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送崔庸健委员长时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送崔庸健委员长时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崔庸健委员长同志,亲爱的朝鲜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就要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其他地区进行友好访问了。几天来,你们在访问过程中,向中国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同时也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兄弟友情。我们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亲切融洽的会谈,并将发表具有重大意义的联合声明。你们的这次访问,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并且对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愿意再一次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向崔庸健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政府和朝鲜劳动党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崔庸健同志,亲爱的朝鲜同志们!你们的访问,对于中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有力的支持。你们真正不愧为朝鲜人民的友好使者。在这即将分别的时候,请你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在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崔庸健委员长的讲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崔庸健委员长在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刘少奇同志,尊敬的朱德同志,尊敬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我们就要和我们最亲密的朋友和战友——你们告别了。
我向无微不至地款待并热烈地欢迎了我们的中国党政领导同志们和全体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感谢。
我们怀着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访问了贵国,现在我们又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无限深厚的友谊,离开这里。在我们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候,心里充满着依依难舍之情。在我们停留中国期间,受到中国兄弟们热烈的欢迎,你们洋溢着喜悦和热情的面容以及你们对我们的深情厚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我们两国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在备受压迫和蔑视的苦难的日子里,就已经同甘共苦,肩并肩地进行了解放斗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烈火中用鲜血互相援助;今天,我们又共享胜利的喜悦,为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继续并肩作战。我们都是永远难忘的老战友和同生共死的、真正的革命同志。我们一如既往,今后也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同忠于革命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战胜一切风暴和困难,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这次,我们访问贵国,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看到了今天在中国发生的伟大变化。中国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志是坚定的。任何反华阴谋活动都永远逃避不了失败的命运。所有这一切使我们感到无比高兴,更加坚定我们的胜利信心。
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后一定能够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和全世界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妄想倒转历史车轮,进行着垂死挣扎,然而这是枉费心机的。世界革命力量必将压倒反动势力而取得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克服一切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前进的我们两国人民,在自己的正义事业中必将百战百胜。
我们回国以后,将把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和听到的一切美好的东西介绍给我国人民,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并将大大鼓舞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最后,我预祝亲爱的北京市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光辉成就的基础上
朝鲜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新华社平壤电 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光辉成就的基础上,朝鲜北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去年,朝鲜北部胜利地占领了生产五百万吨粮食、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八十万吨水产物等六个建设“高地”。国民收入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职工和农民的实际收入有了增加。财政相韩相斗最近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说,由于生产的迅速增长和节约制度的确立,今年的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再增长百分之六。
朝鲜北部依靠自立的重工业基础,生产着大量的纺织品、日用品、水产品和副食品。去年零售商品流通额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去年,朝鲜北部修建了可供二十四万四千多户住的住宅,其中可供十八万多户住的住宅已经完工。职工们得到了比一九六一年多一点七倍的三百一十一万平方米的住宅。农民们总共建成了三百零二万平方米的新住宅,比一九六一年多七点二倍。今年,国家继续进行居民住宅建设,为此将支出九千二百万元的资金。
国家还通过增加各种福利事业的拨款和增建福利事业机构,来增进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例如,去年,朝鲜北部增建了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休养所和静养所,休养人数达四十四万多人。近几年来,朝鲜北部增建了一些剧场、电影院。仅去年就新建、扩建了九十五个剧场和电影院。

快收快运快打 保证颗粒还仓
越南北方开镰收割早稻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南至十七度临时军事分界线,北到中越边界谅山省,已经全面开镰收割早稻。广大农业社社员在“快收、快运、快打,保证颗粒归仓”的口号下,积极投入紧张的收割热潮。到目前为止,全北方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早稻收割完毕。
越南劳动党海阳省委员会委员和各县委员会委员都已分赴重点产稻区,加强对夏收的领导。为了防止暴雨成灾,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占全省早稻插秧面积百分之二十八的低洼地区日夜抢收。
与此同时,越南北方各国营农场也进入了夏收的紧张阶段。
为了帮助各农业社抢收早稻,部队官兵、机关干部、学生等正在分批分期地奔赴农村,一些曾经受灾的地区得到特别照顾。

古巴二百多名医生到农村服务
新华社哈瓦那电 二百五十六名刚从哈瓦那大学毕业的医科学生即将离开首都,前往农村为农民服务。他们是革命胜利后培养的第一批医生。
这批新医生将先在农村工作一年,然后再分配到全国各地。
革命胜利前,古巴农村中几乎没有医院,医生极少。农民们必须到几十里外的城里去看病。到目前,近百分之六十的医生仍然集中在哈瓦那及其邻近地区。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和保障农村居民的健康,古巴政府已经建立三十六所农村医院,并且不断鼓励大批医生到农村和山区去工作。

罗冶金企业广泛利用瓦斯作燃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 最近期间,罗马尼亚的冶金企业广泛利用瓦斯作燃料,使每吨生铁的平均耗焦量减少了一百公斤。现在罗马尼亚几乎所有的高炉都使用瓦斯,百分之七十的马丁炉也使用这种燃料,同时还在机器制造业中试用。目前,罗马尼亚的焦炭产量尚不能全部满足冶金工业的需要,广泛使用瓦斯后,就能节约大量焦炭。
(附图片)
罗马尼亚煤矿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每吨原煤的生产成本比一九六一年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二。这是在罗马尼亚特罗沙尼煤矿区的卢佩尼煤矿的运煤站一角。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挖掘内部潜力 节约人力物力 不断增加生产
阿尔巴尼亚职工积极参加节约运动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各部门正在进一步广泛和深入地展开节约运动。
目前,数以万计的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积极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挖掘和充分利用内部潜力,以最少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不断增加生产。
他们提出了许多关于节约公款、加强协作、改进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宝贵建议。
在过去的两年内,阿尔巴尼亚工业部所属的企业使生产成本降低了三亿六千多万里克(阿币);交通部和建设部所属的企业各降低成本一亿六千万里克。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所属的约百分之八十的公路运输汽车司机参加了争取十万至六十万公里不大修汽车的运动。许多司机已经做到十万公里以上不大修汽车。还有的司机如巴里·多达做到六十万公里不大修汽车。卡姆贝尔·佩里瓦尼做到五十万公里不大修汽车。
司机们还提出了为更好地完成计划的一些倡议,例如提高轮胎的利用率、减少燃料的消耗等。

匈农民阅读图书人数增加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目前,匈牙利各地农民向农村图书馆和流动文化车借书的人数已达八十五万人,占农村居民的百分之十四点五。仅去年一年中,农民读者就增加了十三万人。

匈国民议会主席和德人民议院主席
电唁沈钧儒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发来的吊唁沈钧儒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惊愕和沉痛地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同志突然逝世。委员长同志,请接受我代表匈牙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的衷心哀悼。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
瓦什·伊斯特万妮
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五日于布达佩斯
新华社十七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发来的吊唁沈钧儒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我以深切悲痛的心情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同志逝世的消息。
请允许我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的名义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沈钧儒同志的家属表示我们深切的吊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
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五日 柏林

世界上第一个由妇女驾驶的飞船上天
苏联发射“东方六号”宇宙飞船
“东方六号”和“东方五号”飞船在宇宙空间建立了双方联系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十六日十二时三十分(莫斯科时间),苏联向地球卫星轨道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由妇女——苏联女公民、宇宙航行员瓦莲金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驾驶的“东方六号”载人宇宙飞船。
在这次飞行中将继续研究宇宙飞行各种因素对人体的影响,并将对这些因素对男人和女人的影响作比较分析,进行更广泛的医学—生物学研究,进一步研究和改善在联合飞行条件下驾驶宇宙飞船的系统。
“东方六号”载人宇宙飞船的轨道参数接近预计的参数。根据初步的数据,“东方六号”卫星式飞船围绕地球的运行周期为八十八点三分钟,离地面最近的距离(近地点)和最远的距离(远地点)分别为一百八十三公里和二百三十三公里,轨道平面与赤道平面的交角约为六十五度。
宇宙航行员捷列什科娃发报用的频率为二零点零零六兆周和一四三点六二五兆周。
飞船上还安装了一台“信号”发射机,它的工作频率为一九点九九五兆周。
现在,在同时在宇宙空间飞行的“东方五号”宇宙飞船和“东方六号”宇宙飞船之间已经建立了双方联系。
“东方五号”宇宙飞船和“东方六号”宇宙飞船上的各种系统工作正常。

我妇女代表团启程出席世界妇女大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五月十日在主席蔡畅主持下召开了主席团会议。会议讨论了出席六月二十四至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中国妇女代表团的组成问题。决定代表团的成员如下:
团长:杨蕴玉。
副团长:区棠亮、郭建、吴全衡。
秘书长:黄甘英。
副秘书长:倪斐君。
团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瑞玉、关建、庄涛、刘晶雯、汪溪、吴青、范瑾、陈舜瑶、陈秀霞、施如璋、赵烽、徐学海、徐曼琴、曹孟君、盛愉、张韵之、张洁珣、张毓芬、张宗安、顾以佶、钱行、韩幽桐。
新华社十七日讯 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副团长区棠亮、吴全衡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会。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李德全、许广平、罗琼、罗叔章、胡子婴、曾宪植、沈兹九、谢冰心、胡耐秋、浦洁修、戚云等。
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副团长郭建已在莫斯科。

印度尼西亚青年组织发出呼吁
要求惩办反革命骚乱的祸首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青年建设者协会十三日发出呼吁,要求政府惩办最近在中爪哇和西爪哇一些地方发生的反革命骚乱活动的祸首。这个协会指出,这些制造种族主义恐怖进行骚乱的人是反革命分子。
呼吁说,如果骚乱分子是公务人员或政府官员,政府就必须立即开除他们,并且取消他们作为公务人员或政府官员所享有的一切权利。

加紧配合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印度政府同蒋匪帮勾结活动日渐公开
美报透露尼赫鲁曾悄悄接见了蒋帮的“代表”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最近西方通讯社和报刊的报道表明,尼赫鲁政府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正在加紧同蒋介石匪帮勾结,这种活动正在日渐公开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载它的特派记者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今年年初,福摩萨政府(指蒋匪帮)的一位非正式代表到达新德里这里,他在市内悄悄地呆了几天以后,设法得到了尼赫鲁总理和外交秘书德赛的接见。”
报道说,“对发展关系来说,不幸的事情是,这位使者不够谨慎小心。”
当时就传说开了:尼赫鲁给蒋介石写了一封亲笔信。那个蒋匪帮的“使者”正在新德里设法买一幢房子。蒋匪帮和印度政府以建立贸易关系作为“预备步骤”,很大程度上像印度同它还没有正式承认的以色列之间的做法一样。印度政府“不得不”否认这些“谣言”,以后就没有再听说那个“使者”的事。
报道说,印度陆军官员曾说,在印度当局和蒋介石集团之间“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活动进行某种协调是可取的”。
它说,在印度有一部分人主张必要时在蒋介石匪帮的帮助下在西藏煽动武装叛乱;而印度则利用现在居住在印度的“西藏难民”来反对中国。
报道还说,当联合国大会下次会议讨论中国席位问题的时候,“印度可能建议让国民党中国(指台湾蒋匪帮)保持它的席位,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纳。”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透露,印度的想法“在一个重要方面发生了变化。(印度)政府现在宁愿看到有‘两个中国’,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大陆。”“在(印度)外交部内,高级官员们之间实际上已讨论过(同蒋匪帮进一步勾结的)三种可能性:印度可以邀请国民党人到这个国家来开设一个贸易机构或领事馆;政府可以把国民党人作为台湾政府给予事实上的承认,同时继续承认共产党人是大陆的法律上的政府,政府可以在联合国或其他某个外交活动中心通过国民党的外交官保持暗中的接触。”
关于最后一种“可能性”,据这家美国通讯社五月三十日引述蒋匪帮《中国邮报》的报道说,蒋匪帮和印度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已就彼此“更为接近”的可能性举行了“非正式的和正式的”会谈。
这家报纸说,来自蒋匪帮的“官方人士”的情报说,由于印度的政治考虑发生了变化,台湾和新德里的关系正在改善。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发自东京的消息也报道了这件事。它援引“接近蒋介石的人士”的话说,“台北的官方人士”一直怀着很大兴趣注视着印度官员们对中国问题“不断改变着的态度”。“他们一直等待着印度外交官采取主动。现在这显然已经在联合国发生了,至少在小规模上已经发生。”
最近,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在美国公开发表谈话,支持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拥有席位。印度政府最近在给中国政府的外交照会中,公然使用“大陆中国”的词句,这言行也露骨地暴露出,尼赫鲁政府同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撮合下的互相勾结有了新发展。

尼赫鲁鼓吹加强“防御机构”对付中国
承认印度利用中印争端向国内外搜罗大笔钱财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二日在马德拉斯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鼓吹,必须拿出精力和金钱来加强“防御机构”,以对付中国。
尼赫鲁说,他不认为中印边界上会发生实际的战斗。但是,他又说,“我不能保证这一点”。他说,“那里始终会有发生战斗或进攻的威胁,我们不能始终听任这种威胁存在而不做好对付它的准备。”
尼赫鲁说,“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拿出精力和金钱来加强我们的防御机构,我们正在这样作。”
尼赫鲁承认,目前,印度人民已承受了印度政府强加于他们身上的“非常沉重的负担”。
尼赫鲁在讲话中透露了挑起和保持中印紧张关系使印度政府在国内和国外弄到一大笔钱。他说,“如果设想一下,我们想在防御上花一倍或一倍以上的钱,那末本来会有什么结果呢?那全国各地都会是一片谴责和攻击。或者设想一下,我们到国外去要求各国援助我们的防御,我们本来可能是会得到一定的东西的。我们肯定并不会得到很多的东西。”他说,“所有这些(军事援助)都是由于中国入侵的影响而来的。……除非存在中国进攻以后所发生的这种危机,否则我们是不能在这里或国外筹集到钱的。”
尼赫鲁说,去年十月印度对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以后,“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接受了并且还在接受一些国家的支持,特别是美国和联合王国。”尼赫鲁对美英两国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
尼赫鲁竭力掩饰印度政府不惜出卖国家主权以乞求美援的事实。他说,“接受人家的帮助是一回事,放弃国家的防务而交给他们则是另一回事。”
尼赫鲁在讲话中还对苏联的帮助表示特别欢迎。他说,“由于苏联同中国结有同盟,印度边界上的事态发展,无疑使它感到十分为难。尽管如此,他们在这件事情上曾在许多场合对我们表示同情,他们继续帮助我们,主要是在我们的经济方面,并且答应要继续帮助它,使它能有工业基础。因此我们非常感谢苏联,因为苏联除了是一个大国以外,还是我们的邻国之一,这是有很大意义的。”

美国垄断资本大举侵入台湾
美官员以削减美“援”要挟蒋帮改善投资环境
台湾工商界和舆论对美国经济渗透表示不满
新华社十五日讯 台北消息:最近一个时期,美国侵略者积极策动美国垄断资本和由它控制的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向台湾加紧进行经济渗透。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在三月下旬宣称,三四年内美国对蒋匪帮的经济“援助”将要“逐步削减以至停止”。在这项消息发表前后,一些美国官员纷纷要挟蒋匪帮“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美国驻蒋匪帮“大使”柯克公开说,鉴于美“援”削减,台湾国民党当局必须“比往年更加努力”,为美国垄断资本投资提供更优厚条件。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台湾“美援公署”署长帕森斯也多次发表演说,敦促蒋匪帮对“外国人投资条例”再进一步修改,包括免除关税等,以适应美国垄断资本大举侵入台湾的需要。据台湾报纸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台湾“美援公署”最近还进行了全面改组。其工作重心由处理对蒋匪帮“经援”贷款转移到调查台湾资源和办理美国投资方面。这个美国经济侵略机构派出各种工业“调查团”,对台湾具有“开发价值”的工业如电力、造纸、钢铁等正在进行广泛“考察”,以便“诱导”美国资本直接投资。美国国际开发署总署署长贝尔今年年初在“访问”台湾时就曾经透露,肯尼迪政府将全力促进美国“私人”资本来台湾投资。
台湾报纸的消息表明,美国垄断资本在台湾的投资活动近来有显著增加。例如: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和蒋匪帮官营“中国石油公司”共同投资建立一个生产润滑油的工厂,投资计划最近已由蒋匪帮“行政院”核准。这个工厂的投资总额共三百万美元,其中美国资本占百分之七十,蒋匪帮占百分之三十。美国西屋电力公司以价值一百二十万美元的电力设备为资金,向台湾一个化肥厂投资。由美国阿特拉斯化学公司和蒋匪帮官营的高雄硫酸錏公司联合投资的一个炸药厂,正在高雄大树乡建造厂房,在这个厂四千八百万元台币的资本总额中,美方占百分之五十一。此外,美国通用电器公司、“RCA”无线电公司、开姆泰公司、蒂茂公司、宝硷公司、哈佛公司等,也分别向台湾的机械、制铝、电器、人造纤维、制药等企业投资。美国垄断资本购买蒋匪帮官营“台湾纸业公司”、“台湾糖业公司”所属的彰化蔗板厂和台东凤梨厂的股权,正在积极进行中。
与此同时,美国还利用由它控制的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在台湾进行经济侵略活动。据台北市《公论报》报道,世界银行的专家从四月下旬开始,在台湾“综合调查和研究”当地的交通运输事业,作为“投资的依据”。这家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决定提供六百三十万美元贷款,向台湾渔业部门渗透。受美国操纵的“联合国特别基金会”,最近也拨出了一百多万美元,在台湾高雄筹建一个“金属工业发展中心”。
台湾报纸还透露,美国垄断资本对台湾加紧经济渗透,引起了台湾工商界和舆论的不满。四月中旬,台湾有几家制药厂商联名向蒋匪帮“内政部”、“台湾省政府卫生处”请愿,要求限制美国公司来台湾投资设厂,以免打击当地制药工业。“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等工商团体也相继向蒋匪帮“经济部”、“财政部”、“外贸会”等单位请愿,要求保护台湾工商业。台北市《征信新闻报》五月二十二日的社论也说,美国人在台湾的投资,常常是凭借“雄厚的资金,与具有雷霆万钧之力的广告攻势”,来“征服”台湾市场,使当地“同类产品的生产者再无生存的隙地”。

崔庸健委员长在周恩来总理、欧阳钦同志陪同下,在哈尔滨受到各界人民夹道热烈欢迎。
朝鲜中央通讯社特派记者 俞亨穆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