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谴责东南亚集团军事演习违反日内瓦协议
号召人民提高警惕粉碎美国战争阴谋
美国通讯社承认军事演习是武装干涉老挝局势的排演
新华社十三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郑重宣布: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正在靠近老挝边界的泰国领土上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是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同时,这也威胁老挝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这是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力量的一次公开的挑衅。
声明说,这次军事演习是在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进攻和蚕食川圹—查尔平原解放区,并妄图发动大规模进攻以便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派军队的时候进行的,是在美国及其走狗胁迫和破坏老挝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并妄图使它变为亲美派政府的时候进行的,也是在美国及其走狗通过各种形式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以及最近又把大批武器运进老挝支援它的走狗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的时候进行的。因此,很显然,东南亚侵略集团早已准备的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老挝的干涉。
声明说,美国宣称这次军事演习是为了“防御来自老挝方面的共产党进攻”只是谎话,它掩盖不了它们恶毒的侵略野心。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美国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停止和取消这次军事演习,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严格遵守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在声明中建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反对美国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这种战争行动,并且指示首相府停止一切带有包庇美国及其走狗性质的和诬蔑老挝爱国力量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论调。
声明最后说,为了和平中立政策,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要进一步提高警惕,为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阴谋进行英勇的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通讯社昨天承认,美国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在泰国进行的军事演习,是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特别是老挝,进行侵略战争的正式排演。
合众国际社昨天自泰国华富里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第二十五师第一战斗队今天对今后战争的情况进行了一次预演。战场将在东南亚某地,敌人是共产党,战争是游击战。”它说:这次预演就是以“他纳叻”为代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进行的军事演习。
美联社昨天在同一地方发出的消息也说:“正在泰国东北部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证明是真实事情的正式排演。”
据这家通讯社引述东南亚条约组织计划人员的话透露,这次演习是按照一项利用美国空军和地面武装部队镇压发生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内的所谓“共产党领导的叛乱”的计划。这些计划人员私下承认,演习中以“A”为代号的国家就是老挝,以“B”为代号的是泰国。演习的情节包括派遣一支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队去“帮助”老挝镇压所谓“叛乱”。美联社还说,演习所设想的局势是一种“类似南越的局势”。
这家通讯社说:“星期五的空投将由直接从冲绳飞来的(美国)伞兵执行。”它引东南亚条约组织一名军官的话说:
“这是像我们所敢进行的那样接近于现实。”
据这家通讯社在另一条消息里所引述的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表明,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队伍将在这次演习结束后赖在泰国不走。

越《人民报》支持苏发努冯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复电
必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
苏发努冯的建议是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有效措施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实现苏发努冯亲王在六月三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复电中所提出的建议和苏发努冯亲王呼吁的老挝三方面的会晤以便解决目前的迫切问题,是使当前老挝局势恢复正常化的有效措施。
《人民报》就苏发努冯亲王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复电发表的这篇评论列举许多事实证明老挝爱国战线党过去和现在一直坚决为老挝的真正独立和和平中立而奋斗。它说,美帝国主义集团和心怀不善的人们叫嚣老挝爱国战线党是“侵略”、“不愿正确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论调,只不过是一种诬蔑的论调而已。
评论说,“为了使老挝局势恢复到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时的情况,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沙湾拿吉集团的片面援助,迫使沙湾拿吉集团把军队全部撤出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所控制的地区。这是十分正确的要求,因为人们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干涉和战争活动,是造成老挝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评论说,“很显然,如果不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目张胆的干涉和战争活动,那么怎能使老挝局势恢复正常化呢?”评论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有责任对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严重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进行调查,而决不是像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所作的那样来包庇它们。评论说,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有责任采取迫切的和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但决不能同它们串通一起,来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专栏:短评

有力的嘲讽
英属圭亚那贾根政府和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一直是拉丁美洲到处闪耀的火花之一。十日,佐治敦人民的大示威,又一次给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煽起的“罢工”和骚乱以沉重的反击,表明了英属圭亚那人民是不可侮的。
英国虽然被迫在一九六一年同意英属圭亚那实行“内部自治”,并允许它在两年后独立,但这不过是玩弄新殖民主义的把戏。更凶恶的是,美国新殖民主义插手进来,企图取而代之,把英属圭亚那变为它的“战略要地”和殖民地。贾根政府在人民的支持下,坚决反对这一阴谋,决心争取独立,因此,便成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又一眼中钉。美帝国主义一面力图颠复贾根政府,一面怂恿英国拖延给予独立的时间。
肯尼迪曾在前年大撒其谎,说什么美国从“没有反对”贾根政府,企图以此伪装他是如何“尊重”各国人民的“真诚选举”和“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的权利”的。可是,去年二月,美帝国主义就在英属圭亚那制造了反政府叛乱。现在,他又通过美国的御用工会和国际工贼,在英属圭亚那煽起“罢工”和种族冲突,这一颠复活动已延续了五十多天了。这真是明枪暗箭,无所不用其极,对肯尼迪的伪善,是一个多么有力的嘲讽。

专栏:短评

惊人的蠢事
尼赫鲁又在吹嘘印度的“民主”,这本是人们听腻了的牛皮。可是,令人惊奇的是,他竟攻击起“大多数邻国”来了。他把自己捧到天上,说什么印度的“民主实验所取得的结果是十分可观的”;同时却把别人贬到地下,说什么“大多数邻国”的“民主失败了”。
这究竟出于什么需要,是一目了然的。尼赫鲁的这类自吹自擂早已失掉了迷惑力,特别是在现在,他的漂亮装饰片片剥落,对内不得人心,对外日益孤立,因此,他想用打击别人的手法,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并粉刷自己在亚非国家中声名扫地的可悲境遇。
尼赫鲁如此放肆攻击别国的内政,只能又一次暴露他的妄自尊大的大国沙文主义。但自命不凡的尼赫鲁怎么不先自己照照镜子呢?你们承认你们的“民主”和美帝国主义的“民主”是一丘之貉,并以此大事夸耀,那是光采的吗?你们至今害怕一旦取消紧急状态,“紧迫感就会消退”,就不能继续搜刮,就不能镇压人民,那么,“民主”又在哪里?
尼赫鲁既落到了毫不令人羡慕的地步,却想拿“民主”来替自己贴金,往别人脸上抹黑,这是何等惊人的蠢事啊!

种族主义分子进行猖狂迫害并枪杀黑人领袖
美国黑人示威运动继续发展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种族主义分子十二日在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市,竟然肆无忌惮地枪杀了当地黑人组织的一名领导人——梅加·伊凡斯。这个市的当局不仅纵容凶手逍遥法外,而且还逮捕了一些为伊凡斯之死举行“哀悼游行”的黑人。
同一天,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市,也有一名黑人领袖遭到了种族主义分子的毒打。
这些都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广播演说,力图缓和广大黑人反对种族主义者的暴行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
就在这一事件发生的同时,美国又有许多城市同时爆发了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反对种族主义者的迫害的示威行动。
在华盛顿,白宫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谴责种族歧视的大批电报。
在纽约,数百名黑人举行示威,抗议黑人在就业方面遭到种族歧视。
在佐治亚州萨凡那市,三千名黑人十二日在闹市区举行了示威。
马里兰州坎布里奇市的黑人,十一日和十二日接连在法院和监狱外面举行示威,抗议当局无理判处两名示威者徒刑,并且在十二日同闯入黑人居住区寻衅的数百名种族主义分子及保护他们的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
一直在坚持示威运动的弗吉尼亚州丹维尔市的黑人,十一日晚又举行了一次有六百人参加的集会。
在亚拉巴马州的特斯卡卢萨,两名黑人青年在广大黑人的支持下坚决要求进入一百多年来一直实行种族隔离的亚拉巴马大学就读。慑于黑人运动声势壮大,亚拉巴马州州长、著名的种族主义分子华莱斯,终于被迫放弃使用武力来阻止这两名黑人进入亚拉巴马大学。
此外,在波士顿及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市,也分别爆发了新的黑人反歧视示威。

肯尼迪承认黑人不满浪潮高涨
担心警察镇压对付不了 诱使黑人不要上街示威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十一日晚上在一次电视和无线电广播演说中承认,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不是一个局部问题。在每一个城市和联邦的每一个州,都存在着(种族)隔离和歧视的困难”。
肯尼迪还承认,这种情况“正在许多城市里引起(黑人)日益高涨的不满浪潮”。他说:“伯明翰及其他地方发生的事件,已经如此地增强了要求平等的呼声,没有一个城市、一个州或立法机构能够不予置理。”“失望和不和的火焰正在南部和北部的每一个城市燃烧起来。”他表示担心这种情况将“威胁公共安全”,将“不是镇压性的警察行动所能对付得了的”。
肯尼迪说,在林肯签署黑奴解放宣言已经一百年以后的今天,“他们的后裔,他们的子孙,并没有完全自由。他们还没有摆脱不公正的桎梏。他们还没有摆脱社会和经济压迫。”肯尼迪也谈到美国黑人在社会、教育等各方面遭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情况。他说:“今天在美国出生的黑人小孩,不管他是出生在这个国家的哪一个地区,同与他同时同地出生的白人小孩相比:上完高中的机会只及后者的一半,念完大学的机会只及三分之一,成为一个职业人员的机会也只及三分之一,失业的机会两倍于后者……寿命要较后者短七年,而赚的钱只及后者的一半。”
他还谈到:“今天,失业的黑人两三倍于白人,(他们)不能受到适当的教育,流入大城市,不能找到工作,特别是青年(黑)人没有工作,没有希望,被剥夺了平等权利……”。
肯尼迪虽然承认了美国黑人遭受到种族歧视,但是他在通篇演说中根本不提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以及美国政府将如何制止这些暴行。他只是一再要黑人继续忍受,而不要采取行动来反抗对他们的迫害。他说什么“在法庭上来解决这些问题要比上街好”,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应该“对所有人都是和平的和建设性的”。

本·贝拉揭露新殖民主义想把非洲巴尔干化
非洲当前头号问题是反对殖民主义
《加纳时报》要求帝国主义者滚出非洲去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刊载的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对意大利《米兰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说:“非洲正处在孕育的时期,只要还有非洲的土地处在殖民统治之下和有种族歧视的情况,我们就应该把所有其他问题放在第二位。”
他还说:“为争取像安哥拉这样仍然被奴役的非洲的最后几块土地的解放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是产生(非洲)统一的一个特别因素。”
关于新近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本·贝拉说,非洲人应该前进。他说,“我赞成着重指出殖民主义应负的责任,但是也不应该看不到那些为了某种打算而千方百计地阻挠和延缓非殖民化进程的势力”。
他指出,“新殖民主义今天和昨天一样以我们大陆的巴尔干化作为它的手段和目标”。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一日电《加纳时报》十日发表社论,要求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们撤除他们的战争设备和军事基地,从非洲滚出去。
报纸要求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停止用武器和其他手段直接或间接支持南非、葡萄牙和西班牙在非洲人的土地上对非洲人所采取的恐怖和背信弃义的政策。

华盛顿官方人士表示
美国准备以武力干涉海地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院人士在十二日表示,美国目前仍不排除使用武力来赶掉海地总统杜瓦利埃。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人士在发表上述谈话时还表示,美国坚持要赶掉杜瓦利埃,是由于美国官方“普遍耽心”海地的形势会导致一个不利于美国的革命。

日本著名演员市川猿之助逝世
我对外文协和田汉等致电吊唁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古典戏剧著名演员市川猿之助因患心脏病今天在东京逝世,享年七十五岁。
市川在日本歌舞伎界居首要地位、为日本俳优(演员)协会理事长,市川猿之助剧团负责人。他曾经在一九五五年率领剧团访问中国,并在中国演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市川猿之助先生治丧委员会,对市川猿之助不幸病逝表示哀悼。电报指出,市川猿之助对于继承和发扬日本传统艺术和促进中日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文艺界人士田汉、阳翰笙、曹禺、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今天也打电报吊唁市川猿之助的逝世。

日共向社会党、总评和中立工会提出建议
展开粉碎反动法案的共同斗争
“自由法曹团”呼吁全国法律工作者团结起来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向日本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提出建议书,呼吁展开共同斗争,粉碎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目的在于加强镇压人民的“暴力行为等处罚法修改案”。
建议书指出,“暴力行为等处罚法修改案是曾经三次被阻止通过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翻版。它是蹂躏民主的反动法律,绝不能容许它通过。”
建议书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这个阴谋得逞,民主力量将会遭到更加严重的迫害。除了这项法案以外,它们还准备强行通过停止失业救济事业和修改劳动法律等一系列反动法案。
建议书强调说,“把粉碎反动法案的斗争同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反对能够携带核武器的F—105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的斗争结合起来,依靠民主力量的坚决斗争粉碎这种阴谋,这是当前紧要任务之一。”建议书表示相信粉碎这种阴谋是可能的。
建议书表示希望日本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一起团结在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周围,为促使共同斗争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而奋斗。
日本进步律师的全国性组织“自由法曹团”十二日发表呼吁书,呼吁全国法律工作者团结起来展开斗争,粉碎日本政府在国会通过反动法律的阴谋。
呼吁书指出,反对这个阴谋的斗争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因为容许这个阴谋得逞意味着容许新日美“安全条约”体系的进一步实现。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古巴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率领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竺可桢、裴丽生,秘书长杜润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学部主任严济慈、童第周和尹赞勋。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在座。

阿第二副总理接见曾涛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第二副总理兼复员军人和战争受害者部长穆罕默迪·赛义德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印度尼西亚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副主席穆迪迪约夫人和该会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达米尼夫人,应全国妇联的邀请,八日到达北京。

曹瑛欢宴越南国家科委文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今晚设宴欢迎以邓泰梅为首的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文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是应我对外文委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罗士高设宴招待阿访华代表团
宾主共祝加强中阿人民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工会代表团和电影工作者。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马马基,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卢鲍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吉贝罗和三个代表团的成员以及访问中国的电影工作者都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作陪。
罗士高大使在宴会上热情欢迎代表团访华归来。他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中阿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这种友谊将世世代代相传。我们共同斗争,共同前进,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我们这种永恒的友谊。
马马基、卢鲍尼亚和吉贝罗等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并畅谈访华观感。马马基说,我们访问期间,到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对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的引导下大踏步地前进。正是由于这样,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进行了极为恶毒的诬蔑。
他热情地称颂了中国人民朴实勤劳和创造性的艺术天才,并为看到毛主席和为毛主席的健康感到欢欣。
卢鲍尼亚和吉贝罗在讲话中谈到了访问期间看到中国青年和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中国的见闻。
他们在祝酒时都一再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霍查的健康干杯。宴会上充满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

两位朝鲜学者应邀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进行学术访问的朝鲜历史学家李趾麟、考古学家金用玕,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郭沫若院长设宴招待古巴科学院代表团
聂荣臻副总理出席宴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博士率领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英雄的古巴人民通过坚决的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的统治,赢得了光荣的独立。古巴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又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特别是去年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表现了进步人类的尊严,显示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保卫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荣誉。古巴人民高举着两个哈瓦那宣言的光荣旗帜而进行的斗争,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深深敬佩的。
聂荣臻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永远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我相信,通过希门尼斯同志的来访,必将大大促进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郭沫若院长和希门尼斯主席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一向把支持古巴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当成自己的崇高义务。他表示希望通过相互学习、相互支援,大大促进中古两国科学事业的共同高涨。
希门尼斯主席在讲话中热情地赞颂了古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并且感谢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支援。他说:古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光辉就像太阳那样强烈,它是针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希门尼斯主席说,我们到你们国家来,是为了签订古中两国科学院的合作协议,同时也是为了向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党和中国人民,表达古巴人民、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人的深切谢意。
古巴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竺可桢、吴有训、裴丽生,秘书长杜润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美澳司司长郑为之,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中古友协副会长冯基平,以及中国科学院各学部、各研究所的负责人和著名科学家等。
在宴会前,郭沫若院长会见了希门尼斯主席和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由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左起第八人)率领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六月十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接见了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奈克米亚·卡齐莫托和团员本贾明·克威亚姆巴,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五一”访华代表团团员达乌德·姆兰格瓦;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国际部部长助理阿赫迈德·马乌里德;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团员安德烈·迪阿松纳马。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二人是阿赫迈德·马乌里德、第三人是本贾明·克威亚姆巴、第四人是奈克米亚·卡齐莫托、第五人是董必武、第六人是达乌德·姆兰格瓦、第七人是安德烈·迪阿松纳马、第八人是刘长胜。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