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阐述一年来的老挝局势
  坚决击败美国及其走狗的战争阴谋
  美国和老挝反动派及印加代表违反日内瓦协议使老挝面临内战危机
  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同中立派一起反对共同敌人争取实现共同目标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纪念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六月二十三日)的时候,向老挝全国人民报告一年来的老挝局势,号召老挝人民坚决斗争,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和阴谋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罪行。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十分正确的,它符合人民的愿望。但是,美国及其走狗却认为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巩固它们的已经瓦解的力量。“它们的阴谋是企图消灭老挝爱国力量,把老挝变为美国的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这一阴谋也是美国侵略东南亚地区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阴谋中的一部分。”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非常忠实地执行日内瓦协议,并且要求有关国家也严正执行这一协议。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也正确的执行了日内瓦协议。但是,美国及其走狗却不肯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他说,“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由美国政府派到老挝来控制和指挥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的一千六百名美国军事人员中,只有三分之一撤出老挝。而数以万计的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军队以及蒋介石残匪仍继续留在老挝。目前,美国及其仆从的这些军事人员和军队正在逐渐公开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在各地挑起武装冲突。”他又说,“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公开地把武器运进老挝,装备沙湾拿吉集团军队,最近它们又宣称把武器运给在芒番的贡勒将军的部队。它们仍然向土匪接济武器,以便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所控制的解放区进行骚扰,经常派遣飞机侵犯老挝领空,利用国际委员会来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并且利用泰国和南越作为它们的军事基地和干涉、侵略老挝的跳板。”
苏发努冯亲王说,“美国及其仆从的上述行为粗暴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但是,它们却大肆叫嚷,说什么它们是忠实地履行了日内瓦协议,并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甚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诬蔑。这是为了掩盖它们自己的罪行。”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十分真诚地参加建设和巩固民族团结政府,积极贯彻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诚意和老挝人民的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初步实现了中立外交政策,达成了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的关于统一三方面的军队和警察的协议,并在解放区实现了民主自由权利,初步发展了文化事业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苏发努冯亲王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却竭力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阴谋把民族团结政府变成它们的工具。沙湾拿吉集团千方百计地把持民族团结政府各部和各机关,加紧扩军备战,企图把由它们操纵的所谓“国民议会”置于民族团结政府之上,大肆镇压和迫害万象人民,对政府各部爱国大臣进行谋杀威胁,迫使其中许多人不得不离开万象。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对它们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人民的民族和睦的罪行承担完全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不渝地同中立派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实现共同目标——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国家而斗争。“但是,美国及其走狗却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的团结,破坏中立派的内部团结,企图把中立派变成它们的工具。中立派中除了极少数人充当了美国的走狗和一部分人被美国所蒙蔽、对美国抱有幻想外,以中立派若干位大臣和敦上校等爱国军官为代表的大部分中立派人士仍然继续巩固中立派的力量,继续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团结在一起,继续奉行着真正的中立政策。”
苏发努冯亲王说,“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以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曾经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祖国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人民的支持。但是,自从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后,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就千方百计地拉拢他们进行有利于美国实现侵略阴谋的活动。而富马亲王本人则抱有这样的幻想:依靠美国来建立自己的力量、谋求自己的特权。因此,他们愈来愈远离老挝三方面协议所规定的原则,对实现民族团结政府的政策和履行日内瓦协议采取了怠慢的态度。”
苏发努冯亲王说,“总的说来,中立派中的大部分人是忠于和平中立路线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贯主张同真正中立派加强团结和合作,同时还主张同一切赞成和平中立的爱国人士加强团结和合作。至于追随美国的那些人,如果不重新回到祖国和人民方面来,而继续干祸国殃民的勾当,那么他们一定为人民所仇恨,并被人民看作是卖国贼。”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支持国际委员会协助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监督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但是,最近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采取了一些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这些行动只有利于美国的破坏和战争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由于美国好战分子的侵略行动,富米·诺萨万将军的破坏行动与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以及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日益背离和平中立路线的态度,使得我国的局势日益紧张和复杂,民族团结政府正面临被推翻的威胁,老挝正面临内战的危机,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正面临严重的威胁。”
苏发努冯亲王说,面对上述情况,老挝人民除了为真正和平中立进行坚决斗争、以便通过和平方法解决老挝局势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才能够制止美国及其走狗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五月二十九日声明中所阐明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是:坚决保卫和巩固和平,支持建立在老挝三方面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所达成的协议基础上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以便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老挝爱国战线党愿意同一切真正和平中立力量,同一切爱国的老挝人站在一起,共同奋斗。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全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继续大力推进为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破坏和战争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还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要继续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表示确信,由于老挝人民大力和坚决的斗争,由于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老挝必将获得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团结政府必将得到维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卑鄙阴谋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苏发努冯要求富马为双方会谈创造良好气氛
  必须制止反动军队的武装进攻
  昭苏·冯萨等携富马的复信前往康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十八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他不要让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继续发动武装进攻,创造良好气氛,以便举行双方会晤,根据人民的愿望来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我曾经多次打电报给您,抗议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配合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控制的地区,并要求停止这种武装进攻,建议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局势问题。但是,直到现在,您仍然让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不断地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的军队发动进攻。”
电报说:“六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夜里,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炮轰腊坦、查尔平原、丰沙湾和腊黄等地区。这仅仅是无数事实中的一个例子。这些事情是正当我竭尽全力争取举行双方会晤的时候发生的。在六月二十七日打给您的电报中,我建议以查尔平原作为我们双方代表为今后双方的谈判作准备的会晤地点。但是,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却不断地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的军队,这证明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和平解决局势问题。您既然让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实现它们破坏谈判的阴谋,那么,您就必须对我们的谈判受到破坏、和平解决局势问题受到阻挠担负责任。”
新华社万象二十九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两位代表今天上午带着梭发那·富马亲王对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二十七日信件的复信,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前往康开。
这两位代表是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和经济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同他们一道前往康开的有: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契维列夫和武官费伦柯上校,英国大使霍普森,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委员马列克·戴。据报道,他们将以私人名义会见苏发努冯亲王。

阿《非洲革命》周刊驳斥“和平演变”等幻想
  加强支援未独立国家人民的武装斗争
  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总书记表示决心发展武装斗争
  阿联报纸呼吁警惕帝国主义分裂非洲劳工运动的阴谋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最近一期的《非洲革命》周刊发表社论,要求非洲独立国家加强支援未独立国家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社论说,“争取非洲解放的斗争的非暴力阶段早已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已使那些主张和平演变的人们思想上发生混乱。安哥拉的战争给他们的最后幻想敲起了丧钟。”
社论说,“在中非和南非,来自欧洲的大批白人殖民者的存在加强了帝国主义的统治。”社论指出,这些地区的革命,同阿尔及利亚一样,已经或将要采取最激烈的斗争形式。
社论指出,面对这种形势,非洲独立国家促进非洲大陆其它地区解放的主要形式将是:给予斗争中的各国人民以财政、军事和后勤方面的支援,把物资运到这些国家的边境,对殖民国家采取经济和外交上的抵制政策。
这家周刊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葡萄牙的援助和向南非提供法国武器,这就使我们有义务毫不迟延地贯彻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六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二十四日在科纳克里举行展览会,介绍这个党所进行的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的发展情况。
展览会有力地控诉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其他帝国主义者帮助下对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人民所进行的屠杀。会上展出的美国制造的凝固汽油弹的碎片就是一个明显的罪证。
展览会展出了说明这个党的游击队的武装斗争发展情况的图片,缴获的葡萄牙军队的各种军旗、武器和战利品,以及民族主义者所发表的公报和文件。另外还展出曾用来打击过葡萄牙军队、粉碎过葡萄牙军队的扫荡和镇压的武器和物资。
在同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谴责帝国主义者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殖民战争。他说:“没有其他帝国主义者——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在内——的援助,葡萄牙政府是无法进行殖民战争的。”
他说:“由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祸害仍然在大陆上存在,整个非洲决心采取一切办法来对付它。殖民主义政府知道,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安哥拉和我国人民所进行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他接着指出,殖民主义军队建立了集中营,葡萄牙的飞机轰炸解放区,企图消灭游击队,尽管如此,民族主义者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并且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一名从殖民主义军队投诚到民族主义者方面来的军官当场宣读了一项声明,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的黑暗统治和暴行,表示支持葡属几内亚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阿联《共和国报》提醒人们警惕帝国主义对非洲劳工运动的阴谋,并呼吁非洲劳工运动的团结。
报纸说:“西方的新老帝国主义一直在设法实现它们的下列目标:第一、把劳工运动同民族斗争分裂开来;第二、利用他们同一些非洲工会的关系,来贯彻执行以保护西方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为基础的帝国主义政策;第三、把非洲的劳工运动同西方国家反共的劳工运动结合起来作为冷战的武器。”

贾根总理痛斥美国颠复阴谋
美国指使反动工会制造骚乱阻挠圭亚那独立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英属圭亚那政府总理贾根二十七日在写给《纽约时报》的一封信里揭露,在英属圭亚那持续的反政府活动是由美国训练的反动工会头子挑起的,其目的在于颠复他的政府和阻挠圭亚那的独立。
谈到英属圭亚那工会理事会煽动的反政府“总罢工”时,贾根总理写道:“以敌视政府著称的本地工会工作者——并非其他人物——一直在接受美国自由劳工发展协会的训练,以便推翻我的政府。这个协会的头子塞拉菲诺·罗毛尔迪曾经公开宣称反对我的政府。”
塞拉菲诺是美国劳联—产联在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以一贯从事分裂拉丁美洲的工会运动而臭名远扬。
贾根总理强调指出,“由美国训练的工会工作者组织的工会理事会的消极抵制运动得到反对党的公开支持,并且已经导致种族暴力行动。”他们“认为,爆发一次严重的暴力事件将使英国政府得以停止实施宪法和拖延(圭亚那的)独立。”
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托马斯·多德继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之后,二十七日在参议院公然叫嚷由美国和英国不失时机地“寻找具体办法”来推翻英属圭亚那的贾根政府。多德鼓吹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两个主要伙伴”采取措施,以便帮助英属圭亚那的反对派“搞掉贾根”。

专栏:短评

两付面孔
肯尼迪在西德和西柏林摆足了穷凶极恶的面孔,但一到爱尔兰却又是一付菩萨面孔了。
他在爱尔兰议会发表的演说,大谈什么“所有国家”是
“一个人类大家庭”,“并没有什么永久的敌人”。多么博爱和仁慈!这简直使他在美利坚大学重新搬出“和平战略”时扮演的“和平”“形象”,大为逊色了。在爱尔兰议会讲坛上的肯尼迪,简直更要令人喜爱莫名了。
但是,肯尼迪的面孔变得未免太快了。两天之前,肯尼迪在西柏林大学却大叫大嚷要用“军事上”的“盾牌”,来
“重新统一”柏林和德国,也就是准备用武力来并吞柏林民主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还叫嚷要在“界线两边重建较大的欧洲”,也就是要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这里,美帝国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人民的敌人又是什么呢?肯尼迪标榜的“大家庭”,不是囊括社会主义国家的金元帝国又是什么呢?
 不仅如此,肯尼迪还在西柏林表明,他是如何急于要实现这个野心的。他说,“原地踏步”和“维持现状”都是“不够的”。换言之,向“自由边疆”的进军必须迅速开始。用他在爱尔兰议会上援引的英国诗人的话来说,这真是“当你的敌人在一边逞凶的时候,世界又是窄小的”。肯尼迪正是在逞凶,在使他们的世界变成是“窄小的”。
因此,不管肯尼迪怎样变换面孔,人们又怎能把他这个凶神恶煞看成“和平”使者,把他这个最凶恶的敌人看作朋友呢?!

专栏:短评

心劳日拙
肯尼迪在访问西德期间,接二连三地对戴高乐进行猛烈的攻击。他虽然没有指名,却十分明显地责骂戴高乐“倒拨时钟”,“想使欧洲同美国分离”,客观上“帮助”那些所谓同西方“为敌和欢迎西方发生混乱的人”。肯尼迪的这种做法,被美联社记者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总统对一个盟国领导人进行的最严厉的批评”。
对于肯尼迪的这种攻讦,戴高乐却很沉得住气。一直等到肯尼迪离开了西德之后,才由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出面作了一番旁敲侧击的回答。他重申法国坚决执行建立独立核力量和主张“改革”北大西洋联盟的既定政策,而且警告美国,想要拆散巴黎—波恩的联盟是办不到的。
很显然,戴高乐之所以如此镇定,是因为他有恃无恐。戴高乐自信对于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欧国家来说,他所提出的
“欧洲人的欧洲”的口号远比肯尼迪的所谓“大西洋共同体”的招牌富有吸引力。肯尼迪用来刺戴高乐的诸如“伙伴关系不止是分享权力”一类的话,岂不是连阿登纳等人听来也是很不顺耳的吗?
阿登纳的确给了肯尼迪很大的面子:不仅为他到处组织了盛大的欢迎,甚至还当着他面说了一些什么“美国和西德永远不会再分裂”等等的好话。但是,事实表明,肯尼迪却没有能够说服阿登纳使西德同法国疏远,阿登纳并未表示他打算改变其脚踏两条船的政策。因此,戴高乐的发言人佩雷菲特说,在这个回合中,约翰(肯尼迪)并没有胜过查理(戴高乐)。这显然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肯尼迪企图拉拢其他西欧“盟国”,离间西德和法国的关系,孤立戴高乐,以维持美国对西德的控制,看来只不过是心劳日拙罢了。

法国政府官员和报纸再次猛烈反击肯尼迪
  法美争夺西欧领导权斗争变本加厉
  法报要求欧洲人联合对抗美国 美议员恼羞成怒大骂法宣传部长
  美刊担心肯尼迪西欧之行结果“凄凉”改变不了西欧反控制趋势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昨天对肯尼迪攻击戴高乐的言论,进行了反击,从而使法美两国的争吵更加尖锐化。
针对肯尼迪在访问西德期间指责法国和攻击巴黎—波恩轴心的讲话,德姆维尔昨天在对西德无线电一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加强法国和西德的关系的重要性。
德姆维尔清楚地表明,尽管美国不同意,法国仍将继续推行以巴黎—波恩轴心为核心的“欧洲人的欧洲”的政策。他说,法国认为,“法(西)德谅解”是“建设欧洲……的必要条件。正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两国希望促进建立欧洲的统一”。
德姆维尔说,戴高乐即将同阿登纳举行会谈,这个会谈的基础是两国缔结的“合作条约”。他说,这一“合作”将包括外交政策,特别是欧洲和大西洋政策,北大西洋条约集团的“防务”问题、军备及战略等许多方面。
德姆维尔再次强调,法国要继续建立一支“独立的核力量”。他还说,如果建立欧洲的“政治联盟”,法国这支“独立核力量”将会发展成一支“欧洲核力量”。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资产阶级报纸广泛就肯尼迪在西德法兰克福发表的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演说发表评论,对肯尼迪进行反击。
戴高乐派的机关报《民族报》攻击肯尼迪提出的、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控制西欧的所谓“大计划”是一场“大赌博”。这家报纸警告说这场大赌博肯定是对西欧有危险的。这家报纸要求西欧人联合起来对抗美国的计划。它要求欧洲人“像美国人作为美国人而行动那样作为欧洲人行动”。
《世界报》认为,法国官方对肯尼迪关于欧洲和北大西洋联盟的主张有着“坚定不移的不同意”。《法兰西晚报》指出,肯尼迪的演说是针对戴高乐的“一次直接挑战”。这个演说实质上是要西德“不要听来自巴黎……的诱人的歌声,而追随美国提供的领导”。《巴黎新闻》写道,“如果过去还有任何人怀疑在两国首脑的概念之间存在着基本矛盾的话,那末今天这种怀疑是结束了。”
许多报纸认为,肯尼迪的演说强调说明了美、法两国对北大西洋联盟和整个西方防务问题在看法上存在着鸿沟。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批美国参议员在昨天猛烈攻击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前一天在巴黎对肯尼迪进行的反击,从而使美、法两国之间的唇枪舌剑更加激化。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佩雷菲特“显然是代表戴高乐发言的”。曼斯菲尔德说,他认为佩雷菲特的谈话是对美国的“毫无根据的诽谤”。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说,曼斯菲尔德的话“绝对正确”。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汉弗莱也大力攻击佩雷菲特,他要求法国宣传部长“最好收回”自己的话。
佩雷菲特在二十七日对记者的谈话中为了证明美国是一个靠不住的“盟友”,曾指责美国在一九一四年和一九三九年两次世界大战一爆发时并没有和法国站在一起,而一直到一九一七年和一九四一年才参战。民主党参议员摩尔斯对佩雷菲特挖美国的老底特别恼怒。他攻击佩雷菲特的话是“最最可笑而又幼稚的”,并且说,
“假如法国坚持要翻旧账,那么就应该算一算它(法国)在第一次大战期间欠下的至今还没有还给美国的六十亿美元债务和利息。”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美国报刊在评论肯尼迪西德之行时直言不讳地认为,肯尼迪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拉拢西德以孤立戴高乐。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六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说,在美国看来,“如果德国(西德)追随戴高乐,那么就有可能出现一个排外的戴高乐式的朝里面看的欧洲”。因此,“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的一些很有势力的人物”正在主张同西德结成“特殊关系”。
提前出版的七月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一篇西欧通讯中写道,“在法国,官员们明确地感到,整个肯尼迪旅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把法国同它的西欧伙伴西德和意大利孤立开来。……巴黎方面认为,肯尼迪—戴高乐对西欧领导权的争夺,已由于美国总统亲自走访西德领导人而变本加厉。”
但是,美国报刊承认,肯尼迪此行并不能消除美国同它的西欧伙伴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承认,肯尼迪西欧之行的结果“看来将是凄凉的”。它暗示,肯尼迪离间法国—西德关系的企图是很难得逞的。这家周刊还认为,肯尼迪的访问“不可能改变”西欧目前力图摆脱美国控制的“趋势”。
《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载的一篇巴黎通讯认为,在推销美国的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计划方面,“前景也是黯淡的”。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联社记者马劳昨天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总统肯尼迪二十五日在西德法兰克福发表的演说,是“一篇激烈的、蓄意拟定的”谴责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主要政策演说”。
马劳在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中认为,“这大概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总统对一个盟国领导人进行的最严厉的批评了,虽然肯尼迪没有提到戴高乐的名字。”
“这就使得这两个人的关系闹僵。这种关系本来已经很冷的。”

(肯尼迪同阿登纳会谈公报说,双方要根据肯尼迪的所谓“和平战略”发挥作用)
找到了
 方成

美被迫放慢建立“多边核力量”
蒙哥马利再次抨击美国的核计划
巴特勒重申英国未作出参加诺言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浦斯二十六日在一个声明里承认,由于遇到困难,美国关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将被迫放慢。
菲利浦斯是在评论美国报界传出的消息时承认这一点的。据二十六日的《纽约时报》说,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时,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延期实行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因为他们认为,无论是英国还是意大利目前都不会准备对建立这支力量承担义务。
菲利浦斯在声明里强调说,美国支持建立“多边核力量”的态度是没有改变的,它将“继续同那些有兴趣加入这支力量的国家”讨论建立这支力量的问题。“但是,我们承认,某些可能成为一支多边力量的参加国的内部政治局势的发展显然将推迟集中(精力)于多边力量问题,而举行更加正式的谈判也将被推迟一些。”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六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在上院又猛烈抨击美国建议的由混合人员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他说,美国的计划“极其荒谬”,是“胡扯”。
在上院的外交问题辩论中,其他发言人同蒙哥马利一样,也拒绝美国的建议。
蒙哥马利说:“我在报上看到,美国总统和阿登纳(在波恩)一致同意,配备着北极星导弹的由混合人员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面舰只是十分好的,我可以断然告诉他们两人,这是糟糕透顶的东西。”
他要求麦克米伦周末在伦敦讨论美国的计划时对肯尼迪说,“英国决不同意军事上的荒谬做法”。
他还要求英国政府把英国军队撤出西德。
阿冯勋爵(前首相艾登)说,他不相信美国的计划,“因为它没有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问题的核心。”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问题的核心是,一些国家“要同美国一道参与决定联盟的战略的计划和决定。这是一个深刻得多的问题。”
工党议员汉德逊勋爵说,对于由混合人员组成的力量的反对不限于任何一个政党。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副首相巴特勒二十五日在下院再次表示,英国没有承担义务参加美国建议成立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
巴特勒在答复工党的质问时说:英国政府原则上同意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但是它并没有作出过参加“多边核力量”计划的任何诺言。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内阁二十五日就定在六月底举行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同麦克米伦的会谈召开了准备会议。参加这次内阁会议的人士在会后透露,英国政府认为,在就“多边核力量”问题承担义务以前,必须首先“回答一大堆实际问题”和“充分分析(建立这样一支力量)在军事方面和其他方面的长远的含义”。消息引英国“权威的政府人士”话说:“关于这支(多边核)力量是绝对必要的这一点,我们还有待被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