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印方竟用卑鄙手段掩盖迫害我难侨罪行
第二批回国难侨纷纷揭露,印方残酷迫害华侨的罪行被揭发后非常狼狈,急忙派遣官员到集中营设计各种伪装场面,拍摄照片、电影,制造欺骗宣传材料,企图蒙蔽世人耳目。
新华社湛江十八日电 第二批回国难侨纷纷揭露,印度政府一面继续迫害集中营里的受难华侨,一面在集中营里有计划地大量制造欺骗宣传材料,企图掩盖它迫害华侨的罪行。
难侨们说,第一批回国难侨以大量事实揭露了印度集中营对难侨的残酷迫害以后,印度当局非常狼狈,急忙派遣官员和摄影、录音人员到集中营制造欺骗宣传材料。他们在五月九日赶到集中营后,一连忙了十多天,设计各种场面供拍摄照片和电影用。他们在进行这种拙劣的勾当时,有的当场就被难侨们拆穿。
在集中营第二营区第十八号营房的左边走廊上,印度官员导演了一个难侨们称为“五分钟的学校”的场面。他们拉一些难侨的孩子坐在临时铺好的地毯上,对孩子们说:“谁听话就给谁玩具”。他们给孩子们发了小学英文课本,强迫一位难侨妇女充当“教师”,装做上课的样子,让印度摄影人员照相。照相结束后,这个“学校”也跟着结束了。五月十日,印度官员在集中营第一、第二、第三营区的空地上抛掷了一些小皮球和洋娃娃,引诱一些难侨儿童争抢,然后让摄影人员拍照。有些难侨气愤地叫回了自己的孩子,不让印度官员侮辱自己的孩子,不让他们照相骗人,这时印度官员竟以克扣口粮和停止供应饮水来威胁这些难侨。
为了制造欺骗宣传材料,印度官员们简直不择手段,不顾体面,显得极其卑鄙下流。难侨们说,印度官员为了制造难侨“有鸡吃”的镜头,临时从外面找来了四只鸡,把其中两只强塞到一个难侨的手里,再把另外两只放在这个难侨的身旁。拍完照片以后,难侨手上的两只鸡立即便被印度官员抢走了。难侨何应光、何应甫两兄弟揭露说,五月十三日上午,他俩到集中营“医院”照顾生病的儿女时,看到印度官员又在这个“医院”制造欺骗宣传材料。当时,“医院”病房被临时装置的灯光照得雪亮,病房里临时设置了一张没有挂号码牌的病床,床上铺着一般病人从来没有铺过的床单,印度官员强迫几个病人轮流到这张床上躺几分钟,让他们的摄影人员拍照。这个“医院”从来没有推送病人用的小双轮车,但这天突然出现了一辆,他们临时要一位患病的难侨坐到这个车上,让护士从病房里推到外面走廊上散步,这个场面马上被两个摄影人员拍进了镜头。印度官员还强迫两位女病人坐到录音机前,向她们威胁说:“我说什么你跟着我说什么。”他要她们说“集中营医院很好”、“药品很好很多”、“集中营的伙食也很好”等等。何应甫说,他当时看到印度官员这样无耻地强迫难侨帮他们干这种骗人的勾当,气愤极了,便大声对他们说,我有话要讲。印度官员问他要讲什么,他说:“我的母亲在集中营外没吃没穿,你们要饿死她吗?”那个印度官员听了大发脾气,立即叫印度警察把他赶了出来。
集中营里许多难侨的财物被印度当局掠夺一空,不少难侨衣不蔽体,夜间没有毯子盖,印度当局在过去六个月中对此从来是不管的。可是在第二批回国难侨离开集中营的前一天,集中营当局忽然把几个难侨叫到营办公室去,给每人发了两件衬衣、一条劣质毛毯和两码半长的粗布。发东西时集中营总营长亲自到场“照料”,他一反过去的面孔,态度和蔼,还同难侨们握手。当难侨们看到有人在拍电影和照片时,才知道原来这是为了“拍戏”。
难侨们还揭露说,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曾派他的秘书到集中营,专门视察集中营当局拍电影、照片和录音的工作。这位部长秘书看到第四营区难侨是在露天场地做饭,场面不好看,便问道:“为什么在外面做饭?”陪同他的总营长立即回答:“房子里面也有厨房。”难侨叶诗经当众驳斥说:“我们已在房外露天里做了六个月的饭,里面的灶是昨天夜间才砌的,上面糊的泥巴还没有干呢!”
第二批回国难侨离开集中营时,集中营当局曾要难侨们在一张文书上签字。文书上有这样的字样:“我已拿到了集中营代存的东西”。事实上绝大多数难侨的财物在被捕时已被掠夺一空,有些难侨随身携带的财物又被集中营“代存”去了。印度官员在要难侨签字时,布置了印度摄影人员在一旁拍照,有些难侨就在这种文书上写上“难讲”、“莫须有”等字,表示抗议印度政府这种欺人的勾当。
难侨们揭露说,印度当局制造欺骗宣传材料,一直到难侨们快要上船时还在进行。五月二十五日,印度官员在马德拉斯码头上给他们的摄影人员导演了一个小时左右,他们事先安排了几户人口多、行李较多的难侨,在码头上随意摆布他们,让摄影人员拍了许多电影镜头。这天除了从集中营跟来的两名摄影人员以外,还有十多名印度官员和便衣特务争相拍摄。在码头内外本来有数百名印度武装军警戒备森严,印度官员嫌这种气氛太森严,临时把站在拍摄对象附近的武装军警都喝到一边去了。
五月二十五日出版的马德拉斯《星期邮报》上刊载了八张虚构的“集中营生活”的放大照片,并且标上“我们不回中国”的标题。难侨们当天见到这张报纸都很气愤。难侨女学生钟喜兰看到一张图片上有她自己的像,图片说明是:“他们的父母拒绝回中国”。钟喜兰气愤地说:“印度政府撒谎。”她说:“这张照片是印度当局在集中营里偷拍的,图片的说明和内容根本牛头不对马嘴,我的母亲已经去世五年,父亲已七十岁了,现在加尔各答依靠哥哥生活。印度政府的撒谎本领太不高明了。”
难侨们指出,印度政府为了掩盖罪行,采取这些拙劣的手段来编造谎言。可是世人的耳目是掩盖不住的。人们在这里不禁要问:既然集中营的儿童过得那样“愉快”,既然受难的华侨过着“吃鸡”的生活,既然里面的一切一切都是那样的体面光彩,为什么印度政府却一直害怕中国外交官员去集中营探视难侨?为什么甚至连去营内采访的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记者都不准拍照?德奥利集中营的画面本来是黑暗的,印度政府现在把它愈涂愈黑了。

专栏:体育

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三赛区比赛开始
据新华社讯 有五十三个男、女篮球劲旅参加的一九六三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第一、二、三赛区的比赛,十五日分别在成都、西安和济南同时开始举行。
在当天举行的二十四场比赛中,有十三场双方的得分相差都不超过十分;一些在去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中进入前十名的球队,受到去年名次比他们低的一些球队的顽强挑战,有的险胜,有的失利。
在成都赛区,当天举行的八场比赛就有五场双方的得分相差不超过十分。去年全国冠军“八一”男子队仅以八分的优势(七十二比六十四)赢了去年全国第二十四名西安男子队。
西安赛区十五日除贵州男子队轮空外,其他十八个队全部上场,共进行了九场比赛,其中有三场双方得分相差不超过八分。去年全国亚军上海男子一队在同去年全国第二十三名北京工人男子队比赛时,上半场竟以二十五比二十九落后;下半场上海一队奋起快攻,才以六十七比六十三反败为胜。
济南赛区十五日进行了七场比赛,有五场双方的得分相差都不超过六分。
全国篮球联赛第一阶段共分四个竞赛区。第四赛区(长沙区)的比赛已经在五月二十一日结束。第一、二、三赛区的比赛预定在六月底结束。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冠军赛北京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讯 历时八天的一九六三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北京赛区的比赛,十三日结束。在全部九项比赛中,有一名射手平了一项全国纪录,三名射手在三个新项目中创造了三项全国最高成绩;解放军和河北射手各得了两项冠军,江西、浙江、吉林、四川和上海射手各得了一项冠军。
在十二日结束的三个项目比赛中河北二十三岁的射手韩昌瑞蝉联了男子跑鹿射击二十五次双发的冠军,他五十发子弹共命中了二一四环(满环二五○环)。这是韩昌瑞在这次冠军赛中获得的第二项冠军。他在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比赛中,就曾经获得冠军。
在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速射比赛中,上海射手卢启乐战胜了三十七名对手,第一次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他六十发子弹共命中了五七六环(满环六○○环)。
在十二日结束的另一个项目——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速射比赛,是第一次被列为全国性比赛的竞赛项目。这项比赛只有四名选手参加,结果四川选手陈吉清以五五二环的成绩赢得了冠军。
在十三日结束的最后一项——男子双管猎枪对三百个飞碟靶的射击比赛中,江西二十二岁的学生宋玉水创造了命中二八五个碟靶的全国最高成绩,赢得了全国冠军。
在这次冠军赛中,河北二十三岁的韩昌瑞以二二七环的成绩,平了男子对跑鹿靶射击五十次单发射比赛的全国纪录。解放军二十二岁的冷桂英和浙江二十九岁的李素萍,在女子的两个新项目中也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这两个项目是: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冷桂英命中五三六环;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慢射加速射各三十发比赛,李素萍命中五五四环。
一九六三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另一个赛区——长沙区的比赛,将在十月间举行。

专栏:体育

乔元破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十六岁的优秀游泳选手乔元十五日在上海参加一项游泳比赛的时候,以四分四十三秒三的成绩打破了广东著名选手符大进保持的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四分四十四秒的全国纪录,成为今年我国第一个打破个人游泳比赛项目全国纪录的选手。
乔元目前还保持着男子八百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
今年以来,已经有三项游泳比赛的全国纪录被打破,另外两项是: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

既增长科学知识 又得到艺术享受
二百万人次观看科教影片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从八日到十四日在全国十大城市举行的“全国科学教育影片展览”,引起了各方面观众的浓厚兴趣。展览期间,十个城市的观众共达二百零五万二千多人次。
这次展览是我国科学教育影片的第二次全国性展览活动。看过一九五四年第一次展览的许多观众都认为,和上次展览的影片比较,这次展出的影片摄制艺术有了显著提高;影片中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研究成果的内容,生动、有趣和易懂,在群众化、多样化方面有突出的改进。特别是推广农业科学研究成果、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影片,数量多、质量高,是这次展览的一个重要特色。
展出的二十部影片中,《金小蜂与红蛉虫》、《巧种多收》、《白菜的三大病害》、《保养拖拉机》等八部农业科学教育影片,特别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农民们说,这些影片“正对我们的路子”,“说的是庄稼事”,“有科学道理,给我们长了知识,又对农业生产有利”。上海市郊松江县山阳公社的社员过去对越冬的棉花害虫红铃虫苦于无法对付。现在他们看了《金小蜂与红铃虫》这部影片以后,对消灭越冬红铃虫增强了信心,找到了办法,还纷纷打听什么地方有金小蜂种子。武汉市电影放映单位专门到郊区农场,去为正在紧张夏收和插秧的农民放映了四场电影,观众共达三千六百多人次。农场里的机耕工人看了《保养拖拉机》以后,十分高兴地认为这部影片为他们提供了维护好拖拉机的榜样。
城市里的观众十分喜欢《巧裁缝》、《斜面》、《知识老人》、《预防近视》、《奇峰异洞》等影片,对农业科教片也很感兴趣,不少人认为,看这些科教片,既能增长见识,又能得到艺术享受,是在娱乐中受到益处。有些小学生看完《知识老人》以后,还坐着不肯离去,等着“知识老人”给他们讲解下一个有趣的问题。许多教师和家长反映,学生们看了《预防近视》这部影片以后,开始注意保护视力,不再走路看书、躺着看书了。这比他们平时的口头劝戒要见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