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坦噶尼喀首都公众集会纪念“南非自由日”
  非洲人民决心支持南非人民争取解放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说中国人民的声援是对南非人民的鼓舞
  表示决心准备用武装起义来粉碎殖民主义和法西斯政权的武装镇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今天举行公众集会纪念“南非自由日”。大会强烈地谴责帝国主义支持维沃尔德政府和向它供应军火,并且有力地显示了非洲人民要使南非获得解放的决心。
一些民族主义领袖和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都表示对南非解放运动的兄弟支持,并希望南非解放运动采取更强有力的果断行动。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坦博发表了“团结宣言”,号召南非人民在目前在南非展开的激烈斗争中组成积极的阵线。
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助理总书记鲁瓦加西拉在讲话中,重申了坦噶尼喀工人对南非兄弟的支持。他警告装作非洲人的朋友的美国和英国停止向维沃尔德供应军火屠杀那里的非洲人。他宣布坦噶尼喀工人支持副总统卡瓦瓦二十五日在非洲解放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并且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不在一定时间内停止武器供应,非洲各独立国家将同它们断绝关系。
他说,坦噶尼喀准备帮助对南非、南罗得西亚和莫三鼻给的殖民主义者作斗争,坦噶尼喀工人准备别离自己的妻子儿女去为非洲兄弟作战。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宣传书记穆加贝说,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在那里,为了非洲人的解放而采取任何行动都不算过激。
西南非人民组织副主席纳伦涅指出,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只懂得武力的语言,仍然是殖民地的非洲各国的解放要通过非洲人民的武力才能实现。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蒙德拉纳在会上指出,维沃尔德统治的基础不仅是种族主义,而且是美国和英国在南非的经济利益。他说,纽约和伦敦参与对非洲人民的镇压,把喷气式飞机和军火供应给维沃尔德。因此,南非这场斗争是同华尔街和英国有密切联系的。他保证莫三鼻给人民将同南非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一起为非洲其余地区的解放而战斗。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诺克韦重申南非人民决心发动武装斗争来对付维沃尔德的武装镇压。他说,南非人民决心宁可忍受牺牲,把激烈、困难的斗争进行到底,而不愿在今天南非的人间地狱里生活下去。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中国和其他国家也举行了“南非自由日”活动。南非人民在世界人民声援的鼓舞下决心把自己的斗争提到更高的水平。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诺克韦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人民纪念六月二十六日南非自由日是一个声援行动,它将给予进行艰苦斗争的我国人民以鼓舞。”他指出,南非现有的彻头彻尾的法西斯政权使人民“除了准备用武装起义来粉碎武装镇压外,没有别的办法”。他接着说:“我国人民必须更坚决地同亚非各国的兄弟团结一致。”
他说,六月二十六日这个日子始终是南非人民保证把斗争提到更高阶段并为之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的标志。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为纪念“南非自由日”(二十六日),在南非各地散发了几千本小册子,号召非洲人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等进行抵制。(附图片)

南非警察大肆搜捕非洲人
维沃尔德表示要坚持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警察在南非自由日(二十六日)的前夕,四出搜捕非洲人。
约翰内斯堡晚报《世界报》二十五日报道,警察在约翰内斯堡附近非洲人居住的索韦奥郊区进行广泛的搜捕。在约翰内斯堡、德班和伊丽莎白港也有若干非洲人因为“嫌疑”而被逮捕。
在二十五日被逮捕的人中有:非洲人国民大会前行政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非洲人国民大会另一位领导人华尔特·西苏鲁的儿子马克斯·西苏鲁和前南非妇女联合会主席丽莲·恩戈伊夫人。
据报道,南非当局已经根据上月开始生效的法西斯的
“普通法修正法案”逮捕了一百多人。在同一天,南非总理维沃尔德在议会中表示坚持种族歧视政策。他说,政府不会屈服于要求改变这一政策的压力和要求。

我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致电
热烈支持南非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致南非人民支持电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联合发起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群众集会,纪念六月二十六日——南非自由日,热烈支持南非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向英勇的南非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的敬意。
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深入发展,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南非人民反对南非殖民当局的野蛮镇压和极端种族歧视的法西斯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与自由的正义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和壮大。尤其是最近以来,南非爱国者广泛开展的群众性运动和武装斗争是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个重大发展。殖民主义者的武装镇压或政治欺骗,都无法阻挡英勇的南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不断高涨。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第二届和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有关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的决议,继续断绝同南非殖民当局的一切经济贸易关系。中国人民对于南非殖民当局野蛮逮捕、放逐和屠杀南非人民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坚决要求南非殖民当局立即释放被关在监狱中的非洲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罗伯特·索布克韦和其他反帝爱国战士。
中国人民深信,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声援和鼓舞下,南非人民只要更加团结,提高警惕,克服困难,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种阴谋,推翻殖民主义的统治,获得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而战的南非人民!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
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专栏:短评

新的赌注
近来,新德里开始鼓吹向中国主动撤出实际控制线本侧二十公里的地区进行挑衅,印度财长德赛甚至大叫要“收复”中国领土阿克赛钦等地区了。
二十四日《印度时报》主编南波里亚写的文章,说得特别露骨。他公开主张,不顾
“国际舆论赞成(在中印边境)保持现状”,把印度“装备良好的巡逻队”开到中国边防部队主动“撤出的地区”,“挫败北京想巩固现状的企图”。而其目的是,“促使西方提供援助并在国内造成真正的紧急时期”。这就很清楚,印度反动派的反华堤防维持不下去了,为了乞求更多的美援,掩盖美印反动派的进一步勾结,和保持正在消逝的“紧迫感”,新德里打算把自己新的赌注押在新的冒险勾当上了。
请瞧一瞧印度反动派的嘴脸吧。他们是多么不甘心于使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的失败,何等害怕边境现状“巩固下来”会使他们不仅丧失“击退中国人的那一天的到来”,而且会使他们赖于加紧搜括和迫害的“紧急状态”彻底垮台。特别是,印度反动派是多么忠于美帝国主义力图重新制造中印边境紧张局势,配合推行它的“和平战略”的诡计。
但是,这一切难道真的会使印度反动派捞到什么好处吗?《印度时报》主编竟说,这样的冒险,会迫使中国屈服于尼赫鲁强加于科伦坡建议之上的重新侵占中国领土的狂妄要求,并使他们进而“得到另一段时间来采取下一步”。但是,主编先生应该知道,你们的第一步就是十足的白日梦,至于“下一步”,那更是天晓得了。印度反动派休想在反华泥潭里找到出路!

专栏:短评

和盘托出
肯尼迪在贩卖他的“和平战略”时说:美国的政策是“让各国自己选择前途”。
英属圭亚那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迫使英国于一九六一年答应英属圭亚那两年内在英联邦范围内独立,并且通过自治选举成立了由贾根总理领导的政府。肯尼迪政府对于英属圭亚那人民对自己前途的这种选择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
美国一直鼓动英国拖延实现英属圭亚那的独立。今年四月,它又唆使英属圭亚那的反动势力煽起延续至今的总罢工,制造混乱局势,以图借此推翻奉行独立政策的贾根政府。最近,美国政府竟直接对贾根政府施加压力,对它使用阿特森空军基地的油库来存放从古巴运来的石油提出抗议。华盛顿的这种行径,显然是为了要增加贾根政府的困难和促使它垮台,以达到阻挠英属圭亚那独立的目的。
美国统治集团的这种卑鄙阴谋,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和盘托出来了。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公开叫嚷:美国要求英国留在这个殖民地内。他要英国推迟撤离圭亚那的日期。
肯尼迪政府所采取的干涉英属圭亚那内政的政策,再一次证明了《莫斯科声明》的这一论断:“美国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同时也是对肯尼迪的“和平战略”中所谓“自由选择”的一个十分有说服力的注释。

对北大西洋集团分崩离析表示深刻不安
肯尼迪再次影射攻击戴高乐
呼吁西欧共同推行“和平战略”使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出现新自由”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法兰克福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二十五日在西德法兰克福发表长篇讲话,再次对法国总统戴高乐的立场进行了逐点的影射攻击,并且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分崩离析,表示深刻的不安。
针对戴高乐“欧洲人的欧洲”和重建“法国的伟大”的论点和欲望,肯尼迪在讲话中一开始就强调西欧同美国应当“互相依靠”,并且建立由美国领导的“大西洋共同体”。他祭起世界主义的旗帜,说什么“我们生活在一个不仅有独立而且有互相依靠的时代,这是一个国际主义而不是民族主义的时代。”他以训斥的口吻告诉巴黎—波恩轴心说,西方的“伙伴”关系,“不是在狭隘的双边范围内,而是在大西洋伙伴关系范围内”,“有人说这不过是一个梦想,但我不认为是这样。”肯尼迪接着猛烈攻击那些“想使欧洲同美国分离或者使一个盟国同另一个盟国分裂”的人。
肯尼迪还攻击戴高乐坚持建立法国独立核力量的立场。他说,对付核力量问题的办法“必须不是把时钟倒拨回去,建立单独的核威慑力量,而是在欧洲真正参加的情况下建立一支更为密切的统一起来的大西洋威慑力量”。但是,肯尼迪承认“做到这一点不是轻而易举的,而且在一些方面比具体的分裂原子能更为困难”。
肯尼迪承认,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存在着分裂的危险。他说,“历史告诉我们,不团结和松懈是一个联盟内部的重大危险”。肯尼迪喊叫说:“决不能让这种情况出现”。
肯尼迪在向美国的欧洲伙伴兜售他的“和平战略”时,露骨地表明,这个“战略”的目的,就是妄图使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并且“同西方重建旧有的联系”。肯尼迪说,“我以前说过,而且今后还要说,我们争取有朝一日在我们和共产党之间可能出现真正的和平”,“我们大家必须学会更全面地采用磋商战术。例如,我们必须一起来探讨缓和冷战紧张局势和减少军备竞赛的危险的可能性。”但是,肯尼迪接着表示,达到这种“真正和平”的途径,就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增强那些现在是不自由的欧洲人的精神,恢复他们往日与自由的联系以及几百年来属于西方大家庭的感觉,以使他们对自由的愿望及民族感得以存在下去,在将来表现出来。”肯尼迪凶相毕露地说,他正“抱着出现新自由的希望和目标朝东方看”。
肯尼迪在讲话中为“大西洋共同体”规定了三项任务。他强调,“大西洋共同体的第一个任务是建立共同防务”。
肯尼迪提出的第二个任务是所谓“经济上的一致”,要求“共同市场”各国对美国开放门户。
肯尼迪提出的第三个任务是“政治目标的一致”,“从言论上到行动上加紧努力,以求得我们之间的更大团结”,使“一切国家”获得所谓“自由”。

肯尼迪到西柏林作挑衅性访问
叫嚷要加紧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柏林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西德进行了三天访问后,在二十六日到达西柏林进行挑衅性的访问。西德总理阿登纳还特地从波恩赶到西柏林陪同肯尼迪访问。
这天,肯尼迪乘车来到东西柏林的交界线,挑衅地窥视柏林民主区。他在勃兰登堡门向柏林民主区窥视了五分钟,接着又到“查利检查哨”,站在一个特设的站台上窥视柏林民主区,并在那里检阅了宪兵仪仗队。
肯尼迪在西柏林停留的七小时内,连续发表了五次煽动性和侵略性的演说。他在这些演说里大肆诬蔑社会主义制度,并表示美国决心加紧采取各种手段,以颠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肯尼迪在结束在西柏林的访问后,已在当天乘飞机前往爱尔兰访问。

肯尼迪的障眼法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