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速机械化、水利化和电气化的发展
朝鲜农业技术改造获显著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电 近几年来,朝鲜农村的技术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机械化是朝鲜农业技术改造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朝鲜共有一百四十多个农业机械作业所,几乎每个郡都设有农业机械作业所。去年,朝鲜机械工业部门供应农村两千五百多台拖拉机、一千五百多台综合脱谷机和大批其他农具。截至去年底,朝鲜北半部广大农村已拥有一万五千七百台(以十五马力计算)拖拉机,平均每一百町步耕地面积上有零点七八台拖拉机。
由于朝鲜劳动党采取了大、中、小机械相结合,新旧机械相结合以及动力机械和畜力农具相结合的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机械作业的范围和作业量正在不断地扩大和增加。
朝鲜劳动党十分重视农业水利化的发展,国家对农业水利化的投资逐年增加。一九六一年的水利投资等于一九五四年的三点七一倍。目前广大农村已基本上实现水利化。灌溉总面积达到八十万町步(每一町步合十五市亩),其中水田面积已达到五十四万町步。具有八万九千町步灌溉能力的鸭绿江灌溉工程也正在兴建中,最近,这项工程中的三大水库之一——梅峰水库已告落成,并开始放水灌溉。农业水利化的发展,在去年克服干旱、攻占五百万吨粮食高地的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
朝鲜北半部的农业电气化也有很大发展。目前北半部农村百分之九十二点一的里都有了电,百分之六十的农户都有了电灯。广大农村有数万台电动机在进行排灌工作。农村中的脱粒、碾米,畜牧业中的粉碎饲料、加工整理等也广泛运用电力机械进行操作。
朝鲜北部一支新的农业技术队伍正在迅速成长。各级农业学校和训练班中,每年都为农业部门培养大批农业技术人材。

越南青年踊跃参加修建铁路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七千多名青年踊跃参加清化省到宜安省的铁路修建工程。越南交通运输部已正式把这个工地命名为“青年铁路工地”。
清化到宜安铁路全长一百五十五公里,它是从睦南关纵贯西贡的大铁路的一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越南抗战期间,这段铁路所有的桥梁、路基全部被破坏。这段铁路的重建,标志着越南北方交通运输事业的新发展。
越南北方青年,特别是清化、宜安两省青年,听到国家要重建这段铁路的消息后,纷纷要求到工地参加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都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提前完成建设铁路的计划。

满足发展农业生产需要
古巴各地着手修建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今年以来,古巴在全国许多地方着手修建水利工程,以满足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
古巴是一个窄长的岛屿,河流短小、水势湍急;但是,它有丰富的地下水。为了同干旱进行斗争,古巴政府在它的水利计划中,已经把解决储水和利用地下水问题确定为今年和今后几年水利工作的中心。
目前,古巴正在修建几项水利灌溉工程、沼泽地排水工程以及为工业和居民提供用水的工程。

罗马尼亚大力兴建水电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目前,罗马尼亚全国正在建设十多个水电站。“二月十六日”水电站是正在建设中的最大的一个水电站。它的水坝高达一百六十五米,发电能力为二十二万瓩。
在比斯特里察河上,计划兴建十二个中型水电站,其中有半数以上已经建成或正在施工。此外,特利乌克等地的四个水电站工地正在修建水坝和水库,这些水库建成以后共能蓄水十亿立方米,将向附近的大工业企业和工人居住中心供应用水。

苏联已播种一亿五千多万公顷春播作物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到六月五日为止,全苏联已经播种了约一亿五千零五十万公顷春播作物。
在苏联南方,冬播作物正在相继成熟。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夏收,另一些地方正在为夏收进行准备。到五月底为止,全苏联已经修理好了八万二千台谷物收割联合机。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和地方人民呼拉尔选举结果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三日电 蒙古《真理报》刊登了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第五届大人民呼拉尔代表选举结果的公报和各级地方人民呼拉尔代表选举结果的联合公报。在六月九日举行的这次选举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共选出了二百七十名大人民呼拉尔代表。

朝鲜苹果
五、六月,正是朝鲜苹果树开花季节。
朝鲜地处温带,气候和自然地理条件都适合栽培苹果树。每年七、八月,苹果树花芽分化和果子发育需要水分,这时恰逢朝鲜的雨季。五、六月果树开花和九、十月苹果成熟时,降雨量较少,正有利于提高苹果花的授粉率和促进果子成熟。
解放以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采取了扩大果园、发展水果生产的正确方针和在全国推行水果生产的科学管理方法,使全国的水果产量迅速增加。特别是一九六一年朝鲜劳动党召开北青会议以后,全国山区地带大种果树。第二年,许多三十到四十度的山坡上长起了以苹果树为主的近五万棵果树。现在全国果树面积已达十二万町步(一町步约合中国十五亩),每町步约二百五十到三百棵果树。苹果的产量逐年提高,去年又获得了大丰收,产量达到十二万多吨。
现在,朝鲜几乎所有的合作农场都有了苹果园。朝鲜西海岸的温泉郡宝林合作农场,就是一个苹果种植得非常好的农场。过去这一带,苹果树不能连年结果,结果后也容易遭受虫害,影响产量。现在,农场在技术员指导下,改进了果树管理方法,譬如在整枝时不剪去大量的树枝,多上肥料,春天解冻时施基肥,开花、结果时再施三次化肥,有时还施鱼鳞肥和骨粉肥,使苹果结得又多又大。为了使果树能连年结果,他们采取了不把一簇(三个)苹果的大部分(二个)打掉,而是全部保留下来,只是把旁边靠近的另一簇苹果全部打掉,这样,既保证了留下的一簇苹果所需要的养料,而且打掉的那一簇第二年就能照常开花结果。在消灭虫害方面,他们采用加强土壤管理和喷洒农药的办法。这个农场去年打了十几次农药,使遭到虫害的苹果由过去占百分之六十下降到占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一等品苹果达到百分之八十。
现在苹果树花又盛开了,朝鲜人民正在为今年苹果生产取得更大的丰收而努力。
(郑保勤)

德一段电气化铁路交付使用
据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专区的阿尔登堡和卡尔·马克思斯塔特专区的次维考之间,有四十五公里长的电气化铁路在不久前已交付使用。

亚非舆论认清了尼赫鲁政府的“真实形象”
多年假装中立国 公然抛弃不结盟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五月底召开的印度驻东南亚使节会议上,指示这些使节要到处宣扬印度的“真实形象”。随后,他多次向新闻记者和在公众集会上发表谈话,一再宣扬印度是“不结盟”的,是“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的。其实,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是认清印度的“真实形象”的。只要看一看最近一段期间亚非舆论关于印度政府的“不结盟”的评论,就可以得到证明。
《锡兰之光报》六月十一日发表的文章评论印度政府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并进行反华活动,文章说,“印度干这一切是作为解决印度国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出路。它的不结盟政策也放弃了,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那里得到武器。”
文章还谈到尼赫鲁越反华,美国给印度的“援助”越多,印美在军事方面的来往密切。文章说,“由于同帝国主义这样混在一起,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已经不复存在。”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指出,“在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以后不久,西方国家赶忙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目前,印度和西方国家正进一步在筹划扩大,并以最现代化的武器来装备印度军队,它的目的除了是反对中国以外,还用来吓唬它的弱小邻国,如果可能,侵入它们的领土。”它说,“印度多年假装成不偏不倚的中立国家之后,现在已经把自己的真面目暴露出来了。”
缅甸《人民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尼赫鲁的“不结盟政策”是欺骗不了世界人民的。“不管尼赫鲁怎样说他的国家奉行着不结盟政策,也不管他怎样抬出不结盟的大招牌,英美报刊最近已经承认,印度已成为美国和英国的军事盟国。”
巴基斯坦《黎明报》六月八日的社论评论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十分清楚,印度已经公开同美国结盟。社论说,这项公报撇开外交辞令直言不讳地表明了美国和印度现在在同中国的斗争中联合在一起。
怯尼亚民族主义者卡姆维梯·穆尼和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联盟的副宣传书记拉贾卜·萨勒·萨利姆曾经在四月五日在阿克拉发表联合声明说,“印度尼赫鲁政府正在忙于挑起战争歇斯底里和进行战争准备,同时源源不断地派遣军官和文职官员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去购买武器和拟订反对中国的计划。”“这只是表明印度不再是一个不结盟国家的许多事实中的一些事实。印度最近的行动表明,它参加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性的西方帝国主义阵营。”
日本的通讯社共同社六月九日在谈到印度请求美、英等西方国家给予援助时也说,“印度自己坚信,不会因此而损害不结盟政策。”“但是,在事实上,不结盟政策的色彩正在一点一点地改变。”它说,“印度接近美英,特别是接近美国的那种样子,是令人瞠目的。”
它又说,“从尼赫鲁总理的立场来说,目前印度和美英的关系恐怕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结果。不过,印度这样接近西方,并且对西方寄予期望,当然会使人对印度一贯主张的所谓‘不结盟政策’产生怀疑。”“因为人们担心,所谓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且要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的这项政策,可能会由于印度接近西方而发生变化。但是,印度对于这种情况,好像丝毫也没有感到矛盾。尼赫鲁总理现在仍然认为这项政策是正确的,并且说必须坚持到底。”
这家通讯社指出,尼赫鲁这套欺骗手法在亚非国家中已难以奏效,它说,亚非国家“非常注意印度的做法。印度目前好像必须对外强调说明印度的现状。”

怯尼亚代表卡姆维梯·穆尼在北京发表声明
印度政府已沦为美帝国主义代理人
谴责印当局发动攻击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并在老挝玩弄恶毒阴谋
新华社十二日讯 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怯尼亚代表卡姆维梯·穆尼在北京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印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从而使“印度政府完全孤立在亚非团结的外边”,成为“帝国主义代理人”。
这位怯尼亚代表在雅加达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后,来到中国访问。他在声明中指责印度新闻界攻击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印度政府拒绝根据万隆精神来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同他们的印度辩护人反对老挝人民的阴谋。
穆尼说,“世界上的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力量,包括整个爱好自由的世界,都赞扬和欢呼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历史性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胜利成果。对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感到愤怒和进行猖狂进攻的唯一势力是西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者以及像印度那样的被收买的走狗,他们都是受恶毒的美帝国主义领导的。”
穆尼说,“美国报纸和其他帝国主义的新闻机器进行的恶毒的反非运动同尼赫鲁政府领导的印度报纸的反非运动是一个调子。”印度政府和报纸所玩弄的用心恶毒的两面手法是对全体亚非人民的及时警告:“印度已经成为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效劳的恶名昭著的代理人。”
穆尼谈到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表示希望印度和中国根据万隆精神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中印争端一直在作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听命于美帝国主义的印度政府始终在加紧它的反华侵略企图,拒绝根据万隆宣言来和平解决争端。”穆尼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四个以上的邻国,包括尼泊尔和缅甸,解决了全部边界问题;如果印度没有反华侵略企图,为什么它没有同它的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穆尼要求尼赫鲁政府立即停止它在美帝国主义军事支持下进行的、反对中国的恶意的战争准备。
穆尼还说,“我们十分强烈地谴责美印所谓在老挝有中国军队的污蔑宣传。我们大家知道,美帝国主义由于在老挝进行罪恶活动已经受到指责,这种活动包括谋杀老挝前外交大臣,派出和运送野蛮屠杀老挝人民和最后建立受美国操纵的亲帝国主义政权的军队和战争物资。”
穆尼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同他们的印度辩护人必须立即停止其对老挝人民的恶毒阴谋。”穆尼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撤出老挝领土和拆毁在那里的基地。穆尼说,“已经参加帝国主义阵营的印度不再适于留在国际委员会内。”
穆尼还表示“十分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穆尼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强大而真诚的亚非国家,它对所有被压迫人民的卓越帮助提高了它在全世界各地的威望,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对它进行阴谋和侵略。”
穆尼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同受其雇佣的印度辩护人一起继续进行的反亚非活动只会提高人民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反动派和仆从们的警惕。”穆尼说,“不论多少谎言、诽谤和捏造都破坏不了使所有亚非人民团结起来的战斗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

阿尤布总统在十万群众集会上讲话
印度接受西方武器扩军危害亚洲安全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十二日在白沙瓦举行的有十万人参加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对西方国家供应印度大量军火表示遗憾,他说:这“对整个亚洲的安全是危险的”。
他说,印度扩充军事力量对周围的所有各国都是一种潜在的危险。
他指出,印度这样扩充军备是实行一种“殖民主义政策”,想奴役它周围的一些较小国家,使它们不成其为独立国家。阿尤布汗总统十二日还在白沙瓦举行的部落人民的代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和邻国和平相处,友好解决一切问题。
他在谈到中巴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的时候说:“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的这项协定是巴基斯坦希望和邻国和平相处的一个清楚的证明。”
他还举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顺利签订了恢复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协定,他表示希望两国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锡兰之光报》赞扬我和平解决中印争端立场
揭露尼赫鲁同帝国主义混在一起反华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日电 《锡兰之光报》十一日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文章说,中国从一开始就设法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现在也还准备这样做,但是遭到了印度的拒绝。
文章说,为了两国悠久的友谊,中国采取忍让的态度。但是印度利用这一点,企图用武力来解决争端,直至发生武装冲突。
文章指出,随着尼赫鲁越来越反华,美国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也增加了。自从一九五九年印度发动反华运动以来,这种“援助”大量增加。
到去年十一月为止,美国用飞机把一千五百吨战争物资运到了印度。自那时起,两国达成了关于进一步提供军需品的协议。除了提供军需品以外,许多军事代表团还访问了印度。
文章说,由于同帝国主义这样混在一起,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已不复存在。
文章说,中国单方面采取的缓和局势的步骤未能使印度改变立场。但是中国不会改变以友好方式解决争端的决心。为了中印友谊,为了亚非团结和亚洲和平,中国希望印度到会议桌上来解决争端。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波兹南九日电 第三十二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于今日上午开幕。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等出席了开幕式。
应邀前来参加本届博览会的、以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于八日下午抵达波兹南,并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博览会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等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缅甸、西德、南斯拉夫等国的政府代表团和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在开幕式以后,波兰党政领导人和各国来宾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博览会。

缅甸革命委员会宣布
准备同任何地下武装组织举行谈判
新华社仰光十一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今晚发表声明说:“革命委员会宣布准备同任何一种地下武装组织举行谈判,而不问这种组织拿起武器是由于政治原因还是种族原因,只要这种组织不提出严格的条件来进行谈判,充分考虑国家的现实情况来切合实际地讨论和真诚地寻求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革命委员会恳切期望恢复联邦的全面和平,因此向所有因政治或种族原因而拿起武器的地下组织提出这一建议,邀请前来以切合实际的方式共同缔造众所热望的和平大厦。”
声明还说:“革命委员会对谈判的基本态度是,把过去的事情拿来互相指责于事无补,这种谈判不是为了私利,它的崇高的不变的宗旨是促进我国农民、工人和劳动公民的福利。”声明最后说:“革命委员会保证地下武装组织的代表前来参加谈判和谈判后离开时的安全通行。如果谈判失败,代表们将不仅得到安全护送,使他们回到他们可能希望回去的地下,而且将在三天期内不会遭到逮捕或者敌对行动。”

菲律宾新预算有五亿多比索赤字
银行行长宣布将向美国乞讨更多“贷款”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国会特别会议十日批准了一九六三——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十八亿比索的国家预算,新预算将有五亿四千五百万比索赤字。
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卡斯蒂略在众议院作证时说,为了弥补这个亏空,菲律宾政府将不得不大批发行债券,增加捐税,以及向美国乞求更多的贷款。

越南北方宗教组织和人民团体集会或发表声明
声援南越佛教徒的不屈不挠斗争
对广德和尚焚身自杀抗议美吴集团迫害的行动表示钦佩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各宗教组织和人民团体十二日纷纷集会或发表声明,热烈声援南越佛教徒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继续迫害佛教徒的暴行。越南《人民报》也为此发表了社论。
河内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高台教等组织的四百多名代表十二日晚上举行集会,支持南越佛教徒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集会一致通过寄给南越佛教徒的一封信,对十一日在西贡焚身自杀,以抗议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的广德和尚表示钦佩,并表示坚决支持南越佛教徒和青年学生的斗争,要求美吴集团接受南越佛教界的正当要求,立即停止对宗教信仰者的迫害和镇压,实行信仰自由。河内僧尼和佛教徒多人十二日还在巴达寺为广德和尚举行超度仪式。
越南祖国战线全国委员会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吴集团继续迫害南越佛教徒的罪行。声明指出,南越人民和佛教徒决不屈服。反对美吴集团暴政的斗争仍将继续开展。
声明呼吁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和各宗教组织,为了民主自由和信仰自由,为了人道和公理,严厉谴责吴庭艳当局正在镇压佛教徒和迫害青年学生的野蛮行动。
同一天,河内统一佛教会常务委员会也发表一项声明,强烈抗议美吴集团迫害越南南方佛教徒的暴行。
(附图片)
西贡市一千名僧尼和佛教徒六月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吴集团迫害佛教徒的暴行。在示威中,这位名叫广德的老和尚在街头焚身自杀以示抗议美吴集团暴行。 新华社发
西贡市的僧尼和佛教徒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的暴行。 新华社发

慑于南越宗教界和人民的反迫害浪潮
美吴集团惶恐万状进行监视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大宗教信仰者和人民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暴行的强烈抗议,使美吴集团惶恐万状。几天来,南越西贡市戒备森严,美吴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监视佛教徒和人民在西贡的活动。
从南越中部和其它各省开往西贡的火车受到了美吴集团的严密检查,所有僧尼都不允许进入西贡。美吴集团还勒令在西贡的外地人立即离开,甚至被批准回西贡休假的伪军政人员也毫无例外。南越各省商人亦不准向西贡贩运货物。美吴集团还派人严密监视西贡各个寺院。恩光寺和舍利寺的僧侣受到了两千名军警特务的日夜监视。他们还搜查了僧侣的住所,抓走了三名高僧。美吴集团还加紧对西贡各寺院的调查,并反复审查伪军中的佛教徒的履历,此外,还下令禁止在西贡市内三个人以上的集会。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向议会提出新预算
强调依靠本国人力财力保卫民族利益
在新预算中除掉美国对等基金以免美国纠缠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八日向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议的本届国民议会提出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预算。
在目前的税收基础上,预算的岁入为二十二亿四千零四十万卢比,支出为二十亿零七千七百五十万卢比,岁入结余为一亿六千二百九十万卢比。
财政部长在提出预算时发表的讲话说:“在过去这一年里,我们懂得了我们必须依靠我们本国的人民和财力,而不是依靠别人保卫巴基斯坦的安全和民族利益的诺言。”
他要求为经济发展进一步调动国内财力。他说:“不可能一下子增加很多。我们必须为此而努力。”
他建议国防预算比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增加一亿多卢比。这将占中央政府岁入的百分之五十一。根据军事援助协定得到的装备不在其内。
据《黎明报》十一日报道,沙伊卜十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为什么从新的岁入预算中除掉美国对等基金这笔钱的原因。他说,“我们不要任何外国纠缠到巴基斯坦的国防账目中去”。
只有在有权过问动用这笔基金的工程计划的账目的美国政府的同意之下才能动用这笔对等基金。
沙伊卜说,在新的预算中,美国的防务支援账目已转到经济发展账目中去,为的是“不让他们过问我们的国防账目”。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人一直检查巴基斯坦的账目,要了解钱是怎么用的,用在什么地方。这样一来,巴基斯坦的国防账目就向他们开放了。

越南北方河南省北里中学校的学生们在自己种植的试验田里,观察新品种稻子生长的情况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