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
新华社记者 余志恒
今天,当沈钧儒先生和我们永别的时候,在深切的哀痛之余,使我们想起了周恩来总理今年元旦在政协全国委员会招待老人的宴会上祝贺沈老九十高龄的话:沈老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他一直为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到老。这是对沈老毕生事业的崇高评价。
我们今天正处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时代,处在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尖锐斗争的时代,在这真理同谬误、正义同邪恶严重斗争的时代激流中,让我们来回溯沈老奋斗的一生,是把悲痛化为力量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经历过四个朝代的前清进士沈钧儒先生,在他所走过的那样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饱经忧患,历尽沧桑。他亲眼见到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也看到北洋军阀暗无天日的混战,他曾为向西方寻求真理而出洋留学,他主张过变法维新的君主立宪,他曾经一个时期相信过资产阶级议会民主,担任过国会议员。为了反对北洋军阀,沈老曾奔走南北,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的“护法运动”,反对曹锟的贿选。他任过广东军政府的总检察厅检察长,策划过反对地方军阀的斗争。经过长期的实际政治斗争,活生生的事实告诉他,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资产阶级的民主是走不通的,所谓“参议院”“众议院”等议会形式,只是大地主、大军阀、大资产阶级骗人的工具,没有任何民主的实际。在祖国当时一片黑暗的情况下,沈老回到上海执行律师事务和从事教育工作,探索新的救国道路。
第一次国共合作以后开始的北伐战争,给他以新的启示。一九二四年,沈老与褚辅成等参加浙江省自治法起草工作,扩大全浙公会为苏浙皖三省的联合自治会,配合北伐,反对北洋军阀孙传芳。一九二六年,北伐军攻克浙江,浙江省临时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由中国共产党党员宣中华代理主席,沈老当时担任省政府政务委员兼秘书长。不久蒋介石叛变革命,发动了反革命的“四一二”政变,屠杀革命群众。浙江省政府亦被暴力解散。宣中华同志惨遭杀害。沈老亦被逮捕。从此以后,沈老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真面目更加认识清楚,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也更坚决。在一九二八年以后,沈老任上海法学院教务长,同时执行律师职务,在这期间,他和进步人士以及中共地下党组织接触愈来愈多,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坚决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熟悉沈钧儒老先生的人,都会感到他为人正直、热情而慈祥,但是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他那为国家、为民族不遗余力,奔走呼号,坚定不移的斗士的形象。在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之后,国难深重,蒋介石一面向日本帝国主义屈服投降,一面进行疯狂的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正在经历着英勇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全国大部分地区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工农学生及无辜人民惨遭杀害。在抗日民主运动进入高潮的时候,沈老反映了全国广大人民的要求,首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八一宣言”,团结广大爱国人士,在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十八日领导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发表宣言,支持“一二·九”学生运动。一九三六年救国会又发表了救国宣言,提出了“停止一切内战”、“对敌经济绝交”、“释放一切政治犯”等十二项主张。五月十一日,在宋庆龄、马相伯和沈老等人的领导下正式成立全国各界救国会,这个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内广泛地展开了抗日救亡运动。
在那些严峻的日子里,已经六十三岁的沈老像青年人一样,热血沸腾地亲自参加游行示威,并且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到处演讲,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当时,广大群众都为之感动,陶行知先生并且为此写了一篇动人的诗章:
“老头!老头!
他是中国的大老,
他是同胞的领头。
他为了中国得救,
他忘了自己的头。
惟一念头;
大众出头。”
“老头!老头!
他是中国的大老,
他是战士的领头。
冒着敌人的炮火,
要报四十年的冤仇;
拼命争取,
民族自由。”
陶行知先生称沈老是“老少年”。是的,沈老是不服老的老少年。虽然他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迫害,甚至被捕入狱,但毫不动摇,坚贞不屈,成为中共的亲密的战友。
国民党反动政府被人民群众“停止内战”“抗日救亡”的呼声吓慌了,在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沈老、邹韬奋、李公朴等逮捕入狱。沈老在狱中还是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同大家经常谈话,要大家“主张坚决,态度和平。”他鼓励大家“要团结一致,不要动摇,就是杀头也不要紧”。在法庭上,沈老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英勇不屈的高贵品质。在苏州国民党高等法院第一次审判时,沈老是第一个受审的被告。沈老的答话坚决、从容。当审判长问他:“抗日救国不是共产党的口号吗?”沈老回答:“共产党吃饭,我们也吃饭,共产党抗日,我们难道不能抗日?”在场的人听了都很感动。当时有五位须发斑白的老先生冒雨前来旁听,其中有一位老人大声地说:“我活了七十多年,从来没见过这种案子。为了爱国,竟要坐牢,竟要吃官司,这一切都越弄越不成样子了。”
沈老等人的被捕激起了广大爱国人士的义愤。全国各界人士纷纷起来营救,向国民党反动政府提出抗议。一九三七年七月五日,宋庆龄、何香凝以及上海文化界人士共同发起救国入狱运动,前往苏州向法院表示,如爱国有罪,愿与沈钧儒等同受处罚,如爱国无罪,则愿同享自由。到一九三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沈老等被释放,恢复自由。
在抗日战争时期,沈老主张抗战民主,为坚持抗日、坚持团结、坚持进步,进行不懈的斗争。七七事变后,沈老代表救国会参加国防参议会,并与邹韬奋等创办《全民抗战》三日刊。一九三八年,沈老代表救国会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党的领导下,他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在汪精卫叛国投敌后,沈老联合各方代表人士严词声讨民族叛徒汪精卫,发扬了民族正气。沈老在重庆时长期受到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但他毫不畏缩,勇敢地跟着党走,作了许多重要工作。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蒋介石反动集团准备向日本法西斯妥协投降,一再发动反共高潮,制造血腥的皖南事变,进步的文化界人士及文化活动横遭迫害,《全民抗战》三日刊被迫停刊。沈老以古稀之年,不为淫威所屈,不为权势所诱,继续组织平民法律事务所,同时附设平民法律扶助会,为被迫害的人民、抗日军人家属及进步图书杂志义务辩护,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抗日战争胜利后,一九四六年一月沈老代表民盟参加旧政治协商会议,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全国的和平民主而斗争。但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加紧部署内战,撕毁旧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下令召开伪国大,沈老代表民盟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伪国大。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反动派决心进行反动的内战,并且非法解散民盟。
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人同意解散民盟总部,停止盟员活动。沈老和其他部分中央委员坚决反对。沈老说:“民盟一定要搞下去,内地不能公开搞,我们就去香港。就是剃掉胡子也要走。”七十三岁高龄的沈老终于秘密地从上海到了香港,继续进行民主革命活动。一九四八年初,民盟由沈老主持在香港召开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表声明,抗议国民党反动派迫害民盟的罪行,坚决主张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并且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华侵略政策。这个声明还明确否定了“中间路线”谬论,要坚决走向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路线。在这次会议上,民盟中的左右派的斗争非常激烈,沈老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左派的旗帜,终于战胜了右派。这次会议,成为民盟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一九四八年五月,沈老代表民盟和中国人民救国会致电中共中央毛主席,响应中共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九月,沈老由香港秘密到达东北解放区,次年春到达北京,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
全国解放后,将近八十高龄的沈老不辞辛劳,在国内外进行视察访问。曾经率领西北民族访问团赴陕、甘、宁、青及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访问和慰劳。
在这次访问中,他对祖国的解放和各民族人民的胜利,充满无限喜悦的心情,一九五○年在从兰州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写下了一首豪迈的诗篇:
“脚底纷驰汉代城,
计程应过峡星星。
此行得见天山雪,
不负苍茫万里心。”
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沈老远涉欧洲,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匈牙利、奥地利参加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会议和进行友好访问。一九五七年在整风反右派斗争中,沈老领导民盟的反右派斗争,号召全体盟员坚决站稳立场,向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
九十年的岁月,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漫长的。沈老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而斗争的一生。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始终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他通过长期的革命实践,经受了严格的锻炼和考验,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直到高年,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他经常勉励大家“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沈老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沈老所走过的道路,是出身于旧社会的有志于改造自己并且愿意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知识分子的楷模,是民主人士左派的一面光荣的旗帜!
敬爱的沈钧儒老人,安息吧!你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头。

做好木竹订约收购工作
本报评论员
订约收购木材和竹子,就是由国家森林工业部门同生产木材和竹子的公社、生产队签订合同,明确规定社队每年向国家出售木材和竹子的数量、材种、规格和价格。在森林资源比较分散的南方各省区,采用这种方法收购木材和竹子是有成效的。一方面,通过国家同社队签订收购合同,把社队零星分散的木材和竹子生产纳入国家计划,完成国家木材和竹子的收购任务就更有保证;另方面,社队为了履行同国家订立的合同,必然更加重视生产木材和竹子,这就有利于加速发展木材和竹子生产。历年来,南方地区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出售给国家的木材和竹子的数量很大,其中木材约占全国木材计划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竹子约占全国竹子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认真地做好木材和竹子的订约收购工作,促使社队有计划地增加木材和竹子的产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既能够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多的木材和竹子,又能够显著地增加社队收入,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
通过森林工业部门同社队协商,实行木材和竹子的订约收购,能够比较合理地确定收购价格和交货地点,使不同量的劳动获得不同的报酬。同时,社队采伐远山森林,森林工业部门还给予基本建设投资补贴和技术上的帮助。这样,就能够更好地调动社队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不仅采伐近山森林,而且采伐远山森林。过去实行定点收购,不论木材和竹子运输途程远近,都是一个价格,因而有些社队只采伐近山林木,不采伐远山林木,致使近山森林过量采伐,而远山森林则自生自灭。这在资源的利用上造成很大的浪费和破坏。实行木材和竹子的订约收购,不仅能够避免这种现象,而且能够更好地执行森林工业深采远购的方针,加速开发偏远林区,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很多地方木材和竹子的生产都是跨年度的,一般是秋冬采伐、山陆运输,到来年春夏水运。同时,生产木材和竹子的公社和生产队,一般都生产粮食。因此,要做好木材和竹子的订约收购工作,必须在采伐季节到来以前就签订合同,把生产木材和竹子的计划落实到生产队。这样,生产队就能够合理地安排生产,把生产粮食和生产木材竹子密切结合起来,而不会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做到粮食生产和木材竹子生产双丰收。
为了使社队生产木材和竹子的计划订得切实可靠,并且保证执行合同,收购人员必须树立面向生产的观点,经常到社队中去工作。既要从国家的需要出发,也要考虑生产队的实际生产能力,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帮助生产队订好生产木材和竹子的计划。要协助生产队安排生产,计划劳动力的分配和使用,并且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在生产设备和技术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要协助生产队制订合理的生产定额和收益分配方案,使生产木材和竹子的社员能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同时,还应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做好对社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有关木材和竹子生产的方针政策。要讲清楚社队生产木材和竹子,既是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社员收入、巩固集体经济的重要措施,又是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援。因此,生产队同国家订立合同以后,应当认真地履行合同的规定,保证完成国家收购木材和竹子的任务。
当前正是收购木材和竹子的季节。南方各林区要在六月底,最迟到九月底,完成今年的木材和竹子收购任务。九月以后,山间溪河水小,不能流送木材和竹子。因此,南方各林区的公社和生产队,应当抓紧当前好水季节,突击抢运;收购部门则应密切配合,做好验收等工作,力争提前完成今年的收购任务。

淡季做好储备 旺季增加供应
天津积极为秋后市场采购工业品
北京商业部门超额完成头五个月的工业品收购计划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 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积极收购工业品,为秋后农村旺季市场作准备。这个站在今年头五个月收购的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八,其中农村市场需要的桅灯、火柴、胶鞋、民用剪子等十三种商品,收购量分别超过计划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十九。
今年年初,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根据国家计划和各地市场需要,分别与一百十八家工厂签订了一百三十份产销合同。合同对每一种商品的质量、花色、规格、价格、包装、交货时间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合同还规定对一些农村市场需要的商品如胶鞋等,工业部门应尽量争取超产,商业部门保证超计划收购。
但是,这个采购供应站在开展改善经营管理活动以后,部分职工较多地考虑到如何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商品流转费用等问题,而对于如何在淡季做好商品储备,旺季增加市场供应则考虑得比较少。因此,对于有些市场暂时销售不畅的商品,收购不够积极。这种思想刚刚出现,采购供应站的领导干部就及时组织全站职工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有的职工说:今年各地农作物生长良好,农村形势比去年好,秋后购买力将会有所增加。我们做商业工作的应该有长远眼光。有的职工说:淡季多购少销、旺季集中多销是商品供应的规律,有些商品群众需要,我们就应该积极收购。虽然存放时间长一些,也是必要的。大家一致认为,一级批发站改善经营管理应当与支持工业生产、扩大商品购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蓄水池”的作用。
职工们思想认识统一后,立即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收购工作。他们根据秋后农村市场的需要,决定扩大电池、缝纫机、胶鞋、理发推等十八种商品的收购量,并且协助工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大陆、合成、大中华等橡胶厂原料感到不足,扩大产品的产量有困难,商业部门就帮助它们解决了原料不足的问题,使这些厂全年增加了一百六十万双胶鞋的生产任务,增产部分商业部门全部收购。东南角发具厂和电器控制设备厂生产的千层锁和电力理发推子,质量低,销路不畅,采购供应站的业务人员就积极协助工厂改产适销农村的直把剃头刀和转心锁等产品。聚盛源拉链厂生产的拉链和另外三个手工业工厂生产的生铁铸锁,采购供应站在五月份已分别完成了原订上半年收购合同的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最近采购供应站又分别和这几个厂签订了协议,决定六月份再增加收购八千二百打锁和一批拉链。
这个采购供应站在积极收购商品的同时,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严格按合同规定的标准检验商品的质量,发现不合格的商品,就挑出来退给工厂返修或重新制造。少数商品,质量差价格高,确实不适合市场需要,采购供应站正在和有关工厂协商,准备在生产上作一些调整。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市商业局所属十四个公司(包括采购供应站),今年一至五月份超额百分之二十点八完成了工业品收购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其中呢绒、绸缎、尼龙制品、胶鞋、肥皂、手电池、火柴、暖水瓶、煤炭、自行车内外胎等三十多种主要工业品都超额完成了收购计划。商品的质量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今年夏季,北京市许多商店的柜台上,各色人造丝绸比去年显著增加。其中有适宜做夏季服装的彩条纺、有光纺;做被面的线绨和做外衣的星罗格、缎背绉。这些产品有不少是北京丝绸厂增产的。在商业部门的支持下,这个厂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适当加快机器转速,今年头五个月的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九,因此市场供应量增多了。原来很少生产小号电池的北京电池厂,在商业部门的协助下,改进了劳动组织,使小号电池每月产量达一万打以上,现在市场上小号电池的供应量也更加充足了。
北京市商业部门在积极收购工业品的同时,十分注意使收购的商品适合市场需要,减少收购的盲目性。今年前五个月收购的工业品中,有小元宝胶鞋,牡丹花皂盒,虎皮烟杆等五百多种都是市场需要而近几年没有生产过的商品。北京一家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制造的塑料梳子,是以塑料板做原料,经过剔齿加工后生产出来的,这种产品费工费料,成本高,质量较次。而另外一些塑料厂把胶质塑料放入模具内压制出来的同类梳子,省工省料,价廉物美,销售情况也很好。过去,这两种梳子商业部门都收购,最近,经过工商双方协商研究,决定停止生产前一种梳子,增加后一种梳子的生产量和收购量。

两个天地
徐廷泽在福州参观游览,看到当地工农业生产建设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情形处处和台湾形成鲜明的对比,感到无限兴奋。
新华社福州十四日电 光荣驾机起义飞返祖国大陆的原蒋军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最近在福州地区先后参观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并游览了鼓山、西湖公园等著名风景区。他在看到当地工农业生产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情形以后,感到无限兴奋。
徐廷泽每到一个工厂参观,都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徐廷泽在福建机器厂参观时,工厂领导人告诉他,这座机器厂是福州解放后,在遭受蒋匪帮飞机轰炸过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起初只有十二个工人和一台手摇车床,如今已拥有完整的大部分是国产的新式设备和一千多职工,能生产电动机和农业机械。徐廷泽站在这个工厂制造的大型工作母机前说:“真了不起!了不起!自己制造这么大的工作母机,在台湾,连想都不敢想!”徐廷泽在福州丝绸印染联合厂参观时,看到厂里正在生产华丽美观的各色丝绸,惊讶地说:“过去只听说杭州有丝绸,想不到原来不出产丝绸的福州也能生产这样好的丝绸,这太使人兴奋了。”徐廷泽向工厂的职工们介绍了在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的黑暗统治下,台湾工业日益雕零的悲惨景象。他说:“台湾在外国资本侵入后,工商业受到很大摧残,不少工厂都关门闭户了。”徐廷泽在参观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时,了解到号称我国工艺三宝之一的福州脱胎漆器,已经远销到六十二个国家,感到非常兴奋,边看边连声称赞工人们精湛的技艺。徐廷泽还参观了这些工厂的职工食堂、托儿所、小卖部、理发室、缝纫组和工人住宅,并访问了老工人丁学亭的家庭。
十一日上午,徐廷泽来到福州市西郊洪山人民公社黎明生产大队参观访问。大队干部吴友球向他介绍了这一带农民解放前后不同的生活境况。吴友球说:“特别是人民公社成立后,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社员生活更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不少在旧社会卖儿卖女的穷苦农民,现在购置了手表、自行车或收音机。”徐廷泽听得津津有味。徐廷泽参观菜地、稻田、鱼池、果林时,看到几个社员正在操着电动人工降雨器灌溉豆角,感到十分稀罕。吴友球告诉他,去年冬天以来,这里已遭到连续六个月的大旱,但是,由于公社化后全大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耕地都实现了电力灌溉,今年黄瓜、丝瓜等上市季节比去年还提早了一个多月。徐廷泽说:“台湾今年也大旱,蒋介石集团对此漠不关心,农民买不起排灌机械,时常为抢水发生殴打。比起这里来,真是两个世界!”徐廷泽还访问了女生产队长李连香的家庭。李莲香告诉他,她的丈夫在台湾,家里留下女儿、八十四岁的老祖母和她三口人。她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十七岁的女儿正在中学读书。李莲香由于劳动好,热爱集体,先后共获得十张奖状,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年年被社员们选为生产队长。她说:“我们一家人都很想念在台湾的亲人,老祖母常常思念孙儿,希望他能够回来团聚。”徐廷泽告别黎明生产大队之前,激动地对大队干部和社员们说:“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了人民公社。公社生产好,社员生活好,人们互助友爱,幸福愉快,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彻底揭穿了蒋介石匪帮对人民公社的恶毒的诬蔑和欺骗宣传。”
连日来,徐廷泽还在福州地区游览了著名的风景区。他看到鼓山上和西湖公园里游人很多,很有感触地说:“台湾也有美丽的风景区,但是普通人是无法去游览的。台北著名风景区阳明山,现在大部分地方都被美军顾问和蒋介石集团的大亨们霸占,划为禁区,不许台湾民众进去。”

湖北广东联队打破男子四百米接力全国纪录
新华社武汉电 由四名短跑选手——湖北的殷正德、李必华和广东的沈孝智、黄巧叔组成的联队,十日上午以四十一秒八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百米接力比赛四十一秒九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田径选手今年以来打破的第五项全国纪录。
这个全国新成绩是在武汉举行的中南五省、自治区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在比赛中,这四名短跑运动健将奔跑快速,交接棒熟练,首先跑完了全程,取得了这项比赛的冠军,从而打破了由河北选手卢宝祖和北京选手李凤祥、高正铨、萧学林组成的混合队保持了近两年的全国纪录。

在劳动岗位上
被上钢八厂第六分厂工人亲切地称做“百事管”的辅助工戚荣繁,是一个克勤克俭、把国家财物看得比自己的东西更宝贵的人。他爱惜厂里的每一颗螺丝钉、每一根铁丝,从不让它丢失。在工余的时间里,他还热心协助材料库管理员把仓库管理得有条不紊。现在,虽然已经下班了,他还在修理几只已用坏的煤篓。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