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号召高举四面旗帜进行奋斗
  必须系统地彻底地驳斥现代修正主义
  要解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见分歧必须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上来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纲的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加强党在思想上的团结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六月十四日刊登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在六月三日举行的日共中央党校第三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题目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建立教育制度问题》的讲话。
野坂在讲话中首先谈到了中央党校开学的意义。
他说:目前党正在高举四面旗帜,把这作为当前的基本任务,进行着奋斗。
第一面旗帜是,高举民主革命的旗帜,进一步发展保卫人民利益的斗争;
第二面旗帜是,高举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不断加紧努力发展统一战线;
第三面旗帜是,高举建设强大的党的旗帜,壮大党的队伍,争取拥有数十万党员,并且积极地推进教育党员的工作;
第四面旗帜是,高举民族解放与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旗帜,努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完成这些任务的促进力量、动力的根源是第三面旗帜。
在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前,党就强调要壮大和加强党的队伍,特别是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不久举行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壮大党的力量和思想教育工作两年综合计划”。从那以后,党反复提出壮大党的力量和教育工作、即壮大和教育这两个中心任务,全党一致为争取完成这两个中心任务而一贯地进行了努力。而且,由于全体党员的奋斗,到今天为止,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就。目前,《赤旗报星期日版》发行量已经增加到三十五万份,《赤旗报》发行量已经增加到十五万份左右,党员已经远远超过十万人。
就党内教育来说,中央和地方组织也都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对于我们来说,确定党的纲领以后的最重要的工作和任务之一,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纲领的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进一步巩固全党的思想一致,提高思想水平,在这一点上说,事实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而且,不能否认,这种思想方面的统一和进展,对于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的党的斗争和壮大党的队伍的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野坂说:目前国际和国内形势强烈地要求我们党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目前,无论在国际方面还是国内方面,各种矛盾都变得更加尖锐,因此形势也越来越复杂,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生着变化。面对着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最需要和最重要的是培养这样一种能力:正确地认识和分析复杂而且在激烈地变化着的客观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的实质,掌握其发展方向和前景,并且从反帝反垄断的民主主义革命立场出发,不失时机地制订党的正确的政策和策略。
他指出,只有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学会不是教条式地而是创造性地把它运用于变化着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才能养成这种能力。
他说,“我们共产党员必须在目前进行这种残酷斗争的过程中,长期不断地、系统而认真地努力学习。没有这种努力,便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进一步发展党,完成党所肩负的重大任务。”
野坂谈到最近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了意见分歧,他说,“面对着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按照五中全会的决议,统一意志,进一步加强党在思想上的团结,并且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和团结而努力。为此,党员绝对需要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上,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坚持不懈地学习和正确地深入地理解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以及我们党的纲领和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等等文件。”
他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见分歧,虽然是由于各个国家的党所处的各种客观条件不同而产生的,但是,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是否正确地认识和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是否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地运用到各个国家的现实生活而产生的。
“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上来,必须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有正确的认识。五中全会的决议已经指出,而且,在我们党的纲领、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的各项决议和政策中都曾经明确地表明了党的独自的看法。”
野坂指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意见分歧公开表现出来的时候,全党按照中央委员会的方针团结一致,采取了正确的态度。他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有了莫斯科会议的两个文献和党的纲领。”
他说,“其次,我国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结构改革’论者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正在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这种争论,开始策划新的阴谋,企图损害我党的威信、分裂我们民主阵营。对于我国的革命运动来说,主要的危险仍然是形形色色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我们在第八次代表大会以后,曾经沉重地打击了这些反党、反革命的‘理论’。但是,这个斗争并没有结束。他们充当‘肯尼迪—赖肖尔(按:美国驻日本大使)路线’的走卒,今后仍然会继续进行恶劣的阴谋活动。因此,我们必须在所有各个方面系统地彻底地进行驳斥,把修正主义斩草除根。
为此,我们也必须竭尽全力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党的纲领和其他重要文件。”
野坂还指出,在一部分人中间表现了教条主义的偏向。他说,不言而喻,我们不能轻视这种小资产阶级思想,必须努力在思想上加以克服。
野坂说,总之,必须站在加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国内修正主义的斗争这样一些活动的前列,完成任务。
野坂在谈到党内的教育和学习问题时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把延安作为根据地的时代,在从一九四二年起的两三年期间,进行了闻名的第一次整风运动。这是一次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空前大规模的、大胆的、彻底的、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党的建设运动。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带头下,全党投入了学习。这次运动无论在前线或后方都是有计划有纪律地进行的。在时间和其他一切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证。(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也推迟了开幕日期。这种费尽心血的思想检查和理论学习的努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由于展开了这一运动,进一步提高了整个党的思想水平,而且赢得了坚强的团结。不妨可以说,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努力和成就,才奠定了取得一九四九年辉煌的革命胜利和在取得这一胜利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的基础。
“日本共产党机械地模仿中国共产党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从(中国共产党)对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和全党一致努力认真学习这方面学习许多东西。”
野坂最后谈到日共当前的斗争任务。他说:六中全会的决议说:“国内外的形势越来越严重,它要求党、民主力量以及日本人民进一步努力奋斗。”决议还指出,党必须站在前列,领导群众展开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和美国F—105D战斗轰炸机进驻的斗争、反对“日韩会谈”斗争,等等当前的斗争,并且发动群众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反对推行反动政治。
其次,六中全会的决议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全党站在维护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权利的斗争的前列。
另外,为了争取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六中全会决议还要求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积极地展开活动。
六中全会决议还把壮大和加强党的队伍,树立正确的党风列为全体党员的义务。
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六月一日号召全体党员和读者竭尽全力,争取在七月底以前把《赤旗报星期日版》的读者增加到六十万人。
这些工作都是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也必须完成这些任务。保证完成这些任务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纲领的思想把全体党员更加坚强地武装起来,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质量。

我和大电贺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大会
日本人民揭露了肯尼迪的“和平战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大会定于六月二十九日召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日本和平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而进一步展开的第十一次全国统一行动,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电报说,英勇的日本人民坚持反美爱国斗争,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力地呼应和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日本人民是以实际行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巨大的努力,并且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电报说,日本人民一次又一次地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韩会谈”、争取收复冲绳和小笠原、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撤走美国军队、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载运核武器的飞机进驻日本而展开的全国统一行动,不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最近,以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为中心的第十次统一行动,更及时地打中了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的阴谋,揭露了肯尼迪所谓“和平战略”的把戏。肯尼迪一面假装要和平,一面继续不断地在日本及亚洲和世界其它许多地区扩大侵略。日本人民针对美帝国主义现实的犯罪行为展开斗争,同那些正在极力为美帝国主义头子肯尼迪涂脂抹粉的人的行为,恰恰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日本人民是正确的,他们敲起了击破美帝国主义
“和平战略”把戏的宏亮警钟。我们深信,目前再接再厉地展开的日本人民第十一次全国统一行动,一定能够更有力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新阴谋。正在这个时候举行的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大会,也一定能够对加强日本人民的斗争起进一步的作用。而那些竭力企图模糊和平与独立的敌人,妄想转移日本人民视线、瓦解日本人民斗志、分裂和破坏日本人民团结的一切反动派,则定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电报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坚决同日本人民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进入大田除草、耪地和施追肥季节
朝农村田间管理工作繁忙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北部农村在完成了稻田插秧之后,转入了大田除草、耪地、施追肥的季节。在碧绿的稻田里,人推的、牛拉的锄草机在繁忙转动,成队的追肥组把化学肥料撒在玉米根上和旱稻田里。
据平壤报纸报道,平壤市各合作农场到六月十五日已完成水田头遍除草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开城地区的农民已经结束了旱稻二遍除草,正在施加追肥。开城开丰郡各合作农场计划今年使每町步(合十五市亩)旱稻平均产三吨稻谷,到六月十七日已经完成旱稻三遍除草工作的百分之七十二。
平安北道农村合理安排各种农活,有计划地培土、耪地和除草,玉米长有半人高了。泰川、宁边、义州三个郡各种了近一万町步玉米,二遍除草都已完成一半以上。
土豆是咸镜北道地区主要农作物之一。那里的不少郡已经完成了土豆田里的二遍除草。目前那里正加紧最后一遍除草,准备从七月初开始收获第一批土豆。(附图片)
为争取今年获得更好的收成,朝鲜北部农民进行精耕细作。图为咸镜南道咸州郡上中合作农场的农民们在检查冷床苗圃的温度。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不断扩大
目前同八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现在同八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今年的对外贸易额将比一九五九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以上。
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罗马尼亚的对外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超过了六年计划(一九六○年——一九六五年)中规定的速度。近些年来,除去发展同欧洲国家的传统经济联系外,罗马尼亚还扩大了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往来。
罗马尼亚出口商品构成的变化,具体反映了这个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解放前,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是粮食、原油、木材和牲畜。现在,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已是工业品。在出口的工业品中,机器设备、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品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工业部门正是罗马尼亚特别注意发展的部门。

保第一座饲料酵母厂完工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新建的第一座饲料酵母厂已经完工,即将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位于布拉戈耶夫格勒州的拉兹洛格,占地一百二十狄卡尔,每年将生产一万四千吨饲料酵母,并且从生产废渣中可以提炼出五百吨塑料原料。

乌兰巴托一批技术工人和知识青年下乡落户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七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最近有十六名技术工人和知识青年同他们的家属一起前往农村安家落户。这是乌兰巴托市今年下乡的第一批人员。
据此间报纸报道,这些人已经在农村从事农牧业机械化和农牧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

阿尔巴尼亚人口增长迅速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根据阿尔巴尼亚统计局最近发表的材料,阿尔巴尼亚人口已达一百七十二万七千人,比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人口总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这个材料表明,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全国人口增长迅速。如一九五五年十月二日全阿尔巴尼亚人口普查时,人口总数是一百三十九万人,而到一九六二年十月二日再次人口普查时,就已增加到一百六十二万人。连同最近两年增加的十万多人在一起,近七年来,阿尔巴尼亚人口增加了三十三万多人;而解放前,从一九二三年到一九四五年整整二十二年期间,全国人口只增加了三十一万三千多人。阿尔巴尼亚人口平均每年增长千分之三十。这种增长率比欧洲所有国家都高,它充分表明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对保健事业的关怀和阿尔巴尼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反对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 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斗争
  上海安东隆重集会声援朝鲜人民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强烈反对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朝鲜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金寿钟和总领事馆其他工作人员、在上海的朝鲜实习生以及正在上海访问的朝鲜客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张祺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的光辉胜利,雄辩地证明了:真正强大的是各国革命人民的新生力量,而不是帝国主义的腐朽力量。
金寿钟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加阴险、狡猾和更加露骨。它披着所谓“和平”的外衣,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扼杀民族解放运动,在全世界建立美国的“霸权”,进行着阴谋活动。不言而喻,我们不能对美帝国主义的“和平”策略抱任何幻想。
金寿钟说,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着。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致朝鲜人民的支持电。
二十五日晚,朝鲜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金寿钟曾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安东二十八日电 同朝鲜一江之隔的安东市各界人民八百多人昨晚举行大会,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朝友好协会安东分会副会长、安东市副市长吴斌在会上讲话。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的罪行,对朝鲜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支持电。

南越南部中区各省人民武装战果显赫
今年头五个月歼敌一万多
各地人民和伪军中爱国士兵五月份毙伤四十四名美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南部中区各省人民和自卫武装力量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共打死美国—吴庭艳集团军人六千二百二十五名,打伤三千六百零九名,俘掳五百三十名。其中被打死打伤的美国侵略者共计五十五名。在这期间,共缴获一○五毫米榴弹炮三门、其他各种炮五门,轻重机枪及其他各种枪支一千多枝,和大量弹药。
击毁敌人的各种武器和作战物资有:三门一○五毫米榴弹炮,十二辆水陆两用坦克,一百二十五辆军用车辆。
此外,这一地区的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打翻十四列军用火车,破坏九个火车头和八十三个车厢,击落三十六架飞机,其中包括三十架直升飞机。
在这期间,南部中区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捣毁了美吴集团的二百九十六个“战略村”。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以及伪军中爱国士兵五月间打死二十九名和打伤十五名美国侵略者。报道说,在被打死打伤的四十四名美国侵略者中,有十二名是被南越永茶省茶温地区伪军中不愿参加“扫荡”的爱国士兵打死的。有四名是被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控制中心——西贡市人民打死的。
解放通讯社还报道,五月间,共有十四架美吴集团飞机被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击落或坠毁,另十一架被击伤。
此外,在五月下半月里,共有一百九十八名伪军向人民投诚。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代表团回国途中到达武汉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长征和朴金喆先后在机场欢送仪式上讲了话。
长征说,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完成民族解放事业而斗争,并在建设新生活的事业中处处合作。
新华社武汉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归国途中到达武汉。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王海山,武汉市市长刘惠农等人。

美军用飞机侵入福建省海域上空
我提出第24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六月二十八日十一时三十分至十一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以东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四十八次严重警告。

金一副首相接见我建筑考察团
我驻朝临时代办为考察团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今天接见了由中国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刘裕民率领的中国建筑考察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金斗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也在座。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二十七日为中国建筑考察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金斗三等。
由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刘裕民率领的中国建筑考察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马里总统府顾问迪亚洛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马里共和国总统府顾问、巴马科律师公会律师当巴·迪亚洛和马里共和国检察官培卡伊·恩迪阿耶,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吴德峰、张友渔、赵石生、郭步岳等。
马里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尤苏福·库亚特、几内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也到机场迎接。

何英大使拜会怯尼亚三部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 内罗毕消息:到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东非大学成立典礼的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在今天和昨天分别拜会了怯尼亚自治政府内政部长奥金加·奥廷加、司法和宪法事务部长汤姆·姆博亚、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詹姆斯·吉丘鲁。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田径队在阿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应邀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田径队,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地拉那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阿尔巴尼亚田径协会主席马马基,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瓦西尔·科诺米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也前往观看比赛。
中国女选手崇秀云和男选手周连立、胡祖荣分别参加了女子铅球、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和撑竿跳高等项友谊赛。他们都赢得了冠军。阿尔巴尼亚选手在比赛中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墨西哥一客人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墨西哥工农联合总会工会行动书记萨尔瓦多·博霍克斯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孟买港口约两千名工人罢工
新德里消息:印度孟买港所有港口的约两千名工人、其中包括重要的拖轮工人和其他船员,在二十六日午夜举行罢工,港口活动全部陷于停顿。
罢工是为了支持工人们提出的增加工资等各项要求而举行的。
被印度驱逐的穆斯林达两万多名
卡拉奇消息: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六日报道,东巴基斯坦法律和新闻部长穆斯塔法在东巴基斯坦省议会上宣布,到目前为止,被印度赶到东巴基斯坦来的穆斯林已达二万零四百五十二人。这个数字仅仅是已登记的,还有相当多的人没有登记。
美吴集团又在南越放毒毒害人民
河内消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吴庭艳集团在六月初再次用飞机在南越金瓯省居民稠密的许多地区撒放了化学毒药。
报道说,数以百计的人受到毒害,皮肤浮肿,被烧伤化脓。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马里塞内加尔决定恢复外交关系
巴马科消息:马里总统凯塔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二十二日在两国边境城镇基迪拉会谈后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决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两国总统决定竭尽全力忠实执行两国之间所签订的协议和协定。
由马里和塞内加尔组成的马里联邦在一九六○年八月破裂后,两国之间中断了外交、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关系。
玻利维亚中断同南非的外交关系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政府二十五日宣布,由于南非共和国当局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玻利维亚已经中断了同南非的外交关系。
阿尔及利亚逮捕布迪亚夫等四人
阿尔及尔消息:据阿尔及尔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二十五日晚间在制宪国民议会宣布,有四个人由于“反对国家的阴谋”已被政府逮捕。据《共和阿尔及尔报》报道,在被捕的四个人中有前临时政府副总理布迪亚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