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豢养反革命分子袭击古巴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马坦萨斯省参加古巴自制渔船下水典礼时发表演说,谴责美国豢养的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袭击和破坏。
卡斯特罗说,不久前,古巴的一艘巡逻舰上的四个人在巡视古巴北部沿海的一个小岛时,遭到一批来自美国的雇佣兵的卑劣的袭击。这些雇佣兵杀害了其中一个人,并且绑走其他人。
他说,这些雇佣兵“往美国方向逃走了”。
卡斯特罗宣布说,最近以来在马坦萨斯省,“我们的富有斗争经验的部队在八个星期里肃清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这个省组织的十四股反革命分子”。他说,“但是还必须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者坚持输入破坏分子和输入反革命分子;同时必须对敌人、对运进爆炸物、引进破坏分子和组织新的匪帮的意图保持警惕。”
英属圭亚那副总理斥美国企图颠复贾根政府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英属圭亚那副总理布林德利·本昨天在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特别委员会上说,“美国的某些机构一直力图推翻英属圭亚那政府”。
布林德利·本是在美英帝国主义卵翼下的圭亚那反对派政党坚持煽动反政府骚乱的情况下,对美国提出上述指控的。
布林德利·本还说,“美国新闻处有一个时期一直在无线电广播里向英属圭亚那进行反政府的宣传”。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谴责美国的干涉活动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就委内瑞拉局势发表了一项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干涉活动声明说,有五百多名美国军官正在指挥贝坦科尔特政府的一万名士兵对游击队部队作战;美国飞行员驾驶的飞机继续对那些他们猜测有游击队活动的地区进行攻击,它们投下凝固汽油弹和胶状汽油,致使许多农民的房屋遭到烧毁。声明警告美国及其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准备让他们用生命来偿还他们对委内瑞拉人民犯下的罪行。
萨尔瓦多总工会指责“争取进步联盟”的掠夺
新华社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工会指责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是用来阻止拉丁美洲革命发展、为美国垄断组织利益服务的一个工具。
萨尔瓦多总工会在一项材料里指出,肯尼迪在今年三月举行的中美洲国家总统会议上曾经许诺在十年内向中美六国提供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到二亿五千万美元,然而仅仅萨尔瓦多一个国家,在从一九五七到一九六二年的六年间,由于美国市场屡次降低咖啡价格就损失了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巴基斯坦一报纸读者说美国是最大殖民国家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军民报》五日刊载的一封读者来信说:“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
读者哈迈德汗在来信中说:美国垄断资本家追求两个目的:第一个是削弱他们的“朋友”对殖民地的经济控制,以便于美国公司取而代之,或分享他们的利益。信中指出,在刚果、安哥拉和许多其他国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信中说:美国的第二个目的是要取得这些国家当权者的好感,以便美国在这些国家建立经济殖民主义。
信中指出:美国占领巴拿马运河区,关塔那摩,波多黎各,维尔京群岛,太平洋中的圣克鲁斯岛、科恩群岛、关岛、西萨摩亚岛、坎顿岛和恩德贝里岛,太平洋岛屿中的托管地区,英美联合占有波利尼西亚以及美国占领日本的领土,这些都是美国殖民统治的有力证明。
信中说:美国的殖民统治已经成了这些领土上真正的灾祸。在太平洋岛屿上,土著居民正在被消灭。信中指出:只消指出一个事实就够说明问题了: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和马绍尔群岛的当地人口从殖民统治以来已经减少了一半。
加纳《晚报》谴责美国维护非洲的白人霸权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晚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谴责美国当局镇压黑人。文章说,正是这个美国,在贸易和用来镇压非洲人的正当愿望的军火买卖方面,是南非的最积极的盟友之一。这篇文章说,美国为了几个龉龊钱,在维护种族隔离和白人霸权方面,今天实际上是紧紧地追随着维沃尔德的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和萨拉查的法西斯葡萄牙。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同意双方在丰沙湾举行预备会议
琅勃拉邦人民谴责美国及其走狗企图重启战端
新华社十九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十七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同意在丰沙湾举行预备会议为查尔平原会谈做好准备。
电报说:“我已收到您六月八日的来电,使我感到遗憾的是,您没有同意派遣您的代表前来康开同我的代表会晤,以便为过去我建议的我们双方之间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会谈进行准备工作。但是,为了争取时间使我们双方之间的会谈能够早日举行,我同意以丰沙湾作为我们双方代表举行预备会议的地点。因此,我建议您早日派出您的代表前来丰沙湾同我的代表会晤,以便讨论有关我们双方在查尔平原举行谈判的安全保卫问题和其它准备工作。在会晤期间,我保证您的代表的安全。”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六月以来,琅勃拉邦省各族各界人民八千多人相继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电台说,这些集会还分别向老挝国王和民族团结政府写了大批建议书,要求美国及其走狗停止对老挝爱国力量的进攻,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军事人员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撤出查尔平原解放区。
电台说,上述集会还一致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撤销他们在芒番非法设立的“长驻小组”。

昭苏·冯萨指令新闻部所辖报纸和电台
不准发表攻击任何一派的消息
指出曾有人强迫发表不能代表民族团结政府的意见
新华社万象十八日电 据万象报纸报道,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部代理大臣昭苏·冯萨昨天向该部官员发出指令,凡归这个部管辖的报纸和电台今后未经他的许可,不准刊登或广播攻击老挝各派中任何一派的消息。因为此类消息严重损害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昭苏今天对记者们谈论这个问题时说:最近,民族团结政府新闻部的报纸和电台,受到某些人的强迫,用“首相府”和“国防部”的名义发表了许多诬蔑和攻击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新闻。
昭苏说,发表的这些新闻都显然不能代表民族团结政府的意见。
昭苏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未经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同意擅自派到新闻部的坎培·沙雅拉中校非法地插手部的事务,阻止官员把上述新闻交给代理大臣批准,并且强迫报纸和电台刊登或广播,从而破坏了这个部所遵循的和平中立政策。
昭苏接着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强烈抗议这种非法行为,并且曾经要求停止这种做法。但至今毫无结果。
昭苏说,因此,他不得不以代理大臣的身份采取上述措施,以保证这个部能正常进行工作。
昭苏最后说,他希望那些非法利用“首相府”和“国防部”名义的人停止这种做法。他说,他将继续要求使坎培·沙雅拉中校离开新闻部。

坚决挫败美国核潜艇驻日的阴谋
日本人民积极筹备十万人集会
文化界著名人士联合发表“东京湾和平宣言”
一万散工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停止失业救济措施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附近一些县的积极分子昨天在东京举行会议,筹备动员十万人参加“六·二三”横须贺反对美国核潜艇群众大会。
这个大会的筹备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阿部行藏在会上说:“六月二十三日的横须贺群众大会和为这次大会而举行的大示威,是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决定在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期间展开的统一行动的中心。”
他强调说,六月二十三日的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将给予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
日本共产党统一战线部部长内野竹千代在会上讲话说:“我们的斗争是救国的斗争。正是由于我们坚持斗争,所以政府还不能正式同意美国提出的让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的要求。”他呼吁积极分子在六月二十三日大示威以后继续开展斗争,来粉碎美国把核潜艇开到日本的阴谋。
茨城县原子能研究所工会代表在会上说,胜利地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日本人民,必将挫败美国派遣核潜艇前来日本的阴谋。
神奈川工作委员会代表报告说,在神奈川县各地,现在正在举行各种群众大会和讨论会,作为六月二十三日示威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基督教牧师平山报告说,许多基督教牧师现在正在征集反对核潜艇停泊的签名。
“横田—横须贺和平大游行”的领导人岸强次说,在游行者经过的云鹰市、武藏野市等地,他目睹人们热情地在为六月二十三日示威作准备。他还说,在那里,动员比参加三月三日反对核潜艇的横须贺大会多两倍的人前往横须贺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日本十二位文化界著名人士十五日联合发表“东京湾和平宣言”。宣言说:“我们认为,应当尽一切努力制止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核潜艇将对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并且可能对日本人民带来莫大的灾难。”在这项宣言上签名的包括电影导演饭岛正、作家佐多稻子、著名演员泷泽修等。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约一万名日本散工十八日下午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和执政党在国会强行通过停止失业救济措施的法案,并保证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政府想解雇散工的企图被彻底粉碎为止。
会后,所有与会者列队前往国会请愿示威。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十八日晚在同一地点召开了类似的抗议集会。

专栏:短评

额外报效
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在华盛顿乞援时,竟然在一次电视广播中,替肯尼迪政府包庇种族主义分子镇压黑人的暴行遮羞。他说什么,在种族问题上“美国的良心是清白的,你们的作法是对的,事情在朝正确方向前进”。应该说,这对肯尼迪政府确是罕有的支持了。
最近在美国发生的种族歧视和种族迫害的丑事已臭名远扬,遭到了一切正直人士的强烈谴责,连肯尼迪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威信”因此而受到损害,但是拉达克里希南却硬要给美国的种族主义者以及纵容和支持他们的肯尼迪政府涂脂抹粉。印度总统的“良心”不是拍卖得太廉价了么?
印度反动派除了甘心情愿充当美国反华急先锋之外,还如此热心地给美国垄断集团维持国内反动统治充当帮闲。对于这种额外的报效,华盛顿当然乐于多添几个赏钱了。

专栏:短评

不受欢迎
美国新殖民主义者一向宣扬它在刚果的侵略行径如何博得刚果人民的“赞扬”,好把自己装扮成普渡众生的菩萨。这种谎言,本是骗不了人的,当然也骗不了自己。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报道,美国参议员埃伦德去年年底在刚果之行后所写的报告承认,美国在刚果“不太受欢迎”。他还懊丧地表示,美国在这个国家的“整个活动似乎是可笑的”,因为“没有什么刚果人知道我们到这里来是要为他们服务的”。
显然,对于美国在刚果的罪行,埃伦德并没有勇气全部承认。相反,他还在继续吹嘘华盛顿对这个国家的“德政”,说什么美国已向刚果提供了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所谓“援助”,等等。确实,美国为了鲸吞刚果,投下了不小的赌注。可是,刚果人民从实际教训中看清了,在每一块输入刚果的美元上都沾着卢蒙巴和刚果人民的鲜血。
因此,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刚果不仅“不受欢迎”,而且成了非洲和刚果人民的众矢之的,那是必然结果,埃伦德之流一点也不必惊讶,更用不着抱怨。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侵略活动,岂止是“可笑”而已,终有一天,它将要落得可悲的下场。

惨遭杀害的黑人领袖遗体运到华盛顿安葬
华盛顿黑人举行示威游行
非洲外交官员在华盛顿也备受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数千名黑人和同情黑人运动的白人,昨天在梅加·埃弗斯的遗体被运到华盛顿来安葬时,随着棺木举行了沉默示威游行,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对这位黑人领袖的谋害。
埃弗斯是十二日在密西西比州的首府杰克逊市被种族主义分子枪杀的;凶手在当局的庇护下,迄今仍逍遥法外。
游行队伍在途中散发了传单。黑人们针对肯尼迪政府的花言巧语强调指出,他们要的是保障黑人权利的行动,“而不是空话”。
昨天的示威是美国首都黑人四天内的第二次抗议种族主义分子暴行的示威;十四日,五千名黑人和一些白人曾在白宫、司法部和市政大厦前面示威。
同时,美国其他地方的黑人仍在斗志昂扬地继续进行着各种形式的示威。十五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牛津城,十六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陶兰斯及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十七日在新泽西州的恩格耳伍德等地都相继爆发了新的黑人示威。
合众国际社在十六日发出的一条综合报道各地黑人示威的消息中写道:反对种族压迫的“怒火正在到处炽烈地燃烧,象征着黑人不惜一切代价,冲破一百多年来的种族壁垒的决心的不断增长。”
美联社在一则评述美国黑人运动的消息中写道,甚至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也如在美国的其他地区,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情绪正在高涨,一场反对种族歧视的“风暴”的“警报信号”,“正在美国首都飘起”。
美国报刊承认,美国黑人纷纷起来反抗,是因为他们备受各种歧视、欺压和剥削。《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引用美国官方设立的“公民权利委员会”发表的一份调查材料说,例如在华盛顿,在“就业方面(对黑人)的歧视是广泛而且大量的。”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特别交际司司长圣胡安昨天承认,由于种族歧视的盛行,驻华盛顿的非洲外交官员甚至难于找到合适的住房。
圣胡安说,肯尼迪政府上台后不久为处理这个问题而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一共接到了五十起非洲外交官找住房的要求,迄今只找到了九家,而当这九家房东见到要搬进去的房客是非洲人时,立即对他们飨以闭门羹,老实不客气地对他们说,那些空房子不是他们能住的。
圣胡安在九日还曾经对报界透露,在以往一年半当中,至少有二十位非洲外交官向美国国务院抱怨他们在理发馆受到歧视。
(附图片)
纽约居民在市政府附近示威,抗议对黑人的残酷镇压行动 新华社发

普罗富莫丑事牵连复杂舆论哗然
英国保守党内阁陷入严重危机
麦克米伦在议会以微弱多数获得信任票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伦敦消息:前陆军大臣普罗富莫丑闻引起了英国政局的巨大震荡。前陆军大臣普罗富莫由于同模特儿克里斯廷·基勒有不正当关系被揭发虽然已经在最近被迫辞职,但是这个事件的影响仍在继续扩大中。由于基勒是一个社会关系极为复杂的人,同许多不同国籍的人有来往,普罗富莫被怀疑有通过基勒泄露英国“机密”的行为。
普罗富莫丑闻的揭发使英国社会舆论哗然,使处在深重的政治和经济困境中的保守党政府的处境更加狼狈。目前,反对党工党正利用这一事件加紧对保守党展开攻击,为将要举行的大选积累政治资本,而在保守党内部来说,也有一批人考虑牺牲麦克米伦来为保守党“恢复名誉”。
据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下院十七日就“普罗富莫丑闻”进行了辩论,麦克米伦政府在这次辩论后以微弱多数勉强获得信任票。
下院的辩论集中在普罗富莫事件的所谓“安全方面”。
麦克米伦在气氛紧张、挤满了人的下院回答质问时承认,普罗富莫事件使他“作为政府的首脑蒙受到一次深刻的、痛苦的和持久的创伤”。
工党议员乔治·威格和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等要求麦克米伦辞职。保守党议员、前大臣伯奇和保守党议员兰顿也要求麦克米伦辞职。伯奇说:“首相显示了创纪录的无能,因此,他和他的整个政府应当一起辞职。”下院最后投票的结果是:三百二十一票支持政府,二百五十二票反对,有将近二十六名保守党议员在投票时弃权。这是对政府的一种不信任表示。英国报纸今天在评论下院辩论普罗富莫事件的结果时普遍认为保守党政府的危机没有过去,有些报纸预测,麦克米伦将在不久的将来辞职,以让位给一个“更年青的人”。但是,这些报纸透露,保守党内部在谁应当成为麦克米伦的继承人的问题上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我解放军战士杂技团在河内举行闭幕演出
黎笋同志观看演出并接见杂技团负责人
孙德胜副主席授予我战士杂技团勋章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杂技团,十八日晚上在河内人民剧场举行闭幕演出。五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出席观看了昨晚的演出,并在休息时接见了杂技团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也观看了昨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文煊以及越南文艺工作者登上舞台,向演员们献花,热烈祝贺杂技团在越南访问演出的成功。
杂技团在越南访问演出期间,曾分别到越南十七个省、市和特区演出了三十五场,观众达四十三万多人。杂技团的演出,受到越南各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杂技团在访问演出期间,受到越南各地党政负责人和广大群众亲切热情的接待,参观了各地的一些工厂、企业、农业社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观摩了越南杂技艺术工作者的演出,并同他们举行座谈会,互相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今天下午代表越南政府和人民将一枚一级劳动勋章授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杂技团,表扬他们在越南访问演出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出席授勋仪式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副主任武国威,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越南人民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范玉茂少将,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以及许多越南文艺界人士。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曹言行也出席了授勋仪式。
在授勋仪式上,武国威代表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热烈赞扬杂技团对加强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所作的贡献。
杂技团领队高林大校在讲话中感谢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杂技团在越南访问演出期间所给予的关怀和照顾。

我解放军男排和田径队抵阿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访问和参加在地拉那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排球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排球队今天下午到达地拉那。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中国田径队也同机到达。

凯莱齐副主席接见我科学家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十七日在地拉那接见了四位中国科学家。他们是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前来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华南农学院副院长赵善欢和上海第二医学院教授郭迪,根据中阿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结构专家陆长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戚正武。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国立农学院院长塔什科和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杜马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今后一年的两国科学技术合作计划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公报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日至十八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会议上讨论了上届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况,并通过了中苏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和一九六四年上半年科学技术合作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中苏双方有关机构将相互接待科学和工程技术人员考察有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科学技术成就和生产经验,并将相互提供科学技术资料和样品。苏联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参观了一些工业企业和人民公社。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苏联方面是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代理主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弗·雅·霍洛斯托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两国组的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苏联国家建筑委员会所属国家建筑机械和运输机械委员会副主席弗·卡·洛斯托茨基等人。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理司长余湛,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依·谢·契尔巴柯夫。
新华社十九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团长、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代理主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弗·雅·霍洛斯托夫率领下,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以及委员会中国组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契尔巴柯夫也到机场送行。

柬中联合修建的罗锦春墓和纪念碑在柬落成
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柬埔寨和中国联合修建的中国地质勘探工程师罗锦春的墓和纪念碑最近在桔井省仕伦县克雷村落成。罗锦春工程师是中国政府派到柬埔寨帮助勘探矿藏的,一九六○年三月十日他在克雷村附近执行任务时牺牲。
在今天的落成仪式上中国大使陈叔亮和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的代表富里萨拉亲王,在讲话中都赞扬了罗锦春对柬埔寨国家建设事业的贡献,并且指出:这座墓和纪念碑标志着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

中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今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代表双方在计划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秘书长杜润生和科学技术委员会有关人员。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中挪签订两国文化协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十八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订了中挪两国文化协定。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全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特命全权大使秦力真,代表挪威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全权代表、挪威外交大臣哈耳伐德·兰格。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参赞严夫,挪威方面有挪威外交部秘书长锐达、外交部对外文化联络司司长斯汶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