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南朝鲜、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首都隆重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
  周恩来陈毅同志及各方面负责人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外宾出席了大会
  刘长胜宣布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二十七日在首都和沈阳安东上海天津等地陆续举行群众大会
廖承志赞扬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伟大胜利,对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揭露肯尼迪正在推行“和平战略”大阴谋。指出有些人拿革命原则同敌人做交易,被帝国主义的和平姿态迷了心窍。呼吁各国人民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郑凤珪临时代办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侵略的元凶,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刽子手,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修正主义者正在进行关于同敌人作无原则妥协的说教,阻挠人民反帝斗争。我们将继续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今天是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首都各界人民隆重举行集会,纪念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大会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雄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南朝鲜、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出席了大会。
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在会上讲了话(全文均见第三版)。
以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为首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李德全、茅盾、姬鹏飞、张致祥、魏传统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正在北京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外宾,以及在北京的外国和平人士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主持。他在开会词中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不屈不挠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他说,中国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莫希大会号召的从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举行“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决定从今天起,在首都和沈阳、安东、长春、哈尔滨、延吉、上海、天津、武汉、广州、西安、成都等地陆续举行群众大会,并且展开各种活动,表示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最坚决的支持。
廖承志同志在讲话中说,今天是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纪念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他说:“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伟大胜利,不仅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且维护了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对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它的失败,至今还赖在南朝鲜不走,准备发动新的战争。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撤出南朝鲜,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
廖承志接着揭露美帝国主义目前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他特别揭露了肯尼迪最近大吹大擂推行的所谓“和平战略”的大阴谋。
他强调说:“有些人被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吓破了胆,屈从帝国主义的意志,拿革命的原则同敌人做交易,被帝国主义的和平姿态迷了心窍。这些人竟公然为肯尼迪的帝国主义‘和平战略’叫好,迫不及待地歌颂肯尼迪的演说是‘明智的’、‘值得欢迎’的‘新态度’,‘包含了许多标志着对事情的真实情况的清醒认识的积极因素’。甚至说,‘肯尼迪找到了我们时代的最重要的问题’。”廖承志说:“这些人又一次把羊皮披在恶狼身上,把美帝国主义的头子打扮成为和平的天使。这种做法难道不正是存心欺骗世界人民,而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服务吗?我们必须指出,这种完全错误的论调和做法,对各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事业都是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它遭到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对是十分自然的。”廖承志着重指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要求各国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而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求各国人民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而不是替它涂脂抹粉,作应声虫;要求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建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同共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反对把人类命运寄托在同美帝国主义的‘合作’和‘妥协’上面。”
廖承志赞扬说,崔庸健同志最近访问中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并且对加强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一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决捍卫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进行到底,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把反对帝国主义、支援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进行到底。”
廖承志最后坚决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国人民完全相信,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会统一,朝鲜三千万同胞一定会团聚。”
郑凤珪临时代办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首先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十三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挑起了反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朝鲜人民怀着保卫祖国的决心和对美国侵略者的烈火般的仇恨,不怕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勇敢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和障碍,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祖国。他说,朝鲜人民为保卫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最亲密的近邻和战友——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最困难的时期,把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派到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郑凤珪说:“我们在朝鲜战争中赢得的胜利是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阵营对帝国主义的胜利,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我们的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了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威力,显示了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伟大生命力。”
郑凤珪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不断地把原子武器和导弹运进南朝鲜,用新型武器武装美军和傀儡军,进行战争挑衅。他强调说:“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滚出南朝鲜,它没有任何根据再赖在南朝鲜不走。朝鲜是朝鲜人民的朝鲜,朝鲜问题必须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收拾南朝鲜目前局势的唯一途径是:赶走美帝国主义,早日统一祖国。”
临时代办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侵略的元凶,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刽子手,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他说:“今天,修正主义者正在进行关于和敌人作无原则妥协的说教,疯狂地企图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千方百计地阻挠人民的反帝斗争和革命斗争。我们将继续为反对修正主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已经结成为牢不可破的同盟者,在任何风浪中都会永远紧密团结,一道战斗,并肩前进。”
廖承志同志和郑凤珪临时代办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会上充满了战斗友谊的气氛。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致朝鲜人民的支持电。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对外文协、中朝友好协会等八个人民团体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反对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中古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协议
  古巴驻华临时代办和希门尼斯主席设宴庆祝
  聂荣臻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和宴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古巴共和国科学院全国委员会科学合作协议及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工作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中规定双方根据平等互利和兄弟般相互援助的原则,在双方各自职权范围内进行科学合作。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张劲夫、竺可桢、吴有训、裴丽生,秘书长杜润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
古巴方面有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团员勒里维伦和拉尼尔,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和使馆外交官员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和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今晚举行宴会,庆祝古中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签订。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聂荣臻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祝贺中古两国科学院的互助合作关系日益加强和发展。他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古巴革命人民表示敬意,他提议为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而干杯。
郭沫若院长在讲话中说,中古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两国科学合作关系上的一件大喜事。他说,双方的会谈始终充满了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平等协商的精神,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
郭沫若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风起云涌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是当代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这个伟大的革命风暴,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深信,人民革命的力量是无敌的,帝国主义的最后结局只能是灭亡。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和希门尼斯主席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古中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的签订。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这个协议的签订,对加强古中两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希门尼斯主席在讲话中还热情颂扬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在中国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每到一处都感觉到中国同志对古巴人民的亲切的革命感情。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竺可桢、吴有训、裴丽生、黄镇、楚图南、张致祥、卢绪章、武衡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董副主席接见布隆迪外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附图片)
上图:董必武副主席和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徐廷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杨成武上将、林遵海军少将、杨斯德大校、刘善本大校。(附图片)
右图:六月二十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左第二人是徐廷泽。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专栏:社论

加强科学技术出版工作
科学技术出版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必要条件,它担负着记录、积累、传播和介绍科学技术成果和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任务。解放以来,科学技术出版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巨大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伟大而艰巨的斗争,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是一个重要关键。加强科学技术出版工作,为这一伟大斗争服务,现在具有迫切的重要意义。
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我国已经出现并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科学技术成果,这是我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所创造的宝贵财富。这些成果应用于生产建设,可以大大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应用于教学和培养干部,可以提高学生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验知识;介绍给科学研究人员,可以避免重复劳动,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速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后在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过程中,必将出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科学技术成果。为了使这些成果能够迅速交流、充分传播,满足科学技术工作者日益增长的需要,应当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出版工作。
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在生产斗争中,在技术革新中,特别是在农业技术改革的过程中,迫切需要科学技术知识读物。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有助于人民群众向自然作斗争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科学技术出版工作应该根据我国当前建设的形势,逐步适应这一任务的要求。
学习国外科学技术成就和经验,对于自力更生地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根据我国的需要,吸取国外的科学技术,同我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运用到我们的生产建设中去。这是一条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捷径。科学技术出版部门应该把国外的科学技术成就及时地有计划地翻译介绍到国内来。为了作好这项工作,科学技术的编辑、出版部门应当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国内外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我国科学技术界的工作动态和需要,并且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使翻译介绍国外的科学技术成就和经验的工作,做到既切合我国的实际需要,又能反映国际先进水平。
科学技术出版工作,必须同其他方面的出版工作一样,认真贯彻执行“政治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适应我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做好科学技术知识的介绍和传播工作,这就是科学技术出版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途径。科学技术出版工作必须努力提高质量,积极增加品种,适当扩大发行数量,逐步满足科学研究、生产建设、教学和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多方面的需要。
科学技术人员既是科学技术书刊的读者,也是科学技术书刊的作者。为了做好科学技术出版工作,必须充分调动科学技术人员从事著译活动的积极性。我国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在党的教育下,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热切希望将自己的工作成果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般地说,科学技术人员都在从事科学研究、生产建设或教学工作。这就需要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便于他们从事著译工作。支持和鼓励科学技术人员适当地参加著译工作,不仅不会妨碍他们的研究和教学等工作,而且大大有利于这些工作,因为著译工作本身就是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准备、总结和提高。把这些著作传播出去,又有利于其他部门、其他地区,以至全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和提高。科学技术人员的著译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有关部门应当给予应有的重视。
科学技术出版工作必须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各种不同学派、不同见解的科学工作者,拿出自己的学术见解、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进行自由探讨自由辩论,以求得真理。这是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科学技术出版部门应当为开展自由探讨创造便利条件,使大家有充分发表意见的园地。
科学技术出版部门必须密切联系科学技术人员,尊重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取得他们的积极支持。科学技术的门类很多,业务很专,如果只依靠编辑部、出版社的力量,不依靠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的力量,要想搞好科学技术出版工作是困难的。这是编辑、出版部门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应当作为科学技术书刊的编辑出版部门的指导思想。
图书报刊要经过发行环节才能到达读者手中。发行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出版物使用的效果。因此,一切发行部门,包括书店、邮局和部分出版社,都要把这项工作作好。科学技术门类繁多,书刊的品种复杂,发行部门应当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加强服务观点,改进服务方法,加强同读者的联系,把不同学科、不同品种的书刊,送到各行、各业、各种类型的读者手中去。
我国是一个大国,解放还只有十几年。旧中国给我们遗留下来的科学技术遗产很少,现在,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任务又摆在我们面前。从科学技术工作的角度看,不论是提高还是普及的任务都是很艰巨的。科学技术书刊的出版和发行任务,因而是非常繁重的,同时也是非常光荣的。全体科学技术书刊的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人员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完成党和人民所委托的任务,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