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会议发表声明
  进一步加强团结粉碎美国干涉阴谋
  丰沙里人民盛会谴责美国和老挝反动派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二十二日在康开举行会议,讨论老挝当前的局势和制定各爱国党派的总的工作计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联合声明,表示老挝各爱国党派和群众团体以及各阶层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干涉和战争阴谋。
声明说,从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和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来没有放弃他们的两手政策,并且采取了更加恶毒的手段,破坏中立派内部的团结,杀害爱国人士,妄图削弱民族团结政府。
声明说,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十多个营的军队引进解放区,侵占了万荣、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的许多据点,向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声明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老挝爱国力量和全体人民大力进行团结斗争,保卫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敌人妄图消灭真正中立力量的阴谋正在遭到沉重打击,以敦上校和铁少校为首的真正中立派军队以及其他爱国爱和平中立的力量,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更加发展壮大,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依然得到保卫。
声明指出,目前,老挝王国正在出现内战危机。声明号召所有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战争阴谋,维护和平中立,保卫解放区,坚持真正的中立。
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并要求它必须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声明指出,必须把美国、泰国、南越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蒋介石残匪全部撤出老挝,必须停止非法地向老挝运进武器和作战物资,必须停止派遣飞机接济沙湾拿吉集团的别动队和土匪,必须停止威胁老挝和平和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
声明说,值得遗憾的是,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不仅没有看到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的恶毒阴谋,反而采取了许多附和他们的行动,与和平中立背道而驰。
声明坚决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破坏三方面一致的原则、利用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派遣富米·诺萨万将军向沙湾拿吉集团的所谓“国民议会”作报告等做法。
声明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必须把他们的军队从查尔平原、川圹、万荣等地撤走,必须把他们混在贡勒部队中的军队撤走,并停止一切进攻活动。
声明要求把万象变成非军事区,并置于民族团结政府的管辖之下,以便于民族团结政府实现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保障万象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声明要求必须停止一切政治谋杀行动,必须恢复坦上校、贡西中校和其他被拘禁的爱国者的自由,必须严惩杀人罪犯。
声明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不要做辜负人民对他们的信赖的事情,并认识和划分清楚敌友界限。声明指出,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应当同自己原来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并真诚地参加两方面的谈判,以便促使老挝局势稳定。
声明表示希望老挝国王使用自己的权威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破坏活动,以便给老挝王国带来安宁。
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各国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的斗争。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真正中立派军队总指挥敦上校、川圹省省长索旺·西萨蒂,老挝和平中立党、大学生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公务员联合会、统一佛教协会等爱国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会议是在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诺哈·冯沙万主持下举行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丰沙里各界各族人民十六日上午在丰沙里市举行盛大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罪行。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中央军事委员会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首席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和丰沙里军政官员等参加了这次集会。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美国必须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必须停止把武器和军用物资运进老挝,必须停止干涉老挝的内政。美国及其同伙必须停止利用东南亚条约集团。
决议还要求美国从老挝撤走“美国航空公司”和它的其他机构。在老挝的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全部撤出老挝。
决议赞扬中立派和爱国战线党坚决保卫川圹—查尔平原地区和其他解放区的共同斗争,并且认为敦上校在川圹的斗争是正确的。
决议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停止军事挑衅,撤出它在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军队。
决议要求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早日会见,以寻求和平解决国家问题的办法。决议要求建立三方面的混合警察来保卫万象联合政府和老挝国王,保卫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坎温·布法将军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进攻和侵占川圹—查尔平原和其他地区的行动,谴责美国及其仆从破坏老挝和平、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阻挠和破坏老挝三派在各方面的谈判的阴谋。
坎温·布法将军谴责美国及其仆从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十多个营的军队运进川圹—查尔平原地区,配合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向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发动进攻,以及要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包围他在丰沙里的军队的行为。
坎温·布法将军还揭露,美帝国主义曾策划要求他在丰沙里的军队配合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作战。但是,这个要求已被坎温将军拒绝。
坎温·布法将军在讲话中对敦上校和铁少校的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英勇反击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的进攻,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

日本人民南起九州北至北海道到处举行集会示威
  反对美国核潜艇斗争波澜壮阔
  “横田—横须贺和平大游行”队伍到达目的地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昨天,南起九州北至北海道,许多地方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这些大会和在横须贺举行的十万人大会形成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第十次统一行动的高潮。
九州各地的一万二千多工人和市民二十三日在日本重要军港佐世保举行了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群众大会。
在这个设有美国海军基地的城市里,到处张贴着日本共产党的标语和树立着日本社会党的标语牌。全市万众一心表示反对美国的核战略体制。
当大会宣布开始时,一架飞机在全市上空散发传单,号召人们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和F—105D型飞机进驻板付美国基地。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田代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佐世保和板付是属于日本人民的,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占领了这些地方,好像他们是这些地方的主人,而日本政府则对美帝国主义唯命是从。他说:“必须击败这两个敌人。佐世保和板付必须归还给日本人民。”
大会通过了六项决议,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并要求美国把佐世保港归还给日本。
会后,与会者不顾天气炎热,在横穿城市的五公里长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示威队伍路过之处,街上响起一片“美国佬滚回去!”的宏亮口号声。在示威者的队伍中,有许多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
在美国第七舰队经常使用的港口神户,二万六千五百名工人和市民举行了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参加大会的有神户的国营铁道工会、教职员工会、广播工会、纺织工会、出租汽车工会以及其它许多工会和进步团体。二百四十辆卡车载着来自关西各县许多地方的群众来参加集会。
前参议员大谷莹润代表工作委员会讲话,谴责日本政府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竟然准备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他说:我在一九六○年退出自由民主党就是为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和平力量必将战胜战争势力。他指出,统一行动的声势一次比一次大。我们必须给予反动派以致命的打击。
大会一致通过宣言,表示与会者决心加紧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来粉碎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企图。大会还通过了决议,强调必须在今年夏天成功地举行第九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并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和小笠原岛归还日本。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当示威者经过美国领事馆门前时,呼口号声特别响亮。
在日本中部的名古屋市,大约有三万名工人、农民和市民举行大会,参加当天的反对美国核潜艇的全国统一行动。这次大会是由爱知、歧阜、三重和静冈等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发起的。
在北海道的美呗市,尽管下着倾盆大雨,大约有六千工人和当地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代表还是举行了大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在日本另一重要军港吴市和在香川县的善通寺市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从东京附近横田美军基地出发的“横田—横须贺和平大游行”的队伍在今天上午到达横须贺。
游行者从十六日出发后沿途不断呼吁人民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
当游行队伍到达目的地时,人们燃放爆竹热烈地欢迎他们。
横须贺市民还举行了欢迎这支游行队伍的集会。游行队伍领导人、立川市共产党议员岸清次在会上报告说,当我们离开横田时,刚好获悉F—105D型飞机进驻横田基地,游行队伍立即拥向横田基地大门前,向基地司令提出了抗议。这时美军紧闭着基地大门。
他强调说:“这清楚表明,美国人惧怕我们人民的强大力量,害怕千百万人民的抗议。我们比核弹更强大。”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肯尼迪西欧之行的侵略面目
  对美国的“和平”诡计提高警惕
  肯尼迪此行暴露了西方内部日益尖锐的矛盾和纠纷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肯尼迪访问西欧发表评论说,肯尼迪欧洲之行再一次清楚地说明了战争和侵略的元凶、进步和和平的死敌、最大的国际掠夺者——美帝国主义的本来面目。这次访问暴露了西方世界日益尖锐化的矛盾和纠纷。
这篇题为《西方列强间的矛盾和肯尼迪的西欧之行》的评论说,美国的所谓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由于法国等西欧国家和美国之间的意见冲突陷入了僵局。在经济的利害关系方面,以美国为一方,以西欧国家特别是以“共同市场”国家为另一方的矛盾,极度尖锐化了。肯尼迪这次访问欧洲,在经济方面,企图用牺牲欧洲
“伙伴”的方法,为美国相对的生产过剩危机寻找出路;在军事方面,企图把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强加给他们,以便加强对他们的控制。评论说,为此,肯尼迪企图把西德当作
“特洛伊木马”加以利用。肯尼迪准备在西德停留的时间最长,并声称将在那里发表“这次旅行中最重要的演说”就说明了这一点。
评论说,肯尼迪准备访问西德、意大利和英国,但对法国却是过门而不入,他企图以此向戴高乐施加外交压力,使戴高乐最后在自己的面前屈服。
评论说,肯尼迪这次欧洲之行的目的,绝不仅仅是限于缓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内部矛盾和把自己的计划强加给西欧的
“盟国”。他还企图利用这次访问挽救自己对外政策的深刻危机,来推行他的“全球战略”。评论说,肯尼迪政府挽救对内对外政策危机的手段之一,就是更加狡猾地利用所谓“和平战略”。在这次访问中,肯尼迪一方面将以对“和平”的花言巧语,来麻痹欧洲国家人民的警惕性,安抚他们的反美情绪;另一方面将迫使这些国家统治阶层更加追随美国,更加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和准备挑起新战争,以确保西方的所谓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优势”。特别是对西德,他将重申美国“坚守”西柏林的决心,给复仇主义者打气,把西德变成美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突击队”。
评论指出,肯尼迪这次欧洲之行确实是一次狡猾的、恶毒的外交旅行,它企图达到的目的不是一箭双雕,而是一箭三雕或四雕。
评论最后说,一切事实都说明,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策动必须提高警惕。

专栏:短评

现身说法
肯尼迪的欧洲之行开始了。他一到西德,就大谈“必须寻求一条取得新和平的道路”。可是,他的另一只准备战争的手,并没有戴上白手套,就赤裸裸地伸出来了。
请听吧!肯尼迪大叫大嚷美国扶植西德军国主义、把西德变成战争温床的“义务”,“将保持不变”。这个“义务”,用他的气势汹汹的话来说,就是“对你们土地(西德)的任何进攻(?)就是对我们土地(美国)的进攻(?)”。他又说:“我们的命运是一致的”。肯尼迪把美国核战争计划和西德军国主义的复仇野心结合得多么紧密啊!
不仅如此,肯尼迪还把他对西德承担的“义务”,同他的全球战略公开联系起来。他说,美国要在“从柏林起到西贡止的广阔的半圆形地区”中,“保持自由”。美帝国主义在西贡“保持”的是什么“自由”呢?难道美国在南越不断扩大的“特种战争”,还不足以说明美国在西德和西柏林准备的挑衅和战争阴谋吗?这不是明明把美帝国主义加紧从西德到亚洲加强包围圈和战争部署的计划,和盘托出来了吗?
肯尼迪在西德的第一天,就对他要“找寻”的“新和平的道路”,作了这样好的现身说法,可谓难得的了。

专栏:短评

什么“价值”
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越是高涨,美帝国主义者往往越是要装出一副伪善的面孔,千方百计地把自己打扮成是各国人民的“朋友”。
最近,美国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居然大谈“人的基本价值”,说什么“我们对亚洲的政策中所体现的人的基本价值比我们敌人的那些政策更符合于亚洲广大人民的愿望……如果我们继续忠于这些价值,我们是有权对结果抱有信心的。”
其实,何劳约翰逊吹嘘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中所体现的人的基本的价值”,亚洲人民对此早已领教得够深的了。那岂止“体现”而已,还有其丰富多样的内容哩!这就是:“特种战争”的试验品、日美“安全保障”体系和核基地的牺牲品、形形色色的傀儡统治、“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工具、华尔街老板的奴仆……一句话,奴隶、仆从、炮灰和超额利润的源泉,这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心目中,亚洲所应提供的“人的基本的价值”。
但是,亚洲广大人民为了过真正的人的生活,前仆后继、此伏彼起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搏斗,说明了什么呢?难道不是恰恰证明美帝国主义越是推行侵略亚洲政策,这种搏斗也就越发激烈吗?约翰逊如果认真地稍稍正视一下美帝国主义在亚洲不断遭到挫折的惨重后果,认真估量一下它所抱的“信心”会有什么“基本的价值”,不是更精明一些吗?

玻利维亚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
巴西不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安全委员会选举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政府十七日正式宣布玻利维亚“永久地撤出”它驻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代表。这位代表已经奉命返回拉巴斯。
玻利维亚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美洲国家组织没有能够解决玻利维亚同智利在使用劳卡河河水问题上发生的争执。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据《巴西日报》十九日报道,巴西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伊尔马尔·佩纳·马里纽十八日在这个组织的“特别安全委员会”准备选举它的九名成员时退出了会议室。巴西代表说,“巴西将不参加这一安全委员会的选举,因为巴西将不接受安全委员会作出的不符合埃斯特角外长会议的决定。”他又说,“埃斯特角外长会议并没有授予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以擅自下令调查共产主义在美洲的活动的权利。”
据报道,在这次选举中弃权的另一个国家是玻利维亚。
今年四月间,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在美国挟持下,通过一项决定,授予“特别安全委员会”以任意调查拉丁美洲国家内部“颠复活动”的广泛权力。当时巴西代表就投票反对,认为这是使委员会“成为一个干涉各国内部事务的工具”。另外有六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弃权,其中包括玻利维亚、墨西哥、智利、乌拉圭等国。

美国报刊大吹大擂肯尼迪“和平战略”
  肯尼迪演说包藏的祸心进一步暴露
  承认侵略扩张政策不变 希望中苏联盟完全破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在为肯尼迪的“和平战略”大吹大擂声中,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总统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中所包藏的祸心。
《纽约时报》十六日在一篇题为《和平战略》的社论中宣称,肯尼迪总统由于认识到“希望必须与历史的教训相结合”,为此“已制订了一个切实的始终如一的计划”。
这家报纸对肯尼迪在演说中狡猾的玩弄和平姿态倍加赞扬。它说,“分析一下这个演说的经过巧妙安排的各部分”就可以看出,肯尼迪的真正目的是希望“能够在共产党集团内做出可能会产生现在看来是我们的力所不能及的解决办法的那样一种建设性的改变”。
社论说,肯尼迪“决心要保卫自由的边疆”。但是在推行这样的政策时,肯尼迪“为了避免出现使共产党国家能够动员起爱国主义热情来保卫他们的事业的对峙,不希望使他们只留下要么屈辱地退却,要么核战争这两种选择。”
这家美国报纸说,肯尼迪根据这些前提提出的美国的具体政策,就是要“把和平建立在俾斯麦的格言的基础上,即政治是实现可能实现的事情的艺术。”社论说,这种“和平不能是不惜任何代价的和平”也不是“普遍的和平”。它的实质是要阻止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并要社会主义国家放弃对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运动的支持。
美国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十四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的文章中也承认,尽管肯尼迪大谈“和平”,但是他推行的仍然是侵略扩张政策。李普曼说,肯尼迪的演说表明,虽然“美国对苏联和共产党世界的事态发展的估计方面是有变化的”,但是“在美国抵抗共产主义扩张方面没有什么变化”。在谈到肯尼迪的“和平战略”时,李普曼并不掩饰,美国统治集团对此寄予很大期望。他说,美国目前正在希望能够出现这样一个“高潮”,这个“高潮将带来这样一代人”,他们对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逐渐失去了兴趣”。李普曼还散布核战争恐怖。他说,“总统曾对赫鲁晓夫说过,既然在核时代我们必须共处,因此,可能引起武装暴动的战斗性行动必须放弃”。
美国专栏作家约·艾尔索普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肯尼迪在演说中作出的只是和平的“姿态”,而他就停止核试验问题提出的建议也是出于谋求美国自己的利益。艾尔索普说,关于停止核试验问题,肯尼迪作出的决定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惊人”,“总统只是表明自己不再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倘使苏联人也不进行这种试验的话。”艾尔索普接着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都认为,“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安于’这种有条件地暂停美国大气层试验。况且,因为有条件,所以作出的牺牲同意想得到的好处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了”。艾尔索普承认,美国在这方面谋求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从一项有力地防止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去的禁止试验条约中获得巨大好处”。他说,美国“那些希望无限制地继续进行核试验而不喜欢禁止核试验的主张的人,显然全然忘了我们目前的立场以及我们的实际利益所在。”
美联社记者纠利克也指出,美国所以决定在莫斯科同苏联举行停止核试验的谈判,是因为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美国的“原子武库”中已有不少原子武器。纠利克还说,此外,“华盛顿对禁止核试验谈判同苏联和中国意识形态的讨论这两者的关系显然感到很大兴趣。”
《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在一篇报道中直截了当地指出,虽然肯尼迪已经同意在莫斯科举行禁止核试验谈判,但是美国却丝毫不打算真正停止它的试验和发展核武器计划。报纸就这方面举出的证明是:“美国在内华达州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试验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显然将继续进行下去”;美国进行大气层试验的地方的太平洋中的约翰斯顿岛从去年停止试验以来仍然“保持随时作好准备的状态”;而且“美国在同意下月在莫斯科举行进一步谈判的时候决没有放慢或放弃它发展新的原子武器和新的武器概念方面的科学和技术建设”。
许多美国报纸还承认,肯尼迪这篇演说是有意选择在中苏两党七月五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之前发表的。它这样做的目的显然在于妄图挑拨中苏关系,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华尔街日报》指出,肯尼迪的作法说明,他“已决意比较积极地逐渐插身到中俄争吵中去”,“他深信西方很有可能影响中苏辩论的结果”。《芝加哥太阳报》在一篇题为《对俄国的大胆建议:加入我们这一边!》的文章中叫嚷说,对于中苏两党会谈,美国认为,“最好的结果是中苏联盟完全破裂。”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秘鲁工人反对“总劳工法”草案
利马消息:秘鲁工人联合会以及建筑、银行、教育等工会最近分别发表声明,或举行罢工和集会,谴责军政府制定的“总劳工法”草案。这一法律草案规定削减工人的福利,取消工人的罢工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在秘鲁全国工人的强烈反对下,秘鲁劳工部长何塞·卡利亚迪被迫宣布,取消原订在本月二十五日正式颁布镇压工会运动的“总劳工法”草案的决定。
阿根廷失业运输工人举行示威游行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失业的运输工人最近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六个月没有工作”、“我们要求正义”和“支付赔偿损失费”的标语,向劳工部进发。工人代表团向劳工部长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和赔偿损失费。他们在备忘录中指出,由于取消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的运输事业的国有化,二万三千名工人失业了。
哥伦比亚农民占领大庄园主的庄园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考卡省的数百农户最近占领了四个大庄园。农民们在占领的庄园里立即修建住宅,进行耕种。他们表示,他们将对大庄园主的镇压行动采取各种斗争手段,坚决予以回击。
马格达雷那省的贫农最近占领了乌巴尔谷地区的大庄园,并坚决保卫夺得的土地。
在圣马尔城等几个城市,无处栖身的居民最近也成百户地联合起来,占领大所有主在城市里的大片土地,并通过互相帮助的办法,在夺取的土地上很快建立了临时性的住房,并不断抗击土地所有者的进攻。
厄瓜多尔农业工人反对军人庄园主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附近的“梅尔塞德斯”庄园的农业工人最近展开斗争,反对军人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和武装镇压。
一个时期以来,厄瓜多尔政府把大片肥沃的土地赠予陆海空三军的反动首脑,以便通过他们来保持和扩大大庄园制和抵制土地改革。位于圣多明各德洛斯科洛拉多斯地区的“梅尔塞德斯”庄园就是在厄瓜多尔政府不久前赠予空军的安德拉德·奥乔亚将军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这个军事首脑对他的庄园中的农业工人进行残酷的剥削,并且对这个庄园及其附近的农民实行血腥镇压。
但是,“梅尔塞德斯”庄园的农业工人组织了自己的工会,同军人大庄园主进行斗争。
乌拉圭学生示威要求拨发大学经费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大学生十二日在这里的主要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政府立即支付拖欠大学的经费,目前这笔经费总额已经达到二千四百万比索。
乌拉圭有两个学院已经由于缺少经费而关闭,目前由于同样原因又取消了一所大学的生物系。

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万多人集会,要求进行土地改革,反对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巴西进行罪恶活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