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刊物《学习》发表评论
铁托集团新宪法掩盖不住叛徒嘴脸
越南《前锋报》揭露资本主义在南斯拉夫泛滥情况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六月号发表评论,就南斯拉夫不久前通过的新宪法揭露铁托集团的叛徒嘴脸。
评论指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把最近通过的新宪法吹嘘成是什么“社会主义宪法”,并在宪法里把国名“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评论问道,难道铁托集团真的已经改邪归正,改正错误,使南斯拉夫重新回到社会主义道路上来吗?
不。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宪法委员会主席卡德尔本人已经毫不隐讳地说,新宪法是南共联盟纲领——百分之百的修正主义纲领——的观点“在政治法律和组织方面的具体化”。卡德尔还说,“新宪法所规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关系,并不是还需要建立的关系。这些关系已经是我们的现实了。”
评论接着通过剖视南斯拉夫当前的经济、政治情况进一步揭露了这部新宪法的本质。评论说,在南斯拉夫,目前除了“国营企业”之外,还有数以万计的私营中小型企业,铁托集团把它们叫作“手工业作坊”。尽管南斯拉夫法律规定每个“手工业作坊”只能雇佣五个劳动力,但有的这类企业却雇佣成百名工人,而国家对此置若罔闻。在所谓的“国营企业”里也推行着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各个企业的活动遵循自由竞争、追逐利润的规律。由于这种经营方式和由于外国资本家的竞争,所以许多企业已经破产。一九六一年南斯拉夫共有六百一十八家企业由于缴不足税款、付不清银行的债务和工人的工资而破产。一九六二年上半年也有二百五十九家企业由于同样原因而破产。
评论说,在农业方面,小农经济仍然在南斯拉夫农村中占绝对的统治地位。百分之九十的耕地属于私人所有。南斯拉夫法律规定每个农户占有土地不超过十公顷。但是,实际上,富农占有的土地超过了国家的规定。
南斯拉夫农村正在出现阶级分化。贫中农受到富农的排斥而日益濒于破产,他们的土地日益集中在富农手里。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铁托集团修正主义路线的恶果。南斯拉夫的法律允许富农买卖和典当土地,雇佣工人和放贷。国家还向富农出售拖拉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刊一九五八年二月七日写道: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占有土地八公顷以上的农户中,有百分之五十二农户雇佣劳动力。铁托集团用所谓“综合农业劳动者合作社”来代替已被解散的农业社,并把它看作是改造农村的主要形式。这些组织实际上是富农的经营组织。这些组织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生产资料和充裕资金,利用合作社的经营来剥削农民。
评论说,南斯拉夫经济日益依赖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南斯拉夫接受帝国主义各国提供的“援助”共达五十亿美元。
评论说,南斯拉夫的企业日益附属于帝国主义各国的企业,变成帝国主义各国的企业的装配厂。铁托集团的《战斗报》曾经写道:“南斯拉夫的工业企业实际上已经成为外国公司的附属物。”《经济评论报》还供认:“南斯拉夫的工业企业已经不是生产企业,而变成了一种进口公司。”
评论在谈到南斯拉夫商业方面的情况时说,商人们可以自由抬高物价和囤积居奇。对外贸易不是由国家垄断,而是让五百多个商业企业自由经营出入口。各个商业企业自由进口它们认为有利可图的任何一种货物,因此,帝国主义各国的货物泛滥于南斯拉夫市场,促使南斯拉夫的许多工业企业由于无法竞争而宣告破产。
评论说,铁托集团背弃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否认资本主义因素存在着和发展着,否认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否认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他们认为,在南斯拉夫,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已不复存在,社会结构已经改变,因此,“关于工人阶级的概念已发生变化,而具有更为广泛的意义。”
评论说,它们的欺骗论调蒙盖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南斯拉夫,剥削阶级和产生剥削的原因仍然相当普遍地存在于城市和农村。
评论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时说,在铁托集团过去和现在的正式文件中,以及在新宪法中和在卡德尔的新宪法草案报告中,没有任何揭露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阴谋的话,没有任何谴责新、老殖民主义的话,并且对于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也从来没有表示过任何明确的支持态度。铁托集团在新宪法中所提到的外交政策是,同一切不分社会制度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全面的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合作”,“建立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共同体”。事实上,铁托集团在宪法中所提到的对外政策,只不过是体现了美帝国主义的“世界主义”,再一次合法地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对南斯拉夫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渗透大开方便之门。
评论说,铁托集团常常宣称南斯拉夫站在各个集团之外,这只不过是骗人而已。众所周知,南斯拉夫已经同希腊和土耳其缔结了巴尔干条约,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地中海的军事侵略集团的一种形式。在由印度反动派所挑起的中印边界问题的冲突中,铁托集团为印度反动派进行辩护,诬蔑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是“侵略”。
最近,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访问南斯拉夫时,受到铁托集团极其热烈的接待。铁托集团的喉舌《战斗报》在欢迎腊斯克的文章中强调指出,南斯拉夫的政策目标仍然不改变,南斯拉夫“已经而且继续关心同美国维持巩固的关系”。美国新闻处把腊斯克访问南斯拉夫以及肯尼迪和铁托来往的信件,看作是“加强美南关系的重要步骤”。
作为国际宪兵、战争头子和人类最危险的敌人的美帝国主义,正当它加紧准备发动旨在进攻社会主义阵营的新的世界战争、大肆镇压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正在对南越人民推行罪恶满盈的战争的时候,为什么却如此关心加强同南斯拉夫的“传统友谊关系”呢?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八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谈到这个问题。他说,“无疑,我们的援助的确有助于加强南斯拉夫维护其独立的努力。这种发展未尝没有对苏联集团产生影响。”“在一九四八年,南斯拉夫脱离了苏联集团,自从那时以来,它不仅不受苏联集团的影响,而且还是一支对世界共产主义发生分裂性作用的力量”。美国总统肯尼迪一九六二年六月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政府对南斯拉夫的政策时扬言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上述事实充分地揭露了铁托集团关于“不结盟”政策的谎言。
评论说,只要看看铁托集团对美帝国主义的亲密态度,我们便知道他们是什么家伙。
评论指出,南斯拉夫社会实际情况表明,忠实于修正主义路线的铁托集团,正在继续取消人民的革命成果,把南斯拉夫往后推。南斯拉夫经济正在按照资本主义规律发展。铁托集团通过的新宪法是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实际上他们的对内、对外政策丝毫也没有改变。他们始终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破坏民族独立运动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运动。
评论最后强调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中对铁托集团的本质的看法以及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对它们的态度,到现在仍然完全正确。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机关报《前锋报》六月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南斯拉夫道路》的文章,揭露资本主义在南斯拉夫的泛滥情况。
文章说,从一九四八年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使南斯拉夫脱离社会主义阵营,盲目地追求帝国主义的援助,甘心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背叛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统一。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九五八年发表的纲领——修正主义的高度集中表现——极其恶毒地歪曲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否认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否认无产阶级专政是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工具,并取消了阶级斗争。这项纲领提出了在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独特的道路”,但其实质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原则和观点。
文章指出,从一九五○年开始实行的“工人自治”制度把南斯拉夫的整个经济引上自由竞争、无政府状态的生产和向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
文章说,铁托集团一面自称“独立”,“不站在任何阵营里”,但另一面却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面前俯首听命。
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二年,南斯拉夫得到美国给予的援助达到三十五亿美元。美国平均每年给予的经济援助相当南斯拉夫国家预算收入的三分之一。南斯拉夫伸手向美国乞求援助和贷款,从而把自己变成了为帝国主义集团服务的政治工具。
文章接着列举了铁托集团的一系列叛卖性活动和为此而从帝国主义那里获得的大量犒赏。
文章说,最近,铁托集团奉帝国主义之命,明目张胆地宣布随时准备向印度提供武器,以便促使中印边界局势进一步恶化。
铁托在最近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报告时,对中国进行了疯狂的攻击、歪曲和诬蔑。
文章接着说,南斯拉夫在经济方面已经成为西方资本主义集团倾销剩余消费品的市场。南斯拉夫的工业被扼杀于附属状态和剧烈竞争的状态之中。
文章指出,在南斯拉夫自从一九六一年推行对外贸易进一步“自由化”的政策以后,进出口公司的出现犹如雨后春笋,互相竞争进口外国货物,促使国内生产陷于瘫痪状态。
南斯拉夫各个工厂、矿区、企业沿着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提出的“工人自治”的道路,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甚至是同一行业的各个企业之间也大力地互相倾轧、互相扼杀。
文章在谈到商业方面的情况时说,为了抢夺顾客,尽管在同一个地方出售同一种商品,但各个百货公司出售的价格却不一样。在同一条线路的各个汽车公司,也各自设立车站,自定票价。南斯拉夫的资本主义竞争使得各个企业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
文章指出,在南斯拉夫企业缺乏资金已经成为经常的、普遍的现象。大量工厂破产倒闭。文章说,铁托在一九六二年发表的一篇讲话中不得不承认:在南斯拉夫有些企业由于生产过剩、产品滞销而被迫关闭。工业生产停滞导致了大批工人失业。
文章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农业情况时指出,自从南斯拉夫农业社逐步瓦解,到现在,南斯拉夫实际上已没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基本上已实行单干。
南斯拉夫的法律还保障人们可以自由买卖、典当土地,进行借贷和雇佣劳动力。因此,南斯拉夫农村的阶级分化正在迅速发展。谷物产量没有达到战前水平。由于农业生产停顿,不能满足国内需要,所以南斯拉夫每年平均进口八十万吨小麦。
文章还谈到在南斯拉夫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文章说,与一九六一年比较,一九六二年一月的生活指数上升百分之八,到五月上升至百分之十五。铁托在一篇讲话中叹息道:“洋葱头比黄金还贵。”
文章指出,在对外贸易方面,南斯拉夫主要是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交易。财政和货币方面的最大特点是每年都出现赤字。由于滥发货币和入超,第纳尔(南币)的命运面临危机。大战结束后,每美元兑三百个第纳尔,一九六一年以后每美元兑七百五十个第纳尔。
文章说,如果说南斯拉夫的经济正在走下坡路,那么,南斯拉夫的资本主义文化正在日益发展。
黄色书刊和阿飞电影泛滥于城市和农村,毒害着南斯拉夫人民,特别是腐蚀着各阶层青年。
文章最后说,一九六三年四月,南斯拉夫改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但是这个美丽的“社会主义”字眼并不能掩盖南斯拉夫的蜕化的事实,而上面所阐述的仅仅是这些事实的一部分。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抵河内
代表团在赴越南途中路过长沙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河内。
朝鲜贵宾在机场受到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陈登科、阮阐、阮文享,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等,以及数百名河内市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越南大使马东山、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其他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长征和朴金喆先后在机场上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长征说,越南人民无比高兴地迎接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代表们。英雄的朝鲜人民正在以伟大的“千里马”精神,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以便统一自己的祖国。
他说,越朝两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一贯像一家兄弟那样互相团结、互相支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他还表示相信,朝鲜同志们这次访问越南,将会进一步加强越朝两国人民和国会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贡献。
朴金喆致词时转达了朝鲜人民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越南北方人民和正在拿起武器进行英勇斗争的南越人民最热烈的敬意。
朴金喆颂扬了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和朝、越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长沙十九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在乘专机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十八日下午抵达长沙。贵宾们在长沙休息一夜后,今晨继续乘专机飞往越南民主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湖南省省长程潜、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等省市负责人到机场热烈迎送朝鲜贵宾。
十八日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湖南省省长程潜设宴招待贵宾。宴会中,宾主亲切交谈,一再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干杯。

苏“东方五号”“东方六号”宇宙飞船着陆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五号”和“东方六号”十九日在苏联境内预定地区着陆。
“东方六号”在环绕地球作第四十九圈飞行时,于莫斯科时间十一时二十分在卡拉干达城东北六百二十公里处着陆。
“东方五号”在环绕地球作第八十二圈飞行时,于莫斯科时间十四时零六分在卡拉干达城西北五百四十公里处着陆。
按照预定计划,两个飞船降落在同一纬度——即北纬五十三度。
两个宇宙航行员感觉良好。

朝鲜《劳动新闻》就朝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越发表社论
热情赞颂朝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强调朝越两党和人民在反帝反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紧密团结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社论,热情赞颂朝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团结。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朝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是在为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把美帝国主义从国土的南半部赶出去、实现祖国统一、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以及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共同斗争中形成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这次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为进一步加强朝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作出巨大贡献。
社论说,在以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越南的光辉胜利。今天,越南人民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干涉,为争取国家的统一,正在积极地进行着斗争。朝鲜人民全力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对越南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像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
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南朝鲜和南越的侵略和战争活动。社论说,一切事态的发展都说明,对美帝国主义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必须加强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力量的团结,必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方面,必须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核心——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团结所有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阶级的解放而斗争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力量,在人民中间彻底揭露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本性,动员他们积极地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阴谋,这在目前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论最后说,朝越两党和两国人民,在进一步促进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在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为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共同斗争过程中,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艰苦斗争中,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

桑给巴尔一政党代表萨利姆谈访华观感
中国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新华社阿克拉十七日电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联盟宣传书记和驻阿克拉外事代表拉贾卜·萨勒·萨利姆十六日晚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谈他上月访华的印象时说:“中国人民是非洲的伟大的朋友,他们真正同情我们为使非洲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束缚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我们的中国朋友曾经长时期地同我们非洲人民今天所反对的同一敌人进行过斗争。因此,我们的中国朋友——战斗的力量——了解我们非洲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说:他对中国的访问使他能够看到一个新的国家和幸福的人民。他说,“我看到了中国人民为把新中国建成一个幸福国家所从事的伟大的工作。”他说,人民公社“是建设新中国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接着指出,“我们非洲人可以从我们中国朋友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以有助于我们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和建设新非洲。”
萨利姆表示,他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他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终将获胜的信念。他说,非洲人民将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鉴于中缅两国牢固的友谊联系
我政府放弃汇回设在仰光的银行资产的权利
缅甸政府本着同样友好的精神决定接受中国的善意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据缅甸革命委员会十七日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中国政府鉴于中缅两国牢固的友谊联系,决定放弃把今年二月被缅甸革命政府收归国有的中国设在仰光的两家银行原有的资金和资财汇回中国的权利。中国政府这一决定是由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向缅甸政府转达的。
新闻公报说,缅甸政府本着同样友好的精神决定接受中国政府的善意。
设在缅甸首都——仰光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以及其他二十二家缅甸本国和外国银行,是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由缅甸政府收归国有的。当时缅甸政府宣布,允许外国银行把它们带到缅甸的原有资金以及将付给它们的固定资产的赔偿费汇回本国。
这两家中国银行在缅甸的原有资金各有五十万缅元。

尼泊尔报纸赞扬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
公路的修建有助于增进中尼友谊和发展尼泊尔经济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 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对于促进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和发展尼泊尔经济非常重要。
文章说:“把这条历来是重要的贸易驿道改建为大道的决定是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访问中国的历史性的时候作出的。在那个历史性的时刻,通过签订尼泊尔中国边界条约,划定了中尼边界。”文章说,这些事实表明了中尼友谊的日益增进。
文章指出,建筑这条公路是尼泊尔和中国之间互利和平等相待的结果。

巴基斯坦报纸驳斥印政府对中国的诬蔑宣传
印度扩军动机是要实现扩张领土计划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任何一个明事理的人都会承认,认为中国要征服印度是一种愚蠢的想法。
社论说,所谓“中国多半要入侵印度和中国威胁着要蹂躏东南亚”的一切宣传都只不过是印度用来从西方取得更多军火的借口。
社论说:在去年发生的中印边境武装冲突中,中国只是进行了反击,这种反击是抑制印度的侵略倾向所必需的。中国军队单方面地撤离中印边界的行动证明了中国对印度毫无企图。
社论指出,印度大量扩充军备背后的真正动机是要实现它扩张领土的计划。社论说:“印度自从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明白无误地证明了它对它的小邻国的侵略用心。”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发表演说
坚决支持南越佛教徒的斗争
河内市民默哀和集会抗议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十八日发表广播演说,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和其他各界人民的正义斗争。
孙德胜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吴庭艳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是南越人民一切灾难的根源。南越人民团结一致并坚决地、顽强地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是取得和平生活、民主自由权利和真正的信仰自由的唯一道路。
他说,南越佛教徒反对镇压和迫害、要求美吴集团接受关于信仰自由的五点要求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受到了全体越南人民的支持以及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有力的鼓舞。美吴集团要是顽固地继续进行镇压和迫害,南越人民一定会更坚决地起来进行斗争;美吴集团要是狡猾地采取离间和欺骗手段,南越人民将会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团结起来。西贡七十万人民六月十六日的示威游行,充分体现了南越人民坚强不屈的团结斗争精神。
孙德胜表示相信,得到广泛支持的南越佛教徒的顽强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爱国旗帜下的南越人民,一定会更加坚决地斗争,并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同日上午九时,河内市的几乎全体市民都停止一切活动,面对南方低头默哀五分钟,表示对美吴集团血腥镇压南越佛教徒和其他人民的强烈抗议。随后,他们又纷纷举行集会,支持南越佛教徒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河内陈兴道机器厂职工在集会上并通过一项决议说,“西贡七十万人民六月十六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所表现的英勇斗争精神,是我们工人的光辉榜样,它鞭策我们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作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巩固基础。”
许多工厂的职工还把六月十八日订为“为南越生产日”,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南越人民的斗争。

追悼为反对美吴集团而光荣牺牲的广德和尚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举行追悼会
阮友寿指出广德和尚的英勇行为体现了南越僧尼和佛教徒的坚强意志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二日为因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而光荣牺牲的广德和尚举行了追悼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副主席武志公和伊比·阿列奥等都参加了追悼会。
阮友寿主席在会上致祭词时指出,广德和尚的英勇行为,体现了南越僧尼和佛教徒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独裁统治的坚强意志。广德和尚的行为鼓励所有的人们为推翻美吴集团,维护宗教和其他民主自由权利而奋勇前进。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最近曾打电报给西贡越南佛教总会,对广德和尚的光荣牺牲表示哀悼。

反对朴正熙集团迫害学生罪行
汉城成均馆大学学生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消息报道,汉城成均馆大学的学生连续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反动教育政策和迫害学生的罪行。
据报道,这所大学的四千名学生十七日下午开始举行示威,要求朴正熙集团放弃卑鄙的教育政策。据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报道,引起这次示威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朴正熙集团解聘他们不喜欢的教授,并拒绝聘任那些受学生欢迎的教授。学生们从六月十六日起举行了多次会议,一再向朴正熙集团提出自己的要求,但是,遭到了拒绝。
示威的学生们不顾伪警察的镇压,前往伪文教部大楼前面示威。在这次示威中有数十名学生被警察逮捕。
十八日上午,这所大学的两千名学生再次举行了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迫害学生。
报道说,朴正熙集团出动了八百名警察企图驱散示威的学生,但是没有成功。学生们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疯狂地挥舞着警棍,并使用催泪弹向学生进攻,学生们被迫用石头还击。据警察当局宣布,有一百七十五名学生被捕。据东亚电台透露,当时,朴正熙集团的“文教部长官”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在现场指挥警察向学生进攻。有十八名学生受重伤。十八日下午二时,学生们又涌出校园,冲破警察的警戒线,在通向市中心的路上举行静坐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