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离校时帮助作好精神和物质准备 协同地方干部安排生活劳动自学计划
平时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掌握成长变化情况随时给予指导帮助
成都十八中学关心回乡生产学生
这个学校的教师们认为:中小学教育的任务不仅要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合格的新生,而且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而这些后备力量,今后应该大量支援农村。通过教育和组织实际锻炼,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普遍爱劳动重视农业生产。
新华社成都十八日电 成都市第十八中学把关心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学生的成长,列为学校一项经常的工作内容,并且运用他们经过劳动锻炼在各方面获得进步的大量事实教育在校学生,在全校师生中形成热爱农业劳动的良好风尚。
这个中学和其他学校一样,每届毕业的学生中,都有一部分人不能升学。最近三年来,这些不能升学的学生直接参加农业生产的有三百人左右。学校对这些学生自始至终都很关心。在学生离校以前,校长、党支部书记和团干部、班主任都反复了解他们的要求,帮助作好参加农业生产的精神和物质准备,还买了书籍、锄头、镰刀等礼物送给他们。学生初到农村的时候,班主任和老师并亲自到他们落户的农村中去,协同当地干部对他们的生活、劳动和自学计划作好安排。
平时,学校同这些学生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采取定期调查、不定期访问,以及在过年过节时邀请学生回校探望和通信联系等方式,经常掌握学生们到农村后成长变化的情况,随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不久以前,学校还组织了一个工作组到成都市郊三个人民公社的将近一百个生产队,访问了近两年来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的二百五十名学生,从他们本人、公社领导和周围农民中,比较详尽地调查了学生回乡后的劳动、思想和生活、身体等方面的情况,总结了劳动特别好、思想进步快的学生的经验,拿到学校来介绍和表扬,并且尽可能就地协同公社领导帮助这些学生解决思想上或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学校为了鼓励和帮助在农村参加劳动的学生继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近年来特别在图书馆里添购了不少有关农村政策和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书籍,欢迎回乡学生借阅,借书的时间可以比在校的学生长,手续也简便。此外,学校还代回乡学生订购书报杂志,尽可能周到地为他们服务。
成都市第十八中学对毕业后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学生这样关心,是由于他们在全校教师中树立了这样的认识:中小学教育的任务不仅是要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合格的新生,而且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而这些后备力量,今后应该大量支援农村。学校为此提出,必须把保证学生毕业后在农村劳动锻炼得好作为考核办学成绩的标准之一。在政治、语文、生物、化学、物理、几何等课程的教学中,许多教师都尽可能联系与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有关的政策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来讲解课文或作试验;在生产劳动课中,他们更充分利用学校办在农村和学校有农场的有利条件,坚持组织在校师生参加农业生产,学习农业知识。对家住农村的学生,学校要求他们放学回家,或在寒假、暑假时,主动参加农业劳动;有的班级还直接同附近人民公社或生产队挂钩,请农业劳动模范和老农民讲课,使学生了解解放前后农村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远景,并且向农民群众学习勤俭朴素的作风。因此,这个学校的学生毕业后,无论就业或升学,一般都养成了爱劳动和重视农业生产的好习惯。
据这个学校最近一次调查,全校从一九六○年以来先后毕业到农村参加农业劳动的大批学生,一般表现都比较好。他们大都能服从分配,遵守制度,爱护集体,积极劳动。据统计,在最近访问过的二百五十名学生中,由于劳动好,觉悟高,受到社员信任,担任生产队长以上职务的占百分之十九以上;被市、区、公社评为先进生产者、“五好”社员、“五好”青年的占百分之九。
毕业出校的学生在农业生产中做出了成绩,他们的事迹反过来又大大影响了在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对党和母校的关怀感到很大鼓舞,把自己在农村中的点滴进步带回母校,热情地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有些学生还被聘请担任低年级少先队的辅导员,不少人成为在校学生的知心朋友,他们常常交换学习和劳动的心得,互相鼓励。在他们的影响下,这个学校大部分家住农村的学生,已逐渐养成了帮助家庭、帮助公社生产劳动的习惯。有的学生,书包刚放下,就拿起锄头帮助家里或别的社员除草挖地,有的学生甚至每天早上担着粪桶上学,为的是在放学时好顺便给公社捎一担粪回去。不少家在城市的学生,也尽量利用休假的时间,帮助学校附近的农民劳动。学生们在劳动中同附近的农民建立起亲密的感情,社员们对他们都很欢迎。
最近,学校邀请了前几届毕业生回来同应届毕业生座谈他们在农村参加劳动的体会,他们谈的许多生动具体的事实感染和激励了应届毕业生,许多人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考不上大学,就去参加农业劳动,争取作一个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目前,这个学校初中两个班和高中三个班的应届毕业生,正在积极复习功课,准备升学考试;但他们也都在思想上作好两种准备:不能升学就参加农业生产,向前几届毕业后回到农村的大哥大姐们学习,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全国初级滑翔冠军赛结束
河北一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在天津举行的一九六三年全国初级滑翔冠军赛已经结束。河北一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成绩是七一四五点七六分(满分九千分);湖南一队和四川二队分别名列第二(七一一七点一一分)和第三(六九二○点九二分)。
这次比赛是从六月五日到十三日举行的。来自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共三十九个代表队的一百一十多名滑翔选手,共参加了三项比赛——理论考核、绞盘车牵引初级一型滑翔机(单座)和解放五型滑翔机(双座)“矩行航线”的起落飞行。后两项比赛的内容是一样的,都是看运动员操纵滑翔机起飞、上升、转弯、下滑、着陆等动作是否熟练、正确。获得上述三项比赛个人总分第一名的是湖南一队的张庆忠,成绩二五一二点九五分(满分三千分);第二、三名分别是山东三队的韩鸿钧(二四九八点八三分)和湖南二队的王宗明(二四八八点六四分)。
这次冠军赛获得各单项前三名的是:
理论考核:山东一队霍石如,八七六分(满分一千分);山东三队李良祯,八五四分;贵州队何伊正,八五一分。绞盘车牵引解放五型滑翔机矩形航线起落飞行:河北一队高文翰,九○六点二五分(满分一千分);四川二队曹恺,八七一点五分;山东三队韩鸿钧,八四六分。绞盘车牵引初级一型滑翔机矩形航线起落飞行:江苏队林英(女),八九○分(满分一千分);湖南二队王宗明,八八二点一四分;安徽二队黄启云,八八二点○二分。

第二批归国难侨用大量事实再次揭穿夏斯特里谎言
印度集中营是人间地狱不是“天堂”
印度内政部长为了粉饰集中营的黑暗生活,拉出臭名昭著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同他唱双簧,妄想用欺骗宣传掩盖迫害华侨的罪行。归国难侨对印方这种无耻行径,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湛江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二批归国的印度受难华侨用大量事实,揭露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最近亲自出马到德奥利集中营进行活动,制造大堆谎言,妄图掩盖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严重罪行。难侨们对夏斯特里的这种无耻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
印度报业托辣斯最近报道了夏斯特里六月九日巡视德奥利集中营的情况,这条新闻证实:身为印度内政部长的夏斯特里,在巡视集中营时闭眼不看事实,公然颠倒黑白,他不去了解营内华侨的痛苦,不去制止迫害华侨的罪行,不设法改善难侨的困难处境,却公开去访问营内的特务分子,制造大堆谎言,把他的所见所闻描绘得那样的“美妙”,在他的眼下,德奥利集中营竟成了从印度国土上突然冒出的一个“天堂”!
事情真的是像夏斯特里所见所闻的那样吗?第二批归国的难侨列举亲身经历的事实,再一次揭穿了夏斯特里新制造的谎言。
难侨们说,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这次巡视集中营的经过情形,是十分令人作呕的,它把印度这位内政部长描绘成“救世主”一样,说他受到了难侨们“满面带笑双手合十”的欢迎。报道还说,“成群的被拘留者告诉内政部长,拘留营的官员给予他们良好的食物和仁慈的待遇”,“有些人请求内政部长不要把他们送回国”,“一位漂亮的女研究生告诉他说:集中营的生活就像住在旅馆一样”。这篇新闻还说:“内政部长听到他们的陈述感到高兴”,“一个被拘留者阿霍伊先生证实了内政部长在参观结束时的这种评论:拘留营里人的健康情况似乎异常良好”,等等。
难侨们指出,新闻中提到的“天堂”生活的“见证人”,除了名叫阿霍伊的所谓被拘留者外,再没有任何其他人的具体名字。这个阿霍伊是何许人呢?难侨们说,原来他就是印度政府安插在德奥利集中营的特务分子黎镜南,他的外号就叫阿霍伊。这个特务分子曾在中印边界冲突期间做过噶伦堡“支援印度国防基金募捐委员会”的负责人,亲手向尼赫鲁政府汇送过大量敲诈来的“国防捐款”。也是这个阿霍伊,被集中营当局指定为第一分营的“营代表”,他曾接受印度政府的指令,同薛启培等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盗用集中营内全体难侨名义,写信给尼赫鲁大肆污蔑中国政府,表示“不愿”回中国。他们的卑鄙行为遭到难侨们的愤怒斥责以后,印度当局就在三月二十九日出动大批武装军警配合特务暴徒殴打难侨,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流血事件。难侨们看到新闻中的唯一证人是阿霍伊,不禁齐声发笑。难侨李金元等人说,夏斯特里之流为了粉饰集中营的黑暗生活,拉出臭名昭著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同他唱双簧,真是无耻之尤!
难侨们说,黎镜南、薛启培等一小撮民族败类,他们卖身投靠印度反动派,背叛了自己的祖国,害怕受到祖国人民的惩罚,这样的人怎么敢回到中国呢?印度集中营当局把黎镜南、薛启培等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尊为上宾,把他们安置在集中营的二十A号房里,每家都有单独的房间,他们吃的肉,喝的酒,吸的香烟,以至于用柑桔汁作饮料,这一切都是由印度政府供应的。他们可以自由地在集中营进进出出,经常乘坐印度官员的汽车。从新德里来的印度政府官员,进集中营活动时都要到二十A号房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那里去作客。对于被安插在集中营的蒋帮分子和特务分子来说,集中营里的二十A号房确实像一个旅馆。
崔庆祥、叶诗经、丘锦生等难侨愤慨地说,集中营对于全体难侨来说,是一个真正的人间地狱。营里的法西斯恐怖气氛并不逊色于希特勒的集中营。这座集中营以前是囚禁日本战俘的,营四周密布两道铁丝网,还耸立着十八个岗楼,营内的五个营区又用铁丝网分隔着。一处鸣起警笛,四周警笛、警钟随声响应。数百名武装军警可以任意在黑夜冲进营内,进行突击检查和点名。许多难侨遭受过野蛮的脱光衣服的搜身检查,连难侨妇女的发辫都要被抓开搜查,甚至连出生几个月的婴儿也要被剥光衣服来搜身。有的印度警察在检查时还用拳头大力捶打难侨的肩和背,硬说这个难侨的肛门里藏有金器和钻石,并说用这种办法可以把肛门里的东西捶落下来。难侨们愤怒地说,这是多么野蛮无耻的勾当?难道说这就是印度政府对难侨的所谓“仁慈的待遇”吗,夏斯特里应该怎样解释这一切非法的恶行?
难侨们说,集中营的囚室绝大多数是通房,用绳子编成的和木条钉成的床,一张挨着一张。许多难侨两个人合睡一张小床。在大通房里,不论男女老少甚至几代人都得挤住在一起。因为囚室太挤,许多人家不得不搬到走廊上睡觉,风沙过后,衣被就蒙上一层沙土。难侨们用水也受到严格限制,集中营当局每天只供应两次水,难侨们质问夏斯特里说,难道你们印度的“旅馆”就是这个样子吗?
难侨揭露说,印度报业托辣斯发的新闻中所说的集中营当局给予难侨们“良好的食物”,更是骗人的鬼话。事实是:集中营的饭菜很难下咽,饭里经常带有滴滴涕气味,而且做的又糊又夹生。集中营地区经常刮起满天风沙,因为在露天做饭,饭里飞进许多沙子,难以下咽,难侨们端着这种饭发愁。至于因为饭菜不卫生,引起传染病的情况,就更是常见的事情了。
夏斯特里在集中营里似乎发现了这样一件值得吹嘘的事情:“集中营当局每月给每个难侨发五个卢比的零用钱”。提起发零用钱的问题,一些被剥夺得倾家荡产的难侨十分气愤。他们说,印度当局夺走了华侨的大量财产,断绝了他们的生计,却想用一点小的“施舍”来欺世盗名。他们揭露说,在第一批回国难侨离开集中营以后,根据极不完全的统计,有十九位难侨家属从集中营外寄钱给集中营内的亲人,他们寄的钱共达一万多卢比,因为这十九位难侨已经在第一批回国,这笔钱就被印度当局没收了。这次回国的难侨何应甫、何应光两兄弟,在被印度政府无理逮捕时,他们的所有财物包括汽车、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金首饰等,全被印度政府查封吞没了。许多难侨从被捕到回国前,经过印度军警、狱吏、集中营当局和码头官员等几道关口的洗劫,连随身衣物也所剩无几。难侨古福生回国时,财物全被抢光,只剩下一条破裤子。难侨齐法欣在海外漂泊数十年,白首归来时仅剩下一条薄被子和身上的一套衣服、一双破鞋。难侨们说,印度政府掠夺难侨的财物,价值真是何止千百万卢比。他们抢走一万个卢比,拿一个卢比给被抢者,这难道就是印度政府对难侨的“仁慈待遇”吗?
难侨何应光等人还揭露说,印度当局大事渲染他们给予难侨种种“仁慈的待遇”,却对数十名难侨惨死在集中营的事实不敢提一个字。由于集中营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许多难侨身患重病,而集中营“医院”只有一个病房,男女病人和各种传染病患者都住在一起。因为病房容纳不了日益增多的病人,以后又在露天场地上搭了两个帐篷,有些难侨就是死在帐篷里的。难侨妇女陈秀芝患疟疾住院,她的出生三个月的孩子因要吃奶,不得不带进去一起住“医院”。“医院”就把这母子两人安排在帐篷里。陈秀芝不久便染上天花,几天以后孩子也染上天花了。二月四日夜里,陈秀芝听她孩子不停地喘气,便要求监视病人的警察去请医生。但是直到第二天早晨七点多钟,还不见医生的影子。陈秀芝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死去了。难侨们愤怒地说,许多受难华侨被折磨致死,印度政府对此必须作出交代。
难侨们说,夏斯特里“访问”集中营以后得出的结论是:“拘留营里人的健康情况似乎异常良好”。但是,夏斯特里在得出这个结论的时候,却忘记了集中营死去的几十名华侨。试问夏斯特里先生,你所谓的“健康情况异常良好”的结论,究竟有什么根据?
归侨们指出,印度政府妄想用欺骗宣传来掩盖它迫害华侨的罪行,这是徒劳的。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些迫害活动,并放回所有要求回国的难侨。

专栏:节气·农事

“夏至”——白昼最长的一天
“夏至”节(六月二十二日)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夏至”这天,太阳光线在北半球直射点达到了最北的位置——北纬二十三度半,也就是北回归线。所以,这天是北半球的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古时就把这天叫做“日长至”。在北京地区,这天的白昼长达十五小时。纬度越高,白昼越长,在北极圈内根本没有黑夜。过了“夏至”这天,太阳光线的直射点又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的白昼也随着一天短似一天。
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在这个节气还不是一年中的最高点。这是因为过了“夏至”,地球吸收太阳辐射来的热量仍比反射到大气中去的要多,所以气温还要继续上升一段时间,一般到“小暑”或“大暑”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在“夏至”前后,在雨水不多的地区,有时也会出现一年中极端最高气温。在华北平原,“夏至”期间平均气温较“芒种”节又有上升,达到摄氏二十四到二十六度。按常年情况,一年一度的多雨季节也是在“夏至”前后开始。所以节总降水量比前一节气有较多增加,达到三十至一百毫米。这时,夏收作物大都已收打完,部分季节迟的地区也在扫尾。“春争日,夏争时”,在“夏至”节内种完夏播作物是主要麦产区的一件大事。今年“芒种”前,华北平原雨水多,土壤墒情好,对麦茬作物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有一定好处。
在“夏至”节内,长江流域按正常情况仍在梅雨时期,经常阴雨不停,不时还有暴雨发生。节总降水量可达五十到一百六十毫米。节平均气温与华北平原已相差不多,只高约一、二度。进入“夏至”,这里的双季早稻已处于成熟时期,需水量不大;但“夏至”过后,双季晚稻即将插秧,要大量用水。过了“夏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要进入一个相对少雨时期,容易发生伏旱,应该注意预防。
华南地区“夏至”节的雨水仍不算少,约九十到二百毫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得自台风和热带低压。在正常年份,这时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已有可能影响和侵袭华南地区了。今年华南地区在“芒种”期间先后下了几次雨,对于缓和这里的严重旱情大有好处。
齐举

专栏:农业知识

家畜和水
体内水是家畜机体的重要成份。成年家畜体内的水约占体重的三分之二左右,幼畜体内的水分还要多一些。家畜体内不同的地方,含水量也不同。如消化液、血浆含水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肌肉组织约含百分之七十二到百分之七十八的水,骨组织中水分较少,也有百分之四十左右。
水同样是原生质的主要成份,细胞必须含有充分的水并浸润于体液(主要成分是水)内,才能产生各种正常的生理机能。家畜体内缺水达到一定程度时,生命活动就要产生障碍,甚至死亡。据估计:动物失去全部肝淀粉和积贮的油脂,甚至失去一半蛋白质,生命还不十分危险,但如失去百分之二十的水分,就不能生存了。
水不仅是家畜机体的重要成份,它对家畜的机能活动也有重要作用。进入胃中的水,可刺激胃液的分泌;存留在消化道内的食物,必须在水的环境内,才能充分地和消化液接触,从而提高消化液消化能力。水又是机体内最重要的溶剂,已消化的食物溶解于水,才容易被组织吸收;被吸收的养料,同样必须溶解于水,才能输送到机体需要的部分;代谢的废物溶解于水内,才能通过泌尿器官排出体外。在大肠内,如果水分充足,还能抑制细菌的繁殖,降低它的腐败作用。
水的比热较高,它的温度比较不易改变。有了水不论体内产热量增加或减少,体温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水的蒸发热较高,在天热时,家畜可通过出汗消耗大量的热,使体温保持在正常的生理范围。
水有相当大的表面张力。细胞内的水分,可使细胞膨大并能耐受相当大的压力,以便保持动物有正常的体形。水还具有润滑剂的作用,如唾液可使食物容易吞咽,关节间的滑液可减少磨擦。
“饮水”是动物取得体内水的主要途径。在畜牧生产上,一般人认为,每饲给家畜一公斤干物质,如果是牛,应饮水四至六升,马,饮二至三升,猪,饮七至八升,羊,饮二至三升。各种固体饲料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如干草与藁秆约含水百分之二十,青草约含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二,酒糟与糟渣约含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在蛋白质、醣和脂肪氧化的最终产物中,也有一定的水分。如燃烧一克蛋白质可形成零点四克水,燃烧一克醣可形成零点六克水。这种因代谢而产生的水对于沙漠和草原中长时间缺少饮水的动物,具有特殊的意义。
水主要在小肠内被吸收,经静脉进入肝脏,部分水作为贮备存留在肝脏内,其余的由血液进入肌肉、皮肤及其他组织;这部分水在物质代谢过程中又可以从上述组织转入血液。动物组织和血液中的水分,是处于经常交换的动态过程中的。
“排尿”是动物体内水分的主要出路。马每天平均排尿四点七升,绵羊、山羊每天平均排尿一升,猪每天平均排尿四升,乳牛每天平均排尿十四点二升。此外,经过动物的体表蒸发、呼吸系统和消化器官,也可以排出相当量的水分。
李国贤

专栏:农业知识

稻田晒垡的作用
晒垡是我国农民固有的耕作技术。晒垡能促进土壤疏松,养分释放,有利水稻提前返青发棵。农谚说:“霉风吹一吹,赛如施交灰(猪厩肥)。”根据养分测定,也证明了晒垡可以提高土壤速效养分,特别是速效氮的含量。晒垡(灌水后)土壤铵态氮的含量比不晒垡的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五十以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对华东地区五种不同类型的水稻土的试验证明,经过晒垡的地可以提高庄稼的单位产量,其中以沼泽土、黄褐土发展成的水稻土增产效果最明显。
晒垡能提高土壤氮素有效肥力的依据是:土壤胶体干燥后再着水,它在溶液中的接触表面积就增大了,原来吸附的蛋白质类物质与胶体,就更容易分离为微生物易于分解的铵态氮。
晒垡不仅对一般稻麦二熟田有提高土壤速效氮的效果,对江苏、安徽、湖北、湖南诸省大面积分布的湖滨圩区低洼的冬沤田水稻土也有特殊作用。我们在苏北里下河鸭屎泥土上试验二年的结果,晒垡(至田干不裂、泡水能化)能提高土温二度左右(摄氏)。据返青期检查,土壤氧化还原电位势提高,土壤有益微生物繁殖迅速,土壤细菌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六一点七,从而使分蘖期土壤速效氮增加百分之十点六至六十二点五。
土壤环境的这些变化也清晰地反映在水稻生育上。据返青期检查,晒垡田里的稻禾比未晒的扎根快百分之六十,三厘米以上长根增加百分之八三点四,叶片长度增加一点二至四点八厘米,成熟时穗部的含氮量增加百分之十一,含磷量增加百分之八点四,结果每亩增产稻谷四三点九至六三点五斤,相当于每亩施十五至二十斤硫铵的效果。
综上所述,可见晒垡能提高土温,增加速效养分含量,促使土肥相融,有利庄稼的生长发育。在茬口、劳力等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稻麦田可以进行干耕晒垡。
谢潜渊

麦熟时节
河南中牟县郑庵公社台前生产大队喜气洋洋收小麦。
左图:河南省劳动模范、台前生产大队长陈春雨(右)、支部书记梁玉泉(左)在劳动空隙和生产队干部商量夏收夏种。
上图:连夜抢收
下图:社员们喜收小麦 魏德忠摄(河南日报供稿)

专栏:农业知识

阿尔巴尼亚油橄榄
我国贵州省一九六○年四月引进的阿尔巴尼亚油橄榄生长良好,现有两米多高。这是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观察油橄榄的生长情况。
引进贵州省的十一种油橄榄分别种植在贵阳市和贵州省东南和南部地区。阿尔巴尼亚油橄榄是一种高产木本油料植物,一般亩产油脂一百斤以上。油橄榄的果油可以食用,也可以用在医药、纺织、化妆品等工业上。
王翼南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