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电邀富马到查尔平原会谈
冯维希指出首相府违反三方协议滥用权力符合美国排挤爱国力量的阴谋
川圹省省长表示支持爱国中立派力量同敌人进行战斗保卫人民生命财产
新华社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五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为了不让老挝的严重局势继续发展,如果富马亲王不愿意到康开会晤,“那么,我们建议在没有驻扎富米·诺萨万军队的查尔平原举行会晤”。
电报说,在两位亲王会晤时,“必须组织我们双方面的军队共同严密保卫(查尔平原)这个地区的安全,而首先是必须恢复贡勒部队在五月十九日逮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三十五人的自由,让他们像过去那样在查尔平原机场执行任务,为举行会晤创造良好气氛。”
电报说,“为了给我们这次会晤准备条件,我建议您派出中立派的若干名大臣前来康开同我们的代表会晤,以便讨论上述问题。当一切问题都妥善解决之后,我们立即在规定地点会谈。”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指出,他已经收到了富马亲王二十八日发出的邀请他到沙湾拿吉集团和反动军队控制的芒番去会晤的电报。他说,不能以芒番作为会见的地点,是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刺杀贵宁·奔舍那那样的不利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事情。他说,“我认为,如果您真心诚意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如果您不希望谋杀事件再次发生,那么,您不应当邀请我到那里去,以便利谋杀者实现他们的阴谋。”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希望老挝人互相残杀的事情不再发生,所以才邀请您和您的代表团前来康开谈判。康开是忠诚于您和民族团结政府的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占领的地方,您过去多次到这里来,您的安全都得到了保障。”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要求富马亲王立即派人前来康开,为越早越好地举行会晤进行准备。
据新华社三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五月三十日向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强烈反对首相府在五月十八日所颁布的关于任命富马亲王和西苏曼·西萨銮萨分别暂时负责处理外交部和卫生部日常事务的决定,并且认为这一决定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冯维希指出,“很显然,首相府的上述决定只能算是个人的意见,不能认为是民族团结政府的决定。这种行动违反了查尔平原协议第二条和第五条。”
冯维希说,自从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暗杀后,内阁会议曾经一致决定任命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处理外交部的日常工作。内阁会议的这一决定仍然是有效的,坎苏·高拉仍然是负责这项工作的,民族团结政府没有任何决定来改变他的职务。
冯维希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上述滥用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力和名义的严重事件,是经常发生的。例如,利用首相的名义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非法在查尔平原设立所谓‘常驻小组’,来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侵犯老挝的主权;要求美国把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运到查尔平原,公开地制造老挝的内战;以卑鄙的欺骗、歪曲和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论调发布川圹战报。最后,又利用外交部的名义写信给老挝国际委员会,就国际委员会飞机在丰沙湾被炮击事件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
冯维希说,这些行动日益加深了互相之间的矛盾,使民族团结政府内部遭到分裂,使已经紧张的局势更加紧张。他强调指出,这些行动正符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把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的中立派大臣从民族团结政府中排挤出去、把民族团结政府变为富马亲王和富米·诺萨万的政府,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的阴谋。
冯维希最后强调说,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老挝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如果谁敢破坏它,那么必将遭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对,它们必须对此担负完全的责任。
据新华社三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川圹省省长松旺·相萨蒂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在川圹省制造混乱局势。
声明说,敦上校、铁少校以及由他们所领导的爱国的中立派力量,真正忠实于政变委员会的政策,忠实于富马亲王和以他为首相的民族团结政府,忠实于祖国和人民。我们支持他们,同他们合作,因为他们真正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
声明指出,为了制止当前川圹的混乱局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侵略和制造战争的阴谋,必须把他们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全部从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撤走。
声明呼吁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其他领导人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会谈,通过和平方法及早和有效地解决与两方面有关的问题。
声明呼吁富米·诺萨万军队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停止残杀自己人。

第二批旅印难侨在归国途中揭露大量事实
印度政府对华侨进行新的逮捕和迫害
我国有关方面正密切注视印政府这一新的动向
新华社三日讯 据来自光华轮的消息:第二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揭露的大量事实表明,印度政府最近一面“遣返”集中营内受难华侨,一面继续对无辜华侨进行新的逮捕,把他们投入监狱和集中营。在中国政府派船接运受难华侨期间,还有大批华侨被强令离开印度,没有被捕的华侨的正当权益也受到新的摧残。
难侨们揭露说,最近一个多月来,印度加尔各答和孟买等地都发生了新的无理逮捕华侨的事件。这次乘光华轮回国的受难华侨赵含明、叶添发、叶钦贤,就是在四月十七、十九两日先后在加尔各答被捕的。他们说,仅加尔各答一地,在这期间就有十多名华侨被印度政府逮捕。另据难侨家属揭露,旅居孟买的华侨胡光祖、史继续等人也在最近被无理逮捕。印度政府在逮捕这些无辜华侨的时候,出动了大批警察,气氛十分恐怖。在加尔各答新近被捕的十多名华侨,大多经营皮革业,他们被捕后,有的皮革厂被查封,没有查封的也进行了登记。这十多名华侨曾被关押在印度监狱一段时间,随后全部被送入德奥利集中营。在孟买被捕的华侨至今还被关押在印度监狱里。印度政府在继续逮捕无辜华侨的同时,还强令一些华侨离开印度,加尔各答和孟买最近都有一批华侨接到了印度政府强令离境的通知。
难侨家属们揭露说,没有被捕的华侨,在印度政府的管制和监视下失去了正常活动的自由。印度当局在一些华侨居住的地区和华侨开设的商店门前,布置了便衣警察和特务,华侨走出家门就受到特务钉梢,他们访亲会友经常受到印度军警的盘问,甚至华侨的孩子出门也受到监视。印度当局勒令所有华侨不准离开住地二十四小时,超过这个时间便要遭到逮捕。加尔各答当局还把华侨聚居的塔坝区划分成几个小区,由军警封锁,不准华侨自由来往,有的华侨因分不清界限误入别一个区就横遭逮捕,许多在外区工作的华侨因此被切断了和家属的联系。印度当局还经常无理传讯华侨。在孟买读书的华侨学生梁玉云,今年以来就被当地移民局传讯了五六次;孟买华侨小学的一位教师,正在上课时就被带到移民局去盘问。
华侨的通讯自由也受到印度当局的粗暴限制,华侨收到的信件受到印度当局的检查。印度政府还千方百计割断华侨同祖国亲人的联系,许多地区的华侨根本收不到祖国亲人寄给他们的信。
最近时期,印度当局还继续纵容暴徒袭击华侨,华侨的人身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华侨妇女经常受到印度暴徒的侮辱。在孟买读书的华侨女学生陈再德、梁玉云揭露说,在她们上学的路上每天等着一帮暴徒,那些暴徒一见到她们就蜂拥而上,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她们动手动脚。至于对华侨妇女讲下流话以及打下流手势,更是司空见惯的事。因此许多华侨女学生被吓得连学校也不敢去,华侨妇女不仅在晚上甚至白天也不敢出门。
由于印度政府的种种刁难和限制,华侨商店都不能正常营业。印度当局纵容暴徒威胁印度人民不准上华侨开设的饭馆,不准到华侨商店买东西,甚至纵容暴徒捣毁华侨商店。印度当局还采取封闭和勒令店主离境的办法掠夺华侨的财产。最近在孟买就有一些华侨商店遭到封闭,还有一批华侨商店的店主接到离境的通知。华侨在银行的存款被冻结,可是他们的债务却要继续清还。在印度当局的限制和掠夺下,许多华侨已濒于破产。印度政府还指令印度工厂企业解雇华侨工人,现在已有大批华侨工人失业。
由于印度当局百般迫害,目前旅印华侨的生活已陷于极为悲惨的境地。归侨余缵群、胡素平等人揭露说,在孟买,今年以来就有几名华侨在印度政府的迫害下,因生活无着走投无路而自杀。在西孟加拉邦春碑,有几名华侨的印度籍妻子,在丈夫被关进集中营后,自己带着一群儿女无法谋生,生病后又无钱医治,因而饿死病死。这次归国的难侨马宜就的妻子,就是在丈夫被无理逮捕后,贫病交迫而死的。难侨家属们还控诉说,许多华侨现在只能靠典卖度日,加尔各答有一名华侨被逼得无路可走,最后卖了自己心爱的儿子,用得到的三千卢比来维持一家的生活。
印度当局这些新的迫害华侨的罪行,是在中印双方达成接侨协议,而且中国政府已派船接运华侨之后连续发生的。印度政府这一新的动向正引起中国有关方面的密切注意。

印度德奥利集中营的华侨生活情况毫无改善
大批难侨身患重病濒于死亡
光华轮工作人员指出,印度政府移交的这批难侨,人数比上次少,患病的却比上次多
新华社三日讯 据来自光华轮的消息:第二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在归途中揭露,印度德奥利集中营内的情况毫无改善,那里的受难华侨继续遭到严重折磨,有大批难侨身患重病,有的濒于死亡。
难侨们说,印度政府从来没有改善过德奥利集中营内难侨的生活。在第一批回国难侨离开集中营后的一个多月内,又有一些难侨死亡,其中已经知道姓名的,就有黄财双、何卓和马笑兰的独生子马启和等三人。这些难侨的死亡,主要是由于集中营内恶劣的生活条件的折磨造成的。
据光华轮上的工作人员指出,印度政府移交的这批难侨和他们的家属,人数比第一批少,而患病的却比第一批多,病情也比上次更为复杂。这次仅印方交出的病人名单就有四十一名,其中有严重黄疸型肝炎、肝硬化、空洞结核、高血压心脏病等病患者。他们在德奥利集中营得不到必要的治疗,印度医生在交接病人时,对这些病人竟拿不出一份病历来。难侨们一上船,立即由随船医务人员普遍进行体格检查和诊疗,又发现有三度营养不良、痢疾、肠炎和其他一些疾病患者,肝脏肿大的难侨也比上次多几倍。
第一批归侨已经揭露了受难华侨马少侠被虐待致死的经过。马少侠的女儿马雪娴和她的舅父陈兆球也在这次乘光华轮回国。他们控诉说,马少侠被印度政府虐待致死后,印度政府还企图捏造事实,消灭罪证。这次他们离开集中营回国时,印度官员竟强迫马雪娴在一张预先写好的、说明马少侠是因病医治无效致死的文书上签名。马雪娴因文书内容和事实不符,拒绝签字。印度官员竟威胁,要扣留她和她的舅父,不让他们回国,并将他们已经上了火车的一点仅有的行李也搬下来。但是他们没有在印度官员的威胁下屈服,坚决拒绝签字,要求回国。印度官员无计可施,只好让他们上车回国。马雪娴气愤地说:“我父亲是印度政府害死的。印度政府在害了人命以后,又妄图推卸责任,这是办不到的”。

专栏:短评

仍然是一句空话
新德里在络绎不绝地派大员到华盛顿乞援飞机、大炮的紧张时刻,竟还大力宣传什么不能放弃经济建设啦,不能漠视人民生活啦,等等。用《印度快报》的说法,这叫做“必须既有黄油又有大炮”;而且说是“下了严酷的决心”的呢!
从乞援的角度来看,这倒是有几分可信的。你看,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要求的美国军事援助,是十三亿美元;粮食和农业部长向肯尼迪开出的粮食援助请求单上,也有这个数目的一半。据美国新闻处的统计,在过去八年内,美国已向印度倾销剩余粮食近二十亿美元。今后继续大量倾销,这对美国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但对印度来说,把饭碗一直寄托在美国大老板的恩赐上,却不能不是严酷的。然而,无论如何,印度总还是既有了很多的大炮,又有一些黄油了。
只可惜,据英国《泰晤士报》说,不论是军事援助还是经济援助,对印度这个无底洞都远远不够。如果得不到更多的军事援助的话,印度还是只好丢掉黄油先要大炮,连经济援助也要“转入军事活动中去”。而且,即使如此,印度还得继续向国内搜括,“决心自己来负担扩军的费用,即使这意味着对他们(印度)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挫折,也要这样做”。因此,十分显然,真正“严酷”的是,所谓“发展”经济建设,所谓“提高”人民生活,仍然不过是用来掩饰经济破产和安抚人民空肚子的一句空话而已。

专栏:短评

在海地的失败
美国使尽了一切威胁和干涉手段,来对付海地的杜瓦利埃政权。但这个独裁者却依然自行其是,在总统任期届满的日子照样宣誓就职,把发誓要立即推翻他的华盛顿老爷,刺得痛极了。
大叫大嚷的美国报纸,也不得不降低了调子。《纽约时报》甚至承认,“处于困难的境地”的,不是杜瓦利埃,而是美国。其主要的障碍,仍然是“拉丁美洲国家反对(美国)干涉(海地)内政”。连美国想拉拢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一起中断同海地的外交关系,也得不到多少反应。只有一直磨拳擦掌,充当美国打手的多米尼加傀儡政权,仍在大叫他们同海地“不可能共处”。但这只能成为对他们的华盛顿主子的双料讽刺罢了。
当然,美国是不会甘休的。英国《卫报》五月二十七日的报道,揭穿了美国在“加勒比海的笑里藏刀的阴谋”。它说,“美国正步步加紧鼓励海地的地下运动,注意力集中于扶植陆军叛乱。”但是,五月初,杜瓦利埃又给了这类的颠复暴乱以狠狠一棒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不禁哀叹,“镇压运动十分彻底,许多人深信,这一运动已粉碎了杜瓦利埃的反对派”。不管怎样,华盛顿颠复海地的一切明的暗的干涉阴谋,都大大失算了。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运兵到泰国阴谋干涉老挝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集团的仆从把军队运进泰国的行动。
评论说,据来自国外的消息说,美国军队以“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在泰国举行的军事演习”为名,六月一日在泰国登陆。同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第一批先遣部队二百人也从泰国的曼谷开到靠近老挝的乌汶。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是当它正在唆使和指挥老挝的反动军队在老挝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和老挝其他解放区向老挝爱国的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发动军事进攻的时候进行的。其目的是阴谋巩固它的走狗集团的士气,威胁老挝人民,准备从泰国对老挝进行干涉。
评论指出,泰国同老挝毗邻,只隔一条湄公河。美国已经控制了泰国当局,把泰国变成它在东南亚的一个侵略和战争基地,以及入侵老挝的一个跳板。
评论强调说,很显然,美帝国主义已经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用东南亚集团的军事力量向老挝人民进行挑衅和干涉。
评论说,只有那些极其糊涂的人才看不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危险阴谋,才不能分辨出谁是老挝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朋友和敌人。只有像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那样甘心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人,才会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非法行动采取附和、纵容和包庇的行动。
评论说,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它在老挝和泰国的全部军队和军事人员撤走,必须严正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热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五月二十九日声明中所提出的旨在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解决老挝当前迫切问题的六项建议。

参加东南亚集团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美国陆军作战部队源源进入泰国
据新华社二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陆军作战部队正在源源空运到达泰国,准备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从十一日开始在泰国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第一批部队已于一日到达泰国靠近老挝边境的军事中心呵叻。据报道,这次演习显然与美国对老挝的加紧干涉有关。据美联社二日发自曼谷的消息说,它将包括一次所谓“防御行动,抵抗一次假想的越过老挝边境而来的共产党进攻,随后开展一次反攻。”
消息说,这次演习的规模是同类演习中最大的一次。预计参加的军队将有二万五千人,其中美国军队占七千人。
据美联社报道,有一千三百多人的英联邦第二十八步兵旅的人员也从一日起开始空运到泰国。

富马首相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我国无偿援助老挝建成丰沙里公路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份电报,对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老挝建成丰沙里公路表示感谢。这份电报是老挝外交部六月一日交给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在正式移交丰沙里公路之际,我谨代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谢意,这一出色的成就象征着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回忆。
首相 梭发那·富马亲王

印度尼西亚报纸发表社论
谴责美国在石油问题上进行威胁
据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在石油问题上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威胁和恫吓。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发表社论说,在石油问题上,美国政府已经公开出来进行干涉。这种干涉是要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施加压力,企图使印度尼西亚对德士古石油公司、美孚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采取温和的态度。
社论强调指出:美国目前的策略“显然是想在印度尼西亚在经济和财政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把印度尼西亚封锁起来”。
《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的社论驳斥了华盛顿在印度尼西亚石油问题上所制造的谎言,社论指出,这种谎言的目的是要遮盖华盛顿自己想要永远控制印度尼西亚石油公司的贪心。社论说:肯尼迪一贯是用他臭名远扬的“防止共产党的影响”这个口号来掩盖自己的垄断资本的本质的。
社论警告美国说:无限期地垄断独立国家的自然资源的企图是再也行不通了。

美国又给朴正熙集团一批“援助”
据新华社一日讯华盛顿消息:为了挽救美国在南朝鲜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华盛顿昨天宣布美国决定再给朴正熙集团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和价值一千九百六十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这批农产品中包括七万五千吨小麦和十万包棉花。
最近朴正熙集团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南朝鲜农村中有一百四十多万农户断粮,城市中没有粮食的贫苦居民也超过六十万户。据朴正熙集团公布的显然大大缩小了的数字,南朝鲜去年粮食产量比一九六一年减少了三百六十八万五千石(一石合一百五十公斤),即减少了五十五万多吨。
从今年年初到五月二十日,南朝鲜的外汇逆差达到四千四百七十万美元。这次美国准备给的一千五百万美元只不过能弥补这项逆差的三分之一。

《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报指出
印度不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报周刊说:“在反对殖民主义方面,印度似乎完全不站在那些支持各国人民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国家的行列中。”
这家阿尔及利亚的周刊又说:“在某些场合,印度已经赞同西方的立场了。在另外一些场合,它在正常情况下本来是会反对西方的,而今天人们却看到它避不表示态度。”

印度乞援使者访英结束
英报主张援印但感到印胃口太大
新华社二日讯 伦敦消息: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在英国进行了五天的紧张的寻求军事援助的活动之后,今天离开伦敦回国。在这以前,他曾在美国活动了十三天。
他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他三十一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在会谈中,曾经审查了印度的需要,并且对于同“中国威胁”有关的形势作了一番估计。他还透露,双方同意“有必要由两三个技术小组去研究具体的需要和取得必要的装备来满足这些需要”。他透露印度伸手要的军事援助中包括了轰炸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十一日说,麦克米伦三十日在同克里希纳马查里会谈时,重新向印度保证要向印度继续提供武器来对付中国。他说,英国将同美国磋商一项一致的援助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一日说:“英国一直急于向印度再度保证,它将尽它的能力来提供(援助)。讨论的主题之一是英国支付的全部能力,而看来没有肯定最后的数字。”
最近英国报纸发表了不少言论,主张给予印度军事和经济援助,但同时又认为难以满足印度的非常大的胃口。《泰晤士报》五月三十一日说,目前美英有支付差额的困难,援印财团其它成员则担心它们的出口在今后一两年内可能大为不振。《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七日引述英国《观察家报》的话说,“伦敦认为,印度要求今后三年内获得十五亿美元的防务援助是异想天开。”
《印度斯坦旗报》曾经援引近东远东通讯社伦敦消息说:如果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不能把眼光放远些,来满足印度较长远的需要的话,美国可能“单干”,增加它对印度的军事供应而打破美国和英联邦在军事援助方面各提供一半的比例。
英国《观察家报》还认为,“除了财政上的困难外,美国同英国在着重点和估价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克里希纳马查里必须设法消除这些分歧。”它指出,“英国政府必须决定是否同美国人一起干”。它说,美国主张在印度建立“空中盾牌(按指把印度变成美国控制下的军事基地的计划)”,但是,“英国对这个主张就不那么赞成了”。

火中取栗  米谷

南越同塔梅地区人民武装重创敌人
茶荣省和平乡人民英勇机智粉碎美吴集团三次进攻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最近又一次在美国—吴庭艳集团进行“扫荡”时,大量歼灭敌人。
美吴集团军队一千多人在四十架飞机和二十多辆M一一三型两栖坦克配合下,四月十七日向南越同塔梅地区美萩省丐?县和建丰省高岭县、美安县的一些乡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这次“扫荡”遭到当地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有力反击。据不完全统计,同塔梅地区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英勇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一百三十多名敌人,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和一名伪军校级军官;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三架,击毁坦克四辆。
报道说,美吴集团一支军队在四月十七日下午六时推进到丐?县美利乡时,遭到了当地游击队的伏击,敌人一辆坦克被击毁,三辆被击伤。另有敌人直升飞机一架被击落。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茶荣省荣温县和平乡人民发揭英勇斗争传统,在三月底四月初连续击退了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的三次进攻,歼灭敌人一百八十多人,取得巨大的胜利。
三月三十日,美吴集团出动了大批军队,向和平乡进行“扫荡”。当敌人来到时,地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便放出很多黄蜂,把敌人刺得懵头转向,有的跌进陷阱,有的踩中地雷,有的中弹毙命。
四月三日,二百五十名敌人在三架飞机和两门大炮的掩护下,再次进犯和平乡,但他们仍然被地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打退。
四月八日,在两名美国侵略者和伪县长的直接指挥下,敌人第三次进犯和平乡。地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先后击退了敌人发起的十五次冲锋,最后敌人被迫收拾残兵狼狈逃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