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我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委会成立大会上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贺龙副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成立了。我代表我国政府表示祝贺,并预祝将于十一月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成功。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所倡议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得到了许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今年四月间,在雅加达举行了筹备会议,成立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筹备委员会,作出了有关举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各项决议。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已经为新兴力量运动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万隆会议精神的产物。从万隆会议以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广大地区的国家和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高举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团结合作的旗帜,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和成就。摆脱了或正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国家,在维护或争取民族独立,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同时,迫切需要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加强彼此间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包括体育上的交流。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行,必将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个国家、人民之间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体育事业的共同发展。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也要求体育运动和国际体育活动得到健康的发展。因此,召开新兴力量运动会,反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正因为新兴力量运动会高举团结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旗帜,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就必然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各种阴谋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一手操纵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不久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执委会上,蛮横无理地作出了所谓要求各国奥委会不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决议”,企图以此阻挠和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行;还要印度尼西亚对拒绝以色列和蒋介石集团参加去年八月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这一正义的行动承认“错误”。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压服印度尼西亚,妄图达到它干涉亚洲事务,摆布亚洲人民的罪恶目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的尊严,维护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议所作出的庄严决议,明确表示将按照四月雅加达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议的决定按期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这种严正立场,得到了各国人民的赞扬。这说明了坚持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事情,也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共同的事情。
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会使用各种各样卑鄙的手段来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那些甘愿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各国反动派,也将会用公开的或隐蔽的活动来阻挠和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但是,只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识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并与之进行坚决斗争,新兴力量运动会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我们相信,一向高举反帝反殖民主义旗帜的印度尼西亚,作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发起人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主人,必将继续为新兴力量运动会作出巨大的贡献。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议的各国,广大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以及其他国家,也必将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而共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将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就中国主席刘少奇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组织“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并尽一切可能为实现这一倡议而作出贡献。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中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必将积极做好一切准备,为使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得成功,为发展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促进新兴力量国家之间的体育交往和体育事业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主席:贺龙
副主席:蔡廷锴、马约翰、荣高棠、黄中
委员:耿飚、张致祥、夏衍、贺彪、刘皑风、李达、卢汉、李梦华、赵正洪、董守义、顾大椿、杨海波、曾宪植、万里、宋季文、曾生、张青季
秘书长:张联华

专栏:社论

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功而努力
我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二十六日正式在北京成立了。筹委会一致推选贺龙副总理为主席,并决定派遣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即将在今年十一月在雅加达举行的运动会。筹委会号召我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努力工作,积极锻炼,以实际行动迎接这次运动会的召开。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支持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而采取的又一重要步骤。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倡议举办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以亚非万隆会议精神为基础,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打破帝国主义对国际体育活动的垄断和操纵,使国际体育活动能够真正为加强亚、非、拉丁美洲和所有新兴力量国家的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促进各国的文化交流和体育事业的共同发展服务。这一倡议充分反映了亚、非、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愿意看到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摆脱他们的控制,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体育事业和加强相互之间的友谊,妄图采取诱骗和威胁的手段来阻挠这次运动会的召开。他们要求印度尼西亚对去年主持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所采取的正义立场承认“错误”,以换取参加一九六四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权利;并操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执委会,通过要求它的成员国奥委会抵制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专横“决议”。这种卑鄙的手段,是对印度尼西亚和亚、非、拉丁美洲以及一切赞成并维护万隆会议精神和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国家的尊严的极大侮辱,是任何主权国家和有自尊心的各国体育组织所不能容忍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已经再次明确表示,将按照四月雅加达筹备会议的决定,如期在印度尼西亚首都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东道国的这种坚决态度,受到愿意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这表明帝国主义妄图干涉新兴力量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剥夺各国人民参加国际体育活动权利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
中国人民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组织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建议。我们把这次运动会看作发展我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新兴力量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体育事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机会;并且认为,这是加强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有益的活动。现在,当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的日子,我们愿意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成功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应当积极响应筹委会的号召,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在九月间的选拔赛中,争取成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参加者,并同各国运动员一道,争取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中创造优良成绩。我国运动员必须通过友谊竞赛和交往,努力增进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共同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

前往广东英德农场安家落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第二批归国难侨一百六十多人离湛江
  广西来宾华侨农场热情准备安置归侨
新华社湛江二十六日电 第二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其中一百六十六人已在二十五日下午离开湛江,前往广东英德华侨农场安家落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当侨胞们离开湛江时,湛江各界人民和全体接待人员热情地为他们送行。湛江车站的扬声器播送着热情的送别词和歌曲。当侨胞们步入月台时,少先队员们飞奔过去扶老携幼。在湛江出生的婴孩罗湛莲,由接待人员抱着走进车站。六十六岁的难侨余财想双脚瘫痪,当医务人员背着他上车时,他和儿女们都非常感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司长彭光涵,湛江市市长王友林,副市长刘耀,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委员会湛江办公室副主任曾云祥和湛江市侨联负责人,昨天都到车站送行。他们到各个车厢同侨胞们握手告别,勉励他们在新的建设岗位上作出贡献。曾被印度政府军警殴打受重伤的难侨崔庆祥感动地说:“我在湛江期间,受到了各方面的深切关怀和照顾,收到了全国各地几十封慰问信,我一定要在农场做出成绩,来报答祖国的恩情。”
三十二名被分配到北京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学习的华侨学生,也随车同行。
另外三百多名难侨和他们的家属,也将在日内离开湛江,分别前往广西、云南等地的华侨农场安家或同首批回国的亲人团聚。有三十多名在原籍有亲人的难侨将回故乡同亲人团聚。
新华社南宁二十六日电 第二批从印度归国的受难华侨,有三百人左右将在最近来到广西国营来宾华侨农场安家落户。目前这个农场的场员们正在热情地准备接待和安置他们。
在农场的清水河边,一片新的住宅已经建成,农场老场员们正忙着往新住宅里搬运家具,布置房间。农场领导干部听说印度受难侨胞的财产被印度政府掠夺殆尽,有很多人几乎是空身回国的,便为他们准备了各种家庭用具,并增添了小学和幼儿园的课桌凳子,使难侨们到来后很快就能把生活安顿停妥,安心愉快地参加生产。
这几天,农场的采购人员特别忙碌,赶运粮食、蔬菜和副食品。商店也增加了牙膏、香皂、煤油等日用杂货。
来宾华侨农场的老场员,全是前几年从国外归来的华侨。他们以能接待旅印受难侨胞而高兴。他们准备出版墙报和图片展览,介绍农场的建设和生活情况,筹备举行欢迎大会和晚会。
来宾华侨农场的接待准备工作,得到了广西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柳州市的七个木器社、日用杂货第二门市部和华侨商店等单位,积极地为迎接印度归国难侨制造家具,采办日用品。

印度政府罪恶活动应受全世界公正人士谴责!
  归国难侨纷纷列举亲身经历事实
愤怒揭露印方胁迫华侨充当特务
新华社湛江二十六日电 第二批回国的印度受难华侨,愤怒揭露并强烈谴责印度政府使用国际上罕见的卑鄙手法,千方百计阴谋胁迫华侨背叛祖国、充当印度特务的罪恶活动。
由德奥利集中营归国、原侨居加尔各答的难侨李金元、崔庆祥、梁八根、赵含明,侨居孟买的张耿贤、鲁德榜,侨居大吉岭的丘锦生,侨居噶伦堡的梁崇高,侨居西里古里的吴德贵等,都以亲身经历的事实,揭露印度政府这一明目张胆的罪恶活动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其范围遍及所有有华侨居住的地区,要求华侨刺探的情报包括中国驻外机构,如大使馆、领事馆、商务代理处等机构的人员、组织和内部情况,以及中国银行和华侨学校、报馆和华侨社团等各种情况。
难侨梁八根说:“去年六月初,加尔各答移民局副局长德伊派人到我家里,叫我到移民局找他。谈话中,他恶毒诬蔑新中国,要我不要回祖国。临走时他叫我第二天到赵冷基街美国新闻处楼上找他。第二天见面时,他便提出要我为印度政府做工作,刺探我国前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有什么活动,华侨报纸《中国新闻》和华侨学校兴华中学、中国小学的主要负责人是谁,他们有什么活动等。他还无耻地利诱我,表示今后每月要给我固定工资,做得好还会重用我。没等我回答,他接着就用下命令的口气要我在六月十八日之前给他提供第一份情报,并再三对我说,这件事连自己的妻子也不能告诉。”梁八根说,“我因为不愿做对不起祖国的事,躲了他几个月。到十二月十二日,他又指使移民局两个官员把我找去,凶狠地责备我。我马上气愤地反驳他:‘你要我背叛祖国,我坚决不干’。他当时就大发脾气,随后不久便指使印度警察包围了我的住宅,把我逮捕了。”
难侨们证实,印度政府诱骗和胁迫华侨充当特务的罪恶活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原大吉岭中国小学董事长兼校长丘锦生揭露说,“一九五九年五月,当地移民局一个名叫巴达查尔济的官员到我家里,要我每星期到噶伦堡刺探中国驻该地商务代理处的内部情报,每次报告都有‘赏钱’,我没有答应。两个月后,又有一个在印度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名叫索那的人到我家里,要我收集有关大吉岭华侨和我国驻噶伦堡商务代理处的情报。”原加尔各答中国银行职员黄其安也揭露说,“一九六二年,加尔各答移民局一个官员曾到我家里,要我经常向他报告中国银行内部的情报,以及有关华侨的情况等。”丘锦生和黄其安都坚决拒绝了印度官员的无耻要求。
难侨们指出,印度政府这些卑鄙的活动,在中印边界冲突前后达到疯狂的地步。这个时期,加尔各答、孟买、噶伦堡、大吉岭、西里古里各地移民局都大肆向华侨进行诱骗和威胁活动。张耿贤、吴德贵等都曾经受过多次纠缠。原侨居加尔各答的李金元揭露,去年十一月底,加尔各答印度移民局的一个官员,忽然来到他家里,问他每个月收入多少,为什么还未结婚,并伪善地表示愿意资助他五百卢比的结婚费用,婚后还可以每月给他一百卢比,使他家庭过得更“幸福”,条件是将中国街的华侨情况向他报告。李金元当场严词拒绝。来自阿萨姆邦普路卡的另一位难侨也揭露说,当地印度移民局一个官员看到他的商店很困难,以借七千卢比给他做周转资金为饵,企图诱骗他充当印度特务。难侨们还揭露说,印度政府这种活动是在暴力镇压配合下进行的。许多华侨因为不愿充当背叛祖国和华侨利益的走狗而遭到逮捕。
难侨们愤怒指出,印度政府胁迫华侨背叛祖国、充当印度特务的卑鄙做法,说明印度政府的反华活动已达丧心病狂的地步,应当受到全世界公正人士的谴责。

商业服务业工作是不是“低人一等”?
  ——北京日报总结讨论的六篇社论摘要
  (一)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商业的性质和作用?
在《反对轻商思想》的社论中,首先对这个问题作了阐述:农业是基础,工业是主导。农业和工业,是我们社会上两大物质生产部门。农业和工业如何联结在一起?农业如何实现基础作用?工业如何实现主导作用?工业如何支援农业?农业又如何支援工业?这就要依靠商业去组织商品交换和物资交流。商业的这种重要作用,形象地说,就是桥梁作用,它是农业和工业的桥梁,生产和消费的桥梁。
不仅如此,社会主义商业还通过收购和销售业务,促进国营工业企业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商业通过组织工农业产品的交流,促进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商业,利用社会主义的经济力量,在同社会主义的敌人——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分子作斗争中,稳定人民的生活,保护人民的利益,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社会主义商业的广大职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买卖,增加赢利,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资金。
社会主义商业如此重要,为什么有些人还有轻商思想?
社论说:有些人轻视社会主义商业,是因为他们把旧社会的商业同社会主义商业混淆在一起,用旧眼光看今天的新事业。在有些人的脑子里,一提到商业,往往就联想到那些大腹便便、点头哈腰、油嘴滑舌的旧商人,联想到那些蒙混欺骗、以次顶好、说得天花乱坠的旧商贩。一提到商业,他们的脑子里,马上就出现“无商不奸”、“做买卖赚钱”这样一些看法。他们把这种印象同社会主义商业混淆起来,因而对社会主义商业也加以轻视,这是不正确的。
还要划清另一个界限,这就是要把旧社会的商业资本家跟商业企业中的劳动者区别开来,不要轻视商业劳动者。他们同工人、农民一样,都是受压迫、受剥削的劳动人民。不要把他们跟资产阶级混同起来。
社论说:在解放以后的十多年里,人们对于社会主义商业正形成着一种新的看法和新的舆论,这就是重视和尊敬商业工作人员的劳动,对于那种歧视商业,以不平等态度对待商业工作人员的现象进行积极的斗争,对于自己的子女、学生参加商业工作,采取积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等等。这是正确的态度,是新的风尚,是我们社会舆论的主流。
但是,在社会上,在学校里,在家庭中,还存在着一些轻视商业的舆论,它实际上在反对和抵制正确舆论。不可小看这种习惯势力。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了,生产关系改变了,但是人们的思想没有完全改变过来。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这种习惯势力,是旧思想和资产阶级残余势力在新社会里相结合的反映,是阶级斗争在人们头脑里的反映。反对轻商思想,也就是这样一种性质的斗争。
社论指出:今天,许多知识青年作为新的血液,补充了商业队伍。我们必须用社会主义思想去武装广大群众,积极地大力地宣传社会主义商业的重要性,宣传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参加商业的必要性,增加商业工作者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
《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勤务员》的社论,着重分析了售货员、服务员的工作是不是“伺候人”的问题。
社论回答说:是“伺候人”,但不是旧社会里人们所说的“伺候人”,而是伺候人民,为人民服务。旧社会,“伺候人”的实质,就是奴仆伺候主人。是一个阶级奴役另一个阶级,是统治阶级奴役劳动人民。现在,专门要别人伺候的剥削阶级已经被打倒。商业、服务业的服务对象有了很大的变化,“伺候人”的涵义也跟旧社会完全不同了。
有些人愿意为人民服务,但是总觉得做售货员、服务员这样直接为人服务的工作,似乎不如其它工作光彩。社论说:这是不正确的。我们要看到,社会分工复杂多样,各行各业都为人民服务,但是各行各业的工作内容不同,服务方式也就不一样。谁光彩,谁不光彩,不决定于他做哪一种工作,而是决定于他是不是为人民服务。
社论说:有人把售货员、服务员这样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跟“受气”联系起来,这也是不对的。今天,售货员、服务员同顾客之间的关系,跟旧社会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是社会性质所决定的。
售货员、服务员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在发生争执的时候,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从而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是有思想觉悟和政治涵养的表现,是人民的忠实勤务员的本色。
社论认为:搞好售货员、服务员同顾客之间的关系,单靠售货员、服务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服务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三)
做商业、服务业工作究竟是不是“屈才”呢?《勇敢地担负起开路先锋的光荣责任》的社论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全面地了解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地了解青年们对建设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队伍所担负的责任,这个问题解决了,对于是不是“屈才”的问题也就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
社论说:社会主义的商业、服务业具有联系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商业、服务业工作者,必须懂得党和国家的政策,必须学会正确处理工业生产同农业生产之间、生产同消费之间的一些矛盾关系,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
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的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而且也是政治工作。它要求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的队伍,应该是有高度觉悟的、业务熟练的、有文化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队伍,建设这样一支队伍,对于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商业、服务业在人类生活中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老一辈的商业、服务业工作者从前人手中所继承下来的经验和技术,其内容是丰富的,很多经验是对人民有用的;但是因为新旧商业、服务业的性质全不相同,有些经验已经不适用了。有些是必须清除的资产阶级影响。因此,新的商业、服务业工作者,就有责任从党的政策和人民的利益出发,选择那些真正对人民有用的东西,批判和抛弃那些不适用的、不利于人民的坏做法。
社论说,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批青年的希望是很大的,希望我们经过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实践的锻炼,迅速成长为社会主义商业、服务业战线的骨干,希望我们能够做开路先锋,为后来的知识青年树立榜样。这样的任务,难道能够说是很“简单”的吗?难道能够说是“屈才”吗?
社论认为:商业工作者十分需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学习:
首先,要学习政治,要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政治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离开了政治,离开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个根本目的,也就没有了社会主义的商业和服务业。
其次,新的商业、服务业工作者还应该学习有关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术。售货员、服务员既是群众生活的组织者,又是生产部门的耳目和参谋,因此,有关的业务技术要认真学,有关的业务和经营管理的知识也要学。
第三,要学习文化。因为提高政治、加强政治学习,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提高业务,学习有关的业务知识,也同样需要文化。(四)
《培养什么样的人》的社论,在叙述一部分新参加商业、服务业工作的知识青年,把自己从事的工作,看成是一种“没有出息”“没有前途”的“低贱”劳动以后,同时指出这种思想也存在于一部分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和社会上某些人当中。
社论说:这里牵连着一个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就是说牵连着一个教育战线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大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就是说,按照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我们只能培养既有政治觉悟又有文化的、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文武双全的人。我们社会主义的教育必须为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一切剥削制度的残余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进一步还要为建设消灭工农差别、消灭城市与乡村的差别、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的共产主义社会服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不应该截然分开,而是应该逐渐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总是提倡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并且事实上是按照这样的教育方针来办教育的。
社论说:现在的初中和高中毕业生,除了一部分升入高中或者大学以外,一部分将要在城市中就业,绝大部分将要在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当然,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同时也必须使一部分青年学生升学深造。但是,如果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达到脱离体力劳动的目的,这样发展下去,就会逐渐脱离劳动人民、脱离政治、脱离革命,那是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
社论认为:劳动是光荣的,看不起劳动的人才是可耻的。要表扬那些勇于开辟道路,勇敢地走上农业生产岗位、商业和服务业工作岗位的青年人,鼓励他们安心地劳动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努力学习,作出出色的成绩。
  (五)
青年人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和怎样来确定自己的理想呢?《青年人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的社论说:从无产阶级的观点看,一个革命的青年应当按照历史发展的规律来确定自己的理想。这就是说,不是按照主观空想,而是按照客观的革命事业的需要,不是根据个人的利益,而是根据人民的利益来确定自己的理想。按照社会主义的需要来树立理想,就能够站在时代的前面,推动历史前进。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只要方向正确,不断学习和掌握劳动的本领,就能够为人民做出有益的贡献。
有的青年说:“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奋斗,这个大道理我是懂得的,可是青年人是不是还应该有个人理想呢?”回答是肯定的。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艰巨任务,需要战胜各种各样的敌人,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需要有成千上万有理想的人,需要成千上万有事业心的人,需要成千上万精通本行业务的人,需要成千上万敢于革新敢于创造的人,需要他们团结广大群众,树雄心、立壮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但是,问题并不在于应不应该有个人理想,而在于个人的理想是不是从属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总目标,是不是能够使自己的理想同党的需要、人民的要求结合起来。
从道理上讲,不少青年也承认,应该服从革命的需要,满腔热情地走向工业、农业、商业等各条劳动战线上去。不过,他们心里总还觉得这些劳动太平凡,甚至恐怕辜负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社论说:在任何一个岗位上,要想掌握这一个工作的规律,做出出色的成绩,都是很不容易的,都必须艰苦地劳动,持续地钻研,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技术、文化水平。因此,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有着实现个人理想、发挥自己才能的广阔天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伟大的事业,都要先从具体地做平凡工作开始。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得建筑在貌似简单重复的日常劳动的基础上,因为任何事业都不能依靠空谈和幻想。
社论认为:关于理想的种种看法,归根到底反映着两种互相对立的世界观。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呢,还是为个人而奋斗呢?是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呢,还是成天为个人如何成名成家打算?是经常想到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呢,还是只顾自己有舒适生活和美满家庭就满足了呢?是做劳动人民中的一分子呢?还是做“人上人”,做劳动人民的“老爷”?社论认为:青年们应该选定正确的方向,真正为人民做出一些有益的事情,才不致于在错误思想的羁绊下,辜负了自己的大好青春。
  (六)
最后一篇社论《劳动万岁》,概述了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的意义。
社论说:我们共产党从建党那天起,就宣传劳动光荣,认定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同种种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思想进行坚决斗争,号召人们鄙视那些不劳而食的寄生虫,领导劳动人民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取得劳动人民的解放。今天,劳动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无论从事哪一种劳动,只要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服务,都是光荣的,做出了成绩,都会受到党和人民的尊敬。
如何对待劳动,也就是如何对待劳动人民的问题,这是区别革命和不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社论说: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求得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只有重视劳动,肯为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进行斗争和辛勤劳动的人,才能够成为真正的革命者。
社论说:许多青年是在和平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没有经过严重的革命斗争的锻炼,在思想深处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他们只有到各个生产战线上去,经过长期的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的锻炼,才能够不断提高共产主义的觉悟,才能够取得真正的革命和科学的知识,才能够彻底改造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巩固地建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目前,农业战线、商业战线是党和国家最需要知识青年的岗位,也是知识青年锻炼革命意志的好地方。
社论最后引述毛泽东同志的话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社论号召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努力工作,积极劳动,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