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大干部社员自觉支援国家建设和城市人民生活
  四川超额完成夏粮和油菜籽征购任务
  贵州江西油菜籽和菜油收购任务超额完成质量良好
新华社成都二十四日电 我国商品粮较多的省份之一的四川省,到六月中旬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夏粮征购任务。入库的粮食中,上中等粮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粮食品种也符合国家的要求。
今年四川省大部分地区夏收粮食作物都获得较好收成。农村人民公社的干部和广大社员在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大好形势鼓舞下,都把更好地完成夏粮交售任务当成自己支援国家建设和城市人民应尽的光荣任务。涪陵专区的许多公社、大队和生产队普遍举行了贫、下中农座谈会,座谈国家征购政策,和完成征购任务的重要意义,许多贫、下中农代表还向社员进行宣传,全专区的夏粮入库进度很快,到六月八日,已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宜宾专区今年的夏收粮食作物曾遭到旱、雹等自然灾害,由于广大社员积极起来抗击灾害,加上国家及时调来了大批化肥、农药、以及排灌设备,支援受灾的生产队,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全专区大部分生产队夏收粮食作物的总产量仍接近或超过去年水平。夏征工作开始后,这个专区只用二十多天的时间便提前超额完成了夏粮入库任务。
四川省许多生产队在交售夏粮时,特别注意粮食的品种和质量。省粮食部门检查了江津、涪陵、万县、自贡、重庆等五个专区、市的二亿多斤粮食,水份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杂质也比去年少得多。
在夏粮入库期间,有关领导部门还组织干部到公社、生产队,根据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兼顾的原则,对征购粮、种子、口粮和公有牲畜饲料粮作了统筹安排。广安县永兴公社东风大队八个生产队除完成国家的征购粮,留下口粮、种子、饲料粮外,生产队还有相当数量的储备粮,社员们一致决定再向国家出卖一千斤余粮。今年,全省出现了很多像这个大队一样积极出售余粮的生产队。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各地人民公社社员,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向国家交售油菜籽的任务,交售数量比去年增加。
四川是全国油菜的主要产区之一。早在去年油菜播种时,国家就给这个省提前拨出二万吨化肥,支援当地增产油菜,同时和生产队签订了收购油菜籽的合同,这一措施鼓励了社员们增产油菜的积极性。去冬今春,四川部分油菜产区虽然遭到了旱、冻等各种自然灾害,但今年油菜收获面积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加。
在油菜收割以后,许多地区的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都召开了贫、下中农代表会或社员代表会,讨论了国家收购政策,并且合理安排了社员的食油。油菜主产县之一达县,今年六万六千亩油菜获得了好收成,各生产队纷纷把晒干扬净的菜籽卖给国家。目前全县七千二百多个生产队,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交售任务。
新华社贵阳电 今年油菜籽获得较好收成的贵州省到六月十二日已经超额百分之四十三点四完成了油菜籽的收购任务。入库油菜籽的质量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地出售给国家的四百七十多万斤油菜籽,经过检验,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上、中等水平。
贵州省盛产油菜的铜仁、遵义两专区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许多生产队,今年油菜籽的单位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有所提高;有些遭受旱灾的地区,油菜籽的单位产量虽然低于去年,可是,由于种植面积扩大,总产量仍比去年增加。各地社员认为今年油菜丰收,首先应该归功于国家的大力支援,因此纷纷表示要尽量多卖油菜籽给国家,支援城市和工矿区人民。安顺专区十三个县相继完成油菜籽出售任务以后,最近又多卖了相当于原任务百分之六十六的油菜籽给国家。铜仁县瓦屋公社司前大队社员,用两天时间就超额一倍多完成了油菜籽的交售任务。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商业部门超额完成了今年的菜油收购计划。
今年,江西省的油菜实收面积比去年增加三万多亩。波阳、乐平、彭泽、宜春等县,今年的油菜产量都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广大社员向国家出售油菜籽和菜油的积极性很高。纷纷把晒干扬净、颗粒饱满的油菜籽或加工成清亮的菜油卖给国家。产油较多的上饶、宜春两个专区,妥善安排劳动力,分别以十天到二十天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区菜油交售计划。吉水县阜田区各公社社员,在交售油菜籽的时候特别注意了质量。他们挑了又挑,选了又选,交售的八万多斤油菜籽大都颗粒饱满。商业部门加工后,每百斤出油率高达三十二斤。

毛泽东主席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由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率领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和古巴海关总局局长阿纳尔多·冈萨雷斯等。毛泽东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接见时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在座。(附图片)
上图:毛泽东主席和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握手。右第一人是古巴海关总局局长阿纳尔多·冈萨雷斯。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积极收购农副产品,促进生产,增加供应
今年以来,全国农副产品的收购情况很好。一月到五月,商业部门的农副产品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生猪、鲜蛋的收购量增长一倍以上。在收购增加的基础上,城市的农副产品供应状况也继续有了改善,其中副食品的增加特别显著。如一月到五月,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广州、西安、重庆八大城市的肉食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六四倍;鲜蛋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整个市场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较快的好转。
农副产品收购量的增加,市场情况的进一步好转,这是全国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党中央有关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政策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的结果;特别是去年冬季到现在,各地普遍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进一步在市场上加强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结果。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农业生产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正在起着重大的影响;党在农村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有力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大大推动了今年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
农村形势很好,农副产品收购的形势很好,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还必须用更大的努力,积极开展收购工作。我们要看到,从全年来说,过去几个月的收购工作还仅仅是开始。大多数的农副产品,都将在夏季和秋季收获,都要在今后陆续收购起来。目前夏粮正在收获,夏季瓜果蔬菜开始大量上市,油菜籽、茶叶、蚕茧、鲜蛋等产品也正在收购旺季;今后农副产品收购战线的任务,一步比一步更加繁重。因此,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农副产品收购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抓紧夏收和秋收以后的收购工作,自始至终,贯彻到底。当前特别是要抓紧当令农副产品的收购。
问题还不仅仅是这样。我们还要看到,农村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农业生产不断增长,就给农副产品收购带来了更加繁重的任务。农村形势的变化,市场状况的变化,时时刻刻都要求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紧紧地赶上和配合形势的发展。社会主义商业是农业和工业之间、农村和城市之间、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桥梁。农业生产增长了,就要求商业部门把增产的农副产品很好地收购起来和推销出去,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基础作用,才能够增加农村集体经济和社员的收入,才能扩大农业生产,才能增加对城市副食品的供应,才能增加对工业部门原料、材料等的供应,更好地满足各方面的需求。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集中主要力量发展农业、各行各业都在支援农业的时候,农副产品收购部门应当担负的责任,也是必须很好地完成的工作。
当前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夏粮和油菜籽的征购。夏收粮食的征购数量,历来占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百分之十几到二十以上;油菜籽在全年食用植物油收购总量中也占很大的比重。按照国家计划把夏季粮油收足、收好,对于保证秋收以前这一段时间的粮油供应,对于完成全年的粮油收购计划,都是很重要的。在粮油征购工作上,要贯彻执行政策,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城市和农村、丰收地区和歉收地区的需要,做到及时收购、同时安排,既保证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又把农村人民生活切实安排妥当。
除了粮油的征购以外,当前还要做好茶叶、蚕茧、鲜蛋、生猪、若干畜产品和蔬菜等重要的农副产品的计划收购工作。这些产品对于保证城市供应和出口,也有很重要的关系。有些产品,例如鲜蛋、生猪、猪鬃、肠衣等,部分地区在完成收购计划以后,农民手里还有一部分产品愿意出售,城市和工业等方面也迫切需要。对于这些产品,商业部门应当及时增加收购计划,继续积极收购。
对于计划收购以外的农副产品,主要是大量的土产和副业产品,也要以积极的态度,议价收购。土产和其他议价收购物资的产值,每年达到几十亿元,在农民收入和市场商品供应当中都占一定的比重。我们要充分地重视它们,努力推动生产,积极搞好经营。自然,这一部分土产和副业产品的品种很多,生产和需要的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各个地区在收购这些产品的时候,都要在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产销情况,对各种土产进行细致的分析排队。凡是生产赶不上需要的产品,都要努力发展生产,做好收购和推销工作。有些产品,目前暂时没有销路而将来有销路的,应当根据情况适当地收购和储备。经过努力推销后,销路确实有限的,应当按照销售的可能,安排生产和收购。
在农副产品收购当中,要合理地解决收购产品的质量问题。不论是收购主要的农副产品或者小土产,都要注意检验产品质量,注意规格标准对路,以利于做好储存和加工,利于打开销路和增加供应。要根据历史习惯,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规定恰当的质量标准。在解决质量问题中,要把思想教育同经济措施结合起来,在做好政治工作的同时,切实地贯彻执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从价格上和奖励办法上鼓励农民出售质量好的产品。对于许多土产,还要通过指导技术、签订合同等方式,帮助生产队和社员按照需要的规格、标准,生产和出售适合销售的产品。
为了开拓若干农副产品的销路,更加充分地供应各方面的需要,在目前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计划收购的物资,历来都是由国家统一调拨的,要继续做好地区之间的调拨和调济工作。议购的重要农副产品,中央一级和省一级有关部门也要把它们的经营和调拨管起来;次要的物资,要在各省之间和省内各地之间充分交流。为了进一步扩大地区间物资交流,重要的是各地区、各单位都要从发展经济考虑,从整体利益出发,而不能只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打算。产区对于外地需要的物资,要积极收购、积极供应;销区对于能够销售的产品,要积极进货、积极推销;商业批发单位对于必须储存的商品,要保持合理的储备。强调安排本地市场,应该外调的物资也不外调,是不对的;强调减少费用负担,应该进货和储存的商品也不进货、不储存,同样是不对的。
进一步做好农副产品收购工作,是目前商业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把农副产品收购好,才能够保证不断地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才能够不断地促进生产发展,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市场的继续好转和人民生活的继续改善,才能够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新高涨准备充分条件。各级党委要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领导,争取在今后几个月内,在收购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两个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以山野米吉为首的日本全国自动车交通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和以土桥昭富为首的日本化学石油工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等。

我和大等人民团体分别函电朝鲜各人民团体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朝鲜人民纪念祖国解放战争十三周年和我国人民举行“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的前夕,我国各人民团体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朝鲜各人民团体,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坚决支持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电报中说,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捍卫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朝鲜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长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仰和赞扬。伟大、光荣的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越来越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亚洲各地进行的侵略罪行,并且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最近又大吹其“和平战略”,企图以此来瓦解各国人民的斗志。还有人迎合肯尼迪的需要,为他涂脂抹粉。亚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必须更加加强各国人民的斗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与战争计划,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的阴谋。
电报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是永恒的、不可战胜的。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把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团结和友谊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峰。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和战斗团结是我们两国建设社会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保证。中国人民永远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朝鲜人民不畏强暴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有力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佩和赞扬。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着南朝鲜,在那里实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把南朝鲜变成它制造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基地。这是朝鲜至今不能统一,南朝鲜人民陷于水深火热境地的根源。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美国侵略军必须毫不拖延地从南朝鲜撤出去。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灭帝国主义的威风,长世界人民的志气,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业绩,体现了朝鲜人民无比的爱国主义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电报说,中国工会和全体职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南部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十分珍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不论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工人都将永远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全国妇联致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说,勤劳勇敢的朝鲜妇女和人民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无畏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能手,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指引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所取得的成就,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是重要的贡献。中国妇女以有这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朝鲜兄弟姊妹,而感到极大的光荣和自豪。电报还表示坚决支持朝鲜兄弟姊妹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联名给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的电报说,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并肩战斗,相互支持的。最近我们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欢迎了中国人民和青年的亲密朋友崔庸健委员长来我国访问,我们深信崔庸健委员长访问我国,必将对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友谊进一步增强和发展。
中朝友好协会给朝鲜朝中友好协会的电报说,今天美帝国主义仍继续对南朝鲜人民加紧进行野蛮的法西斯镇压,阻挠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并坚信,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必将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朝鲜和平统一的大业一定要实现。

“争取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斗争日”前夕
  平壤市三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示威
  要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市三十万人在今天下午——“争取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斗争日(六月二十五日)”前夕——,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会和声势浩大的示威,要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李钟玉、朴正爱、李周渊、金翊善、河仰天、韩相斗、郑准泽以及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使节和在平壤的国际友人也参加了大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全体朝鲜人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无比憎恨,奋起进行争取早日从祖国疆土上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斗争。
白南云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十三年前发动的侵朝战争,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强加给南朝鲜人民的黑暗统治,指出南朝鲜社会矛盾正在进一步尖锐、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他号召南朝鲜人民为了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更高地举起反美救国斗争的火炬。
白南云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再次在朝鲜进行愚蠢的冒险,朝鲜人民将给敌人以千百倍的打击,把侵略者完全从朝鲜疆土上消灭掉。
正在朝鲜访问的世界工联代表团团长乌斯特洛伊·富米特鲁,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代表何塞·西蒙,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马马杜·凯塔在热烈的掌声中也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赶走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并号召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军备战的活动提高警惕,要求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工人和农民代表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三十万群众分数路在各条大街上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

我驻德大使馆发言人驳德意志通讯社
指出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外交代表机构的中国大使馆,印发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是完全正当的,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大使馆印发这一文件,无疑有助于增进兄弟的德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观点的正确了解,从而有利于加强团结。德通讯社发表声明攻击中国大使馆,是蓄意扩大分歧、破坏团结,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六大攻击中国共产党的继续,不能不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发言人对于德意志通讯社六月二十一日发表攻击中国大使馆散发印刷品声明事表示极为惊讶。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称:中国大使馆公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四日答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三十日的复信。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外交代表机构的中国大使馆,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的这一正式文件是完全正当的,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在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文件中,中国共产党根据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全面阐述了自己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原则性问题的意见。中国大使馆印发这一文件,无疑有助于增进兄弟的德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观点的正确了解,从而有利于加强团结。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出乎意料地对中国大使馆印发这封复信表示异议,中国政府自当循正式外交途径给予答复。但奇怪的是在中国大使馆还没有来得及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意见转达本国政府之前,德意志通讯社竟然迫不及待地发表了上述声明。这种做法,只能被认为是蓄意制造声势,攻击中国共产党,扩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破坏兄弟党之间的团结。众所周知,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曾采取了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法,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荒唐的攻击。德意志通讯社的上述行动实际上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六大作法的继续。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二十一日攻击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散发印刷品的声明全文如下:对于中国大使馆的不可允许的行动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在违反现有规定和法律条例的情况下散发了印刷品。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国务秘书文策尔已经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注意这种行动的不可允许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以这种步骤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所抱有的结束兄弟党之间的公开论战和通过谈判途径来澄清意见分歧的愿望,这是令人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