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阻止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日本人民展开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
《赤旗报》呼吁民主力量提高警惕并粉碎分裂阴谋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开始举行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这个由日本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倡议举行的第十次统一行动将继续到二十五日。在这期间,日本人民将在全国各地举行群众大会、示威游行和其它各种活动。
今天上午,一支和平游行队伍从东京附近横田美军基地出发,他们游行的终点是横须贺军港。游行队伍打着“横田—横须贺和平大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反对F105D型飞机驻扎日本、粉碎日韩会谈”的巨幅标语。
这支游行队伍到达东京附近砂川町时,受到当地工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并在那里举行了大会。
这支游行队伍将在十九日参加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东京举行的群众大会,然后于二十三日到达横须贺参加将在那里举行的十万名群众反美大示威。
来自关东各县的工人和青年大约一万五千人,今天在横须贺举行大会,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大会是由日本社会党组织的。
大会通过决议指出,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和在日本驻扎F105D型战斗轰炸机,是核武装日本和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加紧扩军备战的具体步骤。决议表示要为彻底粉碎这种阴谋而斗争到底。
大会发表呼吁书,号召全国人民为维护日本的和平、独立与民主而团结斗争。
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会上讲话,他表示,绝不许美国在日本重演广岛和长崎的悲剧,要尽全力为阻止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局长安恒良一表示,总评将把斗争坚持到底。
前日本军人陆军中将远藤三郎也发表讲话,呼吁日本人民为阻止核战争而斗争。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党员和全体工人以及民主力量,尽全力为争取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胜利而奋斗。
社论强调说,“当日本的独立和安全以及亚洲和平遭到日益严重的威胁的时候,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国民会议展开的第十次统一行动——六月二十三日是这次统一行动的重要支柱——是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的。”
社论说,“让这一天变成全国人民爱国正义的大示威日,使斗争发展成为比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更大规模的斗争,来严重打击美日反动派,粉碎它们的凶恶阴谋。”
《赤旗报》呼吁民主力量提高警惕并粉碎美日反动派、分裂主义者和一小撮反党分子分裂运动的阴谋。

反对种族歧视斗争日益激烈
美国示威黑人同警察英勇搏斗
印度尼西亚青年抗议美国当局迫害黑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杰克逊消息:美国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五千名黑人十五日为被种族主义者杀害的黑人领袖梅加·埃弗斯举行葬礼,葬礼变成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大示威。
这一天,杰克逊市斗志昂扬的黑人高喊口号:“我们要自由!”“不自由,毋宁死!”“把凶手交出来!”示威者从四面八方陆续不断地涌向殡仪馆,向为争取黑人权利而牺牲的埃弗斯告别。他们向死者献花圈,并在“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秘书罗伊·威金斯率领下在死者灵柩前庄严宣誓,决心继续为争取黑人权利而斗争到底。
这个市的许多白人也参加了示威,两个白人大学教授还带头游行。他们坚决表示要和黑人站在一起,反对种族歧视。一个参加示威的白人妇女要求新闻记者把他们和黑人并肩战斗的情况告诉全世界。
这一天,杰克逊市处于变相戒严状态,美国当局派了四百名国民警卫队增援该市。在市长汤普森等指挥下,带着警犬的武装警察同佩着短枪和携带救火机的突击队布满在通衢要道,将黑人住宅区团团包围起来。残暴的警察挥舞警棍猛击示威者,还放出警犬去咬他们。据报道,七十五个示威者被逮捕。但是示威群众没有被吓倒,他们用石子、砖头和瓶子进行自卫。
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马里兰州的堪布里奇、北卡罗来纳州的费耶特维尔、弗吉尼亚州的丹维尔及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等许多城市,十四日、十五日都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十六个青年和学生团体的代表团今天上午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并交给大使馆一封抗议信,严厉谴责肯尼迪政府迫害黑人的极其反动的种族主义行动,并表示坚决支持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正义斗争。
抗议信说,肯尼迪政府的行径是法西斯暴行。它再次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反动面目和本质,并揭穿了它所谓维护基本人权的谎言。
抗议信说,世界各地的一切进步力量和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战士从这种行径中更清楚地认识了肯尼迪政府的政策的危险性。这个政策对内是镇压人民,对外是用“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和其他组织来进行扩张和侵略。

亚太和联谴责美国当局迫害黑人
号召声援美国黑人的斗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种族主义者和当局残酷迫害黑人的犯罪行为。声明说:美国对无辜的黑人所采取的野蛮手段是一个新的例证,表明美国黑人根本不能享有起码的人权。这再一次揭穿了肯尼迪所高唱的“自由”、“民主”、“消除种族歧视”等等全是谎言,使人们更认清美帝国主义的真面貌。这些事件也是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人民的一个教训,使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甜言蜜语和凶恶行为更加提高警惕。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暴行,并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采取有效行动,声援美国黑人争取基本权利和民主自由的斗争。

愤怒抗议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的暴行
西贡佛教徒盛大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同奉命弹压的警察发生混战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西贡消息:西贡市数以十万计的佛教徒在十六日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的暴行。吴庭艳当局用催泪弹和水龙等阻止示威的群众前进。他们同伪警察发生了历时一小时的冲突。
据报道,西贡市的佛教领导人原计划在十六日为本月十一日焚身自杀的广德和尚举行葬礼。数以十万计的群众闻讯后涌向街头,前往停放广德和尚遗体的舍利寺瞻仰其遗容。示威的群众受到全副武装的吴庭艳警察的阻挡。示威者用石头、木棍和鞋子和伪警察展开一场混战。报道说,示威者有五十人受伤,一百三十人被捕;吴庭艳的五十名伪警察受伤,其中有三十八人受重伤。
目前吴庭艳集团十分惊慌。他们出动了大批警察和特务准备镇压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吴庭艳的伪总统府周围架上了铁丝网,西贡重要建筑物周围由全副武装的军队警戒。各寺院周围还设置了障碍物。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受权驳斥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诬蔑
美国干涉老挝的阴谋更加暴露
辛加坡将军邀请贡勒将军会商稳定局势措施
美国策动和支援老挝反动派准备发动新攻势
新华社十六日讯 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五日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十四日)广播了以下的声明:
不久以前,在万象的美国大使馆散发了一项用英文写的据说是由贡勒将军发表的声明,诽谤老挝的爱国力量。
六月十二日,又发表了一项据说是由贡勒少将发表的声明,它诽谤越南民主共和国把九营军队派进川圹地区并供应武器给老挝爱国军队,根据这些谰言,声明提出一些无端的要求,以便制造条件,使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伪装成为中立派的反动分子侵占寮国战斗部队地区中的许多地点,消灭敦上校的真正的中立派军队,并且使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得以在寮国战斗部队地区内随意行动,替美国的阴谋服务。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受权驳斥贡勒将军的所谓声明中那些露骨的谰言和诬蔑。这些毫无根据的说法只不过是重复了美国以前曾经进行的诬蔑而已。那些由美国及其追随者散布的陈腐的诬蔑,目的在于转移舆论由于美国把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老挝对美国的谴责,掩盖泰国军事人员被老挝爱国军队俘获的事实,并且准备向老挝爱国军队发动新进攻。在所谓贡勒声明中提出的要求,清楚地暴露了美国及其追随者企图消灭真正的中立派军队、蚕食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所控制的地区以及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卑鄙伎俩。”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十三日写信给贡勒将军,邀请他到丰沙湾会晤,共同寻找稳定局势的措施。
辛加坡将军在信中指出,自从富米·诺萨万将军以军队和美国的武器来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向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发起进攻以来,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局势变得日益紧张和严重。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美帝国主义支援下,相继向川圹、腊黄、腊坡等地进攻,破坏第七号公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对于这种情况表现了极大的忍让。只是为了自卫,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派军队,才对于他们的进攻给予了还击。
信件说,“此外,我们也想尽各种办法,希望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我们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这种情况重新挑起内战,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的和平,破坏日内瓦协议,因为这对祖国和人民是毫无利益的。为此,我随时准备同您会晤,举行谈判。我邀请您尽早前来丰沙湾同我会晤,共同讨论和寻找稳定局势和巩固两支爱国力量之间团结的措施。我谨保证您和您的随行人员的安全。”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六日晚广播:在富米·诺萨万将军和贡勒将军最近在万象会晤以后,一个新的大规模进攻计划已经在美国军事顾问的帮助下制订出来。
电台说,根据这个向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爱国力量发动进攻的计划,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将包围川圹和班本,切断第七号公路,然后进攻东丹、腊黄、丰沙湾和康开。
电台说,为了实现这一进攻计划,最近他们在芒番的“混合指挥部”正在加紧进行频繁的准备活动。一方面,美国飞机每天都载运大批武器、弹药和粮食支援他们;另一方面,还不停地部署和调动前线的军队。与此同时,他们还大肆征收和抢劫人民的粮食、耕牛和家禽。
电台要求立即停止这次大规模的进攻,以便为和平解决当前的争端创造有利条件,如果它们仍顽固到底,那么它们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负完全责任。

利用东南亚集团军事演习大肆进行威胁
美国叫嚷要直接军事干涉老挝
新华社十六日讯 正当美国操纵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军事演习炫耀武力的时候,西方通讯社发出一片战争叫嚣,威胁着要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
美联社十四日从泰国东北部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这次战争演习的“目的是要证明,这个联盟在必要的时候能够而且会把一支联合力量投入行动”。
从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的飞机星期四把以冲绳为基地的全副作战装备的美国伞兵约七百人空投到泰国。美联社说:这次空投是“要生动地表现出美国有能力驰援一个盟国”。
美联社说:美军星期四演习了能载核弹头的导弹“小约翰”式炮兵火箭和“小斗犬”式空—地导弹,这“是显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火力的一部分”。
这次演习由美国詹姆斯·威尔瑙中将指挥,空军的行动由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西奥多·密尔顿少将指挥。
路透社十四日也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沼泽平原举行的“这次规模空前大的军事演习”“是用来警告东方集团——特别是中国——西方在必要时有干涉老挝的军事力量”。

专栏:短评

愚蠢的梦想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在南越的重大挫折,大叫什么美国要解除南越人民的武装。但不幸得很,他提出的“最好方法”,仍旧是依靠“战略村”这个破了产的老诡计,妄图使南越人民武装同人民隔离,“成为出水之鱼”。
希耳斯曼算是认识到了,南越人民武装同南越人民有如鱼和水的关系,他们所以能越战越强,原因正在于此。可是,既然如此,美帝国主义再神通广大,也休想把人民的大海汲干,休想孤立南越人民武装。
美吴集团的“战略村”计划已经实施好几年了,南越人民的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它从农村居民中隔离开来,反而使他们更紧密地结合一起,从而南越人民武装也更加成长壮大了。这就是几年来肯尼迪和吴庭艳之流一直碰得头破血流的现实。奉劝希耳斯曼之流,不要再作这种愚蠢的梦想吧,其结果只能使美帝国主义自己淹死在南越人民和南越人民武装更加澎湃的浪潮之中!

专栏:短评

加了几枪
最近,戴高乐接连发表演说,尽是鼓吹法国要有自己的“灵魂和人格”,反复申明“我们要自主,保持我们自己的手段,我们自己的特性,我们自己的独立。”
本来,这已经说得够明白的了,但戴高乐还安了许多刺,说法国决不“选择别人催促它走的道路”,不会在别人指点的“所有道路上乱冲一气”;相反地,“法国已经有丰富的经验”,知道怎样“作主”,怎样“必须要有自己的制止进攻的防务手段”。
不消说明,这是针对谁而发的。渥太华会议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经就建立一支“没有名字的核部队”,叫嚷大西洋两岸必须“倚靠一个完全统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责“任何企图在联盟内部采取单独的行动的安排。”把这同戴高乐的话一对照,就可看出,他们正在一刀来一枪去,干得火热。
不仅如此。如果戴高乐的“独立”,仅仅指法国“自己”,倒还有限,但是这位法国总统却声称,这是“一个组织我们的欧洲的问题”。也就是组织一个排斥美国的“欧洲人的欧洲问题”。而且戴高乐得意洋洋说,这不是以“空想为基础的,法(西)德条约已经批准,法国又有了援助一些很有钱的朋友”的经济力量。这就在回答腊斯克以外,加了好几枪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被禁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十二日宣布禁止《东星报》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出版,直到这个禁令取消为止。《东星报》已经在十三日停刊。
这家报纸被停刊是因为它批评政府新公布的关于财政和经济的十四条条例。据宣布,这种批评“会扰乱和妨碍公共秩序”。据宣布,《东星报》领导人已经受到讯问。
阿曼爱国者袭击英国侵略军
贝鲁特消息:阿曼教长国驻黎巴嫩代表向报界发表一项声明说,阿曼爱国者最近在扎弗拉地区袭击了英军一个车队,使英军遭到人力和物力损失。
声明说,有两名英国士兵被打死,两辆英国装甲车被击毁。声明说,在两个星期以前,英国又从“亚丁保护地”增派军队到阿曼。
伊拉克和也门发表联合公报
巴格达消息:巴格达电台十六日广播了伊拉克和也门的联合公报。这项公报是在也门总统萨拉勒对伊拉克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在这项公报中,也门代表团表示了他们将参加阿联、伊拉克、叙利亚三国联邦式统一的意志,并且作为拟议中的将要成立的统一国家的第四个国家。伊拉克政府声明认为有必要尽快举行三国代表的会议,来实现也门参加联邦式统一的愿望。
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辞职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据官方宣布,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已在十六日向总统提出辞职。
以色列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本—古里安同时还辞去了议员的职务。
据报道,本—古里安由于执行同西德保持密切关系的政策,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指责。他领导的联合政府和工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有分歧。
乌拉圭同古巴达成贸易协议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同古巴已经达成了今年的贸易协议。
按照协议,古巴今年将向乌拉圭提供两万吨糖,乌拉圭将向古巴出口一万七千吨大米、一千吨腌肉以及大量的鞋和轮胎。
协议规定在相互的银行立户结算,同时规定由古巴方面负责提供运输双方货物的船只。
海地要美国撤回驻海地大使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十四日晚上宣布,海地杜瓦利埃政府十四日在一项通知中要求美国撤回美国驻海地的大使瑟斯顿,同时通知美国,海地已决定撤回它驻华盛顿的大使。
从今年五月初美国从多方面加紧干涉海地、企图换掉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以来,一直遭到杜瓦利埃的强硬抵制。在此以前,杜瓦利埃曾经先后要美国撤回它驻在海地的海军和空军使团。

欢送北京各高校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
我教育部和北京市学联举行茶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教育部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今晚联合举行茶会,欢送北京各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
参加茶会的除北京各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的全体外国留学生外,还有现在北京各高等学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代表。
教育部副部长蒋南翔在会上祝贺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胜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获得了优良的成绩。他希望他们回国后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在促进各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中作出贡献。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代表也相继在会上用中国语讲了话。他们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学校对他们的热情关怀和帮助,并且畅谈了同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学生之间的友谊,还表示要为继续增进同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友谊而努力。
对外文委、团中央、全国学联、共青团北京市委以及北京市部分高等学校的负责人也出席了茶会。

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到京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几内亚妇女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社会事务国务秘书、卫生部副部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卡马拉·洛福夫人所率领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五月二十四日到六月十日还曾应朝鲜民主妇女同盟邀请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主席回国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主席穆迪迪约夫人和这个协会的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达米尼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部分团员回国
据新华社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的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团员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二日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我煤矿工会代表团到达东京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应日本煤矿工会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煤矿工会代表团,在团长李春明率领下于十一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

我举重队抵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前来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比赛的中国举重队,十六日下午乘飞机抵达雅加达。

我对外文协代表团继续在日进行友好活动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继续在东京进行友好活动。
代表团十四日前往共立礼堂观看了日本剧团演出的中国歌剧《刘三姐》。周而复团长在会上向一千多名观众讲话,强调在日本演出中国歌剧的重要意义和对促进日中文化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
代表团十五日上午拜会了松村谦三,然后在松村陪同下参观了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代表团受到早稻田大学校长大浜信泉和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的欢迎。
同一天代表团还应邀出席了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平塚常次郎举行的午餐会和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联合举行的欢迎茶会。晚上,代表团出席了社会党“安全条约会”的晚餐会。
在这以前,代表团还在十二日到十四日期间访问“中国研究所”。

我电影工作者抵马里
新华社巴马科电 根据中国和马里政府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前来马里拍摄电影的中国电影工作者石益民和龙庆云十二日晚上到达这里。

我科学院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邀请,赴朝签订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率领下,十三日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等。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到车站迎接。

周恩来总理六月十六日接见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巴中文协副主席恩利盖·奥埃斯特和夫人。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恩利盖·奥埃斯特及夫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六月十六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和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团、日本金属共斗会议代表团、日本港湾有关工会协议会代表团、日本哲学家岛田丰等。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