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定期检查评比奖励
鞍山地区县社队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形成制度
群众把干部看作知心人,无话不说;干部对情况更熟悉,工作更踏实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辽宁省鞍山地区各县的县、公社、大队三级干部,普遍参加劳动,受到了中共中央东北局的表扬。东北局并号召东北各地农村干部向他们学习。
从去年春天开始,中共鞍山市委就抓紧农村干部参加劳动的工作。今年又组织鞍山地区各级农村干部学习了山西省昔阳县的经验,干部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更高了。到五月下旬,全区县、社、大队三级干部,除了因为年老多病或妇女干部怀孕的以外,都参加了劳动。据统计,全区县一级干部三百四十八人,参加劳动的有三百四十二人;公社一级干部一千三百七十二人,参加劳动的一千三百五十五人;大队一级干部共四千三百四十七人,参加劳动的共四千三百一十五人。以上县、社、大队三级干部,参加劳动的都占百分之九十八—百分之九十九。
鞍山地区包括鞍山、辽阳两个市和辽阳、海城两个县,去年农村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是县比市好,公社比县好,大队比公社好。今年各县从县委书记、县长、部局长到一般干部都争着下乡,挤时间参加劳动,坐机关蹲办公室的少了。仅辽阳县直属机关干部四月份一个月就做了九百零八个劳动日。市一级的农业干部也已制订计划,开始行动起来。过去公社一级干部参加劳动不够普遍,今年,不但公社的党委书记、社长等领导干部,而且公社的文书、会计、广播员也都普遍地参加了劳动。
各级干部参加劳动以后,思想作风和领导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许多干部对生产情况更熟悉了,生产知识更丰富了,有些不懂农活的干部也学会了一两手农活。还有的拜老农为师,学习农业生产技术,有的还搞了试验田。由于许多干部在春耕播种、抗旱保墒和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中,不仅领导生产,而且亲自参加生产,因此今年春耕生产的领导工作就更加踏实了。
各级干部和群众在一起劳动,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对干部的看法和以前不一样,把干部真正当作自己的知心人,无话不说。从国际形势问题、生产问题、市场问题、直到妇女养育子女问题、青年的恋爱问题,都提出来和干部商量。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过去不参加劳动,就像有点“耳聋眼花”。现在一参加劳动,什么都听见了,什么都看见了,说话也“硬气”了,工作也好做了。现在干部碰到一起首先问劳动多少天,在劳动中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交了多少社员朋友,并且谈劳动中的收获和感受。“劳动光荣”、“劳动是根本”,已经成为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议论的中心,干部普遍感到“情况明,呼唤灵,问题看的清,说话群众信。”
鞍山地区县、社、大队三级干部参加劳动时,把劳动和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他们一般是到哪里去工作,就到哪里去劳动。他们工作和劳动的重点是后进队和问题多的队。全区县、社两级干部今年到了九百九十三个后进队去劳动和工作,使一些队的面貌开始发生变化。如海城县牛庄公社原有十二个后进队,今春都派干部在这些队劳动和工作,现已有七个队逐渐改变面貌,有的已经变后进为先进。这个社第二大队第五生产队,距离公社和大队很远,生产工作都比较差,今年由于公社和大队干部住在那里劳动,帮助建立领导核心,进一步贯彻政策,今年不仅农业生产搞得好,而且开展了多种经营,仅编织等副业收入就有二千多元,群众的干劲越来越高。辽阳县的四名县委书记分别在本县主要产粮、产棉社队和山区的一些生产队工作,他们就在这些社队种试验田来指导全县的生产。县委书记魏民在劳动模范徐宝岩所在的小屯公社高城子大队参加劳动,就总结了这个大队推行缩垅增行、以肥保密,使粮棉连年获得增产的经验,并且在全县有条件的社、队开展了学宝岩、赶高城子的活动。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劳动,是推动各级干部参加劳动最实际、最有效的方法。辽阳县今年干部参加劳动比去年好,其重要原因就是县委决心大,领导干部带头。县委书记魏民、副书记魏众、郑华等,都分别在小屯公社、西马峰公社和沙岭公社参加劳动,社、队干部说:“县委书记都参加劳动,咱们还有啥说的。”结果,社队干部都参加了劳动。
总结典型经验,树立榜样,也是鞍山地区推动干部参加劳动的一项重要措施。去年,鞍山市委总结推广了海城县王石公社和辽阳县柳条寨公社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就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年,各县各公社也层层树立了榜样,不断表扬劳动好的干部。如海城县温香公社大连大队支部书记陈玉峰,今年已五十六岁,长期坚持参加劳动,并且采取在田间开会的办法,做好各项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去年全大队干部都参加了劳动,而且工作也完成得很好。公社党委召开全公社大队干部会议时,着重介绍了陈玉峰的事迹和经验,收效很大。这个县西四公社在开春动员干部参加劳动时,许多人强调会计工作特殊,怕参加劳动把账目搞乱了,公社干部也没有信心。后来发现这个社太平庄大队第一生产队会计包春相,去年不但劳动好,工作也好,今年开春到现在已劳动了一百多天,而且账目搞得清清楚楚。公社就宣传他劳动和工作两不误的事迹,来促进许多会计人员参加劳动。现在他们有的白天劳动,早晚记账,有的规定“会计办公日”,定期给群众办理经济手续。在表扬先进人物的同时,有的公社还采取先进同落后对比的办法,向干部进行思想教育。鞍山郊区宁远屯公社新堡大队支部书记张殿玉从土改后就当干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劳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群众非常拥护。而相邻的一个大队,有一个干部虽然也是雇农出身,只因当干部以后不参加劳动,受到好逸恶劳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公社领导干部在干部会上分析对比了这两个干部对参加劳动的两种态度,在工作中起了两种不同的影响。这样对宁远屯公社干部的教育意义很大,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的重大意义。过去这个大队的干部参加劳动比较差,今年从支部书记、大队长到生产队长、会计,都积极参加田间劳动。
鞍山地区农村各级组织都订有定期检查评比和奖励的制度。今年县、社、大队三级干部参加劳动,人人有计划,有指标,有劳动手册,普遍实行月检查、季评比、年终总结、张榜公布。干部参加劳动,已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辽阳县规定每年于“六一”、“八一”和“十一”开展三次全县评比。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也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并且定期张榜公布。辽阳县级机关曾在四月底对干部参加劳动进行了初步检查,依各单位与各人劳动好坏的次序列榜公布。辽阳县有一个公社社长,今年没有参加过一天劳动,公社张榜公布后,他就下决心积极参加劳动,现在已赶上其他干部。

崔庸健委员长游览长城
朝鲜贵宾观看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新华社十四日讯 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在邓小平同志陪同下,今天到八达岭游览了长城。
上午八时以后,朝鲜贵宾乘汽车离开宾馆,不久便到了北郊的林荫道路上。从车上望出去,道路两旁小麦金黄,秋禾茁壮。至南口,汽车行驶在有“居庸叠翠”之称的沟谷之间,不一会便登上了八达岭。
崔庸健委员长等和邓小平同志下了车,健步攀登长城城楼,眺望长城内外的夏日景色。在城楼上,邓小平同志和北京市副市长、历史学家吴晗向崔庸健委员长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谈了许多有关长城的有趣史话。这时候,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等同志,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又登上了更高的城楼。正在长城上游览的人们,向朝鲜贵宾热烈鼓掌,表示敬意。
贵宾们随后乘车下山,中途在居庸关观看了具有历史价值的元代建筑云台,并游览了明定陵和长陵。
晚上,崔庸健委员长和李孝淳同志等朝鲜贵宾,在朱德委员长贺龙副总理以及萧华、姬鹏飞等陪同下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首都各界公祭沈钧儒副委员长
朱德委员长主祭,董副主席周总理等陪祭
董副主席致悼词说:沈钧儒先生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亲密的朋友,一切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重大的损失。
新华社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日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沈钧儒先生。
沈钧儒副委员长的灵堂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灵堂中央悬挂着沈钧儒副委员长的遗像。灵堂里摆着毛泽东、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还摆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国务院和其他国家机关、中国民主同盟以及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送的花圈。灵堂里挂着许多哀悼沈钧儒先生的挽联和挽诗。
公祭大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祭。陪祭的有董必武、周恩来、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刘伯承、林枫、邓子恢、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康生、张治中、张奚若、张鼎丞、杨明轩、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等。
参加公祭的,有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民盟中央委员和民盟中央各部门负责人,民盟在京成员,以及沈钧儒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
公祭开始时,乐队奏哀乐,主祭人朱德委员长向沈钧儒副委员长遗像献花圈。
接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致悼词,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史良介绍沈钧儒副委员长生平事迹。
董必武副主席致悼词说,沈钧儒先生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亲密的朋友。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重大的损失。他说,沈钧儒先生早年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以后的长时期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影响和领导之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奋斗一生。
董必武副主席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国难深重,蒋介石集团反而加紧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沈钧儒先生反映着全国广大人民的要求,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团结广大爱国人士,组织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内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虽然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迫害,甚至被捕入狱,仍然威武不屈,站在抗日救国的前列。在抗日战争时期,沈钧儒先生主张抗战民主,为坚持抗日、坚持团结、坚持进步,进行不懈的斗争。在解放战争时期,沈钧儒先生排除万难,终于引导中国民主同盟走上了革命道路,坚决拥护党的“五一”号召,北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治协商会议。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沈钧儒先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沈钧儒先生的一生,在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中,特别是在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说,沈钧儒先生从大革命时期起,就和中国共产党合作,从事革命工作。在他的长期的政治生活中,不断地受到党的教育和影响,靠拢党,相信党,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最后做到了全心全意地接受党的领导。在阶级斗争的风暴中,沈钧儒先生能够站稳脚跟,明辨是非,分清敌友,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也决不离开党。“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这个称号,沈钧儒先生是当之无愧的。
董必武副主席最后说,沈钧儒先生出生于封建家庭,受旧社会教育,从科举出身,但是在他的一生中,追求真理,要求进步,通过长期的革命实践,经受锻炼和考验,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直到了高年,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经常关心国内外形势,衷心拥护党的对内对外方针政策。沈钧儒先生所走过的道路,是知识分子的光明道路。沈钧儒先生是一切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
史良在报告沈钧儒副委员长的生平事迹时说,沈钧儒先生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沈钧儒先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祖国的和平民主和团结,奔走呼号,不遗余力,为坚持抗日、坚持团结、坚持进步进行不懈的斗争。解放以后,沈钧儒先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领导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中共领导的统一战线政策,推动全体盟员积极服务,加强改造。她说,沈钧儒先生在他的一生中,始终靠拢中国共产党,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他是一切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
公祭大会结束后,随即在哀乐声中起灵。十时半,在八宝山烈士公墓举行了安灵仪式,各界人民向沈钧儒副委员长作最后的告别。
(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于六月十四日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先生。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致悼词。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国福利会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委员会举行酒会
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二十五周年
宋庆龄周恩来朱德董必武何香凝陈毅聂荣臻等领导人出席
周总理在会上祝酒热烈祝贺并建议为宋副主席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福利会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二十五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宋庆龄出席了酒会。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何香凝、陈毅、聂荣臻,以及各方面负责人邓颖超、康克清、廖承志、徐冰、李德全、张茜、徐平羽、伍云甫、齐燕铭、傅连暲等也出席了酒会。他们同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建设》杂志社的工作人员、帮助《中国建设》杂志社工作的外国朋友们以及在北京的外国和平人士等在酒会上亲切交谈。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举杯祝酒,热烈祝贺中国福利会成立二十五年,并且建议为宋庆龄副主席的健康干杯。
应邀出席酒会的外国朋友们有爱泼斯坦、雷克和夫人、哥罗安涅和夫人、巴农和夫人、戴尼丝、谭宁邦、魏洛斯和艾黎等。
中国福利会创立于一九三八年。它的前身是“保卫中国同盟”。在抗日战争时期,它积极致力于支援在敌后英勇作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广大人民,并且向全世界揭露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蹂躏中国人民和蒋介石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的罪行。后来在解放战争时期,它又尽一切力量以医药等物资支援解放区。同时,对国民党统治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妇女儿童,进行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工作。解放以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福利会的工作有了巨大发展。在妇幼保健和儿童文化教育方面加强实验性、示范性的工作,并且开展了国际宣传工作。目前中国福利会举办有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托儿所、幼儿园、少年宫、儿童艺术剧院、《儿童时代》出版社、《中国建设》杂志社等七个单位。《中国建设》杂志现在有英文、西班牙文、法文三种版本,介绍新中国的建设和成就,受到世界各地读者的欢迎。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二十五周年酒会上祝酒。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上海各界二千多人隆重集会庆祝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上海各界二千多人今晚在少年宫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二十五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候补书记石西民,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金仲华、张承宗以及工会、妇女、青年、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负责人,和少年儿童们一起参加了庆祝会。正在上海的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也参加了庆祝会。
今晚少年宫到处张灯结彩,笑语欢声,充满了一片节日的欢乐景象。中国福利会秘书长李云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福利会创办人和领导者宋庆龄副主席的贺信。宋庆龄副主席在贺信中向中国福利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宋庆龄副主席的信中说,中国福利会的工作,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有了较大发展。这个时期,我们在儿童教育、妇幼保健等方面进行了实验性、示范性的工作和科学研究;同时,还进行了对外宣传工作,使国外的朋友们能及时了解新中国各方面的成就。
宋副主席的信中指出,中国福利会的各项工作所以能获得一些成绩,这是与党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努力分不开的。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目前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人民革命的方向发展,国内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正不断地改变着我国的面貌。宋副主席号召中国福利会全体工作人员再接再厉,继续鼓足革命干劲,力戒骄傲和浮夸,踏踏实实地把任务完成得更出色。
曹荻秋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向中国福利会全体工作人员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他说,二十五年来,中国福利会在宋庆龄副主席领导下,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努力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是一件十分光荣而重大的任务。中国福利会从事的事业,正是这样光荣而又艰巨的事业,我们殷切地希望中国福利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地遵照宋庆龄副主席的指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的儿童教育事业服务。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在庆祝会上致祝词。她说,中国福利会在宋庆龄副主席领导下,为妇幼保健和儿童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代表全国妇联向宋庆龄副主席和中国福利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后由上海市实验歌剧院、上海市舞蹈学校、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等演出了《祝贺歌》等文艺节目。在少年宫的大厅和草坪上,前来祝贺的人们和一千多少年儿童一起观看了这些精彩演出。
连日来,中国福利会所属各单位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工作人员们都热烈表示要继续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来庆祝这个节日。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宣读了他们的科学研究论文和调查研究报告。
在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的日子里,中国福利会还收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许多贺电和贺信。

陈毅副总理接见古巴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接见了以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博士为首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李四光、冯基平、张劲夫、竺可桢、吴有训、武衡、郑为之等。
接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在座。

陈毅副总理接见并宴请巴基斯坦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接见并宴请参加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巴联合标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成员。他们是巴基斯坦首席代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阿·穆·罗查少将,代表穆·尤纳斯和穆·阿·查希德。陈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巴联合标界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其他代表,以及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民盟上海市委员会举行追悼会悼念沈钧儒副委员长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追悼会,悼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沈钧儒先生。
上海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柯庆施、陈丕显、曹荻秋、石西民、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沈钧儒先生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会场庄严肃穆。会场正中悬挂着沈钧儒先生遗像,遗像两旁陈列着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和柯庆施、陈丕显、金仲华、赵祖康等人敬献的花圈,并悬挂着许多挽联。
追悼会由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望道主持。
悼念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全场一千多人起立向沈钧儒先生的遗像致默哀。
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延宾在会上介绍了沈钧儒先生的生平事迹。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陈丕显致悼词。他说,沈钧儒先生在他的一生中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他在革命的关键时刻,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辨明是非,分清敌友,站稳脚跟,同党和人民一起斗争。他是我国一切为争取中国人民彻底解放的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上海市地方组织代表胡厥文,沈钧儒先生生前好友、上海市副市长、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金仲华也在会上致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