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坚持不懈地好好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
今天本报发表了福州第一中学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用生动的事实说明,学生在参加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接触到农业生产和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受到了很好的劳动锻炼和深刻的阶级教育。这一具体经验,为进一步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组织学生下乡下厂参加生产劳动的工作,树立了一个范例。
福州第一中学的学生下乡以后,分散住在贫农、下中农家里,和他们朝夕相处,共同劳动,谈心交友,参加了群众会、干部会,进行调查研究,并且开展各项宣传活动。这样,不但让学生通过体力劳动,体验到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崇高的品质,而且由于接触当前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还可以学习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观察问题,辨明是非,得出正确的结论。学生们经过这次生动的阶级教育,亲自听到贫农和下中农诉说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生活,增强了对于反动统治阶级的仇恨,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可贵。他们从亲眼看到的许多实际事例中,体会到地主富农等反动阶级残余,决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总想寻找机会企图复辟;同时,他们也体会到社会上还存在着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着一部分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这一切,使他们认识到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必须用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武装自己,站稳立场,提高觉悟,争取做革命的接班人。用学生自己的话来说,这次下乡劳动是一次“最生动的政治课”。
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是我国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九五八年以来,各级学校进一步贯彻执行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因而使我国学校教育的面貌开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广大学生开始重视参加生产劳动,尊重体力劳动者,懂得从生产劳动中,可以受到思想锻炼,可以学到书本上所得不到的知识。短短几年的经验,已经有许多事实说明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好处。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近两年来,有些同志片面地理解以教学为主的原则,把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同提高教学质量对立起来,以为参加生产劳动占去一些学习时间,就会影响教学质量。有些地区、有些学校,因而在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工作方面,有所忽视。同时,有些学校在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时候,往往单从劳动着眼,不注意提倡向工农群众学习,不注意运用阶级斗争的事实和经验,对学生进行活的阶级教育,因而就降低了参加生产劳动的意义。这种情况应当改变。
非常明显,只要我们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学生适当地参加生产劳动,是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的,是完全可以办到的。这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来说,也十分必要。从福州第一中学这个范例,我们可以明确看到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应该看到,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学习到一些生产知识和技能,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无论在目前和将来,中小学校学生中除了极小一部分将升入高一级学校以外,一小部分将要在城市就业,而绝大部分则要在农村参加生产劳动。所以今后不论是城市或者农村的学校,每年都应该以一定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使他们懂得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进一步克服轻视体力劳动、特别是轻视农业劳动的错误观点,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光荣事业的思想,同时掌握必要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使学生毕业以后具备参加农业生产或者农村工作的能力。
向学生进行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的问题,必须再一次唤起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注意。对学生不断加强阶级教育,是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而通过参加生产劳动,进行阶级教育,是一种很好的办法。我们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使他们树立对敌人的仇恨和对劳动人民的热爱。在参加生产劳动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联系广大工农群众,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和政治活动,可以使学生了解新旧社会的阶级状况,接触到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阶级斗争,用现实生活中具有教育意义的生动事例来启发和教育他们,使他们逐步懂得阶级斗争还会长期存在,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分清敌我,坚决无情地同国内外阶级敌人作斗争。另一方面,学生通过接触工农群众,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还会大大有助于把自己和广大群众紧密地结合起来,逐步树立鲜明的群众观点,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从而培养起和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感情。毛泽东同志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这就是说,接触工农群众,与工农群众密切结合在一起,是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的主要标志。
为了培养青少年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还必须注意进一步养成学生的劳动习惯,克服轻视体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者的错误观点。对我们青少年一代,必须从小就进行这样的教育,使他们从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轻微劳动做起,直到足以胜任各种体力劳动,包括笨重的、肮脏的劳动和特别紧张艰苦的劳动。这样才能使他们逐步克服世代相传下来的对待体力劳动的种种旧观念旧习气,使劳动从沉重的负担转而成为生活的乐趣,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当然,培养一种新的习惯或者克服一种旧的习惯,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正如列宁所指出过的:“改造一切劳动的习惯和风气是几十年的事情”。轻视体力劳动这一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在我们社会里,虽然已经逐渐在削弱。但是,直到今天,在不少人的脑子里,甚至在一些青少年的脑子里,仍然存在着这种不良思想。要使学生从小养成劳动习惯,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组织他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且继续进行正确对待生产劳动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教育史上,劳动教育并不是无产阶级独有的教育原则。但是,无产阶级的劳动教育同资产阶级教育家所提倡的劳动教育有根本的区别。我们不是提倡任何一种劳动,而是提倡一种社会主义自觉的劳动,为社会主义集体的劳动。这是一种同旧社会私有制经济下的劳动相区别的新型的劳动。因为只有在自觉的为集体的劳动中,才能培养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一文中,曾经详细论述了自觉的为集体的劳动的重要意义。他说,“在旧社会中,是各家单独劳动,除了压迫老百姓的地主和资本家外,谁也没有把劳动组织起来。任何一种劳动,不管它怎样脏,怎样困难,我们都应当把它组织起来,使每个工人和农民对自己都有这样的认识:我是自由劳动大军的一分子,不需要资本家和地主我自己就会建设自己的生活,建立共产主义的秩序。”列宁在这篇文章中,强调要使青少年“从小就受到自觉的有纪律的劳动教育”,“每天都能实际解决共同劳动中的某种任务,哪怕是最微小、最平常的任务”,使他们“成为团结一致的自觉的劳动者”。
培养这种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习惯,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当前,巩固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是全党全民的中心任务。我们应该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为实现这一中心任务而积极参加各项集体生产劳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劳动热情,而且促使他们逐步养成这种无产阶级的劳动习惯。
从福州第一中学这个范例看来,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是我们教育工作中一项长期的根本的任务。认真坚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于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具有重大的意义。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不懈地做好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工作,才能使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通过实际的生产劳动的锻炼,逐步培养成为毛泽东同志所要求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最生动的阶级教育
——组织学生下乡劳动和参加社会主义教育的体会
中共福州第一中学支部
前不久,我们组织了高中一、二年级学生五百多人,到福州市郊马尾区的八个生产大队,参加抗旱、备耕等义务劳动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这次活动前后时间有半个月,不仅使学生得到一定的劳动锻炼,学习了一些生产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大大开扩了学生的眼界,使他们受到一次比较实际的深刻的阶级教育。他们说:“许多过去想不通、不明白的事,现在明白了。”“这是最生动的政治课”,“是一次有意义的锻炼”。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很多农民跟学生依依惜别,希望大家“下一次再来!”
这次学生们下乡以后,住在贫农、下中农家里,和他们朝夕相处,共同劳动,谈心交友;还参加了群众会、干部会、讨论会,有的当记录,有的开展宣传活动。让学生接触当前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教导大家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去听、去想,辨明是非,得出结论。看来,这样做很有好处。
我们的学生都是新社会里成长起来的,他们对旧社会的黑暗,对阶级压迫、阶级剥削,知道得很抽象,确实像他们所说的“体会不到,想像不来”。有的学生以为“地主就是大肚皮,戴瓜皮帽的人。”刚下乡,有人到处找大肚皮的地主,找来找去找不到。后来有人告诉他,某某人就是地主。他一看,地主肚皮并不大,样子还“蛮老实”,“顶可怜”,不像小说、电影里讲的那么凶狠,那么可恶。有的学生还认为小说、电影里描写的地主、恶霸形象是“夸张”的,“不真实”的,“过去的农民也不一定那么穷苦”。这次,大家同贫农、下中农交友谈心,听他们诉说旧社会的苦,看他们遗留下来的一些解放前的东西,很多人恍然大悟。君竹大队大队长任敦贵给学生们谈了自己的身世:解放前母子两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给地主守墓,日夜劳动不得一饱;冬天穿单衣,拖着旧木屐,没有棉被,只好和耕牛同睡取暖过冬;为躲避保长抓壮丁,东躲一天,西藏一夜。当他拿出解放前那条百孔千洞的破棉絮的时候,很多学生感动得掉下了眼泪。解放前,罗星大队的农民,绝大部分吃糠咽菜度日,卖地卖房的有五十户,卖掉亲生儿女的有十五户,十二人流落他乡,还有两个农民被日本鬼子活活打死。青洲大队的农民,解放前有的饥寒交迫而死,有的被拉去当壮丁,至今不知下落,有的卖妻卖子、卖田卖屋。算一算,仅这一个乡,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和绝户的就有九十六家。就是有些学生认为“蛮老实”的那个恶霸,解放前曾经把两个农民毒打成疾而死。那个所谓“顶可怜”、“肚皮并不大”的地主,过去千方百计恶毒地敲诈、勒索农民。有位贫农说得好:“要是地主现在的肚皮还那么大,那我们农民还得了!”这真是一针见血地解决了一些学生的糊涂认识。听到这些,许多学生热泪盈眶,满腔仇恨,有人当场表示:“一定要保卫革命果实!”“保卫社会主义的江山!”“绝不许地主阶级反攻复辟!”有些学生感到惭愧,认识到自己当初的想法竟是那样幼稚、错误。有的人说:“小说、电影里对地主、恶霸罪恶的描绘不是太夸张,而是有的地方还没有说到。”“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去年,学生在学习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时候,对公报所提出的:“阶级斗争是错综复杂的、曲折的、时起时伏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被推翻的反动统治阶级不甘心于灭亡,他们总是企图复辟”,感到不好理解,也想不到用什么事实来说明。有些学生还说:“土改了,公社化了,还会有什么阶级斗争?”“几个地主、反革命分子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应该老实了吧!”“当前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又表现在哪里呢?”
在下乡参加劳动以前,对集体化好在哪里、什么人愿意走集体化道路这类问题,不同家庭出身的学生各有不同的看法。这一次,大家到农村实际中去看看、听听、想想,终于辨明了是非,得出了正确的结论。开始,我们请大队干部给学生作报告,摆事实,讲道理,对比集体化、公社化前后的变化;还和几户贫农座谈,使大家看到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解决了一些思想问题。但是,有些学生还有怀疑,他们问:“这是干部说的话,还是农民的想法呢?”他们提出要多访问一些农民。我们同意了这个要求,并且指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再一次教育大家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观察问题。接着,让他们三、五人一小组,到农民家里、到田头去访问;引导大家积极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各种活动,多听、多看、多想。大家一共访问了一百多户农民,写了五十几篇访问记;经过交流情况,畅谈心得,学生们一致认为:“的的确确是集体化好,农民应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普遍反映,贫农、下中农用许许多多的事实教育说服了自己。幼年时候从外乡流浪来的老农梁永桂和他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诉说了解放前三代饥寒交迫的苦楚。有句话说得很深刻:“如果说单干好,那我们祖祖辈辈就不会是穷光蛋了。”有的农民告诉学生:“如果不是集体化、公社化,哪里来的抽水机站呢?过去单干的时候,一个月不下雨,小麦就枯黄了,现在几个月不下雨,麦子还是绿油油的。”有的学生访问了君竹大队第三生产队女社员张英豪的家。她一家六口,丈夫长期卧病在床,还有四个孩子,由于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加上自己勤劳动,全家生活安定。如果在旧社会,像她这样的单家独户,一定会家破人亡。快安大队在公社化以后,不仅建立了小型水电站,还有安在船上流动使用的抽水机,全队大部分田都实现了机械排灌。社员们说,过去为抢水,抡起锄头打架,结下世代冤仇;今年大旱,全队抽水机都开动,队与队互相支援,比兄弟还亲。集体化不仅改变了生产面貌,也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解放以后农村文化生活面貌的改变,也给学生们以深刻的教育。在偏僻山区的上岐大队,解放前只有一个小土地出租者家庭出身的大学生。现在这个大队有大学毕业生八人,还有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六人,中、小学生更多,这些学生不少都是贫农的子弟。以前,许多学生总觉得农村是非常闭塞落后的,看不到书报,没有歌声。这次下乡,改变了学生们的看法。清晨,小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荡漾在闽江畔;傍晚,刚收工的青年农民便活跃在大队的篮球场上;晚上,男男女女到民校去学习。这里有业余剧团,农民自编自演。许多学生表示:毕业以后,很愿意到农村来参加劳动。
这次下乡,大家一致得出了一条结论:不同阶级的人,对集体化抱着不同的态度,说不同的话。贫农、下中农是从心里拥护集体化的;有些富裕农民对集体化摇摇摆摆,看风转舵。有的学生说,有两个社员带他们去劳动,一个说集体生产不好,另一个说集体生产好,真是针锋相对。后来了解,原来一个是比较落后的富裕中农,一个是贫农。大家认为,这真是什么种结什么瓜,立场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大家也听到、看到有些地主富农表面老实,背地在破坏集体化。青洲生产队不久前分成两个小队,学生去劳动,有一个小队很欢迎,另一个小队却不欢迎。为什么呢?原来后一个小队,是一些劳力强的富裕农民在一个恶霸策动拉拢下组成的,他们排斥贫农、下中农,闹分裂,准备走单干道路。很多学生说:“现在我才知道,走集体化的道路,原来是一场剧烈的阶级斗争”。
这次下乡,学生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大家深切体会到:阶级斗争的观点,是解开一切问题的钥匙。普遍反映:“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中关于阶级斗争的一段话好理解了。”很多学生表示:要做一个革命的接班人,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国防部在福建前线举行大会
授予徐廷泽少校军衔和奖金
刘亚楼空军上将号召心向祖国身在台湾的蒋军官兵,学习徐廷泽的榜样,起义来归,为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贡献力量。徐廷泽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工作,报答祖国人民。
新华社福建前线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在福建前线某地举行隆重的授衔授奖大会,授予驾驶美制F—86F喷气战斗机光荣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校军衔和二千五百两黄金的奖金证明书。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首长刘培善中将、鲍奇辰少将,以及来自各个战斗岗位的前线各部队军官一千二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授衔授奖大会会场布置得庄严而隆重。主席台对面墙上挂着巨大的横幅标语:“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上午九时,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首先由鲍奇辰少将宣读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授予徐廷泽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校军衔的命令。接着,在军乐声中,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林彪元帅将空军少校军衔授予徐廷泽,并同他亲切握手。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热烈欢迎徐廷泽成为人民空军的光荣成员。
鲍奇辰少将又宣读了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授予徐廷泽奖金的证明书,证明书中写道:“为表彰原蒋军空军第二联队十一大队四十三中队徐廷泽驾美制F—86F喷气战斗机来归的爱国正义行动,按照对蒋军空军人员起义投诚奖励办法的规定,奖给徐廷泽黄金二千五百两。该项奖金,由本人持此证明书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门领取。”
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林彪元帅把奖金证明书授给了徐廷泽。
刘亚楼空军上将在授衔授奖大会上讲话。他说:“六月一日,徐廷泽驾驶F—86F喷气战斗机弃暗投明飞返祖国大陆,他的这一爱国正义行动,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刘亚楼空军上将说:“徐廷泽的起义,是在蒋匪帮大肆叫嚣‘反攻大陆’、并积极准备对我东南沿海进行窜扰活动的情况下发生的,也是我军发布对蒋军海、空军人员起义投诚奖励办法后,蒋军空军人员驾驶喷气战斗机来归的开始。徐廷泽驾机起义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在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和蒋介石匪帮卖国殃民的黑暗统治下,不仅广大台湾人民苦难深重,忍无可忍,就是蒋军官兵也是怨愤不满,众叛亲离。”
刘亚楼空军上将说:“祖国日益强大和美好的未来,强烈地吸引着蒋帮军政人员。徐廷泽驾机起义的爱国正义行动,既有例在先,更会接踵而来。”他指出,过去有过不少的蒋军空军人员驾机起义,投到人民方面来,仅从一九四九年到现在,起义的空勤人员就有四十二名,飞机三十一架。这些起义人员都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正在祖国各个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和人民空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前途光明,生活美好。
刘亚楼空军上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竭力奉行扩军备战的侵略政策,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台湾滚出去!”他号召心向祖国、身在台湾的蒋军官兵,学习徐廷泽的榜样,弃暗投明,起义来归,为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投向祖国怀抱的大门是向你们敞开的,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你们来归后有着无限广阔的前途。祖国人民将热烈欢迎你们,人民政府将对起义人员量材录用,妥善安置,并将根据驾驶的机种、舰种分别发给优厚奖金。”
刘亚楼空军上将希望徐廷泽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廷泽在会上讲话说:“我回到祖国大陆后,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感到非常光荣和欣喜。”他说:“我深深地知道,过去在台湾,自己是被蒋介石集团利用的工具,没有前途。在台湾的同胞和蒋军人员,心是向往祖国大陆的,都想回到祖国的怀抱。我就是在这种心情下驾机来归的。现在,祖国人民给了我这样高的荣誉和奖赏,我非常感动。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工作,报答祖国人民。”
(附图片)
六月四日,国防部在福建前线某地举行隆重授衔授奖大会,授予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校军衔和二千五百两黄金的奖金证明书。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杨湘贤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玻利维亚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玻利维亚众议员、众议院宪法、法律、宪政委员会主席、外交委员会委员、法学博士拉蒙·奥利登,众议员阿尔弗雷多·阿吉雷,玻利维亚同业工会常任秘书安东尼奥·安特萨纳。周恩来总理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吴茂荪、郑为之、赵政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湛江热情准备接待第二批归国难侨
新华社湛江四日电 我国政府派往印度接运第二批受难华侨的光华轮即将回到湛江港。近日来,湛江市各界人民都在盼望着亲人的到来,准备热情地接待他们。
临时安置难侨的住所湛江华侨服务社,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服务社的工作人员把被褥拆洗干净,桌椅用具经过了洗涤,宿舍周围还栽上了花木。经过商业部门积极采购,难侨们吃、穿、用的物资也已经准备齐全。据光华轮来的消息,第二批归国难侨中不少人患有严重的疾病。为了使这些患病侨胞及时得到治疗,湛江中心医院和湛江市人民医院都留出了一部分病床;设在华侨服务社的门诊医疗室也准备了一部分病床。这个医疗室最近还补充了治疗肺病的药物,以及老人、孕妇和婴儿需要的特殊药品和担架、救护车等。
为了让难侨们在湛江逗留期间过得愉快,一些文艺团体正在排练准备作慰问演出的节目。不久前去外地演出的粤西农垦局文工团,最近赶回湛江,他们将为难侨们演出精彩节目。湛江华侨服务社的电影放映人员,也将为难侨们放映祖国出产的影片。

抵赖印机犯我领空反诬我机越印领空
我外交部照会印方痛加驳斥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日把一件照会交给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政府五月十六日来照中就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事实所进行的抵赖,并且断然拒绝印度政府五月二十一日来照中捏造的所谓中国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指控和来照中提出的抗议。
中国的照会说,“印度政府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六日的来照对中国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六日照会中提出的一九六三年第一季度印度飞机二十七架次侵犯中国领空的确凿事实照例抵赖,而且又一次把印机飞越的中国领土硬说成是‘无可争辩的印度领土’。这种蛮不讲理的态度更加清楚地暴露了印方以武力改变中印边界现状的企图。印方来照妄想否认这一点,是徒劳的。”
照会说,为了进一步掩盖印方的入侵活动,印度政府不惜在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来照中提出了所谓一架中国飞机五月六日飞越印度北方邦查姆上空并深入印境近六十英里的指控。这完全是含血喷人。“中国飞机从来没有,也绝不会侵犯别国的领空。为了和缓边境局势,中国飞机甚至从未到过靠近中印边境的中国上空。印方来照中也提到,中国政府早已明确声明:‘印度政府完全可以自由处理在印度领空发现的国籍不明的飞机,无须向中国政府提出询问’。印度政府既然清楚地记得这一点,那又为什么要继续制造中国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谣言呢?这不明明是无理取闹和存心制造紧张空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