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崔庸健委员长离开北京
刘少奇董必武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贵宾前往东北地区访问
哈尔滨二十万人欢迎贵宾 黑龙江省长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今天满载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无限深厚的战友情谊,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地区参观访问。崔庸健委员长将在东北参观之后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等,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送朝鲜贵宾。
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陪同崔庸健委员长及全体朝鲜贵宾去东北地区访问。
随同崔庸健委员长来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务相朴成哲,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黄长烨,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同机离开北京。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贵宾的我国各方面领导人还有彭真、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贺龙、李先念、聂荣臻、李四光、包尔汉、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张鼎丞等。
今天首都机场上彩旗招展,中朝两国国旗随风飘扬,首都各界数千人拿着鲜花,打着锣鼓,前来热烈欢送兄弟盟邦的友谊使者。
上午八时半,崔庸健同志和李孝淳同志分别由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陪同,自宾馆乘车来到首都机场。这时数千欢送的群众高呼口号,热烈鼓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崔庸健同志和李孝淳同志分别由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崔庸健委员长和刘少奇主席在机场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全文均见第三版)。刘少奇主席在讲话时说,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向中国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同时也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兄弟友情。我们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亲切融洽的会谈,并将发表具有重大意义的联合声明。他说,“你们的这次访问,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并且对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少奇主席说,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于中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有力的支持。他请贵宾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在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崔庸健委员长在讲话时说,我们两国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烈火中用鲜血互相援助,我们都是永远难忘的老战友和同生共死的、真正的革命同志。我们一如既往,今后也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同忠于革命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战胜一切风暴和困难,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崔庸健委员长说,“中国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志是坚定的。任何反华阴谋活动都永远逃避不了失败的命运。”他说,“世界革命力量必将压倒反动势力而取得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克服一切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前进的我们两国人民,在自己的正义事业中必将百战百胜。”
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讲话以后,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他们的中国兄弟热情告别。聚集在这里的首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解放军官兵、民兵队员以及机关干部,满怀真挚的感情,热烈地欢呼口号,场上锣鼓声响成一片,热情的姑娘们不断地跑上前去向贵宾们献花。
机场上充满了团结和友谊的气氛。
贵宾们登上飞机以前,刘少奇、董必武、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到飞机前面,再一次同全体朝鲜贵宾握手告别。一群少年儿童在这里向贵宾们献花。崔庸健同志和李孝淳同志站在扶梯上久久地向欢送的中国同志招手致意。
今天前往欢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朝鲜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都到机场欢送。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陪同贵宾去东北参观访问。
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 哈尔滨市今天有二十多万人隆重热烈地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光临哈尔滨。
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由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来到这里。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聚集在市区的道路两旁,载歌载舞地向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使者致敬,尽情欢呼中朝两国人民崇高的革命情谊。
十一时十五分,专机在欢迎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徐徐着陆。崔庸健委员长满面笑容地走出机舱后,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黑龙江省省长、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李范五等迎上前去,和崔庸健委员长亲切地握手。
随同崔庸健委员长前来哈尔滨访问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务相朴成哲,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黄长烨等。他们在机场上也受到了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党和政府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崔庸健委员长由周恩来总理、欧阳钦同志陪同,李孝淳同志由陈毅副总理和李范五省长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驶向宾馆,在沿途受到了各界人民的夹道欢迎。街道上无数面彩旗和一幅幅横贯街道上空的欢迎标语,把初夏的哈尔滨打扮得格外美丽。崔庸健委员长和李孝淳同志在敞篷车上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欢迎的人们喊着口号,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挥舞着彩旗和鲜花,燃放起鞭炮;几十个业余乐队和文工队敲着锣鼓跳着舞;一群群少女把鲜花瓣和彩色纸带撒向贵宾;少先队员们把无数的彩色气球放上天空。朝鲜贵宾的车辆走到哪里,那里就出现令人难忘的欢乐场面。
一些前抗日联军的同志今天怀着特别激动的心情,前来热烈欢迎崔庸健委员长等朝鲜贵宾。前抗日联军女战士、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党委书记李敏,向周围的人们谈起了当年朝鲜同志和中国同志并肩作战的情形。她热情地高呼口号,向崔庸健委员长致敬。在大学生的欢迎队伍里,东北农学院干部、前抗日联军将领李兆麟将军的儿子李玉,回顾了崔庸健同志和他的父亲并肩作战的岁月。他说:“我们要永远记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援助,我们将永远无限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
今天陪同崔庸健委员长来哈尔滨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陪同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朝鲜贵宾的,还有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冯纪新、王一伦、杨易辰、李剑白、任仲夷、陈雷、李延禄、范子文、陈剑飞、王清正、吕其恩,驻军首长汪家道少将、刘居英少将、刘永源少将,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正在哈尔滨的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表张大禧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 黑龙江省省长、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李范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哈尔滨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和朝鲜其他贵宾。
陪同朝鲜贵宾前来哈尔滨访问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出席了宴会。
七时三十分,崔庸健委员长和朝鲜其他贵宾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黄长烨等,由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陪同步入宴会厅,同在门口迎接的李范五省长等负责人亲切握手。这时,宴会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范五省长和崔庸健委员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李范五省长代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热烈欢迎并且衷心感谢崔庸健委员长带着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前来哈尔滨访问。
李范五省长热情颂扬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他指出,在抗日战争时期,崔庸健委员长作为金日成同志的亲密战友,曾经同中国同志们一起奋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共尝辛苦,共享胜利。他说,今天,我们有机会同崔庸健同志欢聚一堂,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感到格外亲切和兴奋。
李范五省长热情地颂扬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具体实践,领导朝鲜人民在各项革命斗争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他说:黑龙江省人民要好好学习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要好好学习朝鲜人民的伟大革命精神。
崔庸健委员长在讲话中向哈尔滨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的兄弟问候,并祝黑龙江省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崔庸健委员长回顾了朝鲜共产党人同中国同志们一起在东北所进行的革命斗争。他指出,在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关系方面,中国东北地区占着特别重要的地位。
崔庸健委员长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斗争中用鲜血结成了友谊的朝中两国人民,今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革命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崔庸健委员长说,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们祖国的南半部和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不断地进行着反对朝中两国人民的侵略活动。他说,我们要继续为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作战。我们两国人民的命运是密切联结在一起的,是不可分离的。朝鲜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朝鲜驻我国大使韩益洙、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表张大禧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还有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党和政府其他负责人冯纪新、王一伦、杨易辰、李剑白、任仲夷、陈雷、李延禄、范子文、陈剑飞、王清正、吕其恩,驻军首长汪家道少将等,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今天下午,崔庸健委员长和李孝淳等朝鲜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等陪同,乘船游览了松花江,并且乘车浏览哈尔滨市容。
(附图片)
崔庸健委员长等朝鲜贵宾在机场受到刘少奇主席和首都人民的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主要产棉区扩大繁育良种十五个省市良种
繁殖基地面积超过去年约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讯 今年我国主要产棉区在棉花播种时,扩大了棉花的良种繁殖基地和棉花种子田。
据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江苏、安徽、湖北、四川、上海、江西、浙江、辽宁、湖南、北京等十五个产棉的省、市的统计,良种繁殖基地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山东、辽宁等省今年新建的良种繁殖基地的面积都比去年增加两倍以上。河北省石家庄专区今年已把“石短五号”棉花新良种在全专区十四个县良种繁殖基地推广。推广较快的石家庄市和藁城县已经普遍推广到所有种棉的生产队。
为今后给各良种繁殖基地提供充分的原种,今年各地进一步加强了棉花原种繁育工作。现在,国家在山东、山西、河北、陕西、湖北、江苏、上海等重点产棉省、市建立的原种繁育场已有一百多处。一些建立较早的原种繁育场,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为各良种繁殖基地培育了大量的棉花原种。江苏省从一九五六年开始繁育原种以后,现在全省已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棉田普遍使用原种繁育场培育出来的棉种。
今年各地种棉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根据自繁、自选、自留、自用棉花良种的原则,也扩大了棉花的留种田。河南和安徽两省棉区今年新建立的四十多万亩棉花留种田,大部分都作到了精耕细耙、施肥多和播种适时。陕西省渭南专区各地的留种田,今年由于播种前进行了粒选,整地细致,适时播种,棉花出苗普遍好。
我国主要产棉区的棉花品种,大部分是岱字棉等优良品种。这些棉种经过多年种植以后一般容易退化;另外,由于有些地方调济棉种余缺,或对棉花选种、留种注意不够,产生棉种混杂现象。这些都直接影响棉花的质量和产量。因此,加强原种繁育,培育新品种,提高种子纯度,对提高棉花的产量和质量有十分重要意义。

张秋香带领社员向草荒虫害和枯萎病斗争
群策群力战胜灾害棉苗迅速复壮
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 陕西省渭南县双王公社七十多个生产队,今年进一步学习全国植棉模范张秋香一丝不苟的精神,群策群力地向草荒、虫害和枯萎病作斗争,促进棉苗迅速复壮。不久以前,许多社员看到受灾的棉苗,还十分担心今年的棉花恐怕长不好了;现在都高兴地说:“想不到棉苗复壮得这么快,长得这么欢!”
今年,双王公社七十一个生产队共种植棉花六千五百三十亩。五月初,棉苗就出齐了。出苗情况比历年都好。但是后来接连阴雨半个多月,气候反常,杂草生长很快,虫害也大量发生。五月下旬,天气放晴,气温突然升高,棉苗大量枯萎。张秋香所在的八里店生产大队二百多亩棉花,枯苗现象原来也很严重。但经过张秋香仔细检查后,发现已枯棉苗,一般都有复壮的希望。根据她过去的经验,复壮的棉花,比新补种的大约要提早一个月结桃。于是,她立即和社员商量,组织力量抢救枯苗,抢救的办法是:中耕除草;追施保苗肥;全面治虫;拔除病株和补植新苗。
在贯彻这些技术措施的时候,张秋香以身作则,一再教育社员一丝不苟,提高工作质量,锄草松土时,要做到垅中间深锄,垅边浅锄,以防伤苗。过去补苗用锄头,距离不准确,又易伤老苗;今年改为用小铲子,并且逐行逐垅检查,缺几株补几株。在治虫的时候,张秋香也是亲自参加配药,做到份量准确。
各生产队学习了张秋香的精神,积极向自然灾害作斗争。沋西大队的社员过去对张秋香的植棉技术也是了解的,就是推行中不够认真,今年克服了这个缺点。最近这个大队的各生产队给棉田锄草时,不仅锄的精细,锄后还把莠草收拾起来,扔到田边;有的还把棉株间的小草拔掉。双王大队的双王生产队,每做一种活,头一天晚上就先讨论好技术措施。这个队的老农刘纪茂负责一块草密草小的棉田,他专门找了个一寸宽的小锄锄草;有些小草紧靠棉株,他就用手捏掉。经过半个多月努力,双王公社防治了两三次虫,中耕除草三遍到四遍,百分之七十的棉田追施了保苗肥。现在,全公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棉田,已达到苗全苗壮。

我外交部就第三次派船接运难侨照会印度使馆
要求印方充分合作不再违反接侨协议
对印度政府扣留难侨及其家属的背信弃义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再次抗议印度政府勾结蒋帮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强烈抗议印方加紧迫害和平守法华侨和侵犯华侨财产的不法行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在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通知印度政府,中国政府第三次派往印度接运受难华侨回国的光华轮,将于六月二十八日左右到达马德拉斯。
照会要求印度政府不再违反两国官员达成的接侨协议,对中国政府派船接侨给予充分的合作,并希望印度政府:一、无条件释放全部被关押的华侨,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二、归还华侨被劫夺的财产,赔偿他们所受的损失;三、对要求回国的中国难侨不进行任何阻挠,不拆散他们的家庭;四、对要求回国的中国难侨及其家属,允许他们带回全部财产。
照会说,“印度政府无理拘禁大批和平守法的华侨已达半年之久,至今仍关押了上千名华侨不放。两批回国的华侨控诉了印度当局对他们的种种虐待,并且反映有不少华侨已被折磨至死,他们还揭露了印度政府为粉饰集中营的黑暗生活所玩弄的各种把戏。总之,印度政府的暴行是任何欺骗手法都掩盖不了的。”
照会说,“在中国政府两次派船接运受难华侨回国的过程中,印度政府一再违反两国官员达成的接侨协议,使许多华侨未能偕同家属一道回国。此外,根据印方交给中国方面的回国难侨名单,还有二百六十多人被印度当局扣留,未能随船回国。对印度政府这些背信弃义的行为,中国政府感到极大愤慨。”
照会对印度政府勾结蒋帮,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再次提出抗议。照会说,“印度当局勾结蒋帮特务分子,威胁、诱骗要求回国的中国难侨改变主意,甚至煽动华侨去台湾,并且公然在官方文件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为‘大陆中国’。”
照会说,“印度政府在阻挠中国政府接回难侨的同时,还进一步加紧迫害集中营以外的和平守法华侨。印度当局在加尔各答、孟买等地大肆逮捕华侨,劫夺他们的财产,并勒令许多华侨离境,使为数众多的华侨无法在印度谋生,不得不要求中国政府接他们回国。”照会对于印度政府这种践踏国际法准则、剥夺华侨基本人权和侵犯华侨财产的不法行为,提出强烈抗议。

陈毅副总理接见一批日本朋友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一批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日本朋友是: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以前田坚一郎为首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团,以松尾乔为首的日本金属共斗会议代表团,以岩波幸雄为首的日本港湾有关工会协议会代表团和日本哲学家岛田丰等。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刘长胜、艾思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雨量多 河水涨 汛期早
山东江苏各地加紧防汛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近来不断降雨,各河水位上涨,汛期已提前到来。各地正努力加强防汛工作。
最近,山东省、各专区和部分县都召开了会议,部署防汛工作。德州专区对徒骇、马颊、卫运等主要河道分别成立了防汛办公室,在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河道设立的二十二处防汛电台,已提早报汛。各地备妥的防汛物资和器材,也正加紧向指定地点汇集。
各地还组织力量检查了各项水利工程。检查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该修就修,该补就补,不留后患。
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今年山东各地的防汛准备工作大都做得比较好。境内千里黄河大堤,经岁修后已加高培厚;内河堵口复堤工程已完成了绝大部分。去冬以来,各地整修加固了五千七百多座塘堰和小水库。到五月底,各地已完成的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土石方,相当于一九六二年同期的六点七倍。防汛抗洪所需的木桩、铅丝、麻袋、石料等,都已按照计划安排就绪,并正积极调运。
有些受阴雨影响进度较慢的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道岁修工程,目前正加紧施工,以保证防汛需要。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各地根据当前雨水较多汛期提前到来的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防汛工作的领导,正在切实做好各种防汛准备,为安全度过汛期创造条件。
四月中旬以来,江苏省一直降雨较多,各地雨量比多雨的一九五四年同期还多。现在长江、运河和各地湖泊、水库的水位都比较高。太湖的水位已接近一九五四年同期的水位(这一年太湖的水位很高)。各地山区的水库目前蓄水部分已高出往年汛期的控制水位。汛期到来后,湖泊和水库无法再起蓄洪的作用,今年防汛的任务很艰巨。
最近各地领导干部都到重点堤防、涵闸、水库和受涝较重的地区,帮助当地群众进一步加强防汛和防涝的准备工作。省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在不久前已派出检查组,到镇江、江宁山区、徐淮平原以及里下河圩区检查各种水利工程,并且给这些地区调拨了一批防汛物资。五月底,省委书记、副省长李士英和有关厅局负责人,分头到徐州、淮阴、扬州等专区各地,检查防汛排涝工作,并就地帮助解决有关防汛工作的问题。
吴江、昆山、吴县、沙洲等县的低洼圩区,广大社员正在排除田间的积水和抢修险要堤圩。为了迎接汛期来水,各地正利用现有的工程尽量排水,尽量降低河、湖、水库现在的水位。全省最大的枢纽性水利工程三河闸早已开闸排水,降低了洪泽湖水位。沿江沿海地区也在抓紧时机开闸放水。从五月份以来,沿江的定波、浒浦、张家港等七个节制闸,已经泄水四亿多立方米。
各地还建立了群众性的防汛、护堤组织,加强了对涵闸、水库的管理工作。运河、废黄河和苏北灌溉总渠的堤防已开始巡逻,沿长江的江阴、太仓、沙洲等县的江堤、海塘工程,也已有专人管理。

反对美蒋驱使他们窜扰祖国的罪恶勾当
云南境外四十一名蒋军官兵起义归来
我边防部队按照规定分别发给了奖金,当地人民政府对起义人员家属进行了妥善安置,云南边防某地两千多人还举行了大会,热烈欢迎他们弃暗投明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昆明十七日电 流窜在云南境外的蒋军莲山支队支队长杨发祥和盈江支队支队长高长进等四十一名蒋军官兵,因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驱使他们干窜扰祖国、危害人民的罪恶勾当,不满蒋帮特务控制,在最近毅然起义归国,回到云南。
这批起义人员中,包括支队参谋长明耀义,大队长高茂兴、杨成堂、武有政、左林政等。他们带回各种枪二十四支、子弹五百多发和文件一部分,随同他们一起归来的还有他们的家属。
这批起义归来人员踏上祖国土地后,立即受到当地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为了表彰他们携械起义归来的爱国正义行动,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按照对蒋军起义投诚人员奖励办法的规定,论功行赏,分别发给了奖金。当地人民政府也对起义人员的家属进行了妥善的安置。云南边防某地各族各界人民两千多人,还举行了欢迎大会,热烈欢迎起义人员弃暗投明,光荣回到祖国怀抱。

印机侵入我西藏亚东地区侦察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六月十四日下午一时四十五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国西藏亚东地区,在阿桑、下司马、上亚东等地上空盘旋侦察,而后向南飞出境外。

全国城镇储蓄存款继续增加
新的存款户和长期存款户增加较快。各地银行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加强了服务工作。
新华社讯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国城镇储蓄存款继续增加。据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人民银行统计,四月份和五月份的储蓄存款还是逐月增加,存款余额稳步上升。
近几个月,新的存款户和长期存款户增加得较快。天津市二月至四月共增加了两万六千户新储户,其中定期储蓄的有一万八千户;北京市新增加的两万个新储户中,定期储蓄的占百分之八十五。
为适应储蓄业务发展的需要,各地人民银行加强了服务工作。最近太原市、武汉市人民银行根据储蓄业务忙闲的规律,调整了劳动组织,每当业务繁忙的时候就多增加值班人员。北京市西城、宣武、崇文、朝阳四个区统计,一百三十三个储蓄所的服务质量普遍有了提高,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储蓄所被评为“服务优良”。他们不但账款准确、办事迅速,对储户热情亲切,还开展了多为储户着想、多给群众办事等活动。新街口西大街储蓄所的营业员,每遇储户来存款,或来办理遗失存单挂失手续时,总是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想办法,让储户省事,省时间,少跑路,有时甚至到储户家里去办手续。由于服务周到,这个储蓄所经常受到储户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