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纷纷集会示威反对美国核战略
各地群众和文艺新闻宗教工商界一致要求制止美核潜艇进驻
《赤旗报》号召全力争取召开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北地方六个县的大约八千人昨天在靠近美军基地的三泽市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F—105D飞机进驻三泽基地。
今天,通常驻扎在三泽空军基地上的美国飞机移到其他基地去,这个城市聚集了许多工人和其他阶层的人,他们挥舞红旗,高呼反对美军基地的口号。由于美军当局担心引起公愤,禁止美国兵自由行动,没有一个美国兵走出基地。
大会一致通过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的决议,并要求达成停止核试验协定和救济原子弹受害者。
大会后,与会者秩序井然地举行示威游行,并派代表团到美军基地去,把抗议信交给美军司令。
日本作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演员和宗教界人士约四百人今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并一致通过宣言,呼吁热爱和平与日本安全的所有日本人一致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艺术家全国协议会、日本新剧经营者和演员协会、“安全条约”批判会和日本记者会议联合发起的。
各界代表们在会上讲话,呼吁公众坚决斗争以制止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代表松尾喜代司在会上说,已经有二十多个宗教徒组织不分教义和信仰的不同,团结一致争取和平。他说:现在是全体人民奋起反对帝国主义的时候了。
佛教僧侣茂田恋亨说,佛教徒应当同心协力地起来为成功地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而奋斗。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新剧经营者和演员协会代表村山知义、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和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村雄一等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六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全国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大会通过的宣言说,联合会将为日本的和平、繁荣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努力。
参加大会的有六百四十名代表和大约五百名观察员。
大会通过行动方针,强调要加强维护中小企业主的生计的斗争。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表示反对政府企图用来镇压爱国的工商团体的“工商团体法”。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作为来宾在大会上讲话,谴责日本政府企图在国会通过危害中小企业的法案,促进“日韩会谈”,和打算允许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全力展开斗争,以便使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得以顺利召开。
社论强调说,为使世界大会能够在今年夏天举行,最重要的就是,要立即以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能载运核武器的F—105D型飞机驻扎日本的强有力群众行动,推动各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恢复活动。
《赤旗报》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在六月十日举行常务理事会会议,标志着这个长期停止活动的团体恢复正常活动,这应当予以欢迎。
《赤旗报》指出:“我们必须展开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加强有利于团结的力量。”
(附图片)
日本京都一千五百多人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日本社会党中央讨论今后活动方针
最紧急任务是反对美国核战略基地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并同中国缔结政府间的贸易协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十五、十六两日在东京召开中央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指出,展开反对美国变日本为核战略基地的斗争是社会党当前最紧急的任务。
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致开幕词中谴责日本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继续进行“日韩会谈”,并且准备同意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和已经同意F105D型战斗轰炸机驻扎日本。河上还号召社会党员立即开始准备大选斗争。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在会上作了关于党务和今后活动方针的报告。这项已经在十二日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上通过的报告说,社会党今年下半年活动的重点将放在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的斗争上,放在反对美国新战略部署的斗争上。
成田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公开宣布“核战争、局部战争、特种战争”三项战略和“遏制中国”政策,造成了非常危险的局面。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公然要日本军队分担朝鲜南部的“防务”,这就暴露了“日韩会谈”和自由民主党企图修改宪法的本质。他指出,反对美国核潜艇、维护和平宪法、粉碎“日韩会谈”正在结合成为一个大规模斗争。这场斗争必然会发展成为摧毁日美“安全条约”体系的运动。
成田说:社会党应当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所进行的共同斗争中起积极的作用,并且要努力使这个运动发展成为包括各阶层人民的运动。
成田指出,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现在进入了新的高潮阶段。社会党应同各界人民密切合作,不仅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而且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废除日本同蒋介石集团缔结的条约,并且同中国缔结政府间的贸易协定。
会议在通过了给日本人民的呼吁书和反对“日韩会谈”、要求日本政府同意旅日朝侨自由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探亲和要求失业救济等七项决议后闭幕。

我和大负责人谴责肯尼迪政府暴行
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各地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并对肯尼迪政府和美国种族主义者残酷镇压美国黑人的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负责人指出,美国当局长期对美国黑人进行猖狂的迫害,最近更使用了手枪、警棍、警犬、高压水龙来对付为要求平等权利而举行和平示威的美国黑人,并且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监禁,还枪杀了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的黑人领袖梅加·埃弗斯。
他说:现在,世界人民从美国迫害黑人的新的罪行中,更清楚地看到,肯尼迪政府一向侈谈“和平”,企图把自己装扮成世界上“自由”、“民主”的捍卫者,甚至假借美国黑人的名义要和非洲人民搞所谓“攀亲戚”,是多么虚伪和可耻。
他说:“肯尼迪政府在美国国内摧残民主、扼杀自由的同时,在世界各地加紧推行侵略活动和欺骗阴谋的两手,企图压制和瓦解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应该对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能放松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负责人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英勇的美国黑人兄弟致衷心的敬意。他说:我们同受压迫的美国黑人坚决站在一起。他表示深信,日益觉醒和团结起来的美国广大黑人群众,终将挣脱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的枷锁,赢得自由和解放。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总工会等团体
支持南越佛教徒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缅甸和柬埔寨佛教徒抗议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六月十日举行非常会议,听取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关于顺化、西贡和南越各地佛教徒一个多月以来反对美吴集团迫害宗教信仰者的斗争的报告。
会议发表的公报,表示坚决支持南越佛教徒的斗争,支持他们向美吴集团提出的五项要求。公报还号召南越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加强斗争,积极支持佛教徒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总工会和妇女联合会十五日分别发表声明,支援越南南方佛教徒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暴行的斗争。
越南总工会发表的声明说,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等残酷暴行,再一次暴露了美吴集团独裁统治的腐朽和反人民的本质。它已日趋孤立,并遭到不分宗教和政治信仰的南越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越南妇女联合会在声明中支持南越佛教徒关于信仰自由等的五点要求。
据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缅甸若开僧侣先锋组织和“塔图扎”僧侣组织十六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强烈抗议吴庭艳集团镇压僧侣和爱好和平人士。
这两个组织呼吁全世界佛教徒谴责吴庭艳集团的罪恶行为。
据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约一万名柬埔寨佛教徒今天上午在柬埔寨佛教协会会长雷·拉摩斯率领下在王宫前举行示威,抗议南越吴庭艳当局迫害佛教徒。
参加示威的有柬埔寨佛教两个宗派的代表,越南侨民中的僧侣和佛教徒,以及柬埔寨伊斯兰教的代表。
示威者随后前往南越驻柬埔寨代表处,向代表处的院子抛掷抗议传单。代表处紧闭大门,工作人员不敢出来。
(附图片)
六月十六日,西贡市抗议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暴行的示威群众和前来阻止他们的伪警察展开了搏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冯维希谴责东南亚集团军事演习威胁老挝安全
必须结束美国及其仆从的干涉
要求国际委员会调查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行径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七日讯: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六月十四日在接见越南通讯社记者时,严厉谴责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在泰国的军事演习和对老挝内部事务的日益加紧的干涉。
富米·冯维希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的军事演习,是利用泰国领土威胁和平和加紧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无可抵赖的行径。他接着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结束后,美国打算在泰国留下一千名美国军队。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国要进一步在老挝进行干涉和直接威胁这个国家的安全的卑鄙阴谋。这也是严重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特别是严重破坏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第二条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十款。
富米·冯维希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目的在于怂恿老挝的反动势力,特别是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进攻爱国力量。他以老挝联合政府大臣和监察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代表的名义,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结束一切破坏老挝和平的直接和间接的行径。
富米·冯维希要求国际委员会对美国及其追随者严重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进行调查,并得出正确的结论。

沙湾拿吉集团一连官兵起义
调转枪口打击反动指挥官和美国顾问
万象省一部爱国官兵宣布同真正中立派军队合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七日广播:驻在距阿速坡市十多公里地区的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些军官和一个连的军队十二日群起反抗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命令,拒绝参加“扫荡”和迫害人民的活动,并且调转枪口,打击他们的反动指挥官和美国顾问。
电台说,这些官兵的行动受到驻在阿速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和为和平中立与民族和睦而斗争的正义行动受到了称赞。
电台说,这一事件发生后,在阿速坡市的美国军事顾问和泰国、南越的军官极为惊慌,他们匆忙地坐上直升飞机逃往巴色和沙湾拿吉。同时,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接连派遣飞机在阿速坡市附近扫射,并动员大批军队继续进行“扫荡”,妄图侵占下寮解放区。
这家电台今天还说,驻在万象省某地的富米·诺萨万和贡勒队伍中的一些爱国军官和士兵,在六日打死四名反动指挥官和打伤多名反动分子后,宣布同以敦上校为首的真正中立派军队合作。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谴责美国核潜艇进驻地中海
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
亚非人民在帝国主义威吓面前有权采取任何自卫措施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把配备有“北极星”核导弹的潜水艇驻扎在地中海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这一行动不仅增加了使地中海周围整个地区变为核战场的危险,而且旨在剥夺这个地区国家的主权。
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日益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越来越不顾各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要求。
声明指出,在如此严重的帝国主义的威胁下,“亚非国家和人民完全有权利采取任何自卫措施来维护它们的独立、主权和尊严。”
声明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对美国核潜艇驻在地中海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反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黩武主义者危害亚非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主权和安全的进一步侵略行动保持警惕。

阿联和也门发表联合公报
同意也门参加三国联邦
据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以纳赛尔总统为首的阿联代表团和以萨拉勒总统为首的也门代表团十七日晚在这里发表会谈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阿拉伯地区的最近发展,阿联欢迎并同意也门参加拟议中的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三国联邦。
公报说,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了萨拉勒总统请他访问也门的邀请。

专栏:短评

可以休矣
尼赫鲁从印度东北边境回到新德里之后,在十五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继续煽动反华情绪。但西方记者发现总理先生有点不妙,看来他是“疲倦的”,连讲话的声音也“低而无力”。
这不是由于西方记者的特别敏感,而是“机智”的尼赫鲁再也掩不住他的心劳日拙。他一则说,中国“在最近的将来大概不会攻击”;二则说,“谈不到印中在科伦坡建议的基础上举行会谈的问题”。这就表明尼赫鲁不能不感到,他既难于煽起战争气氛,维持所谓“紧迫感”;也难于利用什么“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的伪装,来粉饰他拒绝科伦坡会议希望中印举行直接会谈的呼吁的顽固立场。尼赫鲁这次大肆煽动反华歇斯底里的边境之行,宣告失败了。
本来,明眼人看得很清楚,尼赫鲁的这次亲自出马,是出于什么需要,为了掩盖什么。他在勾结美国联合反华方面每跨一步,就要发起一阵转移视线的反华叫嚷。但他滑到美帝国主义那里去的每一步,特别是最近拉达克里希南同肯尼迪签署的“共同防御”的联合声明,都掩不了人们的耳目;而他对中国的攻击,不管怎样恶毒,却既无损于中国,又救不了尼赫鲁,他的前景只有越来越灰暗。
这真是活该。老诡计玩多了,就不免“疲倦”,老调子唱多了,就不免“无力”。善变巧辩如尼赫鲁者,亦可以休矣!

专栏:短评

怪事不怪
尼赫鲁政府同蒋匪帮的勾勾搭搭,再也遮不住了。本来嘛,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反华急先锋,就要承担制造“两个中国”的使命。
当然,新德里不能不会有这样那样的考虑,但显然在中印关系中制造敌对和仇恨,已被看作新的棋子了。合众国际社煽动印度政府和蒋匪帮把中国看作“共同的敌人”。印度《火焰》周刊也大叫大嚷:“不承认福摩萨政权的论点已不再是有效的了”,“现在已经是……表明印度要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时候了”。可见,印度反动派正在急于把一贯争取中印友好的中国,看作“敌人”,准备用“牙”和“血”来报答中国的一系列和解措施。
可是,这样做,会给新德里带来什么好处呢?合众国际社说,“印度政府已最后接受一种论点”,即蒋匪帮的残兵败将“帮助保卫了印度”。而印度《火焰》周刊则认为“福摩萨政权在游击战和山地战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吸收”的;而且,“福摩萨专家”还可以“训练我们的印军”。诸如此类的奇谈,真是俯拾即是。实际上,新德里不是正在好多方面,借助着蒋匪帮的特务和其他怪物吗?看来,对新德里来说,在反华的穷途末路上,把自己的命运同一小撮蒋介石僵尸们结合在一起,可能不是什么咄咄怪事呢!

四位非洲工会人士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以美国为首的战争势力
支持在雅加达举行亚非工会会议的倡议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北罗得西亚统一工会大会代表威里·姆瓦姆巴、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执行委员达乌德·姆兰格瓦和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行政书记东加拉·比迪·埃米纳,昨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他们的联合声明。
声明首先向中国工人表示感谢。声明说:“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使我们有可能了解中国,并且能在我们这些非洲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吸取经验。”
声明说:“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访问了一些工厂和其他地方,并同人们进行了交谈,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短短几年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然而中国过去曾经遭受过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的剥削。这说明中国人民由于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才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声明说:过去压迫和掠夺过中国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今天在非洲和亚洲依旧很猖狂。甚至在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中,新殖民主义还在大肆活动,继续进行侵略性的掠夺。非洲和亚洲人民正在从事人类历史上最猛烈的斗争,以击败以美国为首的这个巨魔。声明还强烈谴责了纠集在北大西洋公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以美国为首的一切战争势力。
声明说:“我们在不可摧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下,坚决支持将在雅加达举行亚非工会会议的倡议。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的同志们,加速筹备工作,促使筹备委员会的召开,以便早日举行大会。”

柯庆施欢宴古巴科学院代表团
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平战略”的无耻阴谋
希门尼斯团长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三面红旗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正在上海访问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在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率领下,今天在上海参观了科学研究单位和工厂,受到了各单位负责人和科学研究人员、工厂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是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裴丽生陪同,在十六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举行宴会欢迎客人,并在宴会前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上讲话的时候热烈赞扬古巴人民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他说,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坚持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为有这样英勇无敌的古巴人民做朋友,感到十分光荣。
柯庆施指出,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有着共同的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经历。他在揭露帝国主义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以后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在宣传什么“和平战略”,这是最无耻的阴谋。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将永远坚定地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为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而斗争到底。
希门尼斯团长在讲话中热情地颂扬了古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且感谢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支持。他说,我国人民引为骄傲的一件事是:在拉丁美洲,古巴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是第一个在古巴人民的群众大会上公开宣布驱逐蒋介石的代表,承认毛泽东主席领导的新中国的国家。他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赞扬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他说:我们这一代受毛泽东思想影响很深,我们对毛泽东同志是非常尊重和信赖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不只是科学研究工作的同事,而且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亲密战友。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台湾,霸占着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我们一定要坚持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从关塔那摩赶出去。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负责人王仲良、周仁、冯德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舒文,中古友协在上海的理事以及中国科学院在上海的各研究所的负责人和著名科学家等。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人文化宫、博物馆、鲁迅纪念馆等。代表团将在十九日上午离开上海去桂林访问。

我妇女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 前来莫斯科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副团长区棠亮和吴全衡率领下,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陈东、先期到达的代表团副团长郭建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的夫人姚淑贤。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已先期到达。

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朱安达接见姚仲明大使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朱安达昨天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驻尼大使为郑效洵举行招待会
尼中友协举行招待会招待郑效洵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作家郑效洵。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教育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副大臣们,尼泊尔文学组织主席里希克什·沙阿,尼泊尔艺术文学文化学院副院长夏尔马,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著名作家和诗人以及各界人士。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也举行了招待会,招待郑效洵。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农业和林业大臣布班拉尔·普拉丹,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诗人和歌唱家在招待会上朗诵了诗,演唱了民间歌曲,歌颂中尼友谊。

印度尼西亚民族教育协会总主席离穗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教育协会总主席哈依伦,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