障碍,阻挠难侨回国,反而说成什么难侨不想回到中国。中国政府要质问印度政府,难道这些就是对中国政府接侨所给予的“最充分的合作”吗?
三、中国政府还要指出,许多难侨被虐待致死的事件根本不是什么“自然死亡”,而且也不是印度政府来照所说的只有十二起。中国政府对此问题保留进一步提出交涉的权利。
四、此外,中国政府严重地注意到,印度政府在五月六日的照会中,竟别有用心地提出什么难侨“不想回到大陆中国”。谁都知道,“大陆中国”一词,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制造“两个中国”而使用的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呼。现在印度的官方文件也公然使用了这一称呼。无怪乎最近有消息说,蒋介石集团的“官员”在美国政府的嗾使和撮合下,已经同印度政府进行接触,商谈了华侨问题。这就进一步证明,印度政府使用这一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呼绝不是偶然的。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五、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印和解,已经主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努力。但是印度政府却坚持僵硬态度,继续恶化两国关系,至今仍在加紧迫害旅印华侨。中国政府从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出发,要求印度政府:
1、立即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无条件释放被关押的全体难侨,赔偿华侨所受的一切损失;
2、立即提供全部被关押难侨的名单,并且注明那些难侨和他们的家属要求回国;严格遵守两国官员达成的协议,不得以任何借口刁难要求回国的难侨;
3、就来照使用“大陆中国”一词的用意和关于印度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的“官员”进行接触的消息作出澄清。
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对上述要求迅速给予明确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六月六日于北京

第二批难侨从印度回到祖国怀抱
湛江数千市民到码头热情欢迎;受尽苦难的侨胞一边拭着眼泪,一边不断高呼:“社会主义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湛江六日电 第二批从印度归国的受难华侨六百六十多人,今天上午全部平安地回到湛江港。
当淡蓝色的光华轮徐徐靠近港口码头的时候,几乎全部难侨都挤到了轮船的甲板上。等候在岸上的数千湛江市民中,立刻响起了震天的鼓乐声、鞭炮声、鼓掌声和欢呼声,船上的许多难侨一边拭着眼泪,一边使劲地向岸上的亲人挥动手帕、头巾和帽子,并且不断地高呼“社会主义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光华轮抛锚以后,从船梯上走下来的是侨居印度三十多年的难侨、原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印度政府一手制造的毒打德奥利集中营难侨的严重政治迫害事件中,他曾被印度警察从囚室内拖出来打得不省人事。今天当他带着受伤时穿的血衣踏上祖国土地的时候,广东省副省长曾生、黄洁,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司长彭光涵等负责人都一一亲切地同他握手。崔庆祥一见到祖国亲人便愤怒地控诉印度政府迫害他的罪行。曾生仔细地看了他的伤痕,并且代表祖国对他表示慰问。崔庆祥被感动得只是握住曾生的手不放,连声高呼:“感谢毛主席!感谢祖国人民!”“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八十一岁的难侨沈天凤这次孤身回到祖国。他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轮船的时候忍不住簌簌地流下泪来。这位高龄老人在码头上向亲人们控诉了印度政府扣留他的三个爱子和他在印度马德拉斯码头上被印度便衣特务和警察绑架的经过。这时,前来欢迎的湛江市民们愤怒地举拳高呼“抗议印度政府迫害华侨!”
从轮船靠码头的时候起,穿着节日服装的湛江市民就争先恐后地涌向前来同受尽苦难的侨胞握手,向他们表示问候。湛江专区党和政府的负责人莫怀、黎江,湛江市市长王友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委员会广东省办公室主任任泊生、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农康等,今天也到码头欢迎难侨们。挤在欢迎队伍最前面的有第一批从印度归国的十多名难侨,他们在今年四月间回国时被印度政府活活拆散了家庭,没有能够和亲人们一道回国,现在纷纷前来打听亲人的下落。当时受骗孤身回国的十四岁的难侨关锦桃今天意外地见到了他的父亲关其操。当关其操从船上走下来的时候,他抢上前去扑在他父亲的怀里。周围的难侨和湛江市民用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父子团聚。今天前来码头的第一批回国的难侨,只有三户等到了自己的亲人,其他难侨的亲人仍被留在印度。
这批回国的难侨家属中,有三十多位是印度、尼泊尔、不丹和锡金籍的妇女。其中有同丈夫一起被关在德奥利集中营一同尝过苦难的印度籍和锡金籍的妇女;也有的是不顾印度政府的威胁、欺骗,从家乡赶到马德拉斯港去与丈夫子女会合后来中国重新安家立业的。今天她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船的时候,都穿着本国的民族服装,她们高兴地高高举起双臂或是双手合十,激动地答谢中国政府人员和中国人民对她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慰问。
这批回国的难侨及其家属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四十多人,十二岁以下的儿童占三分之一以上,妇女几乎占人数一半。难侨中各种病患者就有四十多人。难侨们在监狱、集中营和马德拉斯码头上,一再受到搜身检查,财产受到印度当局的几次洗劫,有的人所剩无几,许多人身无分文。一些难侨家属携带着微薄的财产从加尔各答、孟买等地来到马德拉斯港口上船回国时,在马德拉斯码头上也遭到了印度当局的横蛮掠夺。
难侨们下船时,欢迎的群众争着前去扶老携幼、背病人、为难侨们提行李,又用许多辆大型客车把他们送到湛江华侨服务社休息。
新华社湛江六日电 接运第二批印度受难华侨回国的光华轮的工作人员,五日晚上举行了一次联欢晚会,热情送别即将到达祖国港口的这批受难华侨。
这天晚上,明月当空。当难侨们望见祖国海边灯塔的时候,都情不自禁地欢跃起来。
光华轮航行了十一天,难侨们在船上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限温暖。难侨中的老人们在船上受到了很好的照顾。船上工作人员为慰问几十位六十岁以上年老难侨举行了一次招待会,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一致衷心感激祖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这批回国的难侨家属中,有三十多位嫁给华侨的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妇女。她们的生活也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她们的风俗习惯受到了尊重。
在印度受折磨生病的难侨,经过随船医生不分昼夜的治疗,病情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医生还为所有难侨进行了体格检查,特别对在印度政府制造的三月二十九日殴打德奥利集中营难侨的流血事件中受伤的几十位难侨,检查得更加仔细。白发老人陈霖初和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都被殴打受重伤,医生为他们进行了治疗。船员们还为难侨安排了丰富的文化生活。
在光华轮驶近祖国海岸的时候,难侨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他们经常向船员们打听什么时候可以踏上祖国可爱的土地。在快到达祖国港口的时候,难侨们同已和他们建立了深厚友谊的船员们依依话别。他们说,祖国的关怀使我们真正体会到海外孤儿有了娘,华侨任人欺侮的日子是永远过去了。
(附图片)
在印度集中营里受到毒打身受重伤的归国难侨、原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左)踏上祖国的土地后,激动地振臂高呼“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德奥利集中营曾发布命令阻挠受难华侨归国
印度当局欺世谎言不戳自破
印度当局口口声声说给予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一切方便条件,实际上采取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威胁和刁难手段。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当局一再声称它对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没有加以阻挠和刁难,然而印度德奥利集中营在二月十五日以营长名义签署的一道命令,却完全戳穿了印度当局的这些谎言。这道命令对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加以种种恶毒无理的刁难,借以阻挠他们返回祖国。
以德奥利集中营营长名义发布的这个“第一一一号”命令中规定:“除赵果先生、赵果夫人、黄贵廷先生和翁荣新先生外,所有已表示愿返回中国的被拘禁者,都将严格按下列条件被准许前往中国:(一)在离境前他们不得回家处理或收集他们的资产。这应由他们指定的人安排。(二)他们每户携带的钱不得超过六百六十卢比(五十英镑)。(三)他们携带的个人行李不得超过已公布的数量。(四)愿意同行的家属和其他亲属只许在上船港口会合。”
这道命令规定的第一个条件清楚地表明,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将被剥夺在印度的全部财产。因为被关押在集中营的受难华侨,实际上谈不上在集中营外面委托别人代为处理财产。难侨的财产既然已被印度当局劫夺或冻结,命令中的第二和第三个条件规定的回国难侨随身携带的财物和行李等等,显然只不过是句空话。印度当局所规定的第四个条件,实际是以拆散亲属来威胁和阻挠受难华侨要求回国。
印度当局公布的这道命令,还规定所有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至迟要在二月十六日即一天之内,就要表示自己是否愿意接受上述条件。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或者难侨再提出其他的条件,那末,“他和他的家属将被认为不愿回中国”。
这道命令并公开不许难侨赵果等人按照上述条件回国。
后来的事实表明,就是这些十分苛刻的条件,印度当局也没有履行。归国的华侨纷纷揭露,许多难侨并没有能携带印度当局所规定的财物。许多难侨曾多么希望在上船的港口和他们所申请一道归国的亲属会合,但到马德拉斯港以后并没有看到他们的亲人,更不用说一道回国了。当他们发现这个骗局向印度当局提出质问时,印度官员竟威胁要把他们本人也扣留住不许回国。种种事实充分说明了,口口声声说对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给予一切必要方便条件”的印度当局,实际上是采取了一切无所不用其极的威胁和刁难的手段。
(附图片)
下图是以德奥利集中营营长名义发布的“第一一一号”命令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