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一手制造了老挝紧张局势
肯尼迪公开宣布干涉老挝政策并非法向老挝运送军火
美国正指使反动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并准备直接参战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尽管目前雨季到来,川圹—查尔平原地区仍然是炮声隆隆。这些用来进攻老挝爱国军队的枪炮是美国制造的,是用由美国人驾驶的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万象运到那里去的。
老挝的紧张局势是有增无已。直到目前,美国还在加紧向川圹—查尔平原地区运送军火。据合众国际社六月十日报道,“在万象机场,成卡车的美国军火在装上飞机,以便向贡勒部队和右翼部队空投。”
同时,美国和它控制的东南亚条约集团从六月十一日起在泰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报道,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一万名美军中将有二千人在演习后留在泰国。
美国政府一手造成了目前老挝的局势。
美国总统肯尼迪曾公开宣布美国要干涉老挝。他曾对美国专栏作家斯图尔特·艾尔索普说,“如果我们不干涉,老挝问题便根本没有解决的希望。”
在肯尼迪这个干涉政策的指导下,美国国务院五月十三日宣布,美国已经向老挝武装部队提供武器弹药“来保持它们的防御能力”,并且已经把这些武器运送给贡勒部队。
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向分布在老挝解放区的土匪空投武器物资。美国飞机直到最近几天还不断侵入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
美国把十二个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六千多人开进川圹—查尔平原地区,占领了帕东、班帕、塔通、芒岸、塔文等许多原来由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方。沙湾拿吉集团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建立了“混合部队指挥部”,目前正继续向爱国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
一些美国报纸扬言,美国军队必要时将直接参战。
事实是,美国在老挝的大量军事人员,始终没有撤离,他们一直从事收集军事情报和其他各种干涉活动。
美国还力图无限制地扩大国际委员会的职权,制造各种借口到老挝各地“视察”,从而把国际委员会变成它扩大干涉老挝的工具。
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违反日内瓦协议,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以“多数”决定在查尔平原设立固定小组。最近,他们又擅自以“国际委员会”的名义,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了三项报告(即一九六二年六月以来的总形势;查尔平原的局势;五月三日国际委员会直升飞机遭轰击事件),歪曲老挝局势的真相,为美国干涉老挝的罪行开脱,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他们还在五月三十日以捏造在老挝北部“发现中国军队”的谎言为“根据”,要求到老挝北部“视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千方百计地利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富马亲王名义来进行它的种种阴险的活动。它把运送军火到川圹—查尔平原地区,说成是应老挝政府的要求进行的,而这些军火却是运往进攻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一方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
对于美国这种干涉老挝的阴谋诡计,美国统治集团毫不隐讳。合众国际社曾洋洋得意地说,“共产党最近几周来在老挝遭到的挫折”当中“不止一个是美国搞的”。
它说,这是由于“美国驻老挝大使昂格外交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和巧妙,他知道如何使用西方手中的几张牌以产生最大的影响。”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再次向查尔平原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进攻。
电台说,十四日,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大炮的掩护下,向查尔平原班谅和纳坡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猛烈进攻。老挝爱国力量被迫进行了英勇的自卫还击,使得它们的进攻没有得逞。
电台说,在它们发动进攻前,美国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曾侵入班谅和纳坡两地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电台说,目前,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天都向芒坑地区空投大批武器弹药和粮食,支援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妄图准备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

苏英驻老挝大使由康开返回万象
新华社万象十四日电 苏联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和英国大使霍普森今天上午在康开以私人名义作了五小时的访问后于当天下午返回万象。他们说,他们会晤了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冯维希,并同他们共进了午餐。
陪同他们去访问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公共工程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和中央行政委员会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代表陶苏·培拉西。
陶苏对记者们说,他在旅途中看到很多美国飞机往返飞行,向反动军队空投军用物资,虽然当时在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并没有战斗。他说,这就说明了反动军队正在准备大规模的进攻。

希耳斯曼重申美国敌视中国政策
大肆恫吓老挝爱国力量
鼓吹加紧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十四日重申肯尼迪政府坚决同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并且公然要亚洲国家追随美国一起来反对中国。希耳斯曼这一天在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一次名为“一九六三年冷战教育会议”上发表演说。他竭力散布恶毒的反华谰言说,“在亚洲,最大的威胁来自共产党中国”。
希耳斯曼要求一些亚洲国家作出“响应”,来支持美国加紧敌视中国的阴谋活动。他说,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且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限制共产党中国。”
希耳斯曼强调,在联合国,美国将要继续设法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对于台湾,美国将继续推行它的霸占台湾的政策,并将继续豢养和指使台湾蒋介石匪帮进行骚扰活动。希耳斯曼同时还强调要继续维持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拼凑的矛头直接指向亚洲人民的一些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军事联盟,例如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澳新条约组织等。
希耳斯曼在演说里还着重谈到了老挝和南越的局势。他再次强调老挝在战略上对美国控制东南亚的“重要性”。
希耳斯曼以恫吓口吻要老挝爱国战线党放弃它的反对美国干涉、坚持老挝和平中立的方针,他说,“如果寮国坚持”他们的目前的方针,“新的极端危险的局势将自行出现”。
希耳斯曼还说,美国政府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发表的声明感到“满意”。
希耳斯曼还表明,美国将继续利用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来进一步干涉老挝。他说,老挝斗争的结果很可能决定于国际监督委员会是否能“发挥它的作用”。
希耳斯曼还大力鼓吹加紧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说这是肯尼迪政府在远东“应付危机”的“范例”。他强调,为了实现美国控制南越的计划,美国今天在斗争中的首要任务是解除南越人民的武装。他说,为了作到这一点,除了加紧利用机动部队进行军事“扫荡”以外,“斗争的中心”在于推行“战略村”计划。但他对于美国进行这种“特种战争”的前景并不表示有信心。

缅甸报纸、工人和学生团体抗议东南亚集团军事演习
斥美国威胁老挝和东南亚和平
美国利用泰国作为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缅甸报纸和学生团体今天分别发表文章、社论和声明谴责和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军事演习,并认为这次演习的目的不仅在威胁老挝,也在威胁缅甸、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安全。
缅甸《人民报》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举行这次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不仅是在威胁老挝,也在威胁像柬埔寨、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中立国家。”
文章最后呼吁东南亚的人民一道来反对威胁东南亚国家安全的美帝国主义。
缅甸《先锋报》的社论呼吁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国家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阴谋。
缅甸学生联合会、仰光大学学生会和仰光区学生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军事演习。
这项联合声明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表明了它的积极扩军备战的侵略野心。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的性质只是为了威胁缅甸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安全、独立和主权。”
这项声明强调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地镇压和破坏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英勇的人民面前,它的可耻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和它对老挝的干涉已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已取得了蓬勃的发展。”
缅甸曼德勒的工人最近举行群众大会,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军事演习。在群众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军事演习、要求撤除军事基地和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和南越的干涉等决议。
新华社万象十四日电 美国正在利用泰国作为它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军事基地。
万象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在泰国东部的乌隆府和乌汶以及东北部的清莱府建立了强大的军需物资供应基地,以便向老挝反动军队提供物资。这些包括军火和粮食在内的军事物资的运输由涂掉了标记的美国飞机承担。
在万象的美国航空公司也参加了这一任务。自从川圹—查尔平原地区局势紧张以来,美国利用上述的泰国基地把大量的物资载运到川圹—查尔平原地区。此外,美国还从它在泰国境内的基地把军需品直接供给流窜在老挝西北部会晒省的蒋介石残匪。
据老挝报纸报道,美国还在泰国建立了一些“丛林战”学校训练老挝反动部队。自从去年六月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约有二千名匪徒在泰国受到美国和泰国军官的训练,并且一批一批地派回老挝。
万象市民揭露:去年十月从万象撤走的美国军事人员已经陆续地从泰国回到万象和右派控制的地区。他们穿上了便服。同时,美国和泰国的特务成批地越过湄公河渗入万象,准备进行各种破坏活动。

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者重创殖民军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三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者在一次伏击中打死葡萄牙士兵二十五名。
公报还说,科莫岛已全部被解放。葡萄牙军队几次企图夺回科莫岛没有得逞,而且遭受严重损失。

美国又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十四日宣布,美国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地下核武器试验。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进行的第九次地下核试验,也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以来经官方宣布的第六十七次试验。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
谴责美国妄图掩盖干涉老挝行径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驳斥贡勒将军六月十二日的声明。贡勒在这项关于老挝目前局势的声明中硬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把部队和战争物资运往老挝,并且说越南部队参加了查尔平原地区的一些战斗。
声明说,“最近,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唆使和帮助渗入贡勒将军部队的亲美部队进攻寮方和其它老挝爱国部队。美国明目张胆地把武器和其它战争物资运入老挝,帮助这一方来反对另一方,从而在那里造成了极端危险的局势。美国为了掩盖其干涉和侵略行径,为了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一再诽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硬说它把部队和战争物资运入老挝去帮助寮方。”
声明说,“令人遗憾的是,贡勒将军竟发表了同美国论调一样的毫无根据的谰言。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贡勒少将的上述言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多次宣告它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是:尊重和正确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包括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发展和巩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本着这种政策,应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要求被派往帮助老挝的一切越南军事人员,已在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限期以前已全部撤出老挝。”
声明说,“美国诽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决不能得逞。任何力量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河内《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贡勒将军曾三次会见富米·诺萨万将军,讨论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的中立力量的计划。贡勒将军不止一次地发表了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明目张胆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相似的论调。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不仅是为了破坏越老两国的友谊,而且也是为了掩盖它们目前正在老挝保持着的数以百计的美国军事人员和数以万计的泰国、吴庭艳反动派的军队及蒋介石残匪的事实,掩盖它们正在公开非法地把武器运进老挝,妄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

华盛顿五千群众在白宫前举行示威
要求在全国立即取消种族歧视
杰克逊等城市黑人继续示威 当局出动军警如临大敌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首都五千黑人和反对种族歧视的白人十四日在白宫、司法部和哥伦比亚特区市政大厦前面举行示威。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在美国各地“立即取消种族隔离、执拗、偏见和对黑人的迫害”。
两千名黑人和一些白人正直人士最初集合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公园。他们举着数以千计的要求平等权利的标语牌,其中一些写着:“总统先生,不要在民权问题上玩弄政治手段”。
示威者接着举行“争取自由进军”。他们浩浩荡荡地开到哥伦比亚特区的市政大厦,并在那里要求当局取消华盛顿厉行的在就业和居住方面的种族歧视制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时游行队伍扩大到五千人,成为华盛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之一。
示威队伍随着开到司法部,抗议在司法部实行“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当美国总统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露面时,示威者发出一片嘘声和讥笑声。
在示威游行的过程中,华盛顿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进行监视。
在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尽管气温已上升到华氏一百度,但是来自各地的成千成百的黑人群众十四日还是源源涌入杰克逊,到被种族主义分子杀害的黑人领袖埃弗斯的遗体前致哀。在这一天的上午和下午,聚集在杰克逊市的黑人领袖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计划组织更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示威。
散会后,一批黑人青年举行了游行,他们许多人遭到了警察的无理逮捕。
在马里兰州的堪布里奇市,由于连日来黑人群众示威抗议当局迫害黑人,市当局已经在十四日要求州长宣布戒严令,并要求派来更多军警对黑人进行残酷的镇压。马里兰州卫戍长官密尔顿·雷考德为此还在十四日下令征召五百名国民警卫队服现役。
在弗吉尼亚州的丹维尔市,头戴钢盔的武装警察十三日晚上用暴力强行驱散了准备通宵在市政厅前守夜以抗议种族歧视的一百多名黑人。第二天,市议会非法通过了一项取缔示威游行的法令,严禁六个人以上在大街上列队行进,违者将被判一年徒刑。在这同时,配备有手提机关枪的警察在街头巡逻,如临大敌。通向市内的各个路口也都设立了岗哨,对行人严密进行盘查。

专栏:短评

可笑的“警告”
美帝国主义总是在做蠢事,做不利于自己的事。美国策动的东南亚集团大规模军事演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美国通讯社极尽煽动战争和威胁老挝之能事。美联社叫嚷这次演习,是美国直接武装干涉老挝的“真事情的正式预演”。合众国际社甚至说,这是像美国侵略朝鲜和南越一样,可以“不被夸大地叫做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好战面目的这种自我暴露,彻底揭穿了它在老挝贼喊捉贼的一切污蔑宣传,证实了它撕毁日内瓦协议、重燃老挝战火的凶恶计划,从而把它自己置于世界舆论法庭的被告席上了。
美帝国主义显然以为这种耀武扬威的战争威胁,既可以替追随它干涉老挝的仆从们和老挝反动派打气,又可以进行军事讹诈,吓倒一些胆小鬼。然而,无论是亚洲和东南亚人民,还是老挝人民,都不是没有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过较量的生手。老挝人民取得的胜利,日内瓦会议取得的胜利,只不过是不到一年前的事。美联社竭力要人们相信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集团不是纸老虎,岂不是胆怯的夜行者在吹口哨么?
至于说什么,这次演习是“特别”要“警告中国”:“如果必要,西方有军事能力干涉老挝”。这是多么可笑的“警告”!美帝国主义自己不是也十分清楚,这不过是一堆废话吗?究竟这是炫耀了自己的“能力”,还是恰恰扫了自己的“威风”呢?

专栏:短评

敌人在哪里
尼赫鲁十二日在马德拉斯大叫大喊,说什么“不管世界上有多少个中国”都不能打败印度。他以为这是很能煽动反华情绪的刻毒话,但尼赫鲁先生,你的“雄心”肯定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兑现。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且中国根本不需要、也不准备打败印度。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反击后采取了主动停火后撤等一系列和解措施,就是最好不过的证明。尼赫鲁的这种叫嚷,只不过是对他自己的勇气的一种廉价的卖弄,和对中国的无中生有的诽谤而已。
尼赫鲁一面诽谤中国,一面大谈美国对印度的所谓“帮助”,竭力企图证明美援是“保卫印度”所需要的,是值得感恩戴德的。可是,并不是美国“帮助”了印度,而是尼赫鲁帮助了美国。在尼赫鲁的帮助下,美国侵略势力大举渗入印度,一步一步地把印度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侵略亚洲的基地。尼赫鲁诽谤中国,正是为了转移印度人民的视线,使他们错把朋友当作敌人,而把真正的敌人却当作朋友。但是,尼赫鲁这种障眼法是骗不了人的。美国侵略印度的现实,将使印度人民懂得,他们保卫印度的矛头应该指向哪里。

日本各界代表在东京举行集会
庆祝《人民中国》日文版创刊十周年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代表一千三百人昨晚举行集会庆祝《人民中国》日文版创刊十周年,并欢迎中国外文出版社代表团访问日本。
以罗俊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由日中友好协会和其他民主团体共同主办的庆祝会。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对中国外文出版社出版《人民中国》的日文版表示感谢。他说,《人民中国》在向日本人民正确报道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和平和反对战争根源美帝国主义等各方面所进行的斗争情况起着重大的作用。
黑田着重指出,在发展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运动方面,《人民中国》有着强有力的影响。
代表团团长罗俊致辞感谢日本人民对《人民中国》的热烈支持。他说,中国人民盛赞和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撤除在日美军基地和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等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他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的这些斗争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罗俊的讲话不断地为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
“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两名游行者(他们是四月底从舆论岛出发的)特意赶来参加大会并在会上讲话。他们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争取冲绳归还祖国的斗争所给予的强烈支持,并且向代表团赠送了礼品。
早稻田大学教授实藤惠秀代表《人民中国》读者发言,他表示感谢中国外文出版社出版《人民中国》日文版。

马亨德拉国王接见郑效洵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四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晚在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博士为招待出席尼泊尔文学会议的代表和观察员举行的宴会上,接见了中国作家郑效洵并同他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郑效洵是应尼泊尔文学团体的邀请作为观察员参加了尼泊尔文学会议。

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奈克米亚·卡齐莫托为首的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前卫”男篮抵捷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前来这里参加第四届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赛的中国“前卫”男子篮球队,十四日早晨乘飞机抵达布拉格。
第四届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赛将从六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在布拉格东部的帕尔杜比策城举行。

和大酒会招待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晚举行酒会,招待以黑田秀俊为首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和黑田秀俊团长在酒会上作了热情的讲话。
和大副主席刘宁一和首都各方面人士楚图南、李德全、丁西林、蔡廷锴、冀朝鼎、胡愈之、许广平、周培源、张友渔、夏衍、曹禺、老舍、王芸生、乐松生、赵朴初、王照华等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和平人士:日本的西园寺公一,新西兰的路易·艾黎,苏丹的凯尔等。

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接见我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前总统和将参加一九六五年选举的共和国总统候选人库比契克九日晚间在里约热内卢接见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工作小组和新华社记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侯法曾为首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工作小组是在七日到达里约热内卢的。
 接见过程中,库比契克表示,他很关心中国预定在巴西举行的展览会,并将尽力给予支持。他指出,这次展览会将在巴西引起广泛兴趣,因为巴西各界人士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前往日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邀请,中华医学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黄开云率领下,已于十三日离京前往日本,参加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并进行友好访问。

我田径队和解放军男排去阿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到阿尔巴尼亚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中国田径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排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前往地拉那。
中国田径队由国家体委干部教育司副司长张希让率领。田径队在阿访问以后,还将到苏联参加第六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锦标赛。
由鲁挺上校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排球队还将参加从七月三日开始在那里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排球比赛。

六月十五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代表易卜拉欣·伊萨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