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一批工矿企业完成上半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一批工矿企业陆续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朝鲜五大钢铁厂中的两个厂——降仙炼钢厂和黄海钢铁厂分别在六月八日和二十六日提前完成了上半年计划。黄海钢铁厂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四万四千多吨铁,四万五千多吨钢,一万一千多吨钢材。这个厂由于在生产中采用了三百八十多件技术革新建议,还节约了大量劳动力。降仙炼钢厂今年前五个月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七千二百多吨钢,两万一千多吨钢材,并且增加了四种特种钢。
最近完成上半年计划的采矿单位有新仓青年煤矿、安州煤矿、检德矿山、虚川青年矿山等。新仓青年煤矿是朝鲜在停战以后建设的最大无烟煤矿之一,由于工人们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积极采用技术革新建议,到六月二十四日已经超额百分之四点六完成了上半年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平壤市城市建设者在五月三十一日就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任务,比上半年计划多建筑了四百八十户住宅,另外还有一千三百多户住宅基本完工。平壤市沿江和东区一带出现了许多新的劳动人民的住宅。
轻工业部门和地方工业部门也有不少工厂企业完成了上半年计划。(附图片)
朝鲜北部凤天煤矿龙仁柳千里马作业班的采煤工人,由于采用了先进采煤法,经常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班采煤计划。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匈牙利发现新矿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九日电 匈牙利的乌尔科地区,不久以前发现了蕴藏丰富的锰矿。这一带的矿藏量可供几十年开采,不仅能满足国内需要,还可以出口。
经过勘察后,还发现了铅锌矿。

莫斯科工业企业有大批技术革新者
新华社莫斯科电 莫斯科的工业企业中拥有四万名发明者和合理建议者。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提出和贯彻了约三万项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万卢布的资金。
莫斯科第一轴承工厂的装配工作队长维克多罗夫设计的一种自动化机器代替了轴承的涂油和包装工序的手工劳动。这样的一部机器在一班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要比过去由八个人组成的工作队在同样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提高二分之一。
莫斯科“压缩器”工厂的职工用发明创造延长生产工具和设备的使用期限,以节约金属,超额生产冷却器。

蒙古发现一个新的建筑材料矿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在离乌兰巴托不远的一条铁路线旁,发现了一个储量一百万吨左右的珍珠岩矿。这种矿石经过加工以后,可用作建筑材料,它的坚固程度不低于普通的砖,隔音和隔热的性能很强。

古巴发展养猪业
新华社哈瓦那电古巴政府计划在今年宰杀生猪二十五万头,以便取得猪肉一万七千八百吨来供应人民。目前,一项发展养猪业的计划正在执行中。这个任务主要由人民农场负责,在人民农场里已经修建了大批现代化猪圈。
古巴人民习惯于食用猪肉和猪油。革命胜利前,古巴从美国进口大量猪油和猪身上的其它产品。从美国进口的这类产品的价值,甚至在一九五九年仍高达三千七百万美元。

大力兴修水利为晚造生产提供有利条件
越南新建二百项中型水利工程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省今年头四个月的水利建设工程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各省已经修建了二百○五项中型水利工程,挖筑了六百一十万土方。在小型水利工程方面,全北方已经挖筑了三千七百万土方。为晚造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宜安省在今年头四个月,在水利工程中已经挖筑了近六百万土方,相当于一九六一年全年的挖筑量,使灌溉面积增加了一万五千公顷。此外,全省还动工建设了五十项大、中型水利工程,比原计划多二十项。不久前,宜安省行政委员会把胡志明主席赠送的流动红旗奖,先后发给了这个省在水利建设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五个县和二十个乡。
今年越南北方各省都很重视引淤泥水灌溉田地,用以代替肥料。去年晚造,平原各省和前第四联区各省引了四亿立方米淤泥水,灌溉四十八万六千越亩(一越亩合○点三六公顷)田地,使许多田地获得高产,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三吨。最近水利部开会讨论了引淤泥水灌田工作。预计今年将用淤泥水灌溉的田地达七十七万七千越亩。
越南北方各省还准备推广科学灌溉方法。河东、海阳、河南、清化等省已经培养了近四千名水利技术干部。

捷东斯洛伐克展开治理洼地工程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一九五九年开始的东斯洛伐克洼地治理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一千五百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
现在,在洼地中的四条河的两岸,已出现了全长一百六十公里的堤坝,使九万公顷土地受到了保护,在二万五千公顷经常被淹的土地上,已经种植了农作物。在这一地区还修建了三百七十五公里长的渠道。在博德罗格河上,两所现代化的抽水站已开始运转,第三所抽水站也接近完工。

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
哈尔滨延吉集会支持朝鲜人民斗争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 哈尔滨市各界一千多人二十八日下午集会,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
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哈尔滨市分会主席郑依平在大会上讲话,热烈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为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在朝鲜遭到惨败,但是它现在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对南朝鲜人民进行残暴的统治和血腥的镇压。哈尔滨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大会还通过了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南朝鲜的电文。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王一伦,黑龙江省副省长李延禄、王清正,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以及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新华社长春二十九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延吉市各族各界一千二百多人二十八日隆重集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州州长朱德海,副州长田仁永、李浩源,延吉市市长金铜山以及自治州和延吉市政协、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延吉市的部分朝鲜侨民也参加了大会。
李浩源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伟大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旗帜,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朝鲜人民伟大斗争的结果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是穷凶极恶的,它作尽了一切坏事;但它又是欺软怕硬的,是完全可以打败的。李浩源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兄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山川相连,阡陌相接,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烧一山柴。我州各族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的支持电。
二十五日晚,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表张大禧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曾举行电影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前举行了宴会。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等出席了招待会和宴会。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
抗议阿根廷当局逮捕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二十一日打电报给阿廷根总统吉多,抗议阿根廷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记者胡安·赫尔曼,并且要求立即予以释放。
协会同一天打电报给拉丁美洲记者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鲍尔切,呼吁他采取措施要求释放胡安·赫尔曼。
胡安·赫尔曼是在十四日晚间被阿根廷当局无理逮捕的。他的办事处同时遭到搜查和封闭。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也打电报给阿根廷总统吉多,抗议阿根廷当局任意逮捕胡安·赫尔曼,并要求立即予以释放。电报指出,逮捕胡安·赫尔曼的行动严重违反了新闻自由的原则。

南越解放通讯社宣布以实际行动支持南朝鲜人民
南越人民决心推进斗争消灭更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南越人民将推进他们的斗争和消灭更多的敌人,以便有效地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并要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撤出它的侵略军队和武器。”
这篇为欢迎“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而发表的评论说:“朝鲜和越南有着共同的命运。两国都遭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分治它们的国家的痛苦。特别是两国的南方的人民是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的受害者,他们互相深切同情。”
评论又说:“作为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同一战线的前哨,南越人民和南朝鲜人民正在并肩进行击败敌人的斗争。”
评论回顾说,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最近访问越南北方时,代表团团长朴金喆再次重申,朝鲜人民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斗争。这种友好团结的表现将进一步鼓舞南越人民的战斗精神。

以同胞友爱心情救济南朝鲜灾民
朝鲜内阁决定无偿提供白米十万石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决定无偿提供白米十万石,以救济南朝鲜断粮人民和遭到风水灾害的灾民。
这项决定说,现在南朝鲜处于空前严重的粮食危机中。深刻的饥馑席卷着南朝鲜城市和农村,几百万人民断粮,濒于饿死的地步。而他们得不到南朝鲜当局任何救济,只能呻吟在无人过问的绝路上。
决定说,朝鲜北部全体人民以同胞友爱的心情,痛心地感到南朝鲜人民所遭受的空前未有的痛苦和灾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认为代表全体朝鲜人民的心愿,采取救济他们的措施是高尚的民族义务。因此决定首先无偿地提供白米十万石,并委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采取实际措施,将白米迅速转送给南朝鲜断粮人民和受风水灾害的灾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表示相信,这一崇高的同胞友爱的措施将会早日得到实现,使朝鲜南部人民的深刻的不幸和痛苦有所减轻。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为执行朝鲜内阁关于救济南朝鲜灾民白米十万石的决定,二十八日写信给南朝鲜“农林部长官”柳炳贤,联系交运白米事宜。金万金在信中还表示期待南朝鲜方面的肯定答复。

南朝鲜粮荒严重
许多人靠吃猪饲料和松树皮为生
朴正熙集团公然要居民勒紧裤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南朝鲜,“仅安东市一地,就有二千五百人左右靠吃猪饲料和松树皮维持生活。”“其他农村地区以及大田、大丘、釜山和汉城等大城市有类似情况。”
消息说,“五月中旬以来,每天下午,本市(安东)妇女和儿童排成长长的行列等候分配他们的食物——本地米酒酿造厂抛弃的猪饲料。
“有些人提着铁桶、大铁壶和瓦罐,从十英里以外的地方前来领取冒蒸气的灰白色酒糟。”“这些人是在大麦收割前挨日子的做零工的人和农民。”
消息还说,“有些地区,学校已经关闭,因为学生吃不饱。”
朴正熙集团对粮荒不仅没有能够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却要求南朝鲜人民“勒紧裤带”。据美联社报道,朴正熙二十七日发表“特别讲话”,“号召全国(按指南朝鲜)每一个公民都勒紧裤带协助度过当前的粮食危机。”

朝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越后回到平壤
代表团路经北京时,彭真副委员长等前往迎接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满载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归来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李钟玉、李周渊、金翊善、河仰天、韩相斗,还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白南云,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以及各界人士。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专机路过北京。
到飞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林枫,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治中、张苏、武新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赵伯平,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等。
首都少年儿童向朝鲜贵宾献了鲜花。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机场迎接。
朴金喆副委员长等朝鲜贵宾在机场稍事休息以后,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后,于归国途中路经武汉。贵宾们在武汉逗留一天后,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北京。(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后回国途中,于六月二十九日途经北京。彭真副委员长在机场迎接朴金喆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妄图摆脱印度政府拒绝谈判造成的窘境
  印报叫嚷要在边境进行新冒险
  鼓吹用武力改变边界现状以便乞求西方援助并维持“危机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新德里正利用印度政府诬蔑中国越过中印边界侵入拉达克的斗拉特别奥里地的谰言大肆叫嚣反华。继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二十三日公开扬言印度“决心收复”中国领土“阿克赛钦高原和其他地区”之后,《印度时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连续发表文章和社论,鼓吹在中印边境进行新的冒险,以武力改变边界现状,重新入侵中国从边界实际控制线本侧后撤二十公里的地区。
这家报纸在二十四日发表了该报主编所写题为《我们向何处去》的一篇文章中承认由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措施使中印边境局势缓和后,力图保持紧张局势的印度政府处于窘境。它说:“国际舆论赞成(在中印边境)保持现状。”“随着时间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一个月又一个月地过去,现状成了对印度以外的每一个人都很方便的和平的同义词。”但是,文章说,“照新德里的说明,目前的紧急状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造成并保持危机感”。
文章公开主张利用军事挑衅来保持紧张局势。它说,“要么就是,新德里必须等待印度强大得足以击退中国人的那一天到来,而现在预见不到这一天,而且在等待的时候,现状就会巩固下来,要么就是,立即利用有限规模的军事力量来实现保持紧张局势和防止现状肯定下来这一特别具有政治意义的目的”。
文章认为,现在“必须打破目前的僵局并且向中国人提出一种抉择,使它要么就必须接受科伦坡建议,要么就必须以武力回敬。”
文章说,印度应该“派装备良好的巡逻队到(中国边防部队)撤出地区去进行某种试探行动”,并且逐渐完成占领这些属于中国领土的地区,以便“挫败北京想巩固现状的企图”。文章说:“印度一直申明它有权重新占领撤出地区”。
文章还说,“印度对这种行动的后果,将有充分的准备”。
文章鼓吹,“认定制造紧张气氛不文明,不和平”等等,都是“十分不能接受的”。
文章自己招供了印度方面在中印边界制造危机的目的。它说,这样做“会使西方提供援助,并且在国内造成真正的紧张时期”。它说,“西方国家常常说,他们的政策和援助将取决于印度对整个局势的估计和新德里对这种局势决心要做的事”。《印度时报》二十五日发表的社论,进一步鼓吹印度军队重新入侵中国边防部队主动撤出的地区,从事“进攻性的巡逻活动”。
社论说,“为了加强印度的地位,并使北京清楚了解关于新德里的决心的实际情况,印度军队进入非军事区进行紧张的巡逻,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它说,由于“非军事区是通过中国人单方面的行动而非军事化的,因此,逐渐收复中国人撤出的地区,……不应当感到良心有愧”。
社论承认,“进攻性的巡逻活动肯定会加剧紧张局势。肯定会涉及冲突、甚至更加肯定的是,这需要高度的、有计划的行动”。
社论强调说,“紧张局势不管多么令人不快,是必须有意制造出来并加以保持的某种东西,直到边界局势得到印度完全感到满意的纠正时为止。”
社论表明,印度政府最近捏造所谓中国方面“越过了实际控制线”、“中印边界线”的谣言,其用意正是为了替印度军队重新侵占中国领土、长期制造边境紧张局势寻找借口。社论重复了印度政府散布的谎言,说什么“北京已在拉达克北部非军事区的印度一边建立了新的军事哨所”。它接着就叫嚷起来:印度政府“完全有自由决定”它的武装部队侵入非军事区和“实际上由中国人控制的地区”。

为加纳驻华使馆迁入新馆址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出席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詹姆斯·默塞尔和夫人,今天下午为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迁入新馆址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招待会并为新馆址开馆剪彩。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黄镇、丁西林、黄中、张铁生等。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宴请南非友人马克斯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中午设宴欢迎前来我国参加支持“南非自由日”活动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翰·马克斯。
出席宴会的有包尔汉、刘长胜、赵毅敏、许广平、吴学谦、王明远、郑森禹、朱子奇等。

吴德峰宴请马里总统府顾问迪亚洛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府顾问、巴马科律师公会律师当巴·迪亚洛和马里共和国检察官培卡伊·恩迪阿耶。
吴德峰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历史上共同的遭遇和近年来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使中国和马里人民结成了宝贵的战斗友谊。
当巴·迪亚洛在讲话中,热烈颂扬马里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马里在外交事务中支持中国的立场,因为中国的立场是正义的。
他说,中国是我们效法的榜样。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从一八四○年以来进行了英勇的反帝斗争。我们希望中国强大,中国的强大是对世界和平的保障,也是对小国的保障。
马里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尤苏夫·库亚特也应邀出席。

古巴举办中国文学戏剧艺术图片展览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美术宫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由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展览会反映了中国艺术家和文学家联系群众和表现群众的革命艺术活动,概括地显示出了中国艺术和文学方面的辉煌成就。
古巴各界人士、外交使团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会的展出期间定为一个月。

希门尼斯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我国。
代表团其他团员已于二十六日先期离开我国。

伊萨夫妇离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印度尼西亚书记易卜拉欣·伊萨和他的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开罗。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首届国际博览会开幕
本·贝拉总理等参观中国馆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博览会今晚在阿尔及尔南边的阿弗雷维尔—米利亚纳开幕。
在开幕仪式后,本·贝拉总理、第二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部长们和其他著名人士参观了所有的展览馆。他们在曾涛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徐国英陪同下,怀着很大的兴趣参观了中国馆。本·贝拉在留言簿上写道:“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写道:“自由和独立的伟大的中国万岁。”
中国馆陈列了毛泽东选集和其他书籍、象牙雕刻、玉石和其他精美工艺品、纺织品和轻工业产品。

我第二批医务人员去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的要求,我国派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医疗队第二批七名医务人员,在副队长陈海峰率领下,今天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

日本作家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作家代表团,在团长木下顺二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大原富枝、三宅艳子、城山三郎和佐藤纯子。

方明到巴西参加美洲教师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今天到达里约热内卢,他是应巴西教师工会的邀请,作为观察员前来参加美洲教师第八次代表大会的。

日本画家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画家代表团一行七人,由团长中川一政率领,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北京。

图为罗马尼亚东北部新建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