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肯尼迪的大阴谋
  观察家
美国总统肯尼迪六月十日在美国美利坚大学发表了一篇演说,大谈其世界和平问题。他在这篇演说中大事宣扬美国的和平意愿,说什么美国“坚持不懈地谋求和平”啦,美国的“根本的长远利益是全面彻底裁军”啦,美国愿意“同地球上任何其他制度进行和平的竞赛”啦,美国要“尽我们的责任来建立一个和平世界”啦,等等。说得天花乱坠,煞是动听。
人们应该怎样看待肯尼迪的这番和平论调呢?这篇演说究竟是表明肯尼迪的“明智”还是他的狡猾呢?它究竟是肯尼迪的一种值得欢迎的“新态度”,还是他的一个值得警惕的大阴谋呢?
肯尼迪为了要人相信他的和平诚意,装模作样地表示要“重新检查”美国对和平的态度、对苏联的态度、对冷战的态度。肯尼迪是否从他的自我检查中痛悟前非了呢?没有。肯尼迪的所谓“重新检查”,实际上只是重新肯定了美国过去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竟然不顾美帝国主义战后十多年来穷兵黩武、肆意侵略、威胁和破坏和平的大量事实,把美国的这种一贯政策说成是旨在维护和平的政策。根据他的说法,美国的扩军备战、扩张和侵略都不是和平的障碍,因为“美国的武器是没有挑衅性的”,美国的“军事部队是致力于和平的”,美国政府“一直在为实现裁军而努力”,“美国永远不会发动战争”。这也就是说,从肯尼迪看来,要实现他所标榜的那些和平目标,在美国方面根本不需要作出什么政策上的改变,而且他也不打算作这方面的改变。
肯尼迪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苏联的领导人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肯尼迪所说的这种“比较开明的态度”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肯尼迪在他的演说中说得颇为清楚。
首先,苏联领导人必须完全改变对待美国的态度,不要“以歪曲和绝望的观点看待对方”,不要发表那些“令人难过”的言论,不要相信“美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准备发动各种不同类型的战争……以侵略战争……来取得世界霸权”一类“无人追赶,恶人自逃”的看法;而应当重视美苏两国的“共同特点”、“共同利益”、“共同纽带”。换句话说,苏联领导人必须彻底放弃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立场,采取一种信赖美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和解和合作的态度。
这样还不够。苏联领导人还必须完全改变对待各国人民革命的态度。肯尼迪说:“今天世界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共产党人发动强使别人接受他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运动”;要使和平有保障,就“应该让各国自己选择前途”。谁都知道,肯尼迪一向是把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说成是社会主义国家“把共产主义制度强加于人”的。肯尼迪的所谓“应该让各国自己选择前途”,实际上就是要束缚社会主义国家的手脚,不得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一年多以前,肯尼迪就曾狂妄地提出,要苏联保证作到这一点,作为使和平保持二十年的一个条件。
这样也还不够。苏联领导人还必须完全改变对待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事业的态度。肯尼迪要求苏联领导人接受这样一个观点:要建立“一种比较实际、比较能够实现的和平”,“不是依靠人的天性的突然改变,而是依靠人的制度的逐步演变”。肯尼迪所谓的“人的制度的逐步演变”是什么意思呢?他露骨地说,这就是“共产党集团内的建设性的变化”,并且只有这种变化,才“可能把目前似乎不是我们所能求得的解决办法成为可以实现的”。肯尼迪在这里实际上是重申了他所谓的“二十年和平”的另外一个条件:让资本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复辟。肯尼迪和他的谋士们经常鼓吹要促使社会主义国家发生“演变性的发展”,进行所谓“自由化”、“非斯大林主义化”等等,说穿了也就是逐步的资本主义化。他们把南斯拉夫作为这种演变的“带头羊”,希望社会主义国家都步南斯拉夫的后尘,不断演变,直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部瓦解和消灭。
肯尼迪要求苏联领导人采取的“比较开明的态度”就是这样。那末,他所要建立的所谓“正义的和永久的和平”是一种什么式样的和平,不就完全明白了吗?这就是资本主义各国人民不许革命,社会主义各国不许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而且还要放弃自己的革命成果,让全世界处于美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奴役之下的这样一种和平。借用肯尼迪的话来说,这正是“用美国的战争武器在世界上强行维持的‘美国和平’”或者“坟墓的和平或奴隶的安定”。
这不就是肯尼迪所梦寐以求的“不战而胜”吗?人们知道,肯尼迪为了瓦解和消灭社会主义阵营,建立美国对世界的霸权,一方面积极扩军备战,准备以武力取胜;另一方面以武力为后盾,力图通过促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用和平的方法取胜。这就是他的所谓“和平战略”。
看来,肯尼迪和他的谋士们最近看到了实现他们“不战而胜”的巨大希望。他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指苏联领导人)这样做(指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肯尼迪的这种信心究竟从何而来呢?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前几天沾沾自喜地叫嚷,社会主义国家“那里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的”。是否就是这种“变化”,使得肯尼迪认为有进行这种“帮助”的可能和必要呢?是否肯尼迪所发表的这篇演说,就是他所提供的这种“帮助”呢?
英国《泰晤士报》的评论认为,肯尼迪的这篇演说是“由于六月十八日苏联中央委员会要举行会议和七月五日要举行中苏会谈而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更是露骨地写道:这篇演说表明“肯尼迪总统已决意使美国比较积极地逐渐插身到中俄争吵中去”,因为他“深信西方很有可能影响中苏辩论的结果”。人们都记得,肯尼迪早在一九五八年就曾经鼓吹“必须找出分裂赤色集团的方法”,并且把这一着作为他的“和平战略”的一个主要部分。而最近以来,挑拨中苏关系、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已成为肯尼迪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肯尼迪这一次卖弄他的和平姿态,就是他的所谓“和平战略”的最狡猾、最阴险的运用。但是,不管肯尼迪多么狡猾,多么阴险,一切决心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人们是决不会上当的。
充当美帝国主义别动队的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肯尼迪的演说欣喜若狂,并为之大事吹捧。铁托集团的喉舌大叫大嚷对肯尼迪的演说“应该给予最大的重视”,说什么持“保留态度”或“审慎态度”都是“过分片面的、失败主义的,甚至是居心不良的态度”。这种论调难道不是赤裸裸地为肯尼迪的“和平战略”效劳吗?
肯尼迪正在推行一个大阴谋。全世界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只要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紧紧地团结起来,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加强斗争,那么,不管是肯尼迪的“和平战略”也罢,战争政策也罢,都同样不能得逞。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呼吁富马派代表前往丰沙湾举行预备会谈
  谴责美国破坏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和平努力
  美国支持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侵入解放区并杀害中立派官兵
新华社十九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和平努力,并且再次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迅速派有资格的代表前往丰沙湾,为双方的查尔平原会谈举行预备会谈。
评论说,老挝当前局势极为严重,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逐步地取消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公报和查尔平原协议,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并把它变成自己的工具,内战危机日益严重。
评论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一手造成老挝的严重局势,他们却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对这一局势负责。评论说,他们这样作丝毫也掩盖不了以下的事实:老挝爱国战线党不但一再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恢复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之间的内部问题,而且在实际上克服重重困难,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评论指出,对于解决老挝当前严重局势问题和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充分地表现出它的忍让和诚意。老挝全体人民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种诚意给予了热烈的支持,并期望着梭发那·富马亲王采取相应的态度。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以诬蔑爱国战线党和在老挝从事挑拨离间活动,来影响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贡勒将军的态度,企图使他们背离民族团结和和平中立的道路。
评论说,面对老挝当前严重局势,老挝爱国战线党最近再一次作出了努力,建议在丰沙湾举行双方谈判的预备会议。我们希望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一让步,能够促使梭发那·富马亲王改变自己的态度。我们同时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诚意给予重视,并拿出诚意在查尔平原恢复双方谈判,以便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合情合理的建议的基础上解决当前局势问题。
新华社二十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富米·诺萨万军队侵入甘蒙省容马拉解放区和杀害中立派爱国官兵的罪行。
声明说,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侵占解放区的阴谋,驻在容马拉地区的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最近撤出容马拉市和周围的许多据点,并把它们交给富米·诺萨万军队占驻,以便配合他们在这一地区进行“扫荡”和准备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声明说,六月十四日,有三十六名中立派爱国官兵被反动派打死或打伤。
声明指出,这种侵略行动是为了阴谋在容马拉地区挑起同川圹地区一样的混乱局势。
声明警告说,如果富米·诺萨万军队不撤出这一地区,而且继续进行“扫荡”和迫害人民,那么老挝爱国力量将被迫进行自卫战斗,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要由他们担负完全的责任。

柬埔寨报纸发表社论谴责新殖民主义
帝国主义是民族解放运动死敌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新殖民主义及其同伙。
社论赞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对葡萄牙及其支持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责。报纸指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为殖民主义者撑腰;在军事方面,它们毫不犹豫地向殖民主义者提供军事援助。这也是合乎事物的规律的,因为帝国主义是一切民族解放运动、一切正在发展中的反对独裁制度的群众运动的死敌,这是千真万确的。”
报纸在列举南越作为另一个例子以后说:外国侵略者“不仅依靠腐败的和反人民的政权来压制群众的一切愿望,而且还利用它们使之‘新殖民地化’的这些国家,作为对奉行独立、中立和和平政策的那些邻国进行侵略和扩张的基地。”
报纸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只要看一看许多关于邻国军队对我国和我国同胞的进攻,他们所犯的罪行、破坏活动和入侵领土的事例的公报,就可以明白我们的处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苦楚和困难。”
报纸强调指出,“很明显,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援助,葡萄牙就不可能继续对安哥拉人民为非作恶。同样,没有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援助和支持,泰国和南越也决不敢对我们采取那种态度。”

不许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歪曲和诬蔑
埃塞俄比亚取缔美国《时代》杂志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 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取缔美国的《时代》杂志,因为它对这个国家作了不真实的诬蔑性的评论。
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说:“由于美国刊物《时代》杂志上有关埃塞俄比亚的评论很长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是远离真实、持偏见、诬蔑和捏造的,因此曾经一再地提醒它的发行人注意这种情况。曾经一再发出驳斥的信件请它发表,但是它的发行人没有在这方面进行合作的表现。”
公告说:“这家杂志一贯通过夸大、歪曲、讥讽和流言来同这个国家作对。”“继续听任这家杂志散布恶意是不适当的。有鉴于此,埃塞俄比亚王国政府新闻部从一九六三年六月起在埃塞俄比亚王国取缔了《时代》周刊这个新闻杂志。”

南斯拉夫失业人数激增
今年二月份已达三十三万多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据最近出版的一期南斯拉夫《指数》杂志透露,在今年二月份,南斯拉夫的失业人数达到三十三万九千人,比一九六二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五,比一九六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三。
这家杂志还透露,在南斯拉夫“被解雇的人员”年年增加。在一九六○年为二十九万四千人,一九六一年为三十四万七千人,一九六二年达到三十七万九千人。由于失业和解雇的人员逐年增加,就形成了大量劳力外流的现象。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六月六日的一篇报道说,
“去年和今年在克罗地亚各地和其他一些共和国,劳动力外流的数量,首先是流入西欧国家的数量增加了。劳动力流入西德的数量为最多。”
这家周报说,在到外国寻找职业的人当中,除去“非熟练工人”外,还有某些“专业干部”。
《共产主义者》周报没有透露至今已有多少南斯拉夫工人流到国外。
《共产主义者》周报承认,南斯拉夫“某些区的政权领导机关也鼓动人们到外国就业。例如,在达尔马切亚的一个区,用准备派大批工人到外国去的办法来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
这家周报说,有些外国人直接来南斯拉夫招募工人。此外,在南斯拉夫还有“各种私人中间人”,经营为外国人招募南斯拉夫工人的行业。他们大量散发“宣传材料、说明书、保证信”,还刊登招募工人的广告。“私人中间人”通过“宣传和诱人的保证来吸引尽量多的人”到外国去。
《共产主义者》周报在谈到南斯拉夫工人在国外的处境时说,“许多在外国工作的人处于相当不妙的地位。他们为了得到少量收入,通常要从事最沉重和最费力的劳动”。

东京万余人举行盛大集会发出战斗号召
  把全民反对美国核潜艇斗争进行到底
  志贺义雄指出美日反动派外强中干只要日本人民团结斗争必定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一万多人昨晚在东京举行第十次统一行动中央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和美国F105D型战斗轰炸机驻扎日本,反对“日韩会谈”,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参加大会的有“横田—横须贺大游行”、“横须贺—东京大游行”的全体队员和东京附近一些县的居民代表。
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强调指出,“比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规模更大的全民性斗争正在全国各地酝酿。”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说:“美日反动派外强中干,内部矛盾重重,只要我们团结斗争,最后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社会党代表横山利秋也讲了话。东京大学教授山口省太郎说:
“日本所有爱国的科学家都一致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因为它装备的原子堆会污染海水,它携带核武器会把日本变成核基地,把日本拖入核战争。”
长崎、神奈川和石川县代表报告了各地人民的斗争情况。长崎代表说,佐世保两万名工人和市民今天配合中央大会举行了大会。佐世保居民还决定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三万人的大会。
代表们的讲话不断引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发展为全民性斗争,直到粉碎敌人的阴谋。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要团结在国民会议周围为阻止日本核武装而斗争到底。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国会请愿,并在闹市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十九日举行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反对阴谋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日韩会谈”。
大阪工人和市民六千人晚间举行大会。大会发表宣言,号召大阪工人和市民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展开声势浩大的全民性统一行动,以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和压迫人民的政策。
会后,全体与会者高举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
京都四千多名工人和市民晚间举行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长崎市的大会有一千五百多名工人和市民参加。会后,与会者在市内举行游行时,高呼“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和民主力量吸取三年前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争取所有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粉碎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阴谋。
《赤旗报》强调说:这次斗争有条件发展成为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规模相同的斗争。同时,只有掀起大规模斗争才能阻止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阻止反动法案通过,维护人民的生活与安全。

肯尼迪六月十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演说
大吹大擂推行美帝国主义“和平战略”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十日在美利坚大学发表了一篇演说,全文如下:
“人世间几乎没有什么比大学更美好的东西”,约翰·曼斯菲尔德在赞颂英国的大学时这样写道——他的话在这里同样是千真万确的。他不是指巍然耸立的高楼,也不是指绿草如茵的校园和青藤盘绕的古墙。他说,他赞叹大学是那样的美好,因为在那里,“那些痛恨愚昧的人们能够努力获得知识,而领悟真理的人们能够竭力使他人看到真理”。
因此,我选择此时此地来讨论一个经常充满愚昧、真理却很少被人领悟的问题——然而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世界和平。
我所说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和平?我们谋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和平?不是一种用美国的战争武器在世界上强行维持的“美国和平”。不是坟墓的和平或奴隶的安全。我谈的是真正的和平,是那种使人不枉此生的和平,是那种使人们和国家能不断发展并怀有希望并为他们儿女建立更美好的生活的和平,不仅仅是美国人的和平,而是全人类的和平,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的和平,而是世世代代的和平。
我谈到和平是因为战争具有新的面貌。在大国能保持巨大的相对说来不易受到攻击的核力量并且不肯不使用这些力量就投降的时代,进行全面战争是毫无道理的。在单单一个核武器就有几乎十倍于盟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全部空军所投掷的爆炸力的时代,这样做是毫无道理的。在相互使用核武器所产生的致命的毒素可以由风、水、土、种子传到地球僻远角落并传给未出世的世世代代的人的时代,这样做是毫无道理的。
今天,我们每年花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取得武器,以保证我们永远不必使用武器,为了维护和平,这笔开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肯定地说,取得这种只能破坏而永远不能创造的无用的储存,并不是确保和平的唯一手段,更不能说是确保和平的最有效的手段。
因此,在我谈到和平的时候,我是把它看作有理性的人的必要的合乎理性的目的。我知道,谋求和平不像谋求战争那样引人注目,谋求和平的人的言论时常引不起人们的兴趣。但是我们没有比这更为紧迫的任务了。
有人说,谈什么世界和平、世界法律或者世界裁军是毫无用处的,在苏联的领导人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以前谈这些事情是毫无用处的。我希望他们这样做。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这样做。但是我也相信,我们必须重新检查我们自己的态度,从个人和国家来说都要重新研究一下,因为我们的态度同他们的态度一样是十分必要的。这个学校的每一位毕业生,每一位对战争不抱指望而愿意帮助实现和平的有头脑的公民,都应当首先反省一下,检查一下自己对和平的可能性的态度,对苏联的态度,对冷战进程的态度,对自己国内的自由和和平的态度。
首先,让我们来重新检查一下我们对和平本身的态度。我们当中认为和平不可能实现的人太多了,认为和平是不现实的东西的人太多了。然而这是一种危险的、失败主义的看法。这种看法所导致的结论是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类是注定要毁灭的,我们受到一些我们不能控制的力量的摆布。
我们不必接受这种看法。我们的各种问题是人所造成的,因此是能够由人来解决的。人希望自己多么伟大就能多么伟大。有关人类命运的问题无一不是人力所能及的。人的理智和精神常常能解决看上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相信这种理智和精神能再次做出这样的事情。
我不是指某些人所幻想的、狂热分子所梦想的那种关于普遍和平和友谊的绝对的、无限的概念。我并不否认希望和梦想的价值,但是,要是把这作为我们唯一的和当前的目标的话,只会招致失望和怀疑。
让我们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一种比较实际、比较能够实现的和平上,这种和平不是依靠人的天性的突然改变,而是依靠人的制度的逐步演变,依靠一系列有利于所有有关方面的具体行动和有效协议。开这种和平之门没有一个简单的钥匙,也没有可以由一个或两个大国采取的宏伟或奇妙的方案。真正的和平必须是许多国家的成果,是许多行为的总和。它必须是动的,不是静止的,要作出改变以应付每一代人的挑战,因为和平是一个过程,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有了这样的和平,还是会有争吵和利益冲突,就像家庭内和国家内发生争吵和利益冲突一样。世界和平同社会和平一样,不要求每个人都爱他的邻人。它只要求大家互相容忍地相处,用公正和和平的办法来解决他们的争端。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之间的敌意,就像个人之间的敌意一样,并不会永远存在下去。不管我们的爱憎看来是多么确定不变,时间和局势的潮流还是常常会使国家间和邻居间的关系发生惊人的改变。
所以我们应该不屈不挠。和平未必是不可实现的,战争未必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更明确地确定我们的目标,并使这种目标显得比较可行和不那么遥远,我们就能帮助所有各国人民看到这个目标,从中得到希望,并且一往无前地向它走去。
第二,让我们来重新检查一下我们对苏联的态度。想到他们的领导人可能真的相信他们的宣传人员不断写出来的东西,是令人沮丧的。读到苏联当局最近发表的一篇论军事战略的权威的文件,也是令人沮丧的,在这个文件里,连篇累牍地提出了毫无根据、令人无法置信的说法——譬如说“美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准备发动各种不同类型的战争……的确存在美帝国主义者向苏联发动预防性战争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者的政治目的是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奴役欧洲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以侵略战争……来取得世界霸权。”
这真是像前人所说的:“无人追赶,恶人自逃。”然而读到苏联的这样一些言论、看到我们之间的鸿沟之深是令人难过的。但是这也是一个警告,提醒美国人民不要陷入苏联人陷入过的同样陷阱,不要完全以歪曲和绝望的观点看待对方,不要认为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和解是办不到,通讯联系只不过是互相谩骂和威胁而已。
任何政府或社会制度都不会坏到人们必须认为它的人民也毫无美德的地步。作为美国人,我们看到共产主义否定个人自由和尊严是深为厌恶的。但是我们仍然能够为俄国人民在科学和空间方面、在经济和工业发展方面、在文化方面和在英勇行为方面的许多成就而向他们致贺。
我们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特点,其中最强烈的是我们全都憎恶战争。我们从未互相打过仗,在世界大国之间,这种情况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在战争的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遭受过比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遭受的更大的损失。至少有两千万人丧失了生命。无数家园和农场被焚毁或被抢掠。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其中包括苏联的将近三分之二的工业基地——沦为废墟,其损失相当于美国芝加哥以东的全部地区被摧毁。
今天,如果总体战竟然再次爆发,不管是如何爆发的,我们两国将成为主要目标。两个最强大的国家遭到摧毁的危险最大,这是一个既有讽刺意味而又千真万确的事实。我们的全部建设、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遭到破坏。甚至在冷战中——冷战为包括美国最亲密的盟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了负担和危险——我们两国也挑着最重的担子,因为我们正在把巨额款项用于大规模武器上,而这笔款项是可以更好地用来同愚昧、贫穷和疾病作斗争的。我们都陷入一种恶性的、危险的循环之中,在其中,一方有怀疑使另一方也滋长出怀疑,新武器使对付这种武器的武器也接着出现。
总之,美国和它的盟国们以及苏联和它的盟国们在实现正义的和真正的和平以及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有共同的深刻的利益。为此目的而达成的协议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苏联的利益。甚至可以信赖最有敌意的国家也会接受和遵守条约中的那些符合它们的利益的义务,也只有这样一些义务,是它们会接受和遵守的。
因此,我们不要对我们的分歧视而不见,但是我们也要注意我们的共同利益以及能够用来解决这些分歧的手段。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消除我们的分歧,至少我们能够帮助使世界对实现多样化来说是安全的。因为归根结蒂,我们最基本的共同纽带是我们都居住在这个星球上这样一个事实。我们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都珍视儿女的前程。我们都是凡人。
第三,让我们来重新检查一下我们对冷战的态度。让我们记住,我们不是在进行辩论,为辩论收集论据。我们也不是在这里归咎他人或者专断地判断谁是谁非。我们必须根据世界的现实来对待世界,而不是根据要是过去十八年的历史和现在不同世界本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来对待它。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谋求和平,以期共产党集团内的建设性的变化可能把目前似乎不是我们所能求得的解决办法成为可以实现的。我们必须以这样的方式行事,那就是使得就真正的和平达成协议是符合共产党的利益的。首先,核国家虽然始终必须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但同时也必须避免那种使敌人必须在忍辱退却与核战争之间作出抉择的对峙局面。如果在核时代采取这种方针,那只会证明我们的政策破产,或者证明希望世界同归于尽。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美国的武器是没有挑衅性的,是仔细加以控制的,目的在于使他人不敢动手,并能有选择地加以使用。我们的军事部队是致力于和平的,而且是有自制的纪律的。我们的外交人员奉令避免作出不必要的使人不满的表示和发表纯粹是玩弄字眼的敌对言论。
因为我们能够在不放松警惕的情况下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就我们而论,我们不必借助威胁来证明我们是坚决的。我们不必由于担心我们的信仰受到侵蚀而干扰外国广播。我们不愿意把我们的制度强加于任何不情愿实行这种制度的人民,但是我们愿意而且能够同地球上任何其他制度进行和平的竞赛。
同时,我们在设法加强联合国,帮助解决它的财政问题,使它成为更有效的和平工具,使它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安全体系,一个能够根据法律解决争端、确保大小国家的安全和为最后废除武器创造条件的体系。
同时我们在设法维持非共产党世界内部的和平,在这个世界中,有许多国家(它们都是我们的朋友)在一些问题上发生分歧,这些分歧削弱西方的团结,招致共产党的干涉或者有爆发战争的危险。我们在西新畿内亚、刚果、中东和印度次大陆进行的努力是坚持不渝的、耐心的,尽管我们受到两方面的批评。我们还试图为其他人作出榜样,设法解决我们同最接近的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一些小而重要的分歧。
谈到其他国家,我希望清楚说明一点。一些联盟把我们同许多国家联系在一起。这些联盟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们所关心的和我们所关心的有许多是一致的。例如,我们保卫西欧和西柏林的义务一直没有减少,因为我们的切身利害关系是一致的。美国决不会牺牲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而同苏联达成秘密协议,这不仅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伙伴,而且因为他们的利益和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然而,我们的利益不仅在保卫自由的边疆方面是一致的,而且在谋求和平的道路方面也是一致的。我们的希望是、盟国政策的目的也是使苏联相信,它也应该让各国自己选择前途,只要这种选择不妨碍其他国家进行选择。今天世界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共产党人发动强使别人接受他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运动,因为毫无疑问,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够不干涉其他国家的自决,和平就会有保障得多。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作出新的努力来建立世界法律——这是一个进行世界范围的讨论的新领域。这将需要苏联人和我们之间增进了解。增进了解将需要增进接触和联系。向这个方向前进的一个步骤便是拟议中的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建立直接线路的安排,以避免双方在一旦发生危机时可能出现的危险的拖延、误会和错误地理解对方的行动的情况。
我们还一直在日内瓦讨论控制军备方面的另外一些初步措施,来限制军备竞赛的紧张程度和减少发生意外战争的危险。然而,我们在日内瓦的根本的长远利益是全面彻底裁军——分阶段实行裁军,让政治上的相应的发展建立新的和平制度来代替军备。自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在为实现裁军而努力。过去三届政府曾经迫切地谋求裁军。不管目前前景可能多么黯淡,我们打算继续进行这种努力——继续进行这种努力,以便使所有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在内,能更好地了解裁军的问题究竟何在,实现裁军的可能性究竟如何。
这种谈判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在这方面,结果已经在望,但是迫切需要作出新的开端。缔结这样一个条约——它是如此临近但又如此遥远——就会在军备竞赛的最危险的领域之一制止盘旋上升的军备竞赛。这样做就会使核大国可以更有效地对付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之一——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这样做就会增进我们的安全,就会减少发生战争的可能。肯定地说,实现这一目的是十分重要的,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既不轻易放弃整个努力,也不轻易放弃我们坚持要有极重要的保证这样一种主张。
因此,我趁这个机会宣布这方面的两项重要决定:
第一,赫鲁晓夫主席、麦克米伦首相和我已商定不久在莫斯科开始举行高级会谈,以期早日就一项全面的禁止试验条约达成协议。我们在抱希望的同时必须记住历史的告诫,但是我们的希望同全人类的希望是一致的。
第二,为了清楚表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诚意和庄严的信念,我现在宣布,只要别的国家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美国就不打算进行这种试验。我们不会首先恢复。这样一项宣布并不能替代一项正式的、有约束力的条约,但是我希望这将有助于我们达成这样的条约。这样一项条约也不能替代裁军,但是我希望这将有助于我们实现裁军。
最后,同胞们,让我们来重新研究一下我们对自己国内的和平和自由的态度。我们自己的社会的品质和精神必须支持我们在国外进行的努力,并证明我们在国外的努力是正当的。我们必须以我们的献身精神来表明这一点——今天毕业的诸位中的许多人将有独一无二的机会这样做,办法是无报酬地在国外和平队中服务或在国内的这里拟议中的全国服务队中服务。
但是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大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必须遵从世世代代的一项信念,即和平和自由是齐步并进的。今天在我们许许多多的城市里,由于自由是不完全的,因而和平不是巩固的。
各级政府——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有责任以其权力范围内的一切手段向所有公民提供那种自由,并加以保护。在凡是这种权力目前还不充分的地方,各级立法机构有责任使它变得充分。各个阶层的所有公民有责任尊重所有其他人的权利,并尊重国家的法律。
这一切同世界和平并不是无关的。圣经告诉我们说:“当一个人的行为为主所喜时,他甚至能使他的敌人同他和平相处”。归根结蒂,和平从基本上说难道不是一个人权问题,度过一生而不担心被毁灭的权利,呼吸大自然所供给的空气的权利,今后世世代代的人健康地活着的权利吗?
在我们维护我们的民族利益的同时,我们也要维护人类的利益。消除战争和武器显然是符合两者的利益的。任何条约,无论它对大家多么有利,无论它的措词多么严密,都不能绝对可靠地杜绝欺骗和规避的危险。但是如果这项条约执行起来有充分的效力,如果它充分地符合签订者的利益,那么它比不断进行的、不能控制的、不可预料的军备竞赛要安全得多,而且风险要少得多。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永远不会发动战争。我们不要战争。我们现在也不料想会有战争。这一代美国人对战争、憎恨和压迫已经经历够多——太多了。如果别人想进行战争的话,我们就要准备应付战争。我们要保持戒备设法制止战争。但是我们也要尽我们的责任来建立一个和平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弱者得到安全,强者讲公道。面对这项任务,我们并不是束手无策的,也不是对这项任务的成功不抱希望的。我们怀着信心地、无所畏惧地继续努力——不是为了实行灭绝战略,而是为了实行和平战略。

西方的童话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