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永远保持同群众一起劳动的革命传统
  延安各级干部铭记毛主席教导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翼城学习昔阳精神派出工作队带动基层干部下田劳动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 延安县各级干部一直铭记着毛主席的教导,保持着参加劳动的光荣传统。他们说:这个传统是党中央、毛主席留下的,他们要把它传给下一代。
延安县的各级干部一贯就比较注意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最近由于党的号召,延安各机关的干部包括驻军干部,荷着锄头,背着行李到生产队去参加劳动的更多了。全县各人民公社的大队和生产队两级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也比以前更好些。据统计,全县(缺四个公社)的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和会计,去年平均每人实做劳动日二百二十一个,每人误工补贴只占全县总劳动日百分之一点零五。今年,这些大队干部已做的劳动日又比去年同期增多。
延安干部牢记着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延安地区的生产劳动情况。当时中央领导同志使用过的每一件工具,现在他们都用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在当年中央机关住过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地,毛主席、朱德委员长等中央领导同志耕种过的土地,现在仍由延安干部继续耕种着,长着绿油油的庄稼。毛主席在枣园期间曾动员中央机关干部给群众修了一条渠,现在枣园公社枣园大队把这条渠叫“幸福渠”,还在用这条渠的水种菜、种稻和栽树。所有这些,延安的干部和人民都视为传家宝。
延安县老干部多,特别是基层干部中复员的老红军、老八路占的比例很大。这也是延安干部参加劳动较多的一个原因。这些干部多数是贫苦农民出身,参加过抗日战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现在他们不仅自己保持着参加劳动的传统,还把这个传统传给延安县的所有干部。曾经多次受到县、社奖励的河庄坪公社杨老庄生产大队支部书记王万年就是这样的人。王万年在旧社会当过十多年长工,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已经整七十岁了。他现在儿孙满堂,可是仍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集体生产。有一次,队里往山上送粪,一些青年人赶两头毛驴还说忙不过来,王万年二话没说,亲自赶着四头毛驴上了山。年轻的干部见他还参加一些集体劳动,又感动又惭愧,都不能不向他学习,不能不积极地劳动。干部肯干社员也肯干,就这样,在杨老庄这个穷山沟的生产大队就变成了延安全县的富裕队。
延安各人民公社的基层干部不但参加劳动较好,而且许多人还是遵守劳动制度的模范。他们一般是队长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无故缺勤。梁村公社裴渠生产大队支部书记赵义法,今年二月的一个晚上从外村上党课回家,不小心跌在河里了。他妻子怪他“为啥不明早回来?”他却说:“队上派我明天送粪,今晚不回来明天要耽误出工。咱是干部,不应该随便误工。”
现在,在延安,许多脱产干部都随身携带着劳动工具,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劳动。而许多基层干部连外出开会都要捎带劳动。有些干部为了使开会尽少侵占劳动时间,回队只要见社员尚未收工,不论时间长短,他们总要跟着社员劳动一会。在延安县老干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一些知识青年也很快就成了热爱劳动的人。如一九五六年自愿到延安建设山区的浙江知识青年黄根品,枣园公社王皮湾大队回乡生产的女高中毕业生张君舍等,现在都成了生产队的好劳动力。
延安也有少数基层干部过去参加劳动不够好,是经过党组织的教育之后才转变的。延安县领导部门一贯就比较重视这个工作,采取过不少措施来加强干部的劳动观念。如每逢训练干部,延安县委负责人总要讲讲干部参加劳动的重要意义,表彰一批劳动出色的干部,或者请人向干部介绍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延安时期所过的艰苦朴素的生活。去年,延安干部还开展了一个学习申长林的活动。申长林是过去陕甘宁边区的劳动模范,是出席过中共中央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去年申长林年老病故了,县委就号召全县干部学习申长林生前勤勤恳恳,一直担任着支部书记的工作,而又从不脱离劳动的事迹。这对全县干部参加劳动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最近,延安县委对全县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又作了一次检查,发现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仍不平衡,为使干部劳动制度化,县委又给县和公社两级干部规定了深入基层的时间。各公社也相应地制订了一些社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
本报讯 一级带动一级,一层影响一层,山西翼城县广大干部,近几个月来纷纷下田,同群众一起劳动,这是学、赶昔阳县干部坚持劳动之后出现的新气象。从二月中旬到五月底,全县六千六百四十名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平均每人实做工七十一个,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全县基层干部的补贴工,已由去年占总投工数的百分之二点二四,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七三。
同昔阳的经验一样,翼城县的经验再次证明:能不能彻底解决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问题,关键在于县、社领导干部有无决心,能否带头。二月上旬,翼城县以书记、县长为首组织了二百七十二人的工作队,分别到二百五十六个大队,一边推广昔阳县干部坚持劳动的经验,一边带头劳动。南唐公社凡店大队支部书记张玉、会计蔡元丑,工作认真,但很少劳动。县委书记孙宗堤等来到这个队,踏踏实实劳动,使张玉认识到不积极参加集体劳动是不对的,便下地参加了劳动。书记下地又带动了会计参加劳动,会计下地又带动了十二户劳动不多的干部家属。全大队出勤率由百分之八十一增加到九十三。南唐公社党委书记宗继贤,是位残废军人。他学习昔阳县干部坚持劳动的事迹后,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有一次,他在南唐大队第二队用小平车运肥料。大队长孟繁怀见了问:“你怎么也拉开粪了?!”宗继贤说:“县委书记都担大粪,我有什么好说的!”孟繁怀二话没说,回到家里,也拉着粪出来了。四级干部下田劳动的普遍体会是:嘴说千遍,不如带头实干一遍。
工作队的干部带头下田,既劳动又了解了工作和思想情况,发现基层干部对劳动有着不少抵触思想。譬如说什么:村子大,户数多的队,事情繁杂,参加劳动有困难;村子小,户数少的队,像麻雀一样肝胆俱全,补贴工少了有问题。总之,百分之二的补贴工不是多,而是少了。根据昔阳县的经验,翼城县把全县基层干部参加劳动和补贴情况,作了一番分析。去年全县基层干部平均每人做工二百五十一个,补贴工占总投工数的百分之二点四二。但各大队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很不一致;补贴工多少也不同。其中补贴工在百分之二以下的有队大户多、居住分散的大队,也有队小户少的大队。干部劳动多、补贴少的大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干部群众关系密切,财务账目一清二楚,生产搞得好,集体经济巩固。工作队摸清这些情况之后,在干部中间摆事实、说道理,教育干部参加劳动。城关公社召开了一个各大队干部参加的座谈会,会议开得生动活泼,有对比、有争论,到会的人受教育很深。石家庄大队共有九十三户,大队长孟守德过去以队小为理由,强调补贴工不够分配。他听了只有九十四户的下高村大队补贴工只有百分之一点八的经验后,思想豁然开通,说:“补贴工够不够,道理只有一条,看干部劳动的好坏多少;下高村是把钥匙,开了我思想上的锁子。”寿城大队支书李玉林外号叫“忙和尚”,平时批条子、分煤油、买火柴,事无大小都揽在自己身上。这次会上,大家建议他改进工作方法,尽量多参加集体劳动。
大量的事实教育了基层干部,认识到带头劳动是干部的本色,只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领导好生产。思想通了,办法也就找出来了。第一,减少补贴面。结合改选,有七十八个中、小型大队副支书和副队长直接担任或兼任生产队长;大队会计兼任统计;核算单位下放后的大队会计兼任一个记工员或小队会计。仅此三项,减少补贴人员四百五十二人。第二,压缩补贴额。感军大队去年补贴工占百分之四,大队六个干部补贴工都在三百个以上。学习昔阳县经验后,干部作了检讨,受补贴人员少了两个,副支书和副队长兼任生产队长,补贴额减少了一半。十个生产队长,去年每人补贴六十个工还嫌少,今年见大队干部作风变了,主动地把补贴工减为二十个。第三,县、社干部改变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尽量精简会议,减少表报;县、社、队之间通电话,确定在晚上。公社向队干部传达任务、指示,由公社派出干部分片联系。小河口公社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两个月以来,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七次,文件、表报减少了八份,电话少打了六十多次。南梁公社还实行了劳动、工作双评比竞赛,每个月对支书、大队长、会计和生产队干部的劳动、工作情况作一次评比,然后张榜公布。这个办法已在全县推广,收效极好。全县已评选出“三好”大队干部八百六十九人,“五好”生产队干部二千一百一十九人。
中共翼城县委总结这一段时间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经验时认为: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就全县来看,干部劳动情况不平衡,还有落后的人;有一部分干部仍然不善于处理劳动和工作的关系;有的干部虽然参加了劳动,对劳动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因此,今后还要继续做艰苦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

依靠人民公社战胜连续三年水涝灾害带来的严重困难
  德州专区小麦丰收
  麦收季节广大农村一片欢腾,大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六成多
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德州专区各人民公社,战胜连续三年水涝灾害带来的严重困难,取得了今年的夏季丰收。已收打进仓的大麦和大部分打完场的小麦,平均亩产量都超过了去年。据初步统计,全区大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十以上。
在这个麦收季节里,德州地区广大农村一片欢腾。早晨,人们纷纷赶往田间去;晚上,一车一车麦捆运到场上;中午,一些离家较远的农民,就在麦田里搭棚歇晌;夜间,还有人在地里宿营。收麦的人除了社员和基层干部以外,还有县委书记、县长同大批的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
这个连年受灾的德州专区,麦收前农村面貌就已大大改观:前几年被暴雨冲垮的房屋纷纷修建起来了;各生产队新增加的耕牛、农具和各种车辆数以万计。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高涨。为使增产的小麦颗粒归仓,收麦前,各地针对今年小麦面积大、生长好,收、打、运任务重的情况,领导各生产队根据社员体力强弱和技术特长,分别组成收割、运输、打场和复收专业队伍。这样既提高了收麦的效率,又收得精细。有些地区的生产队,还发动社员制定了收割、运输等各项农活的定额和奖惩制度。这也加快了麦收的进度。
德州专区地处黄河下游,由于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全区被洪水冲出了一百四十多个坑洼,面积达二百九十多万亩。去年又遭到水涝灾害,这些洼地都积满了水。秋天种麦时,广大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战胜了重重困难,开挖排水沟四百七十多条,总长度达七百多华里,把百万多亩洼地的积水排入河道。这次丰收同去秋今春排水种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如禹城县莒镇公社义和窦生产大队有两千多亩洼地,在小农经济时期,老农窦生地就想把积水排入赵牛河,可是排水路线要经过本村和外村地主的土地,结果终未实现。去年种麦时,窦生地老人又把他的想法画成一张图送到生产大队,大队立即支持了他,开了一条经过几个生产队、长达三华里的排水沟,把水排入赵牛河,结果使大队多种了小麦一千亩。今年这些小麦普遍长得秸高穗大,籽粒饱满。
有些洼地排水后,需等土壤发燥后才能播种。这样,播种时间就不多了。许多早种的生产队便抽出人力、物力帮助这些地区的生产队抢种。全区像这样协作抢种的小麦,达二百多万亩。(附图片)
右图:陕西关中平原今年小麦获得丰收。这是蒲城县椿林公社椿林大队前杨生产队社员在挥镰割麦。王自敏摄(陕西日报供稿)

周总理接见希门尼斯博士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
接见以后,周恩来总理同古巴客人共进午餐。

对我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自己一边设立民政检查站进行诬蔑
  我外交部严正驳斥印方颠倒是非
在给印度驻华使馆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的目的是假借科伦坡建议的名义来掩盖不想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实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严正驳斥印度政府在三月九日来照中就中国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自己一边设立民政检查站一事颠倒是非,来掩盖印方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无理立场。
照会说,“中国政府从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二十公里的地区内撤出自己的边防部队,只在那里设立了二十六个民政检查站;对于非军事区内中印双方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区,中国政府甚至连民政检查站也不设立,而把它们完全空了出来。这是中国政府为了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同时也是为了响应科伦坡会议的和平号召,所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但是,印度政府的来照却把中国采取这种和解措施说成是完全无视科伦坡建议,是使科伦坡会议国家的努力没有成功的原因。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二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又说:中国在边界西段设立的民政检查站中有六个是在拉达克境内;根据科伦坡建议,西段非军事区应该由双方民政点管理。印度来照和印度发言人的这些说法完全是颠倒是非,其目的在于假借科伦坡建议的名义,来掩盖印方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无理立场。”
照会说,“中国设立二十六个民政检查站的地方都在中国新疆和西藏境内,其中在西段设立的,是七个民政检查站,而不是六个。远在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以前,中国就在这七个地点设有边防哨所,印度人连到都没有到过。印度发言人说,中国在西段设立的民政检查站是在拉达克境内,这完全是信口开河。”
照会指出,“印度政府说,按照科伦坡建议,中印边界西段地区必须由双方民政点管理,那完全是印度自己对科伦坡建议的片面解释。要想把这种解释强加在中国身上是办不到的。中国政府把在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设立民政检查站的决定,不仅通知了印度政府,同时也通知了科伦坡会议国家,并且公诸于世。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和解行动产生了日益巨大的影响,科伦坡与会国家热烈希望中印迅速开始直接谈判。印度政府害怕这种影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用歪曲和诬蔑中国的和解行动的办法来掩盖它不想谈判的实质,未免太不体面了。”
照会最后说,“中国从一开始就欢迎科伦坡会议国家推动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努力。中国不仅在口头上,而且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原则上接受了科伦坡建议。科伦坡会议国家一致赞赏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主动措施,认为它们有助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是对科伦坡建议的积极响应。印度装作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但是它做了些什么呢?它一件积极的事也没有做,相反,却加紧反华、扩军备战和毒化两国关系。究竟谁真正抱有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谁真正响应了科伦坡建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绝不是印度政府所歪曲得了的。”

我严重抗议印军再次入侵斯潘古尔湖地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六月二十五日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一件照会中,严重抗议印军又一次入侵中国西藏斯潘古尔湖地区。
照会说,“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二日中午十二时零五分,印度军用吉普车一辆,侵入中国西藏斯潘古尔湖西北地区。印军三名从车上下来,向中国斯潘古尔民政检查站进行侦察约半小时,然后乘车离去。对于印度方面的上述入侵挑衅活动,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照会说,“印方的这次入侵活动,是它自中国方面主动停火后撤以来对斯潘古尔湖地区的第十六次入侵,也是继一九六三年四月下半月印军四次侵入中国新疆空喀山口西北地区之后发生的又一次严重事件。”
照会指出,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五日来照中硬说,它“没有做任何可能妨碍实施中国单方面宣布的停火和后撤的事情”,但是,印军对斯潘古尔湖西北地区的新的入侵又一次戳穿了这种谎言。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非人民解放斗争
  首都隆重举行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
  刘长胜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阻挠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切卑鄙企图,在日益觉悟的亚洲非洲人民面前,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约翰·马克斯说,南非人民再不愿做奴隶,南非非洲人民决定用武装暴动对付武装镇压。南非人民斗争军事部分正壮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六月二十六日是“南非自由日”,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翰·马克斯参加了大会。南非客人在走上会场主席台的时候,受到了首都各界人民热烈的鼓掌欢迎。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和约翰·马克斯,在会上发表了充满战斗友谊的讲话。刘长胜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同过去一样,始终不渝地同南非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斗争。他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阻挠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切卑鄙企图,在日益觉悟的亚非人民面前,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约翰·马克斯在讲话中说,南非人民再也不愿做奴隶了,南非非洲人民现已决定用武装暴动来对付武装镇压。南非人民斗争的军事部分正在成长壮大。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主持大会,他在开幕词中向英勇斗争的南非人民表示崇高敬意。
刘长胜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南非残暴地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剥夺南非人民的一切权利和自由。刘长胜赞扬说,英勇不屈的南非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独立、自由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南非人民的强大的反抗运动不断给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
刘长胜说,现在,南非人民从自身斗争的经验中深深认识到,要完成民族解放的神圣事业,必需用武装斗争来对付殖民势力的暴力。他说,最近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在非洲首脑会议上庄严地宣布,“南非人民已经决定用武装起义来反对武装镇压”。这是南非人民多少年来斗争经验的总结,这将使南非人民的斗争走上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只有走武装斗争的道路,才是被压迫民族争取彻底解放的最可靠的道路。胜利属于敢于拿起武器进行坚决斗争的人民。
刘长胜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正在向南非维沃尔德政府提供大量武器,以屠杀非洲人民。他说,事实揭穿了肯尼迪政府所谓同情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完全是虚伪的,事实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和南非人民的最阴险和最凶恶的敌人。
刘长胜说,我们还要指出,在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的时刻,要高度警惕帝国主义利用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为其效劳。他说,现代修正主义竭力削弱和破坏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为帝国主义搽脂抹粉,要被压迫人民向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妥协,阻挠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他说,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卑鄙企图,在日益觉悟的亚非人民面前,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刘长胜在谈到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形势时,他说,南非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进步人类的支持。南非人民经过英勇和艰巨的斗争,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把新老殖民主义者赶出南非。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把南非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中国政府早就断绝了同南非殖民当局的一切经济贸易关系。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第二届和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有关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的决议,并且严正抗议南非殖民当局迫害南非爱国战士的罪行。
马克斯应邀在激烈的掌声中登台讲话。他首先向中国人民致意。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对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而进行艰巨斗争的非洲人说来,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马克斯介绍了南非人民的苦难。他说:在南非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下,南非已经成了奴隶市场和公开的监狱。在残忍的英美帝国主义阴险的默许之下,南非已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他介绍说,占南非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已被剥夺了一切政治权利;全国百分之八十七的土地和所有矿产资源都被少数白人霸占,非洲人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非洲人遭受着无数的摧残、欺凌和限制,成千上万的非洲人被扣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它为自由而斗争的组织被宣布为非法。
他说:我国的形势已经到了严重的阶段,白人少数政府顽固地拒绝人民所要求的政治和经济权利,准备随时打击手无寸铁的人民。他说:镇压活动现在变得日益残暴,非洲人现已决定用武装暴动来对付武装镇压。
马克斯指出,南非政府同在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下的人民和平合作的大门全都被法西斯政权关上了。他说:一千二百万南非人民再也不愿当奴隶了,现在我们进行战斗以争取自由,因为政府使我们不可能走别的道路来获得我们的天赋权利。
马克斯说,南非的法西斯统治结构,决不能靠任何和平谈判来改变。非洲人国民大会决定冲破帝国主义者三百年来造成的人间地狱,走上战斗的革命的道路。
马克斯说,南非解放运动的军队——民族之矛,已经向白人政府勇猛而有计划地发动了七十多次袭击。这个军队还很年轻,但是已经组织起来了。全国到处都有它的组织。民族之矛正在训练着南非青年人。他特别强调指出,南非妇女正同男人一起并肩作战。
马克斯最后表示深信,在已经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自由的各个国家的具体帮助和物质支援下,南非的自由战士们是能够迅速取得斗争的胜利的。
大会通过了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的电文。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大、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全国学联、对外文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李德全、楚图南、朱学范、许广平、张铁生、钱李仁、朱子奇、张寅安等参加了大会。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正在北京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和平人士和外宾,也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六月二十七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支持“南非自由日”大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主持开会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