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3-06-04

1963-06-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猪禽饲养业发展比较迅速商业部门改进收购方法 生猪鲜蛋收购量超过去年同期一倍 部分地区赶不上农民出售要求正在调整计划加强收购调运工作

第1版()<br/>专栏:<br/><br/> 猪禽饲养业发展比较迅速商业部门改进收购方法<br/> 生猪鲜蛋收购量超过去年同期一倍<br/> 部分地区赶不上农民出售要求正在调整计划加强收购调运工作<br/> 新华社三日讯 今年头四个月,全国商业部门收购的鲜蛋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六倍,生猪增加一点一八倍。到四月底,鲜蛋和生猪的收购量都已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头猪的平均毛重比去年多十一斤,每个蛋平均也比去年重。许多城市的肉食和蛋品的供应数量有了增加。<br/> 生猪和鲜蛋收购情况的显著好转,反映出我国农村养猪业和养禽业有了比较迅速的增长。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湖北、山东等大量出产生猪鲜蛋的省份,今年养猪养鸡的数量,增长得更快一些。同时,由于饲料情况的改善,生猪的出肉率和鸡的产蛋率也提高了。<br/> 在收购方法上,商业部门今年与改进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做了许多改进。例如,规定地区差价、季节差价,调整不合理的运输路线,精简商品流通环节,改善鲜蛋的包装质量等等,对便利农民出售、减少商品损耗和降低流通费用,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有些地区的商业部门由于对今年生猪、鲜蛋大量上市的情况估计不足,收购和调运工作曾一度赶不上农民出售的要求,个别地方发生猪和蛋积压的现象。现在这些地区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安排,正在调整计划,进一步加强收购调运工作。

既是领导者 又是普通劳动者 各地报纸反映许多干部坚持参加劳动干群关系密切

第1版()<br/>专栏:<br/><br/> 既是领导者 又是普通劳动者<br/> 各地报纸反映许多干部坚持参加劳动干群关系密切<br/> 本报讯 本报综述最近各地报纸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报道:大量的报道表明,许多地方的干部坚持参加劳动,形成了一种优良风尚。在这些地方,社员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生产发展了,社、队办得更好了。<br/> 河北日报报道了涉县大部分干部几年来坚持带头劳动的情况。去年,这个县的县级干部平均每人参加劳动四十五天,公社干部平均六十三天,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平均二百七十个劳动日。县委书记、县长等负责干部,由于在劳动中同群众打成一片,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老张”、“老李”。河北日报在这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说:“嘴说千遍,不如下地做一遍。”干部参加劳动,便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在生产中领导好生产。这是进一步密切干部和群众关系,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具体领导,巩固集体经济的一件大事。报纸希望各地注意学习涉县的经验。陕西日报介绍了蒲城县翔村公社太山大队队长刘炳寅的事迹。刘炳寅把参加劳动当作领导生产的重要内容。他从担任互助组长到现在,一直坚持田间劳动。这几年,每年实做劳动日都在二百个以上。他常说:“当干部就是多给社员办点事,没有不劳动的特权;干部忘了劳动,就是忘了本,忘了自己是干部也是社员。”“当干部不能光指拨别人,这会脱离群众;重要的是以身作则,首先在劳动上做出样子。”山西日报在报道昔阳县沾尚公社党委书记李千周长期坚持参加劳动的同时,发表了社论,指出李千周是个出色的人民勤务员,向他学习,就要学习他那种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br/> 山东大众日报以《坚持劳动的好书记》为题开辟专栏,介绍了三位好书记带头劳动的情况。他们真正做到了既是领导者,又是一个普通劳动者。<br/> 许多报纸还报道了一些干部参加劳动的思想认识和体会。河北日报报道,安次县葛西大队党支部重视教育干部带头劳动,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都是不干活就手心发痒的人。支部书记说得好:“咱给地主扛活磨出来的茧子,决不能在今天当人民勤务员的时候把它抹掉;群众把咱选出来,为的是让咱领着干,不是让咱甩手喊;咱是闹革命,不是为作官。”浙江日报连续在一版头条地位,报道余杭县各公社开展干部参加劳动问题的大讨论。西行公社通过摆事实,谈体会,说道理,不少干部认识到不论阶级出身多好,不参加生产劳动,日子久了就会脱离队里的“红脚梗”兄弟,容易被资产阶级思想沾黑。五常公社的大队干部,认识到参加劳动后有三大好处:增强了“免疫力”——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干部群众关系好,情况明,好办事,取得了领导生产的发言权。有些报纸还介绍了一些干部经过思想斗争后积极参加劳动的事例。解放日报报道:青浦县西岑公社岑北大队党支部书记钱秋生,过去认为参加劳动不好意思,在熟人面前不大光彩,说什么“干部就是干工作啦”,“只要把工作做好、劳动不劳动也没啥关系啦!”等等。不久前举行的华东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表扬了参加劳动好的干部,激励和启发了钱秋生。现在,他背上木匠工具,到各个生产队修船,社员更尊敬他了。<br/> 有些报纸宣传了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劳动,是带动一般干部参加劳动的关键。河北日报介绍了任丘县从总结干部参加劳动的工作中找到的一条经验:主要干部劳动好,其他干部劳动就好,工作做得也好。福建日报报道了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同志,到长乐县古槐公社工作的几天中,抽出两个半天参加劳动,鼓舞了干部、社员的生产热情。江西日报和新华日报也分别介绍了一些县委书记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后所产生的好影响。<br/> 许多地方报纸还报道了干部坚持参加劳动的经验。吉林日报刊登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市委、磐石县委工作组的一篇文章,介绍了磐石县明城公社明城大队干部劳动多、工作好的经验。文章说:“以身作则,带头劳动”,是明城大队领导生产做好工作的一条重要方法。近年来,哪里生产困难最多,哪里工作任务最重,他们就到哪里去劳动和工作。生产中的各个难关,也就是这样被他们突破的。为了坚持参加劳动,他们对工作、会议、劳动作了合理的安排。浙江日报报道:平湖县徐埭公社规定公社干部每十天中,坚持三天回公社开会、学习,七天住队工作和参加劳动,并尽量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以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现在,他们已习惯采用“田头见面”的办法,及时解决日常的具体工作。这样,工作做得更好了。江西日报等报纸也报道了某些县、区、公社为了给干部参加劳动提供条件,合理精简了会议和表报。

周恩来总理接见柬埔寨大使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恩来总理接见柬埔寨大使<br/>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西里克·马塔克,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

崔庸健委员长即将来我国访问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热烈送行

第1版()<br/>专栏:<br/><br/> 崔庸健委员长即将来我国访问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热烈送行<br/>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即将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送行。<br/> 崔庸健委员长和陪同他到中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外务相朴成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黄长烨以及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br/> 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郝德青大使和崔庸健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致词和祝酒。<br/> 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两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首相的健康干杯。

刘亚楼空军上将接见徐廷泽 勉励他积极参加祖国航空建设事业,为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贡献力量

第1版()<br/>专栏:<br/><br/> 刘亚楼空军上将接见徐廷泽<br/> 勉励他积极参加祖国航空建设事业,为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贡献力量<br/>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上将,今天在这里接见了驾机起义的原蒋军空军第二联队十一大队四十三中队上尉飞行员徐廷泽,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br/> 接见时,刘亚楼空军上将对徐廷泽驾机飞返祖国大陆的爱国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刘亚楼空军上将说:“驾机起义是国民党空军人员的光明大道,多年来,凡是选择了这条道路的人,都得到了人民所给予的荣誉,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器重。远在一九四六年驾机起义飞到延安的刘善本同志,现在是人民空军的大校军官。一九五六年从台湾驾机归来的黄纲存同志,现在担任了人民空军副团长。还有其他许多起义的人员,也都为祖国的航空事业作出了贡献。”刘亚楼空军上将勉励徐廷泽积极参加祖国航空建设事业,为使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贡献自己的力量。<br/> 徐廷泽对刘亚楼空军上将的亲切关怀和勉励深受感动,他说:“祖国人民对我这样热烈欢迎,给予这样高的荣誉,自己实在是不敢当。今后,我只有很好地工作,来报答祖国人民。”<br/>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首长刘培善中将等也接见了徐廷泽,并同他共进晚餐。<br/> (附图片)<br/> 刘亚楼空军上将(左一)和原蒋军飞行员徐廷泽(右二)握手。<br/>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传真照片)

四川北京积极收购农副产品活跃城乡经济

第1版()<br/>专栏:<br/><br/> 四川北京积极收购农副产品活跃城乡经济<br/> 新华社成都三日电 四川省商业部门认真按照国家计划收购农村副业产品和土特产品。许多生产队用出售农副产品的收入,买回大批小农具、化肥和耕牛。<br/>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商业部门收购的草席、青席、土纸、木炭等主要副业产品都已超过国家收购计划。第二季度以来,鲜蛋、麻类、小水果等产品又进入生产旺季,各地商业部门正在收购。<br/> 四川省农村的副业生产和土特产品种繁多,是农村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今年,许多地区商业部门为了促进人民公社生产队发展副业生产,和公社生产队签订了产销结合合同,并且积极按照合同收购。广安县供销社和主产手工业产品的一些公社生产队签订结合合同以后,供销社除了派干部到各公社生产队巡回作技术指导以外,还主动帮助生产队解决原料、工具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全县和供销社签订结合合同的一千八百五十个生产队,正积极开展各项副业生产。全县供销社今年以来收购的草席,超过了去年同期收购量的一倍以上。各地农村的草纸生产,在供销社的收购和扶持下也有发展,目前开工生产的纸槽,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br/> 在农村副业产品的收购工作中,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还注意做到主次兼顾。现在虽然不是中药材大量上市季节,但分布各地的零星药材仍很多。不少地区的供销合作社派人下乡收购,方便群众出售。今年四月份以来,全省收购的中药材总值达一百三十八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由于供销社重视小宗药材收购,南充、万县、达县等地许多生产队专门派出有挖药经验的社员,上山挖掘和采集野生药材,生产队将出售药材得到的现金收入,及时添置了一批夏收农具。部分收购季节较晚的土特产品如生漆、白蜡、木耳、松香等,商业部门也深入产地组织生产,落实了收购计划。现在,全省各主要产区已有三千多名社员开始上山割漆、采蜡。<br/> 新华社三日讯 今年头五个月,北京郊区农民向城区居民提供的肉、禽、蛋、菜和土产山货,按商品总值计算,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br/> 今年,郊区农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人民公社和社员生产了更多的猪、鲜蛋等副食品和其他土产山货。北京市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一方面积极收购农副产品,另一方面及时把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到农村。到五月二十日,商业部门向郊区农村收购的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八,鲜蛋增长百分之九十四,鸡增长一点六倍,鸭增长百分之五十七,兔增长六倍多。今年头四个月,商业部门销售给郊区九个县的农业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其中农田排灌动力机械,按马力计算,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化学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广大社员购买的生活资料也比去年有了较多的增加。<br/> 今年农副产品的上市量较大,时间也比较集中。北京市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根据这一新的情况,从各方面改进经营管理,坚决按计划、按合同进行收购。他们对鲜活商品实行了旺季多销、淡季少销的经营方法,适当增加了市场肉、蛋的供应。在积极组织现货现销的同时,还采取冷藏和加工等办法储存了一部分。今年春菜丰收,市场鲜菜不少,经销部门仍按计划积极收购,并把一部分鲜菜运销外埠市场。郊区许多供销合作社在经营活猪时,推广了平谷县基层供销合作社直接运销进城的经验,使商品流转环节大大减少,减少了途中损耗和运输费用。现在不少供销社已相继转亏损为盈余。商业部门还在矿山、工厂、学校较集中的门头沟、丰台、海淀等地,新建了屠宰场,在当地农村收购的活猪就在这里屠宰和供应,使消费者买到的肉食更加新鲜,商业部门也节约了商品流通费用。

聂副总理接见科技出版工作会议代表

第1版()<br/>专栏:<br/><br/> 聂副总理接见科技出版工作会议代表<br/>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科学技术出版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br/>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扬、沈雁冰、胡愈之、韩光、张有萱、范长江、武衡、徐光霄、彭敏等。

立即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立即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br/> 最近,由于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加紧侵略和干涉老挝,老挝的局势正在日趋紧张和恶化。在美国的支持和指使之下,老挝反动派把大量部队派到了川圹地区和查尔平原地区,并对爱国军队不断发动进攻。从五月三十一日清晨起,老挝反动派又在查尔平原分三路开始了大规模进攻,企图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同时,美帝国主义竭力企图利用老挝国际委员会作为它干涉老挝内政的工具。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在没有波兰代表的参加和同意下,擅自作出决定,向查尔平原派出由印度和加拿大人员组成的固定小组。这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因而是完全非法的。他们还利用他们在国际委员会中的多数,擅自以国际委员会的名义,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蓄意歪曲当前老挝紧张局势真相的报告,而拒绝把波兰代表的报告附在一起。美帝国主义这样露骨地对老挝进行侵略和干涉,使得老挝目前存在着重新爆发内战的极大危险,这不能不引起所有关心老挝局势的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严重注意。<br/> 在这种形势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和平,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阴谋,并且提出了解决目前老挝紧张局势的六项主张。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和平和民族团结政府而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br/> 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声明指出,解决当前老挝局势的关键,在于制止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美国继续在老挝保持着大批军事人员和蒋介石残匪,继续给予沙湾拿吉集团大量军事援助,指使和帮助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蚕食和挑衅;美国指使沙湾拿吉集团破坏民族团结政府,逮捕和杀害爱国人士,派遣反动分子渗入贡勒将军的军事机关和部队,煽动这些部队同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一起进攻爱国军队。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系列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干涉活动,是老挝局势日益恶化的根源。因此,不坚决制止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一切其他措施都不可能有助于老挝局势的改善。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六项主张,首先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形式的干涉活动,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撤出美国军事人员和追随美国的各国武装力量,立即停止非法运进武器、以武器弹药支援土匪和反动军队的行为,这是完全正确的。显然,只有立即制止美国对老挝的一切形式的干涉,才有可能制止老挝反动派目前对爱国力量发动的军事进攻,防止老挝内战的爆发,并使日内瓦协议得以切实实施。<br/> 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声明要求沙湾拿吉集团立即停止对爱国力量的军事进攻,制止进行逮捕和暗杀的活动,停止对万象的恐怖控制。声明还要求立即恢复民族团结政府三方面一致的原则,迅速召开三方面领导人会议,以便共同制止紧张局势。老挝爱国战线党还表示希望会见富马亲王、贡勒将军和中立派的其他领导人,以便就当前局势交换意见,寻求协议。从这些主张可以看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目的完全是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保障老挝的和平,并使民族团结政府得以真正地遵循和平中立的道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种严正的立场,应当能够得到一切愿意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人的拥护和支持。<br/> 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声明中还宣布随时准备同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合作,但是反对它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做法。这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的。国际委员会是根据日内瓦协议而设立的机构,它必须首先维护日内瓦协议,作为一个整体按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行事,而绝不应该破坏日内瓦协议,利用委员会的多数来干涉老挝内部事务,使自己成为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的工具。国际委员会中的波兰代表坚持不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原则,反对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波兰通讯社最近受权发表声明,指出了老挝局势的真相,并且重申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是国际委员会成员进行协调的合作的唯一现实的基础。我们完全支持波兰政府的这一严正的立场。<br/> 中国是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对于目前老挝局势由于美国加紧侵略和干涉而日趋恶化不能不感到极大的关切。我们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声明中提出的六项主张,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侵略和干涉,并且希望老挝有关各方能够接受这六项主张,立即制止美国的干涉,使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日内瓦协议能够得到维护,老挝三方能够团结合作,以实现民族团结政府的任务,保障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印方无权对我方在我领土斯潘古尔湖地区的活动提出异议 我外交部断然拒绝印方无理抗议

第1版()<br/>专栏:<br/><br/> 印方无权对我方在我领土斯潘古尔湖地区的活动提出异议<br/> 我外交部断然拒绝印方无理抗议<br/> 在给印度驻华使馆的照会中指出,正是印方在我方停火后撤后,曾先后十几次侵入这个地区。印方把我方为了遣返印俘而在这个地区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和准备工作歪曲为“挑衅活动”,只是更加暴露了印方不择手段地煽动反华和战争气氛。<br/>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断然拒绝印度政府在五月十一日来照中就所谓三起中国士兵进入斯潘古尔湖地区的事件所提出的无理抗议。<br/> 中国的照会指出,斯潘古尔湖地区历来是中国的领土,而且,连印方来照也承认,是在一九五九年双方实际控制线的中国一边。因此,印度政府根本没有权利对中国方面在这一地区的活动提出任何异议。<br/> 照会指出,最近,在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的过程中,中国方面考虑到印方接收工作的方便,决定以斯潘古尔为遣返的地点之一。为了保证被遣返的印军人员和双方交接人员的安全,中国方面特派出一些民政警察前往该地区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约五公里的地方,清除去年边境冲突中留下的一些障碍物和地雷,整修道路。尽管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但是,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仍在四月二十九日和五月三日,两次通知了印度驻华大使馆,中国方面决定采取上述安全措施,以保证遣返被俘印军人员工作的顺利进行。<br/> 照会说,“在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五月十七日,中国方面在斯潘古尔湖以西地区已经释放了一百六十名被俘印军人员,并且把他们交给前来接收的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可是,印度政府竟以怨报德,向中国政府提出无理指责,更凭空捏造地说中国方面‘挑衅性地开了枪’,甚至把中国边防部队的主动后撤也说成是欺骗。对此,中国政府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br/> 照会说,正是印度方面在中国单方面停火后撤之后,曾先后十几次侵入中国的斯潘古尔湖地区进行侦察骚扰。“现在印度政府反而故意危言耸听,把中国方面为了遣返被俘印军人员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和准备工作歪曲为‘挑衅活动’。这只能更加清楚地暴露:印度政府为了煽动反华和战争气氛,是如何地不择手段。印方企图以此来削弱中国方面的和平努力所产生的重大影响,掩盖它自己蓄意恢复边境紧张局势的事实,只能是枉费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